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3-23

Day 1

我当初计划的是先从杭州香格里拉再从香格里拉往回走到昆明坐飞机回杭州,这样的好处是不用走回头路。杭州香格里拉是没有直飞的飞机的,一般都是在昆明或是成都转机的。我这次是从成都转机过来的,在成都停留了将近10个小时。提着一大堆行李的我先到了成都天府广场,和杭州的武林广场一样,四周被商业综合体环绕着,中间是一个大广场。

口渴难耐的我先去辛巴克买了一杯星冰乐,星巴克的凳子还是摆的挺有艺术感的。(随手拍了一张) 编

进天府广场的时候我被要求检查了全身,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的搜查,老实的我还是乖乖的让他们查了查。进到天府广场里面,就看见一排挂着枪的刑警,觉得很帅气,拿起相机咔嚓就是一张。

拍完警察我就往地下广场走,在花千骨吃了饭(一家快餐店)。他们家的狼牙土豆还是很赞的,另外还有兔头和串串,兔头和串串冷了不是很好吃。

吃完饭,我在书店消磨了消磨时间,之后就去宽窄巷子了。宽窄巷子之前我来过,那次是在晚上,这次来却是下午。走进巷子的时候看到很多小吃,忍住没吃想想后面还有很多。我从宽巷子进来,发现虽然相隔几个月,宽窄巷子还是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店都翻新过了,之前在修缮的地方也完工了。

又是星巴克,看见就觉得亲切,这座星巴克建在一座古楼当中,门外错落着几张桌子和椅子;这样的环境最适合发呆了,一包烟,一杯咖啡,就是最好的心灵鸡汤。

到达香格里拉已是深夜,走在大街上,感觉像个空城,路上死一般的寂静,不过晚上的龟山公园还是非常美丽的,找到青旅放下行李找到房间,我就这样结束了第一天的旅程。

Day 2

第二天早早的起来,在旁边的饭店吃了一碗青椒炒饭后就开始出发旅游。一开始的攻略没有做足,心中没有蓝图,本来打算自己一个人先去松赞林寺,后来在广场碰到一个藏民,说是可以带我旅游。这里一般一个人过来的话都是拼车,当时我没经验,不过倒也是因为古城人也不多,就一个人包了一辆车。一天下来去了拉市海,石卡雪山,普达措国家公园,一共250元;石卡雪山拉市海加起来100,普达措来回150.

这里就是香格里拉著名的海--纳帕海。这就是纳帕海,景区里面大部分游客都是选择骑马的而且骑马是不用交门票的。说句实在话,骑马的安排略坑,280转一圈什么都没看到,将近40分钟只能看到茫茫无边的枯草(还有一点点湖水)。不过在骑马的途中看到了黑颈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当时不知道是什么鸟,在普达措的时候才从告示牌上面看到黑颈鹤是濒危物种。

峰顶白雪皑皑,四周景色尽收眼底。据说实卡财神山是神界中心,是藏区八大雪山的中心,在峰顶上可遥望八大雪山,十分壮观。

合影来一发。

跟我一起来的大叔来一发。

下山的时候坐缆车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了,俗话说的好一回生二回熟,我想这句话在坐缆车这件事情上也一样吧。

山底下对于转经筒的解说。

从石卡雪山上下来已经是下午将近两点左右,时间有点赶,不过最后还是幸运的搭上了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的末班车。(应该是末班车把。。都这么晚了)

这个是景区的湖。不知道名字叫什么,好像叫属都湖,还是蛮美的。湖水在阳光的映照下波光粼粼的闪烁着,远处是高高的雪山。这一刻,心灵得到了平静。

冬天的弥里塘有着冬季独特的味道,满山遍野的黄色不同于春夏的绿意盎然,却也给我的视觉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据说弥里塘之所以叫弥里塘是因为外形像一只细长的佛眼。

美丽的碧塔海。

晚上八点钟回到旅社,在旅店对面的餐馆吃了饭。两个菜吃了我将近160。。。再次警告各位兄弟姐妹点菜需谨慎。。(这两个菜分别是松茸炖鸡,和藏红花蒸蛋;据说松茸和藏红花很贵)

Day 3

再一次早上早早的起来,坐着公交车就去了松赞林寺。

沿着楼梯往上爬,可以看见远处天上飞翔的秃鹫,看看着仿佛就进入了一种意境,和这座古朴的寺庙融为一体。

阳光灿烂的午后,狗眯着眼睛,安详的睡着。

游览完松赞林寺后,我搭上去丽江的车出发去丽江香格里拉客运中心每隔半小时都有一班车去丽江的,有的是中巴车,有的是高快。我做的是高快;
香格里拉丽江大概要三个多小时,路上大部分是山路。路途可以看见哈巴雪山,海拔将近5300米,比玉龙雪山要稍微矮一点点。大巴车会在虎跳镇那边稍微停留一下,之后直接前往丽江

