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玩越南——越囧越向前

2016-04-24 18:06 707/4
  • 出发时间/2016-02-14

最初的念想

大概四五年前吧,无意中在网络上看到一篇关于越南的游记,当时就被越南丰富的景色吸引,对这个离我们极近的在印象中是个穷苦国家的地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想着一定要去越南走走看看。算起来,越南应该是我第一个想去的国家了。结果却因种种原因先后去了泰国韩国,时常寻思着我的越南之旅得搁置到什么时候,终于在今年年初得以实现。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锵锵三人行演职人员表

锵~锵~锵~现在开始介绍此次出行的三位大龄单身伪文艺女青年(笑)。

左一,小白,名字没起错,全程小白一只,白得一直到行程接近尾声才搞清楚越南盾与人民币的换算方法。。。

居中,NANA,老出国,经验丰富,订机票订酒店都归她管,并且,她还管钱。。。

右一,Ten,就是在下,这次旅行的发起人,线路策划人,全程用蹩脚英语与越南人沟通的负责人。。。

还有就是,以上照片已充分显示出各位各自不同的性格,一目了然,在此不做赘述——美化照片已经很累人了,所以美化性格什么的,就免了吧。

迈开行动的第一步

嘛。。就是准备工作。

议题是从去年底开始的,NANA老师放寒假,讨论着春假期间去哪儿,我提出了去越南的提议。一开始NANA是没提起兴趣的,她对越南的印象还停留在贫穷落后没什么好玩中。年初她的阿姨跟团去了趟越南,回来告诉她越南其实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于是我们意见得以统一,再加上小白在年前放老板假了,越南之行算是初步定下了。剩下看我的假期时间,就可以策划线路和其他事宜了。由于想错开春节放假的出行高峰期,我得跟公司请假,但假期一直未能确认。曾一度以为这假是批不下来了,导致议案一直在预备,没有具体落实,直到2月2日,离越南领馆放假前2天,终于跟上头领导确认了8天的假期,马上电两位友,赶紧发护照扫描件来办理签证。

接着就是线路的计划了。我的原计划是芽庄-美奈-大叻-胡志明,这是去越南大家都会选择的常规线路了,都集中在越南南部,路程上也是比较好走的。但是NANA查看了各位网友的越南游记,发现了会安这个地方,强烈要求增加在计划线路内。

会安确实是个好地方,但是,我的假期有限啊,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再增加一个会安,根本没可能嘛。

会安越南中部,我们要去的主要地方集中在越南的南部,在有限的时间里增加了这个路程上不算是接近的地方,必然要做些牺牲,放弃胡志明市已经近在眼前。若硬是走完会安-芽庄-美奈-大叻-胡志明也不是不可以,也曾考虑过线路的连接和时间安排。但我并不是很喜欢这样急促的行程,如果旅行只剩下赶路,那就没有意义了。最后决定了时间上更为放松的线路,会安-芽庄-美奈-大叻。我们应该是鲜有的在大叻结束行程的奇葩了。

我们的选择出境的大交通是南宁-河内火车往返,越南内陆廉价航空中转。南宁-河内的火车都是夜班车,虽然行驶时间长,但是不用浪费白天的时间在赶路,关键是,穷人家的孩纸,看着那直飞机票的价格,心好累。

关于车票——南宁-河内的火车票是非常热门的,只到河内的嘉林,提前18天预售,但是当月的票只能当月买,要带上护照去买。我们的计划出发时间是2月14日晚,没错,2月14日!小白4日去的火车站买票,竟然被告知14日晚出发的只剩一张票了,当下决定改为15日乘坐大巴去河内,还在心疼一个白天的时间都要浪费在路程上且原计划行程又得调整的时候,突然想起某些方便的资源,果断联系,多出了60元/张的钱,拿到了2月14日南宁-河内的3张火车票。

关于机票——我们定的是廉价航空捷星航空。河内-岘港大叻-河内两程。河内只作为中转城市,虽然我们的目的地是会安,但是并没有到会安的航班,只能选择飞机到岘港,当然,岘港这个地方我们从一开始就放弃了。有时间走完沿海的热门景点当然最好,但是上班族身不由己啊!顺带一提,机票便宜就赶紧下手吧,我们就只是观望了一晚,大叻-河内的机票就涨了一个人100多,心里那个疼哟!

关于线路——2.14南宁-河内
                     2.15河内-捷星航空-岘港岘港-会安
                     2.16会安-sleepbus-芽庄
                     2.17芽庄
                     2.18芽庄
                     2.19芽庄-bus-美奈
                     2.20美奈
                     2.21美奈-bus-大叻
                     2.22大叻-捷星航空-河内,当晚乘河内-南宁火车返程。

关于酒店——全程除了美奈的两晚定的是海边度假酒店以外,全都是廉价酒店。。听说廉价机票跟廉价酒店更配哦~此次的旅途囧事频发,也发生了不少与酒店不得不说的故事。

到此为止,前期的准备工作就算完了。念想了四五年的地方,计划出发也就四五天的时间,真像一个笑话。

Attention! 河内篇

启程当天,完成手上的工作交接后,从工作地打车前往火车站,为什么特地提打车这件事——因为我真的非常不爽,我一本地人,还被本地的出租车坑!硬是给我走出了翻倍的车费!南宁的出租车就是一万年坑,管你本地人外地人,统统坑得不要不要的。

火车是18点10分出发,火车硬卧,一间房可以躺4个人,车厢环境相当不错,跟我们同住的是带团的领队。火车行驶约到晚10点的时候到达凭祥站,要带上所有的行李下车安检出境,回到车上行驶约2小时后再次带上所有的行李下车安检入境越南。每次安检都要1个多小时,这两上两下的,回到车上安心休息也要凌晨2点钟了。虽然是折腾了点,但是兴奋啊,没睡几个小时精神依旧保持棒棒哒!

我们此次越南之行的第一件倒霉事就在入境越南的时候发生了——确切的说不是发生,是发现了。

越南的安检厅是很小的,安检之后进去排队交护照,工作人员收护照后过段时间(估计是检查啊审核啊什么的)就会交还护照,不盖戳的,拿到护照就可以回到火车上了。安检厅一边入口有一个小小的柜台,卖电话卡和换越南盾的。电话卡合人民币60元,当时我们身上有美金也有人民币,美元的汇率是多少不记得了,人民币是1:3250,反正比美元划算。就在小白掏钱包买电话卡的时候,发现她的钱包竟然不见了!这可麻烦了,除了钱还有银行卡都在里面。大家悬着一颗心想着钱包会不会有可能落在火车上。

等了约半小时,安检的工作人员拿出护照,用中文一个一个喊护照上的名字,听到自己名字就可以去领护照了。我们几个拿了护照就赶紧往车里赶。回到车里小白就开始翻找包包,行李箱,仍旧没有找到钱包的踪迹。于是我们便开始回忆钱包是什么时候开始失窃的。上了火车之后,一直是很安全的,同车厢的领队,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而且小小一个车厢,东西全都在视线范围内。最后只能推测钱包在南宁火车站就被偷走了。

失去钱包的小白请节哀。。毕竟我们意想不到的很多囧事,在之后越南之行不断发生着。。

刚过六点就抵达了河内嘉林火车站,非~常小的火车站,小的你甚至会怀疑真的走出来了吗?可是当你不断遇见用中文重复着”新咖啡“拉客的司机大叔的时候,就真的相信自己已经走出火车站,已经确确实实到达目的地了。

我们并没有立刻出发往河内,而是进入了候车大厅,考虑是否现在购买回程的火车票。虽说网上曾介绍河内-南宁的火车票票源充足,但是早买早好。这时候就有一位大叔来拉生意了,一直跟我们说”新咖啡,新咖啡“,于是我决定问看多少钱,大叔说一人60千。当下算了一下,合人民币20块钱一人,可以接受。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嘉林离河内有多远,也没看到类似公车或者大巴的地方,心里已经想着要打车前往河内了。我之前看过一篇攻略,介绍在河内红河宾馆附近有捷星的营业厅,预定了捷星航空的乘客可以在那里办理行李托运,也可以直接check in,这样会非常方便,既可以存行李,check in的话还省了时间,不用特别提前去机场。于是就开始用简单的单词交流去红河宾馆,也不知大叔听懂了没,掏出手机对着说一通,手机就出现了红河宾馆的英文~那可是用键盘的蓝屏的手机哦~真真是我们七八年前用过的手机的样子呀!不过呢,即使如此我们还是没有当下决定打车前往红河宾馆。看到售票窗有人,我们上前打听买河内-南宁的火车票,有位会简单英文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旁边的候车厅等,现在还买不了。于是我们决定先等着,把回程的车票给买好了再去河内。当我们表示暂时不想坐车,想先买票时,大叔非常热情,带我们去旁边的候车大厅,唉~看上我们几只小绵羊了,非得是让我们跟他做生意不可了。

等候的时候,我们碰上了一位中国同胞。趁着大叔不在的时候跟我们聊了起来,问我们去哪儿。我们告诉他我们要找红河宾馆,就在还剑湖附近。结果得知走出火车站不远就有去往还剑湖的公车,票价7千一人!合人民币就2块多一点点!天呐,整整差了10倍的价钱,难怪大叔一直候着我们坐他的车啊。这位好心的同胞为我们省了一笔巨款呐。闲聊中,同胞告诉我们天是来越南工作的,来了差不多半年了,一大早来是为了买当天晚上往南宁的火车票的。陆陆续续又来了几位同胞,怎么说呢,出国之后遇见同胞总是觉得亲切,不知不觉总能聊起来。有位阿姐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背好背包,越南也有抢包的飞车党,她的包包在胡志明就被抢了。我们几个姑娘听完不由抓紧了背包。

6点45分的时候,售票窗有人了。我们的中国同胞先问的今晚的火车票,被告知可能没有票了,要等其他人上班查清楚了才能确认。这时我们立刻觉得先买回程火车票这件事情是正确的。跟我们在售票厅的还有另一拨人,在来河内的火车上碰见过。为了团体票可以优惠50元/张这件事,我们开始搭讪对方。可惜我们回程的时间并不一样,只好作罢。

在我们买回程票的时候,身上的美金起作用了。我们提出了用美金支付,售票员计算出了应支付的美金金额,一算下来,便宜了20多元人民币一张的票(回程票价不大记得了),心中暗喜,马上爽快的付款了。并且觉得美元的汇率较高,在售票窗换了100美金的越南盾。

买票的过程我们开始与这一拨七人组讨论起行程来,结果他们接下来的行程跟我们一毛一样——当天15:50的捷星航空飞岘港。我告诉了他们我们要去红河宾馆附近的捷星营业厅托运行李和check in,他们也觉得这样不错,于是这一行10人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从嘉林火车站去公交站的线路不大记得了,只记得走路10分钟就到了,认准3路车上车就行了,然后到还剑湖这一站下。不知道没关系,下载一个旅行翻译官,翻译出还剑湖的越南语给收钱的人就行了,他会告诉你在哪下。下了车靠着问人和导航,也算顺利找到了红河宾馆。一路上看到很多越南人的早餐铺,就摆在街边,中间一张小凳子,周围围上几张小凳子,这样就是一桌,越南当地人就这么一起围着吃粉。我们看得那个口水直流哟~

背对红河宾馆,右手边的方向,走十几米,就是捷星营业厅——看了网上的攻略后,我一直坚信只要以红河宾馆为坐标,就能找到捷星营业厅。未曾想过,“物是人非”是全世界都在上演的事。红河宾馆漂亮的门面就在那里,她的右边十几米处也确实有家售票营业厅,并且门口贴有捷星的标志,但是当我进去询问预定前往机场的大巴时,却被告知这里只定机票,并没有机场大巴票出售。当下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走出来去了隔壁看似也售票的一家门店继续询问,同样被告知并没有机场大巴可以预定。但是我不死心啊,于是一个人拖着行李继续往前走,想着也许是我们进错了门店,也许往前走一会儿就会找到别人曾经找到的捷星营业厅。

