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们,很幸运 —— 一起疯过的滇藏日记

• 出发时间/2015-09-15

前言絮语

酸奶说,从我背上背包出发的那一刻,我就相信,你也在另一个地方出发,然后我们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
     小吉说,我永远无法想象,一天内,我们能够相遇三次,在不同的城市里,在毫无联络的百里之外。
     我说,与你擦肩而过的人不计其数,你无法预知下一秒会遇见谁,能够相识是缘分。
     因为志同,所以才会不谋而合
     因为梦想,所以走在同一个方向
     因为渴望,所以长出了自由的翅膀

在路上,遇见你们,很幸运
     我不孤单,因为有同类
     Let it go~! 勇往直前吧

-------------------------------------------------------------------------------------------------------------------------

多情洱海两茫茫,你是否有过一瞬间的心花怒放

五指一伸,仿佛就能触摸天空

愿那五彩经幡载着我的祈祷乘风远去

渴望来一匹野马,驰骋宽广的草原

跋山涉水,只为那一瞬间的喜悦

不亲自用双脚丈量,怎么知道世界很大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

奋力一跃,跳起来吧

与君相望,朝夕相伴,执子之手,相爱终生

出发装备

走长线最好背60升以上的大背包,物品宜精不宜多
基本装备:60升背包,悠闲小背包(装随身物件,身份证、护照与钱包分开放),登山杖,
                 冲锋衣裤(不必在网上买,在路上买更便宜,我的冲锋裤就是在香格里拉买,才
                  70元,防风防水),保暖杯,手电筒,墨镜,帽子,相机(我们人手一台单反,
                  狗头,定焦,广角全有),贴身腰包,充电宝,登山鞋或运动鞋
药物:退烧药(复方氨酚焕胺胶囊),感冒药,肚痛丸,创可贴,风油精,葡萄糖(压根没
           用过,我们没有任何高反,跳跃奔跑攀爬照样耍,建议身体弱的人备一些
作息:尽量保持充足睡眠

关于行程

由于当时已辞职,我们的时间很充足,以下是我们的大致线路及交通方式
Day1:广州——昆明(火车)
Day2:昆明
Day3:昆明——大理(夜班火车)
Day5:大理——双廊(拼车)
Day7:双廊——丽江(客运班车)
Day9:丽江——香格里拉(客运班车)
Day11:香格里拉——飞来寺(客运班车)
Day12:飞来寺——西当,然后纯徒步进入雨崩
Day13:雨崩神瀑
Day14:雨崩神湖
Day15:雨崩村徒步至尼龙,尼龙——飞来寺(拼车)
Day16:飞来寺——盐井(拼车)
Day17:盐井——左贡(遇上可恨的青海警察)
Day18:左贡——八宿(徒步了10公里后拼车)
Day19:八宿——然乌(拼车)
Day22:然乌——八一(拼车)
Day24:八一——拉萨(拼车)
Day26:羊湖
Day27,28:纳木错
Day31:拉萨——广州(回广州前我去了一趟重庆成都,小吉和K哥坐火车回广州

关于滇藏线最新的交通信息和塌方情况,可以在微信关注“川藏线第一频道”公众号

往事追忆

早在一年前,我毅然舍弃了国企的铁饭碗,与朋友圆了我6年之久的云南梦,回来之后,我做梦也没有想到隔了4个月,竟然又走上了滇藏线,直白来说,我从未想过要去西藏。我和K哥、小吉是在网上认识的,相约西藏是源于某一天的闲聊吹水,结果还真吹出行动来了,他们先后义无反顾地辞退了工作,然后是一起探讨路线,装备,预订火车票,事情来得是那么的突然,至今仍然让我惊讶之余带点亢奋,本来还约了西安的一个妹子,但因家事没去成,酸奶也因为个人原因放弃与我们同行,于是我们逗比三人组就这么诞生了。
       我早料及会遭到父亲的反对,于是在出发前一个星期我才告知他,母亲反而没有多说,可能已经习惯了。那天,父亲足足说教了我一个小时,无非就是些大道理,我一直保持沉默,碍于性格和不善口头表达,我也懒得跟他争吵,再他们有着传统思想的老一辈眼中,风景看得再多也不过如此,哪里都是一样。可我并不赞同,即使去同一个地方N次,一年四季风涌云变得景色你看得尽?你听到的和发生在你身上的故事难道会一模一样?
       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文化,满载新鲜的事儿和人儿每天都在等待你遇上和发掘,比窝在一个城市里有趣的多,做自己想做的,为自己认真活一次,难道不也是认真对待生活的另一种态度吗?

