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个人的山城故事 (超详细攻略+超多图片)

weiwei030 (济南) LV.9
2016-04-24 12:18 2128/8
  • 出发时间/2016-03-31

说起重庆,脑海里浮现出许多形容它的词汇:山城、雾都...这是中国西南最大城市、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的陪都、是当今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当抗战的烽火硝烟慢慢散去,当红岩魂精神丰碑永驻,当《舌尖上的中国》一次次把镜头聚焦这里,它成了一个很多人希望放下手中工作,出来看看的地方。而对于我来说,一座有历史人文景观、有美食美景的城市,就是我旅行的目的地。
旅行对于我来说是犒劳自己最好的方式。提前一个月计划一下,然后迅速订机票、订酒店、然后等着放假,拎包出门。
一直以来旅行都是一个人,这次突然有个闺蜜一起,居然感觉非常“新鲜”,^_^

我的小广告

大连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35179.html

关于天气

清明节时候的气温基本还是挺舒适的,十几到二十几度的样子。但是我大天朝幅员辽阔,大西南地区的气温明显要比北方暖和很多。不过这时候全国很多城市都会下雨。出发之前的一周内一直在关注这边的天气预报,看到的信息是这4天基本都有雨,于是在箱子里极不情愿的塞了一把伞。结果或许是我们人品大爆发,只有在2号晚上下了一场雷阵雨,伞也没有派上用场。到了4号,气温飙升到了30度,地铁和商场里已经开冷气了。
再说一点,重庆湿度比较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习惯准备出行衣物。

关于交通

楼主是济南人,住在距离机场相反的方向,所以之前出门一直是高铁出行,直到把高铁能够直达、路程在7小时之内的旅游城市逛了个大半...想想高铁去重庆要做12个半小时,终于鼓起勇气选择飞机。
机票:济南重庆   四川航空  3U8508,10:30-12:55,rmb418
           重庆济南   山东航空  SC4800,21:15-23:25   rmb617

济南目前没有轨道交通,去机场除了打车,比较便捷的方式就是做20元的机场大巴。到了重庆则方便多了,出了机场根据指示牌往右走,直接做轻轨3号线,也可以中途换乘,基本可以到达任何目的地。
重庆市内的交通比较方便,主要有公交和轻轨,公交基本是2元,轻轨则根据里程计价。重庆的轻轨间隔时间都不长,2、3分钟左右,还是挺方便的。而且重庆的轻轨相当有特点,是这座城市的一大景观,可以体验车从楼里过的“奇观”。特别是最美2号线,沿嘉陵江行驶,坐在车上可以俯瞰嘉陵江碧绿的江水和来往船只,实在是非常惬意。来旅行的童鞋一定要坐2号线感受一下。
这里是一座没有自行车、没有电动车的城市,这里的迷之地形,来过的朋友一定能深有体会。

关于住宿

两江丽景酒店 4星
住宿问题向来是出行中最费心思的一项。楼主有洁癖,而且喜欢安静,所以青旅从不在考虑的范围内。对于酒店来说,我的要求是:干净、安静、安全,所以基本会选高档一点的酒店。经过不断的查地图、看评价、最终选择两江丽景酒店。酒店4星级,是一家比较老的酒店了。通过阿里信用住,在小长假期间以360多的价格订到高级标间(无早),感觉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位置:渝中区黄花园立交旁。房间里可以看到嘉陵江,重庆的夜景是极美的。酒店距离黄花园轻轨站步行只有5分钟左右,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出了站根据指示牌,爬楼就可以了。(累....) 。出门有公交,距离解放碑也不远,坐轻轨一站地。
设施:有些年头的酒店,高级标间里总体设施还是不错的,房间挺大,床比较软,蛮舒服的。地毯比较干净,提供的纸品也不错。比较值得吐槽的是卫生间,浴缸和龙头真的可以换了,吹风机是住酒店见过的最奇葩的。
服务:服务水平还可以,问路会得到耐心的回答。
关于住宿在给大家一点建议,因为这4天走了不少地方,看过了之前网上查过的很多酒店,简单给大家归类一下,希望能给想来重庆又不知订哪家酒店的朋友一些参考。当然,因为我们主要在渝中区活动,所以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地段的。
解放碑商圈:这里酒店比较多,各类档次的都有。低端些的就是那些经济连锁快捷酒店,中档的博顿美锦之类的也距离这里不远。四星的大世界酒店、五星的或是奢侈酒店也都在这里。例如国贸格兰维,再高档的威斯汀、万豪,都在这。住在解放碑商圈的好处就是吃喝不愁、购物无忧。商场、餐厅集中、交通方便。缺点就是人流密集,可能会比较吵。
上清寺商圈:轻轨曾家岩站,这里是政府所在地,有大礼堂、三峡博物馆等景点,这里的几个比较上档次的酒店大都有政府背景。大礼堂酒店、雾都宾馆之类的。这类酒店软硬件应该都是不错的。住这里的好处是:可以坐地铁2号线;环境比较好,不算特别吵,中山四路很美很有情调。

