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和我有个约会-----柬埔寨我来了

大头虾 LV.13
2016-04-24 16:57 784/8
  • 出发时间/2016-01-30

第一次写游记,还是有些小雀跃。
春节计划柬埔寨越南走一回。吴哥的微笑,一直都很向往,仿佛做了一场梦,来到吴哥,看看一砖一瓦一墙,看看吴哥的微笑。现在回忆起来还觉得像是梦一场。花费大量时间修图,编写,只为记录下我所见到的吴哥。

前要

签证
可以选择落地签:入境时交30美金即可很快获得(需2张白底板的两寸照片)或者电子签费用40美金(具体参考http://bbs.16fa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1308),也可以某宝上办理,花费大概两个星期差不多,这样比较直接比较省事省时间,同时避免各种意外。
汇率
1美金≈4000柬埔寨瑞尔。
柬埔寨,大额支付基本都用美元,只有小于1美元的面额,才会使用到瑞尔。
所有的ATM机取款都是根据当日国际汇率兑换后吐美元,大额小额的都有,基本上都是大额居多,如果觉得麻烦,在国内各大银行换好带出门比较省心
其他
1、语言:柬埔寨金边暹粒旅游区域英语普及率都很高,很多酒店老板和TUTU车司机的英文水平很棒。像我英语不是很好,几个简单的单词加上手势,人家肯定会懂的,毕竟每天都接待各国友人,如果还是担心,在手机上翻译官,可以离线查单词的。最后在担心的话可以蹭个懂英文的朋友一起,中国人很强大,到哪里都能幸运遇见,出门靠朋友还是有用。
2、防晒很重要,这边的紫外线非常强,同行的小伙伴几乎防晒不离身,虽然还是会黑总比没做的强。防蚊虫也很重要,这边的蚊虫很大只。带口罩,灰尘非常大,小白鞋可以变成小黑鞋。
3、装逼装备,太阳眼镜,帽子,围巾,各种冲击力强视觉颜色的裙子,在吴哥照相都很不错的效果,随便拍拍都可以是大片啊。
4、旅游景点区的消费,与中国消费差不多,(LZ是屌丝女),价格消费应时应情的变化,大家需要做好随时价格变化的心里准备,LZ当时看了太多的游记,以致于根深蒂固觉得价格应该是白菜价,到了当地还为此感觉价格差,愤愤不平。

关于景点,没有太多的文化支撑,出发之前看了很多关于吴哥的书籍蒋勋<吴哥之美>, , <五月盛放><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对吴哥有了大致了解.这样观看起来也不会太费力的事

正文

暹粒 机场

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暹粒了。一路风尘仆仆,飞机场还是金边皇宫类似的造型,门口堆积很多tutu车司机,我们一直迟迟未能找到我们的司机KIMLIANG,原来害羞的司机躲在其他的角落。我们一行五人包车三天(两天KIMLIANG+一天汽车,外加机场接机和送我们去汽车站共95美金,后来凭良心每人给一美金)
终于到达青旅,登巴客栈院子像久久没住人的样子,我们一阵对视。我曾一度怀疑是否有人住,远处传来一阵音乐,一问旁边在办白事表示很郁闷无语啦,洗漱就休息了。醒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了。我们觉定去老市场逛逛,随便淘衣服裤子。喝果汁,均价1美元,在老市场的第一档,料十足,味道好,分别尝试了其他的家,十分推荐这家啊,后来临走还特意找回阿姨家的果汁。买可两条裤子3.5美金,差不多23左右,反正一路上我都穿着,容易干,容易洗,还有特色。晚上吴哥自助餐,可以边看表演,和吃自助餐,吸引不游人。

千里迢迢到此,美美的心情 , 5000瑞尔的粉,还以为被宰,好吧这边物价就是和中国一样啊

吴哥自助餐,可观看传统舞蹈。各国人汇聚于此

五个小伙伴终于人齐了,出发吴哥。吴哥景区通票:一日游门票20美元,三日游门票40美元,七日游门票60美元。KIMLIANG司机会带去售票处简单拍照头像,办理出入卡,我们选择三天行程40美金.

