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往我心之向往--2016年4月亚庇亲子8日休闲自由行

敏敏eat肉 (上海) LV.5
2016-04-24 02:14 1514/18

行程概况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对大家出游沙巴会有帮助。
       促成此次旅行的契机是我家郭小姐学校“玩转地球”的课程,学校的创新课程,让家长作为小朋友的指导老师,做一次有意义的学习旅行,让我们有了这8天的美好时光。
       选择到沙巴是因为无意中看到一篇游记,看完以后瞬间决定此生必须去一次沙巴
       小时候因为家里挂着的一张巨大的大海的画报,从此爱上了大海,要去遍世界上的各种海便成了我的梦想,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大海是在海南岛,记住了蓝色温暖的海水,之后去了塞班,在脑海中又印下了碧绿的湛蓝的大海、蓝天白云和繁星点点,很多人告诉我,海岛相差无几,去过哪里就不用再去哪里,而我始终认为它们是不同的,它们风情万种。

出行时间:2016/4/9-2016/4/16
       机       票:2016/4/ 9   18:20-22:55 上海--亚庇 (准点起飞)  春秋航空
                        2016/4/16   23:55- 4:25  亚庇--上海 (误点3小时)春秋航空
                        来回机票都买了华泰取消险,回程机票多买了一份公众延误险,都是春秋航空APP买机票时候选择的,推荐大家也买一个,我们回程起飞延误3小时,赔付300元/人。
       出行人数:3大人1小孩
       酒店预订:一共入住3家酒店,全部用蚂蜂窝预订,预订时还遇到了一点小挫折,时间定成了预订时的第二天,蚂蜂窝的客服帮我顺利解决了,要赞一个。
       签       证:电子签证,机票护照酒店都订好以后,网上申请,可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付款之后即可直接打印签证。办理签证网址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实施日期2016年3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
       电  话  卡:HOTLINK机场就有卖,没买到也没关系,之后亚庇市有很多地方都有卖电话卡,我因为订了无待旅行的三个一日游送了接送机服务,没来得及在机场买,先开通了中国移动的国际漫游30元一天流量封顶的套餐,为了联系接机,有网络就安心了。
       地        图:GOOGLEMAP非常好用,下载了离线地图,去各个网红餐厅都是靠它导航步行的。
       语        言:中文英文,当地很多华人,网红餐厅、码头、商场都有会中文的服务员,遇到不会说英文的可以用GOOGLE翻译,马来西亚语也可以找在线翻译。
       交通工具:全程TAXI和船(TAXI从不打表,15RM起步价,从哲斯顿港口到加耶酒店也要15RM,是当地人叫车付的钱,并不是宰游客,应该就是不成文的规矩了吧!)。
       现        金:带了3000人民币,花了2000,全部在加雅酒店周围的商场里面换汇的,加雅酒店出门左转直行,看到的第一个KFC进去,这个商场一层的换汇点汇率是0.595,是我此次行程中汇率最高的地方,其实差额真的是很小,一次少换一点,换钱的地方真的很多,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也不用在机场取钱。

Day1

2016/4/ 9   18:20-22:55 上海--亚庇 春秋航空,选择春秋是因为直飞、价格在当时最便宜,行李可以免费托运15公斤/人,并且同行的人可以合并计算。
       注意:如果订了春秋航空的电子机票,记得打印来回的电子机票行程单,办理值机时会需要查验,忘记打印了可以到春秋航空的服务台,服务人员会帮忙打印,最好提前2小时办理值机,我们提前90分钟去,有点急匆匆的,也没时间逛逛机场。

晚上出境速度有点慢,花了将近一个小时,过关需要电子签证、护照、指纹、拍照,出境通道上会有展架,告诉大家如何办理出境,很容易,不会查现金。
       24:00出关,订了淘宝上的无待旅游的一日游产品,送接送机,因为是一辆大巴,有许多人等着,所以没来得及买电话卡和取现,怀着忐忑的心情直接去了酒店。
       我们入住的第一家酒店是“加雅中心酒店Gaya Centre Hotel”,预订的是4.9入住-4.13离店,酒店规定14:00后入住,12:00前离店,需要押金100RM,可以用信用卡支付,但要在二周后才退回,提供免费寄存行李,前台基本上都有一名会说中文的服务员,酒店设施比较旧了,早餐还不错,该有的都有,位置挺不错,经济实惠,每晚300不到的价格,4.10-12每天都安排了行程,所以选择入住这家酒店。酒店对面就是海,隔壁就是商场,哲斯顿港口距离500米左右,新记肉骨茶距离600米左右,中心市场大约600米,大茄来大约1.8公里(打车15RM),建议装个GOOGLE MAP,和蚂蜂窝APP搭配使用,不怕找不到路。
       check in提供护照和打印的预订单,如果多人,告诉前台谁和谁一间房就可以了。

