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少女心的18天# 趁着年少轻狂「柬埔寨-越南」,尽情挥洒两个少女的青春~

• 出发时间/2015-11-17

「柬埔寨-越南」游记(中篇)

亲爱的宝宝们,
游记中篇(越南胡志明市-美奈)已经出世啦,
戳链接可前往游记中篇 http://m.mafengwo.cn/i/5471054.html

少女碎碎念

一直以来,内心都有着一颗蠢蠢欲动去东南亚闯荡的心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大学生,不到一个不说中文的地方呆呆,不到外面体验体验所谓的国外文化,不与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用英语交流交流,怎对得起我这毕生所学的小本领!!??

一直相信,人只要有一个目标有一个心愿,就会有为此作出种种努力的动力;
把兼职赚的生活费省的攒一攒,终于把这半年前萌生的笼统愿望变成现实;
所以,即使作为一名大学生,靠自己努力想去趟东南亚一点都不难,
把钱都用来满足此小小心愿,走陌生的地方 遇不同的人 品不一样的文化,为自己注入些新的东西,是我认为非常值得的事情!!

在这之前都是屁颠屁颠跟着朋友自由行,像泰国云南湖南桂林阳朔厦门上海,机票住宿路线车票都小伙伴们搞定,我把自己和行李带上,全程当弱智。
但是,也正因为跟着这些旅游达人去了那么多地方,渐渐地就开始帮忙看机票看住宿看攻略,渐渐地觉得自己花心思计划一趟自由行是多么有意思的一件事。
因此这次去越南柬埔寨,是我第一次自己订机票订住宿订车计划整个行程,女神闺蜜很放心把第一次出国自由行交给我.
敏敏女神:"今年又打算去哪里,一定得捎上我!“
我:"想去越南,丑话说前头,今年中越关系有点紧张又有排华事件大家说危险,但是我看了一些近期的游记都没说不安全什么的,所以我不担心,如果胆小就不建议你去哦,!“
敏敏女神:"我一点都不怕,除非你害怕,太想去闯了,誓死跟随!“
我:"好!有你这句就够了!”
就这样,两位少女的年少轻狂之旅就此定下了!

book机票plan路线

因为住在佛山,去香港澳门广州机场都比较方便
一有空我就上去哪儿网看看机票,研究研究哪里飞机票便宜,凭着二十年(艾玛确定没报小?)小女子货比三家的精明触觉终于挑了两班机
去程2015.11.13   广州--暹粒    rmb1081
回程2015.11.30   岘港--香港    rmb650
大概行程就出来了,我们从柬埔寨开始一路向北到越南,不走回头路!!!
路线:广州-暹粒-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香港
怪我太贴心,明白小路痴的心情,附个简单小地图,标注着心心的就是我要去的城市,也方便你们收藏自己plan路线喔!

出发前小tips(仅仅罗里吧嗦几点觉得要提的)

1.签证:可以找淘宝的旅行社签,按要求寄护照和照片过去就行了,非常方便而且价钱也差不了多少(曾想尝试电子签但觉得太麻烦)
越南签证 rmb368  柬埔寨签证 rmb259
2.在柬埔寨乘坐tutu车最好带上口罩和墨镜,因为沙尘有点大。
2.去大叻的一定要带长衣长裤!一定要带长衣长裤!一定要带长衣长裤!因为大叻在山上海拔高气温较低,特别晚上挺冷的
3.墨镜必须带,装逼之余,还要挡挡热带地区太阳的热情,曝晒之下眼睛会不舒服!
4.越南11月至翌年4月为干季;5月至10月为雨季,雨季多有大雨和暴雨气温高湿度大。所以比较建议干季去喔,而且那时候在中国是冬天,去避寒就最好不过啦!!