碎碎念(重要提醒)

1、重庆地形复杂,不要过份依赖导航。
2、重庆人非常热情善良,问路神马的绝对没问题。
3、重庆美食不仅辣,而且重油,肠胃不好的童鞋出门之前最好准备泻药和胃药,或是尽量不要一天三顿都吃辣。
4、一定坐轻轨2号线体验一下。

关于行程

DAY1:机场——酒店——朝天门——洪崖洞
DAY2:红岩魂广场——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解放碑
DAY3:长江索道——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周公馆、桂园
DAY4:湖广会馆——观音桥商圈——重庆方所书店——江北机场

第一次做飞机感觉很新鲜,心情相当亢奋。萌萌非常善解人意的把靠窗的座位让给了我。
在飞机上,看着窗外景色,心中默默唱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中午在飞机上享用了人生第一顿飞机餐。令人高兴的是川航的飞机餐非常美味,除了主食,每人还有一盒零食,里面包含了蛋糕、凉拌笋丝、一块橙子和一袋花生。餐后还有玉米和花茶。而飞机上提供除了常见的饮品外,还有后来几天我们吃辣必喝的"重庆特产“唯怡豆奶。这东西味道其实和银鹭差不多。
落地,坐摆渡车,出机场,直接坐上轻轨3号线。车在半空行驶,穿过高高的楼群,再想想去到其他城市时候,坐在车里亮着灯,外面黑乎乎的地铁,此刻的感觉真的不太一样。在牛角沱转2号线,换乘途中来到2号线轻轨站,被外面的天光和景色瞬间惊呆。传说中的嘉陵江尽在眼前,碧波荡漾,江面上有清风吹过,心情瞬间明朗起来。不愧为最美2号线。
赶到酒店,放下行李,第一个目的地便是——火锅店。没办法,作为2个合格的吃货,在飞机上就开始畅想火锅的味道,然后说了无数遍“先去尝尝火锅”之类的话。
根据酒店人员川普的详细讲解,我们终于搞懂了路线,愉快的出门。走了没2步,开始傻眼。重庆的地形啊,果然名不虚传,之前网友们攻略里提到的“山路”真的是真的...

本人有”爬楼梯恐惧症“,可以走很远的路,但是爬楼梯对我来说真的是特别大的考验,爬到四分之三处,眼睛都花了,只好牵着萌萌的手继续。而后来三天的经历告诉我:这点坡这只是个开始。

特别大的坡

或许本来吃不了多少,不过经过一番体力消耗,饭前的热身运动已是累得我俩一身汗了,在街边找到不算很醒目的火锅店,进去揭开重庆火锅的真面目。之前做攻略选出了一些大家推荐的火锅,矿火锅就在其中。迫不及待进去尝尝。

进店还要下楼梯,感觉像进了地道。环境一般,不知道算不算大家说的"苍蝇馆子“,对服务员很豪气的说"来红油锅底!”其实我们俩在平常还真算是能吃辣的,到了这里感觉吃鸳鸯锅底好像一点不专业,哈哈。
服务员蛮可爱,动作很快端来一大、大、锅汤。真是很大一锅。在我们的城市里吃过小天鹅,是很小一只锅啊。

小料非常简单,香油、蒜末、醋,自己随便兑。没有北方火锅的芝麻酱、韭花、香菜之类的。

一大锅红油,咕嘟嘟的冒着热气,上面飘着红色的辣椒,散出诱人的味道。听店家说这锅底是自己熬制的,比起所在城市里用各种添加剂勾兑出的味道,不知香了多少。筷子特别长,这样可以避免烫到,重庆火锅果然在细节上都非常专业。
拿过菜单一看有点傻眼。没有羊肉卷牛肉卷娃娃菜什么的,很多涮品连名字都是第一次听说。点了大家推荐的牛肚、黄喉、矿牛肉、要了一些我喜欢吃的豆制品。吃后感:黄喉非常好吃,开始我们用筷子夹着在锅里涮,店里小伙过来对我们说:“这个放进去煮就可以,需要煮很久。”晕。牛肚也不错,挺新鲜的。火锅越吃越辣,我俩一边吐着舌头,一边喝豆奶。矿牛肉筋很多,嚼不烂的赶脚,我喜欢吃瘦肉。

