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三清山、婺源之行

tutu8024 (厦门) LV.9
2016-04-24 15:49 1355/8

作为一个对地理毫无概念的人,初中高中学地理死记硬背的痛苦依然铭记于心,无论看几次中国地图都搞不清楚三山五岳到底在哪个省,谁跟谁挨着。后来发现地理不是靠背靠想象,脚踩在那块土地才有真实感。
我之前去过武夷山,很是失望,山上遇到的其他游客谈到武夷山远远比不上三清山,这是我第一次对三清山有印象。今年考研结束,终于有一段空闲期,可以毫无负担的出门旅游,于是选定三清山作为第一站。事实证明,出门旅游也是需要机缘的,因为两天时间我看到的都是这个样子。好在旅游就是个心境,心情好,即便雾蒙蒙也是美景。

行程

day1 晚上动车赶到玉山南站,住玉山国贸大酒店,238元/晚
day2 早上班车到三清山南入口(外双溪索道),上午基本报废,下午开始爬山,住天门山宾馆,426元/晚
day3 上午游荡到东入口,下午索道下山,拼车到婺源,住县城7天酒店,185元/晚
day4 跟团一日游到篁岭,晚上动车回家

Tips

1. 三清山不算大,体力好的话完全可以一天搞定,没必要在山上住。我们虽然在山上住了一宿,但都是慢吞吞在耗时间,实际爬山时间不到一天。山上又贵又吃不好,性价比太低。三清山上酒店可选的太少,比较有名的天门山和日上山庄,说实话并没有好到哪里,天门山有电热毯,热水供应下午4点到晚上8点,用空调要加钱。天门山庄比日上便宜一点,但是地理位置没有那么好,要走一段回头路,在体力不支的时候这段路也是很考验的,并且晚饭只能点菜,人少的话不划算,不像日上那样有套餐,40块/人。
2. 无论是玉山县三清山上,还是婺源,如果不是不差钱的话,酒店就选一般的快捷酒店或者民宿好了,因为小地方,再高档的酒店也就是那个样子,完全体现不出贵的价值。并且一定要注意团购!团购!团购!价格差很多
3. 三清山入口有南入口(外双溪索道)和东入口(金沙索道)两个,东入口外边会比较热闹,吃的住的也多。
4. 班车等信息可以到官网查http://sqs.sqs.gov.cn/index.shtml。玉山到三清山最晚5点半,太晚的话就不要赶路了,一路都是盘山路,感觉还是有一点危险的。
5. 三清山东部有直接到婺源的班车,下午由两班,是下午两点半和下午六点半,再早不知道有没有,但是之后是没有了。班车票价是28块,拼车的话是50块/人。
6. 婺源景区很多很分散,因为只有一天时间,所以去了篁岭,报康辉旅行社的一日游,介绍中没提,但中间有两个小时的购物,有点坑。篁岭门票也很坑,单门票是120,门票加索道是145,基本上是强迫性坐索道,但是索道真心不值这个价,哎,想钱都想疯了。
索道上去是原来的小村庄,但是政府在山下新建了几排整齐的房子,把村民都迁到了山下,所以山上我们看到的都是商业店铺,已经没有真的村民了,窗外晒的五颜六色的粮食都是为了给游客拍照用的,完全不是真实的晒秋。这个让我很感慨,不知道这究竟是好是坏,旅游地是因为本地人特殊的风俗和景色而出名,我们去也是为了参与到与我们生活不一样的人的生活中,这样才有意思,但是本地人为了接待旅游,早就抛弃了之前的生活模式,只会在游客的要求下,穿上之前的衣服,表演一番,满足游客的需求。就像之前去霞浦看夕阳下渔民在水中穿梭撒渔网,后来发现那都是摄影爱好者花钱雇来的模特,明码标价的,顿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别扭。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4-25 16:12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4-25 20:58

引用 tutu8024 的文字:

武夷山是丹霞地貌,三清山是花岗岩地貌,两者不是同类的,各有各的美,毕竟武夷山有九曲溪,而三清山主游线上连瀑布都没有。
当然我更喜欢三清山的奇峰怪石。

2016-04-27 16:26

引用 tutu8024 的文字:

体力好的话完全可以一天搞定,没必要在山上住。

这个我同意,不过如果要爬玉京峰和去三清宫的话,必须一早从南部缆车上山,傍晚从南部徒步下——夏天天黑得晚。
住山上的唯一好处是可以看日落日出。

2016-04-27 16:28

图片太少了!

2016-04-27 16:32

想问一下   下雨天了爬上去好玩吗 雾大的话

2016-04-27 19: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7 16:32:48 的回复:

图片太少了!

回复海风小舟:因为都是大雾天,完全没东西可拍

2016-06-13 15:19

引用 hatiliuziman 发表于 2016-04-27 19:00:05 的回复:

想问一下   下雨天了爬上去好玩吗 雾大的话

回复hatiliuziman:呃,如果为了爬山的话,是没关系了。如果想看看奇峰怪石的话,雾太大真的啥都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