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墨尔本的遇见

• 出发时间/2016-04-17
  • 人均费用/2000RMB

开始之前

一直以来,走过的地方很多,但留下的文字很少,每次旅行之前都会看很多别人的游记做好攻略,每次旅行之后都希望自己也能写些什么,为自己留个纪念也给别人一些帮助,但都被自己一直拖延着……越来越不希望自己走过的路仅仅只是留在了照片里而已,所以这一次,我也开始写自己的游记~~
阿德莱德念书,刚好遇上期中假期,就想着出去走走。墨尔本算是离阿德最近的大城市了,再加上之前跟朋友商量过要去那儿,虽然现在找不到那个朋友了,还是希望能去看看。机票和住宿是提前一个星期定好的,所以不会太贵,行程是去墨尔本的头天晚上查看了一下自己想去的地方并列了项清单,在墨尔本的时候,就每天晚上计划第二天的详细行程

关于行程

旅行时间:2016.4.17-2016.4.21 (五天四夜)
Day 1 : 阿德莱德 -- 阿瓦隆 (Avalon)-- 墨尔本 (维妈市场 Queen Victoria Market -- 联邦广场 Federation Square -- 弗林德斯街车站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 圣保罗大教堂 St Paul's Cathedral -- 唐人街 Chinatown)
Day 2 : CBD 徒步行
Day 3 : 森林小火车(Puffing Billy)-- 丹顿农山脉国家公园(Dandenong Ranges)
Day 4 : 布莱顿海滩(Brighton Beach) -- 圣基尔达海滩(St Kilda Beach) -- 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Day 5 : 墨尔本 -- 阿德莱德

住宿:墨尔本探索旅馆(Discovery Melbourne), 167 Franklin Street

详细行程:
Day 1 : 阿德莱德 -- 阿瓦隆 (Avalon)-- 墨尔本(维妈市场 Queen Victoria Market -- 联邦广场 Federation Square -- 弗林德斯街车站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 圣保罗大教堂 St Paul's Cathedral -- 唐人街 Chinatown)

去程买的是捷星航空公司的机票,从阿德到阿瓦隆,上午十点二十的飞机,十二点左右到阿瓦隆。到的时候墨尔本是阴天,有些冷,不过幸运的是,接下来的几天,墨尔本都是好天气,一直到自己离开的那天。
每一次坐飞机,自己都会发生一大堆故事,这次当然也不例外。之前定机票的时候因为有捷星50刀的优惠券,于是就在捷星定了,自己只付了19刀。之前去悉尼的时候就只背了个背包,这次想着有七公斤的行李可以带,再加上是冬天了,就要好好收拾一下行李吧,于是早上起来把能收拾的东西都收上了,衣服、拖鞋、吹风机、书、笔记本,还有冰箱里的吃的……这样细致地收拾行李的后果是,我又得火急火燎地赶飞机,以及我的行李超重了。比一开始预算的时间晚了些出门,到机场的时候离飞机起飞只有四十分钟左右了,自己心里很着急,一路小跑去办登机手续,也许是看出我的不从容了,空姐居然要称我的行李,然后就悲催的超额很多,要求我清理行李,或者交钱。我想着行李肯定是不好清了,也没有时间清,就赶紧去交钱了,心里想着,果然不是自己的总是会以某种形式失去的,也许我当初就该好好地买机票……因为自己不知道在哪里看到,飞机起飞前半个小时停止登机,所以当空姐告诉我还有不到十分钟的时候,自己几乎是跑着过了安检的,然后冲向了登机口,在我差一点就冲进去登机的时候,我被拦下了,工作人员告诉我说,还有两秒钟,就两秒钟,我心想,只有两秒钟了!赶紧跑啊!然后我又被拦下了,才知道,还有两分钟才开始登机……我心想着,是谁说提前半小时停止登机的……害我赶那么急……不过终于是安全抵达,顺利坐上飞往墨尔本的飞机了。

