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的稻城亚丁之旅

hanchao (北京) LV.5
2016-04-24 16:34 2664/25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言

15年十月一日的时候去了四川稻城,选择十一也是因为实在排不开时间,学生狗没什么假期 所以在游客最多,机票住宿成本最高的时候怒闯稻城稻城真的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

总的来说,稻城比较类似于美国的国家公园,人为开发的成分比较少,上山的时候走的也是原始的山路,不是像黄山那种认为铺设的道路。

我们的行程大致如下:
9月30日晚上5点飞成都,8点到成都。住在遂宁宾馆。
10月1日一早从成都做大巴车去康定,晚上住在康定老巷商务宾馆。
10月2日包车从康定稻城,晚上住在稻城稻如家宾舍。
10月3日从稻城包车去亚丁,大概中午就能到亚丁,现在稻城亚丁龙同民居店放完行李,下午进入亚丁走了短线。
10月4日一整天走了亚丁的长线,当天夜里包车回到稻城,住在娜娜旅馆。
10月5日回到稻城完了一天。晚上住在娜娜旅馆。
10月6号从稻城成都,早上8点40的飞机,大概10点到成都,下午在成都逛了一下,住在遂宁宾馆。
10月7号12点的飞机飞北京

游览tips:
稻城的精髓在与亚丁里面的风景,2天足够游览了,短线基本上半天能走完,长线基本上1天能走完,但是因为亚丁成都比较远,所以一般会在路上花费比较长的时间。
十月份去是比较好的季节,景区里面的植物改变黄变红的都变了,很有层次感。

门票tips:
如果是非节假日去,不用担心直接去就行,肯定有票,当然提前预定也没问题。
如果是节假日去,很肯定爆多,从14还是15年开始景区实行限流了,即每天只能进去5000人左右,所以节假日去一定要提前在官方网站上购票。
门票可以用3天,足够游览了,一般亚丁2天就游览完了。

交通tips(下面的建议主要是以成都往返稻城为基础的):
如果是先到成都再去稻城的话,建议成都稻城之间来回都坐飞机,这样比较快而且轻松,有一些其他城市(不是成都)也可以直飞稻城的,小伙伴们也可以查查。
当然,如果想看一下路上的风景的话,其中一程(去稻城或者回成都)做车也是可以的,当然极其不建议来回都做车,这样太累了而且比较花费时间,当然自驾的话不算。坐大巴或者包车的话,一天想从成都稻城是比较困难的,路程还是很长,而且路不是很好,我们走了两天,当然和十一人多堵车也有一定的关系。想轻松一点的话可以分成两天走,中途在新都桥或者康定歇一晚。也可以选择包车,包车的话,可以打电话给酒店,让酒店推荐帮忙找司机,也可以自己在各种游记或者淘宝上找司机。当然需要考虑到一点,就是包车进去的话可能会涉及到开夜车的情况,这样就看不到路上的风景了。我们当时就是在包车从康定稻城的最后一段天已经黑了,但是这段貌似风景不错,可惜什么也没看见。总体来说,路上的风景和亚丁里面的风景没有任何可比性,坐汽车进去成本比较低,但是时间成本高,舒适度低。

住宿tips:
大家最关心的住宿肯定是在亚丁玩的时候住在哪里。

这首先需要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外面的车辆只能开到香格里拉镇,也就是日瓦乡,从日瓦乡去亚丁只能坐景区的大巴(当然要是有后台私家车也是可以开进去的,一路上也看到不少停在酒店的私车)。酒店有两种分布,一是在日瓦乡,二是分布在日瓦乡到亚丁的这段路上。

日瓦乡的酒店当然条件会好一点,但是有一个比较差的地方就是第二天进去的时候还需要排队坐大巴,在节假日的时候(比如十一),排队坐大巴会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大巴进去需要1个小时,晚上出来的时候还需要1个小时,出来坐大巴也是需要排队的,人也相当多,要排很久的队。当然,如果非节假日去,人很少基本不用排队。

也可以住在亚丁村里面,也就是住在稻城亚丁这段路上,因为这段路比较长(车程1小时),沿路零散的都有一些民宿,所以其实去真正的亚丁景区还是需要坐景区大巴的,步行到风景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住在这些民宿的好处就是第二天不用再在日瓦乡的检票口排队坐大巴车了。但是因为外面进来的车肯定都是满员的,所以到底具体怎么搭车我并不清楚,可以参考其他的游记,因为我们的住宿比较特殊,下面会说。亚丁村里面的民宿在去哪儿和携程上基本上没有,需要在马蜂窝上自己找民宿老板的联系方式打电话预定。因为我们是十一去的,房源特别紧俏,海拔这么高条件肯定是差的,而且很贵,一晚上双人间1080。十一去的话早晚特别冷,肯定是不能洗澡的了。

