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秘鲁,从秘鲁美食开始!

小胖猪sunny (北京) LV.26
2016-04-24 11:34 10419/73
  • 出发时间/2016-01-21

秘鲁人把故事都放在盒子里,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看到各式各样造型各异的漂亮小盒子,里面都装着色彩鲜艳形态各异的人物、动物、花草、树木,像很多民族用歌曲传承历史一样,秘鲁人别具匠心,每一个盒子都有一段动听的故事,讲述着千百年的风雨飘摇,走入秘鲁人的家庭,很多人家都摆放着很多这样的漂亮的小盒子,如今这些盒子已经成为秘鲁人的骄傲。

这次秘鲁之行多亏了在中新社驻秘鲁的记者老孟大哥,20多年在秘鲁生活的一点一滴浓缩成一堂解渴的南美文化历史课。
于是终于明白了,真实的秘鲁远远不只有马丘比丘,被灭亡的印加文化并没有真正消失,而是深深溶化在秘鲁人的血液中,流淌在宏伟的教堂里,在山野间,在印加古城的条条石板小路中。

五彩缤纷的秘鲁

秘鲁人对色彩的运用实在是太大胆了。经常出国旅游,见多了各地的旅游纪念品,大同小异。但实在没想到秘鲁的印加手工艺品会是如此诱人,色彩之鲜艳、品种之繁多,件件都让你爱不释手。喜欢布置家的女人们,背着大空箱子来秘鲁就对了。

色彩如此艳丽的手工画。

印加市场的瓷器、玩偶、彩画、各种手工制品,比比皆是。

玻利维亚的土著原本是一家,生活在的的喀喀湖漂浮岛上的Uros族人。

雪山脚下,阿雷基帕主广场上的大教堂(Basilica Cathedral of Arequipa)。

湛蓝的天空,雪白的城堡,阿雷基帕的武器广场是南美最漂亮的,没有之一。

晚霞沐浴下的长桥。

奥扬泰坦博(Ollantaytambo)小镇的印加古巷。

又不爱国了!与他相比长城就是小弟。

马丘比丘绝对是印加人的惊世之作。用神奇壮观来形容实在是一点儿也不过分。

旅行路线图

Day1-Day3:玻利维亚科帕卡瓦纳(Copacabana)-普诺(Puno),大巴车,住普诺
Day4-Day6:普诺-阿雷基帕(Arequipa),过夜双层大巴车,住阿雷基帕
Day7-Day10:阿雷基帕-库斯科-奥扬泰坦博(Ollantaytambo),过夜双层大巴车,中巴车,住奥扬泰坦博
Day11-Day13:奥扬泰坦博-热水镇(Aquas Caliente),火车,住热水镇
Day14-Day16:热水镇-奥扬泰坦博-库斯科(Cusco),火车,中巴车,住库斯科
Day17-Day20:库斯科-利马(Lima),飞机,住利马
Day21:利马-古巴哈瓦那,飞机

爱上秘鲁,从美食开始

本人虽然叫小胖猪,十足的吃货,却从来不屑在文章里晒吃食,总认为低俗,无聊,但秘鲁之行是唯一的例外,不但要写美食,而且还要放在第一位!

旅行虽然是从南部的普诺开始,但秘鲁之行的第一站却是利马,因为要先去利马拜会一位大学同学,然后再飞到玻利维亚,从玻利维亚再入境从南到北回到利马
同学的老公老孟是国内派驻秘鲁的记着,两口子在秘鲁混了半辈子,活脱儿一秘鲁通。中国人相见必定是吃吃喝喝,也正是孟兄的热情款待才让我们了解了真正的秘鲁美食,并从第一杯pisco鸡尾酒开始,一路迷恋者秘鲁美食。

老孟大哥说到了秘鲁有这么4样东西一定要尝试,Pisco鸡尾酒、秘鲁的鱼生、华人厨子做的秘鲁墨鱼、巴兰格酒吧街的烤牛心。而所谓的那些豚鼠肉和羊驼肉其实都是中国人猎奇心理,从味道上讲毫无风味可言,建议后来的旅行者还是要把真正秘鲁美食尝试过后再去猎奇。

作为一个一贯鄙视晒美食的旅行者,俺也鄙视一下自己,总结了5种到了秘鲁一定要尝试的吃食,除了孟兄提到那4种我又补充了一个:烤鸡,做为好吃者们的珍藏秘籍。

第一位美食:Pisco鸡尾酒

Pisco鸡尾酒叫Pisco sour,是秘鲁国酒,被誉为秘鲁的茅台,实际却比茅台的味道可心,连我这个沾酒必醉的也喝了多半杯。

Pisco sour是由Pisco酒、朗姆酒、柠檬汁、鸡蛋清、白糖再加冰勾兑而成,味道清冽爽口,甜中带酸,我家领队也认为这是他喝过的最好的鸡尾酒之一。

秘鲁的Pisco酒品种很多,超市里从20多索尔到100多索尔的都有。这是Pisco最好的品牌。

喝Pisco鸡尾酒也可以配上两道凉菜,名字忘了,但一定要有秘鲁的小土豆和牛油果。

秘鲁是土豆的发源地,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秘鲁人以此自豪无比,现在的秘鲁有3000多种土豆,不同的土豆有不同的用处,而某种特殊的菜一定要用特定的土豆。这款配Pisco鸡尾酒的土豆,居然带着皮吃都很好吃。

还有这道配菜,是另一种稍微大一点的土豆,下面半个牛油果做托儿,绵软华润,清香无比,绝对值得尝试。

看,这就是超市里各种各样的土豆。

值得一提的是喝Pisco酒的地点有故事。最著名的Pisco鸡尾酒是利马市中心古老的玻利瓦尔大酒店的,这里的pisco鸡尾酒不仅味道好,更是名扬海外,据说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经常跑到这里来开怀畅饮,别的地方每杯10索尔,这里19索尔。
19索尔,也就40块人民币,比起国内的那些酒吧还是便宜的要死,如此美味居然白菜价,不喝一杯真对不起这趟机票!

这调酒师傅已是大叔级了,看着就那么专业,颜值全都溶化在技术中了。

在这里喝Pisco的大多是欧美人和当地的富人,价格虽然贵些但不会受骗。一般外面的酒吧都差不多10索尔一杯。
我们曾经在街上进过一家Pisco酒吧,居然要我们40索尔一杯,奸商全世界都一样。

第二位美食:秘鲁墨鱼
秘鲁墨鱼,全世界都有名气,肉质与我们平常吃的不一样,口感说不出的感觉,很特别,无法形容,总之你一定要吃!我家那位几乎一扫而光。
老孟说秘鲁人也爱吃墨鱼,但秘鲁厨子做出来的总不是味道,真正能把墨鱼的鲜香烹饪出来的还是我们华人。

这家粤菜馆很低调,叫利马桃园酒家,不怎么做华人的生意,菜品的卖相一般,但墨鱼炒的令我到现在还难以忘怀,应该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墨鱼了。

除了这西芹墨鱼,他家还有一道菜要吃,就是秘鲁的白鸡,与国内的三黄鸡、白斩鸡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关键就在于秘鲁的鸡呀!秘鲁人养鸡可不像中国人20天就出笼了。小鸡不大,皮很韧性,但非常嫩。

第三位美食:秘鲁鱼生
到了秘鲁马丘比丘值得看,不尝尝秘鲁“鱼生”一定会遗憾。秘鲁曾把鱼生放进国宴菜单,款待APEC会议嘉宾,使鲜美的秘鲁鱼生声名大振,鱼生现在已经成为秘鲁美食在国际上的一块金字招牌。
鱼生在秘鲁可谓人人喜爱,根据鱼的不同有各种档次,它既可以上国宴菜单,也能上寻常百姓餐桌。秘鲁鱼生在选材上非常讲究,鱼一定要特别新鲜,一般上品鱼生都选择产自太平洋的大黄鱼和比目鱼,尤其以深海白肉的鱼为最佳。而我们常吃的三文鱼和金枪鱼却不适合做秘鲁鱼生。
秘鲁的鱼生主要是新鲜深海鱼、章鱼、鱿鱼、贝壳类为主料,还有以虾为主料制作的鱼生。虽然材料选择不同,但配料都万变不离其宗。做鱼生离不开当地特有的小柠檬,这种汁多味酸的柠檬是制作鱼生最佳辅料,一定要用手挤出汁来,其他辅料还有盐、胡椒粉、香菜、蒜末、洋葱。
秘鲁有名气的鱼生店要排队等座,秘鲁鱼生店的营业时间一般都是中午12时到下午3时,晚上没有吃鱼生的,因为那时候的鱼已经不新鲜了。
有专家说鱼生的名字源自当地克丘亚语,意思是新鲜的鱼。这道美食在秘鲁北部沿海一带已经流传2000多年。后来西班牙人入侵,秘鲁鱼生的腌制调料发生变化,开始使用柠檬汁、盐和胡椒,使鱼生的味道更加鲜美。

这家鱼生店的名字忘了,不过要想找到也很容易,鱼生店大多是比较高档的店面,在网上应该能搜到很多。

吃鱼生除了Pisco酒外,必配的饮料是紫玉米汁,味道甘甜可口。吃一口鲜嫩无比的鱼生,喝一口甜甜凉凉的玉米汁,你肯定会说“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啊”

第四位美食:巴兰格(Barranco)酒吧街的烤牛心
烤牛心一定要去巴兰格酒吧街,别一听酒吧街就以为很贵,和其他地方价格差不多,但味道绝对一流,腌制过的牛心烤至全熟但居然很嫩,美味!