Day1 广州-暹粒

少女就是容易碰到丁点事就开心到不行,典型的未出发先兴奋,在机场就拍个不停,别问我为什么女神闺蜜没出镜,我只想把她最美的一面呈现,不完美的我私人珍藏(通俗点说就是少爆丑照多省麻烦

到达吴哥国际机场(柬埔寨省府暹粒),传闻中以及各大游记中提到的中国人过柬埔寨海关会被要小费的现象真的非常明目张胆!
那个女海关拿起十块钱人民币说:"tips." 我装不懂说:“what?" 然后她等了我一阵,我不给任何要给小费反应,她便指着我的出入境卡挑毛病说有地方没填好,不让我过关。
OK~那我就填完整!顺便观察了一下,那些拿着台湾护照外国护照的人直接通过,凭什么拿着中国护照就要被欺负!我挑了一队排比较多人,海关是个男的,看他好像没要得那么猖狂。但是,他还是对我指着一张10rmb说:” tip tip." 我不管,出入境卡填好好的,后面还一堆人在排队难道要这么耗下去不成,直接装听不见看向其它地方不和他有眼神接触,然后他没再坚持就让我过关了。
本小女子是那么容易被坑到的人吗,即使是10rmb不多,也绝不可以向恶势力低头不能纵容此等坏现象!!!所以说,出游前多看几篇游记还是挺有必要的,起码心里有个底,提前预知可能遇到的状况。

出机场门口右拐就能看到一家Smart(柬埔寨大通信公司之一), 绿色门面很醒目的。闺蜜很有先见之明地准备了一台备用手机,我们在Smart买了一张当地电话卡,选了最便宜的1美元,有没有包含流量啊国外通话那些我也搞不清楚,反正知道包含柬埔寨国内电话十分钟,已经很足够了我们只打算用它来联系宾馆和司机。出外面玩没网络也无所谓,而且到了餐馆和旅馆都有wifi,上网根本不成问题,需要和中国通话就用wifi直接微信语音通话或者视频通话就好啦。

提前在agoda订好的旅馆包接机,旅馆派的tutu司机早早就在机场门口等我们啦~
值得提一下,柬埔寨人很守时,跟tutu司机提前说好几点在哪里等,他们都会很准时出现,或者只会早到不会迟到,所以希望宝宝们也能尊重当地人的习惯,说好几点就几点不要拖拉了!

到旅馆放下行李已经是傍晚时分,我和闺蜜咕咕叫的肚子正呼唤我们去暹粒夜市觅食~
night market(夜市)和pub street(酒吧街)离很近,互在斜对面。

夜市很多餐馆,接待人员和服务员都会对过往的客人微笑,笑容超温暖的!心都要融化了啦讨厌~
选定一家坐下发现对面坐俩外国帅哥,虽然毛发茂盛,但是怎么看怎么帅哦多茄!!!回去以后何时才能看到如此赏心悦目的景象,暗暗下定决心这十八天要抓紧机会大饱眼福!

必须推荐,路边不少卖fruit shake的,通常都1或1.5美元,看着老板娘切水果超豪爽的绝不手抖,用的水果量好足味道好赞!不过后来也买到过不好喝的,所以宝宝们买之前还是先看看这家fruit shake怎么做的才决定吧~

旅游前看了不少攻略游记,最常见的吴哥游玩路线是一天小圈,一天大圈,一天外圈。
OK~不懂的宝宝们看下面地图,小圈大圈外圈路线和景点都用不同颜色标好了。
所以不要觉得吴哥窟就是一座寺庙,一天就能逛完哦。我们通常所说的吴哥窟是广义上的,是指吴哥古迹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占地面积达310平方公里。
小圈和大圈可以租tutu车前往,外圈据说比较远而且路上沙尘比较大,建议租汽车去,但是相对也比较贵。
吴哥窟的票分为一日、三日和七日的,价格分别是20美金,40美金和60美金。

