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游西安

建哥 (北京) LV.16
2016-04-24 12:36 975/5
  • 出发时间/2016-04-16

继续一个人,两天时间的出游。
        这次的目标定在了陕西西安——又是一个我从未踏足的省份,一个具有无限魅力的城市。
        同上月去武汉一样,夕发朝至的直达列车,周六早晨8点半到达西安站。
        一天半的时间游览这个千年古都,注定是一个走马观花之旅,又加上此次行程安排有些不妥,导致不但时间很紧张,身体也很累。预定行程中的大雁塔没有去成,只是路过看了一眼,留下了些遗憾,下次有机会再来弥补吧。

第一天:小雁塔-鼓楼-回民街-钟楼-书院门-城墙

出火车站后坐先公交来到预定的酒店——汉庭南大街店。酒店位置很好,就在城墙南门永宁西北角,离钟楼、鼓楼和回民街都很不远。本想办理入住后,再开始游览,怎奈房间还没有收拾好,于是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先奔向第一个目的地——小雁塔。
        来之前通过百度地图查看,酒店到小雁塔有2公里的距离,于是就决定步行前往。
        小雁塔与西安博物院是连在一起的,用身份证登记换取门票,不收费,豋塔门票30。在售票处买了豋塔的票,进入景区内。里面环境很好,游人不是很多。

各种角度的小雁塔

登塔观景

从小雁塔又走回酒店,路过南门,从地铁通道进入南门广场,正面欣赏雄伟的城墙和城门。

回到酒店,感觉有些累。休息了一会儿,准备去回民街吃午饭。
        酒店出门右转,就是湘子门,与对面的书院门隔街相对。湘子门内是德福巷酒吧街。穿越德福巷一直向北,就看到了街对面的鼓楼。

鼓楼身后就是无比著名的回民街了。熙熙攘攘的人们在此寻觅各色美食,羊肉泡馍、肉夹馍、红柳烤串、凉皮……我对吃并不是太在意,既然来了,就尝尝特色吧。中午吃了老孙家的羊肉泡馍、红柳烤串,配一瓶冰峰汽水;晚上只吃了一个老白家的肉夹馍就饱了,肉给的真不少(足足排了有将近半个小时的队啊)。

填饱了肚子,从鼓楼往东不远,就是钟楼。登楼参观35元,如果和鼓楼一起参观,联票是50元。在钟楼上可以欣赏四面的街景,对望西边的鼓楼。

从钟楼出来,沿南大街东侧一路向南,就到了书画院步行街,一条专门经营书画用品的特色街。走了大半天的路,脚底已经开始有些疼了(上午走路往返小雁塔不太明智),想到下午还要骑行城墙,所以也就没有去碑林博物馆,直接回到街对面的酒店休息。
        本来事先已经在网上预约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票,但由于时间和体力的原因,决定今天放弃了,第二天再去。

休息到4点钟,出门游城墙。门票54,租单程自行车,租金45,押金200,两个小时的时长。天气很给力,气温很舒适。有阳光、有微风、有蓝天、有白云,骑行在城墙上,就一个字“爽”。火车上同一车厢的一个哥们就是西安人,他说在西安很少能见到蓝天,但这回就让我赶上了,老天爷真是眷顾啊。
        在城墙上时而快速骑行,时而慢速享受,时而停下来欣赏城墙内外的景色。从4点半开始租车,从南门出发,骑到西门,四分之三的路程,正好用了1个半小时。想到要在城墙上欣赏夜景,但离夜幕降临还有1个多小时,于是决定在西门租车还车,步行回到南门。

最后一张是从城墙上看到的我住的汉庭酒店。
        7点30分,夜色降了下来。城墙上的灯笼和城楼的灯光先后亮起,非常漂亮。

8点钟,从城墙下来,回酒店稍事休息后,依旧是回民街觅食,并欣赏夜景。于是又把中午的路线重新走了一遍。

这一天走了有两万七千步,还没有算上在城墙上骑行消耗的步数。

第二天:秦始皇陵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

虽然前一天特别累,但为了赶早到兵马俑,还是6点多就起床退房了。坐公交来到西安站东广场,找到了游5(306)路车。如同其他网友游记中写的那样,在国营线路的旁边,就有穿着一样制服的假乘务员往自己的车上拉客,初来乍到的外地游客确实很难分辨。其实国营的线路是满客就发车,上车之后才买票的,到华清池6元,兵马俑7元。而假的则是让你上车前就买票。
        车从西安市区全程走高速到达临潼区,到兵马俑大约1个小时。下车后,有人前来搭讪,问要不要搭车,说兵马俑三个坑并不在同一个地方。哈哈,真是好笑,这个说法蒙蒙老年人也就算了。根本不理会,跟着售票处的指示标,穿过自驾车停车场,走了不近的一段路,才到售票处。门票150。从售票处一直到进入景区,一路上都会有讲解员询问是否需要讲解。对于兵马俑这样的历史人文景点,都说是三分看,七分听。这个我同意。你眼睛看到的无非就是一个个陶俑,但其背后蕴藏的丰富的历史知识却是你不一定知道的。像我这样独身一人的,蹭蹭别的团讲解就OK了。
        说来也巧,进到景区不久,就遇到一个10来人的团队。这个人数正合适,人数少的团队,你去蹭听不太合适;人数多的团队,要么都配了耳机,听不到,要么就根本挤不进去,也是听不到。而这个团队的男讲解员声音洪亮,语言风趣,跟说单口相声似的,团队中不时发出阵阵笑声。于是果断潜入团队中。一路上,不时有散客被吸引加入,乃至讲解员打趣道,咱们这个队伍已经由河南正规军变成了混合部队了。通过这个哥们的讲解,确实了解了很多历史知识和奇闻异事。不过由于赶时间,在最后参观3号坑之前,团队进行休息的时候,我离开自己去参观了3号坑,但心里还是默默地对那哥们说了谢谢!

从兵马俑离开,下一站准备参观大雁塔和陕博。从百度查知307路能直接到大雁塔,于是就上了车。没想到这车不是走高速,于是就杯具了,一站一站地上人下人,加上一段堵车,到大雁塔生生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此时已经1点半了,而我是5点的火车,参观两个地点肯定不现实了。在公交站望了望前方的大雁塔后,我选择了去陕博。
        昨天的预约已经作废了,而免费领票处排的长龙实在是吓人,果断花20块钱买了珍宝展的门票。在租赁了讲解器(30元租赁费,100元押金)后开始参观。这样一座馆藏丰富、底蕴深厚的博物馆里,真应该沉下心来,慢慢体味。怎奈时间有限,匆匆走过,1个半小时便结束了参观,也就结束后这次走马观花的西安之行。

西安,下次再见。

PS:此次西安游在日程规划上有些问题。其实不到两天的时间,应该第一天一早到西安站后直接从东广场坐车去兵马俑,下午回来后游城墙,晚上去回民街吃饭并顺带游鼓楼和钟楼;第二天上午游小雁塔和大雁塔,下午游陕博,时间还算宽裕,也不会太累。

关于花费

火车票(往返,软卧+高铁):950元
        住宿(一晚):160元
        景区门票及其他:365元(小雁塔登塔30,钟楼35,城墙+租车100,兵马俑150,陕博门票+讲解器50)
        吃饭:10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5 18:57

2016-04-25 21:45

引用 sjw_bull 发表于 2016-04-25 18:57:5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sjw_bull:可以啊

2016-04-26 08:4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26 12:25

写的好详细啊,建哥!要不是看了你说坐车那段,还真想象不到还有假的乘车售票员......后天我们去也是自由行,还在愁坐车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