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间静止在这一瞬间◆ 四月青海敦煌行

圓仔小姐 (长沙) LV.3
2016-04-24 16:48 1444/12
  • 出发时间/2016-04-16

明珠一般的青海湖和荒凉的沙漠戈壁,一直都是我心之所往、梦之所萦的地方。
攒出六天假期,出发前两天,火速订下火车票和机票,联系好拼车团队,出发~
青海敦煌,我们来了~

关于行程

DAY1 /DAY2住西宁(4.16/4.17)
交通:火车Z264长沙--西宁4.16号19:18 -4.17号19:18
住宿:玉树藏家客栈(赞)
DAY3(4.18)住黑马河乡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旅游公路(3820m)→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黑马河乡
DAY4(4.19)住大柴旦
黑马河→橡皮山(3817m)→茶卡盐湖生产基地→德令哈→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DAY5(4.20)住沙洲夜市附近
大柴旦→柳格公路→敦煌雅丹→玉门关→当金山阿克塞→沙洲夜市→敦煌
DAY6(4.21)住鸣沙山景区附近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月牙泉小镇
住宿:大漠驿站(赞)
DAY7(4.22号)
敦煌瓜州嘉峪关(关城遗址)→临泽
动车:17:58-20:06 临泽南-西宁
交通:西宁火车站—西宁机场
飞机:奥凯航空BK3042西宁-长沙  22:25-00:50

关于花费

其他  ¥   114.70
合计  ¥   3600+

1/2 长沙-西宁

DAY1/DAY2
第一次坐24小时的硬卧,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熬。
和朋友一起聊聊天、看看书,听着列车员报站:武昌到了、郑州到了、西安到了、兰州到了。哈,西宁到了!
下了车直奔玉树藏家客栈,遇到很亲切的藏族阿姨和叔叔。因为是淡季,整个客栈就我们俩,我们走进女生八人间一看,嗯,房间很大很整洁,八张床位随意睡,五星赞~
饥肠辘辘的我们去了藏族阿姨推荐的尕穆萨,点了尕面皮(特好吃)、手抓羊肉、羊肠子、羊腱子、羊尾巴、羊肉串。我俩还想继续点的时候,烤羊肉的小哥连忙说,你们先吃,不够再点。
哈哈,好吧,我们最后确实吃得超级撑~

来到西宁,自然不能错过美食街-莫家街。
之前做功课知道西宁这边的德禄酸奶、永庆酸奶好喝,无奈都关门了。
走进一家寄明信片的小店,坐下来写明信片,点了杯青稞拿铁,老板又很人好的帮我们到对面马忠食府买了份酸奶。
小小的一饭碗,上层是酥油,味道很特别,奶味很纯正,还不错。

马忠家的酥油酸奶

3 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黑马河乡

DAY3
青海敦煌大环线由此开始!
早上8点多,吃了客栈阿姨给我们准备的馍馍和奶茶后(超好喝),师傅带我们和另外三个小伙伴汇合。
走走走,朝塔尔寺出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八宝如意塔。
八座塔从东到西依次是莲聚塔、菩提塔、四谛塔、神变塔、降凡塔、息诤塔、尊胜塔和涅盘塔。
在藏语中八座塔分别被称为:八邦、香趣、扎西果莽、穷处、拉潘、彦敦、南结和娘德。
八座塔都是根据佛经中对佛祖释迦牟尼的记载,为纪念佛祖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的。

在塔尔寺请个讲解员是很有必要的,
一路跟随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了很多藏传佛教的知识。

酥油花
塔尔寺三绝之一(另外两绝分别是壁画和堆绣)
塔尔寺的导游和我们讲解道,由于酥油花的融点很低,15度就会变形,25度左右就会融化,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艺僧们在捏制之前都要把手浸泡在刺骨的雪水中,为防手温回暖,必须不时浸冰水、抓冰块,让手指保持冰凉。因此,每位艺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病,甚至残废。

参观完塔尔寺后,师傅带我们来这家店吃中饭。小伙伴很喜欢这里的炮仗,而我更喜欢吃碗拌。
西北吃饭,分量都很足,而且肉都特别有肉味。好吃~

赶往黑马河乡,路遇壮阔雪山美景。
去了玉龙雪山之后,我开始特别喜欢雪山。
看到雪山,整个人特别容易平静下来,似乎这样,心跳就可以和雪山保持同一频率。

一路西行,在黑马河乡找住宿。
淡季的黑马河乡住宿,标间价格大致在100~120元。因为黑马河乡的早晚还是比较冷的,所以我们选了有暖气和电热毯的一家宾馆。
安顿好行李之后,出门吃饭。