好了,帮宝宝们补充完知识,焦点要回来啦!人家要做女主人公耶!
晚上从夜市回旅馆,和笑容超温暖的前台小哥聊了一下
决定起用他家tutu司机,就是来机场接我们的Dara(他的名字音译成英语)
对Dara印象挺好的,他在机场等了我们一个小时都毫无怨言,而且给人感觉朴实可靠,和他谈了价钱也跟游记和攻略里看的相差无几(还小讲价了一下殊不知成功)。
本来做好一天逛小圈,一天逛大圈,一天逛外圈的准备。但是前台小哥建议用两天就好了,一天小圈,一天大圈加外圈
他们英语也是“嘛嘛地”,说到最后还是接受了他们的建议。
而且我们放弃了外圈,毕竟有点远,而且休闲第一,游览第二,要参观完所有庙宇是不可能的。
后来发现这个选择对我们两位少女来说是完全正确的,两天都在看用石头堆砌出来的庙宇,说真的有点审美疲劳了,而且很累!

Day2 暹粒

吴哥的日出日落是挥霍了世人多少赞美,以至于我和闺蜜愿意四点起床看日出......
今天逛小圈, dara载我们买了门票以后(3天那种40美金),就载我们去吴哥窟看日出。
dara很贴心,每天都会免费给我们提供冰的矿泉水,好像说挺多tutu司机都会包水,宝宝们找司机的时候可以问清楚。

伴随旭日东升,吴哥窟的神秘面纱在万丈光芒中渐渐揭开......
激动心情难以言喻,此非梦境,真真切切地 失落数百年的文明吴哥窟就在我面前。
一切如此值得,此时多么为自己感到骄傲,凭自己努力踏上这片土地目睹神圣的一幕,感谢这样的自己,感恩这一切~

看日出的人很多,想好好拍个照都是各种互相乱入。(话风突变有木有

欣赏完日出,要进去小吴哥窟参观咯~

柬埔寨之前一直在学校边学习边为旅行做准备,
总觉得一个如此庞大的古文明,若不先去了解一下其历史,
即便身临其境所见也不过区区石头堆砌的建筑,浑然不知索然无味。
因此在学校图书馆借了几本关于吴哥文明的书细细品读,
关于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且边欣赏图片边让我为你娓娓道来。

人们都习惯称“吴哥王城”为“大吴哥”,称“吴哥窟”为“小吴哥”。大、小吴哥都建造于12世纪,是吴哥文明后期的建筑经典。
吴哥遗址最辉煌、最壮观的建筑当然是吴哥窟,即小吴哥了。世人公认,她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当然,吴哥遗址并不局限于大、小吴哥,在她们周围,寺庙宫殿不计其数,著名的有女王宫等处。
当时的吴哥受印度的影响很大,所以,吴哥建筑完全是婆罗门教风格,后期吴哥王虽然改信大乘佛教,但它的建筑风格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吴哥王朝,兴起于9世纪,没落于15世纪,用了近五百年的时间来建造了这一座辉煌的石头城
12世纪以后吴哥帝国逐渐衰落,内乱外患不断,首都几经迁徙,最后定都到金边
吴哥就此被遗弃,其宏大的建筑群也为原始丛林所掩藏,被人遗忘了长达400年之久。
直到1868年,才被法国探险家亨利·穆奥偶然发现,此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才得以为世人所知。
长达四百多年历史里,整个吴哥城就被神秘地遗弃,也被人们遗忘,被树林吞噬。
从它被发现,挖掘,一直到今天,吴哥城为什么被遗弃,一直是个谜。。

走着走着看到一位小帅哥坐在一边看关于吴哥文明的书,尽管人来人往,人声脚步声不绝。
但他是何等沉醉于此失落文明的历史,喧嚣世界似乎与他无关,甚是佩服,从他身上感受到另外一种境界的宁静,总觉得上帝不会苛待这种渴望求知的人。