名字忘了,墙上有只小海豚。

吃烤牛心要喝这种秘鲁啤酒,不贵,但比燕京好喝。

老孟吃了20多年的烤牛心,这条街的这一家是他最后沉淀下来的,只要来朋友就往这领,要不是他请客真以为他是拼缝儿的呢!

后来在秘鲁的其他地方也吃过几次牛心,完全是胡烤!

第五位美食:烤鸡
玻利维亚烤鸡一样,一吃就知道不是流水线上20天就生产出来的,即使是白肉都一咬一兜油。我家那位见到烤鸡就走不动道。不过秘鲁人不会腌鸡,要是先腌一下再烤就更美味了。

秘鲁,完全没必要担心吃饭的问题,饿了!随便找一家烤鸡店买了就是了,完全不是他们的厨艺有多好,而是那个鸡本身太香了!

除了以上必吃的五种美味之外,还有一种饮料也值得一提的。

印加可乐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是全世界人都喝的饮料,但在秘鲁秘鲁人只喝自己的可乐----印加可乐,这种黄颜色的汽水,有点菠萝香,味道甜甜的,没有任何一种饮料能超越它在秘鲁人心目中的地位,可以说称得上是秘鲁的“国饮”。
印加可乐被人们称作“秘鲁味道”,广告遍布秘鲁各个角落,无论走到哪儿,大城市的餐馆,或者是普通人家的餐桌,甚至穷乡僻壤的山沟小镇,都能见到印加可乐的身影,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基本看不见影子。
印加可乐的发明者是何塞-罗宾逊-林德利和他的妻子,他们是从英国移民到秘鲁的,住在首都利马。起初,林德利和妻子开了一间小店出售自家调配的饮料,销量不是很多。到了1935年,恰逢利马建市400周年,这时林德利家的小作坊已经有了一定规模,林德利抓住这一时机,利用本地出产的几种草药和其他调料搭配,终于推出了一种黄颜色、略带菠萝味道的饮料,为了迎合秘鲁人的民族感情,他们将这种饮料取名印加可乐。据说,发明者当初之所以把这种汽水选择黄颜色,因为他认为这种颜色能使人开胃,甜甜的香味非常适合秘鲁人的口味。
秘鲁人太喜欢喝印加可乐了,可口可乐尽管使出浑身解数在秘鲁也比不过印加可乐这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屡次败下阵来,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将印加可乐收入旗下,但是仍保持着印加可乐的名称,口味也没有改变。

我们在秘鲁呆了20天,每天都得喝几瓶印加可乐。

还有一种街头小店经常见到的一种秘鲁绿面条也不错。
秘鲁很多菜式和中餐很相似,又兼或有西餐的色相,这道绿面条就是典型的中西结合,面条的口感和中国面条一样,筯道细腻,和意大利面条完全不一样,而用各种蔬菜汁和香料调成的配酱。再加上一大块鲜嫩多汁的牛排,实在是美味。这道菜在秘鲁很流行,但各家店的味道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很多秘鲁小城街头小吃店很多,提供一些草根级的美味,卖相虽然登不了大雅之堂,但味道却很值得一试。
这是烤鸡杂,鸡胗、鸡心、鸡爪子,配上南美特有的大粒玉米,香味扑鼻,热气腾腾的,看着就那么喜兴。

烤牛板筯,配土豆,在秘鲁南部常见,喜欢烧烤的吃一口保证你就得要求再来一盘。

至于网上流传的羊驼肉和烤豚鼠,简直就是徒有虚名,纯粹是为了满足中国人的猎奇心理,本宫向你保证,一丁丁点儿都不好吃。

羊驼肉硬得刀都切不动,干巴巴的,还有股酸味,还不如旁边的土豆泥。

所有旅游景点的饭馆都拼命推销烤豚鼠(Guinea Pig),比羊驼肉强些,据说是印加时代用来招待贵客的佳肴,华而不实,完全可以用难吃来形容,还是留着银子回国到广东馆子再吃吧。

秘鲁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所以秘鲁除了真正中国人开的中餐馆外,有很多当地人做的类似中餐,叫做CHIFA,发音很象咱们的“吃饭”,其实只是炒饭或者炒面,有的有炒菜,不过是把牛肉、洋葱之类的炒在一起,还要配上炸薯条和沙拉,一份10几索尔,实在没的吃了,可以解馋。我们一路走过的城市都有这种饭馆,别讲究,跟咱的小饭馆盖浇饭都没的比,总比西餐强,吃饱就行了。

普诺,小城不寂寞

玻利维亚的科帕卡瓦纳坐大巴车进入普诺,车程大约3小时,但秘鲁玻利维亚有1小时时差。在边境办理出入境手续比深圳香港还方便,路边就有一个个换钱的小摊,美元、欧元,玻利维亚诺都可以换索尔。

普诺因为位于秘鲁玻利维亚边境,而且是去游览的的喀喀湖最方便的地方,所以城市虽小却成为著名的旅游者聚集地。相比玻利维亚秘鲁的旅游资源开发的很好,而且也非常懂得保护旅游环境而不是不顾一切地赚钱,同时对旅游从业人员的监管也很到位,我们很少看到街上有漫天要价,胡乱拉客宰客的人,都是规规矩矩的做生意。

普诺市中心的步行街,琳琅满目的印加民间手工艺品,让你捋完一遍还要再回头走一趟,总觉得落了点儿什么没看见。

普诺街头的雕塑,也不知道谁站在上面,当地人大白天的没事干,都安逸地在这晒太阳。

我喜欢旅行的时候在一个小城住上两、三个晚上,一是为了多休息,二是能够悠闲从容的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网上对普诺这个小城介绍的不多,可能大多数人都是奔着湖去的,其实小小的普诺也有惬意的夜晚。
傍晚,广场小巷开始出现牛鬼蛇神,唱曲儿的、逛街的,什么都有,最吸引人的还是这一间间幽静的酒吧。

步行街尽头的天主教堂,很多当地人在傍晚走入教堂,跪在前面向主忏悔后再回家做饭,这已经成为天主教徒的习惯。

南美无论多小的城市都必有的武器广场,普诺古老的教堂被灯火照耀得更显沧桑。

【住宿】
普诺城不大,建议住在市中心武器广场边上,看建筑,拍夜景,逛步行街都很方便,有很多古老的建筑改造的酒店,房间小一些,但很有味道。城内酒店很多,选择范围比较大。
【交通】
大巴车站离市中心较远,要打出租车。市中心有一部地区是步行街,车不能进入,外围有三轮车和三轮摩托,坐着逛街景也不错,大约5索尔就能搞定全城,但有些区域三轮车是不能进入的。说实在的,从市中心走到大巴车站,也就几公里,还能溜达着发现点儿稀奇古怪的东西。
【饮食】
还得说吃。普诺因为是旅游城市,街头饭馆酒吧咖啡馆都很多,那些羊驼肉、烤豚鼠什么的满街都是,而我们最喜欢的是当地人吃的烤鸡,香喷喷流油的烤鸡、薯条、沙拉,再来一碗鲜美的鸡杂汤,才10索尔,连吃了几顿还念念不忘。

的的喀喀湖,高原上的明珠

的的喀喀,这个海拔3800米高原上的大湖,它的面积之大令人惊奇!8500平方公里水域,60%属于秘鲁,40%属于另外一个小国,玻利维亚。湖水最深的地方有280米!

