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尔邂逅一场明媚春光

题记

香港住久了以后发现,好像那些想在春光明媚的日子出去踏踏青的执念,已经要在这绵绵不绝数月的雨季中发霉了。于是,感谢小伙伴之邀,虽然本并不在计划之中,然而与首尔邂逅的这场明媚春光也是让人甚为欢喜的。至少,让我又看到了春天应有的样子:))

行程安排

Day 1 (14 Apr): 香港赤鱲角机场至韩国仁川机场 — 酒店安顿 — 明洞逛吃逛吃
Day 2 (15 Apr): 昌庆宫 — 新沙林荫道 — 明洞
Day 3 (16 Apr): 韩国国家博物馆— 景福宫 — 韩国国家民俗博物馆 — 光化门 — 昌德宫(Secret Garden) — 北村韩屋村— 经三清洞 — 明洞乐天免税店
Day 4 (17 Apr): 梨花壁画村— 东大门午饭— 梨花女子大学—弘益大学—首尔塔—明洞
Day 5 (18 Apr): 返程

由于楼主是个比较粗糙的人,买买买这种行程最终也还是没有战胜楼主更喜欢暴走的内心真实渴望,所以行程对喜欢逛街的妹子可能没有太多参考价值。楼主最后也算是不能免俗的把一些大众景点基本都走了一下,感觉也是没有太多遗憾了罢。

关于费用

机票加酒店:这个楼主和朋友是通过旅行社定的,国泰来回+明洞Skypark四晚,一共是四千港币不到。这里建议去韩国旅游住明洞还是不错的,交通非常方便,晚上想逛个街买个东西也比较容易。从机场到酒店可以坐巴士6015,这里留意巴士是循环线,所以去机场也是在同一个车站。

交通费:大概用了4万韩币左右,也就是差不多三百港币不到。这里留意机场巴士来回价格可能不同,比如6015从机场去酒店是10000韩币,但是从酒店去机场是15000韩币,所以最后因为我们是算好剩下的韩币充的一万去机场,结果不够了,好在韩国巴士服务挺好的,当场给做了兑换。。。

餐饮:吃饭的话看吃什么了,我们最贵一餐吃的是烤肉,人均大概三百港币左右,其他可能人均几十到一百多。

一些Tips

1. 关于语言:恩,表示去首尔完全体会不到出国。。。基本哪都能说中文,看来现在旅游业不会说个中文就不要混了。。。

2. 交通: 本次出行除了机场巴士,基本都是地铁加步行,另外只有去首尔塔坐了巴士。关于地铁,想说首尔地铁确实很周到,每一站都以3位数编号,第一位是地铁线路,后两位是站号(eg: 3xx,表示3号线xx站),箭头方向是地铁开往的方向。记得楼主有一天还被问路了,所以在这里举个例子方便大家理解:比如明洞是424,东大门是421,所以只要在明洞站找往423方向的地铁就对了。另外,大家都嘱咐说老弱病残座是即便挤满人也不可以坐的,为了国民形象我也再宣传一下这点好了XD。资费方面,楼主并没有太留意,似乎每次进去会先扣1250韩币?

3. T-money: 这个类似国内交通卡,可以在天猫购买。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坐巴士(非机场巴士)需要上下车各刷一次卡,否则下次换乘时可能会按照最长距离费用自动结算。

4. 退税:一般买衣服护肤品等,当每单金额达到3万韩元以上即可向店员要退税单,不过像新沙有些小店也是不能退税的,所以需要问清店员。流程方面,其实退税单上都有,这里简单说一下。买完东西结账时即可以从店员那拿到退税单,正常情况下店员会要求出示护照。然后到机场后,根据退税单上的指示地点去确认,金额高的还要海关盖章确认,然后过关后在另一个指定地点即可领取现金退税。关于这个,机场人员告诉楼主说一般都是现金退税,如果需要其他方式,比如支付宝等需要在店里购物时就与店员沟通说明。

