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穷游11日初级户外,漂流+滑翔+2日徒步+蹦极+溪降+露营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记

注:本游记纯工具版,如果你已经决定出发,那么本文对你可能会起到参考作用。如果你还在犹豫是否要去尼泊尔,那么你还是先读一读其他游记吧,那样可能会更吸引你~
时间:2016年4月1日至4月11日
出发地:北京
目的地:尼泊尔,往返中转马来西亚
人数:7人,4女3男
人均花费:5500RMB (其中:往返机票2100,尼泊尔项目漂流、滑翔、徒步、溪降、蹦极、露营1500,尼泊尔境内路费250以内,马来导游+包车200/人,900吃饭+住宿,马来境内消费300,余下250路上水、零食、水果等开销)

LP告诉我们:“只要决定出发,那么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
我告诉你们:“只要决定出发,那么需要解决的事情已经完成了1/2,只要买好机票,那么剩下的事情就只有1/4了。”
最佳去尼泊尔的季节:我认为就是3、4月和5月上半月,因为错过了旺季,价格会便宜一些,又有很多户外的活动可以玩。什么时候是尼泊尔的旺季? 理论上来说应该是10月、11月,因为那个时候是最佳的雪山徒步季节,但是商人们会告诉你其实最旺的季节是7、8月,因为那个时候是暑假……所以,如果你不单单为了徒步雪山,走ABC环线而来,而且有自由选择的空间,那么就选在3、4月吧~

下面是我们出发前做的行程安排,参考资料:孤独星球尼泊尔、蚂蜂窝、微信公众账号“尼泊尔旅行”。注意!实际行程是与计划行程有部分差异的,种种原因,比如不知道尼泊尔是10点之后上班的……
D1: 4.1
      北京集合
      宿:机场
D2:4.2
      01:30-07:50 北京吉隆坡(中转)飞机 总价(北京加德满都往返):2127RMB/人 阿里旅行和去哪儿网都可以买得到,一般是马航的飞机。
      08:00-17:00 吉隆坡游玩
(需提前打印下一行程的机票才能出关,在北京机场打印机票的时候两程的机票都会直接打印出来,不要丢了就好,吉隆坡北京无时差)
      20:05-22:30 吉隆坡加德满都 飞机
      23:00-23:30 加德满都机场打车到泰美尔区350-400RS/车
      美食:Or2k餐厅 (特色:可丽饼、各种汤、南瓜饼、椰子豆腐和奶酪手指饼)坐在地垫上用餐,需脱鞋子。
D3:4.3
      7:00-7:30 泰美尔到帕坦(PATAN) 出租:250RS/车 摩的12RS/人 公车20RS/人
7:30-13:00参观帕坦帕坦: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城邦,如今几乎成为加德满都的市郊,中间仅隔着浑浊的巴格马蒂河。几乎所有去加德满都的人都会前往帕坦壮观的杜巴广场参观游玩——这里的庙宇和宫殿可能是全尼泊尔最精美的。)参观杜巴广场 200RS/人。
      13:00-13:30 帕坦到巴克塔普尔(BHAKTAPUR)100RS/人
      13:30-16:00参观巴克塔普尔(巴克塔普尔:是中世纪加德满都山谷内的三座城邦之一,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坐。在游客眼里,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好无目的四处闲逛的地方,这样才能真正触碰到这座城市的灵魂。)
      16:00-17:00巴克塔普尔到帕斯帕提纳(Pashupatinath)
      19:00-20:00 帕斯帕提纳到泰美尔 300RS/车
      宿:Hotel Silver Home 2$/人(www.hotelsilverhome.com)
      美食:Yak Restaurant 藏餐
D4:4.4
      7:00-17:00 泰美尔到博卡拉150RMB/人 长途客车+漂流
      17:00-17:30 旅舍休息整顿
      17:30-19:30 游览费瓦湖、鱼尾峰  费瓦湖泛舟:带渔夫的小船350RS/小时,自己划300RS/小时,20RS/件救生衣。
      宿:东湖滨区 Sacred Valley Inn(www.sacredvalleyinn.com) 12US/间
      美食: Caffe Conerto(特色:正宗薄皮披萨、意大利面、意式浓咖啡、意式冰激凌、红酒)
D5:4.5
      05:00-08:00萨朗科看日出 1200RS/车 往返酒店
      08:00-09:00 早餐
      09:00-12:00乘坐滑翔伞 淘宝预定600/人 含录像照片 滑翔时间半小时 往返博卡拉
      12:00-13:00 午餐
      13:00-14:00 从湖滨区摆渡到世界和平塔山脚下
      14:00-15:30 徒步上山 参观世界和平
      15:30-17:00 摆渡返程  往返800RS/船
      17:30-19:30 博卡拉到杜摩200RS/人
      19:30-20:00 杜摩到本地布尔 50RS/人 300RS/车
      宿:Green Hills ViewLodge 300rs/房
      小吃:Ke Garne Café 小吃50RS起
D6:4.6
      8:00-13:00 雪山脚下半日远足活动 大多数客栈都可以为客人联系步行游览向导 费用约为500RS
      13:00-14:00 午餐
      14:00-14:30 本地布尔到杜摩
      14:30-19:00 杜摩到加德满都
D7-D8:4.7-4.8
      溪降+蹦极两天一夜行程 820/人
D9:4.9
      9:00-9:15 泰美尔区(THAMEL)到猴庙(Swaya mbhunath)
      出租车:250RS  摩的20路:13RS/人
      9:30-10:30 参观猴庙200RS/人(猴庙:是来加德满都一定要去游览的地方。猴庙位于可以俯瞰加德满都城的山顶,目前已被猴子们占据,是一个让人着迷并略显混乱的佛教和印度教并存的寺庙)
      10:30-10:45 猴庙到泰美尔区
      11:00-12:00 杜巴广场(泰美尔区的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 300RS/人 (杜巴广场:曾经是城邦国王加冕登基以及号令天下的地方,“杜巴”即宫殿的意思。因此这座广场依然是老城区传统建筑中最辉煌的遗产。)
      12:00-20:00 泰美尔购物
D11: 4.11
      北京折返各自回家

