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问茶-九溪十八涧-十里琅珰(转它处)

沿着龙井村一直往前走,走到九溪路,沿途空气异常清新,负氧离子爆表,山林间淡淡的薄雾缭绕,古朴的石路上潺潺的溪水相随,路边翠柳低垂,山坡上,茶林间,三五个采茶女,一两个同行人,很幽静,很美丽的所在。
  进了龙井村,一定要反着走那条线路,因为清晨的山里空气格外的清新,山林间拢着一层薄雾,透过树枝间的缕缕阳光,很美.从龙井村走进去沿着那条街一直走不要拐弯,就走到了九溪路,那边的路就没有了柏油路了,眼前呈现一条大小不一的碎石铺出的一条路,村口竖着一块路牌,上面标识着你的位置
   过了路牌就是第一条小溪,然后走不远又会有第二条……相隔不远又有第三条,第四条……常常会在你不经意间转个弯,就偶遇到了另一条美丽,每一条小溪都有一块石头上镌刻着它们很诗意的名字:玉鸿、楼玉、潺溪......
   路两边的山坡上,茶林整齐,间或看见三五个采茶女在茶林间采茶。真心的很美,是那种相机拍不出的美。就那么漫步其间,很惬意,很舒服,慢慢的走着,看着,就走到了九溪烟树。
  过了九溪烟树,继续往前走,找个小路下去沿着柏油路的方向,在小河边行走,走到一片建筑前,再拐上柏油路继续前行,拐个弯走一会就到了五云台山的山门牌坊前,进去沿路上山,山下村子里可以补充水、食物,一路沿着山路爬上去,有点累,转了很多个弯,当你看到了一片竹林,再往上拐个弯就到了山顶,这里就是五云台山的山顶了,山顶有座真际寺遗址,新建的寺院不大,也有些香火,可以补充饮水,但价格较高,门前有棵一千多年的的古银杏树,从银杏树左边的小道绕过去,就开始进了十里琅珰。那座寺庙没什么出彩的地方,倒是门前的这课古树,中间被烧焦了的树干更透露出了一种岁月的沧桑和凝重。走累了,可以坐在古树巨大的树荫下,休息会,喝喝茶,也是件很惬意的事。
  绕过真际寺,就进了传说中的十里琅珰,开始那段路是在枝繁叶茂的林间穿行,只是一直在往下走,不累,正好可以舒缓刚才上山的那段紧张,树林渐行渐疏,从时不时出现的缺口间,左边山谷里满山的茶树,偶尔会点缀几处白墙黛瓦的村庄。
  再往前走就开始沿着山壁穿行,另一侧依旧是树,高的矮的,错落有致,中午时分走在这样的路上,不热,还有些丝丝的凉意,再转几个弯,眼前豁然开朗,青翠的龙井茶树铺面而来立刻占据了整个视野,石块精心堆砌的山路两侧,龙井茶树依山就势象两张巨大的毯子铺在山坡上,许多的采茶女点缀其间,这一刻,你如果不去采茶而停住脚步的话,单是这片风景,也足可以拉住你的眼睛,放慢你的步伐了。
  就这样缓慢的前行几百米,依山势上行不远,到了一个三岔路口,这里有个很接地气的名字:三分岔,有几张石凳可以歇息片刻,还有很人性化的指路标识牌,右边的那条路就是通往龙井村的路。
  那条路不远,还是满山的龙井茶树,走到山路尽头拐个弯,柳暗花明,又是满眼的清脆,又是满山的龙井,白墙黛瓦的龙井村坐落其间,很幽静,很古朴的感觉,也给一路走来的我们带来了希望。
  转过这个弯就不能继续沿山路前行了,要靠右沿着茶林间的一条石阶小路拾阶而下,一众行人穿梭在茶海里,如果此刻你站在对面的的山头看过来的话,一定会喜欢上这道风景画的。
  这段台阶有些多,膝盖如果有点毛病的话还是建议带上护膝要更好一些。
  一路下去便到了此行的终点,龙井村,穿过这条路的尽头,是那个户外界知名的牌坊,十里琅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