Tips:
墨尔本有两个机场,一个是阿瓦隆机场(Avalon),在墨尔本市区西南,一个是泰勒马林机场(Tullamarine Airport),在墨尔本市区西北,也是人们通常说的墨尔本机场(Melbourne Airport)。阿瓦隆机场相当于捷星的专用机场吧,很小,基本上全是捷星的飞机。从阿瓦隆到市中心最便宜的方式就是坐接驳车(Shuttle bus),从阿瓦隆机场到市中心的南十字星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基本上所有去机场的车都在这儿。一个人22刀,其实还是很贵的……
我有朋友是从泰勒马林机场到达的,她们从那边坐机场快线也要17刀,不过从那个机场来回有一个比较便宜的方式,就是坐901路公交车到Broadmeadows Station, 然后从这火车站坐火车去到市中心的弗林德斯街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或者中央车站(Melbourne Central Station)。应该可以在机场买到墨尔本的公交卡Myki,这个是很有用的,卡本身6刀,然后有两小时的通用(two-hour pass),全票3.8刀,优惠票1.9刀,也有一天的通票(one-day pass),全票7.8刀,优惠票3.8刀,真的差好多啊。在澳洲是很奇怪的,一个州的学生在另一个州并不能享受学生的优惠,所以即使我在阿德念书,也不能买墨尔本的优惠票,必须买全票, 不过比起机场快线,这个要便宜很多。搭901转火车从机场往返墨尔本单程也就一个小时左右,所以两小时的通票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当天也要游玩其他地方的话,一天的通票也是很好的。从市中心去机场也能这么走,Braodmeadows 的公交车站不管是去机场还是从机场来都是一个,同一个方向,所以搭车的时候要看好去哪个方向的。
另外到墨尔本之后可以在手机里下载一个ptv的app,就是墨尔本的公共交通系统的应用,Public Transport Victoria,很好用,可以查找公交,电车和火车的时刻和路线。
官网如下:http://ptv.vic.gov.au/
901的时刻表:http://ptv.vic.gov.au/timetables/linemain/7531#

我住的地方就在市中心,离周围的景点都很近,所以在市区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步行。第一天中午达到以后,就直接从南十字星站走到住的地方, 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然后办理入住手续,休息了一下,就开始这还剩半天的行程。在机场的时候向工作人员拿了地图,然后看着地图上离住的地方比较近的就是维妈市场(Queen Victoria Market)了,就走过去看了看,这个市场很大,除了卖菜卖水果的,还有卖花卖酒的小摊,以及卖衣服、包包、纪念品等等的集市,一般都是当地人开车过来购物,很少游客,所以还是可以去看看,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在集市上看到一个卖无花果的阿姨,不太会讲英语,连普通话都讲不太好,应该是跟女儿一起过来的吧。跟她聊了一下,她说她是安徽人,然后还说留在这儿挺好的之类,觉得她们生活也不容易。
逛完集市,我就走去了中央车站对面搭电车去联邦广场,然后准备从那边逛回到住的地方的。墨尔本可以说是电车的王国了吧,城市半空都是电车网络,很密集。在CBD有一圈免费电车区域,在这个区域里面坐电车都是不用买票的,也有35路电车,专门绕着这个免费区域走,然后35路电车就基本上覆盖了市区的景点了,电车上还有讲解。35路电车应该是墨尔本最老的电车了,只有一节车厢,那种古旧的感觉,从电车开关门和行驶的声音中就可以听出来,嘎吱嘎吱的。
原本是想着,在联邦广场逛一下,然后看一下弗林德斯街车站,就往回逛的,但是正好是星期天,圣保罗大教堂有颂歌,于是就进去听了快一个小时的颂歌,撇去宗教信仰本身不谈,颂歌的合唱还是很好听的。联邦广场这一块儿算是古老与现代的结合吧。联邦广场边上是比较现代化的建筑,而对面则是教堂和车站,古老的城堡。车水马龙的行进既将它们分隔,又将它们联系。从教堂出来就已经天黑了,于是就走去了唐人街。墨尔本的唐人街就真的是一条街,长长的长长的,街上主要是各种吃饭的地方,比起阿德的唐人街,这里会大很多,比起悉尼的唐人街, 这里会紧凑很多。除了这条主街道以外,周围也会有一些跟中国有关的店子。走完唐人街,这一天的行程就算是结束了,夜里八点多左右,回到青旅,休息会儿后就开始计划第二天的行程。

