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四月湘西行----凤凰、天门山、张家界8日自由行

2016-04-24 14:42 1349/28
  • 出发时间/2016-04-10

题记

有把玩单调的时间,却没有忍受厌倦的余地,欠自己的旅行,终要还给自己。
早就想去凤凰看看,这个魂牵梦绕的边城,去感受沈从文笔下湘西的恬静与优美。去之前不想看攻略,也不想看很多的照片,只带着关于凤凰的一点点传说、一点点想象和只言片语,就上路了。

游记里所有的照片都没有做任何美化和P图,即使拍照水平有限,也不想对它做过多的渲染,我想留下一个真实的凤凰

行程:
4.10长沙——凤凰   自驾
4.13凤凰——-天门山——-张家界 自驾
4.16张家界——-长沙

凤凰 最美的古城

中午赶到凤凰,下了高速要进县城了,越来越靠近一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内心的期待和喜悦越来越强。现在想想,凤凰一点没有让我失望。
凤凰的县城和古城在一起,这一点很好,比大理丽江的古城方便,因为它们的古城和县城划分的好分明,不像凤凰让你没有很明显的感觉进了或者出了古城,逛起来觉得地方很大,不知不觉就已经走到了县城的街道上,如果有什么需要的生活物品在县城是很方便购买的,银行也很多。凤凰从4月开始进城不收门票了,但是里面的几个景点是捆绑销售门票,你要进一个就必须把套票都买了,这一点还是有点不地道,希望以后也取消这种捆绑,因为不是每个景点都值得进去看的。

凤凰古城里街道很多,有的人多,有的却幽静,街道之间又有小路相连,所以凤凰的街道是一层一层的,街道之间的穿行也很方便。
建议在临江的客栈住一晚,感受沱江吊脚楼,第二天再转入幽静的不临江的客栈住下。不临江的客栈较为安静而且价位要比临江的低很多。临江吊脚楼像现在这样的淡季在400+一晚,不临江的一二百的比较多。

凤凰的馆子也不要乱进啊,推荐这家叫醉湘西的馆子,本地人都会去吃的,味道不错价位实惠。是在凤凰的街道乱逛时一个青旅的老板推荐的,说他们刚从那里吃完回去,所以我们就来了。凤凰的餐馆竞争激烈,你会发现很多餐馆饭点也没多少人在里面吃饭,这家人算多一点的呢,所以如果你没有想好去哪家吃,起码不要去吃饭的人很少的那种。

这个酒算是湘西土匪酒,一般餐馆都有也不贵,味道不错。它是酒鬼酒的本地包装,外地人只知道酒鬼酒,但是不知道在湘西没人买酒鬼酒之喝土匪酒。

沱江小鱼、香菜炒黄牛肉、土笋炒腊肉。三道普通却湘西味十足的本地下饭菜。
凤凰,你会看到很多门口放了很多小动物的餐馆,竹鼠、蛇、鹅等等,据个人不完全经验,真正地道的当地馆子门口什么都不会放的,不会用那些东西来吸引游客。
还有一来凤凰就会听到很多的一道菜,血粑鸭,据说是道凤凰名菜,但是我们始终没有尝试,因为看到这几个字就觉得有点血腥没胃口。

很多餐馆是这样的窗户,像国外的路边餐馆,坐在床边人心情舒畅,可以看行人瞄美女。

古城里这种卖酒的也很多,买酒送葫芦,但是酒卖的不算便宜而且质量其实不算最好的,建议第一天逛街时不要买什么,因为你会发现商店就那么几种,同质化严重,酒的话建议在城外买。推荐桃花酒和猕猴桃酒,味道很棒。

喝完一壶酒,想起那句话: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形状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我寄你的明信片,总要送往邮局,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

可是这次,我错了,也许你压根收不到了。

人和手串都好看O(∩_∩)O~

古城这样的明信片小店也很多,但是建议一定要在大一点有正规邮筒的地方买明信片,有的小店也说可以代寄而且门口有邮筒,但是不是正规邮筒邮局不会去取信的,所以白白浪费感情,而且你走后也不记得在哪家寄的了,对方也没收到你寄的明信片。

这是老师傅在做姜糖,姜糖是自古就有的湘西特产,可以买后快递回去,基本都可以代寄快递。古城还有很多很多的卖木锤酥的,做的时候确实很香,但是木锤酥不是湘西特产,是前几千凤凰旅游发展起来后才进来的,所以呢最好别多买带回去因为它凉了后会变质的。买点当零食一两天内就吃掉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刚刚出锅热热的那种,坚果香味弥漫很远。