Day2

在某宝上订了环滩岛一日游,环滩岛比之后去的迪加岛、沙比岛都漂亮,并且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海龟和举世闻名的尼莫。
       上午7:30等在酒店大堂,会有工作人员来接,大约5分钟车程就到哲斯顿港口了,事先没做好功课,没想到这么近好惊讶,之后需要在港口等一会,因为是第一天到达,第一次见到沙巴的海,很兴奋,在港口拍照玩,大约8:30上船,船程1小时20分钟,这段时间我和郭小姐都是在兴奋中度过的。
       环滩岛的沙子很白很细,海水也非常的清澈,靠近沙滩的地方就有好多好多彩色的鱼,非常漂亮,浮潜一次一个小时,是出海浮潜,深度大约3米不到,第一次在这么深的地方浮潜,虽然会游泳,但是还是非常害怕的,穿着救生衣在海里也喝了两口海水,那个味道,啧啧啧。。。
       我自己准备了浮潜装备,浮潜衣(长袖长裤的,在海里一点也不热,防晒防寒)、浮潜呼吸管眼镜(比较卫生)、浮潜鞋(迪卡侬买的,非常好用,给宝宝买一双是非常有必要的)、刘海贴(刘海卡在浮潜眼镜里面会漏水,女孩子需要备几个),当然还少不了防晒霜(香蕉船防晒喷雾非常好用)。

环滩岛是不是很漂亮呢?本人拍照技术不佳,亲眼所见环滩岛真的是很漂亮,游客非常少。

午饭是一日游套餐里面的,就是在这个小亭子里面吃,自助餐,其实是每人一份菜一份饭,不够还能加,虽说看着有点丑,待浮潜完回来吃上这么一餐,你就知道是多美味了,很香。

这个饮料,很好喝,饮料也是随便拿的,别浪费就行。

我们家郭小姐第一次海钓,一根鱼线,一个钩子,一点章鱼作为饵,海钓就是这么容易,注意哦!一定要把鱼线放到海底,再让鱼线绷直,很容易就上钩了。

容易吧!我帮她把鱼线放到海底以后,就交给郭小姐守线待鱼了,一会郭小姐就说有鱼上钩了,她拉不动让我帮忙,经过同船的几位大叔钓到了珊瑚的经历之后,以为我们也是钓了珊瑚,拉上来是一条大鱼哟!
       海钓开始前,导游告诉我们鱼可以选择放生,天真的以为钓上来之后还可以放生,是自己没常识了,其实钓上来它就死定了,所以这是我们第一次海钓,也会是最后一次。

15:00结束一日游,到酒店大约16:30,放好东西直接打的去大茄来海鲜餐厅(加雅中心酒店-大茄来15RM),其实如果愿意走走的话,也就20-30分钟的路程,个人感觉不是很远,因为朋友不愿意走路,所以全程都是TAXI,花费有点高。我最喜欢的就是辣炒螃蟹,一点也不辣,15RM很大两只,很好吃,人均基本上100人民币,一共吃了四次,奶油老虎虾18RM/只、东风螺15RM/斤,确实味道很独特,很好吃,餐厅不用还价,全都是明码标价的,很省心,个人认为算不上贵。

吃完海鲜之后,同行的朋友说一天没有吃肉了,对于我们这种食肉动物来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可能是因为第一天出来活动,异常亢奋巨能吃,所以决定去试试沙巴开封菜。
       实在是不能不提沙巴的KFC,太良心了,想想国内的KFC,真是泪流满面,上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看看价格,是不是和国内差不多,再看看SIZE。

注意土豆泥的尺寸,是碗装的啊!超大啊!我拿到都吓哭了啊!这个套餐是39.6RM,有两份这样的土豆泥啊!刚吃完海鲜,怎么吃得下啊!我真想抽自己啊!干嘛点套餐啊!

