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彩云之南,来一场风花雪月的旅行

S小姐 (上海) LV.7
2016-04-24 00:32 1325/8
  • 出发时间/2016-04-02

写在最开始

第一次发游记,或许是为了纪念,或许是为了怀念。

整个行程花了很多的心思,当中有烦躁过,抓狂过,无奈过。但是旅行的途中的我们是开心的,是幸福的。

4年前和小A也在同样的时间一起去了台湾,那时的我们已然和现在不同,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笑容。虽然一只脚迈入30的我还单身,还在期待着那个对的人,但是这一刻的我很知足,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我很幸福。

出行前准备

本来是约好四个人去的,但是无奈小伙伴家中有事。云南去过的人不少了,我们三个人也非常的希望能够成行,所以没有顾虑3人或许行程上会有不便,按照计划出发。

地点是小A某天发微信跟我临时提起的,时间段按照我们一直以来的习惯,借用一下小长假的时候出发。4月2日到4月9日,一共8天的时间。这个时间还算是淡季,所以整个旅程中,游客还算不太多。

因为我是爱操心的巨蟹座……整个行程主要还是按照我的思路在走,小A就负责告诉我他想去的地方,前期参考了很多的游记攻略订了我们的行程。(不要问我还有一个人在干嘛,还有一个人就负责貌美)

2日 上海-丽江         宿:丽江
3日 玉龙雪山  宿:丽江
4日 丽江-泸沽湖  宿:泸沽湖
5日 泸沽湖环湖  宿:泸沽湖
6日 泸沽湖-双廊  宿:双廊
7日 双廊 宿:双廊
8日 双廊-大理 宿:火车
9日 昆明-上海 回家

实际走下来,行程比我想象的要紧凑一点,大多数时间是花在路程上了。没有办法,丽江泸沽湖的高速到现在还没有修好,除了躲不掉的赶路,我们所有的时间基本都在拍照!真的没有办法想象所有的行程都被拍照拖垮了,3个人手机的照片需要用云盘传送,也是够了……

TIPS

基本药品是需要的,云南的饮食习惯是偏辣的,十八怪里面关于云南奇奇怪怪的食物就有很多条。去了8天,有大半的餐都是火锅和烧烤……肠胃不好的孩子一定要备好胃药、拉肚子的药各种。晕车的孩子务必带好晕车药,去泸沽湖的山路颠簸。

因为泸沽湖还算是山里,也没有完全的被开发,客栈里面的东西肯定不如丽江的全,洗漱用品都自备吧。

需要提醒一点的是,尽量都带小样吧。虽然住的地方海拔就2000来米,但还是受到气压的影响,到了那里我带的牙膏流了大半,隔离霜也好,防晒也好,一个个鼓的要爆炸了。打开盖子都不用你挤,自动会流出来……

姑娘们也尽量少带点东西,能不拖箱子就不拖箱子。我们去的这几个地方最好是背包游。丽江双廊订的酒店都还方便拖箱子,泸沽湖的里格实在是太纠结了……10-15分钟的路程,拖箱子整整走了30分钟。石板路实在太累人了,拖得想骂人。要么大家别住这么里面,要么就乖乖背包,要么找男票抬,或者就是坐船进去。

拍照就普通微单一个,某些技术还是临出发不久前刚刚跟爸爸讨教的,不值一提……
还有些负责貌美的东西你们都懂得!自拍杆啦~围巾啦~太帽子啦~阳眼镜啦~大家看着办!