每次出行总是那么的突然,就像一曲魂牵梦绕的佳乐,冥中呼唤着你回到路上,感谢前来送行的小逸和小敏。
       漫长的火车让我们的心沉淀下来,这一沉,把晚点也沉了出来,难怪在半夜睡得那么香,火车足足停留了5个多小时。我们的行程没有过多的计划,走到哪便玩到哪。我们选择了较为人少的滇藏线,我从来没有把拉萨作为终点去看待,路上的时光,才是最美好的,附上一张手绘版入藏线路。

迎着微光前进

火车驶入昆明站,已是日落时分,柔和的阳光给高低错落的楼宇染上了暖黄的色调。巴士缓缓向鼓楼笔直驶去,慢得像蜗牛似的,我在二层望着窗外匆忙的人群,他们各顾各的奔走在街上,有不时盯着手表的白领一族,有不停滑动屏幕的低头一族,有左穿右插的外卖一族,以及林林总总的普罗大众。我仿佛又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每天忙碌着上下班,随手翻翻地铁日报,或刷刷朋友圈,或上网看点新闻打发打发,时间晃得便匆匆而过,根本没有充足的时间好好体验生活。看着他们被夕阳一点点拉长的影子,才醒觉,原来岁月的流淌可以慢点,再慢点,更慢一点。
       回过神来,我们已经在找住宿了,路上找住宿并不难,无非上网搜搜附近哪家性价比高,二来到住处看看房间怎样,OK就住下,不OK就下一家。我们最终住在小城故事,三人间很大,窗外正对着宽广的十字路口,而且住的越高,风景越好。
       时间充足并不代表可以浪费,反而要好好利用,于是预订了明晚前往大理的火车票。

岁月的留痕永远是一个城市过去的足迹,你看,云南大学的正门,像一条时空的分界线,界外是现代钢筋水泥,界内是近代的红砖石墙,法式廊柱,流动的线条美感让人不禁感到一种欧式古典的气息,我甚至不认为这是一所大学,透过锈迹斑斑的铁黑阑珊,里面宽敞的大厅依旧保持着原样,不过是人去楼空罢了。
       不知为何,每次旅行总与火车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或许从童年对火车的好奇开始,它就注定伴随你的一生,在国内,它是点亮归家的路灯,天再黑,也不会迷失方向,在国外,它是连接世界的通道,既让人充满渴望和臆想,又饱含冒险的味道。就在此刻,一鸣呜叫,带着巨大的噪动,慢慢驶近,和童年一样,在我脚下的桥洞穿过,蓝皮火车头出现在这头,列车尾消失在那头。

多情洱海,每一秒都是心的跳动

车厢剧烈摇晃了一下,硬生生把我从梦空间拉回到现实,几秒钟之前,我还坐在洱海边,静静地发呆,阳光正好,水天一色,可这唯美的画面刹那被昏暗的车厢替换,就像高潮的电影情节遇上了黑屏,那么荡然无存,隔着模糊的视线,窗边透进了一丝微光,我知道,天要亮了。大理,我又回来了,回到那个属于我的梦想之地。
       在客栈卸下背包后,我带着K哥和小吉溜达了古城南门一带。当我路过一间熟悉的手鼓店时,连忙戴上了墨镜和帽子,果然,人来人往中我看见了不忙不闲的小丽,于是我装模做样地假扮成游客混入店里,随口询问了手鼓的价钱,她依然没有认出我,直到她名字从我脱口而出,她才愣住了,我摘下帽子和墨镜,做出了一个胜利的姿势,她惊讶的表情下露出了洁白的双齿。
       小丽是我第一次来大理闲逛所认识的一位姑娘,那时的我,每天都到她店里呆上一个小时,一边聊天,一边跟她学手鼓。
       时光匆匆,有朋自远方来,定舍命陪君子,我们约好下午5点租小绵羊游洱海。临近金秋十月,环海公路两旁原本绿油油的水稻已披上了金色的衣裳,延绵好数十里,阳光似乎更偏爱洱海,左边是愁云密布下的巍峨苍山,右边是蓝天白云下的多情洱海。小婷听说我们要走滇藏线,又兴奋又羡慕,她说很想逛逛丽江,走走香格里拉,想去的地方好多好多,一说到旅行,她就像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孩,脑子里塞满了美好的憧憬。
        海边的特色客栈众多,其中宽海客栈是我最喜欢的一家,光是这公共露台,无敌海景尽收眼底,至于价格嘛,淡季尚可住上一两天体验体验,今晚,我们就借个美景享用晚餐吧。一到傍晚,海风吹得我们凌乱的不要不要的,都说风花雪月风字首当其冲,入夜的下关风冷的直教你汪汪汪。
        听说下雨天和睡觉很配,从昨晚开始,雨点便时大时小地沾湿了古城,我强忍着睡意,跑到丫咪小店给小伙伴寄了点鲜花饼,午饭后我们离开大理前往双廊

