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湾坐台铁——台北和周边地区台铁游览攻略(不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3-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的某天-3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

出行选台铁 台湾慢生活的开端

正在进站的莒光号列车,牵引列车的是E300型电力机车的首车E301,美国GE制造

自从开放了自由行之后,因为讲着同样的语言,台湾逐渐成为了很多人出境自由行的新宠。而对于一个硕大的岛屿(面积36000平方公里)来说,旅行中的交通就成为了规划行程时候最重要的一环。就目前来说,台湾岛内城市间主要的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仍然是以台铁,也就是我们一般所称呼的火车为主,虽然西侧有速度更快的高铁,但是由于高铁站兴建时间的缘故,普遍位于郊区或者是更加偏远的地方,所以在城市间点对点的交通,无论从成本还是运力运量上,仍然是台铁更有优势。

和时速动辄200多300公里/小时的高铁相比,最高时速不过160公里/小时的台铁(台铁普悠玛自强号的最大设计时速,很多时候都在130公里/小时)确实很慢,但是正是因为慢,才给了我们更多享受慢生活的时间与契机,而不是急匆匆的在16天15夜内一次搞定台湾,这样你会错失很多的风景与体验。

对于我来说,北台湾是一个我喜欢坐着台铁体验生活的地方,并不是说其他地方不好,但是相比于车次少间隔时间长的东部、景色变化相对单调一些西部来说,奔驰于新北市、台北市、宜兰县、基隆市范围内的台铁,可以带给你相对更多一些的景色变幻、人情风味,而且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伪火车迷或者是更高级的真~火车迷,那么你还可以在这个区间内搞定目前台铁运行车辆的绝大部分车种,无论是拍照还是乘坐,都是其他区域所不能赋予你的!

所以你如果打算在大台北区域内预留比较多的时间,那么可以考虑看下去,或许会让你的行程有个新的体验!

笔者留下来的北台湾火车乘坐记录,大约1/4吧

对号车车票,普悠玛、太鲁阁、自强、莒光全制霸!

三年时间,平溪线一日券的适用范围从平溪线扩展到了平溪、深澳双支线,价格也从52台币变成了64台币,再变成了80台币

北台湾铁路

本文涉及的北台湾包括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和宜兰县范围,在这个范围内,你从地图上可以找到纵贯线、宜兰线这两条主力线路以及近年热门的支线铁路平溪线

对于这几条线路,我的建议游览地点可以选择为以下几个车站
纵贯线:
基隆——海港城市,海鲜超级棒,庙口夜市和连珍糕饼店绝对让你爱上这里

松山——出站就是饶河夜市,除了放开肚皮吃吃吃,我想不出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吃完夜市回来逛逛车站,现在已经建成了大型SHOPING MAILL,算是台北东边另一个重心了

台北——近可直扑宁夏夜市,远一些就是西门町,甚至车站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的生活中心,美食购物一应俱全,地下的台北地下街更是四通八达,逛一天轻轻松松

万华——如果你的目标是华西街夜市,那么你也可以考虑坐台铁,很近哦

板桥——除了台北车站之外,另外一座三铁共构的车站,出站后,你可以轻松找到附近的夜市、美食,当然板桥车站本身也是一座大型的SHOPING MALL

树林——列上这里,纯粹是伪火车迷的情结作祟,这里可是拍火车的好地方,我就不剧透了,自己去看看吧

莺歌——台湾景德镇!坐台铁来买瓷器吧,从这里搭公交还能到邻近的三峡,一个有好吃的金牛角面包的地方

宜兰线:

苏澳——全台湾乃至全世界出名的冷泉就在于此,从这里到附近的南方澳渔港,新鲜的海鲜等着你,还有金身妈祖等着你来大开眼界

冬山——据说是台湾最有名的风筝之乡,我留下印象的是这里的车站

罗东——最有名的是夜市和传统艺术中心了吧,来吃夜市吧

宜兰——宜兰县县治所在,也是宜兰境内最文艺的地方,几米广场、丢丢当森林、东门夜市、大量日治时期的建筑,总之可以住一晚

礁溪——温泉之乡,与台北北投温泉各擅胜场,大量的温泉酒店民宿星罗棋布,来住一晚绝对不亏!

