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明---厦门(持续补充中~~~)

Cathy (北京) LV.6
2016-04-24 14:12 1756/13
  • 出发时间/2016-03-31

此片游记是我在蚂蜂窝上的第一篇,知道蚂蜂窝是在去年五一去成都之后。之后我还会陆续把以前的游记补上,来回报各位蜂友!

出发前的准备

其实每次出游前,基本都是临时决定,上班族么,时间不受自己控制,可能加班也可能赶上值班,所以旅行的目的地基本都是酝酿过很久,但真正开始行动都是出行前一两周。因此我的出行费用应该会较高。大家参考即可!
      我和同事两个人,3月31日出发,4月4日回。其实3月23日我们还决定去青岛,但难得这个清明假期没有赶上值班,而且考虑到现在去青岛还有点冷,去厦门正合适。于是第二天在我的怂恿下,我们决定去厦门
      接下来这一大段我为大家集中分享订票的经验。
      一般我出行都是按照买机票---订住宿---订当地车票(船票)---订门票的顺序。因为首先要能去,第二要有住的地方,第三预定好各种内部交通的票是为了玩的更从容,不用时刻惦记。提前订门票的好处就是可以同时对比淘宝、各大旅游网站的价格,毕竟不是学生了,没有优惠了!在网上买门票一般都要提前至少一天,第二天才可以用。
      决定后马上看机票,因为之前的经验告诉我,基本出行前一周左右,机票价格就不会降了,在携程订下去程的HU7190和返程的SC4801(因返程高峰,北京的机票已经基本没有折扣,所以选择到天津转城际,顺便还可以和天津的同学见上一面~)
      下一步定住处,我对出行的住要求比较苛刻,必须是四星及以上,但在去年陈同学的诱导下,我认识了青旅后就爱上了这个虽然条件一般,但能够认识很多有奇特经历的朋友的地方。因为上次去成都,订的是青旅的女生四人间,但是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被安排在旁边的铁路招待所。并不是真正的青旅房间!所以这次我一定要住上青旅!在蚂蜂窝上对比后想要选择的青旅都没有两个人的位置了,因此只能选择厦门考拉青年旅舍,依然从携程订,也只有女生8人间了。
      接下来是订去鼓浪屿的船票,船票是提前两天可以预定,往返船票是35元。大家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公众号即可,购买从邮轮中心夏鼓码头---三丘田码头的,因为只有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是为外地游客开放的,其他码头仅仅对厦门市民开放或是商用码头。鼓浪屿有两个码头,一个是三丘田,一个是内厝澳。三丘田是大部分游客下船的码头,因为游览起来会比较顺,内厝澳码头相对游客较少。一般提前20分钟到码头就来得及,但是大家要早些去,因为一班游船人会非常多,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视野会比较宽阔。
      因为三天已经安排完所有厦门的行程了,于是决定报团去云海肴和土楼的团,在途牛订就可以了。

出发前做的行程单非常详细,包括怎么坐车、到哪儿吃什么。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没有完全按照行程的旅行。所以我把行程单修改后大概的路线分享给大家。

Day1

早上麻麻送我们到机场~早高峰堵车啊!着急忙慌的打印登机牌、安检。。。忘记行李不用托运,带了新买的保湿水和润体乳纷纷超过100ml。。。被寄存在机场!

12:00   到达  第一件事就是拿一份厦门地图。。不为别的,仅仅收藏。。事实证明,有了之前在蚂蜂窝上做的功课和导航软件。这个地图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在行李箱里休息了几天就跟我回家了。。。

从5号门出航站楼就能看到机场大巴,在车旁边就是售票处,貌似是10元一张,忘记了。。。到鹭江道下车,考拉青旅就在中山路步行街里,下车开导航,大概10min就可以找到。

收拾完毕已经是下午了,旁边就是中山路步行街,我们就去觅食了,中山路真的是商业气息浓重,好在打车方便(来厦门这几天出门就打车,因为不想浪费体力找公交车站),忘记带什么东西买起来也方便,比如我重新买了保湿水和润体乳。。。我们搜到附近就有一个小眼镜,步行20min到了发现晚上才开业!!!于是返回中山路吃小吃。。。