店里非常个性的标语

吃到差不多,吃到我们感觉胃里被辣椒搞得热乎乎,才放下筷子,其实菜还剩下一些。结账133,个人感觉价格还是可以的,甚至比我们所在的城市还要实惠。这3天我们的一大感受就是,在重庆,大众消费的饮食真的是价格比较实惠的。
人生第一顿正宗的重庆火锅,在悠长的回味中,伴随着我们的眼泪鼻涕,深深刻在我们的记忆中。

吃饱喝足后出门转转,这里街道比较狭窄,车流量非常大,楼群密度也很大。火锅店的街口发现一处小遗址。

到马路对面坐公交,到小什字站下车。
一路上路过许多火锅店,刚刚吃饱的我们好像觉得自己又饿了,(⊙﹏⊙)
路过罗汉寺,可惜这里在大搞装修,没法进去。看过《疯狂的石头》的朋友们会觉得比较熟悉吧

这一路上基本都在施工,看着大挖掘机在半山腰上突突突的施工,觉得这地形真是太考验人了。在重庆市区,经常可以看到新旧建筑在一起,由此形成鲜明对照。

经过不停的问路,一直往朝天门的方向走。在我心里朝天门是特别神奇的存在,在地图上看一个尖尖的地方,是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该是多么的壮观啊。走走停停、不断爬坡,逐渐的靠近目的地。只是这一路上感觉非常幻灭,有拿着转盘骗钱的中年妇女,有很多低矮的小房,家家在兜售船票,那情形好像跟解放前差不多。来到朝天门广场,视野瞬间开阔起来,古老的码头,颜色分明的江水、锈迹斑斑的锁链...任时代变换、政权更迭...

傍晚,江面上起了大雾,大桥在一片雾霭之中若隐若现

天门码头是游览长江三峡的起点,尽管天色已晚,但是仍然能看到不少脚步匆匆,拎着行李的旅客,他们在这古老的码头开始新的行程。这里也夜游两江的起点。我们站在码头广场上,看到江面上停泊的巨大游轮,什么皇宫号、女王号,装修非常浮夸,顿时失了登船的性质。
来到重庆的第一天,必须想做的三件事就是:吃火锅、看嘉陵江、去洪崖洞,感觉一刻都忍不了。于是乎,我们俩人一边开导航,一边问路,往洪崖洞前进。好在路不是特别远,但是走起来非常累...
远远的看到灯火辉煌、人头攒动的地方,我们都知道,洪崖洞到了。之前听说重庆的夜景是极美的,来到这里深切的感受到果然是名不虚传。夜幕笼罩下的山城,马路、大桥、楼群、亮起耀眼的灯光,仿佛瞬间摒弃了古老的历史,变成一副妖娆诱惑的模样。

洪崖洞距离解放碑沧白路很近,附近有大量的地道的火锅店和餐馆,大家如果不知道去哪吃,来这里就对了。它以巴渝传统建筑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延江而建,是重庆最具特色的景点,也是重庆的标志。
与之前去过的所有开放式景区不同的是,洪崖洞是立体式结构,站在城市阳台可以欣赏夜景、看嘉陵江,然后做直梯向下可以到达其它楼层。包括酒吧街、美食街等等。

等待电梯的人比较多,我们果断去走楼梯,绕了很多圈,好像把自己都绕进去了,直到来到酒吧街。这里临江而建,大多是清吧,消费不算很高,可以一边喝东西,一边观景,里面还有歌手低吟浅唱。干了一下午“体力活”,我们都有些累了,找了一个比较清静的小水吧喝果汁。在这样的景点2杯鲜榨只花了20多,重庆的吃喝还是很实惠的。