头城——不光有兰阳博物馆,当你坐火车从台北来到这边,会被海边的风光所感动,缺点是风太大……

福隆——谁说福隆只有便当,美景也是响当当的好不好,而且这里是最有名的东北角风景区的一份子,买一张一日券,来这里消磨一天的时间,看看太平洋的海天一色,还去啥垦丁啊!

侯硐——文艺的猫村,来看看猫吧

瑞芳——甭管你去平溪线还是九份,瑞芳是个你绕不开的地方,可是有多少人会游览瑞芳呢?其实,瑞芳也是个好地方!

平溪线:

十分——除了有个好名字,十分的瀑布、天灯让很多人对这里也是趋之若鹜,于是站台上的人潮也成了十分的一景,与铁轨边上的摊位相映成趣

平溪——头顶上的火车成就了平溪,相比十分,这里更加安静

菁桐——也许是因为是平溪线的终点,这里也成了很多人拍照的首选,而拍照之后却少有人走进菁桐,去看看车站和铁轨外面的风景

关于台铁购票与时刻表查询

台铁购票一直以来都是个困扰着想去台湾自由行的朋友的大问题,尤其是台北花莲等热门线路。这从蚂蜂窝问答区的相关问题数量可以窥见一斑,但是说实话,就我自己这么多次去台湾的经历,其实如果你要是不特意去追求最热门时间段的那几趟车的话,无论台北花莲还是花莲台北,车次很多的,车票并不难买,最多是付出一定的时间代价。其他线路的话,花莲-枋寮区间段由于车次少,所以相对不好买一些,其余的线路,基本上你只要不赶上台湾的春运,一票还是可求的

说起来台铁的购票渠道,无外乎以下几种

台铁自己的官网、官方APP
火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
便利店自动售票机
旅行社、代购公司
当地人帮忙

从我的经验来说,基本上使用台铁官网和APP预订热门线路热门时段的火车票,然后其他区段的车票在火车站的售票窗口随到随买完全OK,或者你不能熟练使用翻墙或者网购的话,可以考虑请你在台湾住宿的民宿老板或者台湾朋友帮你去买票,总之看你方便了。

台铁官网:
http://www.railway.gov.tw/ 正牌儿官网,可是需要翻墙……于是就有了另外一个网址,算是权宜之计,总之你可以选择翻墙购票或者继续往下看

正牌台铁官网

和下面那个订票网站相比,正牌台铁网站的资讯内容更丰富

http://railway.hinet.net/ 这个网址无需翻墙即可登录进行操作购票,但是坏处是无法查询列车时刻,需要翻墙,所以建议搭配一些国内可以查询的列车时刻查询网站使用,譬如:http://taitie.taiwandao.tw/

下面我们来看看,http://railway.hinet.net/ 这个网址的购票操作,不喜欢翻墙的同学可以跟着这个步骤来买票

选择外国旅客订票后,进入这个界面,然后选择简体中文就会进入下面的中文界面

做为一个专门提供订票的网站,基本功能还是OK的,只不过查询列车时刻需要翻墙,我们看到有按照车次和车种进行订票,包括单程票和往返票都可以预订,对于一些热门线路,建议能预订往返票的话,还是订往返票,就我的经验,订往返票的话,有票的几率大一些

订票的方法很简单,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种类,然后护照号码那里填写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号码,如果你是拿护照入境就写护照号码,然后选择起始站和到达站,根据下拉菜单内容自己选择就好,然后选好乘车日期、车次代码和订票张数,就可以订票了