来到青海湖边看日落。
之前听来过青海湖的小伙伴说,晚上搭帐篷住湖边看星星。
不过那是夏季,现在实在太冷了,还是住镇上比较好。
到了晚上,我开始有些高反,轻微头疼,早早洗漱睡了,也没有力气爬起来看星星,有些遗憾。
隔天早上听旅馆老板说,有个东北女孩昨晚高反严重,大量流鼻血。我们拼车的其中一个小伙伴昨晚也吐了。

4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DAY4
早上6点多出门,裹上最厚的“皮囊”,来青海湖边看日出。
车一直开到湖边,师傅说,如果是夏天,湖边都是帐篷,车根本进不去。
今早的云有些厚重,所以只能看到一些红色光晕,但依旧觉得很美。

来之前就被告知,目前茶卡盐湖旅游区封闭维修中,6月份才对游客开放。
我们进去的是茶卡盐湖的生产基地。每人交了10块钱的向导费,各自挑了双雨靴,向盐湖迈进。
我们互相搀扶着,艰难地踏过泥泞的土地,展示了革命般的友谊。
经验之谈是,千万不要踩水坑附近!
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开始没留心,大半条腿都陷了进去,只能在原地等待伙伴们救援,一起把雨靴拔出来

路过德令哈,想起海子这首诗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可鲁克湖
拍出来的感觉有些像泸沽湖,湖边芦苇挺壮观的。

站围栏旁边时,千万小心湖水打到岸上来,很容易湿身

比实物缩小了十分之一的外星人遗址,附近也没啥可看的。
拍张照片,走人~

夜宿大柴旦
晚餐吃特色炕锅,里面有羊排、土豆、青椒,另外点了烤蘑菇、烤豆腐皮、烤饼,味道都不错~
去银行ATM取了趟钱,目瞪口呆地看着出钞机吐出50元人民币。
夜晚高反继续..洗洗睡..

5大柴旦→敦煌雅丹→玉门关→当金山→阿克塞→沙洲夜市→敦煌

DAY5
各种公路大片,走起~

敦煌雅丹地址公园
门票50元,车票70元。坐上大巴车,导游略微讲解,到了停留点后,让游客下车拍照。
一切地貌现象,需要自行脑洞大开。
感觉雅丹是没来之前又想来看看,看了之后又觉得略坑的一个景点。

汉长城遗址
就一座长长的长城遗址,其他什么都没有

小方盘城遗址

敦煌影视城
看介绍,还是有蛮多在这里拍过的剧和电影呢。比如《新龙门客栈》、《封神演义》、《海市蜃楼》、《英雄》、《齐天大圣孙悟空》等。
不过进入到里面需要买门票,我们就只在外面看了看,没进去了。

晚餐吃了超级好吃的排骨焖饼,排骨的味道完美与面融为一体,排骨入口即化。
深深爱上,不能自拔~
隔天中午又去吃了一次,点了土鸡焖饼、凉菜豆芽面筋。还是排骨焖饼更好吃

敦煌夜市
果然是给游客逛的,不能拥有太多期待。
整条街,一半是各种烤肉店,另一半是卖各类纪念品的店。随意走走,就当散步吧。

6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月牙泉小镇

DAY6
今天是这次旅行中玩得最开心的一天。
上午参观莫高窟,下午去鸣沙山月牙泉,晚上宿月牙泉小镇观星房,简直不能更赞!
淡季游莫高窟真的超级值,全票100元。如果是优惠票价,就只要50元。那就更值了~
提前在网上预约好门票,然后凭身份证去数字中心取票。
先在数字中心看40分钟的电影,包括20分钟的大荧幕电影《千年莫高》,以及20分钟介绍莫高窟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
观影效果一级棒!
然后乘坐大巴,前往莫高窟。进去之前,会有讲解员发放讲解器。一个讲解员带领一队游客参观。
旺季的时候,一般参观8个窟。淡季的时候,一般参观10~12个窟。参观时间大致是一个半小时。
参观过程中,一律不许照相、摄影。可是还是看到有游客在拍照,真是对这种行为感觉及其无力
参观完窟之后,可以自行参观两个陈列馆。
我们一行5个人,从上午9点,在莫高窟景区兜兜转转逛了四个小时,才念念不舍地离开。
本来准备去敦煌夜市附近吃黄面的,结果被告知关门了。于是又去了昨晚吃的那家焖饼店吃焖饼。