依旧没有找到传说中的捷星营业厅。一行七人的一位姑娘跟我说,12点回到这个地方,还是有大巴可以坐,只是我们没地方寄存行李了,这几个小时得拖着行李四处走。

对于这件事我是相当耿耿于怀的,尤其觉得对不住决定与我们一起行动的这7位同胞。

但是也只能这样吧,旅行中的最好与最坏,都源于意外。

第一个目的地寻找失败后,饥饿感更明显了。拖着行李往还剑湖方向走。路上吃了来越南的第一个法棍。怎么说呢,就是面包里面夹了个煎蛋的味道。。稍微垫了点肚子继续走,经过一个立着类似我们古代伟人的雕像的广场后,过个马路就看到还剑湖了。

大名鼎鼎的还剑湖在前,但是我们并没有停留多久,而是一心要找吃的地方。走得不算远,就闻到了阵阵香味,寻味而去,越南临幸的第一家粉店闪亮登场~

对着只有越南文的菜单,只好看图点菜了。我们点了两种不同的粉来试试。

这个卖相好,但是其实并不好吃。粉并不合我们的胃口。

这个上来之后才知道并不是粉,是越南云吞面呢,面不怎么好吃,但是云吞里面放了点胡椒调味,味道还不错。这两个煎过的东西里面还有少少肉。卖相不好看,但也勉强比上面那一碗好吃。我是一个喜欢吃粉的人,没想到在河内吃到的第一碗粉好失望的说。

这一餐吃去了快20万~越南盾~顿时觉得好壕,内心的OS:姐有的是钱~

吃饱饱,准备出发!在此,我们三人便与结伴而行的七位同胞分别了,虽说有约好12点回到红河宾馆坐大巴去机场,但是后面却也还是没有汇合。

继续上图还剑湖。

其实当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有种大雨将至的感觉。

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作为中转站的河内,真的没拍什么照片啊。。。

其实河内有很多漂亮的街景,入了眼,却没有入框。

看着12点的时间,我们慢慢往回走,回到了红河宾馆旁边的店面——也就是我询问过没有大巴票售卖的店面门口。不知为什么一行七人中的一位姑娘在我问询失败后再次问询的结果是有票卖。当我进去再次试问的时候依然是没有票卖的。也就是说我们再次乌龙了一把。而旁边有位热情的大叔,告诉我们他的车可以载我们去机场,要价300千。其实我们并没有打算坐大叔的车,很明显,他开的是一辆私家车,并不是有牌照的运营车。我却跟对方砍价起来,200千。大叔一开始说不行,要不250千。我一直说NO,结果人家接受了200千的价格,我们却骑虎难下了。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一辆没有运营牌照的私家车,一位不知底细的大叔。。。

嘛。。赌就赌吧。。在大叔的盛情难却之下,我们还是上了他的车。只是在这之前,我们拍下了大叔的车牌号,发给了国内的朋友,悲壮的留言:如果我们失联了,请报警。

从上车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打起十二万分精神,关注着我们行驶的路。大叔先是绕了几个街区,才慢慢开上了比较大的一条路。再开不久,就开上了我们来时经过的路,渐渐有种往市区外走的感觉,内心才稍微放松了些。也是这时候才有心浏览着河内的景色。

河内的建筑果然有如之前了解的一般,都是瘦瘦高高的,加上北部比较穷的原因,建筑大多较为陈旧,但中间却不乏新起的楼房,外墙刷着明亮的颜色,有许多浪漫的装饰。让人明显的感受到越南在发展,在前进,这并不是一个落后而陈旧的国家。

车子行驶不久后上了一座桥,过桥之后貌似就上高速了。直到看到立在路边捷星的招牌,我们的心总算是定下来,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诶~

再继续开一段路后,大叔开始跟我说话,我真的什么都没听懂,除了China。我猜想大叔问我们是不是从中国来的,我就说Yes。路过一个类似大型停车场的地方以后,就看到河内机场了,相当气派的机场,毕竟是首都嘛。

到最后大叔还很友好的帮我们把行李提下来。大叔,我们对刚刚一直对你保有怀疑这件事表示深深的歉意。

刚进机场,就碰上了之前的七人组,想着打招呼,却因为没留下名字而愣了下,最后还是小白先出声了,没注意小白喊了什么,对方竟然回头看到我们了,告诉我们不是在这里坐飞机,这里是国际航班的航站楼,另外有一个T1航站楼,才是国内航班的登机处。我们竟又一起行动了。

原来刚才大叔对我说的一串鸟语是:你们是不是要回中国呀。我却不明所以回答了是,于是大叔送我们来了国际航站楼。。

还好国际航站楼有去国内航站楼的接驳车。询问了一位看似空姐的美女(真是美女)后,知道要去18号站台等车。等车的时候才开始回想,刚刚认为是大型停车场的地方不会就是T1航站楼吧。。好cheap。。

T1航站楼该说是很大还是很小呢,值机柜台很多,候机厅很大,但是停机坪却很小。。。捷星航空的值机柜台从大门进去后,往左边走过一条长长的通道才会看到,找他家的值机柜台也是兜兜转转了几圈。办理完登机手续,还不到下午2点,这一趟机有得我们等了。

在漫长的等待中,我们对无数通过安检的人物进行着无聊的品头论足。发现即使是廉价航空,空姐空少们的颜值都很高啊,机长们都很酷啊,竟然还有一位目测身高超过1米9的白人副机长,而且就是开我们这趟飞机的副机长!证据就是我们下机之后也看见他了!本来想偷拍,无奈人家腿长走得快,相机还没掏出来人家就上了接驳车走人了。

既然机长没拍到,就放飞机的图吧。且用这张图结束我的河内篇。

Colourful!会安

岘港,一个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即使如此,我们却只是路过了岘港而已。飞抵岘港没有做任何停留,直奔会安,像我们这般奇葩的行程,估计也没几个人会这么计划了。

走出机场之前,询问了工作人员,被告知并没有去会安的大巴或者其他的公共交通。虽然在别人的游记上看过在机场附近是有大巴去的,而且票价非常便宜,但是并没有具体线路告知,为了节省时间,决定打车前往。我们在一排等候载客的的士前默默走过,悄悄打量着有没有更便宜的交通去会安。这时有两个姑娘试探的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我们立刻驻足,是呀,我们要去会安。结果这两姑娘跟我们的目的地一样,一拍即合,大家决定一起拼车。

两位姑娘已经找了一辆的士,正在讲价,我也凑了一脚。结果几个姑娘七嘴八舌的说话,司机招架不住了,带我们去看了价目表。原来他们在这儿打车还有包车价目表的诶。机场-会安,480千,合人民币160元。司机表示不讲价了。看着明码标价,想着不至于吃亏,上车走人。

会安的酒店我们并没有提前预定,决定跟着范姑娘二人组一起前往她们预定的酒店,如果有空房我们就住下,没有再另寻他处。

车辆沿着海岸线一直,可惜我们上路的时间已是傍晚,若是白天走这一段路,定是唯美不可及。

车子才开了半小时就到达会安了,这两处果然很近,难怪有攻略说开摩托随随便便就到了。的士直接送到酒店,我们的车刚停下,酒店就有工作人员出门迎接!

先上酒店图,小清新风格的民宿。

应该是刚开始营业不久的,很多设施都很新。前台的姑娘非常友善。得知我们3个人也想入住后,带我们看了一间家庭房,表示可以5个人一起入住这里,只要付25美金。就合人民币30多块钱一人吧。房费是很便宜了,但是洗手间和浴室只有一间,对于5个女孩来说完全不够用。我们告诉前台姑娘,我们5人要分开住。姑娘说只有这一间房了。看我们要走了,前台姑娘才带我们去看了另一间房,位置在一楼,双人标间,房间空气有点闷。也许是这个原因,前台姑娘才迟迟不向我们介绍这间房。范姑娘二人组让二楼的家庭房给我们3人住,她们入住一楼的这间标间。真是非常感谢她们。

办理入住,放好行李,管理了下自己的仪容仪表,马上出发古城——我们也是蛮拼的,早上河内,下午岘港,晚上会安

出发之前,我们3个预定了第二天的美山遗址一日游,6美金一人,包含了车费,英文导游讲解,一瓶水,一个午餐。定下这个之后,我们询问了会安-芽庄的sleepbus,前台姑娘打了几个电话,表示只有4张票了,800千一人。做攻略的时候我们就忽略了这一点,没有了解过会安-芽庄
sleepbus的车费,听到800千一人这个价格的时候,都觉得贵了。于是决定在去古城的路上再找营业厅买票。

退一步说,加上范姑娘二人组,一起5人,只有4张票我们也不好买,虽然她们表示不够票给我们先买也没关系。但是综其各种原因,我们还是没有在店定下第二天去芽庄的sleepbus,而这,正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决定。

暂且不提这事,其实我们入住的民宿离古城还有一段路要走的,我们出门的时间是晚7点多的时候,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和车辆了。我曾一度怀疑我们住的地方也许非常非常偏。大概走了10分钟,也许已经接近古城,才开始热闹起来。

看到有家粉点,好多当地人在吃,我们就决定晚餐在这里解决。

我点的是鱼肉粉,其他4人都是牛肉粉。30千一碗,桌上的小菜随便加。大家一致认为这家粉店的粉相当好吃。

解决晚餐后继续往古城方向走,一路上有几家售票门店,但统统被告知明天会安-芽庄的sleepbus早已售完。我开始有些担心了。

继续往前寻找,看到了一家有新咖啡鸭蛋标志的门店,网上的说法,新咖啡在越南是有很多假门店的,但是我们无所谓,能有票就谢天谢地了。结果店里这位看起来一脸诚恳的小伙子也告诉我们没有明天的票了,但是他给了我们另一个方案,我们一行5人,包一辆车去芽庄。一辆16座车,每人出900千。也就是4500千包了这辆车。我们当然是觉得贵了,而且当时内心还留存一丝希望,也许别家会有票。于是表示要考虑考虑,小哥说他上班到9点,要定的话要在9点前回来。。事后想想,这小哥奏是知道我们会回头找他啊。。

一直走到古城,我们所询问的所有售票门店都表示没有16日会安-芽庄的sleepbus了,我开始跟NANA偷偷商量,要不打电话回去给酒店,跟前台姑娘说我们订三张票好了。但是后来又作了一些多余的考虑,没有打电话回去。

进入古城后,就顾着玩儿了,把买票这件重要的事情抛到了九霄云外。。。女人呐,总是不能把目标贯彻到底。。

先上古城的图

越南人也过春节哦,而且同样是猴年。

逛了一会,发现古城的灯笼没想象中那么多,这时天空开始飘起细细的雨来,正觉得有些失望中,突然看到这家店,满满的挂着灯笼,于是马上过去拍,结果就在我按下快门的前一秒,店家关掉了图片左排的灯笼,估计看见要下雨了,准备关门。路上其他好多店家也做起了关门的准备。

雨开始下大,我们还不打算就这么回去,于是往前走,找个躲雨的地方再说。

就是在拍这张灯景的小巷,NANA,小白,范姑娘二人中的一位,想在一家很多欧美人聚集的小店休息等雨停。我和范姑娘被眼前的灯景吸引,跟大家说我们要走一会,冒着雨往前走拍下了这一片好似萤火虫般挂在树上闪亮亮的灯笼。过了这家店,眼前的路分明越来越窄,却看到很多人从窄窄的小路走出来。范姑娘说想继续往前走,这时我们已经离开小伙伴有点距离了。前面又看不见灯火,心中有些犹豫,作为一个女孩子的担心还是有的。但是范姑娘却相当希望走进小路看看,又是一个不怕死的姑娘。来都来了,勇往直前吧!于是我们肩并肩逆着人群走向这条越来越窄看不到灯火的前路。