墙上的壁画,记录了洪崖洞最初的模样。

休息够了,绕出来,来到景观平台。

一边欣赏,一边感叹重庆美丽夜景。听到水声我们往后看,发现居然有瀑布飞流直下。

夜色的大幕下,炫丽的灯光照在岩石之上;水声潺潺,把树木因春光而焕发出的新绿冲刷的一尘不染、青翠欲滴。此刻,我们几乎忘了自己是在城市的中心,脚下还有车水马龙。

一直向下,来到对面的马路。无数人脸上写满了惊奇和兴奋,他们大概跟我们一样,或是每个第一次来这里的人,都会被这非同寻常的景观震撼到吧。

一直生活在北方的我们,几乎没有夜生活文化,而在此时,晚上十一点的重庆,街上仍然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往车辆川流不息,似乎比白天更加繁忙
嗨到差不多了,打车回酒店。

第二天
一大早发生了令人哭笑不得的事。萌萌昨天吃火锅的时候,为了解辣,吃了不少香油,导致滑肠,从半夜到早晨起来跑了N多次洗手间...好在我出门一向有准备些药物的习惯,倒是没什么太大问题,只不过她人有点虚弱,只好在酒店里休息睡大觉。所以这一天我又恢复到从前旅行的状态——一个人出去逛。
出门不远去面庄吃早饭。以前我以为南方人民是不吃面食的,到了重庆发现到处的面馆,而且各种吃法,甚至比我北方的家乡还要多。
面馆在巴蜀中学旁边,不是排名多么靠前的馆子,但是很有当地特色。地方不大,老板是一家人。菜单都在墙上,重庆的面不是分大碗小碗,而是按斤两来,我一个人吃小面,二两也就足够了。其它还有杂酱面、豌杂面、米线、抄手等等。抄手就是俺们北方的馄钝啦。
6块钱的一碗面,味道很足,看着老板往煮好的面里加上各种佐料,感觉香的不得了。(单独加蛋)

感觉稍微有点油,又喝了一碗大米粥。老板还送了一小碟自己腌制的红油小萝卜咸菜~~期间,不断有当地人过来吃早饭,听着他们用方言交谈,还是挺有意思的。
填饱肚子,晃悠到轻轨站。早晨八点半,轻轨站里很清静,风景秀丽。

今天主要是参观红色景点,去红岩歌乐山看看。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做轻轨中间换乘一次,然后1号线坐到烈士墓站下来就可以了。
地铁站里很炫酷的涂鸦。

出了地铁站,会有一堆人围上来,向你推销做他们的游览车。不要理会这些人,根据马路上的标识,步行走过一段上坡,就可以看见红岩魂广场了。

小说里、影视剧里提到无数次的中美合作所。如今被一片苍翠覆盖。

对面便是一片开阔的广场,红岩魂广场。在广场旁边的正规售票处,花20元,买一张红岩景点联票,会得到一张红岩标志的贴纸和一张收据。把收据保存好,因为红岩魂广场、渣滓洞、白公馆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这3个景点(梅园暂停开放)之间有一定距离,有了联票可以乘坐大巴车往返在各景点之间,相当方便。大巴车每逢半点和整点在广场出发,可以根据游览时间在停车点乘坐。所以就是一开始提到的,有想来这里的朋友,不要在烈士墓地铁站那里搭理推销兜售的,在这里20元就可以搞定行程啦。

此时正是清明节小长假,因此有部队官兵来陈列馆参观,缅怀先烈。广场上一直在播放闫肃老师作词的《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朴实又大气的歌词,运用了暗喻和借代的手法,展现了革命者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壮志豪情。配合悠扬的曲调,把这里衬托的庄严神圣。

广场的另一侧是歌乐山烈士陵园。

陈列馆里保存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还有部分曾经的遗物。为了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敬意,便没有拍照。

算准了时间,做大巴车前往下一个景点——渣滓洞。
走过一片狭窄的山路,途径四川外国语大学。这座名校也是建在山上的。从车窗外看去,一块巨石上面写着“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字样,旁边是一个大上坡,便看不到其它了。
渣滓洞曾经是一个煤窑,因为出产的煤质量较差,有大量的渣,所以取名渣滓洞。1939年被军统霸占,成了令人谈其色变的大魔窟。这里曾经关押了很多共产党川东地下工作者,最著名的就是江姐江竹筠。49年11.27日,国民党溃逃前进行了大屠杀,只有15人脱险。

