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我的青海、拉萨背包紧凑行。

行走天下 LV.5
2016-04-24 00:36 1067/3
  • 出发时间/2016-04-08

2年前就想去青海,在经历很多事情的沉浮,在今年终于完成自己多年的愿望,行走了一趟青海西藏
先说一下准备工作。
在今年春节的时候就把去西宁拉萨的火车票就预定好了,可惜还是没有预定到去西藏的软卧(但是在出发到拉萨的时候还是发现了几趟车次的软卧,但是时间都比较晚,所以就放弃了),下面我把主要费用罗列一下:
交通费
北京西 T175西宁 软卧 556元
西宁  Z917  拉萨 硬卧 521元
拉萨 飞重庆飞 天津 1283元(因为飞天津比直接飞北京可以省一些)
天津 C2100  北京  54.5元
住宿费
西宁西宁书城7天  113元
青海 黑马会一商务快捷 120元
祁连县 一商务快捷  140元
拉萨7天大昭寺店 147元
拉萨羌腾民宿 480元 住2天(房价比较大,离大昭寺也比较近)
拼车费用
青海湖3天2夜  360元  6人含司机,不含景点费
拉萨纳木错,羊湖  2天2地,一共320元

Day 1
 周五出发,好基友把我送往西站,在蓝图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我登上了西行的列车。

火车上遇到了两位来自德国的驴友,而且其中一个位还是曾经去过拉萨的朋友,虽然语言不通,英语我也是个半吊子,但是不得不佩服手机功能的强大,边用手机反应,边用手比划,甚至到了后来,我和下铺的大叔还交两位德国友人玩起了斗地主

Day 2
在经历20多个小时的颠簸后,到达了本次行程的第一站西宁,由于之前在预约青海包车的时候,已经说定了火车站接送的事情,上午10点半的时候,本次包车的司机“小马哥”已经到了火车,并且顺利对上了接头暗号,把我送到了酒店,还一路给我介绍了一些市内的景点,这对于我一下午在市内乱逛起到了很大帮助。
话说西宁的中午也是够热的,到了酒店,换了一身衣服,背上书包带上相机,开启了市内之旅,第一站就是当年西北王马步芳的老宅子

整个公馆虽然不大,但是也可以看出,当年马家在整个西北也是很有地位的,而且对于当年马步芳攻打红军的事情,呵呵.....,之后马家如何投奔台湾.....,马家如何在沙特......呵呵,马家如何在土耳其.......,历史吗?你们懂得

出来这,打了个出租车,问了问师傅哪有吃饭好并且不贵的地方,虽然之前在网上看了看,说莫家街如何如何,水井街如何如何,但是,师傅却给我拉到东关清真寺边上,说,这里有几家小店不错,本着听人劝吃饱饭的道理,下车就钻进师傅说的那家清真面馆,可惜吃货的脑子,只记得吃,忘了店名

吃饱喝足了,就溜进了隔壁的东关清真寺,里边有个小广场,在广场两边还有教室,里边还有老师在教古兰经,来学习的都是一些上来岁数的人,而且,在广场上还有很多准备做礼拜的人,就坐在大太阳下边。

四处看了看,在三点左右吧,看到了比较震撼的一幕,穆斯林信徒们下午的礼拜,后来听小马哥说,这还不是最多人的礼拜,在周五的时候,整个广场上包括清真寺外都有人参加礼拜。

这里介绍一下,东关寺旁边就有一个小门,出去就有一条市井,东西很便宜,就是西宁市民买日常菜肉的地方,东西便宜,还好吃,比在莫家街和水井坊的强不少。随性的走了一会,莫名其妙的就到了西宁体育场,还看了会西宁业余足球赛的开幕式,一场小朋友的足球比赛和业余队的正式比赛,感觉小朋友们踢的还是挺激烈的。

看完球,一看表,已经晚上6点多了,但是看太阳,感觉刚到北京的下午4、5点的样子,想起了附近应该有个西宁的旋转餐厅,晚上就打算哪吃点了,顺便看看西宁的夜景,地方其实很好找,就在体育场不远的,建迎宾馆,28层,还有团购,确实比单点便宜不少。夜景是美团上图,就顾得吃了,晚上没照。

酒足饭饱后,晚上回到了酒店准备休息,准备第三天的环湖之旅。这里说下,西宁到4月16日才停止供暖,所以,酒店的里暖气还是很热的,弄的我晚上睡觉的时候热醒了两次。

Day 3
早上,8点半,小马哥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已经到了酒店外,而且我还最后一个上的人。一上车,小马哥就开始给我做起导游工作,告知我们今天的行程,塔尔寺至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由于本人是个现实主义者,对于宗教的一些事情没什么兴趣,看待寺庙的方式也与人不同,一边是虔诚的信徒叩拜着他们一生的十万个长头,一边是一位带着IWATCH拿着6P的僧人,居小马哥讲,虔诚的信徒会将他们所有的财富捐给寺庙,以表示自己的虔诚。此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果对宗教人士带来不适的影响,本人在此表示,不负任何责任,你表示气愤,说明你还是修心不够,或者说,你能把我如何。