5. WIFI:这次出行才让土鳖的我发现还可以在天猫租WIFI,简直不能更方便!楼主的是无押金,到仁川机场取,每天7元人民币左右,不限流量,大概每天充电后可使用6小时以上(因为不是一直开着没有完全用完过,所以不确定电量到底能用多久= =)

6. 兑换:听说在明洞以美元兑换比较划算,所以楼主是带了美金去兑换的,当时汇率大概是1美金等于1153韩币。

7. 转换器:圆形两孔

8. apps: 感觉推荐apps的人很多,我就只推荐一个了,就是韩巢地图。中文地图加定位,出门迷路全靠它。。。

9.时差: 韩国中国快一小时。

10. 其他: 1) 韩国人都是喝冰水的,即便是冬天。。。但是也可以问店员要热水。2)首尔商场关门非常早,非常早,非常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平时八点关门,周末八点半,你们爱的乐天免税店是九点,所以要去的请乘早~ 3)免税店用银联卡好像还能打九折。4) 可以提前在乐天免税店网上或者apps上下订单,然后离境的时候在机场取,比较节省在乐天免税店排队的时间,而且还有网上折扣。5)返程回机场时如果要退税并且想再看看免税店的,建议提前至少三四小时,因为现在韩国旅游真的是太火了啊T^T...你会发现排队中三四小时都不是个事。。。

暴走在首尔

Day 1: 香港赤鱲角机场至韩国仁川机场 — 酒店安顿 — 明洞逛吃逛吃
工作后发现请假旅行真是个分秒必争的事情啊,于是选择了7点多的早班机,想想也是蛮拼的。香港首尔差不多是三个半小时,因为时差关系中午十二点多才降落仁川

到达入境大厅以后,看到排的看不见头的长龙还一头雾水, 以为是不是排错队之类的,然后才发现原来前面还有更多更多的人,不禁感慨香港的零售业和旅游业难怪不行了。。。于是入境用了一小时,小伙伴们去的时候请务必做好心理准备~

拿完Wifi egg, 解决午饭,便坐上大巴前往酒店了。坐巴士相较于地铁最棒的地方也许就是可以看看窗外沿途的风景了,尤其是看到漫山遍野的樱华烂漫,突然对这个城市的春天充满期待。

然而,由于仁川气温相较于市区低,所以当我们经过KBS总部时发现汝矣岛的樱花已经很盛,有些甚至凋零得所剩无几,而这也是为什么最后我们并没有去汝矣岛,而临时将行程改为昌庆宫的原因。首尔的樱花季一般是在四月上旬,所以这次我们还是遗憾的和首尔樱花擦肩而过了。

从酒店出来,已经差不多五点了,我们的行程也终于正式开始。

明洞商业街其实不大,走一圈并不用太多时间。街上随处可见平时常见的韩国护肤品牌,面膜都是几十片一捆捆卖的,让我等较少用面膜的粗糙女子吓得望而却步。服装倒是更得我心,其中比较推荐MIXXO和Roem。这两个牌子在国内都有,但是在这里价格便宜更多,款式也更全。尤其是Roem, 适合上班的女生,而且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乐天Young Plaza也有许多不错的衣服和饰品店,最近火的不要不要的某剧里乔妹带的那些在别处抢疯或者卖断货的J.Estina耳环,项链在这里也能找到。

另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是明洞的小吃。除了两边的商店,明洞有许多韩国当地小吃摊,大福、香肠串,榨果汁。。。楼主就不在这里丧心病狂的贴图了。最推荐的是大福,中间是韩国草莓,外面是糯米,只能说其实我爱的是韩国草莓,真的非常好吃,如果去韩国答应我一定要买草莓吃好么~

Day 2:  昌庆宫 — 新沙林荫道 — 明洞
正如之前所言,我们临时将汝矣岛替换成了昌庆宫。从明洞坐4号线到惠化站再步行一段即可。

在我看来,作为五大宫殿之一的昌庆宫其实更像是一个充满春意的花园。在这里,没有雄伟的宫殿(好吧,其实我觉得即便是景福宫和昌德宫也没有雄伟的宫殿。。。XP),却有似锦繁花,是个适合慢慢走,晒晒阳光,发发呆,看看花,感受一下的肆意明媚。

嗯,在这么阳光美好的地方不留个影似乎说不过去呢~(果然之后再也没有这么好的天气了。。。感觉在香港住久了本人晴天娃娃的体质也改变了T.T)