普诺出发,坐快艇10多分钟就到了漂浮岛。

乌鲁斯人(Uros)的漂流岛是的的喀喀湖必去的地方。乌鲁斯人是印第安阿依马拉族的一支。作为一个小部落,他们为了避开印加帝国的侵略而逃到了湖中。他们择“芦”而居,吃芦笋,用芦苇根造出巨大的浮岛,在岛上用芦苇造房子,造船,造一切生活必需品。他们知足常乐,在漂流岛不大一方天地里,世世代代生活下去,将用苇草制物的手艺口口相授。今天,仍有近两千人居住在这些漂流岛上。最大一个的漂流岛上还有学校,邮局和商店。

乌鲁斯族UROS,在这里已经生活了700年,由于秘鲁政府的保护,这里的乌鲁斯族人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人们不愿意上岸去居住和工作,因为生活在浮岛上靠接待游客的收入不比陆地上差多少。

岛民至今仍使用印第安语言,保持印第安生活传统,却个个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

的的喀喀湖里生长着一种水草,很高很硬。乌鲁斯民族虽然有船,但他们不住在船上,而是住在用水草搭建在的漂浮岛上。

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铺上一层新草替代下面将要腐烂的陈草,以免下沉。 。

因为草下面可能会有水,乌鲁斯人在岛上基本上都是光脚的。

乌鲁斯人一般以大家庭为单位生活在一个漂浮岛上,男人们的工作是打鸟、捕鱼。

岛民家家户户都用这样的三足陶罐做饭,一个眼煮饭,一个眼做菜,另一个眼闲着。

女人主要工作是坐在岛上编织刺绣,具有印加风格的手工织品色彩非常艳丽,内容全是印加图腾和印加人日常生活的场景。
第三世界的东西都可以砍价,岛上的东西基本上比正常价格贵一半三分之一左右,不过我们没有过多的还价,全当是贴补她们家用了。

乌鲁斯人最擅长用毛线和水草编织各种装饰物,大红大绿大蓝是她们的主色调,样样鲜艳夺目,让人爱不释手,非得占为己有才罢休。

这是一个草编挂件,下面吊着小船儿,精致的要命,虽然体量很大,但还是禁不起诱惑居然背回来一个,现在挂在我家楼梯下面。

离开了这一大家子乌鲁斯人,全家都站在岸边挥手告别,看着她们憨憨的笑容,真希望她们的生活能过的更好。

从漂浮岛出发再到另一个湖心小岛塔丘勒(ISLA TAQUILE),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水路竟然又是一个另外的土族。
塔丘勒的湖景绝佳,靛蓝的湖水,天际翻滚的白云,疏密有致的农作物,简朴的石拱门,竟和西西里有几分神似。

岛上的居民全部是盖丘亚(Quechua)族人。

和陆地上的印第安妇女不同,塔丘勒的女人们从不戴帽子,她们喜欢用一块大大的披巾来遮盖阳光。这东西简单实用,在我们等船的时候,旁边正好有一个带着大黑布的姑娘,烈日当头,墨镜和帽子完败这块黑布。

老妈子和孩子喜欢在门口织布,一来可以在门口看风景,山下的蓝天碧海确实养眼,活干累了,看看远处的山水。二来说不定哪位喜欢摄影的游客给她们拍两张工作照,挣点额外的零花钱。

精湛的纺织技术,都是母亲手把手地交给女儿,女儿再传给自己的孩子,就这么一代一代的传承。

宽大的披巾,蓬松的百摺裙,赶着羊群在山上放牧,去湖中喝水,女孩行走在如诗如画的小岛上,此景有种出世的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塔丘勒岛上的居民把一种植物捣碎了,变成象洗衣粉水一样的,用来洗衣服,又干净又环保。这么好的植物可不可以大面积种植呢。

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岛上的人们再也不能生活在封闭的原始社会了,他们也需要享受现代化的生活。而为了保护旅游资源,政府希望维持乌鲁斯人和塔丘勒人的生活状态,所以游船进入漂浮岛区域时要交费,然后由政府统一把钱分给生活在岛上的居民,以支持他们必要的开支和医疗等。

【旅行社】
普诺街头有很多旅游社,经营的的喀喀湖的旅游线路,线路很多,有1天、2天团,区别就是多去几个岛而已。一般都是20-30人的小游艇,分快艇和普通艇,也就是省点路上的时间,其他没有差别,各旅行社价格相差不多,可以砍价。1日团,快船50索尔一人,两个景点,一天行程。报名后旅行社早上会到酒店用大巴车接上客人送到码头,再上船,的的喀喀湖的导游都非常尽职尽责,在船上轮番用西语和英文给大家介绍很多的的喀喀湖的知识,受益匪浅。

在漂浮岛,岛上的居民配合导游表演很多生活中场景,介绍乌鲁斯人的日常生活。
虽然他们都是表演性质的,但却不会引起反感,倒觉得很有意思,比起国内的一些景区的的表演,这里更真实,更实在,没有任何浮夸的东西。
购物也是如此,导游会直接鼓励游客购买他们手工制品,用以帮助他们能够过上不错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民族能够保留下来,让更多的旅行者了解他们。
最后全船几乎所有的人都会高高兴兴的买上很多手工艺品,尽管知道他们买的并不便宜。
诚信让旅行者、导游、当地百姓都得到了好处!

在塔丘勒岛,导游会上安排一家当地人的表演,看完表演就在他家吃午餐,饭钱要自己交费,不愿意吃的话也没问题,绝对不强迫,也不会给你脸色看,还会反复嘱咐你注意安全,最后的集合地点和时间。饭当然是难吃的要命,一块帆布棚子下,几块硬饼,一盆烂菜,还可以自己点鱼和鸡。
我们没吃,还好兜里带了一包饼干,坐在岩石上看水,不错!

阿雷基帕,白得耀眼的古城

本来秘鲁之行只安排了利马库斯科马丘比丘,但孟大哥强烈建议我们去阿雷基帕,因为阿雷基帕绝对是南美洲最值得去的城市!
事实证明,除了马丘比丘秘鲁甚至这次走过的所有南美的城市中,阿雷基帕是我最喜欢的城市,所以如果你没有机会去更多的城市,那一定不要错过阿雷基帕,无论是建筑、文化、还是风土人情,当然还有美食,这个城市都会让你深深地爱上它。

到达阿雷基帕只有早上4点,酒店还不能入住,只好存了行李上街找早点吃,于是得以和这座美丽的城市一同醒来。

晨曦下的大教堂尖顶,在蓝天雪山的映衬下洁白如玉。

发现了吧,阿雷基帕的建筑,无论是殿堂还是普通民居,全部是白色的,因为阿雷基帕位于秘鲁南部的米斯蒂火山山麓地带的奇利河谷地,周围都是火山,用取材于火山的白色火山岩盖房子,坚固耐用,所以阿雷基帕又称为白城

火山岩中有丰富的网洞,所以所有的建筑物的墙面都有种镂空的感觉,有种强烈的沧桑感。

在这种石头上无论怎么雕刻都非常漂亮。

这是街头一幢普普通通的建筑,门头上白色火山岩上的石雕,绝对是一组精美的艺术品。

古老的街道被朝霞唤醒,早起的人们已经来教堂做祈祷了。

阿雷基帕的教堂可能是南美最多的城市,走不多远就会看到教堂,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这里的教堂每一个都特别精致,而且因为都是用白色的火山岩建成的,风格各异,但色彩统一。

阿雷基帕虽然是15世纪由印加国王开发的,但真正的建城是西班牙殖民者于1540年建城的, 西班牙殖民者占领阿雷基帕后实行自治,大力发展生产,移民的西班牙人建造了具有浓郁西班牙风格的建筑,使阿雷基帕成为秘鲁南部最重要文化、工商业中心。而在秘鲁独立后,秘鲁人并没有因为是殖民者的作品而“破坏一个旧世界”,而是完整仔细地保留着西班牙风格的古老建筑,不仅是大教堂,连民居都整旧如旧。这些古老的教堂和建筑成为这个城市无穷的旅游财富。

教堂内部也是白色的火山岩,更显庄重神圣,白天的阳光从为数不多的窗户中照射进来被白色的墙壁反射,使整个教堂显得非常明亮宽敞。

只是在旁边的小间祈祷室才会常年的点上灯火蜡烛。

南美的教徒喜欢给教堂献花,即便是很穷的信徒到了特殊的日子也会给教堂敬献一捧献花,所以在南美一进入教堂就会被一阵花香撞个满脸。

每一组精美的雕刻,栩栩如生的人物,虽然比不上欧洲的老祖宗,但充满了神圣感,让你的心灵更加沉静,不由自主地想跪在神父脚下。

街道上随便一处厚重冰冷的石墙,配上鲜艳娇嫩的花朵,如同英雄配美人,靓女配帅哥,颜值世界第一。

秘鲁人为了保存古老的门楼,把道路都改成了单行道,绝不拆毁古董,同样的穷国,境界完全不同。

走在古街上,仿佛穿越到了几百年前。

开在树顶的鲜花,和教堂的钟楼齐高。

晚霞映红的白桥。

阿雷基帕的武器广场是我走过的南美城市中最漂亮的,没有之一!

白城小住几天是极大的享受,因为无论怎么选择,一定要住在一个由老房子改造的酒店。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古城中,虽然不是最贵的,但也是古建筑改造的,房子全是白石头。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周日上午,赶上当地庆祝解放日活动,在武器广场有阅兵游行,看个正着。
升国旗仪式,前边那位捧着国旗,踢着腿,煞有介事。

这队人更夸张得好笑。

各路官员们,走得参差不齐的,穿裙子的女士应该是市长吧,一直在中间带队,还升了一次旗。

领导讲完话开始阅兵。

怎么看都想乐!