我以为套餐里面的土豆泥跟国内尺寸是一样的,还怕三大一小不够分,又另外点了一份啊!你看这个量啊!是国内饭店打包盒的大小有木有!土豆泥芝士鸡米花啊!超好吃啊!5.5RM啊!怪不得点单时候服务员一脸奇怪的看着我啊!一定是想怎么有人那么喜欢土豆泥!套餐里面那么大两碗还不够,还要另点!有没有觉得很便宜啊!

39.6RM啊!人民币80都不到!想想国内的全家桶!分分钟想哭!二份碗装土豆泥,一份碗装蔬菜色拉,九块装吮指原味鸡啊!超级良心啊有木有!味道也是很赞的!

套餐里面的蔬菜色拉,实在是吃不下,挖了两口,有一股卷心菜的生味,不太好吃。

Day3

今天是KAWA红树林一日游,所有的红树林行程都是从下午一点开始的,所以上午我们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一觉,出去逛一圈,吃完午饭以后在酒店等着来接就行。

加耶中心酒店可以看着海吃早餐哦!坐在外面是没有空调的,还有鸽子在身边飞来飞去,不过太阳不直接照射是不觉得热的,海岛的气候我一直是非常非常喜欢的,26°-33°的天气,丝毫不觉得热。

吃完早餐,朋友不愿意出门,我和郭小姐享受母女时光啦!出门瞎逛。

一次也没坐过公交车,貌似当地人也不怎么坐公交,站点经常是空荡荡的。

出加耶中心酒店左转后笔直走,沿着海边走,就可以走到中心市场,一楼卖水果,二楼卖衣服和大排档,看着不太卫生,所以没在中心市场吃过饭。
       中心市场对面就有一个大超市,这次带回来的礼物都是在那里买的,看到很多韩国人也在超市里面买手办。

这是中心市场,每个摊点都是这样有很多很多的水果,市场内走路得看着点,郭小姐踩到沟里面摔了一跤,只是擦破了皮,我们就只能往回走了。

中午去了新记肉骨茶,本想吃肉骨茶的,结果他们中午是不卖肉骨茶的,肉骨茶是16:00-23:00才卖的,只能点了一份河粉,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不好吃。

红树林一日游的行程开始啦!去红树林的路上会在水上清真寺停5分钟,拍个照,看了很多游记说红树林有好多蚊子,但是不能喷防蚊液,怕会伤害萤火虫,所以给郭小姐全副武装起来了

大约半小时后,到了位于郊区的香格里拉,吃下午茶,因为带了孩子,所以选了这个红树林高端版的一日游,点心很好吃,还有一壶拉查。

吃完下午茶后,大约半小时,到了即将要去看长鼻猴的码头,停着一辆我梦想款车车,好喜欢!

我想有幢房子,面朝大海,有一辆皮卡,一艘小船,一个秋千,一个爱我的人和快乐的孩子。

这东西挂在门口,眼神好犀利,吸引我拍了照片。

硕大的芒果树。

就是在这条河上看长鼻猴,在河上游览的时候来了工作,结果都没好好看,之前看了好多游记,都说很难看到猴子,所以也不抱太大的希望,订红树林一日游最大的目的,是想让郭小姐见见萤火虫,结束后,郭小姐告诉我说看到了母长鼻猴,很高兴。

河里有好多牛,郭小姐见了也非常的激动,小孩子总是特别喜欢动物。

这个红树林没有沙滩落日,看落日的位置也不好,都被树遮住了。

看完长鼻猴之后到码头吃晚饭,自助餐形式,个人认为其实还不错,挺好吃的。
        吃完晚餐之后,去看萤火虫,和长鼻猴不在同一个码头,车程大约二十分钟,到萤火虫码头,看萤火虫大约一个多小时吧!
        不要对萤火虫的数量报太大的希望,就会觉得很惊喜,如果你以为是一大群会向你飞来,那是不可能的,还有马来西亚的萤火虫很小只,和我小时候见的不一样,我小时候见过的萤火虫在日光灯下发出的绿光都能看的很清楚,很大只,时隔二十多年,再次见到萤火虫,非常惊喜,很开心,船员会用灯吸引萤火虫到船上来,我们船上好多人都喷了不少的防蚊液,萤火虫飞到一半就飞回去了,只有几只冒冒失失的飞上船。
         我和我们家郭小姐都非常喜欢红树林一日游,神奇的一天。

Day4

同样是定的迪加岛一日游,昨晚下了雨,一大早天气始终不好,很担心今天的行程,天气不好,但是活动还是照常。
        迪加岛一日游会去三个岛,蛇岛-白沙岛(是不是这个名字不记得了)-迪加岛,前两个岛都是很小的岛,可能因为哲斯顿港口到迪加岛的路程太长了,所以在这两个岛给大家休息用的!