我们住在日瓦到亚丁这条路沿线的最里面,也就是最靠近亚丁景区的民宿,叫做龙同民居,但是依然离景区很远,大概4-5公里,还是需要依靠大巴车的。

其他tips:
十一去的话,早晚已经很冷了,在康定的时候我们已经开电热毯了,而且稻城亚丁海拔都很高,建议大家提前查好气温,做好保暖工作。

关于高反的问题,高反出现和不出现我个人感觉是比较随机的,出现也是正常的,吃点药可以挺过去,我们当时吃的都是散利痛,尽管散利痛好像不是治疗高反的,但是事实证明效果还是挺好的

下图是我们主要的路线图和一些重要的信息:

Day1
9月30号晚上到稻城已经8点多了,打车去宾馆,放完行李之后出去吃火锅,成都的空气中都弥漫着火锅的香气。
建议火锅吃辣的时候量力而行,作为一个吃辣小能手在当天晚上吃了太多的辣导致第二天去康定的汽车上肚子不太舒服,不开森
当天晚上吃的火锅就是下图的这家,用大众点评搜的,评价和体验都不错。

Day2
第二天一早去成都的汽车站坐大巴去康定。因为是十一,路上车很多,在路上堵了很久,到康定的时候已经八九点钟了。大巴车路上只在休息站停下,所以建议大家少喝水,中午吃饭是自己解决,大巴会开到一个集中吃饭的点,食物很差,建议如果要坐大巴的话自已带一点吃的。酒店定的是老巷商务酒店,在一个小巷子里面,条件一般吧,毕竟在康定不能要求太高。

Day3
第三天包车去稻城。包车司机是康定酒店的老板帮忙联系的。建议早上早点出发,我们是6点就走了,到稻城的时候也已经晚上9点钟了。我们四个人坐的7人座的车,相当宽敞。路上有些路段不好走,而且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建议自己带点吃的。可以和司机说一下到了风景比较好的地方叫一下,这样就安心的睡觉了。
其实路上风景一般,据说后半段风景比较好,然而当时天已经黑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稻城的人貌似是比较排斥藏族人的,所以如果开车的司机如果藏族司机的话,有可能会在离稻城一段距离的地方交接,换稻城的司机开进去。到时候如果包车可以留一下这个问题,尽量避免麻烦。
当天晚上住在稻如家宾馆,稻城的宾馆可能会出现电压不稳定的问题,我们就遇到了,房间的灯一直开不起来。

第二天从稻城亚丁大概还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可以自己联系司机,也可以让酒店的老板帮忙联系司机,可以包车也可以拼车,拼车按人算50一个人,包车的话可以自己和司机讲价。我们是包了个车。

Day4
第四天一早和联系好的司机在酒店汇合,然后出发去亚丁

注意:车只能开到香格里拉镇,也就是日瓦乡,从日瓦乡到亚丁只能够坐景区的专用大巴,大概还需要1个小时左右。这在前面已经提到过了。

到了日瓦之后,预定了门票的去换好票,排队坐大巴进景区,十一人还是很多的,我们排了1个多小时,可以一个人去取门票,其他人先排队,节约时间。

当时因为我们住在亚丁里面,拿着大大的行李箱排队坐大巴,还是很引人注目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住在日瓦乡。进去之后,我们放完行李就去亚丁景区了,大概下午2点进去的,走了短线,看了仙乃日,洛绒牛场,珍珠海,其实进去之后还是挺好找路的,毕竟游客那么多。亚丁景区门口有卖盒饭的,但是很难吃。

Day5
第五天一早从龙同民居出发去走长线。到了之后先坐电动车上山,我个人推荐买电动车的往返票,因为如果靠走的话,估计电动车的这段路需要走很长的时间,这样1天就走不完长线了,而且好的风景都在山上,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上面。电动车的门票可以到了之后排队直接买。坐电动车上去之后,就是一大片的草甸,空间和视野都很开阔,十月的时候一眼望去已经是层林尽染了。语言太难描述了就看下面的图片吧。

走过这一段之后就开始向上爬山。山路都没有台阶,一开始开始挺好走的,后面会越来越难走。可以选择骑马,但是骑马会有很重的气味,而且海拔这么高洗澡也不是很方便,而且骑马也不见得安全,不能走走停停,随时拍照,所以我们选择了走路。

说到拍照,一路的风景肯定是好的没话说的,但是相机是很沉的,如果想带着相机走完全程的话,我觉得相机的负担还是有点重的,我们全程都用iphone6P拍照感觉效果也还行,这就是一个取舍的问题了。

在上山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高反的情况,我们四个人都出现了,一开始还是挺难受的,我带着鸭舌帽再带上卫衣的帽子,把整个人都裹起来,整个人出了汗都闷在里面。我们四个都吃了散利痛,散利痛感觉真是神器啊,效果还是挺好的,挺过了一开始难受的一段,高反就没那么严重了,后来朝着牛奶海走的时候反而越走越精神。

路上看到很多人没走到顶中途下山的,我个人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走到山顶看牛奶海和五色海,克服艰险爬到山顶看到美景的感受是极好的!

