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十三朝古都,叹千百年兴亡

• 出发时间/2016-04-21

出行

西安,古称长安,有十三朝古都之称,除了那些不太有名的小王朝,周都镐京,秦都咸阳,西汉长安,唐都长安都在此地及其附近。这是个承载了太多历史的城市,到处都有故事,作为一名历史爱好者怎能不为此着迷,背起行囊,订好车票,翘掉两天两节课,直奔西安而去。

第一天

坐的卧铺一夜没睡好,可是一到西安便精神起来,一下火车先看到的是城墙,确实很震撼。简单吃了很难吃的早餐,准备坐游五去兵马俑,西安火车站真是乱,除了各种一日游之外还有不少冒充游五的小巴,所以一定要排好队等正规车,防止被坑。正规游五还有一路上免费导游讲解,大概一个钟头到了兵马俑,不得不说从下车处到售票点真是绕,让我这个路痴迷了路,好半天才找到。

秦始皇兵马俑

进了景区有四个展馆,一个陈列馆有两辆铜车,三个坑,一号坑是最完整的兵马俑,二号三号都是残留下的俑坑,据说是被项羽这倒霉孩子给破坏了,那个一生追求衣锦还乡的霸王又淘气了,其实这也无可厚非当年秦灭楚国杀人盈野,他祖父就是为秦将王翦所杀,能不报仇吗。听旁边导游不停骂项羽,其实一个两千多年的大将哪来那么多文物保护意识,也是可笑。扯完项羽,就说说兵马俑吧,老实说花全票一百五看一个坑任你多有情怀心中也会有一千只草泥马,所以我这花半票的也不抱怨了。一号坑兵马俑排兵很少讲究,最前面的穿薄衣的敢死队,后面翼侧有戈兵,弩兵以及车兵相互配合,哪像电视剧脑残打仗一堆人往上冲,古代军队都讲阵型。每个俑面部表情不一,基本都是八字胡长脸,这也是汉人最初特征,据战国策说当时秦军一打仗各个向前冲,比较典型的秦军造型是一手提着个脑袋,裤腰带別着几个脑袋,为啥如此疯狂,因为这玩意就是是爵位是土地,获敌首一个赐爵一级及土地,就是这样的秦国统一了六国,而不一定是啥历史规律。

看了兵马俑到饭点了,来西安必吃羊肉泡馍,在住的地方随意找家店吃了,味道不错就是太腻,其实人们何必追求啥真宗,和自己口味就好而且这家比回民街所谓真宗要便宜。

钟鼓楼

下午找了网上预订的家快捷旅馆,第一次住这种类型旅馆价格便宜而且干净,真心不错。休息一会儿下午去钟鼓楼一带,先秀张钟鼓楼大图。

回民街

接下来顺着鼓楼附近在回民街转转,由于肚子不饿所以是单纯地转。走在这些巷子里,四周多为回民男的戴白色小帽,女的带纱巾还有不少面容有欧化,不过他们都一个浓浓的陕西话,除了信仰已于当地完全融合。想想一百多年前那场血腥的同治回乱,又称回回乱,一夜之间原本和睦相处的两个族群相互杀戮,刚开始回民凭着共同信仰占据上风,据说其首领白彦虎曾刨开黄帝陵,直至后来左宗棠左大帅来了平了这回乱,陕西原本大量回民亦因此减少。不过看到现在这里其乐融融的景象,很难想起那场百年前大乱。

又在鼓楼广场转转,看到一表演街舞的卖艺小哥,跳得着实不赖。

钟鼓楼夜景

天渐渐黑了,肚子也饿了,来西安总的去回民街吃一次吧。果然网上评价都是扯淡,由于回民不吃猪肉因此至少少了一半好吃的,而且真贵排队花十五买了个肉夹馍,味道真的很一般。不管怎样转一圈吃饱了,出来看看钟鼓楼广场夜景,人们熙熙攘攘,各种叫卖声,还有不少拍鼓的卖艺人,这里的夜景真美,看到美景一日的疲惫消减,回住的地方结束一天行程。