扛枪的走完了,该群众游行了,除了服装是统一的,整个就是一群集体逛街的。

白城还有一个必看的地方,圣卡塔琳娜女修道院(Santa Catalina Monasteuan)。

说起圣卡塔丽娜女修道院的来历,还真是有趣呢。它不是一个普通的修道院,当年曾是一个富家女的逃逸之所。据说最早住进修道院的是一位有钱的寡妇,为了躲避世人的纷争而建了这座修道院,后来许多富人家的女儿纷纷效仿,搬进修道院,把这里作为逃离尘世的世外桃源。进入修道院前她们都要先交一大笔钱,而且每人可以带进25件物品。在这儿她们像在家里一样过着舒适的生活,起居都有仆人伺候。据说最兴盛时这里曾住着差不多450人,其中三分之一是修女,剩下的都是仆人。这些修女们因为出身高贵,不但生活奢侈,而且很会享乐,她们时不时地举行派对,甚至请乐队来为她们助兴。
慢慢消息飘洋过海,得知秘鲁的白色之城有这样一个几乎成为社交俱乐部的修道院,使当时的教皇大为不悦。他派了一位严格的修女来此进行整顿。这位修女不负重托,对圣卡塔丽娜女修道院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她把那些重金和贵重物品送回了欧洲,遣散了所有的仆人,不愿离开的仆人则留下做了修女。从此以后,这个豪华的修道院才变成了宁静的名副其实的修道院,当然这里的修女也就不再那么富有了。

整个修道院里都是用红色、蓝色、灰白色的围墙分隔成不同的区域,占据了整整一个街区,是白城艳丽多彩的城中城。与院外整个的白色之城一样,修道院的围墙和建筑也是用火山石建造的,结合了欧洲秘鲁本土的建筑风格,可以说是阿雷基帕城最美的建筑代表作。走在这彩色之城的街道上,让人难以想象,这么漂亮的地方竟是一个修道院。

其实非常简单,只要在白石头墙上喷涂各种颜色的涂料就能营造出完全不同的色彩效果。

再次惊叹秘鲁人的色彩把握,如此大胆的用色,简单、醒目、朴实无华,却又无比惊艳。

修女们大都有自己独立的房间,有些房间里还留有当年修女们使用的家具和精美的装饰。一些有钱的修女甚至还有自己的小院,院里种着花草树木,从修女房间里的陈设可以看出贫富的差别,有钱的修女住着大房间,里面摆放着数件精美的家具,而不富裕的修女则住着小房间,房间里也非常俭朴。

修女们各家各户的厨房。

一开始修女们是各自在自己的房间里做饭的,后来教皇反腐倡廉,杜绝修女糜烂的生活作风,后来才有了这个公共的厨房。

后院里的洗衣池,溪水源源不断流入水渠,在每个陶盆下有个出水口,不用的话可以堵上,设计非常巧妙。

目前寺院仍有很多修女住,当然她们的住处也不再是原来的建筑,而是在旁边新建的部分,当然也是不能参观的了。

【交通】
普诺阿雷基帕,40索尔一人的双层大巴非常舒服,晚上10:30出发,早上4点就到了。从阿雷基帕到其他城市的大巴车也有很多,非常方便。市内打车要注意,先问清价格再上车,不合适的千万别坐,景点趴活的一般较贵。其实秘鲁的出租车司机挺规矩的,有一次我们打车到一个教堂,司机找不到路,绕了半天,又问了人,才找到,并没有多要我们钱。
【住宿】
阿雷基帕的酒店很多,一定要住在老城内,逛街购物都很方便。武器广场边上的酒店比较贵,稍微远一点儿的就能便宜很多,每天步行2-3公里到武器广场就当锻炼身体了。
【饮食】
阿雷基帕算是秘鲁比较发达的城市了,大小饭馆都很多,也有超市,虽然不大,但物质丰富,街头美食很多,可以大快朵颐。

奥扬泰坦博,回到印加时代

库斯科到奥扬泰坦博,1个半小时车程,沿途要翻几座山。

奥扬泰坦博,是离马丘比丘最近的古镇,在我看来,这里应该是秘鲁最美丽的小镇,非常值得住下来静静地欣赏。

也许之前功课做的不好,资料中好像没有什么人特意的介绍这个镇子,大多数游记也只是写了镇子周边的几个景点,也许是仁者见仁吧,我却对这个镇子本身很感兴趣,而对那几个景点却毫无感觉。

处于安第斯山脉的奥扬泰坦博小镇四面环山,峻峭的高山,只有中间一小片洼地,从远古时代起,印加人就生活在这个小小的山坳里。

镇中心的小广场,就是奥扬泰坦博的天安门广场了。这里是旅游者的聚集地,所有的小巴车都在这里上下客,广场四周全是旅馆和商店,但价格不便宜。

广场四周都是古老的小街,横平竖直的非常整齐,怎么走都不会迷路。

小街完好地保留着古印加时代的建筑,全是大石块垒的墙,用粘土填缝,连根针也插不进去,比那些用了成吨水泥的豆腐渣强多了,历经几百年沧桑还是这么坚固。

每家每户的墙角和门口都是用巨大的岩石砌成,基本上可以用石头的大小来确定这户人家的祖宗是不是富有。

路当然是石块铺的,多年来的打磨,石块已经变得光溜圆亮。

小街深处,有许许多多的酒吧、民宿,随手推开一家木门,里面就会是一个别有洞天、充满印加民族风情的小院。

蓝天、青山、绿树、红屋,这家酒店应该是奥扬泰坦博最高档的酒店了,位于火车站、大巴车站附近,离镇子中心有点儿“远”,大约800米。

满街都是穿着印加民族服装的当地人,耳边充斥听不懂的印加语,让你瞬间感觉仿佛穿越到了古印加时代。

这些姑娘不是只有节日才穿这个,满街都是。

即便是稍微偏远点儿的房子,石头墙上都盛开着鲜花。

一条条小溪穿镇而过,聪明的印加人充分利用地势,在每条小街边上都建有水渠,有点像云南丽江,小溪从高处流下来,穿镇而过,于是,家家都有水了。

两个妈妈在水边洗羊肠子。

夜晚的小镇,因有了众多旅游者而变得明亮,酒吧、饭馆、商店,灯光映照着古老的石墙和石板路,而我更喜欢这片深透的蓝色。

奥扬泰坦博小镇的北面,有一片古代印加时代的实验田,设计非常科学,一个圆型的下沉式梯田,梯田每一层都会有一度左右的温度差,印加人会根据实验结果在不同的高度选种合适的农作物。
如今,这片实验田已经成了旅游景点,爬上去还是很需要勇气和体力的,因为,这是在海拔2500多米的高原啊,爬几步就得停下来捯会儿气。

实验田上面还有一座太阳神庙,印加人以太阳为神,太阳神庙都修在山顶上,为了能更接近太阳。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一条窄窄的古街上,老板告诉我们,从酒店出来,往山里走几步就有一个小门,可以上山。于是,想着上山去拍夕阳,我们下午才上山,不收门票,小门上写着下午4点关门,好奇怪呀,没人收票为什么还要关门?

沿着崎岖的山路往上走,虽然不是很险,但山很陡,所以还是需要些体力的。

半山腰上的印加遗址。

陡峭的山坡上,用石块垒成的一排排墙垛,房顶应该是因为年代太久而失落了,墙垛非常坚固,粘连石块的土历经岁月的洗礼居然没有流失。

三层楼高的建筑虽历经多年风雨仍然坚固无比。

没有文字介绍,这个东西是印加人用来做什么的呢?
军事用途?----小镇四面皆是高山,敌人不能翻山攻入,只要守住小镇入口即可,没必要爬到半山腰上建“长城”。
祭祀?----但似乎没有神像神坛什么的,而且神像前面应该有一片开扩地,便于朝拜
表演?----站在山上,小镇的人已经如蚂蚁般了,根本看不见表演
回来查维基百科恶补了一下,原来这个建筑名叫:pinkuylluna,是古代印加人的粮仓!据说把粮食贮存在山上,温度低,通风好,粮食不易坏。
你说这印加人是聪明还是笨呢?贮存点粮食至于这么费劲吧啦的么。这地方气候湿润,四季如春,种粮食肯定不是什么难事,小镇也没几口人,随种随吃还不够吗?又不是北大荒。

刚爬到半山腰,正想继续向上看看还有什么好玩的,就有一个当地人,轰我们下山,说是4点半就关门了,必须下山。山上还有几拔老外,也一并象赶羊般的被他轰着下山了。谁走的慢点儿都不行,他永远走在最后。秘鲁人还挺认真的,虽然不收门票,也要为游客的安全负责。