在走到这家小眼镜的路上,发现中山路出来(鹭江宾馆这头)对面就是鼓浪屿,站在鹭江道和中山路交叉口就可以看得到鼓浪屿密密麻麻的红房子。其实小眼镜在当地人看来就像是北京的全聚德,只有游客才去,当地人都去舒友,后面我会提到。

我们回到中山路,找到黄则和黄生汤店,但这家不仅有黄生汤,还有其他厦门小吃,但是我只推荐他家的黄则和黄生汤,因为其他的与鼓浪屿上吃到的比,实在不敢恭维。

炸五香,里面就是肥猪肉,很腻

特别推荐黄则和黄生汤,真的不错!

沙茶面,推荐去鼓浪屿吃正宗的黄记沙茶面

春卷和菜卷

土冻笋,感觉哪里的味道都差不多

在家的时候都是买百香果来煮汤喝,在这里都是直接开口用吸管吸。

吃完后发现计划的行程提前就走完了,于是临时决定去海边,那就去白城沙滩吧!还没有真的到清明假期,所以人不是很多,沙子比北戴河的好很多,但是比三亚的差一些。水稍微有些凉,但还是可以脱鞋淌水的。

从沙滩上来就有一个自行车租赁点,果断租车,沿着环岛路骑行~多人车真的很累啊。。。根本无心赏景,不过大家一起努力上坡下坡,也很开心。。

从环岛路骑车回来已经精疲力尽了,下午吃了那么多小吃,真的只想吃顿正餐,本打算吃必胜客,但没找到。。看到鹿港小镇,就进去了。已经不想端相机了,随便拍两张吧

回去洗洗睡了,第一天结束!

Day2

早上7点出发去鼓浪屿,住处附近有kfc,买好早餐打车到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找到入口,因为是网上提前订的票(订票方法在开头提到),所以刷身份证就可进去。20min就到达三丘田码头。

因为这是国际码头,所以会有很多外国人,这个白头发大妈特别热情,向船上的人挥手~

看到人多到什么程度了吧,所以要提前去占个好的观景的位子

风琴博物馆

哈哈看到这个~

其实来鼓浪屿一个是感受小岛上的生活,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满足我的舌头!鼓浪屿的小吃都集中在龙头路,基本上走完这条路就能吃到大部分了,怎么到龙头路?导航即可。。。

特别推荐龙头路上这家黄记沙茶面,真的超好吃

章鱼脚,推荐

这名字够霸气

林氏鱼丸,推荐

我们没有找到康家龙头海蛎煎,但是这家也排了很长的队,大概半个小时可以排到,味道也极其不错~

叶氏麻糍说是一个店,但其实就是一个小摊,我还怀疑是不是真的,味道还可以

说是一个店,其实就是一个小摊,也是排队。。

实在是没有肚子装下一份美味了,看到别人拿着小马哥起司马铃薯,先拍下来,明天再吃~

最喜欢满大街的现榨果汁,大部分都是芒果汁~特别提醒大家,芒果芒果胡桃夹子关门了,在此之前游记提到过的,大家就不要找了

刚刚来到厦门就看到有两种出租车,一种是这样的,还有一种就是普通的。这个起步价比普通的贵很多,而且只接受电召,在路上是打不到的。

回到住处收拾收拾,去见宏辉童鞋啦!!感谢宏辉童鞋带我们吃舒友~据说是厦门人的家常海鲜店,除了海鲜还有几十种港式面点。

吃饱喝足,跟着宏辉童鞋夜游厦大,看到这个卖水果的方式,简直无法拒绝~不用自己剥皮什么的真的特别幸福

大半夜的游芙蓉隧道~太长了,走一段就返回了

回去洗洗睡了,第二天结束!