沿江这段路上的饭馆和酒吧也比较多,饭馆呢主要就是我说的那种门口方动物的,不过这一段的酒吧都是静吧,可以小坐喝一杯,酒也好茶也罢慢慢品。

凤凰你也会看到这样的赶尸馆,如果胆子大,可以进去体验一下湘西三迷之一赶尸。具体是什么情况小伙伴还是自己去体验吧,嘿嘿。还有两迷是巫蛊和落花洞女,在张家界我们还看到可以体验巫蛊的馆子,没敢进去。巫蛊就是下蛊,如果你在苗寨看到眼睛血红的老太太一定要离远点,那就是巫蛊师,如果你不礼貌或者犯了禁忌,小心被下蛊,轻则病几个月,重则会危及生命。听朋友说曾经一个游客在苗寨乱吹口哨(在苗家不能吹口哨,不能踩门槛,不能打着伞进苗家这是起码的常识),回去后就高烧不退怎么都治不好,后来有懂的人说可能是中蛊了,才又带他找到那个婆婆,赔礼道歉让婆婆解了蛊才康复了。

还有一个迷就是落花洞女,就是有些部落中一些在适婚的年龄没有找到可以托付终身的女子,到山洞中几天不吃不喝。如果没有死的话,回家后也不饮不食,直到几天后死去的事情。人们都会认为她去和树神、井神结婚了,因而这些女孩生前没有结婚,但人死后,别人去办丧礼,而落花洞女的家人给他们不但不办丧礼,还要办婚事,以示婚礼之喜。

田螺很大,一盘四五十吧,味道还可以,关键看你选的馆子对不对,这家就一般,是随便进的,所以不能随便进馆子啊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对面就是酒吧一条街,从晚上开始很吵一直到11点多,还好12点前都会安静了,这个潜规则还是不错的。
选择客栈的话,对面那条街的客栈建议不要选,因为一楼都是酒吧,我们在对岸都比较吵何况在酒吧上面的客栈。酒吧街对面这一段的客栈是最好的,因为阳台下面就是沱江,下面没有街道不走人,夜里潺潺流水伴着你入眠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凤凰县城里政府大院旁边的广告牌,这一点凤凰做的很好,分类信息的一个大牌子,真想买个客栈来经营啊,就留下了,呵呵。

县城街道

一个江边靠里面的小街道,很幽静,这是一个阳光很好的客栈,叫候鸟栈。

在古城里有很多街道是游人并不多的街道,走在这里你会觉得很幽静,可以放慢脚步感受古城的慢生活。

走之前一定要吃一碗正宗的苗家社饭,这是在大众点评上找到的5☆餐馆,名字我缺记不清了,好像叫湘西小吃,真的很好吃,店不大,但菜饭都很好吃,店里有个宣传语:如果不好吃欢迎在网上给我拍砖!平时我吃米饭可以吃三碗,这个一碗就饱了,因为它是用糯米和大米做的,里面有各种小野菜和腊肉丁,好香。

来了凤凰一定要看一下舞台剧边城,每天晚上八点开始一个多小时,质量很不错。建议不要参加那些篝火晚会,比较不正规。从正规性和可看性来说,边城 〉魅力湘西 〉篝火晚会。
看边城可以在网上买票,二百多三百多五百多的票三种,建议就买二百多的就可以了,只要不是节假日人很多的时候,里面都不会坐满的,而且进去后你会发现可以乱坐的,你可以朝前坐,但是太靠前其实也不是太好。这个舞台地点在凤凰大酒店里,要上一个大坡的,所以建议一定要打车去,10元钱直接送到。

天门山和张家界

天门山的票在网上买好,二百二十多,到索道站后在自助机凭身份证取票,建议最晚中午一点前要到,否则下山时就会到6点多以后天就要黑了。取票后排队,人不算很多,排半个小时就能上索道了。

世界最长索道,先跨越市区。

再跨越张家界火车站

再走很长一段平地

开始上山

山下的公路,是极限公路之王,很多的急弯,秋名山神身可以到这里试试身手

下山时坐景区的汽车体验下,车上都有专门的限速监控,就怕速度快出危险,基本时速在30公里左右。

玻璃栈道要5元租鞋套,但是玻璃很多都磨毛了,没那么恐怖

天门山很高很高,虽然珠穆朗玛海拔很高,但是那是因为它在高原上,而且山体是缓缓抬升的,天门山垂直落差在一千多米,每年翼装飞行世锦赛在你这里举行,每年十月份举行。
翼装飞行是极限运动之最,死亡率高达30%,参赛选手都是世界各地有几千次跳伞经验的人。前两年还有外国选手在这里由于最后没有时间打开降落伞而牺牲过。当我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想起主席的一段话: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极限运动事业当做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黑云压顶