参观文明古迹,仅靠我这样给宝宝们恶补历史知识是不够的,
如果需要可以在景区租个中文导游边游赏边听解读,或者可以跟着中国旅游团蹭带队导游讲解。

吴哥历史的书中都提到过“乳海翻腾”的神话故事---吴哥窟古迹群中,保存最完整的小吴哥回廊的壁面浮雕,刻的就是这个故事。
看书还不如亲眼所见,那种视觉与心灵的震撼,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深深感受。
当时在回廊有一位当地导游用英文给两个外国人讲解这幅巨大的浮雕以及其中的神话故事,我边看边听了一阵子
这些我知道,在书中都读到过,艾玛!顿时小骄傲了一下~
至于故事是什么,宝宝们别偷懒动手百度一下或者看看书吧

走到吴哥窟的尾声,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还有一棵棵像童话世界里才存在的树(如上图)
少女心一触即发,顿时觉得真的好像走进了童话世界里,此情此景只想和闺蜜尽情摆拍~

别见怪,少女就是爱自拍,不发我不舒服

参观完吴哥窟,下一站便是巴戎寺

吴哥窟每个景区入口都有检票人员,也许看我们只有两个女生又长得白白的
总是被检票小哥调戏说:“漂亮 漂亮。”(用中文说的哦)
要不就是被问:“Korean?"
这时我和闺蜜都会毫不羞耻的回答说:“Yes.." 还要加上一句“kangm sa hangm mi da~"
没啥 就是觉得好好玩。
不禁暗暗感叹到原来自己在柬埔寨这么有市场的啊

巴戎寺一共有大大小小54座神塔,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不同笑容的佛像。
穿行在巴戎寺里会发现无论走在哪里,都有一双微笑的眼睛注视着自己的一举一动。
环顾围绕在身边这些安静祥和的微笑,静静感受这些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的巨大力量。

有人说巴戎寺里的每一个佛像的笑脸都是以吴哥最伟大的君主之一的阇耶跋摩七世为原型而建的,但巴戎寺确切的功能和象征的意义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出了巴戎寺沿着Dara指示过的那条路走去,经过了几个小景区,远望去觉得又是大同小异的石头城就没走近了~
有时不必太纠结于“景区一定要参观不可错过”的心理,随心所欲也是一种选择。
沿路走去又是一处绝美的风景,又是置身于童话世界的感觉!
就是喜欢这种慢逛慢逛的旅程,美的事物总是如此出其不意,却又那么自然而然。

吃过午饭后Dara又载着我们继续去下一站,这里是豆蔻寺。

回到旅馆已经累成汪了,休息到晚饭时间继续去夜市和酒吧街浪咯~
餐馆与酒吧林立,小铺众多,其实这里还算是吃饭娱乐与购点特色小物的好地方。
非常多老外,气氛很好喔~

说到这里,必须隆重推荐一家餐厅 The Red Piano(红钢琴餐吧)
在Pub Street的街角,位置极好很容易找,价格也亲民。
安吉丽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时曾来店里喝了一杯tomb rider而名声大噪。
很多人慕名而来,我和闺蜜很想坐二楼飘窗边享受在暹粒的晚餐,可惜两晚都满座。
只能坐在一楼敞开式座位,桌与桌之间贴很近。
今晚点的牛排肉质一般,通粉不错,红酒也很好入口。
实在是流连忘返,因此最后一晚还是回the red piano享受了晚餐。

酒足饭饱以后,去做了个足部马杀鸡,白天参观吴哥窟走太多路脚真需要放松一下。
就坐在室外的街边,几年前在泰国清迈试过一次以后,这是第二次。
是不是太会享受了

回到旅馆还要吃宵夜!
下午从吴哥窟回旅馆的路上看到有卖水果的小市场,让Dara停会儿车去买的。
看我们是外国人,水果阿姨开价很高,肿么办呢!?
跑去让Dara帮我们买,Dara超腻害的!!本地人去果然就不一样,价钱几乎便宜了一半!
天啊~三更半夜写游记看到这盘芒果馋死本宝宝了。好了,不能只我一个人馋......