【交通】
库斯科的长途大巴车站出来,打一辆出租车,到一个叫Pavittos的地方,5索尔就够了,多要你可别给。Pavittos有很多中巴车(一般都是考斯特)到奥扬泰坦博,坐满了就走人,10索尔一个人。1个半小时的车程。
奥扬泰坦博是除热水镇外离马丘比丘最近的可住宿小镇了,从这里到马丘比丘只能坐那条著名的火车,虽然有公路,但当地人说坐汽车很麻烦,换几次车,要5、6个小时呢。
从奥扬泰坦博到马丘比丘的火车很多,比库斯科便宜很多,一个多小时车程,当天往返时间很从容,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住宿】
奥扬泰坦博民宿酒店都很多,可以提前在网上订,也可以到了再现找,很容易找到,而且如果人不满砍砍价也行。我们住的一家民宿,40美金含早餐,挺不错。火车站出来就有一家5星级的,160美金,房间比我们那个好不了太多。
马丘比丘,强烈建议住在奥扬泰坦博,网上都说要住在热水镇,但热水镇太小人多,酒店又贵又不好,吃东西也贵,而且热水镇没什么意思,而奥扬泰坦博本身就有很多地方可以玩。
【饮食】
奥扬泰坦博可能是太偏僻了,饭馆不多,只在市中心广场上有几家象样的西餐馆,披萨什么的贵得要死。

Aguas Calientes热水镇,人满为患

【住宿】
网上有很多热水镇的酒店,可以预订,但大多性价比不高没,办法,这地方实在太小了,条件有限。有几家看起来不错的酒店,挺新的,但是在小镇边上,很“远”(1-2公里的样子),千万别小瞧这个远,和别的小城不一样,热水镇没~有~出~租~车!所以上下火车都要自己拉着箱子、大包小裹地在坑洼不平的地上走,道儿长了真不是闹着玩的。我们下火车后现找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45美金一晚,凑合住吧。
【饮食】
热水镇满街都是饭馆,吃饭非常方便,只是想吃点特色的就死了心吧,除了披萨就是汉堡包,还特贵,后来我们在一条胡同里找到了几家所谓的中餐馆CHIFA,有类似中餐的炒饭炒面。
【交通】
马丘比丘必坐那个最著名的小火车,这条专门通往马丘比丘的铁路是从库斯科出发的,也可以从奥扬泰坦博上车,其实都是在热水镇下车。时间紧的话,直接从库斯科当天往返也来得及。有三种级别,最贵的那个Hiram Bingham就是更小资些,合适土豪。平民的两种价格都差不多。单程比往返稍微贵些。火车票可以在网上买,我们先在网上看到说没票了,但在火车站各个时间段的票都有呢,买票可以刷卡,要护照登记。

奥扬泰坦博的火车站,一间小屋就是候车室了。车程1个半小时,有时还要等错车,就更长了,按里程折算,该是世界上最贵的火车了。

火车全是带天窗的,可以一路欣赏蓝天白云。

车上会发水和小点心,列车员还推着小车卖旅游纪念品,什么羊驼围巾啥的。

火车沿着乌鲁班巴河一路向上,两边全是峭立的高山,山上有徒步路线,徒步个4、5天就能见到太阳神啦。

这就是那个最贵的火车,很小资,据说发的吃的不错,推荐土豪坐吧。

下了火车我就蒙圈了,这热水镇,乌鲁班巴河咆哮着穿城而过,两边高耸的高山抬头仰望才能看到顶,河边只有窄窄的两小条平地,想想就知道这么小的地方涌入这么多旅游者得挤成什么样了。
在小镇尽头有一处温泉景区,热水镇恐怕就是因此得名。旅游者到此实在没什么可玩的,闲着也是闲着,就都去泡温泉了,10索尔一个人。
去之前驴友都说住在热水镇很好,害得我们留了两天时间,真是多余,可火车票订的往返的,只能随遇而安了。奉劝大家,去马丘比丘千万别住热水镇,住奥扬泰坦博最好,就算住库斯科当天往返都来得及。

热水镇满街都是饭馆,门口有人拼命拉客人进去吃饭,20索尔的一个披萨饼,比春饼大不了多少,薄薄的一层还没北京街头的饹饼好吃。

河边放着马丘比丘专线车的模型。旁边有个小亭子卖到马丘比丘的车票。热水镇到马丘比丘,大巴的票价是单程12美元,也可以付索尔,双程没有优惠,不接受刷卡。如果赶上上山人多时段,买票要排队,所以最好提前一天买好票。售票亭早上5:15开始营业,首班大巴5:20开出,之后基本上是每10分钟一趟,或者坐满走人,全程耗时20分钟。末班上山的大巴下午4点开出。最后一趟返程的大巴下午5:30从景区门口开出。
体力好时间多的可以徒步上山,有小路,不走盘山路,也是一种体验。

我们在热水镇的第二天,从马丘比丘下山回来后,全镇都没电,在一家饭馆里摸着黑吃了炒饭,回酒店摸着黑洗了澡,就只好睡觉了。这小镇的基础设施实在承受不了这么多的人呀。

马丘比丘,雄伟壮观的奇迹

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马丘比丘的确太壮观太漂亮了。站在山上遥望古城,真的感叹古代印加人的伟大。
我又不爱国了,相比之下,那个靠长度取胜的长城完全排不上号!

马丘比丘秘鲁的无价之宝,印加帝国最著名的遗址,修建在海拔约2350米的高山之巅,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

马丘比丘万万不能急于拍照,越往上越壮观,如果遇见阴天多云或者是雨过天晴,那就是你天大的造化了!
从雾里看山到烟云缭绕再到云开雾散,这就是仙境!

对面的高山就是华纳比丘,据说是太阳神的鼻子。

马丘比丘分为梯田和城区两个部分,城区的大约140个建筑包括神庙、公园、居住区、监狱和避难所。
城区边上超过100处用巨石堆砌的梯田,这些都是印加人通过粘土、沙子、动物粪便的合理配比,研发土豆的试验田。石头白天吸收太阳的能量,晚上释放,像温室一样。当时,整个印加共有2000多个土豆品种。梯田顺着山势而建,引山之水入城,再通过石头雕凿的水槽,在满足城中用水之后,自上而下用于梯田的灌溉,极为科学, 那些田,而今成了一片芳草。

从梯田这边可以更清晰的看到古城的全貌,层层叠叠的房屋全部用石块垒成。

城区最高处中心是一处广场,有太阳神庙和一些祭祀用的祭台,石块的体积和质量明显比其他普通房屋的石块更大、更精致。

印加人勤劳、能干,但不聪明,生活在16世纪的印加人还没有文字。马丘比丘是当时印加国王的行宫,行宫盖好后(有说还没完工就废弃了),国王经常来度假,后来西班牙人侵略印加国,在库斯科消灭了印加国王,因为没有关于马丘比丘的任何文字记载,西班牙人一直没有发现这个地方。直到1911年,美国的一位考古学教授历尽艰辛,才找到这片几乎坍塌的古城,周围的当地人也是从祖先口口相传留下点滴记忆,所以至今没人知道这片古城的真正用途,以及建设过程,一切全都是猜测罢了。

这是一张当时发现马丘比丘时的老照片。

那个美国探险家,秘鲁应该感谢他。

很多房屋下面就是悬崖河谷,这地儿估计是给国王望风景用的。

古城中心是一个广场,是祭祀太阳神的神庙,巨大的石块磨得光滑平整,不同大小的石块连接的严丝合缝,不知道印加人用什么工具或者技术搞成这样的。

三个窗口(three windows)

房脊上有很多这种带突起的石块,估计应该挂房顶的木头或者草篷的吧,可是他们是怎么把石头磨出这样一个突起的呢?

到处都是这样的房子,像干打垒。

现在,只有这几只饲养的羊驼是这里的居民,不用买票,还可以随意的乱走。

坐下来,来一张经典的合影吧,拥抱奇迹!

Tips

马丘比丘的门票266.32索尔一人,可以在网上买,www.machupicchu.gob.pe,也可以在热水镇让酒店代订,但是必须提前买好,门口是不卖票的。马丘比丘控制参观人数,每天只卖3000张票,所以提前订比较保险,而且付款成功后一定要把电子票打印出来,不然连大巴车都不让上。
华纳比丘因为山路很危险,必须限制人数,门票每天只发售500张,而且分两拨进入,第一批早上7:30-8:30,第二批10:00-11:00,我们正在犹豫买哪一批的时候,网上一下子就没票了,不过去了以后发现倒也不遗憾,因为华纳比丘太高了,爬上去看马丘比丘反而不清楚了,马丘比丘如果没华纳比丘做背景就没那么精彩了。
马丘比丘一般走完一遍3个多小时就够了,我们因为不停拍照,走了5个小时也够了。
马丘比丘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很好,古城里面是没有任何服务设施的,需要自带水。洗手间在正门旁边,里面没有洗手间,所以建议少喝水为好。如果出去了,还要再检票和查护照方可再次进入。里面不允许吃食物,如果带了还要存包,只有门外有一家快餐店。
马丘比丘门口有一家5星级酒店,不知道多少钱,反正便宜不了,给土豪住的,其实完全没必要住在山上,因为不可能再进去一次啊。
马丘比丘的参观路线也是规定好的,不可以逆行,按路线走可以参观完所有的地方,不允许站在墙上,到处都有工作人员,因为不允许吃东西,所以地上都很干净,秘鲁的旅游业管理得还是很不错的。