山路上都是没有卖吃的东西的,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准备好充足的食物,还有水,我们走下来的时候遇到好几个队的朋友都没有水了很渴,就送了他们几瓶。

等到我们走完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大概6点多,赶紧做电瓶车下山,然后去龙同民居拿行李,搭大巴车出去。节假日的时候进入和出去坐大巴车都有很多的人排队。如果住在亚丁里面,可以在民宿拿完行李之后在路边等开进去的大巴,因为傍晚的时候大巴都是往外面送人,朝亚丁方向开进去的大巴都是没有人的,所以可以坐上去,这样就不用再去排队了。这里不得不提一句亚丁村的管理,真的算国内景区里非常好的了,司机师傅也很有服务意识,很为乘客着想,非常nice。

这样出去之后就8点了,我们在下山的过程中已经和之前包车的司机师傅约好了在亚丁检票口见面的时间,这样当天晚上就包车回到了稻城,还是住在娜娜旅馆。

Day6
我们包车在稻城转了一圈,你可以和司机说要去哪几个地方,然后司机会设计一个合适的路线。因为稻城的景点走起来都蛮快的,所以可以去挺多地方的。我们走了红草地,青杨林,奔波寺,著杰寺,白塔,还有一条小河边,河的名字不知道是啥但是风景非常好,太阳晒下来坐在河边,溪水很干净,感觉要不是时间有限我能躺一天! 一天玩好之后就会去住在娜娜旅馆。

Day7
第七天一早就飞成都了,飞机的航班好像都挺早的,我们坐的是8.40这班,可以和之前包车的司机约好提前来宾馆接一下,去机场还挺远的。稻城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外形也挺好看的。1个小时到达成都,我们先去遂宁宾馆放好行李,然后去四川大学,熊猫基地转了一圈。晚上在宽窄巷子逛了下,和南锣鼓巷差不多。宽窄巷子里面还是有很多好吃的,所以可以不吃晚饭去吃小吃。

Day 8
最后一天没啥安排,坐飞机回北京
愉快的旅程。

引用 hanchao 的图片:

珍珠海,要早上9点半前到,风未起时拍倒影。右边较佳。

2016-04-24 18:57

挤得很哪!比海洋公园还挤。

2016-04-24 18:59

看过你的游记,想念着三大神山。

2016-04-24 19:01

2016-04-24 19:14

2016-04-24 19:30

欢迎回访~

2016-04-24 20:22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24 21:24

太美了

2016-04-24 21:50

2016-04-24 21:52

5顶必赞

2016-04-24 21:57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04-24 18:59:53 的回复:

挤得很哪!比海洋公园还挤。

回复张阿水:是啊   稻城亚丁就是节假日人多

2016-04-24 22:27

引用 wake me. 发表于 2016-04-24 21:24:33 的回复: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回复wake me.:谢谢!

2016-04-24 22:28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5 09:37

2016-04-25 10:01

不错的行程。

2016-04-25 10:5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5 13: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25 17:55

我接下来的行程计划去亚丁稻城!            看了楼主的游记更想去了

2016-04-25 18:19

引用 L 叶少爷ザ 发表于 2016-04-25 18:19:50 的回复:

回复L 叶少爷ザ:祝你玩的开心啊!

2016-04-25 19:50

引用 simonisshiyi 发表于 2016-04-25 17:55:34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simonisshiyi:谢谢! 以前玩的时候不怎么拍照写游记 以后想玩一个地方就记录下来

2016-04-25 19:52

引用 妖妖love 发表于 2016-04-25 13:25:3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妖妖love:谢谢!

2016-04-25 19:52

赞!楼主一路下来花费大概多少? 亚丁山路是不是必须要专业徒步鞋啊?看照片感觉好像很难走

2016-04-26 16:42

引用 tutu8024 发表于 2016-04-26 16:42:25 的回复:

回复tutu8024:大概1w吧  山路确实难走 有些地方比较泥泞 安全第一还是推荐登山鞋 不过我们都没穿专业的衣服和鞋感觉问题也不是很大

2016-04-26 17:23

坐电瓶车往返多少钱

2016-05-05 13:36

很赞,我也打算今年国庆节去一趟稻城,谢谢游记给了很多有用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