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云南:丽江古城、泸沽湖、拉市海、虎跳峡、玉龙雪山

小云云 (上海) LV.15
2016-04-24 12:57 1254/14
  • 出发时间/2013-06-14
  • 人物/其它

前言

丽江是跟团玩的,跟团游的好处是不用太操心,上车睡觉、景点拍照。不用做什么攻略,也没看过目的地的绝美风景照,第一次来西南地区旅游满满都是惊艳,以后计划把西南的每个省都走一遍

行程、费用

2013年6月14日  上海南京机场大巴,南京机场到丽江机场
                           游览【丽江古城(大研古镇)】
                住宿:官房大酒店(丽江旗店区)
2013年6月15日  丽江古城到泸沽湖(中途休息远眺丽宁十八弯)
                         【泸沽湖】乘猪槽船,登里务比岛
                           泸沽湖环湖,摩梭家访(远眺里格半岛,茶点,参观杨二车娜姆家,篝火晚会)
                住宿:格则摩梭风情园
2013年6月16日〖藏药店〗
                           泸沽湖丽江古城
                         【黑龙潭公园】
2013年6月17日【拉市海】美泉茶马古道骑马+游船
                         【虎跳峡丽江段】
                          远眺【长江第一湾】
                住宿:官房大酒店(丽江旗店区)
2013年6月18日【玉龙雪山】观看《印象丽江》,乘坐大索道
                         【玉水寨】
                         【束河古镇】
                         〖玉石店〗
2013年6月19日  自行游览【万古楼】
                         〖螺旋藻店〗
                         〖土特产店〗
                          丽江机场到南京机场,南京上海大巴

费用:
1、团费:4800元左右(包括:上海来回南京大巴,南京来回丽江机票,住宿,三餐,旅游大巴,景点大门票,导游服务费等)
2、自费项目:900元左右(包括:泸沽湖环湖、拉市海骑马+游船、玉龙雪山大索道+环保车)
3、其他:440元左右(明信片25元,鲜花饼84元,披肩71元,拉市海骑马手套20元,干花40元,小挂件30元,小吃饮料120元,玉龙雪山租衣服50元等)
合计:6140元左右

2013年6月14日 丽江古城

告别华东灰蒙蒙的天气,一下飞机迎接我们的就是云南的蓝天白云,好久没看到那么通透的蓝天,有点小激动。导游在丽江机场接到我们团,在车上提醒大家要注意高原反应,结果发现其实高反最严重的还是导游自己

来之前特意查过此次要去景点的海拔:
丽江古城海拔2400米
泸沽湖湖面海拔2685米
虎跳峡峡口海拔1800米
玉龙雪山大索道起点海拔3356米,索道终点海拔4506米,游客可到达的最高点4680米

我之前到过的最高海拔才1800多点,丽江一下飞机就要2400米,有点担心自己是不是受得了。不过全程下来,没感觉有多大问题,果然很多事要试过才知道自己行不行。但高反也不能说一点都没有,在丽江机场提行李比在南京机场提行李时明显感觉到前者更喘。

高原上另一个要注意的是日照非常强烈,一定要备好SPF50+以上的防晒装备,披肩、帽子、太阳镜全套一个都不能少,同行的几个男的刚开始不要涂,晒了半天皮肤立马不行,发红蜕皮,问我们借防晒霜、润唇膏来救急。

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后,导游带我们去丽江古城。在丽江古城这样的地方还跟着导游走,确实和环境有点格格不入,所以导游和我们约定了吃晚饭的时间和地点,把大家解散。没有了拘束,大街小巷随意游走,迷路了就去四方街,不用担心找不到回去的路。

晚饭寡淡得很,团餐实在不能强求。结束晚饭也才6点,丽江实际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就是说我们相当于5点吃完晚饭。之后理所当然又在古城乱窜,后面除了在泸沽湖住宿的那天,天天去古城散步。

丽江晚上8点的天还是非常亮的,我们一群人找了家店写写明信片、拍拍照、喝喝饮料,服务我们的女生是边打工边旅游的,佩服她的勇气。

晚上同行的一部分人去酒吧,我想着第二天去泸沽湖还有7个小时的车程乖乖回酒店休息。这次住的官房酒店是丽江最高的建筑,房间内就可远眺玉龙雪山

2013年6月15日 泸沽湖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泸沽湖,当时去泸沽湖新的公路已经通车,花了6-7个小时的车程,比过去十几个小时快了不少,如今泸沽湖有机场了,从昆明泸沽湖机场只要1个多小时。

丽江泸沽湖这段也算是目前为止我坐得最长时间的大巴,中途有个休息点可以看到丽宁十八弯——张艺谋导演《千里走单骑》的取景地。丽宁十八弯最佳拍摄位置被当地人遮挡住,拍照要收费,不过在旁边稍微走点路就可以找到差一点的位置拍这段公路。

另外要注意,离开丽江市区后厕所都是收费的,价格蛮统一,1元1次。当地只收钱,既不提供纸巾,也不保证厕所内的卫生状况,好无奈。其实我蛮好奇当地有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每天那么多游客留下的“痕迹”难道是直接排进附近河道?