我记不清偶遇Mandy姐,究竟是因为问海地的位置,还是要我们帮忙拍照,但我清楚,我们相遇在双廊,说起来也巧,小吉昨晚在街边淘的一条花裤子,和Mandy姐闺蜜的那条十分相似,简直就是情侣装嘛,如果我是导演,把这段片子命名为“骚红风暴”,再合适不过了,另外作为男主角,小吉的跳海姿势实在逼真,我相信,即使没有技术指导,他还能再拍一部“双宿双飞”。
       Mandy姐嘴上说是第一次开小绵羊,回程却一路狂飙,自导自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我们何止慢了半拍,回头她还一个劲的说害怕得不得了,看来胆大的人儿无所畏惧,啥都顾不上了。
       多情洱海两茫茫,你是否有过一瞬间的心花怒放?我遥望对面那片嫣红的夕阳,不由想起了小倩的歌声,仿佛在我耳边轻轻哼唱着......
       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
       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失去了你的容颜......
       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这次的夏天和从前不太一样
       单车经过田野你轻轻唱,睁开了双眼只剩下相片.......
       一颗心不大的地方有许多许多你,明天的电话里依然是我想你

是的,我有过这么的一瞬间

印象丽江

丽江,我既不讨厌,也不喜欢,除了天空和玉龙,我恋无可恋,它已被商业化侵蚀得体无完肤,要说印象,古城里的一段路最为深刻,如果算上这次,我一共走了7遍。顺着标志性的大水车,穿过小桥流水的酒吧街,穿过人声鼎沸的四方街,再而穿过喧哗的小食肆,,穿过DIY衣服印花的艺术画像,它的外墙雕刻了可爱的象形文字,继续往前走到三岔路口,右手边穿过小城门是木府的方向,虽说古城大得像迷宫,但唯独这段路,闭着眼我都能走过去。
       至于那家无名餐馆的店名,我老是没记住,老板娘看到我回来也不感到意外了,我依然一如既往地选坐在窗边的餐桌,这习惯性的随意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是的,它悄然成为了我在丽江的半个家。
       马是我的本命生肖,除了赛马场,几乎难以见到它们的身影,即使在农村,充其量也不过是牛羊,自热让我很想近距离接触它们。第一次骑马是在拉市海,但这里的马几乎是上了年纪的老马,光看它们垂头丧气的神态,就知道多没活力,又瞧它们挺着一个个的大肚子,平时的伙食一定不差。一个马夫负责牵两匹马,6匹马保持着一字队形齐头并进茶马古道,个别的马儿会有不听话的时候,尤其遇上美味的野草,不出所料,其中一个妹子的坐骑果然偏离了航线,于是马夫用我们听不懂的马语,一边对它呵斥,一边狠狠挥舞着马鞭在它屁股上开花,就像恼火的母亲用鸡毛掸子教训自家顽皮捣蛋的小鬼,好虐心。
       走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马儿魁梧的身躯却一点也不笨拙,让我很疑惑,古时候的马儿背负货物上山下坡,究竟是怎样保持平衡的。
       午后,我们顶着艳阳路过一片果园,同行的两个女孩无法抵挡新鲜水果的诱惑,眼看没人看管,悄悄溜进去淘宝,我们则在路边把风,不到5分钟,她们便提着一袋梨子钻出果园,脸上洋溢着得手的喜悦,吃着她们辛苦摘下的梨子,一个字,甜!走了不到200米,几个可疑的大哥大姐从果园里冒出来,人手揣着一大袋满满的水果,没看错!是一!大!袋!我们顿时傻眼了,如果我们是“小偷”的话,那他们无疑是“大土匪”。个人猜测他们的作案手法非常纯熟,目标很清晰,而且还开着自驾车来,他们摘下的水果都足够摆几个摊呢,估计果园的主人要被气惨了。
       都说高原气候捉摸不透,从拉市海回来不久,顷刻下起了狂风暴雨,因为离天空近了,伴随的雷鸣也有点触目惊心。