正式游记

下面开始正式的游记~ 游记开始前给大家来几张皂片先感受一下吧~

以下是所有活动项目:漂流、滑翔、蹦极、溪降。有些过程中不能拍照,请自行脑补。

因为LZ是一个怕麻烦,而且很懒的家伙。LZ从淘宝上把大多数有尼泊尔旅游产品的店咨询了个遍,有且只有两家店回复我了,对比了这两家店,我选择了其中的一家,第一是这家的小妹真的是很贴心呀~ 第二就是这家的店价格相比比较便宜。之后,我们团伙几乎所有的行程都从这位小妹这里预定的…… 包括滑翔、溪降+蹦极两天一夜、徒步两天一夜、漂流、包车看日出、包车返回加都,甚至按摩都是她帮忙找的店~ 哈哈。。
淘宝店名:Forest尼泊尔之旅
店主小妹微信:luoluoXiaojing

D1: 4.1
      北京集合
      如果你也中转马来西亚的话,如果你也是中国移动的全球通客户的话,建议你开通一个国际漫游,并开通流量30元上不封顶的服务。这样你们一群人就可以用一个手机作为热点,大家就都有流量用了。马来西亚机场有免费WIFI,但是出了机场就没有了。如果人多于4个的话,建议开通两个手机的,不然网速太慢。
      宿:机场
D2:4.2
      01:30-07:50 北京吉隆坡(中转)飞机 总价(北京加德满都往返):2127RMB/人 如果有耐心再等等,还能买到2000RMB/人的机票,阿里旅行和去哪儿网都可以买得到,一般是马航的飞机。买机票不用太捉急,机票大概在1个半月前会降价,只要你不是旺季去,一般都可以买到折扣很低的机票。
飞机上非常非常冷,建议把最厚的衣服拿出来,要不会冻死的。马航的飞机还是很好的,所有经济舱都有枕头和毛毯,还有充电的USB接口。餐食和国内的头等舱差不多。总之还是很棒的。
      08:00-17:00 吉隆坡游玩
(不需要提前办理签证,需提前打印下一行程的机票才能出关,在北京机场打印机票的时候两程的机票都会直接打印出来,不要丢了就好,吉隆坡北京无时差)
      下了飞机,就一直跟着头顶上的指示标志走就可以了,指示标志的样子大概是一个警察手里拿着东西的样子,就是跟指示厕所、行李提取等标记在一起。在早上8点前还是9点前,可以直接在120小时过境通道填写入境单过境,属于简化办理;过了8点还是9点,就会单独开一个窗口,让你填写单子,他们给你盖完章办完手续之后,再去海关。差不了多少,你所需要做的都只是填写一个单子……

120小时过境签通道如下图:

进入吉隆坡需要填写入境单,入境单填写内容如下,不知道填的是什么的提前翻译一下就知道了:

过了海关出了大厅,要坐一段机场小火车,不知道别的航班需不需要乘坐,航站楼不一样可能不需要乘坐。然后到了总的航站楼,忘了在机场2楼还是3楼,靠边的一侧有行李寄存处,不知道路问警察,把行李寄存一下就可以出去嗨了。我们寄存了5个包花了100多人民币。从吉隆坡出发到加德满都的出发大厅在5楼。
      寄存完行李然后问一问机场工作人员,让他们告诉你大巴车在哪里乘坐,大巴车可以带你到中央车站,中央车站是吉隆坡市区的交通枢纽,在那里你可以乘坐免费的CITY BUS,免费的citybus可以带你去到几乎所有的市区著名景点。或者你的时间比较紧可以直接乘坐大巴去一个景点,比如我们就选择去了茨厂街,茨厂街也就是唐人街的意思,在那里有很多好吃的,而且双子塔、清真寺也就在附近不远,清真寺可以步行到,双子塔需要搭乘一段轻轨才能到。

机场购买大巴车票的位置如图:

如果你要选择去中央车站的话,就选择中间绿色的写着KL sentral 的窗口买票,去中央车站10马币;如果你选择去一个景点,比如茨厂街,可以选择左边黄色窗口买票。地方不一样,价格不一样,有点10马币有的18马币。
        返程回机场的时候,哪里下车哪里返回,如果你英语好也可以随便走,然后问路从最近的车站回机场啦~ 不过~ 建议你还是原路返回,因为不是你问的所有人都知道该从哪里坐车到机场啦~而且,马来西亚的朋友们太热情啦! 热情到即使他们不知道你想去的地方在哪,也会随便凭自己感觉给你指一条路出来T.T ,哈哈 真是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悲伤。
注意,机场往返市区的还有另外一个交通工具,巨贵无比,一出机场就能看到,去到中央车站要55马币~ 如果你不介意钱,也可以尝试啦~

位置如下图:

出了机场,到了茨厂街附近,其实茨厂街我们没逛啦~ 觉得都是中国人的地方也没什么新鲜的,就是在茨厂街附近吃了顿当地的吃的。我们先使劲塞了一顿,这个叫三色奶茶还是什么奶茶的,非常好喝,3马币左右,是当地的特色~ 上下分层的,搅和在一起喝~炒河粉也非常棒~ 貌似6,7马币吧。