Day3

经历了前两天,发现行程一点也不紧张,因为厦门游玩的地方挨得实在是太近,打车都是十多分钟就能到。于是决定今天睡个懒觉。9点起床~出发去曾厝垵,据说是个小渔村,但吃货的行程总是充满了美食,所以没有去好好感受这个小渔村的气息~

阿信厚土司,推荐~回家后自己尝试做培根芝士吐司,味道差远了

很多地方卖这个台湾的榴莲糕

推荐这个,但是忘记叫什么了

终于吃到小马哥起司马铃薯了,推荐

厦门找了很久明信片,终于在曾厝垵找到了样式比较多的一家

打车到厦大,去感受一下芙蓉餐厅,今天是清明节第一天,人多啊!!进校门还得排队~因为周末和节假日厦大全天都可以参观,如果是工作日,只有12:00-14:00和晚上17:00-24:00可以参观,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

木棉花~

有种学校叫做别人家的学校。。想想自己医学院毕业,走一个学校的对角线仅需10min。人家的学校有山有水有隧道,真的。。。从18岁重新来过吧。

人真的非常多,要小心不要被挤洒的菜汤弄脏衣服,不知道是人太多师傅做的不仔细还是什么,我觉得芙蓉餐厅的饭菜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吃~尤其是海鲜。

排队办卡,储值200.余额可退

厦大出来就是,但具体是哪个门我没查过,因为有万能的导航。普陀寺是我去过众多佛教圣地中,唯一一个所有的柱子和房梁都刻字并且随时都有人用拖布拖寺院内石头地的寺庙。门口的放生池里面的乌龟要么堆在一起,要么在水面下浮游,探出脑袋,还挺可爱~

中山路一头的海滨大厦24层是必胜客,绝佳的观景地

对面就是鼓浪屿

终于吃到了小眼镜~虽然是游客餐厅,但味道真的不错。

记得第一天刚刚来到中三路步行街,还没有放假,街上基本没有人,现在的步行街已经摩肩接踵了。

回去洗洗睡了,第三天结束!

Day4

出发前在途牛订好,7点大巴车就来接我们了。我们的小张导游提前20min就给我打电话,瞬间觉得这个导游真的是为团队里的每个人着想,避免大家等待时间过长。于是匆忙收拾出门。

到现在依然没有明白这个卷烟的原理

一开始竟然以为这个是山竹!其实是一种茶~

传说中的三年产一次的红香蕉,并没觉得味道有多好~

回来终于喝到八婆婆烧仙草,推荐

本想再吃一顿小眼镜,但是不想排队了,就到旁边的潮福城用膳了。这里有很多厦门本地人,所以味道真的很赞~

面线糊,其实味道有点像酸辣汤

回去洗洗睡了,迎接明天的艰难回家路!第四天结束!

Day5

真的要在这里特别给昨天我们的导游一个大大的赞!旅游公司规定的消费点没有办法避免,但在整个旅行过程中没有强迫我们任何人消费,而且还叮嘱我们哪些东西不要买,午饭不够要和他说,非常善良,返回过程中主动和全车的人说自己可以免费用自家车接送大家往返机场。
      于是今天早上,我们就和团内的一对情侣被免费送到了机场。提前了很久,免去了自己打车的紧张。附一张偷拍图,希望大家在旅行的途中也能遇到这么好的导游。

下图是我推荐给大家厦门值得带回来的特产~基本上每个牌子都有自己的店铺(参考第一天中山路的照片),并且每家都提供快递服务,减去大家返回途中的麻烦。鼓浪屿的礼仓东西非常多,而且厦门这些特产包装都特别文艺,哪一个都想带走~不过大家还是要先尝后买。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4 15:25

2016-04-24 15:29

2016-04-24 15:34

引用 lillian 发表于 2016-04-24 15:25:4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lillian:

2016-04-24 16:27

       

2016-04-24 17:26

良心游记,值得参考,谢谢

2016-04-24 18:49

2016-04-24 19:35

馋死了馋死了.....名字太多人叫了 搜了半天

2016-04-24 21:14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24 21:27

2016-04-24 21:54

引用 wake me. 发表于 2016-04-24 21:27:41 的回复: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回复wake me.:

2016-04-25 09:00

引用 Cathy 的图片:

大收获啊

2016-04-25 15:5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