沉睡的香格里拉

小女孩渴望再次见到外婆,于是她划破了所有的火柴,那团微弱的火光成了她永恒的希望,而有一天,那团火光擦亮了香格里拉的夜空,刹那间让香格里拉进入漫长的冬眠,我们三人就是在这片废墟的独克宗古城相遇曼哥和娜娜,性情豪爽的曼哥很快消融了我们之间的陌生,唯独娜娜,显得沉默高冷。
       古城到处是重建的痕迹,残垣断壁,黯然失色。往来的游客十分稀少,穿过月光广场,我们在一家性价比较高的餐馆大吃了一顿,想起美味的耗牛火锅、青稞饼、酥油茶,不禁让我垂涎三尺。说到耗牛的吃法,不得不赞,生吃才是王道,小吉的哥们亲自下厨,让我们大饱了口福,鲜红稚嫩的肉质,沾上一点芥末,口感绝不逊色于冰鲜刺身三文鱼。
     大佛寺的石阶不多,爬起来倒挺费劲,顺着经幡的方向,不远处传来了断续的喧嚣,原来人们围着一个巨大的经筒转运,每当两三个人上前转动手柄,旁观的人就呐喊欢呼,游客和小孩跟着接二连三的一拥而上,我们也相继转了好几圈,诚心祈求好运。
       夜幕下的香格里拉格外萧瑟,尽管飘落着小雨点,但丝毫没有浇灭月光广场上的一波热情,当地人和游客正在一起不亦乐乎地手舞足蹈,沉浸在一片载歌载舞的盛宴之中,跳舞确实是种不可思议的娱乐,人与人之间再怎么陌生,乐融融的氛围照样能通过一个简单的牵手或一个微笑,相互感染着每一个人,隐约间,我看到了娜娜微微上扬的嘴角。
       我们没有选择去普达措,后来证明这个决定很明智,一位摄影爱好者告诉我们,买了贵价门票却没有多大的看点,他深感后悔。我特别讨厌这种圈点式的景点收费,尤其是依拉草原的骑马,被坑之余失望极透,连进去走走都不值得,原以为来到草原,可以策马驰骋一番,谁知依然是被马夫牵着走了一圈,比《董小姐》那句“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更加无语。松赞林寺逃票也没有成功,翻山过去又不实际,心想,怎么跟人们憧憬的香格里拉相差那么远。

暴走雨崩,痛并快乐

有缘相遇,亦冥中注定有幸同行。没等天亮,我们就和曼娜二人会合在月光广场,一起坐班车前往飞来寺,准备挑战雨崩雨崩是我们的计划之外,若没有遇上她们,我们可能会因此错过许多诙谐逗趣的经历,我不会忘记那段短暂而快乐的时光。
       见过不少普通的老外,但从未见过像美髯公这么气定神闲的老外,他独特的造型颠覆了我对艺术的审美,蓬松浓密的胡须让我分不清,究竟是头发长成了胡子,还是胡子长成了头发,两者简直融合得完美无瑕。数十秒前,我们在时光梅里预订好了4天后的房间,刚走出大门,便迎面遇上了需要帮忙的卷发哥,站在台阶下等候他的就是方才提及的美髯公,头戴斗笠的他,手里紧抱着一个大吉他,那双咪得近乎一条直线的眼睛,让人倍感祥和。K哥凭着昔日行走东南亚的英语和卷发哥进行了一番交流后,得知他们在路上遇到了好心的司机,免费把他们送到了飞来寺,司机还留下了联系电话,卷发哥希望我们帮忙问问那位司机,可否再搭上一趟顺风车,然而司机已经下山了,无奈之下,卷发哥他俩只好先找客栈。
       飞来寺如同半亩方塘,细小得我们与卷发哥俩再次相遇在守望客栈,掌柜的英语很烂,只能勉强解决他们的入住,始终听不懂卷发哥另外的需求,正当卷发哥一筹莫展之时,我们恰好经过前台,卷发哥眼里顷刻闪烁着星星之火,见K哥如见亲人,K哥转告掌柜,说他们对五彩斑斓的经幡很感兴趣,想知道哪里能买到,掌柜才茅塞顿开,告诉卷发哥附近的小超市有卖,卷发哥对我们的相助非常感激。
       ATM旁边有一条下坡的小山路,可以直通飞来寺景区内,是小吉误打误撞发现的逃票秘密通道
       机智的我和K哥决定轻装上阵,把大部分行李寄存到客栈,唯独小吉坚持背上20斤的背包徒步雨崩,真可谓莫问年少执着去。
