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路上的残唐旧梦

• 出发时间/2016-03-31

关西六日,半部日本封建史,从飞鸟时代到江户时代,跨度千年,这期间多半都城都在关西,文化深受隋唐宋元影响。此行也是奔着京阪奈的古迹和樱花而来。

先从准备工作说起吧。机票和酒店都很顺利,但签证办理过程异常纠结。也为了送材料方便,找了家距离近的旅行社,“首钢国际旅行社”,事后才知道这家旅行社极不靠谱,直到临行前3天还让我跑去交押金才能取到护照。不过即便是如此费事的旅行社,最后也让我们有惊无险的出发了,也真是谢天谢地。

3月31号,初见大阪

路途中总是这样,有些景色第一眼便会震撼,而另外一些是略显平淡的场景,不知不觉刻画了你的回忆。很长时间以后,它们又以类似的情景再现,给你一种似曾相识的沧桑感,这便是“曾经平淡”的妙处。

从首都机场T3登机,排队中认识了一位在大阪工作的小哥,很热心的帮我推荐景点路线。3个小时的航程,飞过大连首尔,到达大阪关西国际空港。

入关的人实在太多,海关干脆直接用中文通知大家,请填写白色入境卡。我穿过人群去找服务台,机场地勤热情满满,非常礼貌,日语的路牌标居然比英文都好认。填完卡,排了大概两三个小时,终于入关。用Google地图找到地铁站入口,地铁站里很多留学生,直接讲中文就行。因为酒店位置就在新今宫,南海线可以直达。

离开空港,穿过一片开阔的海域,轨道两边的围栏很高,视线不好。进入陆地之后,看到很多低矮的小平房,没有高楼,建筑全部是灰黑色调,整整齐齐的排着,有些古朴的压抑感。道很窄,就和柯南里一样。这一路没有太多樱花,直到靠近市区的时候才看到某户人家院子里种了一两树,开得也很散。

从新今宫出来,走进一家便利店闲逛,书架上全是色情杂志,果然是岛国特色。大阪的街区很小,50米一个路口,路边的饭馆都挂着双开布帘,标着日语,典型的传统日式风格。道路上车很多,但没有鸣笛,很安静,只听见布谷鸟的叫声,这是路口专为盲人设计的提示音。南北向的是布谷鸟的叫声,东西向是另一种鸟的叫声,或者是反过来,总之非常人性化。酒店服务员的英语说不太利索,但很礼貌。办完check in,拿上手机钱包出去闲逛。

天王寺四点半就关门了,只能在外围看看。寺庙前面有一个洗手的池子,礼节上是洗完手再进去拜佛。门口一座高大的牌楼,红色的柱子和白色的墙壁,镶嵌着黄色的条纹,俨然就是一栋中式建筑。据说德川当年率军攻打大阪城,就路过此地,在佛祖的庇护下得以成功。院子里面种了很多樱花,非常漂亮。里面的小佛样子很怪,可能是日本特色吧,相比之下国内的要可爱很多。有一片湖中小亭,设计的特别精致。红色木质建筑,一只樱花从上面垂下来。珍宝馆的外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休哥里的场景,围墙特别矮,从外围之间可以看到庭院内的建筑布局。

从天王寺回来,穿过动物园,走到大阪新世界。进了家元祖串串烧,好多人排队,一位留学生上来就讲中午,菜单也都是翻译好的,看来中国游客实在太多了。拿着切好的包菜直接蘸酱,规矩是酱只能蘸一次。串外层是金黄透亮的,口感特别酥软,牛肉串最好吃。新世界这片区域美食云集,横岗对面是著名的河豚店,挂这个河豚大气球。再拐弯过去就是通天阁,据说是仿照埃菲尔铁塔建造的,建成时还是大阪最高的建筑,一直作为大阪的地标,现在看起来挺矮的。