如果你没有查询过车次或者不知道该怎么查询车次,那么可以选择根据车种来订票,在这里只需要规定好乘车日期时间,起始站和到达站,人数,然后系统会自动帮你匹配当前系统内余票与你想要订票人数相符的车种和车次,如果你打算都有座位,那么可以在预订前选择好车种,如果你只是想买到票,坐不坐无所谓,那么选择全部车种就行了

如果你选择的区间没票了,系统就会这么提示你,你只能另想办法,或者选择其他交通方式,或者采用变通的方式订票。譬如从台北花莲,没有直达的车票,那么你或许可以考虑买一张台北宜兰或者罗东的车票,然后再买一张罗东宜兰花莲的车票,这样接力式的前进,有时候是规避无票的好方法,就算从罗东花莲没座位,那么也比你从台北一路站到花莲要好很多

订票成功后,会提示你网上付款,这个界面建议截图,尤其要记住电脑代码,这是你取票的关键,没这个没票,或者要费一番力气才能取票哦

跳转到了付款界面,护照号码和电脑代码会自动填入

确认后会显示你订票的时间、车次以及起始站和到达站,你要做的是选择订票的种类,如果你不是台湾本地居民,那么你只能选成人票和孩童票,敬老票和爱心票只限中国民国国民65岁以上及持有身心障碍手册的人及陪同人员购买

付款,填入信用卡号、CVV2、有效期就能付款,网站提示只支持VISA、MASTER和JCB,但是实践证明,美国运通AMEX也能付款成功,别问我是为什么……我也不知道……

台铁官方APP:
名称叫做台铁e订通,APP无论从功能便捷到使用容易度都要比官网强,但是,但是,但是,这个APP下载需要翻墙,使用需要翻墙,所以下载和使用需要自备翻墙软件……请自行解决……

至于去窗口买票……准备好钱就好了,售票员会告诉你你可以搭乘的最近一班车的时间、票价,付账就好啦。

一日远方&一泊N食 我的北台湾旅行方案

以下方案中,一日远方均以住宿台北为准,也即早上从台北出发,搭乘台铁抵达目的地,游览后乘坐台铁返回台北

一日平溪线

这是最俗的一条北台湾火车游的线路了吧,也是台湾三大铁道支线游览地之一,如果你住在台北,打算有一天时间用来游览平溪线,那么我建议你试试下面这个方案

平溪线这条线路采用铁路支线为主的游览方式,火车是有运行时刻表的,每一站会有1小时左右的间隔时间,所以如果计划停留4个站点,且利用这一天充分游览这里的话,那么如果能再早上8、9点从台北出发的话,那么一整天的时间会是个悠闲的旅程,甚至还可以考虑游览完毕后,去基隆吃个夜市

假设早起8点半到台北车站,去售票窗口购买台铁火车票(台北车站到瑞芳车站),这个区间段有两班车可以让你在10点之前到达瑞芳,如果是对号火车416次自强号那么35分钟的车程,76台币的车费。如果是1126次区间车就是52分钟车程,49台币车费。同时购买一张平溪线、深澳线双线铁路周游券(80台币/人),然后就坐台铁到瑞芳火车站

到了瑞芳火车站后,从地下通道到第三月台去乘坐平溪线列车即可。建议先坐到终点的菁桐,从瑞芳站到菁桐站基本上就是1小时,假设你坐10:03开车的火车,那么到菁桐是11点05分,不过就我的经验,列车可能会在十分停相对比较长一点的时间

然后就可以开始游览菁桐,菁桐的话是过去的煤矿,也是平溪线的尽头,景色不错,算是可以尽情在铁道上拍照留念的地方,另外有很好吃的鸡卷,还可以去体验一下矿工食堂的咖啡和便当。天灯造型的派出所也可以拍一拍,基本上1小时的时间是很合理的。