       从未参与过户外徒步的我们,雨崩无疑是入藏前的一个魔鬼式考验,俗话说,要取西经,得先历尽九九八十一难。刚到西当村,一股湿气扑面而袭,除了断续的小雨点轻打着敏感的皮肤,鼻子里已塞满了混夹着泥土和水分的空气,脚下全是湿滑的泥泞路,爬了不到三个坡,身上的汗水便教我们宽衣解带。曼哥和小吉的脚程被沉甸甸的背包拖慢了几拍,尤其是小吉,看着很痛苦的样子。自从K哥和曼哥套用过儿、姑姑互相称乎后,娜娜也接着中枪,被迫成为我们的雕兄,我不晓得他俩是什么时候饰演这场逗逼的神雕侠侣,不得不说,K哥一直是我们路上的开心果,他那幽默风趣的个性总能闹出各种笑话,连沉默的娜娜后来也被逗出了真本性。而我像打了鸡血似的,越爬越快,远远把他们几个甩到身后,我在休息站歇了半个小时才等他们。
       经过7小时的纯徒步,我们终于在龙门客栈安顿下来,一个个累得饥渴难耐。话说龙门客栈的路标太坑人了,我怀疑上面标的几百米比直线距离都要远得多。我们是第一批到达龙门客栈的人儿,客栈位置不错,即使坐在一楼的窗边,也能饱览下雨崩全景,对面的雪山峰始终像披巾戴冠的出嫁女子,保留着羞涩的神秘感。
       进入上雨崩前,一位户外大叔告诉我们,曾有一支精英级的中日联合登山队对主峰卡瓦格博发起过挑战,结果有17人不幸葬身雪山,以失败告终,其中日方死伤最惨烈,后来,这段历程还被人们传讹为神山对日本鬼子的惩罚,当地人认为,神山既被奉为神山,就是守护他们的神灵,理应神圣不可侵犯。
       很多时候,缘分一到,自然而然说相遇就相遇,来自北京的一对夫妇和我们相识不久,已经是交浅言深,更让我们惊讶的是,他们竟然把红酒和白酒给背进了雨崩村,好会享受生活。年龄上,虽然与他们相差甚远,但我们之间的思想并没太大差异,还聊的很投契,于是我们尊称他们为大哥大姐,曼哥的一手好厨艺,也让我们大饱美味火辣的川菜,就这样,我们在如此棒的美食美酒美景下,愉快地组成了一支雨崩小分队。几天以来,我们一起徒步转神瀑登神湖,一起迷走在犹如仙境的原始森林,一起诚心堆玛尼,一起采摘野生鸡蛋菇,一起把酒载歌舞共度中秋,一起目睹惊艳的日照金山,一起同生死共患难,无不欢乐,不知不觉间,让我感到一种归属,对,是家感觉,大哥大姐就像是我们的父母,K哥、曼哥、小吉、娜娜和我则如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这是我第一次在旅途中感到有家的归属感。
       徒步神瀑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她不怕劳累,坚持转神山的勇气让我们跪拜了,我想,她所走的每一步,一定离不开强大的信仰,小吉和曼哥自告奋勇地当起了老奶奶的护花使者,直到登上神瀑顶。晚上,考虑周全的大哥大姐还准备了特别的礼物分享给我们,五花八门的月饼让我们感动不已。掌柜说,今天是卡瓦格博的生日,刚好又赶上中秋,很可能会露出真面目。果然,笼罩在卡瓦格博的云雾渐渐消散,雪白连绵的山峰格外夺目,全客栈的人都激动不已。
       当地人说,能看到梅里雪山的人,是幸福的,而我们,从中秋那晚开始,连续看到了三次日照梅里雪山,是不是非常特么的幸福呢?
       娜娜是我们当中最玲珑矫健,即使她没有穿运动鞋,也像松鼠似的穿梭行走于森林里,只见她敏捷的凌波微步,几下子便把悬崖边上的蘑菇摘下来,真不愧是雕兄。我们摘下的鸡蛋菇足足有四大袋,经当地人鉴验没毒,可以安全食用,于是香喷喷的鸡蛋菇宴成了我们在雨崩最后的晚餐,走出尼龙那天,娜娜还发现了不少野生核桃,为了敲下核桃,我们不惜用上了登山杖,现在才发现,原来核桃壳外还包裹着一层厚厚的皮。顺带一提,徒步雨崩千万别走在马儿后面,因为马儿拉便便说拉就拉,毫无预兆,我亲眼目睹了这重口味的一幕,它的便便像喷射式的水泥浆,一涌而泻,要是谁倒霉的中招了,估计得要死的节奏了。
       一路上,晴空万里,回到飞来寺,梅里雪山的十三座山峰原形毕露地映入我的眼帘,壮美地不要不要的。