出行交通

飞机

订机票是2月的时候,因为我们的犹豫和我的重度拖延症,没有订到大理直飞回上海的机票。(其实当中就差了2天!!!!)
事实证明,想好了就订,不要纠结。不管丽江还是大理,直飞上海的航班不多,大理是每天一班,一开始看的时候就1000出头,过了2天去看就直接飙到2000了。所以有一度我们都觉得是不是我们看错了,根本没有1000的机票……丽江还算好,还算有个4、5班的。所以发现大理的机票买不起的之后,马上就先订了到丽江的机票,回程只能去昆明中转一下,昆明到各地的航班都很多,随意选择。

各种拼车

各种拼车:
我们这次行程主要的花费都在包车去各个地方辗转了。这一点上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索性整个行程花费也不大,包车也让我们路途上轻松了很多。

到泸沽湖

泸沽湖的交通有大巴和拼车两种选择,关于这个问题去之前就思考了很久。

去之前是听说到泸沽湖的高速4月能修好,本来是想自己借车开去的。有朋友老家是那里的,等他春节回来告诉我们的消息是这个完工日期遥遥无期,4月好不了。因此之前讨论的自驾行不通。

大巴车和小车走的是两条线路。大巴路程需8-9小时,小车走山路,穿过各种村庄,路程需5-6小时。考虑到屁股坐不住问题,选了小车去。

泸沽湖客栈的店家给我们订的拼车,来回200/人。之前在网上看过包车的,单程就要600/车。成本太高,就还是拼车去。11人座的面包车,还好是淡季,整车7个人。比较旧款的面包车,后面放不下行李箱,只能塞下3个。还好整车就我们3个疯子和一对小情侣带拉杆箱了,3个塞后备,1个放师傅边上算是勉勉强强。

丽江到双廊

泸沽湖丽江的路上有一段在铺路,师傅说不能早上就出发了。只能中午12点出发,到了铺路路段大概是5点的样子,还要看情况会不会放行决定到达时间,大概是7点。本来我想的很完美的行程又被打乱。
丽江双廊有大巴可坐,也可以拼车。大巴4、5点就结束了,拼车应该没人会这么晚出发吧。直接电话给双廊的客栈老板,麻烦他帮忙问问能不能介绍包车师傅,价格200/人,对我们来说是单程,不过师傅是从双廊开来的,又可以晚上7点来接我们,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这点钱牙一咬上了。

双廊到大理火车站

没有直达车,双廊的大巴只到大理下关的北客运站,然后再坐8路公交到火车站。问过客栈老板,拼车直达火车站的人比较少,我们订的是半夜11点半的火车,如果要正好这个时间点的话,会跟我们拼车的人估计是没有。再次麻烦店家联系包车,还希望能绕去大理古城看一看。和司机谈好,200包车。时间的安排非常完美,很让我满意。

4月2日 上海-丽江

下午1点半的飞机,延误了半小时。飞行时间4个小时,人也坐傻了,终于到达丽江。天气有点阴,提前有和客栈联系,安排小车来接机。机场大巴20一个人,不能直接到古城。直接订车来接也就80,我们每个人都带了24寸的箱子,不方便来回辗转。
刚出机场不久就下了一场5分钟的阵雨。接我们的师傅说,云南这个地方就是这样,天气变化快,一日四季。

车程1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大研古城。客栈订的是丽江花田驿客栈,他们家有2个分店,新店靠近大研古城东门,旧店是在五一街上。住的是新店,非常靠近东门,没有拖箱子不方便的烦恼。古城都是碎石路,在那里2天看各种游客拖着行李箱古城里穿梭找客栈,就特别同情。古城有斜坡还有台阶,拉杆箱不是明智之选。

到达之后,店家小春非常热情的接待我们。怕我们不认路,特地一路送我们去古城中心地带。推荐我们去人气很高的88小吃,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将近8点了哦,门口还有一堆人在排队。我们实在饿的要昏过去了,就近吃起了烧烤。第一天到兴致很高昂,吃完饭一顿后直杀酒吧。去的是人气很高的遇见,老板是小有名气的康康。自己写歌作曲唱歌,还出过唱片。说句老实话,完全没听说过……应该是当地挺有名气的吧。

靠近五一街有一家叫繁花,门口真的是很漂亮。装饰满了鲜花,特别吸引姑娘进去。我们考虑到年纪大了,蹦的蹦不动了……还是去了清吧遇见。老板康康确实很卖力,一直在唱,也经常和台下的客人互动。实力什么的,大家去现场听听看吧~
考虑到第二天就要去雪山,一早就要出发,11点半就结束回去。事实证明,不能不服老……还是太晚了,第二天都没怎么睡醒。