然后逛了逛清真寺,清真寺姑娘们不能穿短裤进哦~ 如果你想去逛的话,记得出机场的时候穿上长裤长袖~
然后再清真寺旁边坐轻轨去了双子塔,买票到哪一站…… 还是问问当地人吧,LZ记性不好,也没拍照,已经忘的差不多了~~ 哈哈。我们当时是问的一个很好心的华裔,会一些国语,他看见我们路不熟,特意把我们带到了轻轨站,帮我们买上车票,然后才走了。出门遇见的大多都是好心人啊!致使我们养成了特别容易相信别人的想法,智商都降低了。回国在北京让出租车司机大骗特骗!! 哎~ 这段之后给你们讲。
      20:05-22:30 吉隆坡加德满都 飞机
      在飞机上,空姐会发给你一个外国人入境单,入境单内容根据下图填好。入境的时候交给海关就可以了

到了加德满都机场,出机场时候可以领取到电话卡,领取电话卡的手续倒是不复杂,可是设置起来还是挺复杂的,最好几个人一起,把护照给他,他统一一起教你们怎样设置。最后注意事项里面有详细的讲电话卡内容,在此不做赘述。
      23:30-24:00 加德满都机场打车到泰美尔区350-400RS/车
      我们是联系的Alobar 1000的人安排的车来接的,1500RS可以做5个人,因为时间比较晚,担心当地治安或者不认路。如果你们到的时间比较早,可以选择打车去,打车比较便宜。如果你要打车的话,需要在机场的银行先兑换一些卢比,也就是当地的钱,来支付车费。不要兑换太多,就够支付车费就可以了,到了泰米尔的时候可以换到更划算的汇率。最后的注意事项中会详细讲解。包车的话可以最后跟房费一起结算,等第二天睡醒去泰米尔换完钱后再到酒店支付就可以了。整个行程中,我们大多住的是青旅一类的地方,其实当地的住宿是很便宜的,青旅跟一些小的宾馆价格查不了多少,甚至2个人住小宾馆的标间会更便宜,但是我们7个人为了住在一起,所以我们几乎住的都是青旅,青旅有大房间。
      我们是从booking上面预定的alobar1000 的房间,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这家宾馆已经住满了,店主带我们来了另外一家同一个老板开的店,叫做327 THAMEL,两家店稍微有一段距离,步行大概5分钟。两家店的差别是327的地理位置更好一些,市中心不是很乱,地方稍小,没有什么公共空间,有洗澡的热水,但是需要放很久。Alobar1000的优点是非常有青旅特色,喜欢住青旅的人应该很看重这一点,公共区域非常棒,青旅很大,各国背包客聚集,容易交到世界各地的朋友。缺点是没有洗澡的热水,位置不太方便,晚上的话附近很乱,红灯区的感觉,附近小流氓很多,要提高警惕,不过也不需要太过惊慌。泰米尔大街上到处是警察,尤其到了晚上流氓出来,警察也出来了。两家店价格一样。
      宿:Alobar1000 Hostel 6$/人 (www.booking.com预定,booking有手机APP)

Alobar1000的位置在booking上可以找到,327的门牌地址如下:

D3:4.3
      6:30起床,本来计划是7:00就出发的,结果…… 尼泊尔的上班时间是10点以后,大多数商店开门都在11点。。。没处换钱、寸步难行…… 所以我们决定在住的地方吃早饭,跟老板娘商量挂房账,之后一起结,老板娘特痛快的答应了~后来的结果是…… 我们大概8点要的早餐,9点半终于吃上了……有个在当地住了2年多的中国姑娘跟我们说,这个很正常。尼泊尔人民这个效率啊……咳咳,不想说啥了。

10:00 我们终于来到了开门最早的成都饭店换上了钱。然后出发去了巴克塔普尔。因为巴克塔普尔是加德满都附近值得玩的地方距离泰米尔是最远的,我们今天可以不带行李,有一整天时间,所以我们准备去个远的地方玩~
      11:00-12:00 泰米尔到巴克塔普尔(BHAKTAPUR)全天包车4000RS 可以坐7个人
      12:00-16:00参观巴克塔普尔(巴克塔普尔:是中世纪加德满都山谷内的三座城邦之一,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坐。在游客眼里,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好无目的四处闲逛的地方,这样才能真正触碰到这座城市的灵魂。)坐在杜巴广场旁边喝点饮料,小憩。在小路旁边的小店里,尝尝momo,在出口处喝一碗著名的巴克塔普尔酸奶。

17:00-19:00参观帕斯帕提纳、博德纳佛塔(帕斯帕提纳的烧尸庙Cremation Ghats 即当地人的火葬场,帕斯帕提纳对于尼泊尔人而言,犹如神圣的恒河岸边的瓦拉纳西至于印度民众,尼泊尔人民同印度人一样保留着露天火葬的传统。博德纳佛塔是亚洲最大的佛塔,金色的佛塔以及上面的佛眼成为了尼泊尔的代表)我们这次去的时候,博德纳大佛塔还没有重修好,佛眼没有看见,这是尼泊尔的地标,所以稍微有些遗憾。