没想到峰回路转,疑似死胡同的小巷豁然开朗,完全到达了一个更热闹的街区!眼前是街灯更多,人潮更多的,更繁华的一段路。这时的雨非常适宜的变细小了!我跟范姑娘抑制不住的兴奋,说先拍几张照片再回头找小伙伴们。还在我们咔擦咔擦的时候,小伙伴忍受不了我们的任性,终于还是来找我们了。

继续上会安夜景,

你以为会安的夜景若是如此的 so so,我们还会排除万难也要来吗?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卡片机对于夜景的收入是远远不及单反机的。而我所看到的会安夜景,比我所拍下来的照片要好上许多倍。为了证明我所言不虚,在此放上在河内遇见的七人组所拍的照片。要不是在芽庄的四岛游再次偶遇,我都不知道人家带了这么高段位的设备,那镜头,比我手臂都长!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有一种照片叫做别人家拍的照片。。。

以上照片感谢马蜂窝蜂友淡风的分享。

回来了解后才知道拍出此等美照的七人组中的大神竟也是马蜂窝的蜂友。

在古城暴走一轮后,想起还有买票的任务。于是我跟NANA拨通了酒店的电话,通过一段蹩脚英语的说明后,我们开始了沟通,结果前台姑娘告知,会安-芽庄的sleepbus只剩一张票了。心里一个咯噔,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计划行程,我们面临着唯一的一个选项——新咖啡小哥提供的包车方案。

一看时间,还有10几分钟就9点了,我跟NANA决定赶路回去找新咖啡。范姑娘二人组表示,也愿意一起包车去芽庄。于是我跟NANA迈开小短腿,迅速往来时的路上赶。

被逼出来的目标果然最坚定,我们竟然一路目不斜视地飞奔,在9点前回到了新咖啡,那位小哥还在,谢天谢地。

我们需要确定两件事,一是这辆车是不是只有我们5个人,二是车上可以睡觉么。小哥的回答是确定的,我们试着问价格是否可以再少些,不过很明显啦,回头客的价格都不会降下来的。于是开始讨论支付方式。在越南带卡是没有多大作用的,很多地方连POS机都没有。这时候,身上的美元就起作用了,大笔的支出还是美元划算,我们是用美金+越南盾的方式支付的,换算下来,比直接用越南盾支付便宜了20多人民币。

明天下午6点,到我们入住的酒店接我们出发——落实了去芽庄的交通,我们也松了一口气。开始慢悠悠的回酒店。

好好休息准备明天的小吴哥之旅~

早上拍的酒店一角。我们仨对这酒店相当满意,价格实惠,环境舒适,服务态度又好,想到要告别,还真有点舍不得。

按约定,车子是8点来接我们,结果我们等了快半小时车子才到。一辆10几座的面包车,我们上车的时候车内已差不多坐满人了,一半白人,一半亚洲人。又接了两组客人后,团员就全部到齐了。车子的速度开始加快,很快就离开居住区,开上了两边都是田地的道路,有种往山里奔去的感觉。

一路上的景色让我相当惊讶。

完全不是行驶在越南村子的感觉,而是有种穿越到了法国小镇的既视感。一路上都是越南人的自建房,每家每户都有漂亮的前院,院口的栅栏有着各自不同的造型,院内因主人喜好种着不同种类的花草植物,房屋外墙粉刷的颜色也是各自精彩,色彩缤纷。看着一路景色,觉得越南人果然是受了法国人的影响啊,浪漫又很享受生活。

车程比我想象中要长,花了近2小小时才抵达美山遗址的门口。英文导游是越南人,操着一口浓重的越式英语迎接我们,并告诉我们,门票需要自己去买,买完后集合,跟着他一起前往景区。

门票几多千已经不记得了,进入景区,过了一座桥,有几辆环保电瓶车在前面候着。我跟小白吐槽,要是在大天朝,景区电瓶车绝对没有免费的,最低5块钱起步。

我们坐上免~费~的电瓶车在景色非常一般的山间穿梭了10来分钟,虽然是山路,路况却很好,看得出来路是新修的,电瓶车也都很新。关于景点我总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态,希望来参观的人变多,当地人民有更多的收入可以增加景点的基础设施,让景点的游览变得更舒适;又不希望太多的游人蜂拥而至,破坏了当地的原始和淳朴。但是想想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所有的变化只是顺势而为而已,好好感受此时与眼前,那些多余的想法让它随风去吧!

到了一个类似景区中间站的地方,导游带我们到一副地图前做起了讲解。本来英语就so so了,再加上导游浓重的越南口音,真是没听懂几句。好在玩几个地方,几点结束之类基本的信息是掌握了。

美山寺庙,是全越南最大规模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东南亚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与柬埔寨的吴哥石窟、印尼的婆罗浮屠遗址、缅甸蒲甘佛塔遗址齐名,也是研究古占婆国艺术及其发展过程的主要地方。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以上抄自百度。。。

没办法,听不懂讲解嘛。虽然导游一路很认真的做解说,但是没听懂的我们只顾着四处拍照。

照片曝光过度!

回国整理照片的我有种眼泪无处留的感觉。虽然我也带了相机,但是总不能自己给自己拍,于是绝大部分照片都是小白帮拍的。与小白相识多年,也知道她的拍照技术不敢恭维,但是,我不知道她把好端端一微单调到了曝光过度的地步!看到一路的照片那个白呀,小白你真是白呀(此处应用东北腔)!害的我哭着调照片调了好多天,当然,删掉的照片更多。。

认真听讲解的老外们。

美山遗址分有几个区,我们先抵达的是规模最大一区。

认真拍照的我们。。。

看到这些断臂残骸,有何感触?

这是建筑风格稍显不同的另一个区。虽然我们听不懂讲解,但还是跟着导游的节奏,一个区一个区的走。

还有这种直接被保护起来的遗址。

走累了坐下来留个影。

美山遗址的规模不大,一个早上便可走完。加上来回的时间,也就是个半日游而已。

不过啊,包团时价目表内提到的午餐根本没有啊。一路上回去的时候,司机就一组一组的送客了,完全没有午餐这件事,其他同团的团友也没提出异议,我怀疑我们看的报价表可能是老旧的了,也许午餐是早就没得安排的了,但是也没仔细问,语言不通的关系,就罢了。

剩下半天时间,我们打算继续走古城,跟范姑娘二人组汇合,喝个滴漏咖啡什么的。

车子送我们回到酒店后,我们跟前台姑娘说希望行李可以继续寄存在酒店,晚上我们过来取。前台姑娘爽快的答应了。即使退了房,姑娘也好nice的样子,让我们对会安这个地方的好感度蹭蹭蹭的增加。

往古城走的我们早已饿得肚子呱呱叫,看见什么都想吃的节奏。想着找回昨晚的粉店,结果店家不开门,真是任性啊。

继续往前走的我们,一个拐弯后,看到了这家生意颇为不错的烧烤摊。

跟在河内看到的早餐铺一样,几张凳子在街边一摆,就是一桌。

看到我们在观望,店家马上热情的过来招呼,把旁边的一桌整理了下,请我们坐下。完全没有菜单,所有人上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不过我饿极了,在旁边的油炸店买了个虾饼。

虾饼才上来没一会,烤肉就上来了。

上菜后店家会教你吃法。一张干的面皮+一张湿的面皮+各种蔬菜+烤鸡肉,越式鸡肉卷就这么完成了,蘸料是点睛之笔,非常提味。可说是相当好味道的烤肉。如果不是价格太贵,这一顿可说是完美了。

其实在我们一坐下来时,我就问多少钱了,之后又去店家烤肉处问了,都没有得到回答,直到我们吃精光,要结账的时候,店家才说要300千。合人民币100块了呢,100块钱15串烤鸡肉,着实有点贵啊,要是在南宁中山路,可以吃不少东西了说。

事后安慰自己,还是很好吃的,就算了嘛。

吃饱肚开始闲逛古城。

白天的古城也很喜欢啊,有点中国建筑的影子,看着挺像我们两广的骑楼建筑的,依旧带着越式建筑色彩明亮的特点。

对于建筑的装饰,越南人有很多浪漫的巧思啊。

当然中国风格也很明显。

大名鼎鼎的日本桥去看了,觉得so so,就不上图了,广东会馆没去。一路逛一路拍,感觉时间完全不够啊。

不久后,我们跟范姑娘二人组汇合,没想到范姑娘又捡人了,见面的时候多了一位男生。

上一张大家的合影,见面就是缘分啊!

汇合后往范姑娘说的很有名的餐厅去,店面忘了拍照了,根据范姑娘的意见,先点了两份招牌菜,试看味道好否再考虑加菜。

图上叫白玫瑰,图下是红玫瑰。味道嘛,不能说不好吃,却是无法喜欢的味道。不单是我,大家的评价也是如此,也许是不合我们中国人的口味吧,吃完后完全没有继续点菜的欲望,结账去找听说很好吃的法棍。

这家是古城有名的一家法棍店,受当地人欢迎,许多欧美客也常常去排队。忘了拍招牌了。法棍分好几个价位,最便宜的20千,都是越南语,看也看不懂,反正你要什么价位的法棍,给钱就是了。

排队的时候,闻到阵阵面包香味,让我兴奋不已,想着终于可以吃上好吃的法棍了。但是品尝之后,确认了一件事,有些东西还是存在于想象中比较好。首先,面包真的很硬,口感并不好,里面塞了各种蔬菜和一些肉,调味的酱汁味道浓郁,这些东西混合在一起,有种说不出的不协调感,反正我不喜欢。

买完法棍,已是下午4点多一点,由于一直没喝到滴漏咖啡,我一再跟大伙强调要喝滴漏咖啡。于是大家往酒店方向走,一路找咖啡店。但是我们已经离开古城的商业区了,让本来很好找的咖啡店不得不用心找。最后还是在我们预定包车的街上找了家不起眼的小店落座。

这个奏是越南名产之一,滴漏咖啡啦!

我们几个姑娘要的都是加奶的口味。上来之后就一边刷手机一边等咖啡慢慢滴下来,要的就是这种浪费时间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遍地wifi啊,小到一家粉店都有wifi,只要你问店员要密码就可以了。对于手机控小白来说,越南就是天堂!不论到哪里,只要一落座,她不是看菜单,而是找wifi。

滴漏咖啡真的是一滴一滴的往下滴,若是等到全部滴下来,咖啡就全凉了。实在等不下去了,我干脆晃动滴漏的上层,让它快点往下滴。

对于咖啡的味道仁则见仁吧,个人认为比国内很多连锁咖啡店售卖的要纯正很多。总之25千喝一杯地道的越南咖啡,享受闲散的下午茶时间,还可以偷瞄路上不时经过的白人帅哥,绝对值回票价。

今天的全家福。

喝完这杯咖啡,旁边的眼镜哥哥就去新咖啡等他的sleepbus了,而我们订车的那家店,证实是如假包换的新咖啡。我们这5人也慢悠悠回到酒店,等着专车来接我们啦。

以上为止,一切都是美好的。当看到我们所预定的车子的时候,才是噩梦的开始。

新咖啡小哥说的16座车,根本没有16座,只是一辆9座的面包车而已,加了位置最多就是12、13座。行李只能放在很窄的车尾。最关键的是,座椅是无法调整的!小哥你说的can sleep呢?

因为司机不会英语,我们请酒店的前台姑娘帮我们翻译,这车是否能调整到我们可以sleep的程度,司机表示他的车不是sleepbus,不能sleeping。此时我们5人的心理阴影面积合起来可以绕太阳系一周了。。。

新咖啡小哥,当你对我们说can sleep的时候,内心的os是说:只要心中有梦,哪里都是你们的席梦思。这样吗?

即使如此,我们还是上车了。没有买到sleepbus的车票却必须要今晚去芽庄的我们,还有其他选择吗?

