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久久去旅行——美西自驾俄克拉荷马、德克萨斯、墨西哥、亚利桑那、加州、内华达、犹他、科罗拉多。

费敬言 LV.2

错过风景必然转身有得
甚好

详情后续

面朝大海,一路往西,这既是美西经典的路线,也是我们绸缪已久的路线。
        此行所涉及的美西多个州,包括加州及向东的内陆地区,德克萨斯、新墨西哥亚利桑那、内华达、犹他、科罗拉多等地,其纬度与我国以上海往北的江苏山东沿海相近。太平洋丰沛的水汽送给两岸难得的富饶和交通便利,但相比起来,美国的西部则要艰辛的多,除了加州沿海一线繁华,从海岸往西上百公里,就是绵延的内华达山脉,他与洛基山遥遥相望,联手阻挡了水汽的进入,成就了北美大陆最壮丽的grand circle,这里有大片的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曾经被作为核试验场;有北美大陆海拔最低、最干旱、最炎热的盐湖盆地,拒绝生命的存在;有绵延几百公里、跨度几十公里、深一公里多的壮丽峡谷台地,而类似的地貌、酷热的天气完全出现在中国,则是远离海洋的内陆省新疆
        山海相隔造就了美国西部独特雄奇的自然景观,也造就类似西部牛仔这样彪悍的文化符号。每想起美国西部,我常常想起大学里兄弟组织观看的西部片,大多有这样的场景,荒凉的沙漠里有个沿街的小镇,四处闯荡的匪徒在酒馆里聚会,闻风而来的捕快们与他们在街上遭遇,血一样的残阳将尽,他们拖着长长的影子在街上对峙,小镇的人们都躲在各自的窗户里张望,电光火石间,枪声响起,强盗应声倒地,捕快们漫不经心的踢着马刺离开,大大的字母出现,黄金三镖客。
        这就是我关于西部最早的印象了。
         出发准备繁杂,除了定攻略,找住宿,带着不到两岁的久久,真得做不少准备。日常衣物,从夏入冬。此外,我们准备了帐篷、灶具、灯具、电池、刀具、柴火、睡袋等露营用品。好在美国户外用品店,大而全,一站购齐所有用品,而且价格实惠。在店里盘桓许久,思来想去,还买了个斧子与铲子,自用且防身。在国内我只有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人群里扎营两小时的经验,这次向着峡谷高山,还真是从头再来。
出发的前夜,我们整理物品装车,水村夜里的天空暗红、云层涌动,气流感受与平日不同,果不其然,夜宿新墨西哥,新闻报道,俄克拉荷马遭遇了龙卷风,两人遇难。
         上午十点,记下里程,我们出发了。
         美国的高速并没有国内高速栏杆严整、入口森严的样子,大多为双向4车道,与对向车道间除了草地无甚阻挡,没有行人穿行,不少路段倒是警告小心动物。各州交通规则不同,但指示清晰、路牌清楚,路况极好。各处限速不等,多在75迈(约130公里)左右,但车速普遍较快,超速在10迈以内纯属正常,仿佛限速是底线而不是上限。路上车辆不多,各车道车速基本相当,不用变道穿行。美国公路运输发达,擎天柱模样的大车川流不息,没有装散货、特别破、跑的吃力的大车,也许都是自动挡,操控性极佳,经常看见老人开大车,老奶奶、大婶屡见不鲜。快车自由奔腾,慢车也不是无路可走,在德州,规定所有车辆必须右道行驶,左道仅供超车使用。山路上每隔一段会有一段超车路段,或者有个停车区,慢车必须让行。
         各州无论穷富,都极端欢迎游客。在州界远远就能看到下一个州游客中心的牌子,我向来爱收集各种卡片,每过游客中心必去,进去才发现,游客中心汇集了你想要的各种信息、图册、折扣券,对你去该州的行程大有裨益。
         穿过德克萨斯,进入新墨西哥地界,一条道路直通天边,跑上一两个小时不见人影,蓝天白云、大路朝天,戈壁荒草、了无人烟,西部信马由缰的感觉顿生。新墨西哥州地广人稀,却以军事著称,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领导了曼哈顿计划,制造了最早的原子弹。著名的白沙导弹靶场据称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试验场,第一颗原子弹就在此爆炸,美军很多先进武器多在此试验,曾经以UFO事件著称的罗斯韦尔离此不远。游客中心热情的大婶告诉我,就在我去的两天后,白沙导弹靶场第一次核爆地点Trinity Site年度开放,可惜时间太紧,只得留点遗憾了。
         第一日全在赶路,跑了600多英里,赶到了一个叫做阿拉莫戈多的小镇。这个不起眼的小镇却毗邻两个很著名的地标,一个是白沙国家纪念碑,一个是白沙导弹靶场。