库斯科,印加王国的印迹

海拔3410米的库斯科被称为“天空之城”,库斯科是印加人建立的第一座城市,也曾经是印加帝国的首都,所以库斯科有很多印加文明的遗迹。而西班牙殖民时期,西班牙人又重建了库斯科,所以库斯科拥有印加和西班牙共同的印迹。

库斯科的中心依旧是武器广场,弗朗西斯科大教堂是主角。

第9代印加王帕查库提(Pachacuti)。他在位时间从1438至1471年,这位国王雄才大略,干了不少大事,据说马丘比丘就是他兴建的、重建国都库斯科城、扩建太阳神庙、兴建军事要塞、扩张领土至的的喀喀湖。可这位仁兄怎么就不会码字呢?自己干了这么多大事应该好好记录下来,才能让后人崇拜呀。

相比其他南美城市,库斯科老城更有味道,宜人的气候,迷一样的历史,印加和西班牙风格混搭的建筑,还有与众不同的美食。

这是几张百年前的库斯科老照片,看得出来,变化不大。

城内到处都是这样又陡又长的小街,石板路磨得乌黑发亮,库斯科海拨又高,走下来容易,爬上去可得费点劲,稍微走快了就喘。

从武器广场经过Triunfo街步行到圣布拉斯,过了横街Palacio,道路明显变窄而且只限行人通过,这就是著名的Hatunrumiyoc街。这里是库斯科仅存的一条印加古街,仿佛在述说着历史,提醒游客这里原是伟大印加帝国的中心。整座古墙由一块块切割平整的大石如同拼图一样堆叠起来,各种形状的石头接缝吻合。

其中最特别的一块是十二边形印加石(Piedra de los 12 Angulos)(下图中最大的那块),吸引很多游客在此拍照。十二边形印加石有12边(和12角),是现存下来最多边角的一块印加大石。这种看似随机却经过缜密计算的建筑方式,反倒比切割工整的石墙要坚固,经过几次大地震后都屹立不倒。

库斯拉城建筑风格具有高度统一性,屋顶全部是橘色的瓦片,看起来温暖又亲切。西班牙人入侵以后,本想全部重建,后来发现自己的技术跟印加人比望尘莫及,于是非常有创意的扒了上半截,保留了下半截,在一半石头的基础上修建了西班牙风格的建筑,现在城内这种建筑随处可见。

夜幕降临,一条条古老小巷,车灯照射在几百年的石板路上,镜子一般。

库斯科古堡,虽然周围都是现代建筑,但与橘红色的城堡并没有一丝不和谐,反而衬托得更加古远。

从高处俯瞰武器广场。

当地人也喜欢爬到高处,静静地坐着欣赏自己的家园。

库斯科城1.5公里处,有举世闻名的举行"太阳祭"的萨克萨曼圆形古堡。
古堡是古代印加人的杰作,建筑在库斯科城边的一个小山坡上,是俯瞰全城的巨大防御系统。据说其主堡是由印加王帕查库蒂(广场上站着的那位)于15世纪70年代动工修建的,持续了50多年,直到西班牙殖民着入侵之前还没完全竣工。
这个巨大的建筑群,从上至下共有3层围墙。每一层墙高达18米,长达540米,均用巨石垒砌而成。古堡下层台阶用石板铺成,长达800米。
古堡最高处是由3座塔楼围起来的一个非常整齐的三角形。圆柱体主塔基层呈放射状,句塔楼内有一个温泉。这里也是印加王的行宫。

城墙的建筑方式和马丘比丘如出一辙。

其它两个正方形塔楼为驻军之处。古堡底下有用石头砌成的网状地道,它和3座塔楼相通。这一宏伟壮观的建筑群显示了印加帝国的强大,从建筑艺术上,其结构新颖而复杂,建筑庞大而坚固,是美洲印第安人最伟大的古建筑之一。

前往萨克萨曼古城堡,可以坐旅游专线车,其实走上去也不太远,溜溜达达一会儿也就到了,还能看看沿途的风景。

沿着城堡外面的公路随处溜达,有大片的草场,看见两只羊驼呆得实在太寂寞了,我们陪着它们玩了半天。

萌呆的神情,像个孩子!

这是一帮多么幸福的孩子。

背对远山,老师带着孩子在草地上做游戏,山下就是漂亮的古城。

萨克萨曼城堡旁边还有这么个玩艺,没过去看,感觉不是印加古迹,一定是跟巴西学的。

远望库斯科,这城市也够大的了,房子沿着山坡都快盖到山顶了。

回到城里,天已经黑了,没想到秘鲁大妈也喜欢广场舞,那曲儿,那姿势,还有那装束,跟中国大妈完全一样,难受死了。

【交通】
库斯科秘鲁第二大城市,但是人多混乱,也不太干净,大巴车站有很多拉客的出租车,要小心不要上当。库斯科机场很小,离市区十几公里,从市中心打车10索尔就够了。
【住宿】
库斯科酒店很多,武器广场附近的较贵,稍微偏远些的能便宜不少,但库斯科是山城,海拨很高,街道净是大坡,住的远了每天去市中心会比较辛苦。
【饮食】
很多CHIFA馆,有些还不错,烤鸡满街都是,还有一种鸡汤,里面有大块的鸡腿,还有米饭或面条,鸡汤很鲜,绝对是熬出来的,不是鸡精勾兑的。

烤鸡店,香味飘得满街都是。

【门票】
秘鲁人玩的小猫腻。库斯科的景区门票分大套票和小套票。大套130索尔除了库斯科的太阳神殿以外其它几乎都包,小套票把大套票的景点分成几部分,每部分有4个景点,都是70索尔一套,包括奥扬泰坦博附近的很多景点。这些景点都很分散,只有一两个在市区内可以步行或坐公交车前往,其他远的都要包车,一天顶多看一、两个景点,除非住上3、5天,不可能玩遍小套票的所有景点。要想玩遍大套票的所有景点,那你得照着住上半个月去了,所以非常不值,宁可牺牲几个景点,也别花那冤枉钱。

利马,现代都市

之所以把利马放在最后是因为,作为风景,利马实在没什么好看的,破烂的武器广场,诺大的城市,毫无章法可寻。但作为秘鲁的首都,利马又不得不是最重要的城市,更关键的是那里有我们敬爱的老孟大哥,没有他的指点和陪伴我们这俩一句西班牙语都不会的糊涂车子在秘鲁完全是瞎跑。

过去以为秘鲁这么一个遥远的拉美国家,和中国应该关系不大,其实错了。
秘鲁有300万约10%的人有中国血统,有30万是纯种的华人,中国人早在明朝年间就从菲律宾漂洋过海,来到秘鲁

现在,在所有国家中秘鲁华人的地位是最高的。这还要感谢当时的清政府,1849年大批中国劳工来到秘鲁,挖矿修铁路,在中国青藏铁路修成之前,秘鲁的铁路是全世界最高的铁路,这个记录保持了相当长的时间。
最早大清国不关心海外子民,大清在秘鲁也没有设置领事馆,华人在秘鲁地位还不如黑人,很多黑人都不愿意下嫁华人,清政府认为自己国内4亿人就已经够烦的了,不想管。越是不想管,人家就越欺负你,后来投诉就越来越多,李鸿章派出容闳去秘鲁调查,结果容闳的调查报告使李鸿章触目惊心,李鸿章于是果断禁绝秘鲁商人在华招工,这样才迫使秘鲁改善了对华工的待遇,秘鲁华人把这一天叫做解放。

利马的第一天就发现,路上指挥交通的全是女警察,库斯科也是,所有的城市交通警察都是女的。

关于这里的缘由,老孟大哥给我讲了一个故事,真事儿!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
以前秘鲁的警察也都是男的,可这帮男警察都扣门拉黑屎,总想利用职务之便占点小便宜,而且不是个别现象,普遍这样。
一次孟大哥和一个朋友喝完酒开车回家,被一个埋伏半天的男警察警察给逮着了,看他俩是外国人就想蒙一笔,于是在一张纸上瞎划拉,好似开罚单的样子,他以为俩中国人不认识字儿呢,中国人多贼呀,老游击队员了!一看就知道他憋着什么屁呢。于是就跟警察说,大过节的,你们也够辛苦的,这样吧,我送你一个大面包(当地比较有名的,类似国内稻香村什么的那种),不过不在车上,在家呢。你跟我拿一趟吧,结果这哥们真的一路小跑骑着摩托车在车屁股后面跟着到了老孟家,接过那个面包罚款当然不了了之,最后还留了电话说以后有什么事尽管找我。
我靠!就一面包,乐死我了!

