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烟雨,水墨桂林(阳朔-桂林-龙脊梯田-毕业之旅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18

说说这次旅行

我是一个向往自然的孩子,或许是天性使然,每次到了山清水秀之地,心情都会大好。眼看着自己也快从一个懵懂的小同学变成社会大潮的一枚“搬砖工”,学生时代的余额已经不足百天,发现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去,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做!为了不留遗憾,特此开启此次山水之旅,寻找内心最宁静的那个自己!

每次出去旅行,我肯定会带着这只小企鹅,从某种角度来说,他是我的代言人!另外这只小企鹅对我来说还有很特殊的意义。

行前准备

注意:
1.如果是学生身份,记得带学生证,有些景点(龙脊梯田象山景区)学生证半价。
2.一定带一个充电宝
3.如果去龙脊梯田,要备好衣物(也不用太厚,最起码带一件外套。昼夜温差稍大)

行程花费

我这次是且行且看那种,看到哪里好玩就去看看,除了第一天是提前预定的宾馆,其他都没有提前预定(淡季,咱不怕)。
桂林旅游消费明细:
5.晚餐 啤酒鱼50 +冰激淋5块
6.住宿60元
4月19号
1.漓江漂流精华段门票95(兴平古镇到九马画山)
2.相片15元
5.行李寄存20元
6.晚餐44元
7.住宿55元
8.龙脊梯田景区门票(学生票50元)
4月21号
1.桂林-广州。交通费137元
2.早餐+午餐25元
3.象山景区门票37.5元
4.字画400元(送给老爸的礼物)
总计:1766.5元+路上小型交通费+水 约=1850元

第一天(2016-04-18)

早上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到桂林两江机场,飞机上俯瞰桂林,也是绝美的,如果有相机(不让用手机)的话,在桂林上空抓拍几张也是不错的。不过大家要注意网上订完机票,记得及时选座,靠近窗才能很好的拍摄。

飞机上俯拍桂林,哪一天阴天,有轻微的薄雾,只能排除这效果啦

阳朔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出来后,可以直接在机场游客出口买到机场-阳朔的巴士票50元。经过90分钟左右顺利到达阳朔

来到阳朔汽车站以后,我直接做了辆摩托,直奔前一天定好的宾馆(金碧宾馆),整理一下就可以步行去周边逛逛啦。现在阳朔满大街的住宿,(如果不是旺季)也可以到了阳朔之后,自己逛逛之后再去定自己喜欢的宾馆不迟。

我住宿的宾馆跟这间差不多就色调不一样,当时忘记拍了,下楼之后,赶紧抓拍一张,环境还不错,有Wi-Fi,就在西街隔壁,老板人挺好的,骑他家的自行车不用钱。

西街

在宾馆稍作休息之后,自己就步行到西街(我住的那个宾馆离西街大概650m),阳朔西街是一条很有情调的步行街,虽然商业气息比较浓厚,但也不失古典韵味,游客非常多,有特色的门店,酒吧也应有尽有。不过给条建议,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讨价还价,还是可以省下不少钱呢。

西街夜景。

第2天(2016-04-19)

兴坪古镇

可以通过宾馆老板来预订游漓江门票(兴坪古镇-九马画山漓江精华段,学生证没优惠)95元(包含来回车费)/人(如果自己订的话120/人)。早上8:30在阳朔公园(从宾馆步行到阳朔公园门口4分钟)门口集合,会有人打电话给你,派车来接的。漓江游4个人/竹筏,大概持续60分钟(沿途有很多景,准备好相机,抓拍),有一点是个坑,千万别踩,就是有个20元人民币背景的地方,你可以在那里留影,但千万不要去买他们帮拍的照片(15/张)。游玩漓江后还可以稍微在兴坪古镇转一下(30分钟左右就可以逛玩)。回到宾馆大概12:00然后吃完午饭,稍作休息,就可以骑着单车,体力不好的话,就租一辆电动车。去十里画廊大开眼界,个人感觉十里画廊没必要去订一些景点的门票,纯骑行,旁边的美景就看不完(个人感觉比漓江两岸更美)。我主要是去遇龙河沿岸骑行,简直世外桃源

这上面是漓江游的时候拍的,风景还不错、不过没遇龙河沿岸漂亮

十里画廊沿岸风景

这是在遇龙河沿岸拍的,遇龙河沿岸骑行环境超好,你会有进入世外桃源之感,最主要是还不花钱。嘿嘿!

遇龙河沿岸风景

十里画廊-其实就是一条国道,沿途风景美爆了有木有,图片下方是沿着遇龙河沿岸骑行,骑到的一个小村落,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有木有!

沿着遇龙河沿岸,骑行进入的一个村落,四面环山,顿时有种,与世隔绝的赶脚!

