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婺源感受春天

• 出发时间/2016-03-27

有一种旅行叫做说走就走,从下定决心到出发在路上就短短几天时间,但是去婺源的想法已经有了好多年,每一次都计划了,却没有成行,总是因为这个那个事情耽搁着,婺源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总是出现在我的梦里,熟悉是因为经常看到它的美,陌生是因为我从未身临奇境的去感受过!

行程计划!

行程计划:D1:上海黄山       住黄山
                  D2:黄山- 婺源东线     江岭  晓起  江湾  汪口  李坑 住李坑
                  D3:李坑-婺源北线     石城 灵岩洞  卧龙谷 彩虹桥 思溪延村  住延村
                  D4延村 - 上海           思溪 延村

关于行程

三月底四月中旬是婺源最热门的季节,人非常多,建议最好错峰,不要周末和小长假去,住宿也最好提前预定好,不然好的旅店可能已经爆满,那里景点分散,要想全走一遍需要整三天时间,建议自驾,或包车!初次去的小伙伴最好买套票210元包5天,很划算,因为这里每个景点都要60元门票,去4个地方已经240元了,门口有黄牛可以带你进去30元,最好不要让他们带,不是每个景区都有黄牛的,沿途会有很多美的风景,建议多看看沿途的景色,或许有意外的收获!

关于住宿

婺源很多景点都有农家乐,价格从100多到几千都有,本人建议看自己的行程,李坑,延村因为处在东线北线交汇处,所以这里住宿对第二天的行程还是比较方便的,李坑都是很有特色的农家乐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延村是高级民宿价格也相应比较贵,但是本人还是喜欢延村的风格!

第一天行程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下午5点左右从上海出发,上海黄山需要4个小时,赶时间中间也没有休息,10点不到就到了黄山,在黄山找了一家离高速很近的酒店,黄山阳光酒店,价格198元,个人认为现价比还是很高的,离高速口只有1,2公里左右,还包早餐!

第二天行程

早晨6点左右就起床了,吃过早饭,7点左右正式出发婺源黄山婺源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上了高速一路上的景色也不错,8点左右到了婺源的江湾下口,我们决定先去最远的江岭,最后住李坑!

下坦村在去江岭的路上会路过,这里不是景点,却一样有美的风景!

清澈的河水围绕这个村落!高速公路从村庄的后面山上穿过,打破了这个村庄的宁静!

村牌也具有徽派建筑的风格!

被油菜花包围着的村落,感受着春天的气息,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这就是婺源,不在景点依然美丽!

多层次的颜色,丰富了色彩!

昨天这里下了一场小雨,每束花上都有水珠,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

太阳已经爬上山顶,阳光洒向了这片美丽的油菜花,它们也如此的沐浴着享受着!

江岭是地势比较高,能够俯视整个山谷的地方,一共有三个观景台,也有三个停车场,1号停车场和3号停车场都有免费班车可以送到山顶,建议最好能停在1号停车场,因为1号和3号竟然没有班车互联,两者相差5公里,1号发的车会去三个观景点,返回也是1号停车场,3号发的车只去山顶观景点,返回是3号停车场,建议坐1号车到2号观景点,如果天气不好就不要去山顶了,然后一路走回1号停车场,这样最省力,也能把江岭最美的风景净收眼底!这张就是山顶拍的,天气不好有雾霾效果不是很好!

我们从山顶往下走,还是比较省劲的,一路上都有散落在山谷中村庄!

这里是从山顶下来的第一个村庄,古朴又具有徽派典型的建筑!阿黄在看门啊!

高墙让这小巷变得幽暗,青石的路面附着着苔藓,就这么古朴小村庄!

这家主人坊牌上的植物生长了有年代了,更突显了厚重的历史感!

江岭这里能看到梯田式的油菜花,一层层的,这里的花期比其他地方晚几天,一直能开到4月中旬!

2号观景台上拍的,已经到了山腰处,远处山峦起伏,大片的油菜花,白色房子已然成了点缀,好一幅田园风光!

等车的时候在山下拍的!

去晓起的路上拍的,也是一个漂亮的村庄,虽然都不知道名字,却已经闯入了我的眼帘!

到了晓启正好是中午,顺便在这个古镇吃中饭,进晓启古镇的第一家,老板是本地人,也是这个古宅的继承人。

晓起村始建公元787年,始居人为汪万武,据晓川《汪氏宗谱》载:唐乾年间(公元877-879年)歙县篁墩汪万武逃乱,至此天刚破晓,只见青山环绕,绿水潺潺,地沃草肥,花香四野,便搭草棚、起炊烟,而将此取名“晓起”,亦称晓川,后汪姓在小溪上游一公里处建村,也称晓起两溪汇合处的下晓起,村边水口十几棵数百年老树和村小学后成片的古樟树林,即使在古树遍布的婺源也不不多见。

这个古树有几百年了,据说有神奇的力量,只要围着他转3圈能保佑你身体健康,男左转女右转,可不能转错了!