在一片山坳之中,位置非常隐蔽。

渣滓洞不大,在一片苍松翠柏的环绕中一个院落。里面保护的比较好,真实再现了当年的一切。

一进院落便可以看到这棵树。上面的警钟在时间的冲刷下早已变得锈迹斑斑,这是当年特务用来传递信号的,如果集中营里一切正常,会每小时敲响一次。

旁边就是入口,院子不大,感觉很压抑。

刑讯的地方。讲解员说当年特务进行刑讯的时候,特意开着门,这样在对面二楼牢房里的被囚人员是能够看见这里的情形的,特务希望借此起到威慑的作用。

牢房里阴暗潮湿,到处是一股发霉的气味。院子里还保留了当年被捕革命者舂米的地方。他们借此既可以把发霉的粮食重新处理一番,改善伙食,同时用来传递消息、锻炼身体。

从渣滓洞出来,原路返回,到刚刚下车的地点继续等待就可以了。
第三站是去白公馆。
白公馆又名香山别墅,这里关押的全部是身份重要的政治犯。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都曾被关押于此。
白公馆位于歌乐山上,此处绿树环绕、风景秀丽,沿着山路一直向上,四处可见春天百花齐放。

瀑布这里是岔道,一边去往香山别墅,即军统监狱,一边去往松林坡,那是杨虎城将军还有小萝卜头遇难的地方。

穿过正门,便是经军统改建的牢房。战争剧里极其常见的画面。

白公馆有一处地牢,从前是一个地下储藏室,后经军统改建变成囚室。非常狭窄的地道,只能容一人通过,当时天气已经比较热了,里面仍然感觉阴森森的凉气袭人。
继续参观,可以看到一处防空洞,也是白公馆刑讯的地方。甬道里的石壁上因为常年潮湿长出了青苔,洞里的空气也似乎能够滴出水来。讲解员介绍,这里同渣滓洞不同的是,特务审讯时,把地牢的门关上,这里变成与世隔绝的场所,被囚人员是呼天不应、叫地不灵。
传说中的“老虎凳”,

出了香山别墅,继续爬山,去参观当年杨虎城将军遇难的地方。一路拾阶而上,春天的歌乐山鸟语花香、莺飞草长。老树长出新的枝桠,处处是青翠的颜色。与景致形成剧烈反差的,大概就是前来参观的游人的心情吧。回想起半个多世纪前的腥风血雨,每个人都会被烈士的英勇不屈而感动。
小萝卜头遇难的地方也是在歌乐山的松林坡,年仅八岁就被国民党特务杀害,是中国最小的革命烈士。由于正在修缮,所以没能看到那座塑像。
爬山累到气喘如牛,终于看到了希望。

杨虎城将军被害后,遗体曾被埋葬于此。遇害的地点则是戴公祠,如今,里面依然设有灵位。

怀着沉重的心情走下歌乐山。从前只在书本、影视剧里看到的革命事迹如今亲眼所见,心里实在感慨万千。珍爱和平,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白公馆门口有公交车,坐210路可以回到市区。由于接下来还要去磁器口,所以仍然坐到烈士墓站下车。这时已经将近下午一点了。接受过爱国主义教育之后,目前比较实际的任务是把肚子填饱。在地铁站的出站口旁边有沁园面包店,这个牌子这几天见过了很多,好像是重庆当地的西点品牌。11块钱买了一份鸡肉三明治,味道还不错的说。店里的阿姨告诉我,去磁器口可以去对面的公交站坐车,467路可以直接到磁器口门口。
下车后发现这里的游人已经真心不少了,不过据说比起五一和黄金周来说已经乐观很多了。街道两边全部是饭店,基本是做毛血旺和古镇鸡杂的。我对这么重口味的东西不是特别感冒,却无意中发现了一家大名鼎鼎的面馆。之前看到大家的攻略,不少朋友都推荐这里。或许特意找都不容易,没想到无意中碰到了。看牌匾居然重庆小面排名第一,而我又是个面条控,理所当然进去尝尝。

18元的牛肉面,真心不贵。料都在下面,入口之前先拌一下。那滋味~~不要太好吃哈!面条劲道,滋味十足,牛肉很多,而且非常入味。有点后悔刚才已经吃了个三明治,不然一定要吃两碗。:-D

美美的出去逛,比较失望的是磁器口古镇已经非常商业化了,家家都在叫卖。似乎每个大城市都有这么样的一个地方,就像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田子坊。不过磁器口的麻花非常好吃。之前有朋友从重庆带回来给我,味道特别香,后来还特意在网上买。卖麻花的店家非常多,最正宗的就找队伍排的最长的那家就是啦。各种口味的麻花可以先品尝再购买。

