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爸妈,春节去普吉玩耍~

《死亡诗社》里边说,及时行乐。在生活这个漫长的旅程中,有了风景就好好欣赏,有了愉悦的瞬间就好好享受,当有能力去实现想法的时候就去做,哪怕冒一点风险,活在当下,生活给你的回报就是让你看到以前没见过的缤纷世界。
        带上爸妈去国外旅游过春节,这个想法来源于我的舅舅。我舅舅舅妈两个人热爱旅行,过年过节对他们来说是难得的假期,在假期去度假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上大学的时候我有次和他们聊天,舅舅说以后你也可以带着爸妈去国外过春节。回老家过年各种发红包,买礼物,置办年货开销也不小,而出国旅游一趟实际上也不会花很多钱,特别是周边的国家。那时候我是个学生,这件事做不了,但这个想法却像是天上掉下来的一颗种子,轻轻落在的心里,等待着发芽的那一天。
        2014年毕业,7月份参加工作,第一个半年结束,没再用家里钱,确认存活,却还没有能力支付一家出国去玩。又过了一年,不用再等了,钱有2万多块,今年去就是最好的时机,不用管钱用完后没有积蓄怎么办,只要这个钱花的值,珍贵的是在爸妈未老到走不动之前,留下美好的回忆。

NO.1 准备工作

做完决定后,开始做计划。我提前了一个半月准备,也就是12月中旬的时候开始准备。
       一、去哪里
       首先决定去哪里,一个温暖的小岛去晒太阳,这个想法没用几秒钟就定下来了。然后选一个温暖的小岛,斐济马尔代夫,塞班都好想去啊,可是太贵,不考虑了;剩下我知道的就只有巴厘岛普吉岛,网上搜索看了下评价,发现普吉岛旅游开发度高,旅游业成熟,适合我这种初次出国还带着爸妈的人玩。并且和亲友交流下来,都推荐普吉,那么就普吉了。现在回想起来,在选择泰国的时候还有很多搞笑的担心,听说泰国很邪门,佛不能乱拜什么的,还有朋友讲的一个故事,说一个人老爸去泰国旅游回来就疯掉了,开始讲泰语......去之前也把这些古怪的担心跟舅妈聊了下,舅妈说不会的,泰国是个佛教国家。泰国人民也很友善。这番话让我无厘头的担心减轻了不少。
      二、自主行还是跟团
      看了下携程上的团,虽然方便,但有些购物项目确实不想去,感觉不自由,浪费时间,所以pass掉跟团。
      然后看携程上的自助行,只订酒店和机票,算下来三个人全程要2w6左右(三个人住两间房),那时候还有一笔奖金没发,付不起,信用卡额度也不够,去跟朋友借钱也没借到。
      没办法那就只好从头到尾都自己来啦,看机票,看酒店。
      三、订机票,酒店
      机票也是在携程上订的,2月8日过年,越接近过年那天机票越贵。最后买了2月3日出发的。
      2月3日(去程)2月9日(返程)
      去程:上海——成都——普吉岛
      返程:普吉岛——武汉——上海
      三人
      机票(往返):12903元
      现在都还记得激动地微微颤抖地按下了支付键。
      买完机票后订酒店,之所以自己来,其实就是不选携程上的自由行套餐里的酒店,选个便宜的(虽说去泰国旅游要壕起来,但那会儿预算吃紧),从权之后在airbnb上订了民宿,不过后来才知道那是hotel,名字叫time out hotel,在芭东海滩边儿上,Thaweewong Road,一晚452元,订了5晚(住到8号,9号凌晨4点左右的飞机,虽然比较累,但还是想着早一点去机场等着比较好),airbnb的服务费272元,总共2533元。后来奖金在旅行前发下来了,真是后悔啊,可以住好的酒店了,多订了的几晚hotel,不能退。而且快出发时再看价格降了一半,气死我了,最后两晚就放弃了,订了其他好一点的酒店。
      四、当地娱乐预定
      2月3日的飞机,4日凌晨到,想着好好休息一下,所以第一天没有安排太多,只在晚上安排了一场人妖秀,也是携程订的(全程除了airbnb的hotel,其他都是携程预定),这个非常划算,51元/人,好像比当地买票还便宜。此外就是2月5日的皇帝岛一日游。
      五、签证
      也是携程,简单,方便。245一人,230是签证费,15块的邮寄服务费等。后来到了普吉才发现,落地签真的更方便。
      六、行程
      2月3日出发
      2月4日休息,晚上人妖秀
      2月5日皇帝岛一日游
      2月6日乘船去PP岛,入住PP Erawan Palms Resort(皮皮岛爱莱湾棕榈树度假酒店),PP岛上玩
      2月7日回到芭东海滩,入住Thara Patong Beach Resort & Spa Phuket (普吉岛塔拉芭东海滩Spa度假酒店)
      2月8日卡伦海滩的Secret Cliff Restaurant悬崖餐厅吃饭,去机场,等9日4点的飞机