第3天(2016-04-21)

龙脊梯田古壮寨

今天本想上午继续去阳朔周边逛逛,但是发现今天一直在下雨,就没跑太远,就利用上午一段时间,跑去白天的西街逛了逛。白天的西街,游客很少,又是一种风情。逛完之后就退了房,去阳朔北汽车站,买了从阳朔-龙脊梯田的车票70元,下午1:30开车,大概经过3.5小时到达龙脊梯田景区,强烈建议,景区门口直接买票(学生证半价哦),然后和同行的人一起包车(上山要小车才行),直接去平安寨,或者古壮寨,晚上直接住到寨子里面的客栈,你会发现非常有田园韵味,并且山上风光,梯田风光也是一览无余。晚上睡觉还能听见山林里的蛙鸣。还有一点,寨子里面客栈都可以点餐的,农家原汁原味,一起上山的5个驴友,一共才花费186元。还有一点建议,当从龙脊梯田山脚下上山的时候、准备好相机,抓拍,绝美风景!

刚下过雨后的西街,湿漉的石板路,不多的行人,另一种风情!

上山路上抓拍的一张

山路风景,险,绝,美!

我住的客栈是寨子里的一家,就是图片里面的那个寨子。

寨子一公里左右有个观景台,采景的绝佳位置,也是太阳出来的地方!

从客栈门口俯拍.

站在石阶梯上仰拍客栈(湖云楼客栈)。老板人超好,在景区门口,老板(壮族人)要回寨子里,索性我们几个驴友直接做他的小车就来他家客栈了。

土鸡,讲真,当着我面杀的鸡!很嫩。

单人间,打开窗,山景一览无余,因为这家客栈在寨子的高处,所以采景一流。

住宿内景。

第4天

由于自己住的是山景房,所以为了不错过晨景,所以自己定了个5:00的闹钟(后来发现根本没必要,自己凌晨4点多很神奇的醒了,不过窗外一片黑,等了一会就可以拍照了),最后大概6点的时候、发现快日出了,所以自己就背着包赶紧跑到山顶采了绝美的景。然后大概8:00多的时候,就又回到客栈吃了早餐(每人10元,随便吃),然后启程准备沿着客栈门口的石路,步行到平安壮寨(沿途有很多采景地点,还有始祖山景区)。走走停停大概走了一个半钟,终于到了平安壮寨。然后自己就找了一家客栈(本想逛完这里,直接去金坑大寨,但是听说金坑大寨的梯田还没有放水,所以自己没去)住下了(个人感觉平安壮寨的住宿要比前一天住的古壮寨高出很多,可能是这里景色比较好)。总之住房体验,这一晚没有太好(水龙头还坏了一次,下楼找老板来修的)。不过平安壮寨的梯田的确是非常漂亮。有2个观景点,第一个是九龙五虎观景台(之所以这个名字,因为站在这可以看到9条山脉轮廓像9条龙,5座山像5只老虎),在这个观景点,就可以采出梯田的气势。第二个观景台是七星伴月(站在这个观景台,可以看到7个小圆形梯田,和一个月亮状的梯田)

龙脊梯田古壮寨晨景

打开窗子拍摄山景。

在古壮寨上面的观景台,捕捉日出!

就沿着客栈一直上,有个很长的石阶梯,就在哪里拍的。古壮寨的朴素宁静之美。

站在客栈后面的那个观景台,捕捉日出过程。

早晨上山时随手拍的,因为有云雾,所以会有种恍如仙境。

龙脊梯田平安壮寨

第5天(2016-04-22)

今天应该算是自己比较倒霉的一天,因为来龙脊梯田的时候,为了方便在山里徒步,所以自己就把行李箱寄存在龙脊梯田景观门口的旅店里(山脚)。自己忽略了山里的昼夜温差大(寨子的海拔880m),自己也没太在意这个因素,导致自己今天早上一起床发现自己发了高烧,寨子里找医生很难,自己也没备药物,所以自己就走到平安寨子的门口,坐车返回桂林市区(找诊所,打点滴,太悲催了……),每天早上9:00,和11:00有去龙胜的车(其实也可以去桂林,不过上车前要跟司机说,他会帮忙找到可以转桂林的车,另外如果有寄存的行李,也可以跟司机说一下,他会在寨子门口停车让你去取行李的)。

今天早餐,虽然发高烧,但本宝,也不能亏待自己。喝着咖啡,看着山景,一会就准备下山打点滴(伐开心)......

下山前,站在客栈上面拍的最后一张相片。

输液现场,索性的是,输完液没多久,自己就感觉满血复活了!