4月3日 玉龙雪山

前一天晚上在携程上订的一日游团,无脑跟团游就可以了。跟团游大家懂得,起的比鸡早,吃的没猪好。
早上6点半,太阳刚刚从地平线升起一丝丝,就被闹钟吵醒了。3个姑娘磨磨蹭蹭打扮打扮,7点半上的大巴车,提前一天导游会打电话跟你约好几点在哪里接你。

先去的蓝月谷、白水河,团费里不包含里面的电瓶车50元一人,之前看别人的攻略是说不用坐,走走很快。但是跟团时间很紧张,3个点,不坐还是赶不上的。对我们来说坐了车时间也不太够,一直在拍拍拍。

之前也有听说这个地方没什么值得去的,其实还可以呀。天气好湖面还是很不错的,就是地方小,游客很密集。这个地方的照片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卡角度去掉那些可怕的老阿姨。

11点10分,印象丽江准时开始。气势还是很磅礴的,演员就是当地的少数名族,也不是专业出身,原生态。雪山作为背景衬托,确实挺有几分味道。

看完之后被安排去吃团餐,饥肠辘辘,吃个团餐还要排队。实在是太饿了,而且跟团导游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我吃得很急又多,导致了我等会上雪山觉得不舒服。

跟一堆人排队在3356米的地方做缆车,准备上玉龙雪山

大索道只能送我们到4506,有一段路是要自己走栈道的。我们去的时候,登顶的地方在修,导游是说前一阵刮风雪,栈道要维护。

不停的蹦跶,发疯一通之后,报应就来了……no zuo no die,之前去别的地方我是没有高原反应的,睡眠不足,熬夜酗酒,中饭吃太饱,雪山上瞎闹。我觉得身体不适……有买氧气,这东西我觉得就是图个心理安慰,半点用都没有。这时候突然下雨了,雪山上下雨就是下雪啊,冷的半死。差不多也兜完了,闹完了,时间有限,就坐缆车下去了。一下缆车觉得恶心,酝酿了一下之后特别不争气的吐了……小伙伴还表示担心,我应该是里面身体素质算还行的,怎么反应这么激烈。但是我吐完就活蹦乱跳啦~啊哈哈哈哈哈,主要也是不在4000多米了,反应没有这么强烈了。大家去之前还是网上看看注意事项,雪山上也不要瞎闹,没什么大事哒~

顺路会经过束河古镇,导游说有精力的可以下车逛一逛。Carol的高原反应这时候上来了……表示头晕,不下去了。我反正神清气爽了,下车玩耍。车上最后一共也就下来了5个人……

淡季,游客不多,开门的商家也很懒散。老实说我觉得就是修建成古镇样子的一个地方,失去了几分味道,商业气息。因为束河的道路比较宽,古镇里有坐马车游览的,主干道上一股马粪味。兴趣缺缺,逛了一圈就走了。

大巴送我们回到大研古城,一日游结束。找了家三文鱼火锅补补。这里的三文鱼就是长在淡水里的鳟鱼,口感和我们在日料店吃到的一同,也别有一番滋味。屌丝出门靠团购,团购的套餐里还有石斑鱼,味道不错。

吃完饭,Carol表示还有点头晕,先回客栈休息。我和小A俗气的想去看看狮子山和大水车,就去看古城夜景了。

狮子山上看下去的夜景。是的,我懒,没有带三角胶,怪我,拍出来的夜景唯一一张不那么虚还能凑合看的。大家别介意。夜景没有拍成就算了,后来泸沽湖的星空也被我毁了……

狮子山下山的时候,在一家川菜馆门口一个卖唱歌手吸引了我们。真的是比昨晚酒吧里高级好几倍,行人也纷纷停下来,在他对面的石台阶上,本来只有零散几个人,不一会就坐满了。听了3首歌,小A就拉我走了,临走前还要求掏钱支持一下人家。