Day 1

第一天带上行李和证件,我还带上打仗的心情,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在成都转机,虽然中间有3小时一刻钟的转机时间,但还是蛮紧的,不能慢慢悠悠地办事。
       从成都坐上去普吉的飞机,准点凌晨1:50到达。普吉机场很小,当地也很热,我还穿着雪地靴,也是醉醉的。拿行李的时候被无秩序震惊了下,传送带上散落着行李,旁边四处扔着无人认领的行李箱,我们就在这散乱的行李中找出了自己的,感到有点幸运。
       机场immigration处和凌晨的静谧似乎一点也不沾边,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都在排队等入检。落地签反而人少一些,应该和网上说的20分钟办完差不多,而拿着签证排队估计至少要1.5小时。在常规队伍等了很久后,我妈忽然看见一位中国游客跟一个官员交谈,在他要离开的时候我妈跑上去问要多少钱,那个人告诉我妈,20人民币。于是,我们一家也掏出人民币(之前时间来不及没换泰铢)放在护照里走了group通道,5分钟吧。
        出来后在机场门口的紫色ATM取了1万泰铢,大概4000块人民币吧,汇率是5点几,后来在芭东海滩取的钱也差不多是这个汇率。出机场的时候有个人听到我们的交谈,就告诉我们携程在门口,真的在门口,很nice。携程预订的接机准时在门口等,门口有一排接机的人,国内各大旅行网站有把广告挂在护栏上,也挺好找的。当地接我的大姐会简单的汉语,让我们坐着等了一会儿,一辆很新的雪佛兰就到了,我妈说司机小哥很帅,最后还多给了几块的小费(人民币)。
        第一次坐左行的车,异国他乡让我感觉很新鲜,路牌上弯弯曲曲的泰文提醒我此时此刻真的已经出发了。到hotel已经接近四点,护照登记了下就入住了。hotel在二楼,一楼是海边公路的小店,我们这家楼下是subway和一家冰激凌店。
       本来想大概会睡到下午,没想到9点多一家人就醒了,再难睡着,看着窗外的沙滩,于是乎起来走走。
       沙滩,大海,蓝天,椰树,一切都和电视里一样,我却没有太多的兴奋,好像对这些已经习以为常一样,这倒让我自己诧异。中午阳光很强烈,温度高,很多白人在沙滩上晒太阳,我爸妈受不了这样的暴晒,走了一圈,找了家中餐馆吃饭就回房间了,决定睡一觉等太阳快落下的时候再出门。这样自由懒散才是假期应有的状态。
       晚上芭东海滩人很多,酒吧街就在附近,从那儿路过,人们无拘无束,太嗨了,下次和朋友来可以好好玩玩。走到了Simon 人妖秀,表演确实很棒,值得一看。结束后和演员合影,100泰铢一个人。
       第一天心里其实还有点放不开,很久没和爸妈一起待过,竟然有点不自在,期盼着接下来满满的行程安排能淡化我这种疏离感。