到了蛇岛,这个岛很小很小,小的就只有一个码头了吧!天空始终很阴郁,还下雨了,一下雨就好冷,我们今天都没带什么衣服,冻的抱在一起。

导游说岛上有世界上最毒的蛇,郭小姐和叔叔阿姨在找蛇。
        导游也去其他地方找了一圈,他回来以后我问他,你那样翻石头,万一被咬了怎么办,他说他有技术,我再问他万一真的被咬了怎么办,他和我说两分钟,问他有没有解药,他再次伸出两根手指,告诉我两分钟,好好笑!
        其实这个蛇基本上是见不着的,因为这个岛上有鹰,这个鹰就是吃这个蛇的,所以蛇不会出来,估计蛇的数量也不会很多。

我始终认为,船带我们到蛇岛是为了钓乌贼,因为中午我们吃的就是这个乌贼,就用一根鱼线,大约二十分钟,就钓了两大袋的乌贼。

接着去了白沙岛(这名字是我想不起来瞎编的),岛上好多好多的粉色水母,很大只,直径大约20CM,导游说是有毒的,就没敢去碰它,像果冻,导游捡起了几只扔回海里了。

隔壁的船,船头的几个船员很亢奋,从上午见到他们开始就不停的在笑。

这就是目的地迪加岛啦!岛上有度假村,可以住一晚,有非常多的猴子和蜥蜴,猴子会趁你不注意,把你的盘子都端走,蜥蜴是怕人的,人走过去就逃走了,如果带着孩子建议还是不要到迪加岛玩了,主要是路途太遥远。
       浮潜的时候由于刚下了雨,又是阴天,几乎什么都看不到,浪很大,我们就漂浮在海面上,有点害怕,穿了救生衣,还戴了充气的腰带,看不到海底的感觉很不好,有什么碰到脚了就一惊一乍的,还带着我们家郭小姐,怕她游远了,因为想看鱼,游着游着就离船远了,结果想回到船上,游到半途游不动了,好几个船员都在海里看着浮潜的人,会把你带回船上,所以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浮潜结束换完衣服,竟然出太阳了,出太阳没多久之后,海水就变得很清澈,而且是很透明可以看到海底的。
       我们对迪加岛还是留有遗憾的。

这是我们的午饭,比环滩岛提供的午饭好吃,鸡翅烤的很香。

刚上岛云还没散去时候的样子。

Day5

之后的行程都没有太明确的目的,只是订了酒店,准备享受休闲时光啦!
       今天下午要入住处于郊区的佳蓝汶莱酒店,所以上午吃完早餐以后,在房间休息到十一点钟,退房寄存行李,就跑出去觅食啦!
       此次行程中所有的基本都是靠蚂蜂窝APP+GOOGLE map找过去的,每一样都很好吃。
       怡丰茶室也是网友们非常推荐的,果然中午人气很旺,好多人,非常便宜。

吃完饭逛了一圈,大约一点半取行李,加耶酒店门口打的去佳蓝汶蓝度假村,80RM(之后回来酒店帮叫的车90RM),大约20公里不到的路程,司机非常好,是个华人,路上看到有名的建筑还会为我们介绍,说说它们的过去,像导游一样。

到了酒店会有服务员问你要预订单,让司机先等着不要走,他在核对完预订单确实是佳蓝汶蓝度假村之后才会让司机走,很贴心,酒店前台不会说中文,我用翻译软件配合我小学水平的英文,顺利check in,这8天觉得自己英文水平突飞猛进啊!结果回来以后不复习,又彻底忘记了,下次出行之前再恶补吧!
       办完check in,给了房间号码,之后告诉我,需要等到14:30,因为客人还没有退房,还没有房间,只能等着,到点了,再向前台索要房卡,只给了一张房卡,说另外一间还需要打扫,房间号码也换了,好吧!一间总比一直等着好,服务员把我们送到了房间。
       酒店很大,房间也很大,海景房的景观还是很不错的。
       酒店的自助晚餐不好吃,但是自助早餐超级棒,很好吃!