下一班从菁桐到平溪的火车开车时间是12:15,12:19到平溪

平溪老街很有特色,也有如故事香肠、花生冰淇淋这样的美食,另外从头顶上经过的火车值得一看,另外这里也是天灯的故乡,我推荐如果放天灯的话,可以选择在这里,没有十分那么多的人,可以在铁轨上尽情的放灯拍照

平溪到十分的火车是13:23开车,13:35到十分,附近有十分瀑布等景点,相比平溪,十分这里放天灯的人更多,也更出名一些,但是人太多了……如果去十分瀑布的话,基本上就赶不上下一班1小时后的火车了,所以如果打算去瀑布,建议考虑安排2小时的时间,或者坐计程车前往瀑布。另外在十分的话,街上的花枝丸很好吃,可以去吊桥上看看拍照

按照去十分瀑布来计算,2小时后从十分开往侯硐的班车发车时间是15:40,15:59到侯硐猫村,一个原来是煤矿,后来废弃后变成猫的乐园的小村子,里面很多猫,在这里拍拍猫,然后我就不建议你再坐车前往瑞芳车站,而是从侯硐这里买票返回台北,或者去基隆。基本上从侯硐返回台北的话,如果你动作够快,你可以坐16:34从侯硐开往台北的区间车4191次,也可以考虑17:19的4193次,这两趟车都是1小时多一点儿的车程,,56台币的车费,支持刷悠游卡乘车

以下方案正在撰写整理中,敬请期待

一日东北

一日宜兰

一日莺歌三峡

一日野柳基隆

一泊N食之温泉美食宜兰

一泊N食之平溪基隆九份

认识台铁 从火车开始

挂在台北车站里面的台铁车型介绍,可以看到目前台铁的几款主力车型,包括电联、柴联

台铁目前依照开行的列车等级一共分为自强号(包括普悠玛、太鲁阁及普通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与区间车这四个等级,但是由于复兴号的逐渐淡出,所以常见的就是自强号、莒光号及区间车了。

而从轨道间距来看,你在台湾看到的绝大部分台铁的铁道都属于窄轨1067mm的间距范围,而与之相比,高铁、台北捷运则是采用了1435mm的标准宽度轨道

台铁的强者—自强号

自强号,目前 台铁最高等级的车种分类,下分太鲁阁号自强号、普悠玛号自强号、自强号三大类,其中自强号子类中又按照车种分为PP自强号、
柴油自强号与电联型自强号

太鲁阁、普悠玛两型,都是设计时速达到130公里/小时以上的车型,同时还有“过弯不减速”的一技之长,而且普遍都加持了“大站快”技能,所以在不通行高铁的区间内,算是最快的地面公共交通工具了。同属自强号等级的PP自强号虽然最高设计时速标称也有130公里/小时,但是由于过弯要减速,且停靠的站点多一些,所以多少会比普悠玛和太鲁阁哥俩儿慢一些,所以对于像台北花莲这样的长途区间,无论是太鲁阁还是普悠玛,都是最好的选择

奔驰在纵贯线莺歌区间的普悠玛自强号

代表车型:

太鲁阁号自强号:TEMU1000,电动力,倾斜式列车,最高时速130公里/小时,八节编组,原型日本九州885KOMOME
普悠玛号自强号:TEMU2000,电动力,倾斜式列车,最高时速140公里/小时,八节编组,日本制造

即将停靠罗东车站的太鲁阁自强号,与普悠玛相比,太鲁阁号的车头更圆润

虽然同属自强号等级,但是普通的自强号(不包括PP自强号)由于使用了EMU和DR系列的电联车和柴联车,所以最高设计时速也只有110公里/小时左右,再加上同样木有过弯不减速的技能,所以运行时间要比上面的太鲁阁、普悠玛慢一些,当然一些车次停靠的站点比较少,所以速度也会快一些。但是好歹也是最高等级的一员,所以在木有买到太鲁阁、普悠玛或者PP自强号的时候,普通的柴联电联自强号仍然能让你以一个比较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

