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我听见下雨的声音。宝岛环游——十日暴走的毕业游

成西 (广州) LV.3
2016-04-24 13:05 1353/9

关于行程

第一次写攻略,每次看攻略都最想看到行程。所以就放前面吧。这次去台湾是十二天,头尾都去坐飞机了,玩的只有十天。行程都比较满,年轻人嘛

3.9:广州香港台北桃园机场→训机场   红眼航班23:05-00:50
3.10:机场→台北车站→旅社放行李→温泉博物馆、图书馆→阳明山(花钟、竹子湖、行义路吃饭送日式温泉)→途中国际青年旅社
3.11:故宫博物院→淡水渔人码头、情人桥→真理大学→小白宫→淡水老街宁夏夜市→台北车站附近的疯台北青年旅社
3.12:台北车站→台中车站→南投客运去日月潭日月潭水社码头→巴士→伊达邵码头→伊达邵亲水步道→日月潭缆车→伊达邵码头→坐船→水社码头→巴士→文武庙→巴士→水社码头→坐船→玄光寺→伊达邵码头(金湶民宿)
3.13:伊达邵码头→巴士→水社码头→南投客运→台中火车站→东海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逢甲家民宿
3.14:台中火车站→高雄火车站→真爱码头、爱河→驳二艺术特区→打狗领事馆→西子湾、台湾中山大学→六合夜市→垦丁→timehouse时空旅宿单车环岛背包客栈
3.15:垦丁拼车一日游。恒春→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点→后壁湖吃鱼生→龙磐公园→猫鼻头、白沙湾、阿嘉的家→垦丁大街→timehouse时空旅宿单车环岛背包客栈
3.16:垦丁枋寮火车站→花莲火车站→鲸天下的出海赏鲸→福町夜市、自强夜市→喜乐窝/富裕公寓/羊房
3.17:租机车一日游。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花莲火车站→瑞芳火车站→巴士→九份九份途中青年旅社
3.18:九份→瑞芳火车站→平溪小火车一日游(猴硐、十分、平溪、 没去菁硐)→瑞芳火车站→台北车站→101大楼→永康街→师大夜市→台北星辰小屋
3.19:台湾大学→中正纪念堂→西门町→桃园机场训机场
3.20:台北香港 08:00-09:55,香港广州

day1:北投

机场坐国光客运125NT 去台北车站。在台北车站直接坐捷运去北投站。
刚下台北车站就买了后面这么多天的火车票。然后办了悠游卡跟青壮卡。

北投这边的风格都比较日系诶,主要都是温泉的酒店为主。
北投这边可以去下图书馆、博物馆,觉得温泉博物馆比较有特色,里面有榻榻米。
不知道地热谷在哪,所以没去到

阳明山跟我们的山比起来也一般般,但是也挺大的樱花也挺漂亮,可惜下雨,而且路程挺陡挺远的。
我觉得阳明山的公交实在不发达,等得好慢。好在在北投吃了温泉拉面出来立刻上了小9 公交。
第一站去了花钟

然后第二站,好像是坐108还是128 去了竹子湖
竹子湖等公交这里遇到三个很nice的大妈,正如攻略提到,台湾就算是上了年纪的大妈都有一副精致的妆容,并且说话很优雅。问她们的路,他们也不懂,不过态度也很好,说她们也是台中来的。然后一路跟我们聊天,说去台中日月潭不要相信那些水社码头拉客坐船的,去台中最好玩是溪头诶,然后去高雄呢,就要去旗津半岛,从高雄捷运西子湾坐轮渡过去岛。她们说台北最好玩是宜兰乌来。可惜都没时间去下次有机会再去。

最后一站,很崎岖,去了行义路402巷的川汤温泉料理,人均消费400NT 差不多80RMB就可以免费泡汤,泡汤好舒服。

从行义路回北投还是挺麻烦的,要转一趟公交

Day2 博物馆and淡水

去故宫博物院,要去北投捷运站,再转公交去!博物馆里面不给拍照,翠玉白菜好像搬去南馆了,在台中还是嘉义,只见到一个五花肉。博物馆不是我的菜
故宫门票150Nt,里面略大