从昌庆宫出来在附近吃了午饭,便来到了汉江以南的新沙林荫道。新沙是咖啡馆,服饰店林立的林荫道,街道非常整洁,每家店铺都有自己的特色,很有设计感和情调,感觉都很有心思。之前看的攻略上说被称为“型人之路”,“潮中带着文艺”气息,想来也是颇为贴切的说法。

走累了随便找家抹茶店也是不错的选择~

Day 3: 韩国国家博物馆— 景福宫 — 韩国国家民俗博物馆 — 光化门 — 昌德宫(Secret Garden) — 北村韩屋村— 经三清洞 — 明洞乐天免税店
第三天是传统韩国游。3号线到景福宫,出来便能看见国家博物馆。走马观花地看了一圈后默默感叹,我国匠人手艺之精细实在是他国难及万分之一。。。景福宫(门票3000韩币)在韩国五大宫阙中无论就规模还是建筑风格都堪称五宫之首,确实在气势方面终于有了皇宫的气派。不过据说景福宫曾经在倭乱时期被毁,所以现在的宫殿亦是重建后的了。尽管如此,我想建筑之所以伟大很重要一点就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现在的宫殿也算一定程度上让我们窥得那时韩国历史的一二罢。
因为国立民俗博物馆就在景福宫旁,于是也有幸参观了一圈,窃以为相较于国家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展现的民俗文化似乎更有趣。

光化门,景福宫的正门,出来的时候恰好是整点卫兵换岗仪式。

昌德宫位于3号线安国站附近,Lonely planet说如果时间有限,那么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的昌德宫是五大宫殿的最佳选择。“昌德宫”意为杰出美德的宫殿,作为景福宫的离宫,建于15世纪初。据说,同景福宫一样曾经遭受日本入侵破幻而重建的昌德宫直到20世纪仍被王室成员使用。

后苑Secret Garden 是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景色,还是挺美的。我们当时在网上订了中文讲解(需要网上预订或提前到),12:30开始一个半小时。

北村位于景福宫和昌德宫之间,靠近安国站,从昌德宫步行即可到达,是首尔传统韩屋最集中的地区。由于小伙伴身体不适先回了酒店,楼主也体验了下一个人玩耍的乐趣。私以为这是韩国最值得一去的景点之一,在这里的一砖一瓦在雨幕下更加浸透了浓浓的韩国传统风情。

北村共有八景,从北村传统文化中心拿了一张地图,楼主便开始了北村八景暴走之行。北村这里的路非常混乱,很难按照原先地图的线路走,于是刚拿的地图+韩巢地图以及路牌就非常有用。这里提示一下韩语的拼音看多了以后发现和中文非常像,而Ro就是路的意思,Gil就是街,所以看路牌渐渐就不是问题了。但是凌乱任性的北村街道还是让我走了好几次冤枉路,于是酣畅淋漓的北村暴走后,后来当晚回酒店看了微信运动才发现得到了小伙伴们的纷纷点赞,原来自己那天走了三万八千步(约27公里)。。。

北村一景在经过一个山坡后可以看到昌德宫全景;二景是苑西洞工坊街,可以看到照料皇室大小事务的人们留下的痕迹;四景是高台,可以尽览北村路11街的全景;五景到七景是韩屋非常密集,历史遗址最多的几个地方,也是最值得一走的一段路。古朴雅致的韩屋及小巷保存的很好,与远眺的现代首尔鲜明对比,很有意思;八景是三清洞石阶路,从北村路5街直下三清路,整条石阶路是由一整块岩石雕刻而成,颇有独特的小巷韵味。

从北村八景石阶路下来,就到了三清洞。三清洞的感觉和新沙似乎有几分相似,但是有坡度的街道更有几分独特。雨中的餐厅,时尚小店在镜头下也格外漂亮,黄色的灯光也格外温馨美好。途中也终于遇到了传说中的小红帽,通常会有一个懂中文的,需要的时候可以问路。

走过这堵墙的时候,看着突然有些感动,便驻足拍下了这张照片。恰好几个韩国年轻人经过,一边说着kam sang si mi da,一边让我帮他们拍照。WE ARE YOUNG,感觉真是很好。

Day 4: 梨花壁画村— 东大门午饭— 梨花女子大学—弘益大学—首尔塔—明洞
壁画村确实是小清新拍摄的好去处,从惠化站2号出口步行可到。壁画村建在山坡上,边缘处是城墙,和韩屋一样,壁画村目前仍是有居民居住的,所以游客会尽量不要大声吵嚷。同样有很多精致的小店,好像和鼓浪屿有几分类似。