PP自强号:E1000,电动力,最高时速130公里/小时,最高15节编组,E1000型车头由南非制造
柴油自强号:DR2800、DR2900、DR3000、DR3100,最高时速110公里/小时
电联自强号:EMU1200、EMU300 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

这就是PP自强号的动力车-E1000

停靠在头城车站的DR3000柴油动力自强号

兼顾时间与金钱的莒光号

莒光号,由于橘色的涂装,我叫他橘子号,他也是我在台湾做的第一列火车,仓促之间只留下了一张车厢的倩影,还是比较古老的40FP10000型莒光,最大的特征就是车门采用了手动单边折叠门。

目前运行在铁路上的莒光号,普遍年岁都不小了,属于大叔级别的,像这辆车,原生代莒光35SP32600型啊,民国64年生,绝对的大叔

由柴油系R车头牵引的莒光号

与自强号相比,莒光号的历史更长,民国59年就开始运营,在当年还是由R100型柴电机车牵引,更在车头挂着勿忘在莒的标牌,属于当时台铁的顶级车型,只是在后来才逐渐让位于自强号。目前这一系列的车型仍然广泛运营在台铁各个线路,凭借车次多,速度还可以,价格比较便宜,可以购买对号车票,成为了台铁短途的实惠之选

区间车 奔驰于轨道上的通勤小精灵

做为城际铁路的主要运力,区间车这个存在是对对号车最好的补充,不用对号入座、类似于捷运的运行方式、超便宜的票价都让区间车成为了很多人通勤的好选择。譬如你住在松山车站附近,去台北车站上班,那么就可以算好时间搭乘票价15台币,车程10来分钟的区间火车,不管是花费还是时间,都要比你坐捷运来的更加划算。

目前奔驰在台湾铁路上的区间车基本上都是电联车,从EMU400系列开始,500、600、700、800型撑起了台铁短途铁路运输的天空。

EMU400和500型在外观上最明显的区别就是400型一节车厢有2个车门,而500型变成3个,更加方便旅客上下车,而从正面看起来,基本上相差无几

EMU600其实在外观上与500没有区别,属于500型的复制,主要是内饰,如座椅从人造皮革材质变成了绒布材质

EMU700被台铁工作人员和铁道迷戏称为“阿福号”,因为有个和哆啦A梦里面的阿福一样的尖下巴,其实这个下巴里面藏得是列车的连接器,EMU700目前是台北区段内比较多见的通勤车,时速也从之前车种的110公里/小时提升到了120公里/小时,不过区间车地位所限,经常会在某些区段进行让车,所以并不能跑到全速

EMU800是目前台铁最新的通勤电车车种,时速可以达到和普通自强号一样的130公里/小时,所以很多时候你看到有区间快车这个名称出现在时刻表上的话,那么运营车组不出意外就是采用了EMU800

EMU500

EMU800

EMU700

BASE ON TAIPEI

我的台湾旅行前两次都是BASE ON TAIPEI,一次8天,一次14天,从未跨足到其他县市,以至于台北的哥哥问我,你们呆在一个地方不会厌烦么?更有南部的朋友说,你很喜欢天龙国么?

现在想想,最主要的原因要算是懒……具体请参考拙作《2013春 6天6晚的台北深度慢游(更新第5天 平溪线一日游 菁桐、平溪、十分、猫村)》http://www.mafengwo.cn/i/2844232.html