北投搭捷运去淡水捷运站。要再搭公交到渔人码头,拼命在下雨

看不到落日,也没时间看夜景

从渔人码头还是坐车去真理大学,传说是基督教的建筑

建筑蛮有特色的

真理大学可以走去小白宫。小白宫挺小的,小白宫的工作人员超nice,快五点关门了,就提醒我们还可以进去。

这个好像是传说中的红毛城??然后我们就最后在小白宫走了小路去淡水老街吃晚饭了。

宁夏夜市好多东西吃啊啊啊啊啊啊啊,而且夜市的价格真的不高,因为士林夜市听说很坑爹所以就没了。。美食就后面再说吧!

Day3 日月潭

首先从台北车站坐凌晨5点的车去台中,六点多的买不到这是最悲催的一天,从宁夏夜市回到青旅就12点了,在青旅被嘈睡的不好,3点才睡着,4点就要起床
必须说的是,台中火车站感觉比较混乱,人很多。而且车站也很乱。我们并不知道南投客运在哪,问了很多人也并不知道,台中感觉人情味也不太浓。但是有一对父女,一路用台语问店家,一路在前面领着带我们走,真的满分。
然后一到水社码头,很多人问你去哪里,去哪家民宿,要不要租车,其实都是租车租船公司的工作人员,不要相信,有疑问还是问游客服务中心吧。
日月潭虽然是个小学课本的景点,可是完全没有失望啊。还是挺漂亮的

台北车站→台中车站→南投客运去日月潭日月潭水社码头→巴士→伊达邵码头→伊达邵亲水步道→日月潭缆车→伊达邵码头→坐船→水社码头→巴士→文武庙→巴士→水社码头→坐船→玄光寺→伊达邵码头(金湶民宿)。
我们在水社码头的服务中心。买了个日月潭套票NT300。包了坐缆车的票、当天无限次坐船的票、当天无限次坐巴士的票,还有水社去向山的票。因为时间问题,我们没去向山,去了伊达邵的美食街吃了中午饭并放下行李之后,就走亲水步道去了坐缆车,坐完缆车就去了文武庙,就是一年365天的名人楼梯,玄光寺就吃个茶叶蛋。坐船跟坐缆车还是不错的。!下雨后有云有雾的日月潭真的很漂亮

Day4 台中

东海大学校园风光图,全台最美大学

很有名的路思义教堂!

高美湿地其实也是我挺喜欢的景点
可惜的是交通不太方便,公交班次很少,回程要看落日的话要等很晚才能回台中
我们从东海大学坐公交到了清水火车站
然后去高美湿地的公交一直不来。
就只好拼车咯,拼车师傅挺有趣的。就是价格也合理好像350Nt 3个人,台湾跟大陆一样啊,其实难去的景点就会有很多计程车招揽生意,不过司机也是有好有坏,尽量还是乘坐公交吧。
拼车的师傅,他说很多香港人来台中看草泥马。最后也指引我们怎么坐公交回去,真的都热情。

水上步道。

高美湿地就是要看落日!弥补淡水没看到的落日

Day5 高雄

高雄给我的感觉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很多个景点都是走路过去的我们,我们从高雄火车站出来就坐了个捷运去盐埕埔,然后就一直走路了。先去爱河、真爱码头(好像在维修),然后一路问人,走去驳二艺术特区,走去打狗领事馆,走去西子湾(驳二艺术特区在西子湾捷运站附近,在这个地方离西子湾还是有点距离,有很少班次的公交去西子湾,所以我们选择走路,而那里的的士司机说走过去要35分钟,其实并不是,所以说有些司机也不是那么好)。最后我们在西子湾捷运站坐回去美丽岛捷运站的六合夜市,然后最后再坐捷运回高雄火车站,因为我们约好了拼车去垦丁
因为我们没买高雄的公交卡,所以只能付现,就要不断省钱,btw高雄的捷运不能用悠游卡。
高雄人也很少,街道上很安静,但是也不是不繁华。
其实台湾整体的建筑都是不高,是只有地标建筑高,不像广州高楼大厦那么多
我觉得高雄很悠闲,而且物价也比台北低啊。小伙伴说高雄好适合养老,好舒服。
不过问路的时候感觉不够台北的人热情诶