到处都是乱拉的电线,破坏了画面!

这古宅的先人是在广东做茶叶生意的,曾经一度垄断了广东的茶叶生意,后来回家乡造了这个宅子,耗资千两,现在这个宅子兄弟两个家庭住着!

古镇已经商业化,卖最多的就是这里出的晓起皇菊,据说晓起皇菊用传统方式方法种植、管理、不用化肥和农药,以及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烘干、加工,菊花被沸水冲泡后,立刻散发出秋天浓浓的花气,是别的菊花没有的芬芳,颜色也好看极了,金灿灿的正黄是如此的干净!如果需要送人的话是不错的选择!

这个楼牌据说已经有了几百年的历史,非常精美,它见证了徽商曾经的辉煌!

这12属相全是白玉做成,老宅已经百年历史,曾经的主人也是富甲一方!

离开了晓起,十几分钟就到了江湾,进门就是规模宏大的萧江宗祠又名永思祠,始建于明朝万历六年,三次被毁,三次重建

马头墙是徽派建筑重要的特色!一般家庭2级,5级已经是大户人家!

寿字不同的写法,长知识啊!

很多家门前都会晒着腊肉,看着就很想吃!

江湾有很多古宅,都值得一看,江泽民的祖父也是在这里居住过的,也说明这里的风水有多好!

徽派建筑外墙高大,里面却别有洞天,天井充分发挥通风、透光、排水作用。人们坐在室内,可以晨沐朝霞、夜观星斗。经过天井的“二次折光”,比较柔和,给人以静谧之感。雨水通过天井四周的水枧流入阴沟,俗称“四水归堂”,意为“肥水不外流”,体现了徽商聚财、敛财的思想。

各种光影,也是拍摄的题材!

乡贤园,位于江湾村景色宜人的后龙山脚下,由古代园林“后桃园”扩建而成,占地二十八亩,投资近八百万元。园内建有名人名树观赏区,进思舫,观鱼台,历代名人石雕群,汇贤湖,文笔塔和仰山茶社,种植各类名贵花草树木四十余种。

江湾逛一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出门后可以去河边走走!

江湾到汪口很近,路上有个汪口的观景台,可以拍摄汪口村的全景,千万不要错过!

汪口跟其他村落有所不同,沿河而建,一条主路贯穿整个村落,中间有一些小巷,有完善的水利设施,商业气氛没有其他村落那样浓厚,整个村落被小河环抱着!

竹排是这里的特色,因为这里只有一条主路,需要原路返回,所以很多人坐竹排返回!

这个古村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小巷很窄,青石铺路,高墙青瓦!

这里的居民却过的很惬意!

平渡堰因形似曲尺,当地人俗称“曲尺堨”,位于汪口村水口河中。由清雍正年间(1723——1735年)经学家、音韵学家江永(字慎修,婺源江湾人)设计建造。平渡堰南北长120米,宽15米。其南端靠岸,北端堰堨头向上折成曲尺形,离岸空有6米宽的舟船通道。平渡堰在不设闸门的情况下,同时解决了蓄水、通舟、缓水势的矛盾,是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杰作。平渡堰的建成进一步促进了汪口商业码头的发展。繁盛之时,汪口村有18个河埠码头供商货转运。堰体虽经200多年洪水冲击,依然片石无损。

老码头,以前这里不通车,全靠水路,码头古时候比较热闹,现在已经弃用了!

炊烟袅袅,清溪怀抱,青瓦粉黛,菜花镶嵌,好一个美的古村!

这个村40分钟已经走完,没有奢华,更多的是古朴,没有过多的商业,却看到鸡鸭自由的在活动!

傍晚时分我们到了李坑,,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浓厚的商业气息,街道两边都是饭店和农家乐,各种土特产!

村落不大,却很热闹,可能大家都觉得这里比较方便,价格也便宜,所以住这里的人特别多,这里的农家乐干净有特色!

傍晚人还是很多,

我们就住这家客栈,夫妻两个经营的,人很好,对我们也很客气,烧了一手好菜,味道很不错,不接外客,只有住店的才可以在这里吃饭哦!最主要还是忙不过来,淡季的话估计可以接单,客栈不含早饭,但是可以帮你下面条,10元一份,我们前一天吃剩下的鸡汤,老板帮我们留着,第二天热一下跟面一起吃味道还不错!

吃过晚饭逛一下李坑的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时候人已经比较少,去邮局寄张当地特色的明信片!

第三天行程

第三天的行程考虑到晚上要住延村,所以我们先去最远的石城,然后一路往回开,这里的行程可以避开旅行社跟团的游客

一早起来,就去李坑看看白天的景色,这个时候游客很少,最适合创作!

很多店面还没有开门,让我从新审视这里,没有了喧嚣,多了一份宁静,溪水从家门口流淌着,每家都会建一个桥来与主路连接!

古色古香的建筑!

老宅

这里规划太差了,到处都是乱拉的电线,让整个画面有点乱!