而这一段车程成了我们5人越南之行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段,即使在不可知的未来里,我也保证,这是能进入“惨痛的人生乘车经历排行榜”的前五名。

由于我在一开始就吐了,便坐在最不颠簸的副驾上。一夜无眠,看着在夜色中一成不变的前路,按行驶的时间估算路程,真是异常煎熬。

这段行程即使我们再多不满,对于司机先生却是相当认同的,一个人开了一夜,真真是一个扛得住的司机。行至10点多司机先生用英语问我要不要吃晚餐,由于越南口音浓重,好一会才听出dinner。我们哪有那个心情哟,晕得不清不楚,还知道自己是谁就不错了。我就说no。不一会范姑娘提醒,可能是司机自己饿了,才问的。也有道理,我用英文告诉他,如果他想吃晚餐是可以去的,但是他只是嗯嗯的回应,也不知道听懂没。过一会他就开始打电话,原来他没听懂我说的,通过电话那头的新咖啡小哥跟我们沟通,我们当然是绝对赞同让他吃晚餐的咯,毕竟我们5人的小命就握在司机先生的手中啊。开过一段路后到了一个服务站,但是餐厅早已关门,我们一看这情形,开始掏出吃的给他,巧克力、饼干、法棍、水果,司机用手机翻译出素食两字,表示他不能吃这些东西,只跟我们要了一个苹果。没想到司机先生还是教徒,这么晚的天,要找素食餐厅怕是有点困难了。

之后我们继续一路无言的赶路。

会安-芽庄有一段长长的海岸线,海上不懂为何亮着一排又一排整齐的灯,在夜色中看不到一物的海中闪闪发光,因为车况的原因异常难受的我原本无心观赏这夜色中的海上风景,但是这些灯光星星点点,一路绵延而去,却也异常好看。慢慢的,我才找回一些清醒。稍微抬头,发现了满天繁星,像一颗钻石被打碎在了黑色天鹅绒布上。

突然想起一句话: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海贼王里说,不能阻止一个男人想要出海的心。我也想说,不能阻止一个旅人想要远行的心。旅行啊,又累,又危险,老被坑,吃不惯,睡不踏实,即使如此吐槽着,但是每次结束行程却依旧兴致勃勃的看照片,写游记,然后满心期待下一次的旅行。这是一种癌,深刻入骨,无法根除,病发的时候就得治。

我认为旅行是不会给人带来什么的,旅行就只是旅行本身而已,这只是一件单纯的事。只是,走的路长了,眼看得就宽了,遇的事多了,心就大了。

ORZ!芽庄篇

Day one

一夜的披星戴月,一夜的无眠煎熬,我们在凌晨4点的时候,到达了芽庄

车子一路沿着沿海路找我们酒店的地址。终于在一个小小的巷口,看到了预约酒店的招牌。于是唯一有力气下车确认的我往小巷走去。走了一段,发现还有巷子,黑漆嘛唔的,拐弯处两只狗不停的吠叫,不敢再往前走了。在越南被狗咬了可不是什么好事,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回头走向路口的酒店问问路,结果灯是亮的,门却锁了起来。只好回到车上请司机先生跟我去找酒店。结果司机先生也没找到,帮着我拨通了酒店电话,终于在拐弯又拐弯的黑漆漆的小巷里找到了我们预约的酒店。这个时间根本没有值班的工作人员,就一个年轻男孩在大堂的沙发上睡觉。一脸被我打扰美梦的无奈,对我要入住的要求只有no、no、no的回答,告诉我们可以在大堂休息,等到11点才可以check in。大半夜的,我们就算想取消预约,也无力拖着行李去找别的酒店。告别范姑娘二人组,我们无奈的在与男孩一墙之隔的大堂另一边硬邦邦的木沙发上休息,继续挨时间。

熬过了恐怖的夜车之旅,以为到了酒店就可以看到曙光,结果不能入住。我们的心在芽庄微凉的凌晨变得拔凉拔凉的,为了保住剩下的半条命,只好裹了裹衣服,在酒店的沙发上东倒西歪的休息。

挨到7点的时候,开始有人走动了。无法入睡的我跟NANA开始对酒店各种吐槽。毕竟价钱摆在那里,肯定是廉价酒店无疑了,看起来应该是属于家庭经营的旅馆。门口有个booking的办公桌(我们的酒店就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我们就猜测,工作人员没上班,那个男孩,也许只是在这里值夜的,所以不会让我们check in。7点多,有两位白人帅哥背着打包好的行李下楼了,看起来要check out。我们默默注视着帅哥,怎么check out。其中一人走过了booking办公桌,没一会,两个人就走了。由于隔着墙,我们并没有看到白人帅哥走过了booking的办公桌后是跟谁check out的。于是我走过去看,除了那个很年轻的男孩子,没什么看起来像工作人员的人啊。我又去问那个男孩,有没有空房间可以让我们入住的,我们可以加钱的,只要能入住就好,男孩还是说no,要我们等到10点。

就算我的内心有千万只草泥马走过,又能如何呢,只能等啊。。。

又过了一会,看见那个男孩在booking办公桌捣腾什么,还接起了电话。我跟NANA有点后知后觉的发现,这个就是酒店工作人员,由于是家庭经营,估计这就是自家人在前台处理事务。还猜测起了男孩内心的os:让你们半夜吵我睡觉,就不让你们入住。

老老实实等了一会,实在等不下了,我又跑去问男孩有没有房间入住了。男孩不耐烦的表示,在等一会。我也不好再说什么,只好继续等。不到半小时,男孩拿来个本子过来找我们了。在booking预定时留的是NANA名字,他收了NANA的护照确认后,就让另一个不知什么时候冒出来的男孩子带我们上楼,谢天谢地,可以入住了!

NANA和小白一进房间已是一副扛不住的样子,直接倒床上了。我也是洗漱完毕后倒头就睡。

怎么说呢,我这两位小伙伴,一个是身娇,一个是病娇。经过这一夜奔波折腾,补眠到中午仍旧迟迟不肯起来。再拖下去,我是很担心今天白天就这么浪费了。一直催促她们赶紧拾到拾到自己,出门觅食。终于在饿得不行的情况下,这二位可以出门了。由于前两天都没能吃什么合胃口的东西,大家一致决定去kfc觅食,毕竟这个全球连锁快餐店,味道多少是比较统一的,应该是适合我们口味的,而且关键的一点,有肉!

下楼的时候,发现booking的办公桌换人了,一个姑娘在那里。我们走过的时候,她友好对我们微笑,并问我们要不要参加四岛游。因为候了好几个小时才能入住的原因,对这酒店都没点好感,就不想在这预定了,结果姑娘这么友好的询问,便姑且询个价。

150千一人,前台姑娘说。我们对比了范姑娘在新咖啡的预定价格,这个优惠了一些呢,人家还得自行到新咖啡的集合地点出发,我们不但便宜,还来酒店接。于是穷神驱使,马上爽快的预定了3人明天的四岛游。

四岛游敲定后,姑娘又问,你们接下来要去哪儿啊,我们说去美奈,姑娘开始推销美奈车票了,130千。哟,更便宜啊,范姑娘在新咖啡定是250千呐。我们立刻决定要定19号早上出发的。于是姑娘开始打电话,挂完电话,她告知我们报错价格了,130千是平时的价格,现在的价格是200千。即使如此,有范姑娘的定价对比后,我们还是在酒店预订车票了。之前看攻略也有了解,2月确实是越南的旺季,物价有所上涨。

出门之前拍了张酒店招牌图。

入住廉价酒店也有廉价酒店的好,虽然房间设施较简单,但附近的物价都相对便宜。适合我们这种消费的人啊。

走出酒店过个马路就是海啊啊啊!

瞬间有种心灵被治愈的感觉。

2月的芽庄并不十分炎热,沿着海岸线一直走着,海风阵阵吹来,心情十分舒畅。

悠闲晒腩的老外很多,不乏比基尼美女。这时候觉得墨镜这东西真真好啊,偷看对方也不会知道,简直就是遮羞神器。

到处看到欢度新年的装饰。

沿着海岸走了差不多半小时,看到了开封菜的门面,迫不及待的进去补充能量。

填饱肚子后往回走,一路上看到好几家租摩托车的露天摊子,我们打算去问问价格。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完全没有网上介绍的6、7美金一辆的价格,我们换算了下,得合人民币80多块钱一辆。这差距有点大啊。还是回酒店租吧,反正出来的时候看到门口停了很多摩托车,应该也有租赁业务。

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又发生了意料之外的事。

出发前,看攻略就了解到,办理一张桂林银行卡,在越南的第一笔取现的免费的。所以我们就照办了,把预计的旅游费用都存进去了,身上只带了300美金出境。一路来到芽庄,这300美金也花得差不多了,准备在这里的ATM取现。

一路上走过的至少5、6家银行的ATM竟然都不识别我们的桂林银行卡!

得,这次真穷游了。。。小白的钱包被偷,身上是一分钱都没有了,我和NANA额外还带了现金,还能撑得住。接下来只能看到ATM就去试试能不能取钱了。

取不到钱的我们在换汇店换了几百元后,一路往回走。芽庄的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跟在友谊关差不多。

在路上有趣的店铺门口留了个影~

回到酒店,询问早上看到的前台姑娘。租摩托车一天80千!天啦撸,比沿海路上的露天出租点便宜太多啦!我们又豪气起来了,表示要租两辆。姑娘打了个电话,让我们等几分钟,几分钟后,姑娘接了一个电话,一脸抱歉地告诉我们,今天的摩托车全都被租完了,没有车可以租给我们了。

我们的玻璃心又受到了100点的伤害。

我跟小伙伴们说,我们住的附近还有几家酒店,都去试试吧。虽然她们是同意了,不过这一个身娇一个病娇还是磨蹭了好一会才出发。

我们在附近一家装修看起来不错的酒店问到了有摩托车可以租,24小时的租期,120千一辆。我们说只租半天,晚上9点之前会回来还车的,酒店前台表示这样就是60千一天。

顺利租到车后,我们就变身风一样的吕纸啦~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小兴奋呢~

这就是我的座驾啦。在回酒店的路上,这摩托车出了点小问题,右转灯一直无法关闭,当时觉得已是回程,既然不是驾驶的大问题就继续开了。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芽庄大教堂。跟着谷歌地图的指引,没有什么困难的找到了。门口处一对新人在拍照,摄影师就是新郎自己呢。

远远的留个影。

离开时门口少了很多人,赶紧拍了张全景的。

由于之前浪费了很多时间,我们并未能停留太久,匆匆参观了下,就继续往下个目的出发。

沿着海岸线飙车的感觉,很爽的哟!

这个钟屿石岬角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入口,倒是找到它的另一处,想着时间也不够了,留了几张影便走了。

离开时,偷拍了这位独自看海的世外高人~

这时已是下午5点,赶着去占婆塔,那里只开放到下午6点,有点担心时间不够了,但还是先赶去再说。

跟着谷歌的指引,有几条岔路没看懂,绕了个错的路,到达的占婆塔的时候已是5点半,工作人员表示不让进了。我们只好遗憾离开。

要是我们之前少磨蹭1个小时,就可以参观占婆塔遗址了。

天色已晚,我们开着摩托车漫无目的的乱走,顺便找吃的。

路上看到一小市场,想到越南水果便宜,便进去大采购。

买完水果继续瞎走,天色渐渐暗下来,还是没找到像样的能吃饭的地方。开始导航回酒店。就在调头回去的时候,我发现了一家貌似越南海螺的路边摊,作为一个爱螺之人,不想放过啊,于是告诉NANA和小白。

调头回去确认,真的是越南撩螺摊啊!

拍照的时候店主躲了下,导致人像有点内个,还是遮掉吧。。。

8种螺,最便宜的15千,最贵的30千。店主列完价格我们还是没记住那种螺多少钱,反正这种白菜价随便点啊~

我们点了5种螺,但是没能等第5份上来就迫不及待要开动了,能留影下来的只有4种螺。

海螺在南宁也很容易吃到,螺也是很新鲜的。但是越南的螺就更新鲜了,口感清爽,完全没有泥沙的感觉,且调味汁也能恰到好处的提鲜,沾了酱汁吃味道更上一层楼。图左下角这个螺,南宁叫田螺。越南这里的,味道超鲜嫩啊。5份不同种类的海螺吃下来,合人民币25块!25块!这在南宁就只能吃一份好吗!