后来秘鲁政府决定交通警察全部换成女的,几年过后情况大为改观,女警察比男警察大气多了,小腐败少了,贪小便宜的少了,干活儿还认真,于是乎交通警察一定招聘女人这条规矩就延续至今。

利马武器广场旁边有一个博物馆,介绍利马的建城史,免费参观。
这是当年最早利马建城时的建筑遗迹。

从这些遗迹里出土了很多中国明朝时期的瓷器,说明那时中国秘鲁就开始了经贸往来,这也是今天秘鲁街头的CHIFA饭馆最早的来由。

圣马丁广场上的老马雕像,这哥们阿根廷人,与格瓦拉的命运很像,都是最早的革命者,真正的国际主义战士,都致力于把拉美国家的人民从西班牙手中解放出来,最后都被卡斯特罗这样的人排挤,最后客死他乡。

到了南美似乎每站都要去武器广场,看到最后真是提不起兴致了,鸡肋!

总统府前的换岗仪式,先呜了哇啦吹半天,到12点换岗的才出来。

圣弗朗西斯修道院,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规模宏大,值得一看,里面有南美最早的图书馆,门票20索尔,有免费英文导游。

修道院有个地下墓穴,阴森恐怖。

地下墓穴里有上万具骸骨,有成人的也有儿童的,当年西班牙人死后都在埋葬在修道院下面,形成了这个庞大的墓穴。

埋在这里的人基本都是教徒,还有贵族,平民,后来死的人越来越多,实在埋不下了,才把墓地迁到城外其他地方。

最大的一个深井,埋有几千具遗骸,层层叠叠,达几米深。

修道院的小礼堂。

修道院里到处都布置着精美的油画和雕像。

红脸蛋天使,这个要说明一下。
秘鲁玻利维亚教堂中的天使都是高原红的红脸蛋儿,不信你自己去仔细观察。这是因为当时西班牙的传教士过来的时候也很接地气,因为这里是高原,这里的小天使自然跟欧洲大陆的不一样,各个都应该是高原红才对,所以这两个国家的天使便都成了这样。

胡亚卡普拉纳遗迹(HUACA PUCLLANA)是利马的一处古迹,门票12索尔。是古代利马人位于利马市中心的一处祭台遗迹,据说比马丘比丘还早1000年,土砖垒的三十多米高的土台,还有介绍古代利马人如何生活劳作的,可以从中感受到许多古代利马的知识。

土坯砖,一块块排成行,如同书架上的书一样,砖块之间为什么留有缝隙?因为秘鲁是个地震多发地,地震发生时,土砖左右摇摆却不会倒塌,更加稳固。

利马长年无雨,所以这遗迹能够完好地保存下来,不然早变成泥了。

Larcomar是利马最繁华的商业区,建在太平洋岸边的岩壁上。

这里相当于北京的国贸商圈,很多国际品牌店都能在这里找到。

无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日,这里都会熙熙攘攘,购物吃饭,靠着栏杆享受太平洋上吹来的海风。

这家店是秘鲁最有名、最高档的羊驼制品店,价格着实让人咋舌。

下面这张图,介绍各种羊驼脖子上的毛,最左边的档次最高、最贵,越往右越低。我们曾经在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的国家公园里见过左边第一种羊驼,野生的,非常可爱,伶俐聪明,胆小怕人,这么可爱的小精灵怎么舍得杀了作围巾呢!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秘鲁当地很有名的一家皮具店,质量很好,比什么LV便宜多了,老孟大哥说他买过一个这个牌子的钱包,用了10年还跟新的一样。

利马的夜晚是属于巴兰格(Barranco)的。在很久以前巴兰格是利马有名的富人区,非常繁华,后来由于利马城市的发展,很多富人都搬走,这地方渐渐没落了,慢慢就衍变成酒吧一条街,所以巴兰格的夜晚是最热闹、最有趣的。

酒吧全开在一条废弃的河道里,夜晚的巴兰格灯火辉煌。

街头弹唱者。

墙上都是各种各样的涂鸦。

很多酒吧都有开头提到的烤牛心,是一定要尝的秘鲁美味。

压轴的一定是最好的!
必须要隆重介绍利马的印加市场,整整一条街,两边全是各种印加手工艺品商店。走的地方多了,对旅游纪念品已有很高的免疫力了,各地的旅游纪念品全都大同小异,逛一会儿就烦。而这个印加市场不仅规模大,最难得的是,你很难在这里找到一模一样的商品,我们足足逛了一天,全程无尿点。

秘鲁的财神爷
也许是华人很多的原因,秘鲁也有财神爷,只不过祭拜的方式不一样,秘鲁人会在祭拜的时候在财神的嘴里插上一只香烟,烟雾飘向哪边那边就会有财运。
真逗!咋还会信这个。

秘鲁的故事盒子。
五彩缤纷的小盒子里装着各种各样的故事,秘鲁人家家都会有这样的盒子。

充满秘鲁元素的小画。

手工制作的盘子,充分利用秘鲁的印加元素,这才是旅游纪念品的价值。

这是我最喜欢的手绘盘子,漂亮极了,照片体现不出来,买了两个,在南美背了两个月,还好,回家居然没碎,谢天谢地!

连购物袋都这么五颜六色的,秘鲁人真是用色高手啊。

五彩缤纷的印加小布。

个个都爱不释手,每个摊位都能带给你惊喜,而且价格都不贵。

布艺画,全是印加文化图腾。

这仅仅是市场的一个小角落啊,整个市场大的让你老觉得好些摊位还没看到呢。

颜色鲜艳的各种小画,真想都背回家。

秘鲁人的手工和弄色超乎想象,每转一个角落都能带来惊喜,这是一个多彩的民族,喜欢布置屋子的女人们,带着钱和一个空箱子来吧!一定要把利马放在最后一站,直接上飞机打道回府。
我们要不是因为接下来还有4个目的地,十几趟飞机、大巴,就直接卷大包带走了。现在只能在照片上回味回味了。

利马Tips

【住宿】
Miraflore算是利马城里最最安全的区域,基本上外国来的旅客都住这一区,住宅区到处都是保安,巡警是24小时,这个区因为税收很高,所以住在这个区的一般都是非富即贵,所以环境、治安都很好。各种档次的酒店都有,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就在海边商业街上,吃饭、购物都很方便,只是离市中心的武器广场远些。
【饮食】
利马吃饭非常方便,基本和北京差不多,各种口味、各种档次随你挑,正宗中餐馆也有,比如那个吃墨鱼的桃园酒家。
【现金】
利马一般酒店和大饭馆都能刷卡,但是小吃摊就悬了,而且还要打车,所以最好换些索尔。圣马丁广场旁边有一排换钱的小店,价格不错,如果你只问了三四家就下手了那就错了,因为第五家还合适呢。老孟大哥带我们找到一个最合算的换钱的地方,当然就在圣马丁广场。

这家店是很久的兑换店,信誉在当地不错,很多当地人都来这里换。外面的人把美金算好,写成纸条,通过后面的小窗口送进去,里面的人再把索尔送出来,我观察了一下,所有换钱的当地人连数都不数,揣起来就走。

前面收钱的把要换的金额写在一张小破纸片上,连美元一同递进那个小窗口里,等着取出索尔来,300美金换了一大叠,立马觉得有钱了。

之前总会看到关于秘鲁如何不安全的信息,但我们在秘鲁呆了19天,安全的要命!比起国内的很多地方秘鲁简直就是模范。

本篇游记共含20839个文字,3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多彩的秘鲁人,拍的真美,赞一个,第2顶。

2016-04-24 20:48

太经典了。美美美。

2016-04-24 20:49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这一张拍得太好了。

2016-04-24 21:04

壮观

2016-04-24 21:05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详实的游记,精美的图片,长知识了,真想去看看,太远了。

2016-04-24 21:07

神圣!

2016-04-25 06:12

2016-04-25 08:42

大开眼界 竟然还有这样的漂浮岛 靠草的浮力就能支撑起这么多建筑和人?!

2016-04-25 10:23

挺吸引人的,感觉相当的不错,欣赏。

2016-04-25 10:55

花2小时,写得多少时间啊

2016-04-25 14:47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4-24 20:48:35 的回复:

多彩的秘鲁人,拍的真美,赞一个,第2顶。

回复城市土著:哈,老兄又抢到沙发啦!

2016-04-25 18:36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4-24 21:04:17 的回复:

这一张拍得太好了。

回复城市土著:马丘比丘太美了,一定要去看看。

2016-04-25 18:36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4-24 21:07:34 的回复:

详实的游记,精美的图片,长知识了,真想去看看,太远了。

回复城市土著: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只是现在没有直飞,必须从美国或者荷兰转机,等以后吧,没准就有直飞了,不过连续飞那么长是不是也挺累的。

2016-04-25 18:38

引用 里能来客 发表于 2016-04-25 06:12:03 的回复:

神圣!