那根柱子,其实就是国立中山大学的门牌

打狗领事馆要门票,没钱就没进去了。

高雄火车站附近很多这种出租车。其实每个景点附近都很多。
这里他们都会招揽人拼车去垦丁,所以高雄垦丁根本不用担心,大把方法。
问他们晚上七八点还有没有,他们说太晚了没有拼车 只能包车,贵很多。拼车大概是350NT。包车好像一台车1800-2000nt。
有一个女师傅还问我们几点飞机,还叫我们改行程,现在天气不好,不要去高雄市区逛,先去垦丁因为垦丁天气好,然而我觉得垦丁天气更差
本来想着去客运站买票坐大巴去,因为大巴时间很多而且价格更便宜。
但是在去客运站那边,不是火车站旁,问一个老伯7 8点有没有,他说可以,提早一个小时说具体时间,然后350Nt,真棒!可惜晚上来拼的是七人商务车啦,不是计程车。不过价格算比较低了。

Day6 垦丁

垦丁买了拼车一日游,在台湾自由行网址,好像700NT一人,不过同车的人说淘宝前一天买更便宜,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垦丁的景点大部分是海,没有海的景点基本无聊。
首推龙磐公园,风力强劲 站都站不稳,然后悬崖峭壁太美了,真的好棒。
然后船帆石。砂岛。白沙湾都是海边,都不错。
鹅銮鼻公园要收费 不过挺好玩
猫鼻头、出火、阿嘉的家和最南点都很无聊。
海口听说是导游加送的景点,颜色变换也确实是第一次见,还不错。
后壁湖吃饭,还是看出来商人竞争有多不和。招揽生意好狠。导游推荐邱家,有合作吧,其实还ok吃的,生鱼片便宜,  不过我想试下阿兴多点咯。

鹅銮鼻需要门票,40NT一人

只是经过,有机会过来这边再玩一下。南湾好像有水上活动,还可以住在这边。

上图那个出火真的蛮无聊的。
可是在出火那个停车场旁边,竟然发生了山火。这才是真正的火哈哈哈

白沙湾这里可以游泳,不过天气不好 没什么玩水

垦丁大街这边,有一个公共海滩吧,有时间我们就过来看了下

Day7 花莲

坐了一早上的火车,吃完中饭下午直接就去了赏鲸
一早做好攻略,在 鲸天下官网,订了出海。
台湾,是一个既感受到人文,又看得到山水的地方
东部的花莲、南部的垦丁、甚至离岛,都是水很漂亮。
有的人说 花莲的水比垦丁美。我觉得不能相比。
因为垦丁的水是浅蓝色的,蓝的很漂亮,还有浪,是海滩的感觉。
花莲的清水断崖真的是绿的透彻。是不一样的美,翡翠的感觉。

天气不太好,所以鲸鱼都好少,都不跳起来呼吸了

花莲所有的夜市 包括自强夜市 都搬去了福町夜市(东大门夜市)这边,是花莲市区了,花莲市区也很小啦,我们也是走路过去的哦

Day8 花莲

day7的下午5点租了机车,就是内地的摩托,广东人讲噶绵羊仔。用一天,700nt。
通常台湾不给内地人租的,不过有一家店,用大通证和C1驾驶证就可以租了。大家一定要够熟练才好租,不要贪新鲜。
国联一路95号梅贵车行推荐。还回去要加满油,汽油在台湾也不贵呃
老板人超好,还告诉我们,租走之前先拍照,因为车本来就可能有损伤。
不过去了七星潭太鲁阁和清水断崖,期间遇到三次交警 真的好害怕,好在没被拦

七星潭的鹅卵石确实比较出名啦,很多人都想带回去 可是海关过不了的啦。
不过还是天气问题,feel不到惊艳

太鲁阁就是一座山,没什么惊讶的说实话

这个是砂卡礑隧道,好像大部分团客都是坐车过去的,唯独我们是走路

这个步道闻说很长,走了一小段就回去了

清水断崖是花莲最美的地方,个人认为

晚上4点多火车 从花莲回瑞芳,瑞芳再坐巴士去九份
瑞芳车站外面还是很多的士揽客的啦,走去巴士站有一段距离,要问一下。
九份很多日本
九份是山城,晚上挺冷的。
路挺窄,晚上吃的东西7点开始就没多少了 好早关门