扎西德勒,狂奔318

伯劳飞燕,阳关三迭,我们恋恋不舍地送走了大哥大姐,那一刻的离别,没有过多的言语,更多是深情的拥抱。
       告别梅里后,继续拼车前往下一站盐井西藏只与我们相隔咫尺之遥。进入西藏境内开始,每个县镇都设立了检查关卡,只要是坐车,车上所有人要登记身份证,除非司机是藏民,我们随便在盐井镇找了一间旅馆入住,司机告诉过我们附近有一个教堂,几番打听下,乱步走起,教堂就在远处的318国道旁。嘴馋的娜娜很快发现了中学对面的一个小卖部,豪请了我们吃冰淇淋,纯真的学生党让我很怀缅那个快乐无忧的中小学时代,放学后经常三五成群地乱窜小卖部,手里至少拿着一两包零食,还互相蹭吃,而娱乐嘛,无非离不开小浣熊里的水浒卡片、四驱车、游戏王、飞行棋、波子棋、泡泡糖贴纸等等。
       教堂比想象中远的多,饶了大半座山,明明直线距离近的那么可怜,寂寞的教堂十分清静,大门旁边种了几棵无花果树,辛勤的园丁看到我们慕名前来很是热情,亲自摘了些无花果赠予我们,娜娜这吃货自然是不会错过,园丁在树上忙着摘,K哥和娜娜忙着拣个不停,我便去找袋子装,满满一袋无花果大获告成,得来全不费功夫。
       金秋十月的第一天,娜娜和曼哥启程到芒康,准备坐车回成都,尽管在我们的再三诱惑之下,但她们还是没能动摇成功。小吉一早起来就送走了她们。
       毒辣的阳光放肆地煎熬着这片赤红的土地,煎熬着行走在318的我们,皮肤早已晒黑了不少,走了一会,我们偶遇了一对热情的老夫妇,淳朴的老奶奶微笑地递送了几个大苹果给我们,我接过她那双黝黑苍老手里的苹果,用微笑由衷感激地回应了她,那一刻,我吃下的苹果甜在心头。人总会铭记那些向你伸出过援手的人儿,在你困难的时候,哪怕只是一点点的雪中送炭。
       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上了一部搭客小面包,司机给出的价钱很划算,几十块送到一百多公里的芒康,可这破面包走了不到一半路程,前左轮的横轴咔嚓一声,脱位了,司机猛刹了车,车子左摇右晃地急停了下来,惊出我一身冷汗,暗自庆幸不是在下坡路段,过了一阵子,司机让然修不好,就在大家苦恼的时候,司机突然冒着危险缓慢开动了车子,我们三个心照不宣地作出了同一反应,背包!背包还在车上!身手敏捷的小吉第一个冲上去,因为车门没关,他轻巧地跳进车里,我和K哥意识到既然小吉在车上,那该死的司机也断不敢撒腿溜人,我俩只好快步跟上,不到一会,小吉电联K哥,说司机开到了前面的小村庄去修车,接着,一部“青”牌越野车缓缓靠了过来,司机大哥很客气地我俩去哪,他说要到左贡买点货,问我们要不要顺路上车。经验尚浅的我们以为遇上了顺风车这天大的好事,忘记对司机刨根问底便激动地上了车。追上小吉后,我们把背包转移到越野车,破面包司机硬要了我们三十块,我们几乎沉浸在遇上好心司机的喜悦当中,过检查站时,K哥意外发现他是一名警察。但残酷的现实狠狠地抽了我们一记耳光,即将到达左贡县时,警察大哥爆了一句“你们每人给我130”,我们顿时都懵了,说好的顺风车呢,说好的好心司机呢?心情瞬间碎了一地,我深刻明白到不能轻易相信免费的途搭,别理所当然的认为,他们会无缘无故的帮助你,也不要过于寄望能遇上好心司机,个人认为,以下三种组合最有机会免费途搭成功:1、单男单女,2、一男一女或两女,3、人品大爆发。幸好K哥在中途不小心打烂了他的一瓶酒,我心里多少平衡了些。回想那天遭遇的种种,唯独老奶奶的苹果让我很窝心。

左贡县到处在修路,街上满是尘土飞扬,一早上,我们便火速离开了,继续行走318,一直到中午,我们才到一个村庄的小卖部稍作歇息,仅仅走了十余公里。在路上,我们没有放弃搭上顺风车的念头,可过往的自驾车一如既往掠过我们标志性的大拇指,前面的路况越来越差,一个拉客司机又停下了,一番讨价还价后,我们以低价获胜,坐车向然乌进发,后来发现这次真坐对了车,原因是中途有一段非常烂的土路,只能用满天黄尘来形容,徒步的话,先不说能见度只有几米,连呼吸也活受罪,看着骑行队伍一个个把自己包裹得像木乃伊,真心痛苦。因为遇上了交通管制,耽误了不少时间,我们只好先夜宿八宿,然而,司机带我们吃的藏式炒面太坑了,味道本来就怪怪的,半夜害的我们起来拉肚子,于是我们把藏面列入了黑名单。
       从盐井开始一路狂奔了500多公里,终于风尘仆仆地踏足然乌。