丽江第二多就是狗多,而且都是大型犬,随便摸~

第二天订了车前往泸沽湖,早上6点45就要出发,早早的滚回去休息。

4月4日 丽江-泸沽湖

我不晕车不晕船,有朋友用身体健硕形容过我。呵呵哒~3个人都不晕车,没人带晕车药。事实证明……
上车前,急匆匆买了早饭,想路上没吃的,怕饿死。真的是没想到这个山路这么颠簸……早饭还没消化就要颠出来了。师傅可能是长期开这条路,很熟悉了,所以一路的车速都不慢。山路的弯都挺急,一个接一个。硬是坚持了1个小时到了第一个休息点,下了车稍许休息才算缓了过来。

去的路上会有4个点停下休息,会有雪山观景台这种供大家下车走走拍拍照什么的,顺便也是给大家上上厕所。需要注意的是,厕所收费1元,只收纸币,大家都提前准备好吧。

非官方雪山观景台,也挺不错的。

虽然路途颠簸,但是一路的风景是非常美丽,对于我们这些城里来说很新鲜。从山脚盘旋上到这个山头,一眼望到山脚一个个小小的村庄,再一路下山。过了这个山头又到那个山头,风景就不停的在你眼前快速略过。

终于到泸沽湖啦~晴空万里,一路的颠簸也都变得值得。湖水如此平静,我们却如此浮躁。

订的客栈在里格,车开我们到里格岛的村门口就不能再进去了。这里又要再次提醒大家……少带点行李去泸沽湖,五彩里格正常走路到村口需要10-15分钟,但是半岛的路都是石头路,我们3个人走走歇歇,整整拖行了20-30分钟。到了客栈之后整个人都不好了……

天气实在太好,在这个码头大概拍了2个小时有的。一直在太阳下山我们才作罢。亏得Carol带的手机自拍杆有脚架,3个人自由拍摄,遥控器按按按便可。就是毕竟不能和三角架比,比较轻,照片有点倾斜。

太阳下山,自带光回家了,我们也就回家啦。明日还要起来看日出,岛上的娱乐生活也不多。早早休息。

4月5日 泸沽湖环湖

早上7点准时会有船在码头等待,坐猪槽船出发去看日出,这里的日出不是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那种。是从群山间冒出的样子。所以实际坐船出发的时候天已经亮了。清晨比较冷,套上羽绒服和冲锋衣。船带着我们驶到湖中的某个小岛,大家在岸边静静等着太阳升起。

可以要求船家不上岸,停泊在湖上欣赏日出。但就没有小船给你当背景拍摄啦。太阳基本完全升起,大家陆陆续续返回里格。

今天行程就是包车环岛,每车300。师傅会带你绕一圈泸沽湖,半路各种景点会停下让你随意玩耍和拍照。半路上有一次我看到一个特别漂亮的景希望师傅停下,师傅以为我是心急要去景点,跟我说等会才到。车在景点停下,却离刚才的景很远了。这点让我觉得很可惜。

传说中的情人树

过了小落水就进入四川界了,走婚桥和草海就在四川境内。车停在路口,需要往里走一段才是走婚桥。往走婚桥走的路上看到曾经的驴友画的地图。

草海冬春季节就是枯草滩,夏秋季节会一片绿。这次没有看到确实有点可惜,但不就是这样的遗憾让我们可以下次再来,不是嘛。

走到尽头有个观景台可以爬上去拍走婚桥的全景,但是淡季在整修……这是我尽全力站在最高点拍出的走婚桥和草海的样子了……略有小失望。

逛完一圈就直接回客栈休息了,从房间里往向泸沽湖,这一抹平静。微风,阳光,一切安好。

4月6日 泸沽湖-双廊

来的时候受够了自己拖行到客栈的苦,离开的时候坐船到村口。谢谢帅气的客栈小哥帮我们搬行李。

转过这个弯,泸沽湖再见。

路上很顺利,铺路的地方没有封路。比预计时间早到了,到丽江补吃一个腊排骨。其实就是盐过的风干排骨,个人觉得一般般,但是水性杨花好吃,很嫩,口感像水芹菜,但是没有那股怪味道。这几天绿叶菜吃得少,拼命抢。