山顶上的餐饮中心,价位不低啊,建议只要不是饿的快死不用在这里吃。还有都有韩文,包括张家界森林公园也是,韩国游客比较多,不知道为什么棒子会很喜欢来这里。

可以带点锁子来卖

天门洞很大,也很高,真的很高啊。

非常陡的台阶,而且很长啊,从上面下来要半个小时,不知道有发生游客从上面滚下来的事情没有,那估计得残废。

五点半下山,到森林公园武陵源门票站附近住下,聆溪小栈,环境不错,就是到武陵源门口有点距离,打车10元,也可以住在武陵源门口的大酒店,比较方便,这次主要体验客栈,就没选择那里。

坑人天梯,两分钟就坐上去了,什么都感受不到。不建议坐。票价也是七十多,不如坐缆车上去体验好。

下山索道站,莫名的很大的雾,别的地方都没有。

离悬浮山很近,可以摸到的感觉。

张家界几天每天三下锅,好吃啊,但是有些地方是忽悠人的,建议到姊妹三下锅餐馆吃,本地人都说好的地方,实惠味道好,在武陵源车站里面,具体位置自己导航。

当地有金鞭溪啤酒和张家界啤酒,6元到10元不等,味道不错。

金鞭溪

这几个姑娘在这个吊桥上使劲的晃啊晃,一边晃一边笑,高兴的不得了。

途中有很多很多的猴子,建议小伙伴们去之前在景区外多买点零食或者玉米类的东西,边走边喂猴真是很棒的感觉啊。

这是快出天子山门票站的地方,吴冠中雕像。

武陵源外面的溪布街,晚上可以转一转,不大,正在开发。

不知道为什么张家界叫南方以南的很多,客栈有南方以南,酒吧也有南方以南,张家界人很向往南方吗?

僵尸在广场乱找人吸血,一定要小心。

张家界的门票可以用四天,因为景区很大,390平方公里,但是建议玩两天就可以了,因为景色大同小异,可以提前用景区地图规划一下。这次我们第一天从水绕四门到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第二天走金鞭溪,本来还要去乌龙寨但是不想再坐车了就没去了。景区内上下山坐缆车一趟70多,汽车免费但是随便坐一下就得半小时以上,都是盘山公路容易晕车,所以建议选重点的去看看就好了。小伙伴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我会给你好的建议。

后记

湘西之行结束,又回到了日常的轨迹里。短暂的拥抱后还须转身前行,好的坏的,尘归尘土归土。拍拍鞋上的泥土,预谋下一次的邂逅。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5 09: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5 09:38:0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呵呵,那你也快点去吧

2016-04-25 10:02

引用 最飘零 发表于 2016-04-25 10:02:45 的回复:

呵呵,那你也快点去吧

回复最飘零:我已经去过了!

2016-04-25 12: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5 12:23:51 的回复:

我已经去过了!

回复我是七号:去过还看游记,说明还是很怀念凤凰吧,怎么没写游记啊

2016-04-25 13:24

好有灵气。

2016-04-25 15:2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25 16:25

引用 薇蒂vivid 发表于 2016-04-25 16:25:50 的回复:

回复薇蒂vivid:长假人会很多的,尤其是不能过年的假期去,人多车多

2016-04-25 17:31

引用 最飘零 发表于 2016-04-25 13:24:43 的回复:

去过还看游记,说明还是很怀念凤凰吧,怎么没写游记啊

回复最飘零:懒呀!

2016-04-25 17:5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引用 aolzok 发表于 2016-04-25 17:55:28 的回复:

回复aolzok:是在表扬我还是。。。这次很多时候出去逛都懒得拿单反,经常是相机放客栈带个手机出去了

2016-04-25 20:01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4-25 15:22:46 的回复:

好有灵气。

回复Sunny:嗯,有计划了吗

2016-04-25 20:02

照片拍摄日期怎么会是2002年,难道是十几年以前的照片?

2016-04-26 15:39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4-26 15:39:31 的回复:

回复雄鹰:怎么可能呢 从哪里看到是02年 可能是没有调时间设置吧

2016-04-26 16:42

引用 最飘零 发表于 2016-04-26 16:42:43 的回复:

怎么可能呢 从哪里看到是02年 可能是没有调时间设置吧

回复最飘零:你可以查看一下照片EXIF信息:厂商: Xiaomi型号: 2014811焦距: 3850/1000ISO: 200闪光灯: 16日期: 2002:12:08 12:00:00曝光时间: 1

2016-04-26 16:46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4-26 16:46:46 的回复:

回复雄鹰:哈哈 那就是根本没设置时间啊 你看到的不是拍摄时间 不知道是什么时间 拍摄时间信息里有的

2016-04-26 16:4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2 01:04

引用 candyguoguo 发表于 2016-05-02 01:04:00 的回复:

回复candyguoguo:那就约起来吧

2016-05-25 13:31

2016-05-25 14:07

2016-05-25 14:09

最原始的,最野趣的,才留有品味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