从通天阁过来,直奔大阪第一高楼阿倍野,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即达。电梯里的灯效很棒,直接送到楼顶。楼上是全景落地玻璃窗,站在这里看大阪夜景,真是360度无死角,目之所及都是灯火辉煌处,密密排列着,甚是壮观。顺着扶梯再下一层,是一个镂空的中央天台,风从上面吹下来,一阵阵凉爽。

从阿倍野回来逛了几家免税店,凡路过的店铺,服务员都会站出来鞠躬迎谢。我们买了些眼药水和零食,就回酒店了。初到大阪,在陌生的环境中闲逛半天,这个城市有着安静的秩序和繁华的街市,现代化的建筑中保留着古典的装饰,连路边的井盖都是精心雕刻的,值得感受一下。

4月1号,霍格沃茨的邀请函

成长是不可逆的告别,伴随年少童真的逝去,很难再像当初一样,全心投入一部新的科幻童话剧。于是少年时期所相信过的那些故事,就成了此生难以复刻的追忆。哈利波特和蜘蛛侠,是伴随着我中学成长的两部故事,一直到陪伴至高中毕业,步入大学。如今我来到异乡国度,重拾中学时期那段无可替代的回忆。

一大早起床收拾行李,简单早餐完毕,买了JR票,坐大阪环状线到西九条环城去樱岛的车,跟着人群下车,跟着人群飞奔。这一天时间很不巧,恰逢日本中小学生放春假。我本来是不想跑的,偏偏看到一个孩子只顾着跑,背包开了也不知道,钱包和手机掉了一地。我捡起她的钱包追着她跑,这孩子体力可真是好。直到排上队,那孩子停了下来,我这才把钱包递给她,不过手机就不知道掉哪儿了。我心想,这孩子真是傻的可怜,我也真是佩服自己的善良。

我们买的优先入场票,8点半一开馆就可以进场,不然需要排长队才能进场。园内回响着哈利波特的音乐,服务人员全都笑容满满非常热情。我们本来是想去哈利波特馆的,结果跟着人群一路没方向的跑,就莫名其妙到飞天翼龙了。一问才知道哈利波特是另一个方向,这才调头接着跑。

路过一片石头阵,穿过丛林小路,能看到哈利波特第二部里会飞的汽车。大门口停着霍格沃茨专列,列车头不断喷着蒸汽,汽笛一声长鸣,一身红色装束的列车长,抬起右手,扶着帽檐,像是在向游客敬礼告别。前方就是霍格莫德村,一大片黑色的尖顶小屋,屋顶是白色的积雪,非常精致漂亮。街道上听着黄牛啤酒的车子,厚厚的白沫,味道甜甜的,喝一口,胡子上就粘满了白沫。猫头鹰邮局里可以寄信,可以趁机假装收到了霍格沃茨的邀请函,邮戳是九又四分之三车站。猫头鹰邮局对面是魔杖店,模拟哈利波特选魔掌的场景。路边的小店有卖巧克力蛙,厕所里有哭泣的桃金娘,一直不厌其烦的叫着,就和书里一样。

穿过村子,看到霍格沃茨城堡,门口是两只飞龙,城堡修在半山腰上,非常壮观。城堡倒影在霍格莫顿村前的湖水里,清晰可见。我们赶到的时候队伍已经很长了,排了大概半个小时的队,就进了城堡。氛围阴森恐怖,小天狼星的画像在墙上说话,讲得都是完全听不懂的日语。爬上一段回形楼梯,看到第一部里会说话的帽子,待在墙上的橱窗里讲日语。

终于踏上禁忌之旅,赫敏挥着魔法棒讲了段日语,就one-two-three地go了,立刻进入时空穿梭场景,哈里波特在前面说了两句日语,大意是“跟上,跟上”吧,然后就被它带到一个全是怪物的山洞里乱撞。火龙张大血口时喷的涂抹,喷火时的灼烧感,模拟的非常到位。穿过山洞,来到魁地奇球场,金色魁地奇就在眼前飞来飞去,哈利波特就在前面领着跑。然后又被领到伏...神秘人的山洞,一个转弯,神秘人就出现在眼前,好像被吸走了魂魄一样。出了山洞,爬上霍格沃茨屋顶,转头向湖面俯冲,又再次起飞,转了弯进到学院礼堂。看到哈利波特和赫敏在鼓掌,还有邓布利多校长,一大片人在为你欢呼。