太阳落下,一天在赶路,送走最后一丝阳光。到双廊已是夜间9点。

4月7日 双廊

睡了个小懒觉,上午就在玉几岛上逛逛,下午开小电驴去挖色。双廊总有一两个点让你觉得小文艺,好啦,我们又要拍拍拍了呀。

下午借车环游洱海,车还没开多远天气突变下大雨,逃进一家旅店躲雨,一楼是个咖啡厅索性就坐着休息一下。

少女你在看啥

不一会乌云吹走了,雨过天晴。这家旅店的楼顶有个游泳池,我们爬上去拍照。

天气就开始嘚瑟了……

这张我就想秀一下浮夸的滤镜效果……

挖色真的很漂亮,那条路的效果也很棒,但是现场拍婚纱的人实在太碍事了!最最不要脸的就是他会叫你让一让,不会给你让一让,而且没完没了。特别想发脾气,还好有云和阳光撑场面,看看美丽的光线还算缓和一下。

这条堤上游客没几个,都是拍婚纱照的。

赶着太阳下山前去小普陀,这里是可以看到海鸥的,可惜我们来的天气不对。开车环海的路上有看到几只,反而到了小普陀没有看到。太阳下山了天气也转凉了,快点回双廊镇。而且我们借的车8点要还,当时已经7点半了。一路不停歇狂开,回到镇上冻成了冰棍。

4月8日 双廊-大理

今天上午的行程就是去传说中的半岛和海地看看到底是多文艺。小巷中穿梭,一路不停的问人。在快到的时候被一堆人吸引,模仿海地的白长桌椅和一些别的景,估计是当地的居民以此为商机,每个进去拍照的人5元。但是不限时间。

这一组照,我们如此混乱的关系。

最爱这张,我的苦逼谁知道。

再往前走没多少路就到海地了,附近到处在翻新客栈,确实能拍照的就只有传说中的白长椅。建议广大的朋友们,千万不要找毛头小伙子路人给你们拍照,否则后果如下。

白长桌去哪里了……完全无法下手去修图……

再往深处走就是半岛63,没什么好拍的……可能出名的就是那个拱形的窗吧,也就那样而已……太累了,坐在半岛里吃个碗冰休息下准备打道回府。坐车去大理古城。

古城挺大的,要完完全全兜完需要花个小半天时间,我们还需要吃晚饭,只能走马观花。不管怎么样,先吃顿好的啊!大众点评搜到家苍洱海,这家店的螺肉真的好吃!爽口的辣味,配上薄荷叶的清香,再来一口鲫鱼汤,感觉一天的疲劳都不见了。

4月9日 昆明-上海

一夜软卧,来到了传说中的昆明站。

昆明花都,春天鲜花最好的时候,先跑去了离市区最近的岔街买花。花市刚刚开门,问了问价格便宜的让我觉得在网上订的Flower+绝对赚翻了。买的玫瑰15一把,金鱼草15一把,康乃馨15一把。要不是考虑到家里实在放不下,根本不会停下来。补一张回家后的鲜花照片。

又再弯去翠湖溜达了一圈,看了会大妈们的广场舞,嗑瓜子享受双休阳光的时候,无意遇见的小松鼠。

下午赶去机场回上海。一眼再睁开已身在那个潮湿又熟悉的城市。

引用 S小姐 的图片:

2016-04-24 15:49

很赞!

2016-04-24 15:53

应该把你俩吸氧的照片放上来的,哈哈

2016-04-24 21:42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好像没有后期吧,也很漂亮哦。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我微信:2337762287

2016-04-25 10:39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4-25 10:39:16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你直接短我吧

2016-04-25 10:4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25 11:58

引用 brittneysl 发表于 2016-04-25 11:58:30 的回复:

回复brittneysl:谢谢!

2016-04-25 13:2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