塔尔寺位置是西藏佛教中,宗喀巴大师出生的地方,这位高僧在青海西藏的佛教、政治和建设中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本来还想去日喀则高僧圆寂的地方看看,可惜没去成。在寺庙了,有很多磕长头的人,或者环绕佛殿诵经的人,感觉这虔诚的程度比我在北京看到的可深多了。
  出了,塔尔寺,奔向此次行程的第一个高海拔景点,青海的拉鸡山,海拔4500多。虽然北京都准备穿裤衩背心了吧,但是这里还是白雪茫茫,而且到了山顶的时候,确实有点喘,但是,我却一点高反都没有,活蹦乱跳的。从这开始,也感受到了,青藏高原的美,蓝天白云,高山白雪。

路过了日月山,到了倒淌河,发现就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大概也就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地方,圈起来,围着那一段倒流的河段,看着同行的小伙伴都没什么兴趣,跟小马哥商量,直奔主题,奔向青海湖
一路上,听着小马哥关于整个青海的介绍。

国安永远争第一

青海湖的美,青海湖的咸,青海湖的大,青海湖边的小伙伴。

晚上在黑马河吃了顿烤羊腿,还好没杀了那只羊,否则真心吃不完,还贵。不过也在此说明了,青海吃肉比吃菜便宜。

一夜无话,
Day 4
第二天,早早的就起来,迎着湖边的大风,等着青海湖的日出,早上的风啊,看下边的照片就知道,虽然阴天,但是还是看到了朝霞。

借两张小伙伴的照片

本想着看完日出去,茶卡看看的,可是茶卡在维修,不让进,后来看到别人发来照片,根本没有水镜面,全是冰。只好改道奔向鸟岛,看鸟儿如何秀恩爱。
  看到这只狐狸,莫名的想起了某个好基友,真像

现在的鸟岛,已经有很多鸟开始配对繁衍它们的后代了,一对一对的特别明显。

鸟岛上都是一对对的,各种鸟类的秀恩爱。

Day 5
 前一天的下午到了祁连县,一个不是很大县城,看着对面的牛心山,感受这个海拔2700多的县城身体明显舒服很多,一早上登上了祁连县的卓尔山,感受这个号称东方瑞士的风光

在回西宁的路上还路过一段很美的景色,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中午的时候,顺利的登上了去往拉萨的火车。
在火车包厢里遇到几位70多岁的老人,他们也是去西藏旅游,一个个身体那叫一个棒,而且人家还都是深度游,日喀则,灵芝什么的都要去,真羡慕人家的时间。我甚至想到,如果自己到了那个岁数,还有这么好的身子骨吗?
由于夜里要过著名的唐古拉山口,所以早早就睡了,事后说明自己的先见之明,因为火车是在夜里2点多过唐古拉山口的,大概海拔5200,加上车厢是内部供氧的,给人的感觉很憋闷,夜里就听到隔壁车厢有人就有反应了,好像是流鼻血不止,车上的大夫到是很快就过来了,但是半个车厢的人被吵醒了。早上,看了看那几位老人家除了几位还是在睡,都没什么事。

Day 6
 很顺利了就到达了中国最高的省会-拉萨市,火车站的大广场由于“你懂的”事件,根本允许任何人的进入。

和几位火车上认识同伴合拼了一辆车,到达了我居住大昭寺附近的民宿,之前就是觉得住的地方离大昭寺和八廓街近所以选的这。放好行李,奔了第一站大昭寺。
在这里真正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虔诚。

在大昭寺的墙外,全是在磕长头的人,甚至有远来的僧人,花甲的老人。这些人就这么一遍又一遍的叩拜着。我甚至就这么看,看了有30分钟,看着那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就这么叩拜着。虽然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但是真的身临其境的看,就算不信佛教,也会被他们的虔诚所感动。(比起那些在寺庙大把大把撒钱的、以求保佑借以保护他们罪恶的人来说,我觉得这些人更为的虔诚)

感觉这里的僧人.........,诵经,学习,为各位信徒送“佛身”(不要99,不要899,只要9999,撒金粉佛像一尊,有本寺大喇嘛诵经袈裟包裹),听导游说,每年都有很多内地的游客来这个请佛像回去,由于在大殿内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无图无真相了。
下午本想能去布达拉宫看看,售票处表示,下午两点就停止售票了。只能寻找小伙伴解决伙食问题。于是在拉萨省委哪条街上找到一个纯藏式的甜茶馆,我们四个人在里边完全就是格格不入。藏面、酸奶炒饭(据福建小伙伴说,味道就像他们那边的馊饭一样)、糌粑、还有一个小暖壶的酥油茶。