收拾完行李安顿下来之后,我便出去觅食,发现这家过桥米线不错,随即就坐下来享用这顿美味佳肴。

Day 4

紧接着才要进入高潮,上面这张照片就是长江第一湾,霸气一湾。我们坐着皮划艇一路往下飘,水流湍急,不一会就到了下游金沙滩。在金沙滩上来回,拍照的拍照,捡石头的捡石头。(据导游说这的鹅软石很好。)
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原本我是计划前一天从香格里拉过来的时候顺道走一遭虎跳峡景区。后来咨询了客栈老板以后,决定跟团一起游览。团价240包括门票,来回车票,一顿中饭。

这是竹林内的一口清泉。

再是这两座铁索桥,度过这两座桥对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战,惭愧的说我有一点点恐高。当初在黄山的时候我也是摸着栏杆,一点点搀扶着过去的。
不过好在慢慢走了过去度过难关。

之后跟随大部队进入虎跳峡地区,开始半天的长途跋涉。我们团队是从中虎跳开始往回爬,全程不走回头路。先从中虎跳下来,爬至谷底再开始往上攀登。

这块碑文上写着,虎跳峡徒步路线是被政府禁止的,可能是因为太危险了。这些路线都是当地人自己修建和维持的,我们需要付10元过路费。(不过我是没有碰到收费的人,自然也就没有付)

放一张照片。果然胖了很多.
旁边的牌子写着一线天,其实一线天是什么地方我自己都不知道,听他们说是九十度点地方,确实全程是有一个地方是九十度靠梯子爬上去的。不过那是不是一线天我就不得而知了。

这就是谷底。去往谷底最佳观赏位置是要经过一堆乱石滩,那边的路比较难走,但是却不是很险。
不得不赞叹,虎跳峡的水真的是水流湍急,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么雄浑的场面了吧。

再往上攀登,才是真正的累活。由于虎跳峡纵深有2500-3000米,所以攀登起来需要多困难可想而知。我攀登的路线是跟随大部队的,应该是比较大众的一条路线。这条路线全程有几处是几乎九十度的,除去一些好走的路,大部分路线都是在悬崖峭壁上的,还没有保护。危险是真的有点危险的,我一直往前走,没有回头。
由于我在下面呆的时间太久,自然就落在最后面了,导游说最后爬的最累。整个过程我是真的很累,因为一直在赶路追赶大部队。有些时候真的想放弃不爬,但是想了想还是继续往上爬。(如果实在走不动了可以让当地人抬轿子,或者是骑马。我觉得十分危险(两旁都是悬崖峭壁而且没有防护,马万一失控。。)所以就没有选择偷懒。
到达终点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大家都精疲力竭的,我却是活力四射。虽然好久都没有运动,但是还是坚持爬完了,体内满满的正能量和自豪感。

路途上美丽的雪山。

到达丽江已经是傍晚,碰到三位深圳的妹子一起吃了饭。忘记了是哪家饭馆,就记得他们家的烤鱼很赞。

Day 5

一转眼就是第二天早上,出去觅食被一位阿姨拉住说可以带我去涑河古镇,拉市海,茶马古道这些地方。一个人包车40(后来由于涑河古镇没有去就给了30)。于是拉着我就出发了,到了景点发现又是当初在香格里拉的套路,顿时感觉自己被坑了。(最后我还是走了280的(或是260记不太清楚)线路)诶。。反正来都来了索性还是骑了,茶马古道就是一个乡间的土路,不过有一个地方可以看见远处的拉市海。

据说是当地人供奉的十二生肖。。。

想直接快进到这一幕。(中间穿插了一场品茶,个人觉得丽江的茶还是不错的。有一种茶据说可以排烟毒,味道也是非常甘甜可口。最有意思的是听说他们纳西族人是男主内,女主外,而且还是以胖黑为美。)当时品茶的时候,听说是要坐宝马X6去划船(套餐里包括划船游湖),顿时就震惊了,脑海里就闪现出宝马X6威武雄壮的样子。后来来到车前,差点笑喷,不禁赞叹当地人实在是有才,幽默而且乐观啊。

风姿卓越的拉市海,相机拍不出十分之一美。

我坐的是这种铁船,湖面上还有人坐皮划艇游览的,十分羡慕,无奈我只有一个人。(皮划艇是双人的,应该会是很有意思的一样体验)