一路颠簸,到泸沽湖已是下午三点,泸沽湖这边会有自己的导游负责讲解,接待我们的导游是摩梭人,和我们介绍一下摩梭人的一些风俗习惯,“走婚”的习俗没外界传言得那么玄乎,男女双方基本是保持长久关系,不是露水夫妻的形式。

泸沽湖的摩梭人被归为纳西族支系,但摩梭导游说他们认为自己单独算一个民族,由于现在不太可能增加少数民族,折中的办法就是称呼他们为摩梭人,最有名的摩梭人大概要数杨二车娜姆,随后的行程有到她家参观。

接着安排坐猪槽船去里务比岛,当地为了保护泸沽湖,都是人力划船,不用电动船,一艘船2名船夫,8-9名游客。船夫也是摩梭人,自称90后,据他说本来他们都在外面打工,现在家乡开发旅游,都回乡发展了。到里务比岛去程1小时,回来1小时,岛上只待了15分钟左右。

结束游湖是下午5点,之后是自费的环湖游,包括远眺里格半岛,茶点,参观杨二车娜姆家,篝火晚会。泸沽湖云南四川的交界处,说是环湖游,实际只是去滇川边界附近的几个点。

里格半岛这张照片已经是泸沽湖对外宣传的标准照,不能免俗,我也拍了,能订上半岛上的旅店会体验更好吧。

茶点是喝酥油茶,配得小食我叫不出名字,觉得是上一家没吃完再提供给下家吃的。卫生状态很差,周围苍蝇成群结队围着食物转。

摩梭家访是到杨二车娜姆家,参观祖母房、花房等,当然杨二车娜姆本人是见不到的。在这里看到当地特色猪膘肉,没想到晚饭有这道菜。

晚饭还有道菜:水性杨花,就是泸沽湖里开白色小花的那种植物,导游说这以前是喂猪吃的,现在做菜烧给游客吃。

晚上最后一项是看篝火表演,节目很常规,本来没什么印象,后来有一次看东方卫视真人秀《两天一夜》第三期,惊异地发现里面出现的妹子和篝火表演的妹子好像,大概是同一批人。

2013年6月16日 黑龙潭

昨天入住时介绍酒店在泸沽湖边,晚上乌漆抹黑,搞不清状况,等早上起床拉开窗帘那一刻才知道真是湖景房。在房里看骑行的人经过,我们把他们当风景,他们估计也把我们当风景。

行程单上是第三天上午坐猪槽船游湖,我们昨天已经完成此项行程,原以为直接离开泸沽湖。结果被带到一个行程上没有的点,开始先给我们介绍各种藏药的发展史,然后有个喇嘛一样的人来把脉,说气血不足之类的话,推销各种药品。跟团经验不足,一开始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但是一谈到买藏药的时候,脑子瞬间清新,果断走人。幸好那边没强迫,后来看到很多云南旅游强买强卖的新闻,现在回想起来有丝丝后怕。

丽江路上又是6-7小时盘山公路,这段路不清楚什么原因,没什么植被,土石很松动,各种塌方过的痕迹,大巴一路上开得我心慌慌。

下午5点半回到丽江城区,时间还早,导游把最后一天的黑龙潭公园提上来游玩。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黑龙潭已经干涸见底,雪山倒映在湖面的场面是想都不用想了。(2014年9月后黑龙潭才恢复,现在应该看得到水了。)

黑龙潭没风景看,又去古城自由活动了。晃到晚上,夜宵是云南特色——过桥米线,有段时间上海街头都是过桥米线店,不过像一阵风一样,现在街上很少见了。这天吃的这家店感觉一般,两天后又去尝试了另一家,还是不对味,没有一种吃后回味无穷的体验,不知道是没选对店,还是过桥米线原本就是这味道。