19:00-20:00 博德纳到泰美尔
      美食:
      1、OR2K餐厅 (特色:可丽饼、各种汤、南瓜饼、椰子豆腐和奶酪手指饼)坐在地垫上用餐,需脱鞋子。
      2、Yak Restaurant 藏餐
      时间原因,藏餐我们没有去,所以不清楚什么情况,我们只去了OR2K。如果你住在327,那么OR2K离你只有一条街的距离,非常非常近~ 很有特色,有必要去一趟犒劳一下自己,不过菜单没有图,英语再不好一点的话,点菜几乎全靠懵。而且尼泊尔人民的不靠谱不是盖的~ 后续还会讲一些~这里先讲讲这次在OR2K吃饭的事情。OR2K属于当地比较高消费的地方啦,尼泊尔吃饭所有地方需要征收10%的服务费,再高端一些的地方还要征收13%的税费,不过不用太担心,预计平均下来每个人花费不会超过60人民币。我们7个人,点了8个菜,其实也不是菜啦,有的是当地带饭的那种一份份的,都带主食,只有一道是甜点,中国人喜欢共同分享嘛,所以就一起吃,当地人都是自己吃自己的~再重说一边,我们点了8个,最后上了12个或者13个…… 东西上来的时候我们是懵逼脸~ 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点的是什么,也不知道上的是什么。反正吃到最后发现个数不对,结账的时候就留意了一下,果真…… 他们把别桌下的单子记到我们桌上了,在我们据理力争之下~~ 当地人还是比较好说话的,没有国人的撕逼精神,说明了状况之后他们没有收我们已经被吃掉的多上的东西的钱。另外就是,尼泊尔人民这个数学啊…… 大概2位数以上就必须用计算机算一遍才可以……而且计算器也经常算错…… 所以,不论你买什么东西,他算过的账单你再拿过来算一遍吧……

菜单其中某页如下:

D4:4.4
      7:00-18:00 泰美尔到博卡拉148RMB/人 长途客车+漂流
      漂流,完美至极~一船人漂着漂着都下河游泳去了,在河里我们7个人围成了一圈,手拉着手顺河漂浮,那一刻真的是觉得人生再没有此刻体验幸福的方式了^_^,可惜的是没有人拍照。中间漂流到一个沙滩地停下,然后教练给做饭吃~ 东西很好吃哦~

18:00-18:30 旅舍休息整顿
      又聊到吃东西~ 这回又要聊聊当地人的算术以及他们所坚持的事…… 这家餐厅的意式冰淇凌很出名,所以我们迫不及待的想点来尝尝。我们点正餐的时候就点了冰激凌,但是服务员坚决不让点,说那是饭后甜点,只能饭后点……多次要求依然不同意先点上,我们只好作罢,最后点冰淇淋的时候,一个球是100,两个球是190,我们一共要了3个,应该收290.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菜单上,一个球的算了2个,两个球的算了2个,账单收了580……

D5:4.5
      05:00-08:00萨朗科看日出 2000RS/车 往返酒店
个人认为,这个价格还可以讲讲,在1300所有就可以,当时因为我们4号快半夜十二点才预定的,很晚了,很多车都没有了。当天没有见到完美的日出,因为好久好久没下雨,即使晴天,也是云雾缭绕看不清,天都大亮也没怎么看到太阳。
      09:00-10:30 早餐
在费瓦湖边,一家比较上档次的餐厅,吃的最贵的一顿早餐,赶上西餐厅的晚餐那么贵了,大概人均500RS。不过东西也给的很多,比如早餐也有牛排。但是建议滑翔前不要吃太饱,太饱会吐的…… 我们7个人,有4个吐了……
      11:00-14:00乘坐滑翔伞 淘宝预定454RMB/人 含录像照片 滑翔时间半小时 往返博卡拉
我们预定的是一家比较正规的大公司,360公司的。当地是有很多小的滑翔伞公司的,会更便宜一些大概会在360~370人民币左右,但是我们处于安全考虑,选择了稍微贵一点的滑翔。体验过滑翔后感觉好像也没什么危险,如果你没有我这么小心谨慎的话,其实选择小公司也未必不可~其实官方价格是600的,但是你讲讲价是可以便宜的。但是在我们回来之后据说出了新的规定,所有滑翔涨价20%,也就是大概在720人民币。所以可能预定不到这么便宜的了。滑翔的时间也就半个小时,但是开车过去和开车回来分别要一个小时,回来之后还要等刻光盘要半个小时,所以差不多要三个小时

14:30-15:30 午餐
      16:00开始,Dhampus两天一夜徒步 平均137/人 含向导、山脚下往返包车、住宿
原本计划的是去本地布尔,本地布尔是传说中在云层之上的一个小村庄,很宁静美丽。但是队友们觉得舟车劳顿不想再从博卡拉坐3个小时的车去本地布尔,而且中间还需要倒车,所以我们就听从了当地一个美女的建议,来到了离博卡拉开车1个小时距离的山脚下,开始了两天一夜的徒步,全程徒步6小时,第一天徒步2小时,第二天4个小时。
我们刚刚坐车到了山脚下是17:00,迎接我们的是狂风暴雨加冰雹。我们都没有带雨伞,6个人外加一个向导,只有一件雨衣和一把雨伞。我们出门前认为要爬山,所以背了很少的东西,厚衣服都放在了旅店寄存了。但那个小美女依然强烈建议我们爬上去,她说博卡拉好久没有下雨了,所以这一场雨一定会让我们明天看到雪山和日出,否则就算爬上去的人也看不到。挑战我们的是寒冷、体力、湿滑的山路、以及姑娘们身体的不适。后来的所见所闻让我觉得,如果我是向导,我就算用腰带拴在你脖子上也会把你拉上去!
就在我们纠结如何取舍的时候,冰雹停了,雨小了,天边漏出了一些晴空。我们决定,在山脚下的商店买上特大块的露营野餐用的塑料布来充当雨衣,买了当地的类似抓绒一样的裤子充当棉裤。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买的这两样东西都是相当相当的明智!补充了水以及食物。于是咬着牙出发了。
      17:00-19:30 雨停了,但天气阴冷,山路湿滑,半路还有冒出来山村里面的小孩子从你手里抢巧克力,不给还会用石头砸你……幸亏幸亏了我从山脚下买的“棉裤”,棉裤虽然长度不够,只覆盖了大部分的小腿,但这一夜真的全都指它了。雨衣在路上还没有用到,因为运动的热量抵抗了部分寒冷,也没有继续下雨。

