清明小游扬州镇江

2016-04-24 00:27 1359/2
  • 出发时间/2016-04-02

关于行程

清明节是赏花踏青的好时节。今年选择去扬州镇江小游一番。以前去瘦西湖玩过,镇江没去过。这次坐大巴先到扬州,最后一天从镇江坐火车回上海。这三天经历了三种雨阴晴三种不同的天气,天气变化莫测。

扬州的雨带我走进双博园

上海扬州的大巴原本四个小时可以到扬州的。可能是清明小长假加上下雨的关系,花了五个小时。到扬州已经下午三点了。于是决定就去离汽车站不远的扬州双博馆参观然后回酒店休息。博物馆正好有个契丹文物展,难得欣赏到古代游牧民族的贵族器物。我比较喜欢博物馆陈列的一些梅瓶,这个馆的镇馆之宝是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扬州历史馆里还有一些模仿古代扬州街道码头的布置。相对来讲,我对雕版印刷的兴趣不大。

行走在扬州的老城区

这天一天的旅行完全靠步行,这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最大程度地体验一个城市的特色。这天是阴天,很适合走路。原本早上想先去御码头那里的冶春用早茶。去了发现因为节假日人多要领号需要等超过一个小时。反正我不赶时间就领了号,然后在周围逛起来。冶春本身也是一个景色不错的小园林。这里加上御码头、隔壁的西园饭店和天宁寺,原来应该就是乾隆下江南扬州的下榻和活动的地方。天宁寺现在已经没有了寺庙的功能,现在展出了一些字画、一些佛教故事的展览,最后一进珍藏了一版四库全书全本。再往东走一点是史可法纪念馆。里面有史可法衣冠冢,这里也是一个古典园林,人少很幽静。逛得差不多就回冶春用餐了。早茶挺丰富,概括来说是各种包子的组合,味道不错,性价比一般。

早茶吃完以后向东走,穿过一个花鸟市场,向扬州盆景园方向逛去。一路沿河有姹紫嫣红的各色花点缀。盆景园在瘦西湖景区南门外大虹桥东南侧,是个免费的景点,摆放了许多盆景,有水有桥,亭台水榭,环境宜人。

游览完之后向南走路过四望亭和文昌阁,经过一段繁华又现代的马路,在文昌路上钻进一条小巷。走不多路发现一组保存完好的老建筑群,原来是阮元故居。这里好像刚刚整修过。然后沿毓贤街向东走到小秦淮河边,这条小河颇有古韵,首先看到的是小虹桥,沿河向南走,依次经过新桥、公园桥和小东门桥,这里的桥以及河堤多是砖石结构。此时离开小秦淮河向东走不远在小巷里发现了民国时期颇有名气的绿杨旅社,很多近代的政治、文化名人都曾在该旅社留下足迹。一楼可以进入参观。然后进入国庆路看到一条有很多卖扬州三把刀的巷子走进去,原来里面是著名的富春茶社,由于早上刚吃过冶春的包子组合,不想再尝试类似的富春了。

继续向东走在一条叫石牌楼的巷子口发现了广陵区旅游局制的扬州古巷游的指示牌,决定跟着指示走,走着走着到了广陵路上的二分明月楼。这个小小的园林的入口十分不起眼,外面的牌子叫扬州侨之家,里面处处突出半月的主题。出来以后再从旁边的小巷向南,窄窄的巷子墙却特别高,原来墙内是贾氏盐商住宅。不远处还有四岸公所,不过仅仅剩了门楼。往南不远的滚龙井也是清代的古物。之后循着高墙走到了小盘谷。这里是开放参观的,因为今天还要参观何园,这里就舍弃了。

退回到丁家湾向东走到徐凝门大街向南就到了何园。何园的主人是清朝的何芷舠。园子明显是中西结合的风格,主人居住的玉绣楼有很多西洋的元素,假山从前面连到后面。双层回廊都能走通,一下把景观都立体化了。片石山房里的水中月是个巧妙的设计,满足了人们白天看月亮的奢望。

从何园出来以后沿皮市街向北拐进安乐巷参观了朱自清故居。离开以后看到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名字挺逗:吃吃看巷。继续向北出了巷子可以看到琼花观。再一路向北就是东关街了。之前一路都是安静的小巷,一下到了热闹的老街,人声鼎沸的。清明下扬州的人还真多。随人流漫无目的的逛着,到了东门城楼上去看了看。到头就是运河了,这天的旅程也告一段落。

金山寺、西津渡一日游

想尝试一下渡船的方式去镇江,早上坐公交到镇扬汽渡扬州站,公交车一路开得可快,一路都没停几站。渡船是汽车在下层,行人在二楼,很快就到了。镇江那边的码头离金山寺就不远了。

以前以为金山寺仅仅是一个寺庙,原来整个景区那么大,风景相当不错。金山寺依山而建,看上去很雄伟。白娘子的传说也是金山寺的一大主题。法海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唐代金山寺的高僧,在传说里被莫名黑化了。

西津渡是一片老建筑群,背靠云台山,里面有不少欧式建筑、还有观音洞、喇嘛塔的宗教遗迹。山顶有个云台阁可以登高观景。从另一条路下山,还意外发现一片花海。西津渡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