在阿德、悉尼墨尔本这三个地方种,自己应该是最喜欢墨尔本的吧。阿德太小,悉尼人太多,而墨尔本刚刚好,一切都很紧凑,一切也都很自然。朋友微信问我,去了哪些景点,我说,墨尔本哪里都是景啊!真的就是这样的。从机场到市区的这段路上,大部分都是发黄的草地,我还想着,这样子比阿德更像荒漠地区呢,可是后来慢慢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墨尔本的自然与人为的城市融合得很好,走着走着你就能发现绿地,发现城堡,发现这个城市里的古老故事。

这里的秋比阿德的秋更浓,虽然早已预见,却还是冻得瑟瑟发抖。还未仔细看完一个城市,就期待着下一个城市的风景,越是走向外面的世界,越是看到自己所处的世界的渺小。阿德,真的很小。我想,我喜欢这座城市,有落了满地的梧桐叶,踩上去窸窣作响;有古老的电车,嘎吱嘎吱的声音在提醒着人们发生在它身上的故事;有宏伟的教堂,让我能在里面听一晚上颂歌…朋友玩笑说,你要用双脚丈量墨尔本的土地吗。我只能极尽所能,用双腿的疼痛感知这个城市的生命。

未完待续……

从阿瓦隆去墨尔本市区的路上,车窗外是接天的乌云,乌云底下是孤独的房子,站立在发黄的草地上。

墨尔本市区的途中

墨尔本随处可见的7-11,就像在台湾一样,这也是它让我觉得很亲切的原因之一,不过很可惜,这里的7-11没有关东煮……

维妈市场的多肉

满城的电车轨道

圣保罗大教堂的外观

回青旅路上的街灯

弗林德斯街车站,这是后来拍的,这只是车站的主楼,还有长长的一排,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

没有电车经过时的车站

Day 2  墨尔本CBD 徒步行

4.18 到墨尔本的第二天,天公作美,太阳很温柔但很暖和,收起了头天的冰冷,给了自己一整天的好天气。几乎过了一年的夏天才等来南半球的秋天,于是一刻也不想停留,抓紧时间去遇见。

因为住在市中心,所以去周边的景点都很方便,再加上头天下午基本上打探清楚了周围的情况,所以在墨尔本的第二天,觉得依旧步行去发现这个城市的美好。

早上起床,在青旅吃了早饭,收拾好东西,就准备出发了。其实自己并不太有方向感,虽然拿着地图,但还是会时不时掏出手机,站在原地转一圈才能分清方向。有时候实在偷懒,就不去管自己在哪儿了,凭着感觉,也许不经意间就能发现一座城堡,一片绿地,看着春花秋叶,就觉得仿佛这个城市可以集齐了四季。

先去了维多利亚图书馆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之前就听墨尔本的朋友抱怨,维多利亚图书馆每天都有很多游人。因为自己是一大清早过去的,所以还好,但是后面断断续续的会有游客或者中学生过来参观。站在图书馆阅览室 La Trobe 的中心,我想,这才是图书馆的样子。当然,维多利亚图书馆跟很多古老的图书馆一样,既保留了过去的痕迹,也发展着现代的故事。人们都在安静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或是捧一本纸页发黄的书,或是对着电脑阅读。当然,不能错过的是图书馆门前那片绿色的草坪,有海鸥在那里觅食,有人躺在上面晒太阳,看着书,好不惬意。

Tips:
维多利亚图书馆
地址:328 Swanston St,就在墨尔本中心火车站(Melbourne Central Station)对面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10:00-21:00,周五至周日 10:00-18:00。
门票:免费
电话:+61-3-86647000
网址:http://www.slv.vic.gov.au

从图书馆出来之后,就走去墨尔本旧监狱(Old Melbourne Gaol),路上又遇到成片的城堡,那是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而墨尔本旧监狱就藏在城堡的背后。它只有小小的一块儿,从皇家理工大两个城堡之间的门进去,绕过一片草地,爬过稍陡的楼梯才能真的看见。监狱的房子只有一排,需要付费才能进去参观,而以前犯人们活动的庭院现在则变成了人们休息的好场所,绿色的草地上放着躺椅,撑着遮阳伞,有咖啡,有音乐。这个藏身于“雄伟”的建筑群中的小小天地仿佛成了人们逃离现实世界的乐土,曾经多少罪恶的灵魂,在时间的洗涤下得到救赎,而如今的人们早已不去计较它的过去,反而更珍惜它的现在了。穿过监狱的庭院才发现,自己是从侧门进去的,而离正门不远就是皇家展览馆(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 和卡尔顿园林(Carlton Gardens)。