卖酸辣粉的老汉在门口,一边大声吆喝一边表演,感觉非常作秀。

晚上和萌萌约好在解放碑见面。她在酒店了休息了一天,又变成一名活蹦乱跳的美女。
坐轻轨到临江门站,出站就是解放碑啦。之前对解放碑的认知有2个,一是大西南的商业中心、二是美女集中地。来到此处感慨果然名不虚传。重庆果然是以美食、美女名扬天下。这里的妹纸简直美啊,穿衣打扮洋气不说,皮肤也一个个的好到爆,不明白这里的饮食这么辣而美女是如何把皮肤保养的如此之好。好在我是个女生,如果男童鞋来了,大概哪里都不要去了,就在解放碑看美女饱眼福就好啦。
等人的时候到处查看一番,看到国泰广场的广告,居然有林妹妹沾水米线。这个也是之前看网友攻略推荐的,愉快的决定了晚餐的问题。
商场里的餐厅环境都没得说,比外面的苍蝇馆子简直好太多。处女座的人没办法,真心喜欢干净明亮的场所。点好餐的我们,看看周围的兄弟姐妹,发现需要自己选调料,第一次来不会吃O(∩_∩)O~。盛了一点辣椒和香菜。
米线不贵,一个套餐也只花了十几块,用料丰富。和我们之前吃过的米线都不同,林妹妹米线以养生为主,里面添加了不少药材。米线香滑细腻,悠长劲道,绝非外面的“塑料米线”可比。汤汁浓稠,肉片嫩滑,隐隐可以尝出药材味道。辣椒果然非常辣,但是很香,把小料加一点在汤里,顿时非常有食欲。羡慕重庆人民啊,这等美食我们之前从没吃过

非常好吃的凉糕。比布丁更加细腻,却没有甜腻的感觉,非常爽滑、入口即化。带着桂花清甜的气息,唇齿留香。

夜晚的解放碑,人头攒动,堪比上海南京路。

解放碑,重庆的标志。1940年为纪念抗战胜利落成,后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解放碑上嵌的劳力士钟表。

被各种高档商场百货包围

解放碑的英利国际大厦3层有家很棒的西西弗书店。文艺青年怎能错过。

明信片、书签、各种卡片也很棒,可以带回去送朋友。

八一路好吃街就在解放碑,正宗的吃货福地。到了重庆,只能暗恨自己胃口太小~~。我们买了一份山城小汤圆和一杯银耳羹。汤圆黑芝麻馅,里面有桂花,香甜软糯。

第三天。
早晨我们都起得很早。因为计划好要去体验一下长江索道。之前看过《极限挑战》,对这种交通方式一直念念不忘。来到重庆必须感受一下。因为不喜欢排队浪费时间,所以早点出门是最好的办法。
长江索道位于新华路上,乘轻轨就可到达。我们赶到这里才八点多,除了旅行团以外,散客并不多。2人买了往返的票,单程10,往返20。

乘电梯出来,来到一处平台。这里可以俯瞰嘉陵江。前一天晚上下了场雷雨,今天重庆又下起了大雾

往返在江面上空,很难用语言准确形容出此刻的心情。

离开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门口已经排起了大长龙。队伍一直排到马路上。所以提醒大家,坐索道,要趁早。

沿着新华路,散步一样的慢走,路过凯旋路电梯。在马路上坐直梯,这种情况大概只有在重庆才会出现吧。

其实我脑海里把这里和大家攻略里提到的皇冠大扶梯搞混了。我们投了2元钱坐进去,发现出来还是马路,囧...

晃悠到瓷器街,在路口的元祖吃了一堆慕思。无意中发现了当年大轰炸遗址。
百姓为了躲避日军的轰炸,涌进了这处防空洞。因过于拥挤发生了踩踏和窒息,死伤无数。如今,这处遗址里面还存有当年的照片,凄惨的景象令人为之动容。当年隧道的入口已被封住,但是从地下渗出的凉意,还是令人难以平静。愿逝者安息。

在瓷器街做观光车,可以前往大礼堂。
等信号时,发现的车窗外的山洞。

重庆大礼堂,状似天坛的建筑,气势恢宏。

大礼堂对面的三峡博物馆,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这里馆藏丰富,不仅藏有大量独一无二的三峡文物,同时还藏有大量巴蜀文化的遗物。是了解西南文明、储备知识的好去处。

