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川藏行(上)

• 出发时间/2015-10-04

广州至然乌

俗语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旅行是增长见闻最直接的方法,现在我们外出太方便,也有更多的机会去旅行了。不过我觉得如果真要去一个地方有更多的收获,最好是在旅行前先看书,看地图,对要去的地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再去用身体、用心去体会,回来后再次看地图找到自己走过的地方,这样就会有不同的认识。
   西藏不再象以前一样遥不可及,交通和信息比以前有了巨大的飞跃。我们可以坐火车,可以乘飞机 ,也可以自驾。个人认为飞机要比火车好,很多攻略说为了防止高反建议坐火车入藏,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乘火车的时间无论从长三角还是珠三角等地出发都要坐四五十个小时,到达拉萨时身心疲劳,更容易高反,也许有人说因为火车从低海拔慢慢上升能够很好适应高反,这是不知道火车一到高点的海拔就会供氧所以也就不存在适应高反之说。在沿途火车上看风景又能看到什么呢。
  我们这次自驾广州出发经湖南贵州进入四川雅安,然后沿着318国道到拉萨,然后到定日、珠峰大本营、纳木错青藏线格尔木,最后从青海甘肃陕西湖北湖南广州。全程10000公里,用时24天。
D1.广州――铜仁,10月4日一早从广州出发,晚上六点到铜仁,行驶900公里。这一天全程高速,是为了赶路,没有景点。
D2.铜仁――雅安,10月5日七点离开铜仁,晚上近六点到雅安,行驶900多公里,全程高速。
前二天也许有点辛苦,但是在高速路上用另一种心情领略外面不同的风景,静静听听音乐或者吹吹牛皮也是不错的!
D3.雅安海螺沟泸定康定新都桥 从这一天起才是真正进入游玩时间。由于雅安泸定之间的318国道正在修路,所以我们从雅安上高速,到石棉县下高速,经海螺沟景区门口上泸定海螺沟最美是在深秋和冬季,10月初的海螺沟由于树叶没黄,雪景在我们后面的行程有更多更美的,海螺沟景区还是留在下次再见吧!

海螺沟泸定的路上,能见到远处的冰川。刚看到冰川之时,个个兴奋,不停拍照,但总是感觉这个角度比前一个角度更美更好。直到看得厌了也就安静了!
  泸定县因为有泸定桥而闻名,一座桥带来人来人往,带来生意兴隆和平是多么的可贵!

泸定桥的对岸,一只壁虎也来凑热闹。

这张是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从桥下去拍的,现在下河边的路被封了。

泸定我们没有停留很久,中午到达康定吃饭。康定县主要有国家级贡嘎山风景区内的木格措风景区、跑马山风景区和塔公草原风景区。木格措风景在康定县城北雅拉乡,距康定县城26公里,由七色海、杜鹃峡、木格措海、红海、无名峰一系列景点组成。二道桥温泉位于康定北郊4公里,是清朝时所建,集住吃、泡温泉为一体,极富民族物色。好好去享受这些没有一周时间是不可能的。我们这次重点不在这,我们只是一群匆匆的过客,有缘终有一天会好好走走、看看。
    下午五点多到达新都桥,其实从康定新都桥的中途,有一条是往机场方向的,然后到塔公乡,景色要比318国道更美。我们走的是318国道,新都桥两旁已经都是房子,用来做客栈。五年时间已经变化太大,难于想象当年这是一片净土。
  我们到一河边的拍照时,碰到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女孩,本想给她一些饼干但她非要钱不可,不给钱反而口出赃话,纯洁的藏民在一些旅游区慢慢地变化。当然人在旅途,碰上一些这种小事是免不了的,只要笑笑,看成一种不同的风景,带着体验生活的态度,让他变成路上的谈资。

新都桥是个要用心去接近、用脚慢慢去丈量的地方。匆匆忙忙只能再次留下下次再来的借口!
   吃晚饭时,碰到广东一位单人骑行者,他不是骑318国道,而是自己做功课,绕着大贡嘎地区骑行,不是走大众路线而是挑战小路少人之路,领略的当然不是常人的风景和体验。
D4.新都桥--巴塘
   这一天的早上原打算在摄影者天堂的地方好好学习摄影,起来个大早,天空阴沉得很,多停留是没有意义了。惜别新都桥,来到折多山,山上飘起雪花,下到半山腰阳光忽然出来,雪反而下得更大,“彩虹”我们同车人忽然大叫起来,一条彩虹就在路边飞架远方,清晰无比,美丽无比。只可惜山路太烂,前后有车不能停,等到取出相机,彩虹已在车后。遗憾啊遗憾!后来说起彩虹,跑在我们前面的人连见也没有见着,心中不免少了遗憾  。
   说到路,不得不说318国道中的川藏线已经不再是泥路、烂路了,二千公里的路绝大部分已是柏油路面,我们从新都桥经折多山时虽然还有20公里是烂路,但是在山的半腰已经修好了平整的柏油路,只等遂道开通就是坦途。

上山下山,只要路面平坦,管它有多少个湾。也许转完一个个湾之后回头一看就是一处风景!

翻越折多山后,一路阳光。阳光、蓝天、白云、白塔、草原、雪山、绿湖、牛羊、村庄还有五颜六色的山峦,一幕幕迎面扑来,大路笔直,车辆稀少,放松的心情在奔放!