卡尔顿园林面对着维多利亚街,把皇家展览馆同城市喧闹的车水马龙隔绝开来。大片大片的绿地,还沾着清晨的露珠。高大繁茂的梧桐树,撑起一条长长的‘隧道’,通往展览馆的门口。虽已入秋,梧桐叶落,但仍旧有大片大片的叶子挂在树梢,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下来,像极了电影里的场景。我踩着地上的落叶,听着窸窸窣窣叶碎的声音,看见尽头处有人在拍婚纱照。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看到的第几对了,在墨尔本,似乎走到哪里都有人在拍婚纱照。也确实不辜负这样的美景了。
展览馆背后就是墨尔本博物馆,正逢那个学校的学生过来参观,挤挤嚷嚷全是人~~我并没有进去,而是从后面绕去了圣帕特里克大教堂。

其实说是后面,其实应该是博物馆的前门吧,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几乎去每一个地方,首先找到的似乎都是后门……圣特帕里克大教堂也不例外。其实一开始是没有发现的,只是觉得,这个灰灰的城堡很好看,应该是坐教堂,于是就进了小花园。才发现,秋天的颜色,从那个角度看,真的是色彩斑斓,而且,居然发现了栀子花!想着在国内的时候,栀子花也得等到入夏了才能开吧。跟圣保罗大教堂比起来,这里大更多,除了教堂本身之外,还有好大的院子,繁花盛开的花园。去的时候,刚好碰到牧师在传教,就没好进教堂里面。
也许自己还没有那么高的思想觉悟吧,比起宗教本身,我更喜欢教堂的建筑,伫立在教堂顶部的十字架,向世人昭示着耶稣的大爱。
圣彼得教堂就在圣帕特里克教堂对面,走在墨尔本街头,你很容易就能发现一座教堂,所以这次我就没有进去了)

从教堂出来,经过了议会大厦,就去库克船长的小屋了。库克船长的小屋也在一片绿地里面,小小的房子,门口站了两个工作人员,打扮成那个时代的样子。在附近的绿地上吃了之前准备的午餐之后,就又向市中心绕回去了……好吧,真的就是不停地走走走走走走~~

又回到了昨天到过的联邦广场,白天的广场比夜晚更加热闹,来来往往的人群,或是坐在广场阶梯上休息的人们,即使头顶着太阳,也很享受很开心。穿过了雅拉河,绕过了高楼林立的南岸,在雅拉河边散步的时候,等待着夕阳西下。有划皮艇的人在河里练习,两只黑天鹅带着一群不知名的水鸟游到了河的对岸,白色的海鸥在河边的沙滩上懒洋洋地躺着,偶尔有跑步或骑车的人经过,街灯渐渐亮起。我就像隔离在这个世界之外一样,看着这个城市渐渐隐藏进黑夜里。

图书馆的地图

La Trobe 阅览室

卡尔顿花园绿色的草地

皇家展览馆前,梧桐树撑起的‘隧道’

皇家展览馆前的天堂鸟

皇家展览馆

墨尔本的街角

圣特帕里克大教堂的秋色

雅拉河南岸的墨尔本艺术中心

雅拉河上的人行步道

雅拉河边的沙滩上等待夕阳的海鸥。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24 22:46

不错,继续。

2016-04-25 10:5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5 20:59

引用 bobohb 发表于 2016-04-25 20:59:02 的回复:

回复bobohb:很同意啊,也很欢迎^_^

2016-04-26 18:22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04-25 10:50:57 的回复:

不错,继续。

回复贼鸥007:谢谢,第一次尝试写游记,能有人留言肯定鼓励,好开心啊~~

2016-04-26 18:24

引用 寻找那个冬天 发表于 2016-04-24 22:46:06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寻找那个冬天:嘿嘿,其实并没有很懂,只是个兴趣爱好,然后拍好多才慢慢有了感觉,一般都是那种成百上千张照片里面才能挑出那么几十张甚至十几张满意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