风一样的吕纸摆驾回府。早知道被拍,我就摆个更好的表情了。。我这样子,车头还挂着各种水果,真像当地买菜回家的主妇啊。。

Day two

在码头等待四岛游的游客大军。只能说,人真的很多很多。

我们到的算比较晚了,在我们等候的时候,很多先来的旅游团都陆陆续续上船离开了。其实到酒店接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你不用走,安心在酒店等就行,坏处就是,车子来接你,也会接别人,等待的时间自然就多了。我们这艘船差不多是最后离开的。上船后才发现,我们同一条船上竟有三分之二是越南本地人。看来四岛游不但受外国游客欢迎,自家人也来玩啊。

这位穿黄色Polo衫的就是我们今天的船长兼导游啦。登船时还有点奇怪怎么就我们这艘船有音响,到了happy hour时间才知道,我们的船就是表演的主船啊。

出发的时候看到了去珍珠岛的缆车,没想到两个码头相隔不远。

话说,越南的船开得真慢啊。。慢到都在浪费时间的地步。。

第一个岛是妙岛吧。。有一个水族馆,进去要门票的。不参观水族馆的话,可以在海岸上拍拍照。这个岛没有沙滩,四处礁石,虽然不适合下水,却挺适合拍照的。

那些礁石很危险的说,海浪也很大,但是拍照的时候就得装啊。

在这个岛停留了45分钟,然后去往下一个岛。是银岛吧。。这些名字都不是记得很确切了。要收费。也是在这时,导游开始推自费啦。一个会中文的女导游把我们和船上另两位中国同胞拉到了一起讲解。浮潜是不用收费的,深潜就要钱了。我们都表示不去,就推荐了一个海胆粥。合人民币10来块吧,我跟NANA各要了一份。

银岛很漂亮,停留的时间也足够慢慢游玩。

这个时候的海水还是比较冷的,如果不下水的话,也有很多的躺椅可以休息。

海上风浪很大,游泳要穿上救生衣才安全。海是很美的,依旧没有沙滩。我们沿着海岸走了好久,看到的都是一片一片的石头滩。

我不畏寒冷的下水了,却被海浪给吓到了,被海水打了几下就上岸了。作为一个喜欢玩水的旱鸭子,我还是很珍惜自己的小命的。

准备自拍的时候被偷拍撩~

离开这个岛之后,就到happy hour 的时间啦。上船之前,我们被叫到了另一艘船,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们还是乖乖照办了。此时的船上已经摆好了用餐的长桌,开出了一段时间后,开始徘徊,准备在适合的海域停下来。但是中午的风浪更大了,船速又相当的慢。坐在船上就是在慢动作的摇晃。为了不让晕船的感觉更强烈,我跟小白跑到了船尾跟NANA挤,这个坐什么交通工具都晕的人,已经晕出经验来了。

我们继续在海中央摇晃着,船员开始慢慢把我们的午餐端出来。

别看今天的一日游才花了50块钱,提供的中餐可不简陋,虽然碟子里面的菜量少,但是份数很多,有肉有海鲜有汤有蔬果。鱿鱼很新鲜,要不是我晕船,肯定能吃更多。估计大家也都晕船吧,最后剩下了很多肉没吃。

这就是我们加的海胆粥啦。我之前也没吃过海胆粥,也不知道味道正不正宗,反正觉得不错吃。

中餐结束,就是happy hour time了。

节目准备开始,四艘船聚集在了一起,我们几个又被叫回了原来的船上。我们猜测,应该是原先的船人数太多,所以把我们分到人数相对少的船上用午餐,如果真是这样,越南人服务意识很高啊。

演唱会开始!这位是所有船员中最有演唱会感觉的了,拿起话筒就一副摇滚明星附身的样子。

船员唱完后,船长开始跟大家互动。询问大家都是从哪里来的,然后请每个国家的人出来唱一首自己国家的歌。

第一位就是这位澳大利亚老爷爷了。

之后还有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的游客都出来唱了自己国家的名曲。最后船长邀请了刚刚大声回答他China的一群中国游客,结果却收到了no的的回答。船长便问where are you  from ,却听到了nowhere的回答,说实话,我真心觉得丢脸。

船长把目光转向了坐在舞台前方的我们,问我们从哪来。当然是China啦,于是船长邀请了小白上台。

wuli小白的英姿。

船长说,既然来了一位lady,他们也要出一位lady跟小白合唱。

然后来了一位sexy lady。。。

然后TA们合作了世界名曲~茉莉花,全程尿点十足。。。

演唱会结束后,就是我期待的跳海啦。

澳洲老奶奶玩心很大呀,虽然出于安全考虑没有直接跳下去,但也是兴致勃勃找酒喝的主。

上图穿着救生衣还死抓住救生圈不放的人就是好玩水又怕死的旱鸭子Ten。。。

为了这个跳海我可是直接把泳衣穿在外衣里面呢,外衣一脱就准备下水。但是走到船边还是有些胆怯,走到小白和NANA旁边,让她们推我下去。话音刚落小白就马上伸手把我推下去了。。真是中国好闺蜜啊。这一落害得我呛了一大口水。

不过还是很好玩的哈,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自己跳下去!

第三个岛并不算岛,就一个玩水上项目的一块水上区域。由于我们行程中间有些拖拉,已经不够时间,便直接去了最后一个岛,黑岛。

同样美丽的海水,同样的石头滩,同样的不适合下水。不同的是岛上的设施比其他几个岛都要漂亮。

是不是有不像在越南的感觉呀。

路还很长,背影要美。景还很多,照片靠装~

一般四岛游结束时间是下午4点,我们出发比别人晚,中午的happy hour由于风浪的关系又拖延了些时间,即使少去一个岛,行程结束的时候还是已经下午5点了。原本还寄望于早点结束可以有时间杀去占婆塔,结果还是没戏,只好早点回酒店休息。

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我们竟然没有在海边的合影。这张完全不像准备出海,倒像卖包包的摊主。。

挺羡慕那些组了个队出来玩的人的,一起拍很多欢脱又热闹的照片,看着都有当时肯定很好玩的感觉。

Present!美奈篇

Day one

这是我们出发往美奈的sleep bus,车子的条件很好,很新,很干净。全程我们都没有找新咖啡的车,去的每一程地方也都很顺利,反倒是在新咖啡的包车经历让我们印象深刻。所以即使不用迷信新咖啡,你也可以顺利的买到各个城市的城际列车票。车上有个姑娘指引乘客并安排位置,待所有人都上来车,她就下车了。车上除了司机还有另一位工作人员,防止乘客乱换位置,尤其是白人乘客,对于他们来说,sleep bus的位置太小了。我们车上就有一位,车尾的位置是相连的,受不了在后面跟同伴挤一起,跑到前面的座位去,很快就被工作人员赶走了。

芽庄-美奈的行驶时间4个多小时。出了芽庄市区没多久,我就睡着了。

醒来的时候往外一看,画风突变啊。视野的右边是一片广大的沙漠,我这是穿越到了中东地区么?

而左边的海岸线上,海水的颜色比芽庄的要深好多,就好像蔚蓝的海水加入了墨汁调过一样。如果说我们在芽庄并未感受到东南亚地区特有的炎热的话,美奈就给你补回来。一下车,炽烈的阳光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中午约1点,到达了美奈的车站。巴士会把乘客统一带到车站,下车前有个工作人员上来告诉大家,如果已经定了酒店,可以在这里等,他们会送你到预定的酒店,如果没有,可以选择入住他们经营的酒店。下车后我们就把美奈酒店的预定单递给了一身boss气质的前台的工作人员。一下车很多乘客就直接在车站定下一程的车票,boss忙得要shi,看了我们的预定单一眼,说waiting,就不理我们了。阻止别人挣钱可不是好事,我们自然是乖乖在一边等了。

这时,出现了有趣的大哥二人组。一副在中国旅游的样子,对着boss用中文说,我们要买去胡志明的车票。没想到boss竟听懂了,重复了胡志明的发音,得到确认后,卖了两张票给他们。过了一会,boss有点空闲了,看到在等候的我们,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去大叻。这位boss说7刀一人,我还在跟NANA 考虑是否在这里买票的时候,boss很快就降价了,6刀一人。我们只好说,我们没有越南盾,也没有美金了,人民币收不收。

OK!OK!生意人就是爽快啊!于是我们就定下21日美奈-大叻的车票。之后我们询问要在这里等多久才有车送我们去酒店,boss继续说waiting,还叫我们到隔壁餐厅waiting,boss,感情你是要再推销一顿中餐啊。

好吧,我们在一旁候着你。

大哥二人组又出现了,拿着票对boss用中文说话,你这时间不行,我要赶明天下午6点胡志明起飞的飞机,你这是明天4点的车,你得给我换个时间。纯正的北京腔普通话呐。

我们还在窃笑,你说中文,人家哪听得懂啊。没想到Boss竟听懂了。确认说,you fly at six?大叔用中文说是啊!大叔,你这是听懂了呀!之后boss也跟他们说waiting,他会处理的。

在我们山穷水尽之时,竟又遇见了范姑娘二人组。我们的桂林银行卡在越南的ATM根本取不到钱,在芽庄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把带来的现金花的七七八八了。范姑娘爽快的伸出了援手,我们用支付宝转账的方式,换来了宝贵的500元人民币。这之后,我又去问boss,还要等多久,boss不耐烦的说,你们的酒店远着呢,去旁边吃个饭等着。即使我们用谷歌地图导航,查到的车程不到5分钟,但是一想肚子也饿了,好吧,帮衬boss的餐厅吧。

一碗牛肉面,30千。好像越南的粉都是均价啊,从会安吃到美奈,都是30千一碗。看着像方便面,但是味道却不错,我可是连汤都喝了呢。

等也等够了,吃也吃饱了,也不见有人送我们去酒店,正想着要不要去催boss的时候,大叔二人组来找我们了,说他们听不懂英语,帮他去前台听听别人都说了些什么。

大叔诶~我的英语也很蹩脚的好么~

虽然如此,姑且去听听,能帮就帮呗。没想到我也能给人当翻译,还是在越南,给中国同胞当翻译。

见我过来了,还是boss在那里,他对我说,他公司今晚去胡志明的车没有了,他帮找到另一个客运公司的车,明天早上6点出发去胡志明,大哥二人每人补2刀给他,他负责送二位去另一个公司的车站上车。嘛。。大致就这样了,我跟大哥解释道。大哥觉得没问题,爽快的表示可以给钱。虽然我心想,这boss肯定是乘机多挣钱了,不过考虑到在会安订车经历,有票就马上下手吧,省的自己去别的售票点没得票卖。

出门在外,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这是句大实话。

之后大哥让我帮询问,美奈的知名游览线路,仙女溪-红沙滩-白沙滩-渔村,有没有半日游。他们明天赶早坐车,也只有今天的半天时间可以在美奈了,决定参加个半日游什么的。

boos询问了人数,表示这个线路半日游,2个人,包一辆吉普车,30美刀。该说吧,包一下午的车,200元这价格也很OK了。大哥们短暂的考虑过后决定包车,我告诉他们,车子2点钟会来接他们,行程6点钟结束。

而我们仨,还是在等,眼看时间已到2点,坐不住了,又跑去问boss,刚到前台,boss招呼我们上车了。原来,是安排下午2点美奈-芽庄的顺风车送我们去酒店的啊。车开了5分钟就到我们的酒店了。boss你说的far away呢?知道真相的我们一头一脸的黑线啊。。。

要是相信谷哥,我们早就到酒店了。在前台check in的时候,还看到酒店售卖的美奈-大叻的车票价,100千。。庐山瀑布黑线啊。。

这就是我们要入住两晚的酒店啦。一条石板路走到底,推开栅栏门就是海,酒店房间就建在石板路两边,我们被安排的203号房,正好对着泳池,隔3个房间的距离走出去就是海,我梦想中的临海而居的度假酒店啊!!而且住2晚不到500RMB啊,值啊。

放下行李我们就开始四处参观。

房间对面的泳池边上还种了一株鸡蛋花。我们的邻居是一家四口,正悠闲的玩闹,俩小朋友超可爱。

预定酒店的时候看介绍就说酒店离仙女溪非常近,我跟NANA决定先去看看,小白已经有了点感冒的迹象,决定在房间休息。

跟着谷歌的指引,没走几分钟就看到了仙女溪的指示牌。但是我们非常怀疑啊,因为眼前的路,明明就是一条臭水沟啊,跟仙女溪几个字完全搭不上边好咩。。。

我们极度怀疑的在四周徘徊,这时看到一对白人情侣,往指示牌的方向走去。我们决定就跟着这对白人情侣走。

看看这水沟,仙女溪?谁起的名字啊?这样的水沟村里好多的说。。

我跟NANA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属于吐槽系的,就这么一边吐槽一边跟前面的白人情侣保持一段距离的前进。

小短腿秒变大长腿。

这水目测很浊,但其实很干净。一开始还搞不懂小溪为什么这么多黄沙,走到上游就明白了。

走着走着,发现了不同的景色。

真是十里不同天,处处都是景。越是往前走,越是被眼前所见惊喜到。越发觉得有些实至名归的感觉,那么仙女是否就在上游等着我们呢?