这次首尔之行的另一大目的,便是见一下一位几年没见的老朋友,这位韩国小伙伴特意从大邱赶来首尔与我相见的这几小时也更显弥足珍贵。在东大门见面午饭后,便来到闻名遐迩的梨花女子大学。说来也神奇,小伙伴加入以后天气就放晴了!也许上天也被我们的友谊感动了?:D

韩国小伙伴说,韩国好的大学基本都在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大约可以排名全国第六。不得不说欧式风情的校园真的非常气派漂亮,唯一不能理解的是门口著名的梨花墙实在和想象有差距。。。

韩国小伙伴看来,梨花女子大学美则美矣,但是相较而言年轻人都是更喜欢去弘大,那里有浓厚的年轻人艺术氛围,服饰,餐厅,ktv应有尽有,晚上还有最有人气的的club和酒吧。整条街上想出道的年轻人们会在这里表演,或街舞或弹唱,甚为有趣。因为楼主主要是和小伙伴相聚,所以基本一直在吃吃吃,并没有好好逛弘大的购物街,不过听说还是非常棒的,至少可以逛半天~

回到明洞,和韩国小伙伴告别后,便是本次首尔之行最后一站南山N首尔塔了。首尔塔平时23:00关门,如果是要上塔的话最晚入场时间是关门前半小时。从明洞3号出口旁的南山循环巴士05路可以到达南山塔底,每15分钟一班(7:30-23:30)。

首尔塔的电梯上塔的时候电梯顶部会有一段视频,时间恰好是电梯上塔的时间,还是颇有心思的。不过后来想来,其实上首尔塔的性价比并不高,因为在平台已经可以俯瞰首尔了,在塔顶隔着玻璃反而不清楚。

入夜后的明洞显得格外安静,与之前的喧闹显得格外不同。看了一眼Line Friends, 此时的他好像也孤单的有些落寞,诶,最后还是没有时间排队和大熊拍个合影呢。。。

每场旅行总会有些遗憾,也许这样才是最好的,因为有遗憾才会记得更真切。首尔,再见,谢谢你给我的这场明媚春光。

关于美食

对于韩国美食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了,虽然胃大爱吃,但是相较于暴走,楼主显然更喜欢暴走。。。所以为了节省时间并没有在吃上面花费太多心思。不过就楼主尝试的几家店来看,明洞的百济人参鸡、景福宫烤肉、新沙附近某不知名炸鸡店和东大门的东海海鲜汤,都属于比较有印象的,尤其是炸鸡店和海鲜汤比较推荐,有机会的朋友还是值得一试的~韩国小伙伴还带我们尝试了韩国特色的小吃拼盘,里面有血肠、薯条,猪肝还是蛮特别的。说到海鲜汤,当时邻桌的韩国中年夫妇,不仅帮我们弄火教我们怎么吃,还在饭后送我们每人一瓶养乐多,当时感觉心里真是暖暖的。韩国人民还是很热情友好的嘛~;)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4 10:47

2016-04-24 12:07

城。会。玩。

2016-04-24 12:25

2016-04-24 13:06

引用 玲珑闲看月 的图片:

2016-04-24 15:47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24 21:42

引用 wake me. 发表于 2016-04-24 21:42:44 的回复:

回复wake me.:謝謝支持

2016-04-24 21:50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24 10:47:26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謝謝支持呀

2016-04-24 21:52

个人觉得挺朴实的一篇游记,但就是我喜欢的。提到的景点自己也很喜欢,相比起买买买,反而更喜欢走走逛逛,你的游记对我之后的韩国游很实用,谢谢!

2016-04-25 14:08

海鲜锅花了多少钱

2016-04-25 16:07

引用 MuiMui-Kay 发表于 2016-04-25 14:08:48 的回复:

回复MuiMui-Kay:很開心能對你有幫助~

2016-04-25 20:24

引用 古小蛮 发表于 2016-04-25 16:07:16 的回复:

海鲜锅花了多少钱

回复古小蛮:不好意思啊 那餐是朋友請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價格...不過那家挺不錯的 我看很多韓國本地人吃 遊客反而不多

2016-04-25 20:2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