如果要把此次美西之旅分类的话,大约可以分成三类,军事之旅,自然之旅,人文之旅。
先从军事之旅说起,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军遍布世界,基本上任何一场大的军事行动都或多或少有美军的参与或作为推手,美军的形象多是强硬、蛮横。但美国国内,美军却显得很温柔和开放,特别注重对国内的宣传和形象塑造,美国电影中很多有关军事设施、先进军事设备的出镜都得到美军的支持,一方面提升了电影的效果,另一方面一也树立美军强大、有力的形象,是一种搭车的爱国教育。在社会上,美军的形象也多以国家荣誉、爱国示人,我记得在圣地亚哥海洋世界杀人鲸表演开始之前,主持人特别提请有服役经历的人起立,全场给予他们掌声,宏大的音乐随之响起,很有感染力。此次旅行中所经过的新墨西哥亚利桑那州都有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比如白沙导弹靶场、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蒙森戴维斯空军基地,他们除了有信息披露良好的官网,还有年度开放日,甚至会有自己的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不放过任何宣传自己的机会。究其原因,一是与强大随行的自信,使其敢于对外开放。二是不同的军种都是烧钱大户,需要对外宣传争取纳税人支持和理解,有利于吸引人才和获得资源。
高中的时候,我总是会看一些《世界军事》之类的杂志,算个准军迷,此次西行,自然不放过这个军事之旅的机会。
白沙导弹靶场博物馆首当其冲,该博物馆坐落在白沙导弹靶场基地中,从阿拉莫戈多行驶不远,顺着白沙导弹试验场的铁丝网就能到达白沙导弹靶场。作为美军先进武器的试验场,自然是戒备森严,沿途各类警告牌比比皆是,要不是事先做好攻略,根本就不敢开车往前闯。我径直开到门前,一个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凑上来问我干啥,告诉他我要去博物馆,他非常客气的告诉我内部停车场不对外开放,可以停在大门前方两百米左右的停车场。停好车,前往入口,安保人员查看了证件,往里打个电话,大约等了十分钟后,告诉我们博物馆可以拍照,但军事基地不能拍照,给了我们导游图让我们进入。
        博物馆不大,但含金量不少,室外是个导弹公园,竖着各式各样美军退役或现役的武器,以导弹居多,每个展品前都立一个牌子,详细介绍该装备的规格、历史沿革、在白沙导弹靶场的试验情况,在此展示的有美国早期系统完备的防空导弹体系,比如NIKE系列,其中大力神导弹MIM-14是美国历史上服役最长的防空导弹,也是最早装备固体燃料、核弹头的具备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地空导弹,共生产了25000枚,在美国共有145个导弹基地,用于大城市防空。该导弹发展于20世纪50年代,那时美军还比较大胆,大力神导弹可装备2万当量的核弹头,用于城市防御地方机群和导弹空袭,不过,估计这样的导弹一颗即可消灭来犯机群,城市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去。
NIKE防空系统在海外一直服役到1990年,后被爱国者导弹取代。
       除了NIKE,还有大名鼎鼎的陶氏反坦克导弹、爱国者、毒刺单兵防空导弹等耳熟能详的武器展览。