价格也很便宜,水足饭饱后,又去八廓街溜达,各种操着四川口音的店面,推销着各种唐卡、藏银、牦牛肉(感觉跟普通牛肉干没什么区别,至少我没尝出了跟我从内蒙买回来的牛肉有什么区别),一路溜达倒是看到传说中仓央嘉措幽会的地方,那个有名的馆子。由于比较激动,画面比较抖。

我是个吃完晚饭,还有肚子再吃顿夜宵的人。

貌似这个烤鸡翅是这很受欢迎的一道菜,几乎每桌都有。
吃的时候,感觉突然晃了一下,我还跟小伙伴说,这拉萨的风真大,哪想到这边还地震一下,好像是缅甸震了,拉萨也跟着晃悠了一下。我俩这还没心没肺的吃肉喝酒呢(青稞啤酒)。吃完出来,看到大昭寺外的广场上全是人,才觉得刚刚是真地震了。彼此都匆匆赶回住处,早点休息,明早去布达拉宫。而且,我中午还约车要去羊湖看看。

Day 7

虽然不是旅游旺季,但是参观布达拉宫的人也是不少的。早上8点多,就排了不少人。

虽然看上去是缓坡上去的,但是真正往上走的时候才发现,确实有点累。各种讲解唯一记住的就是,这个XX喇嘛的居住地方,但是现在只能住印度哪旮旯了,白墙都是用糖、奶、青稞粉涂的

遇到一位藏族老人

据说这个当年仓央嘉措的诵经的地方

布达拉宫的参观大概花了2个多少小时,还是很快速的浏览,很多地方就是边说边走,感觉真要好好的看,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由于中午12点要集合去羊湖,一路小跑的下了布达拉宫,奇怪的是,我这一路小跑后,尽然不喘。还好顺利找到车,奔了羊湖(羊卓雍措)。
期间路过一个什么山,山顶全是藏民拉着藏獒,让游客花钱合影。

到了羊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我了个去,这风,还好我胖,要不然,真的就飞了。

这海拔4900多的湖,这风。不过景色确实真美。

远处的雪山。羊卓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由于事情发生的很快,那位女士的红色披肩,下一秒就飞了,对,真的飞了,至于飞哪去了,就不知道了。

回到拉萨市区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多了,但是天还是亮的。晚上和从西宁过来的小伙伴,又搓了一端玛吉阿米,依然没有坐的临窗的位置。

Day 8
 早上,来到拉萨有名的白塔集散地,这里是去日喀则林芝纳木错等等地区的旅游拼车出发集散地,就在布达拉宫的西侧,买了早点,7点多一点,拼车就到了,一辆海格尔,比昨天去羊湖那个可舒服多了。

纳木错其实没多远,但是整个拉萨省内的道路都是限时限速的,所以车根本就开不起来,因此就造成了来回就8个小时。还好一路风景倒是不错,还能舒缓路途的寂寞。我就不告诉你,这一路上那位打呼噜闷响的小伙,穿一身黄色防风衣,戴个黑色帽子和一副黑框眼镜。

经过将近4个小时才到了景区门口

本以为很快就能到了,还是开了大概1个小时,中间在《那根拉》山口,停了一下,愿望了一下纳木错的身影。这山口也5000多的海拔呢。

在这个不大的平台上,发现几只藏狗。

历经4个多小时,总算到了纳木错,词穷了,还是看照片吧。

远处那一片白色,就是冰冻的纳木错湖。

虽然在青海没去成茶卡盐湖,但是这一片冰冻的湖也是大大满足了。

各位同志请放心,冰面非常的后,而且我也没有欺负牦牛。

这大爷都70多了,这身子骨真棒。

很大的一片湖,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归途依然是4个小时。
到达市区后,趁天气好,好好拍拍布达拉宫,不知下次再来是何时了。
前一张是刚到的时候小伙伴拍的,直接借来了。

据说,晚上亮灯的布达拉宫也是极好的。

晚上依然和从西宁过来小伙伴搓了一端。图片就不上了。
晚上又去八廓街转了转,看到晚上那些年轻人还在磕长头。
人生的十万个叩拜。

以上是本人一趟及其紧凑的行程,文笔有限,感谢您看到现在。
总结一下,青海西藏都是很不错的地方,生活在城市的我,看到一切都是新鲜的,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桌面。不要在意什么高原反应,其实真的没什么。如果有机会,我还好再来这,而且要去日喀则的珠峰大本营看看。

结尾《万年剪刀手》

很赞!

2016-04-24 15:5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24 21: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