吴哥景区售票处

路线1

第一天是外圈豆蔻寺-变身塔(比粒寺)-塔逊-龙蟠水池-圣剑寺-巴肯山日落。

豆蔻寺,走过一段树林红泥路,他就像五位少女安静树立着,享受这烈日,我悄悄靠近,感受着它的害羞的.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建于921年曷利沙跋摩一世的贵族所建,位于小吴哥(Angkor Wat)和斑蒂喀黛(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h Srang)之间的路旁.豆蔻寺是五座小塔面向东方塔未封顶,开一个四方形,浅红色砖块建筑,树立在烈日底下,建议尽量不要烈日过去。

好甜蜜情侣党

比粒寺(Pre Rup)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 )建于10世纪下半叶,是用来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举行已逝国王火葬仪式的寺庙,根据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解脱教义,死后火化变身为神,此是“变身”之说的由来,又称变身塔,是典型的“塔山”风格,基座上建造砖塔。其基座为砖红壤,上一楼贴的是石阶,上层为砖塔。石阶上面有很多洞洞,并不是风干所致,而是砖红壤干后自然形成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我们去的正是中午时间,太阳当空照,未能好好欣赏日落也是怀有点遗憾。比粒寺的五塔须弥山宝塔陡峭,有点相似于吴哥寺的中央塔,但却没有“爱情楼梯”,其他的四座塔楼矮小一点,拱卫着中央宝塔。我们登顶时个个都战战禁禁小小心心地扶壁上下,有的小伙伴勉强爬到一半,还是放弃继续登顶的决心,可想而知对于恐高的是多么大的挑战呀。

登高比粒寺,楼梯陡峭其中有两个小伙伴在半中间停住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建于12世纪末,是阇郰跋摩七世建造的佛教寺院,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依旧是方方正正、以东西为轴的十字布局,我们从西塔门而入,行至东塔门再原路返回。曾经周围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东塔门是整座寺庙的点睛之处,仿佛钻进了树洞,这是塔逊寺的标志性景观。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与门后的四面佛塔相互陪伴千年之久。

塔逊寺的标志性景观

龙蟠水池原为皇家医院,建于12世纪,是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小岛,曾经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象为水,东人为土(曾经是牛,后来才建成人像),南狮为火,西马为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当地人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现在龙蟠水池周围的水质变差了,当地人很好的保护已经用围栏围住,我们也只能远远的观望着。

突然天蓝了

圣剑寺是1191由阔耶跋摩七世所建,传说一是纪念与暹罗战胜而建,二是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寺庙由数千个村落供养,内附大学和寺院等,外面也有蓄水池最为水源,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塔普伦寺献给母亲,而圣剑寺献给父亲,二者无形中有很多相似点,都是不少古老粗大的木棉树跟绞杀榕骑在围墙上,树根从墙上从如油脂一般流下来,日积月累,可以将巨石推开甚至是折断。在游览时间的安排上尽量以避开旅游团为主,可以安排一大早的七点或者下午四点以后;但寺里有众多的塔门和廊道,很遮阴,所以有些游客也把它安排在中午太阳比较晒的时间段游览。

藏书阁

安妮宝贝在《蔷薇岛屿》中写道巴肯山的日落是全世界最美之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满心期待。下午三点多,司机就把我们送到巴肯山脚下(4点30分,需要限制300人上去。每下来一个人,放一个人上去。)于是我们开始一段爬坡之旅,全程泥巴路,白鞋变成黄鞋回到向下望好多人正往山上走,大部分步伐匆匆,像是内心急切登上巴肯山。终于到山脚下,看着前面长长队伍害怕上不去,当地工作人员会发送一张类似门票的东西,然后就随着人群向上爬铁楼梯。当我们爬上去时,已经有很多人躲在阴凉处等待,各国的人说着各种语言像似一场观看日落的聚会。等待日子总是很慢,尤其太阳高高挂起,太阳终于缓缓落下,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记录这个时刻,待太阳落下时,很多人都慢慢下山,替换的是另一群正在山脚下排队的人们。这里简单说下巴肯山(Phnom Bakheng)是建于9世纪由耶输跋摩一世所建,设计意图来自印度的曼陀罗式风格:一共五层,底层有44座塔,其他各12座塔,一共是108座。原为都城的中心,台基为金字塔式的五层,各层有塔,层层而上,极为壮观。在山顶可以俯瞰吴哥窟全景、吴哥古都和周围的景点,注意巴肯山不能穿没袖子的衣服和不过膝盖的裙子或者裤子。