这种沙漠峡谷的feel非常喜欢啊。

玩累了,眼看太阳就要下山,我们也跟着人群一起打道回府。

回到酒店后直奔海滩,以为还能赶上日落,结果只能看到日落余韵了。摆弄了半天相机,还是没拍出满意的日落余晖,看来还是太高估自己的实力了。

这时肚子适时的叫起来。比起做摄影师,还是当个吃货实在呢。

晚餐是在酒店方便的餐厅解决的。

越南的空心菜有种又老又硬的口感,比起来,中国的好吃多了。

越南海鲜锅,180千的分量就是图上的这么多。汤沸腾后把海鲜倒进去,一锅熟。

味道偏甜,但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也许越南人的口味就是这样吧,我们一路吃来,别说是菜啊汤啊之类的,连辣椒都是偏甜的。

强烈推荐越南这款酸奶,认准包装上面的VINAMILK,这个口感最好,芦荟味,五星好评推荐。

酒店房间有个小冷柜,非常适合大量买回酒店囤着。

Day two

今天的计划线路是红沙丘-白沙丘-渔村。交通工具当然是摩托车啦,在芽庄留下了愉快的租车回忆,所以到了美奈,我们选择的交通工具自然依旧是摩托车。

我们跟前台工作人员询问租摩托的事情,工作人员反问:good driver?我们自信的回答OK。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之前就有一位中国游客租摩托,结果翻车受伤。我们表示,会小心开车的。

看我们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前台终于肯帮我们call车来。一个皮肤黝黑的小伙陆续开了两辆车过来,除了用心交代我们用法,还要我们在他面前试开他才放心。美奈人民跟芽庄人民对租车的态度截然不同啊。

美奈就是一个小渔村,只有一条路在村子里穿过,是一个绝对不会迷路的地方。跟着谷歌,很容易就能找到渔村。

好多好多出海的小船啊。

我们逗留了一下,继续出发,往红沙丘走。

在我们到达红沙丘的时候,路边小店的老板走出来招呼我们,告诉我们可以把摩托车停在他们的店门口。老板一直热情的说free,招架不住就在他的饮食店门口停车了。一下车就有小孩子跟我们推销滑沙的小塑料板子,我们完全没兴趣,也没有问价钱。径直往沙滩走去。

走到沙滩的高处,就能看到海。真是一半海水,一半沙漠呢。

真的超级晒,超级热。。。

我们并没有呆多久,我的身娇加病娇小伙伴开始顶不住了,在树荫处休息了一会,就要撤退。

真是的,老娘还没拍够呢。无奈只好跟着小伙伴们回停车的小食店休息。

干杯,椰子汁!

大新鲜的味道,还30千一个,我们在芽庄吃到的好多了,才15千。唉,算了,毕竟是热门景区的消费嘛。除了在红沙丘这里的消费坑了点,我们在美奈的其他地方的消费,全都比芽庄低。

满血复活后,小白不想再继续去白沙丘了。在我的劝说下,NANA跟我一同去白沙丘。我们开始了整个越南行程第一次的兵分两路。

小白独自离开后,我们也出发了。

我载着NANA往白沙丘的方向走,走出不远,开向一条下坡的小路,看着眼前的海岸,我们兴奋着呢,这时,我的摩托车却死火了。

下坡后,不管我试了几次,还是无法打上火。

NANA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一对情侣在海边拍照,他们的摩托车就停在公路边上,提议去向他们求助。

我还是试了几次,没办法起火,只能去求助了。

我们推着车慢慢往他们停的车子走去,我们到达的时候,他们刚结束拍照打算离开。我一开口,先问他们是不是中国人。女的有些迟疑,男的说是的。于是我们就告诉他们我们遇到的情况,问他们能不能帮我们看看,车子出了什么问题。

随着交谈的深入,才知道男的是越南人,女的是嫁到台湾越南人,回来探亲的。难怪刚刚他们并没有很快回答我们的问题。

男人帮我们试了一会,还是不能成功起火,我们只好打电话回酒店求助。这个电话回去也是很波折的,酒店名片上的电话打不通,只好打给已经回到酒店的小白,让她带电话出来给前台接。就在刚通话没多久,摩托车竟然能打起火了,我就说现在没事了,很快挂了电话。可是当我在坐上车试图打火走人的时候,又不行了。之后男人又帮我们试了几次,均以失败告终。

无奈,再次向酒店求助。

但是这次,我们拨不通酒店的电话了。手机竟然在这时候没话费了!

女人看我们可怜,用自己的手机帮我们打电话,酒店名片留的电话试了几次,终于打通了。我们请女人帮我们向酒店说明现在的情况以及位置。经过一番交流,女人告诉我们,酒店安排人来处理了,让我们在这等着。

谢过这两位越南人后,他们就离开了。剩我跟NANA傻愣愣的在烈日下举步维艰。看不到头的公路跟海岸线一样长啊,完全没有可以遮阴的地方。

也不知道要等多久,我跟NANA决定走到海边拍照打发时间。

到这里为止,我们都没有想过,接下来会如此糟糕。

玩了几分钟,早上开摩托车过来给我们的小伙子出现了,还载了一个同伴过来。我们以为救星来了,忙上返回公路上。

结果我们却迎来了一番质问。因为小伙子的英语也夹着很重的越南口音,要听的非常辛苦,即使如此,看对方非常严肃的样子,就算没听懂,我们也知道他想表达什么。NANA听懂了一些,说他责备我们为什么要把车停在路边,不见的话损失就很大了。我们也很不爽,车子并没有离开我们视线范围啊,不是就在这么。僵持了一会,小伙子说车子要拿去修,我们得一起去。于是我坐上小伙子开来的那辆摩托车,NANA跟他的同伴坐上坏掉的那辆。

4个人只有一辆好车怎么开呢?

我还在奇怪中,待我坐上车,两辆摩托车竟都动了。我坐的这辆在后面,小伙子伸出一条腿推着坏的那辆前进,而他的同伴负责在坏的摩托车上控制方向和平衡。

这样也行啊。。。

小伙子把我们带到离红沙丘不远的一个市场附近,那里有一家修理摩托车的店铺。

到达的时候,店家在吃午饭,让我们在一边等着。

店家总算是吃完了,过来看我们的车,然后跟小伙子交谈了几句。

之后小伙跟我们说,是车子钥匙插口的锁坏了,你们没办法正常启动这辆摩托车,现在要修钥匙的插口,40刀。他出一半,我们出一半。

听完我就怒了,凭什么啊,这车我们就开了一会,要不是他的车子本来就好不到哪去,怎么能坏啊!觉得这家伙肯定是要讹我们的钱。

我坚决的说NO,他问为什么,我说你一早给我们的车就是坏的。接着他也激动了,吧啦吧啦的说什么,我们根本没听懂。

我也是气着了,想着就算报警也不给他这笔钱。由于语言不通的关系,我们也无法沟通,想着求助国内的朋友,NANA有位朋友曾经在越南留过学,要是联系上她帮忙翻译翻译,就顺利很多了。但是我们的电话卡已经没有话费了,只能通过微信。试了几次还是联系不上。另有朋友劝我们不要那么犟了,本来我们没有驾照就租摩托车就理亏了。

由于一直无法顺利沟通,双方都一副自己很有理的样子吧啦吧啦的说自己的话。情况就这么一直僵持着。我想到了打去中国越南使馆求助,想着就算能帮我们顺利沟通也好。所以还是用没有话费的手机拨出了号码,意外的电话接通了。但是我们在网上查询的中国越南使馆的电话并不是直接打到使馆的,只是一个处理中心,仅仅只是告诉了我们一个英语和越南语的翻译的电话。

事后我们认同了国人对天朝passport和embassy的评价。

僵持了很久,小伙子让步了,说你们出10刀就可以了,车子修好你们还是可以开走。

我们仍旧说NO。我其实有些感情用事了,完全没有顾虑到自己现在的处境,两个姑娘,在人家地头,跟人家硬碰硬。其实很危险的。

最后,小伙子生气了,对我们说go,you can go。

我们听到这句头也不会的走了。碰上这事,我们很不爽,像排解情绪一样,步行走了好久。

直到我们确定已经离开修车店很远,才决定打车。

我们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很年轻,给他看了酒店的名片,问他要多少钱。司机用手机打了50出来。50千。见我们有些犹豫,很快就降价了,40千。对于这种淳朴的小心机,我们都觉得好笑。

好吧,上车。

司机态度很好的一直送我们到酒店门口,还帮我们开车门。谢过司机我们就去往酒店前台。前台的负责人是位准妈妈,酒店是她跟老公一起经营的。

虽然我们是无事的回来了,但这事我们要搞清楚,也必须向酒店解释,我们并没有故意搞坏他们的摩托车。

鉴于我跟NANA的英语都是so so,NANA用微信电话联系了国内做英文翻译的朋友,由她代替我们向酒店的老板娘解释,我们一直有好好开车,车子是突然无法启动的。在老板娘跟NANA朋友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在一边也稍稍听懂了一些——酒店老板娘的英文比那位小伙好太多啦。

小伙子见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并不在摩托车旁边,所以他认为,是因为我们乱停乱放,没有照看好车子,有小偷过来试图偷车未遂把车锁给弄坏了,现在只是车锁坏了,而不是车子被偷了,我们应该谢天谢地了。所以修车的费用理所应当是我们掏。而我们认为,车子才使用没多久,就出现问题,肯定是因为车子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要不是租了一辆有问题的车子给我们,现在我们也不会遭遇半路熄火的尴尬事,现在早已经在白沙丘happy了。再加上一开始就认为小伙要讹我们的钱,态度就更硬了。

我们双方各持己见,又语言不通,无法向对方解释清楚,造成了这样不愉快的误会。

在NANA朋友的帮助下,我们总算向老板娘解释清楚了,当然也知道了小伙子的意思。对此老板娘还是态度很好的对待我们,也并没有责备我们什么,我们还待在前台的时候,小伙子修车回来了,面无表情的走过来,退了120千给我们,另我们惊讶的是,我们把他惹那么生气,他还是帮NANA把遗留在修车店的水壶带回来了。

事后我们还是有点不高兴,两个人在房间门口的椅子上狂吃零食解气。一边吃一边冷静下来,想想,其实自己也有不该的。第一个不该就要看清自己的处境,不应该用这么强硬的态度处理这件事情,毕竟不是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要不是越南人终究是淳朴的,我们就出大事了。第二就是,我们确实理亏,虽说车子行驶没多久就坏了,但是交到我们手上的时候,是可以顺利驾驶的,无论如何,车主认为是我们弄坏的,也是在情理之中。