其次就要算是贪图方便了,做为台湾铁路上绝对的枢纽,以台北做为中心点,一日往返的范围可以轻松扩展到桃园宜兰,要知道我可是最厌烦在旅途中拖着箱子满处跑的……

于是,台北就成为了我在台湾的BASE,也因为如此,很是受到几位南部朋友的鄙视……

台北车站 三铁共构与生活中心

和很多朋友喜欢把住处选择在台北车站边上不同,我觉得台北车站的地理位置很不错,但是过于繁华却让这里显得有些浮躁与嘈杂(请允许我装个B……)。搭乘台铁和高铁、捷运的人们如同洪流,穿梭于各个出口入口,而逛街的人们更是会让你觉得有空闲的人是如此之多。四通八达的地下街可以轻松的带你来往于车站周边甚至更远的地方,当然也能轻松的把你绕晕在这个迷宫里面。每到周末,大厅里面和车站外面那一群群印尼外劳更是给本就喧闹的台北车站增加了不少的噪音与喧嚣。

相比起车站本身,我更喜欢后站商圈的宁静,据台北的朋友讲,这里还是10多20几年前的老样子,尤其是非假日,街上只有少少的几个人,街边的门店里面更是空无一人,可以尽情的享受时光的宁静

松山车站 台北东面的新崛起

相比台北车站,交通同样便利,但是没有那么热闹喧嚣的松山车站可以说是我在台北的最爱。以至于住在台北的时候,住处从来没有离开松山车站方圆1公里。如果以松山车站为圆点,画一个直径1公里的圆,那么你会看到在这个圆里面存在着饶河夜市、五分埔成衣市场、捷运松山线、捷运板南线等等覆盖了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地点、设施。而且从松山车站这里,不管你是搭捷运、公车乃至计程车,都可以很方便的到达101、国父纪念馆、台北车站这样热闹繁华之所在,最重要的是,松山站做为台铁系统的一等站,基本上所有途经的列车都会在这里停靠,也就是说,甭管你想去哪里,只要有台铁能够到达,你在松山车站肯定能找到一班车送你去,更何况现在的松山车站已经从过去的一层楼建设成为了一栋及shoping mall和写字楼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还有啥理由不住在这边呢?

平溪线 一个台北或者台湾游的必去所在

一条因为煤矿开采与枯竭而从高潮迭起到乏人问津甚至濒临灭亡的铁路,因为旅游开发而再度红火,这就是平溪线,一个来台湾旅行时,规划行程绕不开的景点,或许有人会舍弃这里,也有不少人执着的把它列在了自己的行程计划中,哪怕自己的行程压了再缩,缩了还压,也要挤出时间来平溪线领略一下这里的风貌。

基隆 台北的邻居与海港

纵贯线顶到头就是基隆,因为再开就只能下海了,哈哈。这个距离台北不算太远的城市是个标准的海港,看船看海吃海鲜都可以在这里实现,而带着海洋味道的空气也会带来几丝慵懒的味道,反正我到了基隆,会放松再放松,呃……是腰带放松,因为美食太多,需要不断放送腰带才能继续吃吃吃啊……

宜兰 台北人的后花园

雪山隧道的开通让台北往来于宜兰的便利程度大大增加,所以更多的台北人选择在周末或者假期跑到宜兰去耍。和台湾其他地方大陆客云集不同,宜兰似乎和苗栗桃园等县市一样,被大陆旅行团所避开,留下的都是自由行客人。而宜兰的地理环境与城市间距,更是让这里成为了一个适合铁路休闲小旅行的地方,坐一班区间车,花上10分20分钟就可以从一个充满文艺小清新气息的宜兰跑到温泉遍地的礁溪,亦或杀到冷泉与海鲜统统亚克西的苏澳,而你需要付出的只不过是几十台币的车费,以及一颗慢旅行的心

莺歌 台湾的景德镇

景德镇最有名的要说是瓷器了,而位于新北市的莺歌,可说是台湾景德镇,这里有着长期的烧窑制瓷的传统,于是当地政府也就大力发展这里的相关产业与旅游业,所以在你下了火车的一刹那,你就可以看到各种与陶瓷有关的元素充斥你的视线之内,更不要说到了陶瓷老街和陶瓷博物馆,那一排排一架架的瓷器,琳琅满目,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看到心仪的物件,买买买就好了!