附图,雨雾中执着前行的人们,最上面,穿羽绒服的是我们的向导,果然还是向导有经验>.<:

19:30-20:00 山顶休息整顿
      我们本来预计是要住在帐篷里面的,但是由于下雨,可能会出现的蚂蝗,也就是水蛭,以及晚上遭遇暴风雨的可能性,我们选择住在了屋子里面,也是由于下雨,我们的BBQ也没有实现……
      就在屋子里面,可能是由于大雨过后…… 出现了好多好多小动物…… 比如手心大的蜘蛛……比如水蛭……水蛭咬了我和另外一位同伴的脚腕,因为那里是唯一露肉的地方……不过还好,水蛭不大,没有很严重的后果,所以出门前还是有必要准备一些对付水蛭、以及各种虫子的知识。还有种种飞虫什么的相比起来都是小菜了。这个时候我们的大塑料袋子就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在山脚下买到的大塑料袋正好可以装进一个人,我们就把它当做了睡袋……以免虫子半夜来袭。

被水蛭咬到的伤口:

晴天阴天对比图,请忽略掉我的棉裤:

20:00-23:00 晚餐及夜谈
      山顶上的晚餐,跟山脚下的高档餐厅晚餐价位差不多,区别就是,所有的饭、面、通心粉什么的都能做,但都只有相同的四种口味。由于尼泊尔所有地方的热水都是收钱的,所以山顶上也不例外,但又由于山顶真的很冷很冷,所以我们要了很多很多的热红茶喝,他们给上的红茶是带姜的,可以暖身体。没记错是30RS一杯。山顶上没有信号,没有网,有WIFI,是要收费的,100RS每人,但我们拒绝了。所以,我们就在淅沥沥的小雨、没有WIFI,没有电视,没有什么人家、灯光,荒芜人烟的山顶上,跟我们的向导唠了一夜,这一夜从经济聊到政治,从政治聊到宗教,从宗教聊到人民生活…… 让我更立体的感受到了尼泊尔这个国家处在一个怎样的漩涡泥潭,又在拼命的挣扎想抓住什么。
      宿:Dhampus山顶
      第二天晴天后,看到我们住的屋子,格外美丽,很像欧洲小农场,背后的雪山就像被P上去的一样不真实:

D6:4.6
      05:00-08:30 喜马拉雅日出及鱼尾峰
      你所经历的磨难,你永远不知道上天会用什么样的方式补偿你,经历了前一天的暴雨加冰雹拦路、被手心大的蜘蛛吓尿、被水蛭吸出了血……我们迎来了这一天完美的喜马拉雅日出!太阳跳跃出来的一瞬间,一切都值了!~

一切美得都那么不真实,安静而美好,或者这里就应该是世外桃源最完美的诠释。

群鹰盘旋在村庄上空

雪山脚下的早餐

前方高能装逼照,慎入!!

08:30-10:00 宁静村庄里慢悠悠得享受早餐
      10:00-13:00 徒步到山脚下
      13:00-14:00 山脚下乘车到酒店
      14:30-16:00按摩 1200RS/人
当地的“马萨基”是很有名哒~ 很多去走ABC环线啊、长途徒步回来的人都回去按摩放松一下,我们就是纯为了享受一下。按摩店的菜单价格是很吓人的,尤其是比较大的店。要讲价,我们讲价到1000RS/人 1个小时的全身按摩,后来说选一个用的精油比较好一点的,就选了1200RS/人的,我们去的也是比较大的店,很正规,有汗蒸和淋浴。
      16:00-22:00 博卡拉加德满都 833RMB/车 7个人
乘坐绿线的话差不多也是100RMB多每人 还有一种比较便宜的旅客经常选择的巴士,大概50RMB左右吧,还有一种当地人乘坐的大巴,很破旧,车顶上也可以坐人的那种,大概30来块钱? 具体价位记不清了,去看一些其他人的攻略或者孤独星球会写的很清楚~我们主要是出发的时间比较晚了,而且包车时间比较自由,会一直在酒店门口等我们磨蹭磨蹭,大家都磨蹭完了再走。
     宿:加德满都Alobar1000 Hostel 6$/人 (www.booking.com
这家青旅特别有特色,没有照太多照片,因为我们的时间太太太匆忙,都没有在这里好好享受,床很舒服,这些是墙上的一寸照片,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留下来的~ 很可惜,我们走的时候忘记留下照片了。