湖上有这种神奇的小木屋,记得在侣行2里看到好像是马来西亚某个地方有一群人是世代居住在这种木屋上的。
上面有卖烤鱼烤肉,当时我觉得价格太贵就没有吃,上去看了一下,就下来了。

时间再次往后跳跃,游览完拉市海,回来退了房,吃了午饭我就来到了木府。询问售票处,说是只有交了古城维护费才可以进入,就没有进去。据说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在他的《滇游日记》中就曾惊叹“宫室之丽,拟于王者”,我想里面应该是十分华丽的吧。

游完木府,我就立刻赶往车站准备前往大理了。大概2点左右到达车站,等了一会就登上了中巴车。全程就停靠了一个地方,大约三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大理
花了将近1小时来找客栈,中间在咖啡厅里做了一下。原本我还再抱怨这家青旅条件太差,后来来到客栈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客栈氛围很好,大家都十分友善。

Day 6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饭,就拼车出发去双廊了,司机是个热情的师傅,同行还有四个妹子。

习大大访问云南时候留下的这句话。

田野。

洱海。

双廊。充满文艺气息的地方。
来到美丽的双廊镇,听着民谣,吹着海风,心一下子就慢了下来。 一路上颠簸着往一个一个目的地赶,不知不觉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其实早在丽江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前半程的旅行更像是走马观花,不管无奈时间确实有限。好在终于意识到了这点。

这里春风沉醉,这里绿草如茵。

这个地方叫玉几岛,其实就是个小岛,要收门票,一个人二十块钱。哦对了,我在进岛钱吃了当地的小吃(炸虾),好吃的一笔啊!撒上辣粉,味道棒棒的。

好吃的炸虾。

回到正题,这座岛上我认为唯一的亮点就是杨丽萍艺术酒店,确实装修的很不错,很有艺术感,而且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洱海真的是个神秘的地方,在其他地方,其他海,我从未感受到如此平静。仿佛一切都安静下来了,带着耳塞,听着音乐。
理想三旬,我的耳机里反复播放着这首歌。如果用一首歌来形容我觉得前几天的背景音乐就是平凡之路,走出黑暗,在路上的感觉。而到了洱海我觉得就变成了理想三旬这首歌。这一刻没有悲伤,没有文件,没有争吵,没有嘈杂,我就在此时此刻,看着大海。
多年以后我想我再想起起这样的画面,依然可以感受到洱海的神秘与平静。

紧接着就是这个岛,南诏风情岛,就像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一样,是一座湖心岛。

这个观音像我觉得是这个岛中的一个亮点,和其他的观音不同,这座观音的服装也不一样,穿的是少数名民族的服装。
哦忘了说门票,在双廊的停车场的地方大概,有个售票处,票价100,学生半价。

这个角度来一张。

岛上的一个洞。

从岛上下来,没急着出发搜了一下手机看看还有没有想去的地方,想想总是有个目的地的好,于是就选择了小普陀这个地方。

去小普陀的一路上风景很美。

路上的小羊们。
在路上的时候,接了个电话是面试的。心中其实激动不已,其实自己一直在找工作,有公司主动联系我当然是非常高兴,说明还是有人赏识我的。可是才高兴了没多久,坏事就发生了,由于太激动结果把手上的相机摔地上了,心疼的不能自已。好在相机没事,摔坏了UV镜。

这个就是小普陀

回来的时候很急,师傅在等着我回去。小毛驴在中途快没电了,我怕车停下来到时动不了了就在路边上的一家餐馆停下来了。急着赶回去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这家餐馆的老板真的是非常热情,可惜我没和他们留影。我在他们家吃了饭, 一起喝酒,感受他们家的氛围,真的是非常淳朴,饭做的也超好。我还在他们家这边玩起了吉他,尽管我只会弹生日快乐。

后来我七点多左右才到双廊镇,回到旅社大概已经九点了,和一起住的小伙伴聊了会天就睡去了。

Day 7

今天计划是要到昆明的,所以早早的起来。本来也没打算要去三塔公园的,后来想了一想既然来了还是去吧。

破碎的UV镜。。

三塔真的造的和艺术品一样。

Day 8

简短的游了一下就回到昆明了,坐了四个多小时的车。至此,这次云南之行落下了帷幕。
其实还是有个小插曲,第二天早上手机没响,没赶上飞机,索性留下陪了两天表弟。
粗略的统计了一下不算车费伙食费大概4064 如果除掉没赶上的机票钱那就是3018还算可以接受。。。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25 12:2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5 17:55

引用 sbccnp 发表于 2016-04-25 17:55: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