Day9 平溪一日游

一早从九分做巴士去瑞芳火车站 买票即可去平溪
平溪火车票一日线大概80nt吧挺便宜的。
可以游猴硐 十分 平溪 菁硐。

猴硐也是猫村,很多猫,也是这里最有特色的。
猫在喝水

十分这边的一条天桥,十分这里最多东西吃,而且很多游客在这边放天灯

下午没去菁硐,因为这里的小火车,几乎是一个小时才有一班,赶时间的话要注意了。
回去瑞芳火车站之后,直接买票去台北车站,再坐捷运去师大 台电大楼站放行李
放完行李,直奔101 捷运直达
101既可以上观景台也可以去星巴克,我们上了观景台,88和89楼吧 天气好可以上更高的。
其实没什么看的 看下夜景吧。台湾景点中,这个算最贵了。450NT,不过也比广州塔便宜多了

Day10 台北

第一站,走路过去台湾大学。感觉他们的建筑 都是有历史感

虽然也是暴雨
可是遇见一对毕业几十年的公公婆婆,叫我帮他拍照纪念,很棒!

中正纪念堂,比较小,可是也蛮好的 不用门票 有必要过来看看

下午回到台北车站寄存行李,很感动的是有个老伯 见我们不会用自动寄存行李柜,一直教到我们寄完再走
西门町是最后一站,感觉就是一个步行街咯,主要买一下手信吃个饭。

美食篇

整个行程,最没节省就是吃了。

传统茶餐厅。好吃

价格适中,味道不错

大肠包小肠,强推超好吃。
猪血糕有点难接受
永和的蛋饼超难吃,豆浆一般

啊给一般,没吃过,但无惊艳,鱼丸汤不错
传说中馄钝这家店是周杰伦最爱,可是还是感觉一般般

福州世祖胡椒饼,强推好吃,45nt一个。不过老板娘挺有个性。
鳗鱼饭我觉得一般,250nt小份 ,不过其他人都给极高评价

宁夏夜市,除了盐酥鸡,全部都是好评。
猪肝汤足料,臭豆腐好吃,豆花滑!

我觉得日月潭伊达邵的东西都一般般,价格跟夜市差不多。每份都是50-60nt左右

竹筒饭还不错。其他都一般般。

东海大学饭堂 其实跟国内价格差不多,不过按重量来秤。吃的都是紫米饭,味道也一般啦。乳品小栈还不错

甜不辣好吃!爱玉其实就是果冻,一般

月亮虾饼,懒人虾,炒面面包,黄金右腿。
个人感觉都是一般般,每份都是50nt左右。

炒面面包老板娘态度差

正忠排骨饭强推 超级无敌好吃,而且性价比非常高,才75还是80NT

六合夜市又干净又大。
郑老牌木瓜牛奶有名,可以一试。
鳝鱼意面很好吃
吴妈妈的无骨凤爪也很好吃
海产粥一般
蚵仔煎难吃

感觉后壁湖鱼市场这边都是竞争激烈。每家都会抢生意到恶语相向。
邱家是拼车司机推荐,应该有合作吧
不过还行啦 价格适中 生鱼片便宜。不点按重量秤的海鲜就不会被宰了。

阿伯绿豆蒜无敌好评

垦丁大街上的一家台菜,人也挺多的
价格也适中
味道还可以,炸大肠不错,炒饭略油

恒春那边买的宵夜,都是炸物。
其实不是旺季,垦丁的店都很早关门
其实台湾的炸鸡都挺难吃的
炸鳕鱼最好吃

花莲香扁食可以评为我台湾美食的no1。好吃到爆。新鲜。还要有凉茶送

公正街包子,是马英九推荐,还不错!比垦丁的小杜包子好多了

自强夜市这边,棺材板吃的只是人气,我觉得一般
炒蜗牛强推 好吃
芋圆也还是那样的味道

下图打错了,
应该是曾师傅的麻薯。花莲的手信,我觉得曾师傅比曾记好多了,曾记太甜了。

九份要早点去啊
一到7点多就没东西吃了。
九份老面店一般般。分量少 味道还可以
阿柑姨芋圆特点就是多冰 还是同样的味道呃。

平溪线中,十分最多东西吃
鸡肉卷强推啊 好好吃啊 可惜太小了。
米粉汤感觉一般,我吃了之后有点胃痛
山猪肉肠还不错!