然乌奇遇

“等你做完心脏手术,一定带你来西藏——大兵“,小吉说,这是他见过最长情的告白。
       是吖,西藏那么神圣遥远,很多人梦寐以求都想去一次,如果大兵履行了他的承诺,这个故事一定很美。我很喜欢镇上这家不起眼的小餐馆,斑驳的墙体写满了背包客的各种豪情壮语、美好承诺、真情实感,任时光再流逝,清晰的字迹纵然是他们不可磨灭的印记,见证在西藏路上的点点滴滴。
       我们住的十人间,新来了3个骑行西藏的小伙伴,一番交流后,我们一致达成拼车前往仁龙巴冰川的约定,听说那是一个未开发的新冰川。司机为了能够多捞几个钱,硬是想在路上多捡一两个人,最后捡到了一个身穿黄色衣服的男孩,一共7人。
       说是未开发,但机智的当地人并没放弃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他们早在入口处建了一座小木屋作为大本营,轮流值守负责收费。仁龙巴看似不大,可徒步起来却让人心慌,一眼望去,除了我们,几乎看不到其他游客,简直是荒无人烟,纵横交错的小河流把寸草难生的土地分割得七零八落,我和K哥边走边拍,转眼间就发现身边的人都不见了,除了小吉还在我附近,我俩走到最右边的冰川也只发现了其中一个伙伴的身影,这里面确实迷得我头晕。冰川底下那片凹地像吸风口似的,尽管暴晒在太阳之下,那风仍然是无比的冰冷刺骨,而且强劲的风力足以赶得上台风级别,让我走的举步维艰,若是没穿上冲锋衣裤,估计要被冻惨了。
       下午两点多,我以为我俩算是最晚走出冰川的人,想不到竟然还有一个没出来,黄衣男孩!两个小时过去了,没见一个人出来过,小栓忍不住了,跟着一辆拖拉机进去找他,于是我们几个人议论纷纷地猜想了起来。大鹏半开玩笑说,这鬼地方鸟不拉屎的,进去想找个人都难,要说报警也没用,这半路上捡的人,谁都不认识,名字也不知道叫啥,就算有联系电话,这破地方连个信号都没有,只知道他穿黄色衣服,带眼镜,高高瘦瘦,这不是逗死警察的节奏吗。K哥听了接着来劲,既然他是一个人徒步,这货该不会为了逃票逃车费翻过那座冰川,跑掉了吧。小宋跟着起哄,我去,有这个可能,最初看他走路就觉得奇怪,大路不走,偏走不寻常的路。
       又一个小时过去,司机这下急了,决定亲自进去找人,不一会,才看到小栓出来,他百般无奈笑着说,司机这回真捡到”宝“了,看他以后还敢不敢随便检人,一个小时之后又是一个小时,正是日落时分,一旦太阳下山,气温马上会降下去,即使受伤不饿死也被冻死,我们都以为他出意外遇难了,可司机依然不肯放弃,或许是出于内疚,真心是一位负责任的好司机,最后小栓一伙加上司机打算再找一次,结果,黄衣男孩才出现在大家的视线,几乎让我们等了他5个半小时,好一个极品个人主义者,人性!原来他铤而走险,沿着冰川旁边的陡峭山峰爬上去,想近距离拍冰川上的冰峰,年少气盛的人儿就是爱冲动,从那以后,每当我看到穿黄色衣服的人,我的心总会不由自主地咯噔一下。
       我特别喜欢晚上的然乌,十分的宁静,走在路上,乌灯黑火里伸手不见五指,但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它总能帮我们寻找到光明,你看,有满天的繁星银河陪伴我,哪里还有心思孤独呢。

仁龙巴冰川距离然乌镇差不多30公里,可拼车前往

一个石锅鸡引发的红包故事

离开然乌前,我们在小餐馆遇到了小松鼠他们,一起拼车继续一路向西,路上还捡了三金和老杨,光看他俩这身装备,一定在路上吃了不少苦。说起他们的经历,我们都惊呆了,从成都出发,纯徒步了整整一个月,行走了900多公里,遭遇过冰雹,也穿越了地狱般的牛背山,能坚持这么久,果断要给32赞。
       艰难通过了通麦天险后,我们都身心疲惫,司机带我们吃了一顿传说中的石锅鸡,汤是不赖,中锅的价格却是略贵,越接近拉萨,物价越高,我高度怀疑西藏早已不是当初那个一贫如洗的国度。小松鼠趁机建立了微信群聊,闲聊没多久,一个红包中断了所有的对话,几轮抢红包大战让所有人绷紧了神经,就差没戳破手机屏幕了,我和老杨的2G信号比老年人的动作还慢,错过了N个红包,真心受到了一万吨的伤害,红包大战帮我们度过了痛苦漫长的车程,就像打了麻醉剂,不知不觉间,我们到达了八一,后来,三金的伙伴牛牛、啊尼也相继赶到八一。