Day3 暹粒

今天去大圈,即大吴哥。
行程: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涅槃寺)--塔逊(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Banteay Kdei(斑黛咯蒂)--塔布茏寺(Ta Prohm)——塔布隆寺北门——洞里萨湖
给大家提个醒,暹粒沙尘有点大,乘坐tutu的时候沙尘扑面而来。
所以搭tutu时最好备个口罩和墨镜,以防吸入和沙尘飞进眼睛~

在夜市和闺蜜各买了一条大象裤,杀价4美金2条,建议在夜市买大象裤或者围巾这些小物走进去一点买,在夜市路口那边的店都比较贵,而且一定要讲价!
一黑一白加大象裤闺蜜款,好赞好赞,心情也是好到不行!

大吴哥的古迹是吴哥文明发展比较早期的,所以大吴哥的规模大,但非常的不完整,到处可以看到残墙断壁。
相比之下,小吴哥更为精致,建筑技术也更精湛,其修缮比较完整,里面有壁画,雕像,等诸多古迹。

跟着一队中国旅行团听导游讲解,全都在介绍寺里无处不在的金银树,
表面全都是银色的非常特别而且现场看银银发光,里面是空心又不能当柴烧。
很神奇的是它们在巨石阵中生长,终得冲破障碍势不可挡,与巨石共存。
下面几张图片后面那棵凌驾于巨石之上的便是金银数,非常震撼!

圣剑寺最让我着迷的便是寺旁此景了,古老气息与梦幻国度的结合,实在美得一塌糊涂~

我和闺蜜很喜欢玩一个游戏,
无论我们何时参观完走出寺庙要到下一站,tutu司机Dara总能在人群中第一时间认出我们,简直比我爸更能认出我。
昨天还疑惑,是我们的裙子太艳丽太好认了吗!
今天特地每次出门口都不特意找他,只需要半分钟不到的时间,他便会出现在我们视线范围里,
推着车奔向我们......一次不落,超敬业的!!!

惊喜总是出现得如此及时,顶着大太阳看石头寺庙实在是视觉加身体上的疲劳,
殊不知这一天的重头戏悄然而至,我们来到了龙蟠水池(Neak Pean涅槃寺)
但于我与闺蜜而言,这个寺和水池都不是重点。
最让人沉醉的还是外面那个美轮美奂的湖,如此摄人心魂,静谧中透出一番惊为天人的美丽。
好感动!能置身于此情此景,不枉此行了!

顿时元气满满,继续出发~~

在大吴哥经常遇到不少柬埔寨小孩子过来跟我们要糖果要饼干吃,
或者是拿着一些小纪念品像明信片,钥匙扣,跟着我们用中文说:”姐姐好漂亮."
然后非常认真地用中文数数 1,2,3,4......希望我们能买一点。
所以可以准备一点小糖果饼干给他们,或者帮衬买一点点小纪念品。
不过这种现象实在有点太多,不可能每一次有小孩过来都这么做。
那就温柔地微笑着说:”Thank you!You are so cute. But I have already had one."

在东梅奔寺逛累了,坐阴凉处歇息。
看着从入口进来的世界各地的游客,说着各地的语言,
一对法国老夫妇,一对韩国闺蜜,先后在我们旁边休息了一阵又走了。
好喜欢这种international的感觉.......(不好意思就是想秀英文)

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件好滑稽的事,一位中国大妈要求给我的肚挤眼拍张照片。
她说我的肚脐眼长得太好看了,还特地找我来着。
突然觉得,世间无奇不有

这位金发碧眼的男子太帅了,但我只拍到他的背面

晚上又到了酒吧街,这次选择了the red piano对面二楼的一家餐厅(忘记什么名字),
有乐队和歌手驻唱,坐在露台旁边下面是街景,台上是表演,桌上是美食美酒。
价格比the red piano小贵一点,但是环境气氛很棒。

后来还去了面包店买甜点,少女就是爱吃

Day3 暹粒

本来预计用三天参观吴哥窟,如今用两天就结束了。
其实对我和闺蜜来说确实足够了,两天都看石头城视觉疲劳之余,大太阳底下体力消耗得快。
所以今天就在旅馆里享受享受,毕竟本来就计划这是一场随性休闲的旅程

坐太阳伞底下优哉游哉,简直把这当自己家一样......