个人感觉度小月略坑爹。担仔面好小 虱目鱼肚汤一般。

宁夏夜市六合夜市印象比较好之外,师大夜市也很棒!
许记生煎是台湾这边吃过最好吃的包子,8Nt一个
阿诺可丽饼很大份,雪糕奶油加饼,不错
灯笼卤味,传说中巷口那家是翻版,是老板的弟弟开的,但是很多人排队
我们去了这家 传说中的正版。就是各种罕见的内脏加面,味道是不错的。可是偏咸了一点。
这里吃卤味会不小心手抖就点太多了

强烈推荐金峰卤肉饭,去完中正纪念堂必须来这里吃饭。排队多人不过很快。
本来以为卤肉饭全是肥肉,可是!肥肉不多而且入口即化

继光香香鸡算在台湾吃到 比较好吃比较新鲜的盐酥鸡了,但还是有点偏甜。
西门町有名的,牛店牛肉面,满汉牛肉面,有牛肚牛筋半筋半肉 ,点上牛油比较有味道,台湾的面我还是感觉一般般吧。肉还不错

必须说,台湾的奶茶,50岚真的随处可见,可是尝试一下波霸奶茶,珍珠超大颗。
台湾的黑木耳露真的好喝,清新的饮料。

水果方面
垦丁大街上吃到的凤梨释迦今生难忘,好吃到爆。
莲雾、红心的芭乐都要尝尝 台湾特有。
番茄乌梅啊 凤梨啊 哈密瓜都好吃。

不过台湾的水果挺贵的。特别夜市卖的有点坑

第一天在台北重庆南路那边,本来想吃福州世祖胡椒饼,可是没开,但吃的肉蛋吐司做早餐也超级棒
那个老板很热情,为我们自由行推荐路线,问我们准备去哪里,说 台北可以去猫空喝一下午的茶 可以去北投泡一下午的温泉,去夜店去吃牛肉面的没。我们说去花莲骑机车他也觉得很惊吓,说苏花公路下雨天危险有落石。
最后还作死地问他为什么福州世祖没开,哈哈哈哈,他也没怎么说话。
台湾的饮料都很大份啊啊啊啊。coco的奶茶好像比50岚好喝。
淡水老街的阿婆铁蛋还是不错的。
不过台湾的麦当劳早餐,也不好吃啊啊啊啊 啊

住宿

对于预算低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我们这次的住宿。
这次住宿主要三个订房软件吧 青旅就用agoda 民宿就用airbnb 难找的贵的可以用携程。台北主要住青旅,台中花莲都住民宿,像日月潭等景点就找携程上面看看比较价格。
day1:台北北投捷运站附近 的途中台北国际青年旅舍 (On My Way Taipei Hostel)——agoda
day2:台北西门町附近的 疯台北旅店 (Fun Inn Taipei)——agoda
day3:日月潭伊达邵码头的  金湶民宿——携程
day4:台中逢甲夜市附近  逢甲家-老板叫Owen——airbnb
day5-6:垦丁恒春 垦丁Timehouse時空旅宿——agoda
day7:花莲 喜乐窝/富裕公寓/羊房-老板叫淑珍——airbnb
day8:九份老街的  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舍——agoda
day9:师大夜市附近 泰顺街44巷17号 台北星辰小屋——携程