D7-D8:4.7-4.8 溪降+蹦极两天一夜行程 756RMB/人 last resort
      若要问我这几天的行程,哪个没玩过瘾,那应该就是溪降了!下次应该直接选择更高端的时间更长,难度更高的溪降!短短3个小时的溪降过程真的是不过瘾!!!
不要看两天一夜的行程,溪降蹦极听起来挺恐怖的,其实真正的户外活动时间很短,大多数时间是放空的。也是整个行程里休息的最好的几天,前几天只睡4、5个小时的行程快把大家熬坏了,正如这里的名字一样,Last resort 最后的度假村,大家来这里就是放松心情和度假的~度假村与村外的链接是通过一个长长的吊桥出入的,吊桥联通了山谷的两端。这个吊桥也同样是用来在山谷中蹦极的,同样这个山谷也是用来溪降的。
先来说说具体行程吧,我们4点多起床,5点20在加德满都的Last resort店的门口集合,背了一些必要的用品,用品可以参考两天一夜的徒步,但是由于有车,而且没有需要长途步行的路程,你们可以多带一些东西的,其他的都留在青旅。
5点半左右乘坐大巴车出发,前一天晚上要买好第二天早晨的早餐,乘车大概4个度小时就可以到达last resort,在樟木口岸附近,没有孤独星球里面说的那么恐怖要乘5,6个小时的车。中间会有休息站,让你吃些东西,上厕所。
10:00-13:00蹦极
大概10点左右就会到,然后会让你做一些蹦极前的准备,放下包裹,把贵重物品锁在柜子里,然后去签一个安全说明一类的东西,然后称体重,最后就上了吊桥。上吊桥后有人为你详细解释蹦极的注意事项。咳咳…… 这里就要考验你的英语了,不过如果你英语不好,更是在考验你对肢体语言的理解能力。会有人详细的解释一遍,然后在你蹦极之前再解释一遍,如果你英语不好,不要第一个蹦,你先看别人怎么做,看看就懂了。这里是亚洲第一蹦,也是我的人生第一蹦,经验总结,基本上不是很害怕,就是站到边上的时候是最害怕的,然后就是跳下去的第2、3秒,悬空等你反应过来的时候会怕一下,然后基本就是清醒的意识到,自己不会死,然后就很坦然得接受下落的过程了。如果你跟我一样,有关节炎类似的,一到阴天下雨会腿疼什么的,也不用担心,放心大胆的去吧~
蹦极过程很快,但是讲解以及戴安全工具的时间比较久,而且人比较多的话,要分两批进行,两批进行完估计也的下午2点左右了。

吊桥如下:

山谷如下:

蹦极如下:

13:30-14:30 午餐 自助 还算是丰盛的,比较有当地特色。
      14:30-16:30 帐篷里面睡觉休息

16:30-17:30 淋浴
      这里是我们在尼泊尔这几天冲过最好的一个澡…… 因为这里有热水,而且水的热度还很稳定,非常棒。
      17:30-21:00 晚餐及游戏
      好好休息了一下午,我们精神头又来了。餐厅依然是中午吃饭的餐厅,依然是自助餐,依然很好吃。我们还在吧台买了啤酒,尼泊尔当地的啤酒价格比较高,每瓶都差不多要3百卢比。酒劲很大,与度数无关,就是很纯。大家在餐厅嗨了一晚上,各种恶搞玩游戏~哈哈。

D8:4.8
      8:00-9:00 早餐
      早餐位置同前一天,早餐的时候,溪降的教练来找我们,跟我们大概讲解一下溪降的内容,然后就带我们去换溪降的装备。
      9:00-12:30 溪降
      在度假村穿好装备,先要爬一段山路,走到一个小山顶大概要爬40分钟左右吧,然后就是溪降的起点了,教练详细解释说明一下具体如何操作,其实溪降的操作原因很简单只要不怂,完全没问题。然后就好好感受你被拴在绳子上面,瀑布从头而降冲遍全身的激爽感吧!!记得在瀑布里面的时候要回头~ 可以看见彩虹就在眼前哦!
      5段溪降的过程,很快就完成了,根本不过瘾!如果可以选择,我一定预定一个更有挑战,更刺激时间更长的溪降,或者选择雨季去,雨水大一点会更好玩。而且比较可惜的是,溪降过程是没有手机相机可以照相的,也没有录像~ 小小遗憾,但是这过程深深深刻在每个人的心里。我们一起溪降的还有一位来自迪拜的帅哥,他在迪拜从事银行工作,大家一起玩的你。只可惜人家外国人都玩facebook啊~ 我们的情况…… 咳咳,你们懂的。所以就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12:30-13:30 冲洗
      13:30-15:30 午餐
      15:30-19:30 返回加德满都
      21:00-23:00 晚餐
      这几天最不好的体验就在这顿晚餐了,在一家中国餐厅吃的。我们是奔着他写着烧烤去的,结果去了什么也没有。还被一个自称是上海来的很有钱的游客坑了。他很热情的上来跟我们说他住了好几天,知道什么好吃,然后就说帮我们点餐,他点的东西都是特别贵的,而且,重要的是根本不好吃。厨子是当地的厨子,根本不是中国菜啊…… 全是照猫画虎。重点是,后来我们发现他在柜台里面用电脑在干活…… 根据大家判断,他就是这家店的员工或者合作伙伴。在此不点名了,一路上遇到的当地人都友好善良,希望中国人民,长点心吧!!
      非常不好的体验也发生在了这一天晚上,在回来的路上,因为我们带的衣服不多,剩下干净的衣服就只有短裤短袖什么的了,姑娘们去吃饭的时候穿的很性感美丽就出门了~ 结果…… 回来的时候很晚了,虽然晚上的加德满都三步五步就是警察,但是一样会有红灯区这样的概念,大半夜的小流氓、小姐、人妖、卖毒品的都出来了~~~ 站在路的两侧。我们恰巧在回青旅的路上绕了一下路,一不小心走到了那条街。也算是对尼泊尔的完整认识吧,这个贫穷的国家最终也是让我们看到了它落后的一面。女生们在各种视觉听觉肢体的刺激下,各个都挽袖子准备干仗了,不过,如果你要是真打起来,还是会有很多警察很快赶过来的,不会真的起肢体冲突。总体来说,尼泊尔这个国家的国民、政府什么的都游客还是很友好的,非常的保护。
      宿:Alobar1000 Hostel 6$/人
D9:4.9
      10:00-10:30 泰美尔到帕坦(PATAN) 出租:250RS/车 摩的12RS/人 公车20RS/人
早上,我们与在青旅同一个房间的90年美国小伙Alex相谈甚欢,于是决定邀请他加入我们去帕坦的队伍。我们在前往帕坦这条路,被游客咨询中心的人坑了……我们特意怕被坑,不知道怎么去咨询了一下就在青旅旁边的游客咨询中心,那里的人告诉我们,到帕坦很远的,要一个多小时,而且打车一个车要7、8百卢比呢!!我们以为自己的攻略做错了,或者过了这么多年涨价了,结果…… 我们问了一个车的价格是1200两辆车,我们就很开心的上了…… 其实,打车到了帕坦大门口撑死也就15分钟,打车也就值250.。。 真的也是很气愤啊。返程的时候很幸运,我们正好看到一个类似公共交通工具的三蹦子,就顺嘴问了一下去加德满都多少钱,人家告诉我们20/人…… 如同我们做攻略的时候的价格,真的是08年到现在,快十年了都没有变过的价格啊……
三蹦子如图:

10:30-11:30参观帕坦帕坦: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城邦,如今几乎成为加德满都的市郊,中间仅隔着浑浊的巴格马蒂河。几乎所有去加德满都的人都会前往帕坦壮观的杜巴广场参观游玩——这里的庙宇和宫殿可能是全尼泊尔最精美的。)参观杜巴广场 200RS/人。
      在帕坦经常走迷路啊~ 因为苹果手机地图、百度地图、LP攻略地图,长的不完全一样>.< 懵逼脸~~~ 哈哈,反正就是跟着感觉瞎走吧,我们就是走到不想走了,恰巧碰见三蹦子,就回了。
      帕坦的庙宇真的非常的精致,去过巴克塔普尔之后,对比起来可以总结一下,巴克塔普尔是整个村子都是一种古老的氛围,整个村落与庙宇,从地砖到建筑,给人感觉是一个整体,但单独讲庙宇与帕坦对比起来,就很破败不堪,陈旧缺乏维护。帕坦从外面感觉就是一个普通的村庄,不会像巴克塔普尔一样,一进门就有一种“哦!我到了景点”的感觉。一直在帕坦里面走,走着走着会忽然间遇到一座精致的庙宇,一处精致的广场,是的,用精致这个词再好不过。
      在此来一段番外篇~ 咳咳……有些无耻哈。。其实不应该宣扬这一点。但、作为工具书一样的游记,还是小提一下吧。所有尼泊尔的景点几乎都可以逃票…… 比如烧尸庙,就是没有人领你你不知道后门怎么走。比如帕坦。。。其实帕坦是收门票的,可是你几乎看不到收门票的地方在哪里,如果没人拦下你你根本不知道哪里买票…… 哈哈,整个景区也没有哪里感觉特别像大门的地方,村子到处都是出口入口。如果有人看你像游客,拦下你问你要门票。。。你完全可以听不懂他的话,从而绕开他继续逛你的…… 另外,说一下帕坦收门票的地方在杜巴广场的一个角。
帕坦地图和路线如图:

11:30-12:30 午餐
      午餐我们选择了一家角落里看起来不错的西餐厅,恩~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所有描述为看起来不错的地方都会加收13%的税,以及10%的服务费。菜单很简单,但我们依然不知道是什么。在Alex的帮助下,我们完成了点菜环节~
      12:30-13:30 继续逛帕坦
      13:30-14:00 帕坦到泰米尔 20RS/人
      14:00-15:00 咖啡厅休息整顿
      15:00-20:30 泰米尔 买买买!!!
      买买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因为大家买东西的时候可能各有所需,所以很可能会走散,开始买东西前,大家一定要确认好手机电量,以及集合的时间地点。如果队伍里面有路痴,一定一定不要让他自己一个人走。
我们就因为一个路痴,手机没电,自己跑出去买东西,大家到处找她,差点没赶上飞机。如果遇到走散了,手机没电的情况下,建议直接找附近的中国饭店,去把手机充上电,然后让老板给你指路告诉你怎么走。
20:30-21:00 泰米尔到机场 打车 400RS/车
尼泊尔的机场,效率极低,安检极松。我们开玩笑总结尼泊尔:“交通基本靠走,治安基本靠狗,通讯基本靠吼,安检基本靠手”。哈哈 最后一点绝对是真的,就是让她从上到下摸你一遍。尤其胸和屁股会仔仔细细得摸……
      23:30-次日06:25 加德满都吉隆坡机场
      宿:飞机
D10:4.10
      08:30-15:00 马六甲包车1日游 淘宝 1400/车,可以乘坐11人 司机兼导游
      08:30-9:00早上办完手续出关后大概就8点半了,司机带我们从机场开车出去不远的地方吃了一顿早餐,非常非常好吃的面,忘记叫啥啦~
      9:00-11:30机场到马六甲
      11:30-15:00宝山亭、马六甲海峡、一个欧洲的残破古堡、以及一个马六甲地标式广场

宝山亭如图:

马六甲海峡如图:

古堡如图:

广场如图:

导游黄叔带我们去了一家很好吃的当地餐厅,灰常灰常灰常棒!! 尤其是那个沙冰,沙冰里面放了红豆和一种当地的香料的东西,味道绝了~
      18:00-次日00:20 吉隆坡机场到北京机场
D11: 4.11
      北京折返各自回家
      为我们这次尼泊尔之行近乎完美的行程,画上句号的,竟然是北京绝望的糟心经历。
      我们刚刚在尼泊尔还为我们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事情感到愧疚,回到国内就让坑爹的北京租车司机坑了。北京的出租车有1/3是假的,假的的意思是,出租车是假的,牌照是套的,司机也是假的,连车里面打票的机器以及票都是假的。报警警察管不了,更不愿意管。
      他们出没于夜间的机场、火车站。三套连环计。
      第一:不认路 让你拿你的手机给他导航,然后他把你的手机从你手里拿走看路,顺手就別在他左手侧的支架上,假装在看导航,还特意把导航声音关了。让你忘记手机的存在。下车的时候一不下心就忘了拿。
      第二:调节计价器,或者绕路。他手边有一个控制计价器的东西,让计价表跳的飞快,反正在你到达你的目的地之前会跳到100以上,这样好进行第三套骗人的伎俩。
      第三,在下车之前,你给他的钱他用钱太新或者有缺角为理由,把你的真币换成假币。如果你不提出异议,他会不停的换。

注意事项及准备

注意事项:
1、尊重当地风俗,女生不可以穿着太暴露的衣服。其实穿短裤是可以穿,只是当地人不会这么穿,看到你就会围观,如果你不怕被人围观,你就穿吧~ 博卡拉还好,外国游客很多很多,见怪不怪,但是在加德满都一定要注意了!如果晚上出门或者会很晚回来,一定要穿长裤!! 尼泊尔晚上很乱很乱!到处小流氓,很容易被揩油。右手代表尊敬,左手代表脏,当地人通常上完厕所不会用纸擦屁股的,是用旁边的管子用左手冲洗,所以一定要多带一些卫生纸。比如

2、经常停电,小地方现金兑换困难,到加德满都博卡拉兑换足够的现金,通常加德满都中国饭店宾馆汇率是最高的,比如成都饭店,你可以多转几家问问汇率然后再换钱,一般中国饭店的汇率都一样啦。使用支付宝转账,会取得更高的汇率,现金不划算。PS,在加德满都的申通快递兑换可以获得最高的汇率,因为申通快递不是专门靠换汇赚钱的,所以他会类似帮忙一样给你换汇。
3、购买当地电话卡。从2016年3月底开始,加德满都机场出口处就有免费向外国游客发放电话卡,电话卡里面有50RS,如果你呆的时间比较久,这里面的钱还是不够你花的,需要自己在外面的小商店买电话卡,电话卡到处都有卖,只是要区分一下运营商。尼泊尔电话一共有两个运营商,具体叫什么名字我记不清了,区别是一个徒步信号比较好,一个徒步信号比较差,机场发放的电话卡徒步是信号比较差的,所以你如果要走很长时间的徒步,建议自己到加德满都再办另外一种电话卡。下面是机场发放的电话卡可以充值后开通的套餐。

举例:发送“DATA10MB”到1415,就可以开通10兆流量,2天用完。我们在尼泊尔呆了9天,这9天我们开通了500M流量的套餐,因为尼泊尔没有4G,网速很慢,我们还是比较费流量的,也足够用了。下面是机场发放的电话卡运营商的标志:

4、关于行李托运。注意!!!千万千万别托运行李!!马航臭名昭著不靠谱,各种丢行李!!或者行李延误。我们同行的伙伴两个人托运了行李,其中一个行李就不见了,我们从尼泊尔回来之后行李还没收到T.T ,让这趟旅程也不少糟心。加德满都的机场行李咨询处各种被挤爆棚。
5、当地的水被污染,热开水在饭店里是收费的,住宿不提供烧水壶和洗漱用品拖鞋等。
6、徒步向导、和当地的苦行僧拍照都是需要给小费的。
7、注意预防蚊虫。如果你要徒步,并且是在雨后徒步,很有可能遇到蚂蝗、水蛭一类的东西。要准备长衣长裤,小心被咬。
8、当地时差比中国慢2:15
9、主动提供的服务容易被骗

所需物品:
药品:1、止泻药 2、阿奇霉素 3、感冒药 4、应急包 5、阿司匹林 6、消炎药 7、晕车药
物品:1、电源转换插头 2、手电筒 3、充电宝 4、充足的手纸 5、护照身份证户口等复印件 6、花露水 7、耳塞眼罩充气U型枕 8、大一寸白底彩照 9、便携衣架 10、雨具 11、插线板 12、转换插头 13、防晒霜 14、水杯 15、资料、衣物防水袋 16、手机防水套 17、人字拖 18、床单或便携睡袋
事实证明,以上所有物品类的,除了照片以及护照身份证复印件没用上以外,其他都用上了。

行前准备事项:
1、下载:有道翻译官、googlemaps、百度地图、加德满都
2、支付宝取消短信验证,因为当地兑换尼泊尔币通过支付宝转账可以取得更优惠的汇率,在国外无法接收验证短信。
3、购买旅行保险,尤其注意不要在意几十块钱的差额,一定要把行程从头到尾完完整整的覆盖。以免出现争议。如果你一定有要托运的 ,或者你是个粗心大意容易丢东西的人,那么还是建议你买上财产损失的附加险。如果不是,就别买了,因为财产损失险附加上去的话,保险金会贵一倍。我是从平安万里通买的亚洲境外游团体保险,没有附加财产损失,我们11天的行程保费是62每人。结果去的时候一个马大哈就把相机丢在了机场>.< ,然后我这个马大哈在做马萨基的时候把项链丢在了按摩店。事实证明,如果团队里有马大哈,保险必不可少。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5 11:58

精彩!

2016-04-25 15:5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5 16:25

引用 flyskyshmily 发表于 2016-04-25 16:25:49 的回复:

回复flyskyshmily:哈哈,也好也好!总比我同伴带了相机丢在了机场强!

2016-04-25 21:20

蛮细腻的楼主 棒棒哒

2016-05-08 23:49

好详细,谢谢楼主,正准备去

2016-08-05 01:2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