2013年6月17日 拉市海、虎跳峡

结束泸沽湖的行程之后,剩下的景点离丽江古城都不远,不用花大把时间在路上。这天先去拉市海,生平第一次骑马。我胆子小,选了匹小马,估摸着马小点,如果有问题,跳下来方便。一圈骑下来,建议大家还是找大马吧,小马没经验,走路会打滑,我选得这匹小马都是跟着前面大马踩出的步伐在走,上下台阶时小马腿部力量明显不足,骑着感觉不是很稳当。

一名马夫管理4-5匹马,一圈骑下来1小时左右,中途会下马休息一次,可以买马粮喂马。骑马途中会有人拍照,全部行程结束后在下马点可以选自己的照片。

拉市海边遍布大大小小的骑马点,据说只有我们去的美泉马场是走茶马古道,算比较正规的地方,其他有的骑马点可能仅仅是马在路边跑两下而已。

骑马后坐船游览拉市海,和泸沽湖一样,这边也是人力划船,船游时间是半小时多点。拉市海其实是片湿地,生态挺好的,坐在船上周围都是蜻蜓围着飞,第一次见到蓝色的蜻蜓,有一只还停我帽檐上。

游船结束,看到“拉市口岸”几个字想合影拍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发现那几个字被当地人围着收费,只好作罢。网上看到在丽江,拉市海是旅游纠纷主要集中的地方,庆幸这次在拉市海没遇上不愉快的事,如果自助来玩,当地没有认识的人,建议不要把拉市海放进行程。

下午前往虎跳峡参观,到达景区前有座桥,大概年代久远,为安全起见,导游要求所有游客下车,让空载的旅游大巴先通过,在桥的另一端等我们步行过桥。桥上看两岸风景是不错,不过走在上面心在打鼓。

虎跳峡普通游客游览区有两个,一个是丽江段,一个是香格里拉段,隔江相对,两边都看得到对方。区别在于丽江段都是平路,香格里拉段上上下下台阶很多。由于几天前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停车场旁的山体发生垮塌,数十吨落石砸在停车场内,所以当天香格里拉段未开放,游客全部在丽江段。

从景区门口走到看虎跳石的地方大概40分钟,中途要经过3、4个隧道,有些隧道里照明设施是坏的,游客们摸黑在里面走。

接近虎跳峡景区核心处,传来隆隆地声音,以为在打雷,结果发现是对岸有塌方,亲眼看到土石从山顶滚入江中,无比震撼。

虎跳峡最佳游览方式是徒步,这里是世界经典的入门级徒步路线之一,我们去的景区仅仅属于上虎跳区域的一小部分,想体验虎跳峡全貌,可以从上虎跳徒步到下虎跳。

离开虎跳峡已经下午4点,赶往当天最后一个景点,长江第一湾。这景点超级鸡肋,观景台上实际看不到全貌。

傍晚回到丽江市区,几天团餐下来要换换口味,找了家口碑不错的餐馆——沱江鱼府,特色是虹鳟鱼,口感和三文鱼差不多,这餐是在丽江吃得最满足的一顿饭。

2013年6月18日 玉龙雪山、玉水寨、束河古镇

今天是整个行程中海拔最高的一天,来之前最担心的就是来玉龙雪山,游览下来除了心跳有点快,其他身体没特别不适。

一早到玉龙雪山景区,先欣赏实景演出《印象丽江》,玉龙雪山就是舞台背景,表演很震撼,值得去现场一看。

演出结束,开始漫漫等候排大索道的队,由于天气原因,大索道直到中午12点左右才开放。等候间隙可以租衣服,山上山下都有出租点,我印象两边租衣服价格是一致的,只是山上押金贵点。

玉龙雪山有三条索道,大索道是其中到达海拔最高的一条,从起点处3356米直达4506米,之后步行到普通游客可以到达的最高点4680米(《极限挑战》第一季第七期结尾处放冰封王座的地方)。

雪山上这些扮各种形象的人和丽江古城的铜人一样,拍照都要收费的,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六月的玉龙雪山山上雪很少,身为北半球最靠近赤道的雪山,随着人类活动加剧,雪全部消失只是时间问题吧。

在索道等候处有些团的导游会推荐买氧气瓶(导游基本都等在下面,不会随团上去),买不买还是看自己情况吧。觉得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高反,我们团男的只有两个人到最高处,女的只有两个人没到最高处。

一位游客带着条狗爬山,到4680米的平台,狗活蹦乱跳,人喘得不行,四条腿果然比两条腿的厉害。

山上平台待了十分钟左右,一团乌云伴随着雷声飘来,飞也似地走下山。不久一阵大雨倾盆而下,大索道不再放游客上山,下山的游客不受影响。由于这场瓢泼大雨,蓝月谷的行程被取消,在美版《极速前进》(The Amazing Race)第十八季第四集丽江段赛程里看过蓝月谷,最终没成行留下个小小的遗憾。