最后我们的结论是,我太特么倒霉了。在芽庄也是我的车子出问题,两次租车,两次都是我先选的车子,结果都出问题。我今年冲太岁冲到越南来了。我们这次我越南之旅会这么囧,一定是托了我的福。

冷静下来后,我们心情也稍好了些,觉得住在海边却对着泳池发呆太浪费了,于是转战沙滩。

货真价实的推开门就是海哦~

一个下午就这么看海,刷手机。

虽然我对无法去到白沙丘耿耿于怀,但是NANA却无所谓,没有伴的我只好放弃去白沙丘的念头了。

我们的酒店有一群冲浪爱好者包了离海最近的两间套房,不论哪个时间段都能看见有人出海的身影。除了芽庄,这里是欧美人度假的另一圣地了,低廉的物价,人流更加稀少的沙滩,临海而建的度假酒店,和可以随意遨游的广阔大海,当然,还是朴实的当地人民。

即使我们一路上遇到了不少意外,但对越南人民的总体印象还是非常好的。他们总是很友好、淳朴。对你展露的微笑也不是充满了营业目的,如果你向他们救助,不会说外语的他们也会想尽办法来帮你。越南生意人的热情表现的很直接和真诚,并不是让人反感的那种。

眼看已是5点多,我们叫起睡着的小白,向渔村出发。这次,我们决定步行。

沿岸的沙滩有很多的贝壳,我们就这么背对夕阳前进着。

或者跟夕阳合个影。

著名的日落渔村,岸上有很多发烧友拿着长枪短炮对着夕阳一番狂拍。

无疑这番景色是美丽的,但更吸引我们的是公路边上的海鲜餐厅啊。

店家们都是用大盆子装上各种海鲜,一一摆在公路边上,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展示自家海鲜。看到那么多的海鲜店,我们一时无法抉择。当我们在一家人很多的店门口观望的时候,旁边有位大哥用中文问店家(又是中文闯天下),龙虾多少钱,其实店家也听不懂你说什么,也不会用英语回答,只是看你指了什么,就直接用计算器打出数字给你看,然后用越式英语说one kilo。

我们听到大哥对他的同他的同伴说,这家500千,刚刚那家600。然后转身就走了。

于是我们默默跟着大哥们走。走过几家后,有一家的龙虾报价是400千,大哥开始砍价,耳朵灵的NANA听到大哥的最终成交价是350千。我们也去砍价,最后老板娘竟同意了我们300千的出价,然后我们又要了3只蟹,250千one kilo。如果不是因为在越南的ATM取不出钱这样的悲惨境遇,我们会点更多的海鲜,想想囊中羞涩,也只能作罢。

越南的海鲜做法似乎相当单一,龙虾统一BBQ,蟹统一白灼。

盘子那么大的蟹~非常新鲜,超好吃的。

不知是否因为很多人知道了渔村,纷纷来这买海鲜的原因,我们对比了一部分海鲜的价格,跟南宁差不多呢。

吃饱后我们依旧打算步行回酒店,走在路上才8点而已,美奈的夜晚已经很安静了。即使有还在营业的店,也非常冷清。

回去之前我们又去酒店附近的榨果汁摊子帮衬了,老板超nice的,会帮你选好的果来榨汁,纯天然无添加,现点现榨,所有果汁统统15千一杯!合人民币就5块钱一杯啊,喝下去满口新鲜香甜的果味,让我们仨真心感动啊。

5!块!钱!的牛油果汁!NANA和小白各要了一杯,老板选了3个牛油果,加了一点冰和奶,榨了两杯又鲜又浓的牛油果汁,真是越南好商家啊,我们瞬间觉得老板帅气了好多~

这就是我们在美奈的两天内光顾最多的无名榨果汁小摊,现买水果也可以,价格非常实惠。

Surprise 大叻

大叻越南狭长国土上海拔最高的地方。

一路上果然都是在爬坡,路况比想象中好,弯路也没想象中那么多。虽然也有绕山路,但是弯道并不是很多,车程4个多小时,到达大叻市区12点多。这次我们坐的大巴并没有送酒店的服务,而是帮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好笑的是,我们的司机竟然看不懂酒店预订单上面的越南文地址,在又小又陡的路上转进去又转出来,我们看着不行了,掏出谷歌地图给司机看,司机竟然不会看谷歌地图。。。最后问了好几个人才算找到了地方。

此行的所有酒店我们都是在booking上面预定的,会选这家也是看网络评价不错,主要是大家都评价酒店的视野很好,虽然地方难找,却是俯瞰大叻的好地方。

这是房间窗口往外拍到的街景,日本动漫街景的既视感,但是说好的俯瞰五彩缤纷的大叻城景在哪呢?

视野最好的地方,在酒店的顶楼。

由于明天一早要赶飞往河内的飞机,我们在大叻的停留时间只有今天下午的半天时间,所以我们打算能去哪儿就去哪儿,第一个目的地是大叻教堂。经过美奈让人不愉快的租车经历后,我们依旧选择步行前往教堂——谷歌搜索的结果步行30分钟,完全可以接受的范围。

大叻的好多房子都是这么漂亮的呢。

小白拍的照片全程只有一个特点,曝光过度。。。

超好吃的路边摊,15千一碗的粉,整个越南之行最便宜的粉了。汤看起来清清淡淡却很有味道,第二天早上再想吃的时候却没有摆摊。

边走边拍,路遇一个教堂,四周都是围栏,并没有看到入口,我们就没有走进参观。

边走边拍的惊喜!我们终于能取钱了!

路边看到越南银行,姑且进去试试,竟然取得出钱了,太让我们感动了。离开之前留图纪念能识别我们桂林银行卡的越南银行。

路上种着这种不知道名字的花,很好看,照片却无法留住它的美。

大叻教堂,天空很美啊。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有旅游团在,人很多,没有做太多停留我们就走了。

原本打算继续步行去火车站,但是口袋里有钱的我们开始矫情了,没走多远就觉得累的不行,看见一辆的士招手就上。

游人更多的大叻火车站,又是周末,很多越南当地人过来游玩拍照。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外国游客不多,却超多当地人。大家都围着这报废小火车不停拍,找个没人拍的点真不容易。

不排队都没法跟这火车头留影。。。

参观完火车站之后,我们想找NANA阿姨口中“火车站不远处的超漂亮的花园”,于是开始在火车站四处晃荡,说不定不小心走了个运就找到了。

最后通过微信语音,阿姨说“就在火车站里面,面对火车站的左手边,有一条路一直走,就能看到”。我跟NANA根据这样的信息找到了一条荒凉的路,走了一小段后,找到了一个荒凉的小院子,种植着一些盆栽,却无法跟“超漂亮的花园”连接起来,我跟NANA无力的吐槽。。老人家的眼光是不同的。。失望的往回走,发现轨道上多了一辆火车,发出了即将出发的铃声。

由于到达比较晚,我本来不抱希望可以坐上还在运行的小火车的,一看竟然碰上了,我马上问工作人员车子的回程时间,工作人员告诉我,在终点停留半小时,5点会回来。

我立马兴致勃勃要去买票,NANA和小白都不感兴趣,于是我一个人出发了。

票价是120千,含往返两程的费用了。我没做火车站的攻略,也不知道小火车开往哪里,反正就是想坐着玩。一路上其实风景并不美丽,看到很多种花的温室,车上貌似还提供咖啡,我没去喝,只是看到好多人手上都有一小杯。行驶到半途,工作人员特地过来告诉我,车子回程时间是5点钟。火车行驶时间不到30分钟,就到达终点了,其实我也不知道终点到达什么地方,下车后看到了一个落后的小镇,心中不免有些失望。就这落后小地方,这票价抵不回来啊。正想着去哪里走走看的时候,工作人员跟我说了什么,还指了一个方向。好吧,就按你指的方向去。

出了火车站,往右边的路走,慢慢走上一条上坡的路。

真是很落后的一个小镇啊,有回到小时候的老家的感觉。与我一路南下越南看到的许多地方差了一大截,毕竟我这一路走来,都是到了热门旅游地,几乎产生了越南虽然不发达却也不乏热闹与繁华的印象,这个小镇提醒我,越南还有很多面,很多仅仅凭旅行看不到的地方。

小镇虽然落后,却不萧条,路上有很多往来的人,有许多的小店和摊贩,还有安静在小食店门口喝咖啡闲聊的人。

我们这些游人,是他们眼中一闪而过的风景。

我一路找寻着,是什么让火车工作人员特地跟我指引这个方向呢?

走着走着,竟看到了龙山寺几个大字。真是意外啊,龙山寺竟然在这里。

也许出世的神仙们,都偏爱不喧闹的地方吧。

庙内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里面拜拜,我没有这个信仰,只是在外面参观。

这位是门神大人吗?

一个人独行的尴尬,想拍个照有点难。厚着脸皮请一位当地人帮拍了一张,始终觉得麻烦到了人家,迅速的摆好动作就请人按快门了,结果不出意外的成就了一张很呆的游人照。

根据预定时间回程,心想着这一来一回一停留,也超过1个半小时了,这么长的时间NANA和小白应该不会一直在车站等我——我是没办法联系她们的,三个人里面就我没买电话卡。猜测她们会去哪儿玩或者直接回酒店休息了。火车到达后,在不大的火车站里里外外找了两边,确定她俩都不在,我决定慢慢走回去,走累了再打车。

还有一个重要的一个问题,出门的时候我没有拿酒店的名片,就算打车回去,怎么跟人家讲啊。。。想不走回去都不行啊。。。

一边走着,一边心想,把大叻留下来真是太好了。她的美丽在期待之上。

原本做线路计划的时候,曾想过放弃的是大叻,留下胡志明,去看看早已名声在外的红教堂和中央邮局。可是每每看到网上无数关于红教堂和中央邮局的图片后,还是放弃胡志明,选择了这个被称为花市的小清新城市。走在大叻不算宽的街道上,有一种意外的舒适和欢喜,她不似度假风格明显的芽庄美奈,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的闲适,第一次产生“如果生活在这里应该会很不错”的心情。

想把看到的每一处惊喜的街角拍下来,看到相机屏幕里面的图片后却觉得,大叻的美并非相机可以收录的。这种高于视觉建立在感觉之上的美丽,必须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走了一段路,突然想起,酒店钥匙在我身上诶,要是NANA和小白回到酒店却进不去房间可麻烦了。还是尽快回酒店看看她们是否已经回去吧。看到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等客,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走过去问司机“Do you know..HaiLongWang hotel?”

貌似我们酒店的名字“海龙王”就是越南发音的音译,所以就用这个发音试着问问,但是大叻酒店也不少,加上我们住的酒店又是廉价酒店的级别,早已有了司机不会知道的心理准备了,没想到司机了然于心的点头,示意我上车。

嘛。。将信将疑的上车,想到网上介绍过越南租车的载客事件,我假装很懂的看了副驾上贴着的价目表,一副“这里是我地头”的表情看着车窗外变化的街景。

一路上都是熟悉的街景,看来司机并没有绕远路呢。很快到了我住的酒店,心中不免惊讶,在大叻开出租车是不是什么阿三阿四的地方都知道啊?还是说我们住的酒店很有名气?

上楼的电梯一打开,就看到小白在走廊尽头小阳台的凳子上坐着玩手机。我走过去刚要打招呼,却被问道,你没看到NANA啊?

啊?

NANA去找你啦!

咩回事。。。

原来我在上车之前只跟他们说了一句火车会停半小时就走了,她们估计着我这一来一回应该就1小时够了,于是去了疯狂屋,预计好时间回到火车站跟我汇合,却发现车站内寥寥几人,找不到我。猜测我早就回到车站且自己回酒店了,又匆匆回到酒店找我,还是不见,NANA便决定再回到火车站找我。

赶紧跟NANA发信息,通知她回酒店。

NANA回来后,我们各自吧啦吧啦的说分起开后的行踪。

见天色暗下来,我们也开始出去觅食。走出酒店有不少的小食店,走啊走,觉得哪家都可以进去尝尝,却又无法下定决心进去任何一家,总是被“也许再往前走会有更好的店”这样的想法驱使。

走了不远,发现一家小店很是热闹,从众心理影响,决定走进去。不大的店面摆着四五张长桌,几乎坐满人了。我们用粤语说,没座位了,走吧。在我们转身的一刻,忙着煮粉的老板娘突然用粤语跟我们说,坐啊,有位啊!