抓住太阳

等待日落的人群

拿着各种器材拍摄日落,可惜天气不给力,乌云遮住太阳

关于吃,中午我们是在景点附近吃当地,和国内景点一样这边物价贵,但是味道感觉还不错,晚餐我们是在老市场吃,无意路过一条巷子都是高棉XX厨房,根据之前的帖子说写着高棉厨房的汉字是山寨版的,但是也无缘找到正宗的高棉厨房,我们随意在一家高棉XX厨房吃,发现之后在也没有迟到这么好吃的春卷,关键是酱料非常清香。

老街xunn

饿饿,找吃的

路线2

第二天是大圈小吴哥日出-塔布笼寺-女王宫-崩密列-洞里萨河。

早上五点起床,五点半准时出发。到达观看日出现场,发现已经很多人群围绕着前面的池水。等待太阳出来的时候,倒影落在池水上美丽瞬间。早上气温还是些凉爽,建议可以多带一件衣服或者围巾披着。太阳终于缓缓升起来了,大家纷纷相机手机的拍摄,记录这时刻的宁静。看完日出后,我们在小吴哥附近吃了当地的粥粉加猪杂,又是甜又是咸,味道非常纠结。之后我们继续参考比较热门的塔布笼寺,女王宫,这两个寺庙都聚集非常多的旅游团日本韩国,欧美还包括我们国家的旅行团。当自由行遇上旅行团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很多帖子上说避开旅行团要么九点之前,五点之后,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这样的时间段。

吴哥日出

塔布笼寺与1186年由阔耶跋摩七世所建,献给其母亲,而圣剑寺献给父亲的,电影《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曾在此取景拍摄。有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目前由印度人负责修复,所以我能理解为何它更具友生命力,因为从印度教的角度:万物众生,修复没有砍掉所有古树,基本保持原貌,所以今天我们依然还能看到的巨大树根盘踞和神庙一起,无花果树和木棉树盘根错节在遗址上,奇特的景观形成于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我们到达时遇见正是旅游团高峰期,处处是景也处处是人,也滋生出很多当地人主动好客帮旅客拍照索取小费,当我们拒绝时,还赶我们离开,本来它一座安静宝塔,现在每天接待着全世界各地的游客,喧嚣,沸腾。。。

标志性景

女王宫建于967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有别于其他吴哥古迹使用青砂岩为材料,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不管从整体的建筑还是细部的雕刻来欣赏,都让人惊叹。午饭过后我们走过红泥土路到达女王宫东门,此时已经是人声鼎沸,因为本来面积小,处处是人,大家可以想象那样的感受。你镜中有我,我镜中有你。烈日当空照,只有忍痛割爱,快速浏览一圈离开。贴士:女王宫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9点到10点、下午4点到5点两个时段。但上午的最佳时段总是挤满了旅行团,如果上午去提前1小时左右到达。晴朗的中午应该避开这里,在毫无遮蔽的红色砂岩 建筑中穿行会感觉像在碳火上烤一样炎热。