离开玉龙雪山丽江行程的主要景点都走得差不多了,导游干脆把剩下的几个小景点今天全安排掉,明天最后一天安排我们自由活动。

先去玉水寨,一个山清水秀的公园,团里很多人都没下车参观。我们逛了半小时,随便拍了几张算到此一游。

园里有和藏獒合影,没敢尝试。

接着去束河古镇,如果说丽江古城是八面玲珑的交际花,束河更像位壁花,静静地在舞台边缘,等着别人发现。束河是个很宁静的地方,更有小镇的韵味,适合不赶行程的时候来。

离开束河前大家点了杯小粒咖啡,虽然招牌上写着“平价销售,均为正品”,实际不能恭维,就是超市里速溶咖啡的味道。

今天最后一个点是带我们去玉石店,一直听闻云南这里有赌石的传统,没了解过赌石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次来丽江算是明白,赌石就是赌被风化皮包裹着的原石是不是质量上乘的翡翠。

店内的玉石不是我这类人可以消费得起的,随便看看,就当开开眼界。比较好得是玉石店面积大、可以拍照,不会无聊,不像后来去台湾,宝石店又小又不能拍照,不到时间还不许顾客离开。

团里有大老板,一进店导购员们慧眼识珠,将其团团围住,我们这些小喽啰自然无人理睬,乐得自在。

第五天行程结束后,在丽江第二次品尝过桥米线,和第一次吃得感觉差不多,算给自己一个交代,把据说当地最正宗的两家都尝试过了。

2013年6月19日 万古楼

最后一天,一半的人出来逛,另一半人在酒店休息。清晨的丽江古城没有了喧嚣,漫步其中更有感觉。

网上查到万古楼门票比较便宜,15元一位,就打车过去。结果到售票处,大大的告示牌赫然写着50元每人的门票,2-3个月前刚涨过价,来都来了就进去吧。

一进门,就看到孔雀开屏,瞬间感到值回一半的门票价格,《极限挑战》第一季里对着王迅开屏的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只。

万古楼的出口离我们第一天找得喝饮料的小店非常近,如果第一天再往山上走几步,就能看到售票亭,今天也不会去万古楼了。人生往往就差这几步

丽江古城这些天,大街小巷听到最多的就是丽江小倩的歌,导游介绍过当地谁红就全放那人的歌。

这天要离开丽江了,抓紧最后点时间在古城逛逛。意外发现赵宝刚执导的《北京青年》拍摄地 ,这几日在古城内转悠了那么多遍都没注意到,最后一天没想到还能找到。

中午11点,酒店退房,再去了螺旋藻店和特产店两个购物点,导游把我们送到机场,结束了丽江的全部行程。虽然云南的旅游管理一直被人诟病,但这次行程没遇到太夸张的宰客行为,天气又不错,人生第一次骑马、第一次看到孔雀开屏,除了蓝月谷没去,行程基本都到位了。

丽江是个空气中弥漫着洒脱、桀骜气息的地方,“艳遇之都”这样暧昧的宣传口号吸引了各色人等来此,为梦想、为猎奇、为宣泄……林林总总。到过了,觉得只不过这样;离开了,又再也忘不了。

up主的游记写得好详细,云南确实美,印象最深的是泸沽湖和印象丽江

2016-04-25 09:26

引用 MoDoMoDo 发表于 2016-04-25 09:26:20 的回复:

回复MoDoMoDo:谢谢支持,么么哒

2016-04-25 10:46

引用 小云云 的文字:

服务我们的女生是边打工边旅游的,佩服她的勇气。

以后这样的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被束缚,问题是也得有个长期的规划

2016-05-19 09:36

引用 小云云 的图片:

可怜的狗王啊

2016-05-19 09:38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5-19 09:38:18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是很可怜,每天被拴着

2016-05-19 20:53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5-19 09:36:35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还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过分渲染诗和远方

2016-05-19 20:57

当时去丽江并没有去拉市海和泸沽湖,都好美啊!有机会再去一次!

2016-10-22 12:15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0-22 12:15:58 的回复:

回复iwalkon:谢谢阅读,泸沽湖确实值得去。

2016-10-23 08:59

2016-11-19 14:46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19 14:46:50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阅读

2016-11-23 09:02

引用 小云云 的图片:

2016-12-04 11:0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04 11:08:59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阅读

2016-12-04 13:20

好文笔!

2016-12-06 21:56

引用 海阔天空 发表于 2016-12-06 21:56: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