博物馆出来正好可以逛逛中山四路。
中山四路不仅有桂园(即重庆谈判)、周公馆这样的著名红色景点,而且环境清幽。
路边阿姨告诉我,避免爬坡可以去2号线地铁站。坐扶梯从出口出来就是周公馆。

周公馆是当年总理办公地点,也是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机构所在地,也就是著名的曾家岩50号。如今这里还保留着周总理、董必武他们当年的一些生活用品。周公馆里另一个有趣现象是,院子里大部分房间为共产党所用,还有一部房屋租给了当时国民党的几位上层人士。一时间,国共两党的重要人物同进同出,但不共往来,且相安无事,也是抗战以来国共合作的一段美谈。

距离周公馆百米之遥的,就是戴公馆,即戴笠住所。如今建筑还在,陈设却早已不见了。楼里空空荡荡,只有外面美丽的院落。曾经的阴谋阳谋、尔虞我诈、生死较量,已被如今的宁静悠远所取代。

距此处不远的桂园,就是当年重庆谈判的地点。毛蒋二人的世纪合照就出自这里。不过时间有些晚了,错过了开放时间,不能不说是此行的遗憾。

漫步在中山四路,两边俱是清灰色调的建筑。南方的阳光总是热烈的,透过老树上浓密的枝叶,洒在砖墙上,映出斑驳的暗影。当年波云诡谲的时局早已不复存在,一切归于原始的平静。

王琦美术馆。众多的版画再现了重庆往事,为中山四路的古朴厚重再添一抹艺术气息。

在奥布朗喝下午茶

晚上因为去解放碑的重百超市买特产,所以晚餐选择在国泰广场一起解决。

超级好吃的酸菜鱼米线。

在重百超市和ole买了些水果,两个女生回到酒店继续嗨。窗外夜景,屋内美食...

重庆的最后一天,早餐我们在酒店解决。有前一天在ole买好的牛奶和面包。填饱肚子前往湖广会馆。
湖广会馆是我们在重庆所逛得景点中唯一一处需要购买门票的,30一张。
看古建筑,了解湖广填川的历史。

中午又溜达到瓷器街。之前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一家串串店,来重庆怎能不尝尝串串呢。
另外,很多网友都推荐的珮姐火锅也在这,不到饭点门口就排起大长队,想来这儿的朋友们一定要早点过来。

店里的香油是罐装自己调制的。

新鲜的串串在油亮的红汤里煮,怎一个香字了得!

吃法也很豪爽,签子不用数而是论斤称,1斤60元,2个女生吃到巨撑只花了95,还是很实惠的。

下午,我们二人打车前往观音桥商圈。据司机师傅讲,重庆每个区都有一处商圈,方便购物。观音桥是即解放碑商圈之后重庆的另一大商业中心。这里同样云集了高端酒店、商场,集餐饮、购物、娱乐一体。

大名鼎鼎的方所书店。

第一次来方所。书店面积很大,书的种类很多,有不少外面不太容易买到的原版书籍。但是,除了书以外,其它的周边,例如文具、瓷器等,都非常不接地气,价格昂贵到离谱。饮品种类不多,价格不菲。远不如南京的先锋书店大众化。

在一片书香中,重庆之行即将划上句号。返回酒店取出寄存的行李,乘轻轨赶往江北机场。
四天时光,一座城市,永远回忆。
非常庆幸此次旅行把山城作为目的地。它古老又妖娆、粗犷又秀丽。热情的人们、美味的食物,绚丽的夜色,成为我旅行记忆里最独特的一部分。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5 20: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5 21:07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6-04-25 21:07:53 的回复:

回复星星:希望能帮到大家

2016-04-26 08:30

引用 shuangshuangduck 发表于 2016-04-25 20:25:41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shuangshuangduck:谢谢亲

2016-04-26 08:3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2 01:03

引用 sooner 发表于 2016-05-02 01:03:55 的回复:

回复sooner:哈哈,希望可以提供给你一些参考,玩的愉快😜

2016-05-02 19:29

哈哈我是青岛的

2016-10-15 10:46

引用 Smile 鱼丸 发表于 2016-10-15 10:46:00 的回复:

回复Smile 鱼丸:哈哈,都是老乡啊...握爪青岛好啊,空气干净又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