我在台湾拍火车 一个伪火车迷的相册

其实吧,这篇文章最开始就是想上传点儿照片,做为一个伪火车迷在台湾拍火车的相册,孰料动笔之后发现如果写成个坐火车游台湾的文章似乎更好一些,于是就越写越长,只能把拍过的一些照片放在最后,也算是个自己一个留念,可能短时间内不会再去台湾,希望下次再去的时候,依然可以坐着火车来来去去

停靠在终点菁桐的平溪线列车,DR1000型柴油客车

从瑞芳站渐渐驶出的DR3000型自强号柴油客车

礁溪车站,停靠月台的莒光号电力客车,由E200型车头牵引

应该是用于维修架线的架线维修车

松山车站,进站中的EMU800

莺歌车站,候车中的人们,正在等待北上的列车

罗东站,渐渐驶离的DR3000型自强号柴油客车

罗东站,错身而过的两列普悠玛自强号

罗东站,进站中的普悠玛自强号,行进方向北上

罗东车站,进站中的EMU500区间车,前进方向台北

罗东车站,进站中的复兴号,牵引机车是E400型电力车头,后挂40SP20000型客车

编号E405的电力机车车头

苏澳车站,停靠站台等待始发前往树林的EMU700区间车

莺歌车站,进站中的EMU800区间车,前进方向南下

松山火车站的售票大厅,比起熙熙攘攘的台北车站,这里简直是另外一个世界

菁桐车站

铁道故事馆里面的火车模型

牵引水泥罐车通过侯硐站的E系列电力机车

侯硐站售票窗口,猫是这里最显眼的元素

2013年的侯硐车站

铁路吊车,钩机采用了古河UNIC的A500型,也是台湾最常见的工程机械品牌之一

松山车站陈列的神轿

松山车站,玩具熊陈设,合影的好地方

正在进站莒光号,松山车站

最大牵引重量200吨的调度机车,七堵车站

比较少见的DHL100型柴液机车,主要用途也是调度,七堵车站

日式木造站房,菁桐车站

平溪线DR1000型支线客车内景

平溪车站,画画的人和平溪线列车

十分车站,可以看到吊桥

通过侯硐车站的火车编组,35吨敞车

松山车站的熊,带有台铁领带和帽子,不知道有编制没有……

松山车站第一月台,候车的人和后面正在通过的莒光号

正在通过松山车站的E1000 PP自强号

空旷的瑞芳车站站台,少见的景象

十分车站,一列平溪线列车正在停靠,旁边是一辆调度用机车

2015年年初亲历的台铁伤亡事故,此事导致北台湾绝大部分台铁车次延误

水泥罐车,35吨级别

雨中通过侯硐车站的普悠玛自强号

侯硐车站站台,偶尔会有猫经过

正在进站的平溪线列车,已经拥挤的很难上人了

停靠在瑞芳车站的普悠玛自强号,延误待机中

松山车站的台铁梦工厂,外观采用了复古的第一代自强号涂装,里面可以购买到各种台铁商品,当然还有便当

一列区间车进站,旅客们上下有序

头城车站,远处是一列驶来的莒光号,前进方向礁溪

宜兰车站 架线维修车

罗东车站,供旅客拍照的普悠玛号座椅

罗东车站

太鲁阁号的车头灯看起来有些evil

基隆车站

彩绘的EMU700,车身以台湾黑熊为主题

挂了一节汽车运输车厢的复兴号,型号为RCK100

沙发沙发沙发~~~

2016-04-24 15:32

沙发!

