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行记之渝·行——烈日下暴走重庆

• 出发时间/2015-08-22

行程安排

我还真的是很懒很懒,时间已经过去8个月了,才想起来要记录一下盛夏在重庆的暴走。

这次暴走依旧还是周末两天,周五下班之后,和小伙伴会合,搭乘动车到重庆,休整一晚。周六一早还是赶动车到涪陵区,看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下午赶回重庆玩过江索道,晚上乘坐朝天门号游览重庆的夜景。周日去瓷器口逛逛,中午整一顿重庆火锅,再看看三峡博物馆,然后就打道回府啦。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重庆涪陵的动车一天有很多趟,但是为了好好欣赏白鹤梁,我们订了早上7点来钟的动车,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到涪陵。出发之前特地查了度娘,发现没有直达的公交,只能转车。无人售票的公交+身上都没有零钱的尴尬 = 在火车站的小卖部换点零钱。被老板娘恶狠狠地拒绝了,原因是老板娘说火车公交站坐19路就可以直达博物馆,瞬间觉得被度娘狠狠地伤害了,心塞……

在路上颠簸了一个来小时,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白鹤梁博物馆,最早知道白鹤梁是因为我家老爹,当年全家游三峡的时候,他就心心念念说想在三峡大坝修建完成前看一看白鹤梁,可惜白鹤梁大概十年才完整出水一次,没赶上……

度娘说”白鹤梁位于长江三峡库区上游涪陵城北的长江中,是一块长约1600米,宽16米的天然巨型石梁。白鹤梁景观是三峡文物景观中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12月到次年3月长江水枯的时候,才露出水面。相传唐朝时朱真人在此修炼,后得道,乘鹤仙去,故名’白鹤梁‘。白鹤梁题刻始刻于唐朝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前,现存题刻165段,3万余字,石鱼18尾、观音2尊、白鹤1只,其中涉及水文价值的题刻有108段,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处以刻石鱼为‘水标’,并观测记录水文的古代水文站。比1865年我国在长江上设立的第一根水尺——武汉江汉关水文站的水位观测记录要早1100多年,故有‘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之称。“

拍完了外观,赶紧填饱大早赶车还空空如也的肚子要紧,在博物馆对面的街上纠结了半天,最后决定来了重庆,还是要吃吃重庆小面。小伙伴要的豌豆面,至于不吃猪的我点了一份牛肉面,不得不说重庆的面食做的确实好吃,成都怎么就落后这么多。

提前在网上买好了门票,在售票窗口换取纸质票就可以进门了,不过和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白鹤梁博物馆因为建在水下,所以有着比较严格的安检,不仅不能随身携带水瓶,连包都要过一遍机器,我估计还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吧,毕竟在几百米的水下。

这里一定要为白鹤梁博物馆点一个大大的赞,因为这里的讲解都是免费的,安检完之后,立马会有讲解员上来带我们,等人数差不多有十多个的时候,就会带着大家慢慢地了解白鹤梁的历史。

白鹤梁最大的石鱼,没有放在水下博物馆,而是被取下放在了博物馆的前厅,另外还有一些题刻也被取出,现在在三峡博物馆进行着陈列。

被讲解员反复提及的神奇的137.91米。根据测量,唐人所见石鱼鱼眼的吴淞高程为137.91米,与三峡工程蓄水前长江涪陵段的枯水水位平均值大致相当,与当地的水尺零点值非常接近。

通过一条非常非常长的水下扶梯,大概下到长江水面下500多米,就到了被重点保护起来的题刻了。可惜的是因为是在水下,终究没有当年出水时候看得那么清晰。

最出名的就是宋代的黄庭坚所题刻的“元符庚辰涪翁来”。

看过了白鹤梁,本来想买点纪念品的,结果没有找到白鹤梁特色的产品,也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

重庆长江索道

原路返回,乘坐动车回到了重庆,匆匆赶到过江索道的江北乘坐点。

过江索道人还是超级多的,8月份的重庆真心热,排队的时候发现大家把喝剩的饮料瓶子随意丢在排队的过道上,超级不舒服,什么时候大家能文明出行,我们才算是真正进步了。

这不是我第一次坐索道,但是因为索道名声非常大,小伙伴没坐过,所以把它列入了游览的行程。很早之前就知道重庆江南江北贫富差距比较大,虽然现在江北也发展得不错,不过在等缆车来之前,还是能看到江北的一些萧索景象。

上了缆车刚好站在了窗户边上,从空中看长江大桥,这角度还是蛮壮观的。

重庆两江夜游

不得不吐槽重庆这复杂的交通状况,还有一点都不及时更新的度娘,害我们没吃到传说中的眼镜小面,还差点没坐上顶层甲板的观赏位子,我也是醉了。

重庆的夜景和香港比起来,确实还稍逊一筹,高楼的分布并不那么平均,只有几个点可以看看,要说印象深刻的话,长江大桥和洪崖洞确实好看。

看过夜景之后,回宾馆的路显得异常艰辛,因为游客人太多了,但是附近并没有什么公交站或者地铁站,加上堵车非常严重,的士少得可怜,想用叫车软件叫个车,人家直接就拒绝接单了……我们在步行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地铁站,路上穿过一个可能平时都没人走的小巷子,因为邻近中元节,还有很多烧完或者正在烧的蜡烛纸钱,把我们给吓坏了,惊扰了附近居民的先人,罪过,阿弥陀佛。

到了宾馆已经身心俱疲,于是第二天决定睡到自然醒再出门,放弃了瓷器口的行程。

火锅啊火锅

镇三关火锅,小伙伴的姐姐推荐的,在重庆算是一个火锅连锁店吧。端上来一看,果然和成都差距很大,成都的火锅口味更加清淡些,因为现在牛油逐渐被清油取代了,但是重庆还是延续着牛油火锅的传统,尝一口,咸加倍麻加倍辣也加倍。我自诩很能吃花椒的,如果吃到花椒我会照常嚼了咽下去,可是在重庆吃这顿火锅,嚼了一粒花椒,麻得差点让我窒息,足以证明这威力……

三峡博物馆

吃完饭,看看还有时间,于是按照原定的计划去逛三峡博物馆,结果又被度娘给坑了,我已经无语了……三峡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排队入场即可。博物馆的展厅挺多的,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是粗略看了下三峡厅和古巴蜀厅就匆匆离开了,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好好看看。

离开的时候看到了对面的重庆大礼堂,咔嚓一张,下次再来看你啦~~

重庆的两天最大的感受就是热,其次就是交通,轻轨还是很方便的,但是路上交通我就呵呵了,之前看过一个帖子说重庆交通是立体的,体会了一下果然如此,尤其是打车的时候,刚从一个坡下来,师傅立马一个180度大调头,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重庆,果然是一个火一般的城市。

猪行记系列:
猪行记之蜀·行——穿越千年的三星

猪行记之蜀·行——世纪末的蒸汽小火车+乐山吃货一日行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24 15:30

2016-04-24 16:30

难忘的小面啊

2016-04-24 19:25

很带感啊

2016-04-24 19:2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5 09:38

引用 youyou幽幽 的图片:

看着流口水,小面。

2016-04-25 16:5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