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GO日记(浙江之行下)群岛相连的舟山

Hu小鬼 (郑州) LV.15
2016-04-24 14:06 1533/7
  • 出发时间/2016-04-14

舟山是我们浙江之行的最后一个站,对它的映像就是后会无期的里面的东极岛,不过这次我们不去,我们就在本岛上转转。舟山是由1390个岛屿组成,全市区域总面积2.22万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2.08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群岛之中,以舟山岛最大,其“形如舟揖”,故名舟山。全市港湾众多,航道纵横,水深浪平,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天然深水良港。舟山素有“东海鱼仓”和“中国渔都”之美称,拥有渔业、港口、旅游三大优势,是中国最大的海水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基地。

因为舟山是岛岛相连,所以我们过了无数的桥,继上次的廊桥之旅和这次的大桥狂奔,我终于可以傲娇的说,姐走过的桥真的比你走的路都多舟山跨海大桥,是舟山市规模最大、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48.16公里,总投资逾百亿元,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

既然决定了不去东极岛,我们就要在舟山本岛寻找一下乐趣了,第一站定海区的老街清康熙二十七年,朝廷展复舟山,置定海县,于旧址修建城池,城市化过程得到延续和发展。清代的定海城以状元桥为中心,东、西、南、北、中五条大街呈放射状贯穿城区,街路宽4.5--5米,铺设石条路面,大街两侧房屋建木结构二层楼,商铺林立、市面繁荣,前店后场,楼上住人,屋隙成弄,宽者4米(如总府弄),窄者1米,仅容一人行走(如独人弄)。

老街也有小酒吧,有一点丽江古镇的味道,其实说白了,全国古镇的商业模式都已经差不多了,但是定海古街给我感觉就是,没有那么商业,没有那么的为了游客而造,它就是一个自然产物,就是一个历史的遗迹。

小店前的小盆栽,我是觉得它的架子很好看

很多这种特别的石头房子。或高或低,在树荫下在高山上。

跟以往的古街不一样的,这里充满的生活的味道,大多数老房子里住的还是房子最早的主人,他们没有利用这里的商业价值,只是习惯了自己的祖屋,过自己生活。

广角相机就是好啊,分分钟变成2米长的大长腿,绝对没有PS过额。

小时候去海边回来的家人,带回来一串贝壳制造的工艺品,那也是我的第一次接近海的产物,也是最早开始有去看海的梦想,对于内陆的孩子,我相信都有看海的梦。看见这些工艺品莫名的熟悉感油然而生。

坐在自家门口晒着太阳吸烟的大叔,悠闲自在。

用三轮车拉货的大叔

酷酷的桌游吧。

随处可见的百年老字号。

因为还不是旺季,所以老街又多了一份岁月的恬静。这份恬静带给我们的好处就是可以慢慢的感受老街的历史,感受一步一个脚印踩在石板路上带来的惬意。

第二站:南洞艺谷,这也是习大大去过的地方额,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生活气息的渔民画和一件件精美实用的手工艺品吸引着总书记,习近平频频驻足欣赏。称赞这里青山绿山,环境优美,下次来要住在这里”这是2015年5月习大大来舟山海南洞艺谷考察调研的场景。南洞艺谷位于浙江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社区,是少有的环山临海的海洋文化汇聚区,除了水脉丰富、空气清晰、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更拥有自然生态野趣、乡村农趣和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民风,是一个习大大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浙江舟山南洞地处舟山定海干览镇南部,距定海城区仅15分钟的车程。随着杭州湾大桥、舟山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人们到舟山市的交通瓶颈彻底消除,海岛与外界的交往更趋便利。车子经过山路十八弯的白泉岭,首先看到的是这廊桥。这座古式的廊桥名叫“仁居廊桥”,到了这里便到了南洞艺谷。

天气真的很好,好多小朋友也到这里春游了。

充满童趣的涂鸦随处可见,真的很适合一家老小出行额。

再往里走,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画满了壁画,感觉就像是走进了一个超大型的画展。

海滨城市的特色,连涂鸦都离不开海的味道。

可以看出这些壁画在绘画之前做了充分的设计,每张画都与环境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这里的村民还保持着最传统的生活方式,因为这里的水质很好,洗衣都还是喜欢在小溪边洗。胡书记典型的热心肠,第一件事就是下去帮阿姨一起拧衣服,虽然谁都没有听懂对方的语言。

南洞艺谷内引进了一列曾运送参加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科研工作人员的功勋专列(已报废),包括一辆火车头,8节车厢。经过设计,火车车厢被设计成供学生住宿、餐厅、酒吧、画廊、网吧和艺术品商店。最有特色的绿皮火车,虽然在现代科技的发展下,它已经退休了,但是在这里却依然在发光发热。

在火车上喝咖啡,看着外面的美景,别有一番风味额。

我们集体出镜了,依然没有摄影师

住在这青山绿水间的村民应该是最幸福的吧。

这里的村民洗菜洗衣服什么的都不用自来水,一条流动的小溪就是天然的自来水。这溪水都来自村后山上的水库。

在这童话世界中,不由得我们都变得跟孩子一样了。

像城堡一样的民宅。

长满绿色植物的小房子,有没有一点点像霍比特人的家?