沿着小溪一直走就能走出村子,村外面的也很漂亮,村外也种着油菜花,朝霞映红了天边!

一群鸭子挡住了去路,鸭主人很远就在那里叫,让它们过去,快让开,原来不是它们当我的路,而是我挡住了它们的去路,好吧,虽然鸭主人很凶的在那里叫嚷着,看它们这么可爱劲,还是我让它们吧!

村子不是很大,走了没多久就回到了住的地方,店主给我们煮了一碗面,味道还不错,总比在外面吃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要好!结清房费,我们也出发了!

路上路过月亮湾,顺便拍了几张,可能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月亮湾看起来也没那么漂亮,就拍了几张,又继续赶路了,当地人跟我们说,要想拍好月亮湾要去对面的山顶上,那里是最佳的位子!

沿途拍的,也不清楚是哪个村,就觉得漂亮,整个村被山包围着,来婺源就是要这样沿途感受不同的风景,感受这里的春天!

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石城,也是一个小山村,这里有很多古老的红枫,秋天的时候颜色会很丰富,层次感更强一点,春天来的人就会很少,喜欢拍晨雾和秋色的这里是最好的地方,春天这里只有零星几颗桃花,和比较分散的油菜花!

离开石城几十分钟就到了灵岩洞,这里水质有点像九寨沟,绿绿的,其实最主要还是这里的水质含矿物质比较高,灵岩洞,分两部分,左右两个山上各有岩洞,右边体力好的可以去看看,比较小,钟乳石也不多,但还算有特色!左边的是一个庞大的岩洞群,有导游讲解,管理也很好,是从山顶往山下走,最后坐船出洞,这里面的钟乳石形态百变,错落有致,有气势恢宏的,也有小家碧玉型的,值得一看!

这颗银杏已经有700多年历史了!

因为洞里光线不是很好,所以也没怎么拍,这是唯一一张!

菊径村在灵岩洞和卧龙谷之间,沿途就能看到,公路的小山坡上有个观景台,可以爬上去看到菊径村的全景,分三层,大致拍出来的都差不多,最上面的能拍出公路也是一个圆!这个村还是有特点的,最好不要错过!

卧龙谷基本上就是爬山了,一条小溪从山谷中流出,水质清澈,瀑布深潭较多,这个季节水量很少,空气不错,不愿意爬山的也可以做缆车,100元来回,但是也要走很多路才能到山顶,一路上枫树很多,秋色因该也不错!

这鸟很少看见,在山谷中格外的显眼!

又是一年的春天,枫叶也才刚刚长出新叶!

彩虹桥就是一种颇有特色的桥——廊桥,所谓廊桥就是一种带顶的桥,这种桥不仅造型优美,最关键的是,它可在雨天里供行人歇脚。宋代建造的古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这座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彩虹桥周围景色优美,青山如黛,碧水澄清,坐在这里稍作休憩,浏览四周风光,会让人深深体验到婺源之美。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们住到了延村的儒意堂,这是一间典型的徽派建筑,据有百年历史的老宅刚刚修复装修,大体保持着原始的风格,内部稍有改动,做为民宿来说已经非常好了,老板也很客气,主动来村口接我们,一进门就开始介绍这栋房子的历史,和格局,带我们熟悉着老宅!

店主比较喜欢花草,每个房间,客厅,门廊都摆放着各种花草!

兰花也是主人特别喜爱之物吧!随处可见!

第四天

延村不大,古宅却很多,大部分已经改造成民宿了!

昨夜的一场春雨让延村的早晨,空气格外清新,喜欢这样一个早晨,虽然没有阳光,却让延村笼罩在雾气中,宅子也像清洗过一般,那斑驳的老墙,厚厚的苔藓,门廊上长的植物,墙上的爬山虎让这里更显得古朴的韵味!

村子的外面种的都是油菜花,花开得正盛!

村外有条小河,河面非常平静,居民在这里洗衣服!

这个木桥还是很有特色的,在村子的后面!

看到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一首歌,走在乡村的小路上,只有老牛伴着我!

从延村到思溪村只需要十几分钟,有两条路都可以走到思溪村,小路有点难走,但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思溪村也有一个彩虹桥,只不过比真正的彩虹桥要小一点,但却连接着村两边的人家!

思溪村有很多古建筑,都值得去看看!还有像这样的小弄堂,非常窄,称之为一线天!

告别了思溪村也下起了绵绵春雨,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婺源,三天的时候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里春天的憩息,没有人能阻挡时间的脚步,我却把这里的春天记录了下来,婺源的春天你是如此的美,却又有如此厚重的历史!我非常庆幸能受这一切!婺源!再见!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26 11:25

引用 骤雨晴 发表于 2016-04-26 11:25:24 的回复:

回复骤雨晴:我只是想给还没有去过的游者提供更完善的资料!谢谢你给我的支持!

2016-04-26 12:36

处处是景

2016-04-27 21:42

引用 杨 发表于 2016-04-27 21:42:38 的回复:

回复杨:是的!这里无处不是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