女王宫门梁的雕刻

女王宫正门

人群

自拍的小女孩

崩密列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它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据说宫崎骏心中的天空之城拉普达,就是崩密列。带着无限期待进入景区需要另外支付五美元门票。可能是远的关系,到这里的人群比较少,可是我却非常喜欢这里,虽然建筑的损坏严重,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但是仿佛带领我穿越千年历史,看到吴哥寺的曾经的过往。(崩密列(Beng Mealea)的建筑蓝图几乎与吴哥寺(Angkor Wat)一模一样。)好心KIMLIANG司机给我们带路,到处乱石充满神秘,等待我们的探索,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每一处都不同,每一处又都有说不尽的感受。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发现一条栈道,原来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走过明星们曾经走过的路,这样的感觉还是满奇妙的。

洞里萨河,之前看了一本书籍关于柬埔寨文化,从古至今,她都想母亲哺喂着人民,就像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感受一样。可想而知它的意义重大,它是世界上唯一一条因不同季节而逆转流向的河,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河。我们乘着汽车一路驶过,一路的高脚楼也是让我十分惊讶,我们一直在暹粒的市中心,看到都是相对繁华的景象,没想到在郊区的人们是过着怎样的生活,相对市中心而言,他们的生活是贫瘠的,看到有些房子甚至是茅屋,司机说每年的雨季河水会涨高,所以建高脚楼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很好保护自己的家园,一路上看到很多家庭都在四个角地方装上睡床,相比楼上来的凉快自在。一个小时左右车程,我们到了。这边租船到湖中心一个人10美元,我们一致觉得不实际,决定在附近村子逛逛,意外发现有对新人结婚,这会赶上了红白事,呵呵,也是增长见识了。这边的村子也是人民相对朴实,孩子纯真可爱。回到客栈听其他游客说发现,当地人会在湖中坐地起价,10美金变20美金。这里也是小小提醒啦。

洞里萨河巧遇婚礼

第一次见粉红色洗手间

两小无猜

人与狗,我们的司机

路线3

第三天小吴哥-巴扬寺-塔高寺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它是吴哥建筑群体中唯一一个面朝朝西,。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建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浮雕精致和真实感,在回廊的内壁及廊柱、石墙、基石、窗楣、栏干之上,都有浮雕。内容有关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传说,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及印度教神话《乳海》,也有战争、皇家出行、烹饪、工艺、农业活动等世俗情景,装饰图案则以动植物为主题。参观小吴的人很多,但是因为建筑面积也是比较大,共有三层。到第三层的时候需要爬“天堂阶梯”,这里是有人数限定的,所以上去必须排队,而且楼梯蛮陡的,不容易上去。服装要求要有衣袖,裙子短裤不能短于膝盖以下。在上面远眺远方,很美,据说这里是供奉印度教湿婆神。

爱情阶梯

著名的“吴哥的微笑”,位于大吴哥城的正中央。为当时之国庙,别称: 巴扬寺、巴戎寺。巴戎庙建于公元 1219 年,是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所建造。以中小型石块堆叠而成,为四十九座高塔组成的塔林,49 座四面佛加上城门上的 5 座,总共是 54 座。每一座都是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佛教信仰巴戎庙与其他寺庙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吴哥最后的一座国寺,也是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国寺,故雕刻以佛教佛像为主,在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中,把它定义为领悟,当处于之中时,可以感受到心灵便如莲花出水,自得一片宁静安详。小贴士:是旅行团热门之一,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避开人群,这样观看更有感受。

吴哥的微笑

吴哥微笑下面的情侣

塔高寺,也叫“茶胶寺”,只因其英文名与柬东南部的茶胶省名称相同,而实际其柬文的意思大相径庭,真正含义是“祖先的水晶塔”或“琉璃塔”。塔高寺没有完工,一种说法是寺庙没有建成国王便去世,继任国王便废弃了这座寺庙;另一种说法是在寺庙建造过程中,遭到雷劈引起大火,导致停工。它是一座庙山建筑,按须弥山意象进行设计和建造,平面布局按照中心对称和轴线对称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现在看到各类塔殿、寺门、长厅、回廊等建筑物大部出现整体或局部坍塌破坏,穿过长长的走廊,却是莫名的喜欢,可能是这边人少安静,也可能正是因为未完成的遗憾美,蒋勋老师说通过它可以推断出吴哥建筑群到底是先建好在雕刻的,那么在远久的古代,当地人是用什么方法爬山那么高的地方进行精美的雕刻呢,这些我们都无从而知,却更是带来无名的钦佩呀。