回复里能来客:没错,不是教徒都觉得很神圣,这就是宗教的力量吧

2016-04-25 18:39

引用 Monicaca 发表于 2016-04-25 10:23:15 的回复:

回复Monicaca:能,绝对能!那草的根有半米深,层层连在一起,很厚很结实,却能浮在水上,然后他们在上面一层层的铺干草,肯定不会沉

2016-04-25 18:41

什么时候出国的时候 好好请教哈楼主,大神啊

2016-04-25 21:59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4-25 10:55:23 的回复:

挺吸引人的,感觉相当的不错,欣赏。

回复海豚:谢谢大侠夸奖,这回更有动力了。

2016-04-26 09:54

引用 枯木 发表于 2016-04-25 21:59:23 的回复:

什么时候出国的时候 好好请教哈楼主,大神啊

回复枯木:别客气,任何时候有问题,尽管放马过来。

2016-04-26 09:56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4-25 18:41:41 的回复:

回复小胖猪sunny:这要是谁家做饭不小心着火了。。。岂不是整个岛都要消失了。。。

2016-04-26 09:57

跟着楼主仔仔细细的走了一趟美丽神秘的秘鲁,旳的喀喀湖,阿雷基帕,马丘比丘,利马等等....古老文化和美食...可以说是:完美的秘鲁攻略...谢谢你!我会一直关注你!

2016-04-26 11:40

引用 Monicaca 发表于 2016-04-26 09:57:50 的回复:

回复Monicaca:应该不会吧,他们都是一大家人住在一个岛上,周围全是水,不会烧到别的漂浮岛上的。

2016-04-26 12:47

引用 wolf_yz 发表于 2016-04-25 14:47:57 的回复:

花2小时,写得多少时间啊

回复wolf_yz:呵呵,写了两个星期哟,快吐血了。

2016-04-27 12:33

引用 情谊 发表于 2016-04-26 11:40:18 的回复:

回复情谊:谢谢大侠赞美,秘鲁真的很可爱,一定要去。

2016-04-27 12:36

认真拜读,真心感谢你的多才和勤奋~
五一节前给你颁个奖:旅行劳模!!!

2016-04-29 13:09

引用 欢八怪 发表于 2016-04-29 13:09:19 的回复:

认真拜读,真心感谢你的多才和勤奋~
五一节前给你颁个奖:旅行劳模!!!

回复欢八怪:谢谢老友!五一节快乐!

2016-04-30 08:39

超赞,收藏起来慢慢看,谢谢楼主

2016-04-30 09:19

古代人真能折腾啊

2016-05-01 00:29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6-04-30 09:19:21 的回复:

超赞,收藏起来慢慢看,谢谢楼主

回复lilyrat:您客气了!谢谢捧场!

2016-05-01 08:57

这篇游记写得实在是太好了,非常有帮助!我打算6月份去秘鲁,不过4天的inca trai已经卖完了,但是还有个2天的inca trail。想请问下楼主,去马丘比丘山上一定要跟导游去吗?自己去的话爬山对身体的素质、设备的专业程度会不会很高呢?

2016-05-02 08:23

必须赞👍!LZ写的很用心,而且很详细,图片更是超级棒!

2016-05-02 23:16

引用 starelaine 发表于 2016-05-02 08:23:32 的回复:

回复starelaine:徒步去马丘比丘最好还是跟导游,毕竟导游更专业一些,而且是高原,别出危险。库斯科有很多旅行社提供导游服务,到那里再找也行

2016-05-03 10:24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5-03 10:24:20 的回复:

回复小胖猪sunny:谢谢回复~所以如果不跟导游的话就是直接坐小火车去吗?

2016-05-03 11:50

引用 lishuangwb@sina.com 发表于 2016-05-02 23:16:00 的回复:

必须赞👍!LZ写的很用心,而且很详细,图片更是超级棒!

回复lishuangwb@sina.com:谢谢夸奖!

2016-05-04 09:29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05-01 00:29:42 的回复:

古代人真能折腾啊

回复迷路:印加人很能干,全是用大石头盖房子

2016-05-04 09:31

引用 starelaine 发表于 2016-05-03 11:50:28 的回复:

谢谢回复~所以如果不跟导游的话就是直接坐小火车去吗?

回复starelaine:坐火车是最方便最快的,也有坐大巴的很麻烦很慢,而且据说最后有一段没路要徒步过去。

2016-05-04 16:42

生活气息浓厚,就像出去溜达一圈,然后推门回家的感觉

2016-05-04 16:55

做饭?怎么防火?

2016-05-04 16:58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5-04 16:42:22 的回复:

回复小胖猪sunny:好,那我还是坐火车好了!对了,弱弱的再问一句,旅途中给当地居民拍照,需要主动给钱吗?

2016-05-04 23:41

引用 starelaine 发表于 2016-05-04 23:41:10 的回复:

回复starelaine:一般普通人可以拍,不要钱,但人家可能不愿意。有的旅游景点穿着民族服装瞎溜达的就是等着拍照收钱的。的的喀喀湖漂浮岛上的居民随便拍不要钱

2016-05-05 13:58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5-05 13:58:44 的回复:

回复小胖猪sunny:got it!谢谢你~

2016-05-05 20:10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5-04 16:58:28 的回复:

做饭?怎么防火?

回复今夜无眠:他们就这么做饭。一家子住一个岛,倒是不会火烧连营

2016-05-06 10:53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5-04 16:55:42 的回复:

生活气息浓厚,就像出去溜达一圈,然后推门回家的感觉

回复今夜无眠:小城就是这样好

2016-05-07 08:15

哇塞,楼主就退休了吗,看上去没到50吧

2016-05-17 10:25

2016-05-17 22:13

引用 左萌主 发表于 2016-05-17 10:25:35 的回复:

哇塞,楼主就退休了吗,看上去没到50吧

回复左萌主:50退休是国家规定,你自己想什么时候退就什么时候退吧

2016-05-19 10:34

引用 鲨鱼 发表于 2016-05-17 22:13:35 的回复:

写得真好!请问Lima那个桃园酒店的地址或西语店名,谢谢!

回复鲨鱼:怎么给你呢?私信能发照片吗?

2016-05-19 10:38

写得真好!请问Lima那个桃园酒店的地址或西语店名,谢谢!

回复鲨鱼:Av republica de panama 6588 miraflores

2016-05-19 13:36

回复鲨鱼:西语名字chifa peach garden

2016-05-19 13:37

谢谢啦!

2016-05-19 14:46

姐姐,请问你去的利马的印加市场在什么位置呢?

2016-05-29 04:50

2016-05-30 13:33

引用 starelaine 发表于 2016-05-29 04:50:46 的回复:

姐姐,请问你去的利马的印加市场在什么位置呢?

回复starelaine:在Miraflore区,离海边那个shopping mall不远,具体什么地点我也说不出,但是出租车司机应该都知道,打车也就15-20索尔吧。

2016-05-30 13:33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5-30 13:33:25 的回复:

回复小胖猪sunny:谢谢~我到当地再了解下~

2016-05-31 10:49

膜拜楼主!我是打算明年9月份去秘鲁的,本来只打算去马丘比丘,但看了您的游记,想追随您的步伐也这么走一次了。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看了您的这篇后拍案叫绝啊!太感谢了!!

2016-05-31 13:22

引用 Mooncat 发表于 2016-05-31 13:22:00 的回复:

回复Mooncat:哈哈!虽然马丘比丘最棒,但只去马丘比丘实在太可惜了

2016-06-01 11:02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风情万种。不知秘鲁的签证如何办理?

2016-06-01 21:28

跟游,送上第六十四顶

2016-06-01 21:30

引用 linkway 发表于 2016-06-01 21:28:06 的回复:

风情万种。不知秘鲁的签证如何办理?

回复linkway:如果在北京,秘鲁签证还是挺好办的,到秘鲁大使馆交资料,然后交费,取签证就可以了。大使馆官网上有需要提交的资料,还有签证申请表。

2016-06-02 14:31

亲:求教马丘比丘的门票你是在哪个网上定的?

2016-06-27 10:29

引用 邮票 发表于 2016-06-27 10:29:50 的回复:

亲:求教马丘比丘的门票你是在哪个网上定的?

回复邮票:马丘比丘门票网站,www.machupicchu.gob.pe

2016-06-27 13:05

2016-06-28 09:18

流口水啦!谢谢分享!

2016-07-07 07:56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7-07 07:56:03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吃货的天堂,快去吧。

2016-07-08 19:19

真棒!

2016-07-10 22:36

引用 Lucia1208 发表于 2016-07-10 22:36:27 的回复:

回复Lucia1208:亲是中国出发的吗?

2016-09-07 14:31

你好美女,看到你有去秘鲁,想请教点东西,方便的话加我Q523045816可以吗

2016-09-13 03: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7 14:31:56 的回复:

亲是中国出发的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先去的美国,然后从美东去的秘鲁,所以比较省钱。

2016-09-13 09:04

引用 轩辕问天 发表于 2016-09-13 03:34:37 的回复:

回复轩辕问天:有问题尽管问,私信也可以,我没QQ

2016-09-13 09:05

2016-09-21 14:21

2016-10-15 12:41

请问 火车为什么 one way 比 one way for round trip 贵呀? 鼓励你当天打往返?

2016-11-07 12:35

引用 阿嚏 发表于 2016-11-07 12:35:28 的回复:

回复阿嚏:不是。one way是单程票,one way for round trip是往返票的单程票价,买往返票比两个单程便宜,可以不当天往返,日期和时间都可以自己随便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