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行

2016-04-24 12:06 666/4
  • 出发时间/2016-03-30

准备

很早之前就打算去雨崩走一圈,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这次找到机会趁着清明加上3天年假凑够六天决定来走雨崩.
之前和FY约好要带她体验下徒步的感觉,正好她也有假,就带着FY一起走雨崩.
提到雨崩就不能不提到卡瓦格博峰,梅里雪山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去雨崩需要先到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的飞来寺,在那里包车去到雨崩的徒步入口,在飞来寺就可以看到壮观的梅里十三封(天气给力的时候,这次我们的运气不错)。
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和攻略,大部分都是从丽江出发去雨崩的,我们就买了从北京丽江的机票,从昆明转机,由于清明那会儿丽江那边是淡季,机票还比较便宜。(但是经过实际体会,从香格里拉雨崩更合适,后面会讲)。

到达丽江

30号早上九点到达丽江机场,坑爹的是从丽江德钦居然有350多公里,而且都是山路,坐车需要七八个小时.更坑爹的是从丽江德钦的大巴只有早上七点半和八点半两趟,赶不上这两趟的话就只能包车了.我们在滴滴上和人拼了一辆顺风车,结果开车的小哥不知道德钦丽江这么远,路上还在沿途的景点停车玩了玩.结果我们到晚上十点半才到德钦(早上九点半从丽江出发的),路上花了十三个小时...(所以最好从香格里拉出发去雨崩,能节省一半的路程)。
不过这一路上的景点很多,以后有机会可以自驾来玩一趟.从丽江机场出来走到丽江市里面就可以看到壮观的玉龙雪山.一路上会一直沿着金沙江走.
经过的第一个景点是长江第一湾.景色比较一般,远处可以看到玉龙雪山,远远的可以看到金沙江,结果司机小哥说我们看错方向了,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经过的第二个景点是虎跳峡,名称的由来据说是因为虎跳峡金沙江最窄的地方,老虎可以从江的一边跳到另一边.然而实地考察之后发现仅仅是传说.实际的宽度还是挺宽的,老虎根本跳不过去...

第三个景点是香格里拉大峡谷,峡谷很深,再配上远处的雪山,景色还是挺不错的.在路上还路过了哈巴雪山,远处看十分壮观,可惜没有时间了,就没有下车拍照.

大概5点半左右到了香格里拉县城,在独克宗古城转了转,找了个饭馆吃了个饭.这边的小火锅很出名,我们点了一个腊排骨火锅,味道特别赞,配上这边独有的小料,那滋味爽爆了.

吃完饭继续出发,经过纳帕海的时候,下来照了几张相,整个纳帕海在夕阳的余晖下还是挺漂亮的,虽然不是合适的季节.
之后就是不断的赶路,在天黑的时候路过白马雪山,连续不断的山路在夜色中还是比较渗人的.最终在夜里十点半的时候才到达德钦飞来寺.在窝上找了家酒店就直接入住了,由于现在是淡季酒店价格比较便宜的,而且环境也很好,楼上就有观景台,可以直接看到梅里主峰卡瓦博格.今天一整天都在路上了。

日照金山

头天晚上查了现在的日出时间,早上在日出之前起床,洗漱完毕后,就上到酒店的观景台上等待日照金山.一到观景台上就被远处雄伟的梅里雪山震憾到了,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美.而且由于天气晴朗,梅里的各个山峰都很清晰,在看日出的这段时间内,相机和手机的快门基本上没有停过,不停的在拍照.What a wonderful day!

去雨崩

看完日照金山,去宾馆旁边的餐馆简单吃了一碗面,十五块一碗,比较贵.吃完饭就去飞来寺观景台旁边拼车去雨崩徒步的入口.雨崩有两个入口,西当温泉和尼农峡谷,走哪个都可以.我们选择的是从尼农进西当出,因为这条线可以逃票,现在雨崩的门票200多一人,比较坑.在观景台门口随便找了两车去尼农,价钱都差不多,一辆车150,最多坐7人.
从飞来寺到尼农大概40分钟左右,现在尼农也有查票的了,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尼农村子里,可以绕过检票口.师傅用着一口十分不标准的普通话给我们大概说了一下该如何走,我们也没听太明白,结果就悲剧了...
我们在九点半左右到达尼农村.在尼农村的村口有两条路,一条是正确的进雨崩村的路,沿着一条水渠一直走.另一条是往山上走的路,我们沿着上山的路走了,结果走了2公里左右就没有路可以走了,只好返回来,找到了一个很长的落石坡,慢慢的走下来,这一段耽误了三个小时.