莫高窟附近蛮多学生在写生的

其中一个陈列馆

吃饱喝足后,我们一行人来到鸣沙山月牙泉
每个人穿上了拉风的亮橘色鞋套,一进入景区内,发现有各种娱乐项目,就开始各种兴奋。商量着我们到底是去骑骆驼呢,还是滑沙呢~
不过最终哪个项目都没选择,我们嫌弃骆驼太温顺了,而滑沙呢,找了半天没找到
在陆行的鼓舞、激励、唆使下,我们开始爬鸣沙山,并立誓一定要爬到最高点~
历时近两小时,各种手脚并用,全身大汗淋漓臭烘烘。爬上一步,掉落下来半步
每次都是爬一小段,马上大口喘气,歇息一会,再继续往上爬。
就这样,我们互相加油鼓劲着,一边玩着“撞球游戏”,嬉笑着爬上了较高点。耶耶耶!

从鸣沙山下来,已是日落时分,余晖呈现出绚烂的颜色,我们皆沉醉于它的怀抱里。
再往前走几步,我们惊喜地发现山的另一边便是月亮。
真的,好美..

出了鸣沙山景区已经是21点,来到附近的月牙泉小镇吃饭
在“大漠猪蹄“吃了烤猪蹄,又另外点了肉夹馍和重庆小面。
强烈推荐烤猪蹄,烤得很香,调料也配得很好,100个赞~
吃完之后,直接去了对面的大漠驿站,愉快地选择住观星房
躺在床上,拉开头顶窗帘,可以看到星星。不过因为小镇上灯光的影响,星星并没有很壮观。

7敦煌→瓜州→嘉峪关(关城遗址)→临泽

DAY7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早晨的月牙泉小镇令人神清气爽。
早餐在月牙泉小镇上唯一的早餐店食用了豆腐脑、锅盔和酸汤面,然后前往嘉峪关
一路上睡睡睡,睡饱之后,和小伙伴一起玩游戏(接歌词游戏、撞球游戏、史泰龙游戏)。
哈哈哈,伴随着各种大笑,中午抵达嘉峪关附近。
在一家清真餐厅吃了牛肉面和河沿面后,进入嘉峪关景区。

领略“天下第一雄关”的雄伟

意外抬头,发现天上的七彩光晕,立马咔擦咔擦记录下来这神奇的一幕

青海敦煌六日的旅行就到此为止了,我们用沉甸甸的不舍画上了句号。
回想这几天,我们欣赏了青海湖的美好,领略了雪山的壮丽。互相搀扶着,走过了茶卡盐湖。挑战了自己,翻越了鸣沙山。惊叹于莫高窟的鬼斧神工,又见识了嘉峪关的雄伟。
实在有太多太多的美好回忆存在于心,值得一辈子珍藏。
当然也还会有遗憾。没有看到青海湖边的日出,没有夜观星河,没有见到七彩丹霞。
但更多的是满满的收获,收获了美景,收获了小伙伴,也收获了更为丰富的自己。
青海敦煌,后会有期.

欢迎回访~

2016-04-24 20:21

下個月也將啟程出發,想請問什麼是"青稞拿鐵",是酒+咖啡嗎?蠻好奇的.

2016-04-24 20:47

写的不错,相互支持!

2016-04-24 21:24

引用 圓仔小姐 的图片:

首顶必赞

2016-04-24 21:57

引用 圓仔小姐 的图片:

哇!好酷。

2016-04-25 10:5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24 21:57:44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多谢

2016-04-25 11:1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5 11:25

引用 小姐愛旅行 发表于 2016-04-24 20:47:10 的回复:

回复小姐愛旅行:我也不知道具体做法是怎样的,但是青稞应该是没有发酵做成酒。大概是谷类+咖啡吧

2016-04-25 11:26

引用 cumt_der 发表于 2016-04-25 11:25:34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cumt_der:嘿嘿嘿,文笔还要多练练。谢谢夸奖

2016-04-25 11:2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5 17:03

引用 cris_gz 发表于 2016-04-25 17:03:56 的回复:

回复cris_gz:你去了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