郭小姐迫不及待的下海啦!水质还是不错的,比不上环滩岛、迪加岛那么透明,也是可以看到海底的,下午海里会有很多水母,不太适宜游泳。
       酒店所有的水上项目都是要收费的,而且不便宜。

Day6

早上7:00,我把小妮子叫起来陪我到沙滩上玩耍,刚开始她是极度反对的,在我软磨硬泡下起床了,到了海边完全忘了睡觉这回事。

上午吃完早餐,没什么事干,我们租了自行车逛酒店,四辆车一共85RM一小时,略贵,车子还很破,本着少走路的原则,也不挑剔什么了。

郭小姐可能是太重了,看着像被渔网抓住了。

Day7

中午退了佳蓝汶蓝度假村的房,打的回到了市区,格蓝迪斯酒店先办了check in,被告知14:00之后可以拿房卡,寄存了行李之后就出发觅食了,中午吃了大茄来,把之前吃的菜又再吃了一遍。
       吃完走到了中心市场对面的超市买了很多带回来的礼物,毕竟明天要回去了,而且12:00前要退房,还有一丝丝不甘心就这么要回去了,内心盘算着再去个沙比岛。
       回到酒店,拿了房卡推开门,发现房型升级了,原本定的是一个普通的大床房,怎么发现被升级了呢?朋友那一间没有浴缸,房间比我们小很多,好开心!
       我们家郭小姐高兴的跳到了床上,为了维护她的形象,打上了马赛克。
       酒店的早餐餐厅在1楼(和国内的1楼不一样,其实是两楼,电梯按1楼),靠窗的位置能看海哦!但是冷气太足,冷得我实在吃不下。
       酒店的顶层有一个小游泳池,供小朋友玩耍使用,落日很漂亮。

因为不甘心之前没吃到肉骨茶,所以晚上果断决定吃一次新记肉骨茶,晚上客人非常多,本来对肉骨茶不报多大希望,只是没吃过,很想吃一次,尝尝什么味道,结果被它惊艳到了,很香,很好吃,这几个菜加上一个椰子布丁和三杯饮料(中间的这个忘记叫什么了,一共要了两份),还加了2碗饭,一共100RM。

Day8

最后一天,我决定带郭小姐独自去沙比岛玩,要多谢前人的游记,让我得以顺利带着郭小姐上了岛。
       从格蓝迪斯酒店出门左转,直走就能到哲斯顿港口,港口门口进去右手边就是售票大厅,挑了一个会说中文的柜台,买了一大一小两张船票,上岛以后还要交上岛费,一共87RM(具体多少记不清了,应该是这个价)。
       柜台的服务人员会告诉你怎么上船,我们是找到一个大脚丫的图案的工作人员,把船票给他,他会让我们等在码头,船来了会来叫。
       船先开去马穆迪岛,靠岸后,船员问了隔壁船去哪里,隔壁船去沙比岛,然后就让我们换了船,无所谓啦!只要能到达目的地就可以。
       沙比岛的岸边有一群彩鱼,郭小姐整个被鱼围住了。

因为晚上的飞机,所以我订了14:00返程,几点返程要在买票的时候跟柜台说清楚,到点了会有船来接,上沙比岛的时候,导游就告诉我13:45分等在上岸的地方找他就可以回去了,自己的船票保存好,乘船要出示船票。
       我们要走啦!美丽的沙巴