Day 2

第二天是皇帝岛一日游。
     这是我第一次出海,这和第一次看见海的感觉完全不同。海的照片见过很多,所以看见海的时候觉得早已熟悉。而置身于海洋之中的时候,那种感受是照片,影像都无法表现出来的。大海的宽广与壮阔,让身处其中的我感到自己的渺小,放眼望去,目力所能及处,都是蓝色的海水,而我眼中海的边界真的就是天,海天相接,没有骗我。
     快艇飞快地向前前进着,每一下都撞在浪上,好像在与海相搏,而海磅礴有力,阻碍着这只小船似乎不费一丝力气。
     在茫茫海上航行了1个多小时后,船渐渐减速泊进皇帝岛的港湾,随着水变浅,海水的颜色由深蓝变为了纯净的浅蓝色,能见度非常高,像一块纯净透明的蓝色水晶。
      这个岛人不多,到达的时候已是中午,午间更显静谧,阳光懒懒地洒在海和沙滩上,海泛着凌凌的光,时而还有海鸟从空中掠过。
      游客基本懒在树下躺椅上,沙滩一头有一个小凉棚,走近了发现是一个massage,朴素可爱,在这里做一个massage一定非常惬意,老板想必也随性,不知道去哪儿了。

一日游的项目里有个浮潜,一家人都去了,老妈是纯好奇,忘了自己下水完全不行。事实证明她确实应该留在小岛打盹儿,咬上浮浅镜她就快窒息了,鼻子被堵上后,我妈完全忘记自己还有嘴可以用。最后我和爸爸下海潜了会儿,挺好玩的,只要学会了用嘴呼吸就没有问题。海水又咸又涩,漂了会儿后就要喝水。海里能见度也很高,珊瑚没有动物世界里那么好看,大多都是珊瑚礁了,有稀疏的鱼群。最惊喜的还是小小的水母,很多,伸手还可以抓到。
        从皇帝岛回到芭东海滩,一日的行程还是带来了一点疲惫。
       为了犒劳我们自己,在网上找了一家推荐的餐厅,送回的车直接就送到这家餐厅了,应该叫做,美食美客 Euro Thai Restaurant,时隔比较久远我都忘记名字了。在一个小巷子里,桌子不多,环境还不错,关键是吃的好吃,在普吉那么多天,这是我觉得最好吃的一顿。
       晚上去了一家此次旅程最难忘的一站,limon massage。从来没做过这么舒服的。环境也很好,价格也便宜。按摩室在二楼,点了香,放着轻轻的音乐,灯光非常非常暗,在黑暗中,只有身体的感受,专业的技师连绵不断地按摩着身体,像是有十只手在同时揉捏我的臂膀,腿,肩背.......非常推荐。

Day 3~Day 5 剩下的行程

时隔确实蛮久了,写到这里我已经很难产了。匆匆结个尾,把有点儿意思的都留下来,废话就不啰嗦了。
       皇帝岛回来的第二天,就开始在PP岛的旅程。经过皇帝岛一天的游玩,加上晚上非常赞的按摩,人已经完全放松下来,第一天那种疏离的感觉消失了,和父母那种天然的关系又发挥了作用,一切变得轻松随意。父母也渐渐适应了这边的环境,变得不像初到这个国家时那么拘谨,自己也会四处走走,简单的英语加上比划已经够他们在酒店附近来去自如了。
       在PP岛上的两天很惬意,酒店住房很好,也有一片酒店的沙滩,有游泳池可以玩,比头几天的条件好多了,爸妈还去游了个泳。但时间略有些短,没有租船出海去游览浮潜。
       在这里最难忘的是码头上的海景,夕阳下的海,平静美丽。

从PP岛回来后,在芭东海滩入住了一家四星的酒店,Thara,房间内环境一般,酒店整体还不错。就所在位置来说,我更喜欢之前的hotel,出门过街就是沙滩,街上就是各种小店,去哪儿都方便,关键是有生活气息,与当地的生活更接近一点。
       最后一晚在卡伦海滩的Secret Cliff Restaurant悬崖餐厅吃饭,是在打酒店电话预定的,这家店是cliff resort的餐厅。通过这次预定,发现了我的英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好在最后都顺利完成。
       最后去机场是让thara帮忙订的车。我们吃饭晚了一些,打电话给酒店说改出发时间,不知是我没表达清楚,还是酒店前台没有传达到这个信息。最后我们回去晚了一个小时,被为我订车的服务生埋怨,说我迟到了很久,我后来解释我有打电话来改时间,他说没收到消息,然后他说怕我们的飞机走了,显得非常着急,这也让我感到很温暖,他的急是在为我们急。然后这位服务生也马上再叫了一辆车,15分钟就到了。泰国人民蛮善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