引用 小Tina游大世界 发表于 2016-04-24 15:32:36 的回复:

沙发沙发沙发~~~

回复小Tina游大世界:

2016-04-24 15:33

引用 小xi 发表于 2016-04-24 15:32:41 的回复:

回复小xi:

2016-04-24 15:33

回复小xi:我们竟然都是15:32

2016-04-24 15:34

引用 小Tina游大世界 发表于 2016-04-24 15:34:18 的回复:

我们竟然都是15:32

回复小Tina游大世界:你俩挤一挤,都是沙发,哈哈哈

2016-04-24 15:35

马扎马扎~~

2016-04-24 15:37

我们竟然都是15:32

回复小Tina游大世界:哈哈~我戳进来的时候还没有你

2016-04-24 15:38

引用 小xi 发表于 2016-04-24 15:38:07 的贴子:

哈哈~我戳进来的时候还没有你

我也是,错戳进来的时候没有你,应该都是同时进行的,最后比你快了那么一丢丢~~~

2016-04-24 15:39

引用 喝黄酒的胖子 发表于 2016-04-24 15:35:41 的回复:

你俩挤一挤,都是沙发,哈哈哈

回复喝黄酒的胖子:一人一半,哈哈,反正长腿xi苗条

2016-04-24 15:40

引用 喝黄酒的胖子 的图片:

我喜欢坐火车和盖戳!怎么想台湾都好适合我!!!

2016-04-24 15:45

此图已存!

2016-04-24 15:46

来抢地下室

2016-04-24 17:21

必须在蚂蜂窝置顶一年!~~~

2016-04-24 17:35

好详尽的功率

2016-04-24 18:19

顶贴并收藏

顶帖先。没有大牌了,只有小牌,等周一我再来举牌吧

2016-04-24 18:48

收藏啦,去台湾必须的攻略

2016-04-24 18:49

胖子出品,必属精品,fighting~~~

2016-04-25 10:51

周一系统新发的巨牌,还热和着呢,给男神奉上!

2016-04-25 10:58

哇哈哈哈~~~~我有大牌啦~~~~以后去台北就看胖胖的游记就好啦~~~~

2016-04-25 11:26

咿呀,好熟悉

胖胖,组团吧

2016-04-25 15:30

最强台湾交通贴,双手双脚一起鼓掌

2016-04-25 15:31

想举个大牌,无奈级别太低

2016-04-25 15:31

文艺青年

2016-04-25 18:11

2016-04-25 18:36

谢谢楼主分享

2016-04-25 18:4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5 18:58

今天有大牌啦,赶紧赶来举牌

2016-04-25 19:28

拍得棒

2016-04-25 19:30

哈哈,好萌

好眼熟啊

2016-04-25 19:31

谢谢嗷嗷嗷 5月底准备过去 帮大忙啦

2016-04-25 19:45

期待更新,推荐个视频
台湾呷透透-彰化美食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2474634/
有特色铁路便当

这个好玩

2016-04-25 22:59

引用 喝黄酒的胖子 的图片:

为毛我去的松山站木有🐻呢!!~~~

2016-04-25 23:00

比我的字还丑

2016-04-25 23:00

2016-04-25 23:5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26 11:25

引用 喝黄酒的胖子 的图片:

不好意思,我来晚了。太多新贴,被压到下面去了。
收藏了,慢慢学习!

2016-04-26 20:35

很有用再去台湾时候我要多多坐台铁啦

2016-04-27 08:08

不错哦,给朋友举牌支持

2016-04-27 10:54

亲,在你的指引下我们2016年2月去了台湾,感觉真心不错,整个旅程很舒服,没有去赶时间,慢慢的穿梭在台湾的每个角落,唯一的遗憾是时间有点少,有好多地方都没有去,等待下次再次踏上宝岛台湾吧!

2016-04-30 16:0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2 01:0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24日-05月01日
浏览量:352次,
获得顶:48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35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02 12:07

2016-05-03 22:48

请问平溪线猴洞站有没有行李寄存处?

2016-06-04 15:55

你好,我想问问垦丁拼车花莲走纵谷线是否危险呢?如果从垦丁坐火车怎样坐呢?谢谢!

2016-06-06 22:49

有桃园机场到台中的巴士或铁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