未建成的样子

石头砌成的图像,生动形象

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去“红钢琴”的,因安吉丽娜朱莉拍《古墓丽影》时经常光顾而著名,享受最后一晚时光。一路磕磕碰碰终于找到了,装修确实特色,老板是个老外,不过在这边用餐的大部分好像都是中国人居多。果然都是看了游记过来的,总之,也算是享受和明星共餐。

金边

早上七点多,我们开始准备收拾东西做大巴车出发。可爱的KIMLIANG司机来接我们到汽车站,大约八点半,汽车出发,下午五点左右到达金边汽车站。金边人民生活水平高,塞车情况坑比广上北,热衷雷克萨斯,不然就路虎。之前了解,这边华侨居多,早期很多中国大陆的人逃跑过来,这边物价低,找老婆容易,就在这边安顿下来,慢慢变成华侨二代,华侨三代。今天在汽车站买法棍的阿姨就是华侨二代,祖籍是汕头,会简单的普通话,更多的还是高棉语言了。叫了一辆TUTU车五个人3美金,送我们到客栈门口。其实路程并不远,只是塞车的路况让我们多花费时间。随意在附近吃东西。

金边不大,很多景点都可以步行过去,我们主要中央市场-金边皇宫-乌那隆寺-塔山寺。中央市场其实相当于大型综合市场,内部无梁无柱,结构非常奇特、新颖,里面什么有多买衣服,金银首饰,日用品。

中央市场

中央市场-顶部

放学的学生

乌那隆寺中午关门的,下午两点才开放。于是大中午,我们去金边皇宫广场闲逛,没有打算进去,门票3美金,开放的地区很小,感觉不值得。金边皇宫广场更有意思,有好多鸟,会有很多小孩兜售玉米粒,1美元两袋,见没人买,1美元3袋四袋的买,有时候还强制性,看着有些可怜,可是方式太霸道了。我们坐在一边发呆,后来实在受不了,找个有空调的地方吹空调。等到两点去乌那隆寺。据说乌那隆寺是金边最大、最古老的寺院,内有金边最大的佛塔。逛了一圈,没发现最大的佛塔,却看见了一些塔群。

乌那隆寺大门

金边皇宫广场

之后我们决定去塔山寺。门票要一美元,其实两边有楼梯可以上去,本来差一点就可以逃票了,哈哈,还是乖乖买票了。不过觉得不值得去,没有所谓的金边的制高点,有点坑人。

塔山寺正门

塔山寺 像凉亭却又锁住了

塔山寺-猴子吃东西

路过小孩游乐园,原来他们也有小区楼啊

沿路返回到金边皇宫看日落,光线柔和,广场上有很多人,老人,小孩,爸爸妈妈,小情侣,僧人,还有飞翔的鸟,走过马路就能见到洞里萨湖金边湖),望向右边处湄公河交汇,一半浑浊一半清澈但用不会混淆,一切都那么和谐温暖,感觉好不真实,真想一直这样待下去。好像这样的感觉

日落的金边皇宫

日落的金边皇宫,好多人群

后续

短短一周时间久过去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前行,越南等着我啊。

2016-04-25 10:09

引用 大头虾 的图片:

早晨拍日出,辛苦。

2016-04-25 10:4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5 11: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5 18:58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04-25 10:09:46 的回复:

回复FANTASY: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04-25 10:49:41 的回复:

早晨拍日出,辛苦。

回复贼鸥007:早上五点出发,到达时已经是人山人海的节奏

2016-04-25 19:00

引用 lwxct 发表于 2016-04-25 11:25:3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lwxct:有想法,有准备的行动,才是硬道理啊,不然想法只能停留在脑海中,加油加油

2016-04-25 19:03

引用 小可疼 发表于 2016-04-25 18:58:17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