日光之城,朝拜天国

拉萨,不枉我奔波千里迢迢,只为见你一面
       拉萨,你在那里,我双脚就在这里丈量你
       拉萨,愿你安好,扎西德勒

清晨6点多,深蓝的天边挂着一勾月亮,我、K哥、老杨强忍着睡意,朝布达拉宫快步走去,日出前的拉萨冷得我直发哆嗦,经过大昭寺,那些起的比我们更早的藏民早已开始了新一天的三跪九叩,我甚至觉得有些藏民可以虔诚到连续几天通宵达旦地跪拜,赶到观景台,各类长枪短炮蹲点守候多时,当第一丝柔和的阳光洒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上,雄伟的布达拉宫像一个披着光环的骑士,被照亮得蓬荜生辉。
       回到大昭寺,满街是人声鼎沸,清真寺那头也不例外,每天早上,这里都是淘货的天堂,其中冬虫夏草的买卖交易最火热,光明港的甜茶并没有想象中好喝,几毛钱一杯,你只需把零钱放在杯子旁边,杯子一空,马上会有人提着一大壶甜茶走过来问你要不要续杯,你说要,她倒茶和找钱的动作一样的麻利,随后又眼疾手快地穿梭于杂乱的人群之中。
       俗话说,财不可露眼,一个乞讨小孩对我们桌上的几块半毛打起了坏主意,没等小孩伸出手,老杨便当机立断把钱拽到手里,乞讨小孩当然不甘心,他用哀求的眼神说了一句“好心施舍点吧”,为了打发他走,老杨握着一块钱苦笑说没钱找,示意他不要再纠缠,但乞讨小孩依然不死心,他当着我们的面,从手里那叠一毛钱一张张利索地数出了8张,往桌上一扔,老杨不好意思地松开了手,乞讨小孩面无表情地拿走了一块钱,转身就走到下一桌,我们都被他的举动惊呆了,乞讨小孩还能给你找钱?实在是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我不知道为乞讨小孩的机智感到可怜,还是为操纵他的长辈们感到愤怒,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美好的童年被残酷的现实践踏得干干净净。
       关于玛吉阿米,最初是从《背包十年》上了解到,只模糊记得小鹏写了一个六世达赖和玛吉阿米相遇的故事,相遇的地方正好是现在八角街上的一家名为玛吉阿米的餐馆。我在拉萨的第二天才发现了它,它是我们每天往返似水流年客栈的必经之地,玛吉阿米的装饰很复古,尽管消费很高,可每天前来拜访的背包客和游客依旧是络绎不绝。
       至于三大圣湖,我们只去了羊湖和纳木错,感觉纳木错要比羊湖壮观,晚上的星空也非常震撼。

2016-04-24 16:10

看别人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

2016-04-24 18:31

哈哈^ω^你也挺拖沓的,照片果然够有范!

2016-04-24 22:56

引用 夏天的幸福 发表于 2016-04-24 16:10:09 的回复:

我未完成的目标,谢谢,给了非去不可的理由

回复夏天的幸福:勇敢前进吧,来一场属于你的旅行

2016-04-25 01:33

引用 Viola 发表于 2016-04-24 22:56:02 的回复:

哈哈^ω^你也挺拖沓的,照片果然够有范!

回复Viola:嘻嘻 ,谢谢老大棒场,继续向世界进发

2016-04-25 01:34

浪了一个多月的行者,从你的照片里读到了我所向往的东西,支持!

2016-04-25 10:54

引用 毛崽-大家都愛我 发表于 2016-04-25 10:54:52 的回复:

回复毛崽-大家都愛我:最近有没打算下一站啊

2016-04-25 11:19

引用 lucky_肥高 发表于 2016-04-25 11:19:06 的回复:

最近有没打算下一站啊

回复lucky_肥高:上周才回,忙完这几个月打算去趟九寨沟

2016-04-25 11:21

引用 毛崽-大家都愛我 发表于 2016-04-25 11:21:24 的回复:

上周才回,忙完这几个月打算去趟九寨沟

回复毛崽-大家都愛我:色达也不错啊,九寨虽然没去过,不过看得多他们拍的照片,已经没什么感觉了

2016-04-25 11:36

引用 lucky_肥高 发表于 2016-04-25 11:36:42 的回复:

回复lucky_肥高:哈哈哈

2016-04-25 12:15

引用 杠杠的浩籽 发表于 2016-04-24 18:31:45 的回复:

看别人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

回复杠杠的浩籽:耗子早啊

2016-04-25 12:45

终于找着你了

2016-04-25 19:13

引用 念依 发表于 2016-04-25 19:13:30 的回复:

终于找着你了

回复念依:嘿,期待下次相约在路上

2016-04-27 01:1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2 01:03

真美!

2016-06-08 12:15

最近有没打算下一站啊

回复lucky_肥高:可以加你好友吗?今年9月也打算川滇藏呢。想向你学习经验呢

2016-06-25 14:15

引用 Angela 发表于 2016-06-25 14:15:02 的回复:

可以加你好友吗?今年9月也打算川滇藏呢。想向你学习经验呢

回复Angela:可以啊,你一个人吗?约两三个一起去吧   ,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6-29 21:33

引用 lucky_肥高 发表于 2016-06-29 21:33:25 的回复:

回复lucky_肥高:恩呢,我现在打算一个人出发,打算结伴驴友,和你一样呢。我怎么加你好友呢?

2016-07-04 12:57

回复lucky_肥高:我的QQ578089191

2016-07-04 13:02

引用 Angela 发表于 2016-07-04 13:02:31 的回复:

我的QQ578089191

回复Angela:我QQ 252482394 叫我肥高吧  我加不了你 你设置了问题

2016-07-05 11:19

回复夏天的幸福:你要去吗?可以一起去啊

2016-07-08 14:05

就想问问楼主,这图片用哪个app弄的?那几个字可以改吧。

2016-08-07 20:56

引用 肥熊胖猫 发表于 2016-08-07 20:56:02 的回复:

回复肥熊胖猫:PS

2016-08-13 21:06

一路万馨风景。美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