第二天

小雁塔

一觉自然醒,今天主要是大雁塔,小雁塔两站,行程不紧所以九点多才退了房先到小雁塔。小雁塔免费进入,因此有不少当地居民,生活气息浓。小雁塔造型比较独特,而且中间明显有道缝,据说是由于地震,可见当时工艺精湛,放现在豆腐渣工程早塌了。里面有个西安博物院,明天要去省博,先拿这道小菜开开胃,馆藏还不错。

西安博物院

大雁塔

中午到饭点在附近要了米皮和肉夹馍,果然肉夹馍还是猪肉的好。坐地铁去大雁塔,土鳖的我第一次坐地铁,还真是方便。

到了大雁塔那边天很热人也困了,去订的青旅睡了一觉,由于大雁塔就在几步远地方,而且主要是看夜景为主所以不着急,先去了秦二世公园和曲江池公园,这两个公园都免费因此多为当地人,自助游的好处就是不必如跟团赶鸭子一样一个名胜到另一个景区,随性随行,自由自在。二世公园据说为胡亥陵墓,可不可靠没考证过,不过这个充满秦风的公园颇合我意。

曲江池就在对面,景色不错,一路走走停停,吹着风听着音乐很是惬意。

路遇大唐芙蓉园,对这种花钱的人工景观完全无感,何况还很贵,又饿了吃了陕西的那个biang biang面,一般吧和我们山西的面片子差不多,价格蛮实惠的。

到大雁塔了,作为一个非佛教徒没啥必要花钱进景区,何况外面看大雁塔视角很好,无需花那个冤枉钱,四处走走等八点半北广场喷泉。

天色渐晚,大雁塔夜景也是很好的,等到八点半看了喷泉,据说亚洲最大,没觉多少特别,不过喷的水多了,怀着凑热闹心情来看,看完回去睡觉觉了。

第三天

陕西省博物院

最后一天上午省博下午南门城墙,由于网上预约所以很轻松进去了,陕西博物院很少不错的,毕竟十三朝古都,唯一不足在于花钱进珍宝馆,外面宣传的镇馆之宝基本都在那,博物馆基本都大同小异,我最感兴趣的是我大秦朝那部分,一个半钟头逛完。

西安古城墙

坐地铁杀向南门,一到南门一唐朝官员向我走来表示欢迎,我靠穿越了,呵呵其实正赶上迎接外邦使节进城门的表演,我不过自作多情一番。

先沿着护城河走走停停,然后穿过城门拐到碑林博物馆,在书院门一路穿行,没文化的我也看不懂那些碑文自然未花钱进去,总的来说书院门文化味浓,适合装逼,不过那些卖东西的应该口才不错。

又到午饭了去吃了肉夹馍与菠菜面,自来了西安每天都有肉夹馍,菠菜面真好吃。有转转悠悠去了德福巷,里面各种酒吧不过大中午基本不开,一路到了湘子庙,先去城墙边阴凉处吹吹风,休息一会。

休息好了上城墙了,四十五租辆车两钟头还城了,那感觉一个爽字,边骑车边看着这座城市,另外集齐东西南北四大门,以本人身体花了不到一个半钟,不过回来后腿更酸爽了。

之后又去五星街看西安天主堂,第一次进教堂,还有一堆老外神父用蹩脚英文讲着,感觉基督教不像中国佛寺和尚,进去要门票,很虔诚。回来吃个水盆羊肉,羊肉没几块到全是水,巨坑,反倒那家魏家凉皮不错没花几个钱,还好吃。等天黑之后看南门夜景,美啊,有个进城表演得花两百多,穷逼的我只好在外面瞅瞅。

结语

各种嗨皮之后归去来兮,坐公交到火车站打道回府,这次真正可称的上旅行,虽然累得要死,至少一周腿处于酸困状态,可是为什么还要这样没事找事呢,因为路在前方,心亦与之同行,多年之后回首往事我们可以说我们干过什么什么,而不是想干什么什么却没有。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25 17:5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5 19:26

2016-04-25 21:40

写的很真实。水盆羊肉就是吃的汤哦,不是肉啦

2016-04-26 16:07

写的很真实啊,楼主还是个学生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