第6天(2016-04-23)

经过昨天的修整,今天精神状态已经完全恢复。早上吃完早餐,就直接奔象山景区而去,拿着学生证门票是37.5元,景区没有多大,一会就转完了,最著名的应该就是小学语文课文里面的那份插图(桂林山水甲天下-象鼻山)。不过现在周边的商业化太严重,这个景点旁边停的都是游船,拍人拍景,都碍眼的很。第二个观景点是情人岛(有壮族歌舞表演,气势还不错,还是值得看的)。最后看见有个卖字画的,看着字体苍劲有力(其实我也不太懂书法啦,他的字就是看着舒服),可以自定义文字,所以我就让他帮我写了一幅“忠厚传家远”(我小时侯,老爸经常说给我听的一句话),买了送给老爸当礼物😊。转完了之后,自己就回到宾馆,提着行李准备回广州。但是比较坑的是,这几天脑袋老短路,自己订的是从桂林西-广州的,然而自己却打车去了桂林北(明明记得是桂林北)。到了桂林北站之后,才发现原来应该去桂林西站,所以自己又辗转到桂林西站。(不过因为赶不上火车,只能改签了,😭)。

象鼻山景区

象鼻山。没我想象的好看,现在周边商业化太严重,岸边到处游船,我是好不容易等游船出了视线,才拍到这一张。

送给老爸的礼物。他应该很喜欢吧。

改签后的火车票.....本宝太委屈!

后记

最后说一下总体感受吧,这次之旅真的透露出现在国内的旅游环境现状。像越有名的地方,政府越重视,商业化也非常非常严重,并且人山人海。举个例子,像漓江那么有意蕴的地方,竹筏啥的都是采油机动力,开的飞快,丝毫体会不到那种秀美。20元人民币背景的最佳拍摄点,直接被商家承包,帮你拍一张照15元(要照片的话),想自己拍照都找不到好地方。另外象山景区也已经被商业化玩坏了。最佳观景点都被商家占领...。而相反的是,像十里画廊沿途,龙脊梯田那些收费不太高,不太有名的地方,商业化还不是太严重,在那里想亲近自然还是很好滴。另外去龙脊梯田玩,真的是不需此行。跟当地的阿哥,阿姐问了一下当地的文化。在唐末的时候,在大山深处就开始有少数壮族人民在这里生活,明初的时候开始发展壮大。到现在才有了平安壮寨,和古壮寨(190户,800人口)的规模。期间没有经过战乱的叨扰(因为以前上山没有路,寨子在880m处)。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外国的一些探险背包客,步行深入此地,回国了写游记,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前来探险游玩。人慢慢变多,当地政府采重视起来(商业化),开始修路(现在小型轿车可以开到寨子门口)剩下的路程要徒步。自己也在寨子里面转了1天,发现有些古吊脚楼已经拆掉,开始盖起了现代化的水凝土结构宾馆(目前寨子里已经有2家,实在理解不了,意蕴全无,造价也昂贵,图啥呢?)。另外自己在寨子里找宾馆的时候,发现一个现象,如果是壮族人民(寨子里的人)开的宾馆,很好搞价钱。性价比比较高,但是在一些团购网站上,评价基本没几条(太淳朴,不太会运营)。而一些评价很高,很多的客栈,价格自然昂贵一些。跟他们老板交谈,才发现原来是县城里的商人,来寨子里,开的宾馆。搞价钱也特别不好搞。(我在寨子里呆了2天,一家宾馆是壮族的,一家宾馆是城里人来寨子里开的)。另外在寨子里玩,还可以发现一些壮族文化的痕迹,不过真担心,经过政府和开发商的一番作为后,这里的面目会全非。所以,各位小伙伴,如果想来玩趁早哈,别等到完全商业化的时候再来,那就真没意思了。

三鱼同首图腾,这个是自己在古壮寨的一个石阶栏旁发现的(最初自己浅显的以为是这里的3个寨子(古壮寨,平安壮寨,金坑大寨)的友好象征,后台发现大错特错),本来想游玩之后问问当地的村民,有什么具体寓意。但是由于自己仓促下山,忘记问了,下了山之后才想起,无奈只能百度一下,发现这个图腾,寓意祈求多子,人丁兴旺。为什么选三条鱼,而不是四条鱼,五条鱼?因为老子曾提出“天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不过我对这种说法保持怀疑,在古代,他们应该接触到山外的文明机会不多啊,怎么知道老子的理论?)另外为什么选用鱼这种物象呢?他们认为鱼多产子,有祈求多子的寓意(这种说法,我倒还是认同的)。

这就是我在一个长廊上发现的,问了当地的村民,这是壮族的人民的山歌歌词。

这个也是一个山歌歌词,每年三月三,山歌节。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24 21:28

谢谢支持。

2016-04-24 21:34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24 21:4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25 12:25

支持。

2016-04-25 16:4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25 17:03

引用 joannafuyan 发表于 2016-04-25 12:25:29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joannafuyan:有帮助就好。

2016-04-25 17:09

引用 mengshuzhen 发表于 2016-04-25 17:03:4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mengshuzhen:不客气,有帮助就好

2016-04-25 17:09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4-25 16:41:30 的回复:

支持。

回复匆匆:谢谢支持。

忠厚传家远 为雨神点赞

2016-06-09 10:34

不错不错 楼主挺可爱的 生病都写上去了 好搞笑哟  话说广州到桂林的机票才100多  是在是太便宜了

2016-07-05 11:34

引用 航海日志 发表于 2016-07-05 11:34: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