tips:
1.途中这个品牌十分放心好用啊,服务态度好,设备多,特别是北投那里的环境超好,九份也不错(只是九份比较多人住,不能独自霸占一间房)
2.台北车站附近的住宿都挺贵的而且质量一般般。疯台北青旅真的很差,十多人一间而且舍友吵到一两点,基本不用睡。不推荐
3.日月潭阿里山这些景点住宿贵,日月潭建议不要住水社,水社很贵,伊达邵这边也很繁华,而且去水社交通方便,金湶民宿不错,虽然没有独立卫生间,但是就在隔壁也很方便。
4.台中花莲垦丁高雄啊住宿都不贵,可以随便挑,最好住民宿啊酒店啊不需要住青旅。
5.台中的逢甲家很好,自助式入住,近夜市,可是难找了一点,是在二楼,有独立卫生间和电视,装修现代化干净。
6.垦丁timehouse的小屋蛮有特色,近海边,恒春古城这里,而且最便宜,床位也舒服,四人间算不错,一个床位50rmb左右,而且老板是年轻人,挺善良的。
7.花莲那里房间设施不错,床是最舒服的,设施略旧,有独立卫生间,但卫生间挺小的。
8.师大夜市附近这家民宿,没有独立卫生间,老板也很nice啦,菲佣Mary也很棒!,住宿环境可以,如果在台北不用赶车,住在这边也算比较市中心,同时也性价比高,价格很便宜,人均90rmb

购物&花费

总共花费4500左右。
机票:779
住宿:783
交通费(城市间用火车,城市内用捷运、大巴or拼车)+吃饭+景点门票=2400左右
办证:大通证50+入台证230+拍照邮费50=330
购物:200-300左右

购物方面(推荐的):
1.凤梨酥,没怎么对比,味道都差不多吧
2.花莲麻薯,推荐曾师傅,曾记太甜,可是曾记比较有名啦
3.牛轧糖
4.面膜咯
5.建议去买袋满汉牛肉面 桃园机场-1楼可以刷银联卡买东西吃
6.隐形眼镜,眼镜店很多品牌都没有啊啊啊啊,最好去师大那边有家眼镜店看看,不要最后一天买啊啊啊 看到合适就买啊啊
7.淡水老街九份老街应该也有很多吃的手信和工艺品吧,可以买香皂啊之类的

注意事项

1.办证
大通证及G签在公安局办
入台证我在淘宝办,其实台湾自由行办比较好,160多就可以了。大概一个礼拜工作日就下来了吧。
2.通讯
多人租WiFi
少人买个手机卡,手机卡我在机场3F的中华电信办。
3.文化
捷运内不能饮食,喝水都不行,有次在高雄我进捷运前一秒还在喝,被工作人员拍了肩膀,说再喝就要罚1000NT
捷运的博爱座年轻人不能坐啊
扶手电梯要靠右啊
不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多说谢谢啊
不要随地扔垃圾啊,不过台湾的垃圾桶真的好少但也很干净,记得随手带个垃圾袋。
4.取钱
取钱呢,办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不用手续费 桃园在机场的台湾银行可以取。其实银联卡很多地方都不能取,甚至不能刷,最好一次取多点,1w台币最好。各地的邮局也可以取,汇率还挺好听说。
刷卡呢,去屈层氏康是美眼镜店基本都可以刷卡。但是711,全家 部分屈层氏都不能刷卡。购物的话刷卡其实最方便啦
5.景点
景点还是不要随便搭理 下车的住宿托、拼车托啊、租车托啊啊
景点不要接近法轮功那些啊
6.交通
买车票我们都是在台北车站一次性全买的,平溪小火车、瑞芳到台北的可以当天买,不过台北台东花莲那些是很热门的票,要提前预定啊,不过在内地买要手续费好像。
悠游卡在台北车站买的,用完可以退,其他地方不可以退。所有的711全家都可以充值悠游卡。高雄不能用悠游卡,其他城市都可以用。
7.青壮卡&盖章
青壮卡在台北车站办,20多-30岁可以办,101啊、故宫有优惠。在各大景点的旅客服务中心可以盖章,也可以问问题,不需要问那些托。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4 15:25

2016-04-24 15:30

2016-04-24 15:35

谢谢分享

2016-04-24 18:16

2016-04-24 21: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5 11:58

引用 monica_wen 发表于 2016-04-25 11:58:38 的回复:

回复monica_wen:没有处理噢

2016-05-01 22:34

楼主下次也可以去兰屿或者绿岛,我觉得那里的风景也是蛮值得一去的哈,

2016-05-08 17:32

引用 QIN 发表于 2016-05-08 17:3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