只是到了下午本宝宝的好奇心和探险精神又发作了,就是想到外面走走看看。
闺蜜要在旅馆休息,我就独自前行啦!想想都好刺激哦~
幸好google到了国外可以用,但是街上没有wifi怎么办呢?
不用怕!google超贴心的只要在旅馆用wifi导航好地点,不要退出程序,还是能继续导航,
当然不要偏离要按着路线走,那个蓝色小圆点能显示你走到哪。
超实用,路痴到了国外的救星!!!

个人认为,旅游绝对不只是为了参观名胜古迹,
也是为了去了解和体验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
并非走马观花,而是走进当地生活,让自己对此地方的认知不至于过于空洞。

经过一条繁华的街道,看到一家长途汽车售票点。
明天就要启程越南了,便打算在这里买去往胡志明市的车票。
可惜卖票小哥说他们家明天的车满员了,帮我问其他公司有没有空位的。
在等待其它公司回复的空当,我便坐那里和他聊起来了。

他是一名大学生,边打工边上学,
据他说很多柬埔寨大学生都是自己赚学费。
学校的课程可以选择上白天还是晚上,他选了晚上的课,白天工作结束晚上就去上课。(在柬埔寨当学生还是蛮累的啊,相比之下我是有多幸福)。
他还说我人非常nice,因为他觉得很多中国人说话都很大声看起来有点凶容易生气,但是我不一样。其实很想纠正他这种想法中国还是有很多素质很好的人,但是想想觉得其实他对中国人有这种印象也不是没有道理。
和他聊了不知有多久,车票终于订到了。
这是一次很棒的体验,和当地人交谈也是一种了解他们文化与生活的好方法。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总喜欢去当地超市逛一逛,总感觉充满很多新奇的东西,一不小心就能买到些好宝贝。

架子上琳琅满目的酸奶,挑得我眼睛都花掉了~~~

这天晚上又是在the red piano享受的晚餐,二楼还是满座。
随便点的一个意粉超好吃!沙拉超大一份两个人吃都吃不完!
没得吃,那就看看图片好了。

连续几天都在教一名柬埔寨小哥说中文,他是前台小哥的朋友。
一名英语老师,之前学过中文,现在没学一段时间最近又拾起来学。
看他的笔记如此工整认真,而且中文说得还算可以,真心很想帮助他学得更多更好。
所以每天晚上或者中午他在的话便教他发音帮他做笔记。
殊不知在暹粒的最后一晚,他知道我明天要走,
在那边支支吾吾一阵子跟我表白,我的苍天啊!他还说得快哭起来了!
真的是抱着一颗想要他学好的心情来帮助他,为什么要这样打破我们之间如此纯洁美好的简单关系。而且要让别人伤心了,本宝宝也不开心。
第一次被外国人表白,想想都觉得好滑稽 oh my god!

柬埔寨的最后一夜竟然在如此惊悚的表白中度过,旅途确实是充满未知的一件事。
但也正是这种未知让人好奇,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人,发生什么事。
柬埔寨之行告一段落,但是这场18天的旅途并未在此结束,等待着我们的是另一个国度--越南
我们穿越柬越边境,一路北上: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
旅途中的遭遇、心情与随拍,都以游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游记中篇(越南胡志明市-美奈)已经出世啦,

我有话要说

仅以此游记分享一段本人的经历与心得,若有幸对他人有即便只是一点点的积极影响,亦是我的极大荣幸。
若你喜欢本宝宝的处女作,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关于游记的最新消息都会在公众号发布。
若你也有一颗爱旅游的心,欢迎关注我共同交流经历心得喔~
至于一些问题宝宝需要我答疑的,无任欢迎,必定知无不言!
关注要快 动作要帅

长按二维码关注 明明明日香
或者搜索公众号 halomingming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25 11:25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