太忒么亲切了!我们惊喜的看着老板娘。老板娘指了指最角落的几个位置,随后有个小姑娘去收台面上的东西。我们像好奇宝宝一样问老板娘煮的是什么,点好要吃的东西后坐进了角落的位置。一起拼桌的是几个看似高中生的女孩子们。无聊的看她们愉快的聊天,等着上吃的。

什么粉不记得了,听着老板娘的粤语,满心期待能吃到广式口味粉的我们有些失望。完全地道的越南口味的粉,偏甜的口感真心不适合我们几个的口味。

没想到竟然在越南吃到了萝卜糕。味道不算特别惊喜,但是却很受越南人欢迎,不管是男是女,桌上都有一份萝卜糕。走时我们还看到几个人在门口排队等打包。

本来想聊几句再走的,看到老板娘恨不得多生一双手干活的气势,结账后我们就弱弱的离开了。

我们此次越南之行的的第7天就这样结束了。明天中午1点20分的飞机往河内,在河内作短暂停留后,就乘当晚9点30分的火车回国。

往回一想,其实我们在越南才度过了7天而已呢。却因为发生的种种意外、惊喜和囧事,令我觉得好像旅行了好久似的。

Come back

今天就回程啦!

早上睡到自然醒,整理好东西跟酒店check out ,顺便询问酒店有没有去机场的大巴可以定。英语非常流利的老板询问了我们的航班时间,告诉我们11点在酒店等就可以了。越南的酒店功能极其强大,除了提供住宿,什么租车、订票、报团统统都有。寄存行李在大厅后,我们决定去找昨天吃粉的路边摊。

特地走过去发现昨天吃粉的地方空空如也,看来老板只做午市啊。无奈继续往前走,反正也要去昨天的ATM取钱,走着吧。

路过一家粉店的时候,有个大叔笑眯眯的招呼我们进去吃东西,看着店里食客寥寥无几的样子,我们利落的拒绝了。取完钱走回来的路上,大叔又热情的招呼我们了,真是锲而不舍啊,想着越南这一路也受了不少这样的招呼了,没发生什么坏事,就去帮衬大叔的粉店吧。

牛肉粉30千一碗,桌上放着一个小篮子,上面有各种生菜,有一碟油条,还有一壶茶。是我们见过配备最齐全的粉店了。生菜随便加,吃油条就要另外付费。

越南的粉都喜欢撒很多葱,比如这家,直接整条加料,老板你还真是省心啊。卖相虽然粗犷,不过味道却很好。不是越南常见的偏甜的口感,粉也是我喜欢的细细有嚼劲的粉。

我们一边吃一边开始讨论越南的粉,一路南下还真没吃过重样的粉,即使点了无数次牛肉粉,每家都有自己不同的做法。粉店创意无极限?

昨天的大叻还满天白云,今天的天空竟一片湛蓝没有一丝云朵。

回到酒店10点多,我们一边刷手机,一边看着老板教还不会说话的女儿讲英语。果然,凡事都要从娃娃抓起啊。

11点刚过,一辆小面包车停在酒店门口接我们了,上车前确认了下价格,合人民币20多块钱一人,放心上车。

车子接了几个人,然后绕着春香湖开了一会,在一个豪华酒店旁停了下来,往外一看,一辆捷星大巴在候车。原来酒店是帮我们预定了捷星机场大巴,没想到越南的服务周到到安排面包车接到大巴站点~想想我们一路来都是白菜价的消费享受当地人诚心又周到的服务啊!

换成捷星大巴后,行驶约半小时就到机场了。大叻机场超小的,我们中午起飞的航班,到达的时候,捷星区区两个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都去吃午饭了,客服柜台确认订票信息后,告知我们需要等。我们环视一周,目测外国人只有我们仨,看来选择在大叻结束越南之旅的人,真的是少得可怜。

再次强调,大叻机场真的很小,是我目前见过最小的机场了,连机场接驳车都没有,所有人是步行到登机口登机的!定机票赠送停机坪步行参观10分钟~

一个多小时的航行时间不算无聊,打个瞌睡就到了。出来机场,右手边有个有个类似机场大巴候车站的地方,我们犹豫了下,便走过去确认,走进后有位工作人员招呼我们,确认确实是去河内市区的大巴,我们并没有问会到市区什么地方,反正问了也听不懂。只是确认了票价,记得是40千一个人,坐满发车。

事实表明,这40千花得超值啊,我们大叻河内区区一个多小时而已,河内机场到河内市区,我们却花了超过2个小时!车子是很快开到市区,但是到了市区,车子转啊转啊,就是没停。一开始我和小白还悠闲的看着车窗外的风景各种吐槽,眼看都坐了一个多小时了,一条街转到一条街,车子完全没有到站的迹象,开始纳闷了,这车是要开到世界尽头啊?

一看时间接近下午5点,坐在前面的NANA问车上看起来像工作人员的人,车子要到哪里,并给他看了谷歌地图上还剑湖的位置。无奈工作人员不会看地图,也不会说英语,这时坐在我们后面的一位大叔,一副商务人士的打扮,表示要看看NANA手机上面显示的地址,看过后,他用英文告诉我们,车子还有几分钟就到站了,但是车站离还剑湖还很远,要打车才能去。

我们哪管远不远啊,车子能到站就好了,知道快到站的我们松了口气,一看时间,带上候车时间,我们这路上竟花了2个半小时!真是白捡了一个河内半日游啊。

我们刚拿好行李,刚刚车上帮过我们的商务大叔竟帮我们叫好了出租车,并用越语跟司机沟通我们要去还剑湖。我们又遇到了一位热心肠的大叔啊,我们告诉大叔,我们要去的其实并不是还剑湖,而是百年大教堂。大叔用越南语跟司机交谈了一番。

虽然警惕之心还是有,我们却也没再多说什么就上车了。5点的时候应该也是越南的下班高峰期吧,不宽的街道上都是各种车。我们没有看到网上说的摩托车大军,但是道路确实拥挤,摩托车很多,小车和出租车也不少。以防出租车绕远路,我们一直开着导航,虽然沟通不了,但是如果行驶方向太过偏离目的地,我们会马上抗议。好在司机并没有绕远路,20多分钟后,我们就到目的地了。

哥特风格的圣若瑟大教堂,也是河内大教堂。我们的最后一站。第一天到达河内而没有来的地方。

即使已经闭馆,教堂外还是有不少来参观的人,看到一个外国帅哥在不起眼的角落里静静凝视着教堂,突然萌生不要打扰这份虔诚之心的感觉,跟NANA匆匆拍了几张纪念照就走了。当然,我们也早已饥肠辘辘,更受不了肚饿的小白连教堂也没参观,径直去了教堂右边的小巷内找吃的。于是我跟NANA同样走进小巷,寻找小白的身影。

左顾右盼寻找小白的时候,惊喜的发现一家港式快餐店!我们那个激动呀,家乡味呀!

为旅途的结束干杯!

温馨的小店,正宗的港式口味,更增加了我们的归心之意。而这一天,还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元宵节。

满足的吃完晚餐后,时间还早,我们便拖着行李往还剑湖走去。由于范小姐二人组跟我们同一天回国,便决定等她们到河内后,一起去火车站。

教堂其实离还剑湖不远,跟着谷歌的指引,走了约半小时就到了。

还剑湖夜景,图片提供依旧是淡风。

其实我们也有拍,但傻瓜机真真是无法还原还剑湖夜景的美丽,就不拿出来献丑了。

晚上的还剑湖依旧非常热闹,当地人和游客都很多。我们碰到的友善的同胞搭讪,也帮同为游客的韩国大叔大妈拍照,还碰到了可疑人物的搭讪。。。

范小姐二人组是胡志明飞河内,航班是5点多落地,之后还要去住过的酒店取代购到的火车票。我们在还剑湖已经无所事事,在加上貌似有个可疑人物一直在不远处盯着我们,我们只好离开还剑湖,搜索到酒店地址后,便去找范小姐汇合

到达酒店后,范小姐二人组也已经在了。她们顺利的取到了车票,说先去吃个饭,我们又只好等她们吃完饭再一起出发火车站。一边等一边看着出发时间越来越接近,跟酒店说让出租车早点来,我们一到齐就可以出发,酒店前台却不急不慢的说从酒店去火车站就10几分钟,人都到了再通知出租车来都没问题。虽然我们极其担心错过火车,但前台姑娘却一副完全没事的样子,我们就只好悬着心等。

望眼欲穿的等来了范小姐二人组,我们5人+5只行李箱挤进了一辆5座的士,立刻赶往嘉林火车站。

到达火车站后,我们才知道原来酒店的前台说的完全正确。我们仅仅是提前了不到20分钟到达的火车站,此时进站的人已经开始排队了,我们匆匆下车,跟着人群走,连安检什么的都没有,我们出示车票后就上车了。进站到上车,也就10分钟——时间刚刚好。我们又一次体会了河内火车站有多小。

本以为坐上火车,我们就可以一路无事的回国了。没想到出境越南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意外之事。

曾经在网上的游记看过,从东兴出境的话,越南入境处工作人员都会索要小费,如果不给,就会被故意拖延时间才给盖入境戳。但是坐火车走凭祥出境就没有这事。

而这次,我们却碰上了!

我们仨又回到了越南出入境的小小办公厅,还当了排队出境队伍的排头。小白第一个走过去,很快回来跟我们说,要交10块钱。我跟NANA顿时明白了,这里也索要小费了。还是入境的时候遇见的工作人员,他们看我们一起的,也把我跟NANA叫了过去,本来我们还想给一人10千糊弄过去,但是工作人员没有放我们走的意思,问我们没有人民币吗,我一口咬定人民币用完了。烦躁的娜娜又丢了70千,工作人员这才放我们走。

我们在一边讨论小费这事的时候,办公窗口传来了几声吵闹声,跟我们在同一个车厢的男孩子,竟然跟工作人员起了争执,看来是男孩不愿给小费,估计口气了硬了一些,推搡了几下后,男孩被请进了小黑屋。

交了护照的同胞越来越多后,大家开始围在一起聊天,又说起小费这事,才发现大多数人都没给,只要态度坚定,工作人员也没有什么刁难了。唯一被请小黑屋的就只有那位男孩了。他也是最后一个回到火车上的。

男孩回来后我们问了他有没有过分被对待,他说没什么,就是甩了200块给边境处。察觉男孩心情不好,我们没有再说什么,连聊天都没有了,各自躺卧铺上安安静静。

火车驶到凭祥后,下车入境回国,入境检查比出境检查繁琐多了,竟然每个人都要开包检查。还有持枪的边防官兵上车检查,难怪回国的火车耗时比出境的要长了。

火车到达南宁的时间已是早上10点。作为一只上班狗,一回国就是直奔办公室啊,今天还是要上班的啊!

P.S
这游记我写了两个月才算完成的,真心觉得写游记不容易啊,那些认认真真码攻略的大神们就更伟大了,感谢有网络的信息分享,才让我们的旅程少走了跟多弯路。虽然我没办法做出像样的攻略,却也想把旅程的喜怒哀乐记录下来,让未来的自己回忆这次的越南之旅时,可以凭借这些文字与图片,有更丰满的回忆。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5 19:26

哈哈还是写的不错啦,发现都是我的相片好用啊

2016-04-25 21:21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04-25 19:26:1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何风:那就把风景藏在深深的脑海里

2016-04-25 21:44

引用 ~ゼ婀薩庇娜 发表于 2016-04-25 21:21:46 的回复:

哈哈还是写的不错啦,发现都是我的相片好用啊

回复~ゼ婀薩庇娜:是啊,微单里面的好多都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