这电影做的实在太棒了,于是我又再排了一次长队,可是这次一排就是3个多小时。途中遇到了霍格沃茨合唱团。出来后去排鹰马的飞行,南瓜屋前停着一辆摩托车,看到被链子锁着的鹰马卧在草丛里。鹰马的飞行坡度很缓,如果经常坐过山车的话,基本就没什么感觉了。

从哈利波特场馆出来,直奔美国小镇。一路彩色的房子,还有类似美国法院模样的一整面3D画的墙壁,几个小黄人在那里和游客照相。我们排队去看蜘蛛侠,队伍实在太长,就拿出手机回味哈利波特的电子书。差不多排了两个多小时,恰好看完第一部。在哈利波特建馆之前,蜘蛛侠是这里最火的项目。电影开始了,大家并排坐在一辆敞篷车里,跟着蜘蛛侠在纽约抓坏蛋。蜘蛛侠说了两句日语就飞走了,我们的车子往另一个方向开。转了个弯,剧中的各种坏蛋跑出来劫道,然后每到关键时刻都是蜘蛛侠出来解救。第四部里玩电的那哥们,直接用一电栓扎到我们车上,车子就动不了了,然后蜘蛛侠出来把他打跑,车子继续往前开。第二部里穿绿衣服的哥们,踩着飞板向我们扔炸弹,被蜘蛛侠用网给收了。后来车子从高处往下俯冲,车头朝下,直冲纽约市中心的街道,蜘蛛侠一个结网,又把车子弹了起来,一阵掌声和欢呼,愉快结束。

从蜘蛛侠出来,去了逆转世界的过山车。我很害怕坐过山车,当年在北京欢乐谷,排队的时候各种托辞,最后勉强上去之后,快吓尿了。排逆转世界的时候一路在打心理仗,各种想逃跑,看到后面队伍越来越长,就害怕出去之后今天就玩不上了。一边排队,一边想逃跑,听着上面的人在尖叫,看着下面的人越来越多。就这样,大概打了一个多小时的心理仗,终于排到了,而且我还是第一排。放了行李,扣上安全扣,心里念叨着:一切交给上帝了。铃声响起,后背放着舒缓的日语音乐,跟着节奏上升,人整个舒缓了。加上没带眼镜,天色较晚,眼前的景色比较模糊,心跳就慢了很多。随着轨道下降,上升,转圈,翻转,几个陡坡之后就泪飙了,是风吹的。从来没有坐着这么舒服的过山车。

后来又去了大白鲨,回到未来,火灾现场,等等几个项目,基本上主要的都玩下来了。夜幕降临,史努比带着几个小卡通人物开始游街。轮到沙漠场景了,一只大骆驼开道,紧跟着阿拉丁带着他的神灯呵呵吼着登场了,背景乐也切换成了波斯风格的曲子。灰姑娘场景,先是一件旋转的水晶衣,跟着一只水晶鞋,老奶奶拿着魔杖变出了南瓜灯,里面坐着灰姑娘。最后出场的是英国女王,站在钟楼里向大家招手,背景乐特别好听。

花车游街结束,重回哈利波特馆,晚上的霍格莫顿村很美,三把扫帚饭馆还亮着,路灯照着房屋间的小路。白天下过雨,路面还存留积水,游人各自散去了。白天熙熙攘攘的霍格沃茨城堡,在夜景中静谧着。

4月2号,大坂城到平城京

4月3号,京都漫步

4月4号,从京都御苑到春意岚山

4月5号,道顿掘购物

期待后文。

2016-04-25 16:4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25 17:5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