这一幅画,我纯粹就是为了吐槽而来了,这是一幅谜一样的画啊,那小孩到底是男孩还是女孩呢?小孩有和他妈妈长得一毛一样的五官,成熟的发型,很男性,画风突然转变,粉色的上衣,带花边的裤腿,尼玛,我真的看不懂,毕竟我也是学美术出生的,所以实在忍不住吐槽啊。

在石头房子旁忍不住来一张,出来2个月了,别人旅行都是变瘦,我每天也没有三餐都吃,为什么我就谜一样的变胖了呢?

一不小心跟超级玛丽撞衫了。

这是大圣之前的弼马温的形象吧。

这次摄影师终于成功出镜了

画着与海息息相关的生活。

天气好,景色美,心情好,好想在草地上睡过午觉,以天为被,以地为床。

到达南沙朱家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惊喜的发现这个点已经不需要门票了。原来景区过了下午5点就免票额。但是舟山属于中国的最东边,所以天黑得比较早,基本下午5点去的话天气好一点可以看到日落,天气不好就直接看月亮了。

舟山的沙雕很有名,每年这里都要举行国际沙雕节,一进园区就看见一只大螃蟹挥舞着蟹钳跟我们打招呼。

沙滩边游人很多,可能是天气舒适,不少三口之家结伴出游,小孩儿肯定是最喜欢沙滩大海的了,成群结队地在海边玩沙子、堆城堡,有些幸福在这里滋长。偶有海浪拍岸,卷起朵朵浪花,歌与欢笑,一并在阳光里发酵,远望,有芬芳弥散天涯。

沙滩旁边的沙雕广场,经过匠人们巧夺天工的改造后,原本普通的沙子变成了有生命的载体,不管是人物还是建筑或者是动物都栩栩如生。

博学的杜老大问我们知道为什么沙子可以做成沙雕而且还不容易脱落变形么?原因是因为沙雕表面有一层乳胶,乳胶通过与水的稀释喷涂在沙雕上,这样沙雕就能抵抗海边的大风和时间的摧残了。

站在观赏台上面往下看,很是壮观。

沈家门港口,位于舟山本岛的东南部,人称"小上海",是我国最大的渔港和海水产品的集散地,向有"渔都"之称。

到沈家门这天有大风警报,天很阴,但是很干净,是那种清冷的美。

船只真的很多,各种各样的都有,密密麻麻的排列着,现在还不睡休渔期,真不敢想象休渔期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

看我发型就知道当天的风有多大了,发了一个朋友圈,想说风有多大,景有多美,朋友纷纷安慰到,放心,风吹不动你!

因为有最大的渔业港口,也从而衍生了很多相关行业,下了桥全是海鲜大排档,这已经变成了沈家门的一大特色。

这个东西在路停车位旁边看见很多,求大神告知,这到底是啥?好高科技的赶脚额。

这大哥好像刘恺威额有木有?

这边的大排档跟之前看到店面里的有一些不一样,感觉更加要规范一些,店铺门口都是揽客的大妈,一直对着过路的行人车辆挥手,感觉在告诉你:来了来了来了。

食材都很新鲜,价格也都在显示屏上标示出来了,这样就不怕被宰了。

大排档的尽头就是码头了,这里就是到东极岛嵊泗岛的售票和登船的地方了。

这是跟团的费用,其实看了后面的船票的费用,还有一些攻略的了解,其实我觉得人少的话跟团还比较划算一些。

每天到东极还有嵊泗岛都只有一班船额,而且还随时可能会因为天气的原因取消额,所以,这也是我们最后还是放弃了上岛的原因,毕竟我们的时间还是有限的,而且这个季节的话,岛上的风景也不会太好。

要上岛的朋友,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额,上船是要实名认证的额。

舟山群岛之后浙江之行也宣布告一段落,8个月的时间我们要去很多城市,有很多不一样的故事,遇见很多不一样的人,如果你还想听我们说更多的故事,就关注我们的微信和微博的公众号:边境线生活  或许你能用我们的眼睛看到你想看到的风景,或许,你想择一城终老的地方就在我们去的路上。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24 21:2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5 11:25

城。会。玩。

2016-04-25 11:58

引用 wake me. 发表于 2016-04-24 21:27:51 的回复: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回复wake me.:好的 互相关注吧

2016-04-28 11:49

引用 leelingle 发表于 2016-04-25 11:58:41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leelingle:

2016-04-28 11:49

引用 rmvsmulisa 发表于 2016-04-25 11:25:2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rmvsmulisa:谢谢 ,喜欢就关注吧,我们现在在环游中国额,后面还有很多地方的美景分享的,亲可以关注我们的微博还有微信公众号额,搜索  边境线生活  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