开始徒步

走到正确的道路上之后就比较顺利了,尼农到雨崩的路还算比较好走(很多人说尼农段不太好走,但是我感觉还可以),都是缓坡上升.唯一的问题就是,FY的体能.每次走到上坡的地方就开始喊累,不想动弹.导致我们的速度比正常速度要慢不少.正常四个半小时就可以完成的路程最终花了将近6个小时才走完.一路基本上都是沿着小溪走,沿途有很多小瀑布,沿途会经过很多小牧场,很多花也都开了,配上远处的雪山,感觉不错.沿途还有很多的休息区,只是现在是淡季,很多都还没人

到了下雨崩之后,就在村口随便找了个客栈住下了,由于现在是淡季好多客栈都是空的,价格也比较便宜,据说旺季的时候如果不提前订房间的话就很难有房子住,我们选了神瀑客栈,就在下雨崩村的村口,一天160,标准间.现在的雨崩住宿条件好的出乎我的意料.基本上24小时热水标配,还有Wi-Fi(你敢信)...,晚饭就在客栈解决,最低15元起,味道一般,也就能填饱肚子.之后就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明天计划上午轻装去神瀑,中午回来取行李直接去上雨崩,在上雨崩吃午饭,下午轻装去冰湖.

神瀑距离下雨崩大概5.4km,爬升大概600米左右,正常往返大概需要4小时.据说雨崩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
我们早上八点左右从客栈出发去往神瀑,前一段路比较平坦,速度比较正常,但是到了后半段开始有上升之后,FY又开始了龟速模式,走走停停,速度很慢.刚出村的时候在路边的小溪里摆着密密麻麻的玛尼堆,据说摆一个可以受到山神的祝福。在快到神瀑的时候经过了一块儿大石头,叫加兴崩,据说是雨崩名字的由来。(“雨崩”,意为经书,其名与离村不远的“石篆天书”胜境不无关系) 我们到达神瀑大概花了三个小时左右,神瀑现在的水很小,雨季之后神瀑的水才会多起来,路上还有很多的积雪,在神瀑照了几张相后就开始返程,最终这段路程我们花了五个多小时.

回到客栈之后,简单的休整之后就出发去上雨崩.下雨崩到上雨崩大概2km,爬升200米左右,这段路程FY依然没有退出龟速模式,走两步就要歇一歇,等我们到了上雨崩时间已经快到下午三点了.
在上雨崩随便找了家客栈,价格和下雨崩差不多,标间150一天。简单的休整了一下,吃了点午饭(正好客栈老板一家正在吃午饭,就跟着蹭了一顿,体验了下本地人的家常饭,感觉不错),我就独自出发去冰湖.FY已经不想动弹了.

雨崩到冰湖大概6.5km,爬升800米.开始的2km的路比较好走,上升也不大,走的比较快,后面2km有一个很大的上升(还好FY没来,不然回不去了...),过了一个垭口,之后的路就又恢复平坦,不过由于海拔较高,路上还有比较厚的积雪,花了两个小时多,到达笑农大本营(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为攀登卡瓦博格修建而成,但那次登山以四个营地被雪崩一次摧毁,十七名中日登山队员全军覆没结束,这就是登山界有名的91山难。从此,卡瓦格博为世人所知,从此卡瓦格博以厚重的人文内涵、绚烂多彩的风景展示在世人面前。笑农大本营就是那次登山活动的大本营).这里离冰湖还有1.5km,又往前走了600m左右碰到一队从冰湖下来的户外队伍,领队建议我不要在往前走了,当时天在下雪,正常的路由于积雪太厚已经没法走了,必须沿着河走,全是大石头,不太好走,天也快黑了,而且说冰湖现在景色一般(杀伤力较大).我犹豫再三还是原路返回了,如果FY上午能走快一点儿就好了...大概七点左右回到上雨崩,一共花了4个小时.(其实算下时间走到冰湖完全来得及...)

雨崩的最后一天比较轻松,从上雨崩出发到西当温泉,全程9.5km.前面3.5km左右是上升,后面就全是下坡了.我们大概九点左右从上雨崩出发,向南争垭口(路上最高点3700)走,路上的景色不错,可以看到远处的雨崩村和梅里雪山,只不过FY依然在用龟速模式前进...,大概在11点左右到达南争垭口,之后就开始全程下坡,这段路景色比较一般,会经过比较有名的泡面王子(一个休息站).一路上还遇到不少从西当进雨崩的队伍.在一点四十左右到达西当,包了一辆车去德钦,200块钱.到了德钦之后先去买了第二天去丽江的车票,之后找了家酒店休整了一下,就出去觅食了.到此雨崩之行就结束了,这次徒步还比较顺利,除了FY拖后腿...,建议走雨崩还是从尼农进西当出会好点儿,能逃票而且比较轻松.

尾巴

这次雨崩之旅运气不错,天气都很不错,只是在去冰湖的路上下了点儿小雪。感觉去雨崩选择在清明的时候去还是比较好的选择,没有那么多人,花费会少很多,景色也不错(当然肯定没有秋天的时候景色好)。和当地的人聊,他们说雨崩的旺季从七月开始到10月中旬结束,这个时间段人是最多的。整个雨崩的徒步路程在50km左右,快一点3天,慢一点4天就能走完,整个路线都比较成熟了,危险系数很低,平均海拔在3300m左右,是一个比较好的户外新手入门路线。在回到德钦的时候才知道从丽江德钦的这段路就是著名的滇藏线(国道214),沿途的景色真的很不错,以后有机会要自驾再来走一次。(回德钦的路上路过海拔4350的白马雪山,景色很棒)

给楼主点赞

2016-04-24 12:3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5 17:5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