但比较难得一见的是一枚完整的V2导弹。一战结束后,德国受到巴黎和约所限,传统的军事装备受限,但导弹并不在限制之列。希特勒上台后,召集了最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制造导弹,1942年3月,即造出了V2导弹。1944年9月,V2开始使用,也只用了9个月。除了半路掉落的以外,共有1115枚袭击英国,1780枚袭击了其他欧洲国家,造成8100人死亡,28000多人受伤。二战结束后,美军缴获了一批V2导弹零部件,接纳了一大批德国科学家,包括时年33岁的冯.布劳恩。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白沙导弹靶场。作为希特勒的终极武器,V2并没有完成恫吓对手取得胜利的使命,但却开启了人类的探索外太空的时代。
整个博物馆不大,但基本都是原件展出,我这样的外行看看热闹也就很高兴了。
除了白沙导弹靶场博物馆,位于亚利桑那图森的皮马航空航天博物馆、泰坦导弹博物馆也值得一逛。

记得前些年,国内有关的网站发布了谷歌地图,美军的飞机坟场,数千家退役封存的飞机停放在亚利桑那的沙漠上,其实,那是美军蒙森戴维斯空军基地的停机坪而已。图森毗邻墨西哥,气候干燥,空气洁净,特别有利于机械的保存,美国空军将退役或者需要封存的军机就保存在这里。我特意开车从这里穿过,铁丝网之内,看不到头的美军飞机整齐的排列着蓝天之下,其场面的确壮观、震撼。匹马航空博物馆就坐落在围墙外,作为一个不接受政府资助的博物馆,其生存不易,但所藏甚多,许多退役的美军军机就从直接飞机骨场拉到这里。从周一至周五,其独家经营开车前往飞机骨场的路线,才7美刀一人,只不过我去的时候正值周末,没法去骨场一游了。该博物馆基本上收藏了美国空军F完整系列机型。最为强大的是,退役的SR-71就静静地停在他的机库里。作为世界上飞的最高最快的飞机,SR-71的记录至今无人能破。当然,还有两个重要的关于二战展馆,一个是B17,驼峰航线的主力,B29,把日本炸的满地找牙。这些飞机保存的像新的一样。

泰坦导弹博物馆是冷战巅峰力作,作为美国三个地下发射井,其他两个发射井已经在裁军中炸毁,只剩下这个供参观游览。作为美国装备过的最大当量的核弹,泰坦承担着威慑的任务,营造一种恐怖的和平。展览中,还能看见几个年轻人的笑脸依旧定格在发黄的相片上,他们作为掌握着毁灭地球力量的人,曾经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待在这深深的地下建筑中值班,守候到那个催命的铃声响起,而那个漆上红色的铁箱,就封存着启动泰坦的密码。泰坦导弹能在35分钟内抵达1万公里的地方,蕴藏着毁灭2300平方公里的力量,如今能静静的伫立在发射井中,那个能直接承受核攻击的大门半启,让泰坦导弹沐浴着阳光,看起来和平而又恐怖。
现在想来,和平对每个国家每个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一切美好的事物、值得坚守的美德、追寻的梦想和爱人,在这样骇人的力量前瞬间就灰飞烟灭。但愿二战之胜利依旧坚实,法西斯灰飞烟灭吧。但其实,叫嚣着外部威胁,鼓动起民族情绪,转移国内矛盾的事件依旧屡见不鲜,。
军事之旅,以和兄弟一起,在洛杉矶加州科学中心,观展航天飞机为终点。

总的来说,美国的军事之旅能够在非常近的距离看到非常真实的东西,比如下到导弹发射井里,发动机的横截面清晰可见,通过对过往展品回顾可以看到其当前军力的强大,也能看到美军的开放,竭力通过展览博得公众支持的努力和良苦用心吧。其实,属于谁、为了谁的问题在美国也一样重要吧。
希望我们也越来越强大与开放吧。

引用 费敬言 的图片:

2016-04-24 15:48

很赞!

2016-04-24 15:5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