之前在无待订了三个一日游,所以送了接送机,这个送机的司机非常不靠谱,整整迟到了四十多分钟,赶飞机的人是非常着急的啊!本来还想着在机场逛一圈,又泡汤了。
       到了机场跟着和我们同样飞机的一行人办完了行李托运值机入关之后,到了候机大厅才发现,飞机晚点了,而且要大约三个小时,好崩溃啊!郭小姐周一还要上学呢!之后又发现,候机大厅的椅子上睡满了国人,一个人占三个椅子那样睡着,完全找不到地方坐,总不能站着吧!还好还有几件衣服打算到上海穿的没托运,铺在地上,枕着包包,给郭小姐美美的睡了三个小时,不能因为旅行耽误上学啊!能睡的时候尽可能的睡。
       候机大厅有很多很多韩国人,都是席地而睡的,也不怕冷,突然发现国人的体质真的不行,候机大厅空调开的那么冷,不垫点东西根本坐不下去。
       静静的等了三个小时以后飞机总算飞了,回程全程都在睡觉,感觉回来好快。
       第二天收到了众安保险的短信,提示可以得到延误理赔,瞬间觉得当时没有节约30元好明智,春秋更新乘客状态很慢,所以要耐心等待大约一周,乘客状态更新好了以后,短信提示的网址点进去可以自助申请理赔,飞机起飞延误3小时就可以得到300元理赔,还是很不错的。
       这次来回机票我都买了华泰取消险,这个也很棒,因为郭小姐的父亲大人,在出去旅行前一天生病发烧,因为血液检测显示白细胞低,不可以用抗生素药物,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把他留在了家里,春秋的打折机票是不可以退改签的,即使不去,也不退一分钱,华泰取消险的政策大家可以在订机票时看一看,春秋的客服会告诉你华泰取消险只有在飞机起飞前72小时才可以申请,其实不是的,在我放弃理赔之后,本着试一试的想法,在春秋官网上申请退票,然后申请理赔,凭退票成功的截图和护照照片就可以申请了,而且时效是2年。
       沙巴之旅给了我们非常美好的回忆,是个令人心生向往的地方,有着朴实的人民,多希望在那样的慢节奏中生活,慢慢的慢慢的享受生活的美好。

很赞!

2016-04-24 15:35

谢谢啦!

2016-04-24 21:21

蛮好的..

2016-04-25 10:2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5 11:25

引用 waldstein 发表于 2016-04-25 11:25:19 的回复:

回复waldstein:谢谢!

2016-04-25 12:0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25 17:03

引用 liyunhong 发表于 2016-04-25 17:03:33 的回复:

回复liyunhong:谢谢支持,亚庇确实很美,值得一去

2016-04-25 18:37

三大一小一个房间可以住吗?

2016-04-25 20:06

楼主~住佳芠莱酒店,小孩8岁要加床费吗?

2016-04-25 20:28

引用 小英子8888 发表于 2016-04-25 20:06:31 的回复:

三大一小一个房间可以住吗?

回复小英子8888:我们是两个房间的

2016-04-25 20:29

引用 焦糖玛奇朵 发表于 2016-04-25 20:28:13 的回复:

楼主~住佳芠莱酒店,小孩8岁要加床费吗?

回复焦糖玛奇朵:刚才帮你在携程上查了酒店政策,6岁以上儿童一律按成人标准收费,而且不含早,我定的时候完全没注意这个问题,孩子爸爸生病了没去,所以没涉及这个问题,希望对你有用,蚂蜂窝可以提供酒店电话的,可以打过去问一下。

2016-04-25 20:36

引用 敏敏eat肉 发表于 2016-04-25 20:36:41 的回复:

回复敏敏eat肉:谢谢您,我一直很喜欢那个酒店,最后一天想泡酒店不出门了。

2016-04-25 21:01

引用 焦糖玛奇朵 发表于 2016-04-25 21:01:28 的回复:

谢谢您,我一直很喜欢那个酒店,最后一天想泡酒店不出门了。

回复焦糖玛奇朵:酒店价格在600的话还不错的,有个海滩可以玩

2016-04-25 21:53

哇,非常感谢分享。我们一家3抠5月中去,问下郭小姐浮潜了吗?
我家小孩4岁半不只是能不能浮潜

2016-04-26 11:48

引用 徐家木雨 发表于 2016-04-26 11:48:44 的回复:

我家小孩4岁半不只是能不能浮潜

回复徐家木雨:四岁半最好去沙比岛 鱼就在近海滩处 环滩岛这种都要三米多 出海浮潜下船会喝到海水 又难控制身体,海浪大的时候大人都怕,郭小姐会游泳,之前去塞班岛浮潜过,下船直接跳下海的,胆子非常大

2016-04-26 11:54

谢谢~

2016-04-27 16:40

引用 徐家木雨 发表于 2016-04-27 16:40: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