合影总是不能少的,感谢有你们的同行,谢谢你们的互相迁就,记住我们的快乐时光。

风景在路上,喜欢没有圈起来收费的地方,也许人少所以没有圈起来,也许是没有圈起来所以人少。

强哥正在高反当中,为了艺术还是尽力跳起来

经过姐妹海时正好是正午过后,阳光充足,朵朵白云飘在雪山上,湖面深蓝,山上白雪发亮,当人不发声时一片寂静。来到湖边又是不同的天地,望着此景久久不肯离开。坐在湖旁,从早到晚,享受日出日落湖面的变化,看着来往的游客依依不舍地离开,是多么幸福的事,可是又有几个能够静下心来住上几晚的呢!

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在达里湖畔的贡格尔草原上,有一个为人忠厚、做事执着的蒙古小伙子,名叫尼木德。尼木德天天牵着枣红色小骏马在达里湖畔牧羊,每天早午晚都要到达里湖边饮羊、饮马。尼木德非常喜爱他的枣红色小骏马,把枣红马的门鬃梳成小辫,戴上五颜六色的野花,把枣红马打扮的像一个花枝招展的小姑娘。一天晚上,尼木德牵着枣红马来达里湖边饮羊,突然,平静的湖面上一个巨浪扑来,巨浪里窜出一只硕大的乌龟,大乌龟咬住枣红马,马和马身上的两只银马镫均被大乌龟拖入湖底。尼木德日夜思念他的枣红骏马,天天晚上在枣红马沉入湖底的哪个时间来到湖边哭祭:我的小骏马,我的老伙伴,自你降生那天起,我与你同命相怜,金鹿再快,难步你的后尘;黄羊再快,也不能与你并肩……尼木德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地来祭奠他的枣红马。一天,达里湖的海龙王——敖海出巡,听到尼木德的哭祭声,被深深地感动了。海龙王一挥手,狂风骤起,大乌龟四脚朝天被赶到太阳底曝晒。一个时辰过去后,大乌龟招了供,它把枣红马藏在达里湖里,把银马镫藏在多伦湖里。海龙王说:“孽龟,还不快把马和马镫还给人家!”一个哈嚏,达里湖水波涛骤起,枣红马跃出了湖面,站到尼木德面前,同时,两只银马镫也从多伦湖里跃出。由此,达里湖变成了一个“马”形的湖,多伦湖变成了一个“马镫”形的湖。

五彩斑斓的秋景,永远无法用相机所能表现出来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切感受那份浓浓的秋!

措普沟现在还没有真正开发,非常原生态,犹如世外桃源。沟内有华山、雪山、湖泊、森林、河流、峡谷、瀑布、温泉、野生动物和寺院。在这个寺院同样有辩经,而且完全开放,由于游客稀少,喇嘛都是非常友善,能帮他们拍相片更是高兴。
    这一天原计划到巴塘县的措普沟入住。但是没有想到不足30公里的路有近二十公里比前几年更烂了,坑坑洼洼,时速不到十公里,走了不到五公里用了近一个小时,车上的另外一个强哥又在高反中,内心虽然很是想去结果还是放弃。这让另外一个强哥和培哥在后面的行程中还耿耿于怀,特别是第二天在巴塘县吃早餐时碰到一对老夫妻刚刚从措普沟出来,对里面的风景大加赞赏时口水出流出来了 。
好吧,虽然当时拍的相片不咋样,还是放几张措普沟的旧相吧!

这是进入措普沟路旁的温泉发出的蒸气。偶尔有几个大些的小池就在路边,有小孩也有大男人泡在池子里,当你经过时他们会很热情的向你打招呼。

措普沟的大湖和寺院

措普沟的小湖,藏在茂密的林中,水非常清,虽然没有九寨沟的大气,但胜在没人够原始。想想深秋树叶变黄,山上有些白白积雪时倒影在碧绿的湖里会是什么样的美景呢?

措普沟的小湖,藏在茂密的林中

寺院一角

正在辩经的喇嘛

D5.巴塘-左贡县-邦达
     巴塘县是四川西藏交界之地,从巴塘县出发很快跨过金沙江就进入西藏界。进入西藏不久,沿途的山上秋色更好浓郁,加上山的大气磅礴,我们穿梭其中,上山下山,美不胜收!这些无法用相机所能表现出来的,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切感受。

一过海子山,秋色已渐浓,假如再迟十天半月我相信会更有冲激力。

到达左贡县城,我们的一位强哥实在无法承受高反的折磨,决定到县城买药和带氧气包了。但是整个县城都被挖得灰尘满天,条条街道到处被挖,县城成了大工地。快快买了药出县城又被堵了四五十分钟。再往前开车不到40公里,前面正在修遂道,通知说要晚上七点才放行,后来又改为晚上九点。就这样我们第一次用上我们的自带工具烧火做饭,吃着广式腊肠那时感觉饭是多么的香!

出了县城不久,一个转湾,眼前是一幅美画,远处是错落在山下的藏民村庄,左边是一条湾湾曲曲的河,河水清的发青,犹如一束巨大的哈达一般,傍晚的阳光不多不少地斜斜地落在村庄和一半的洛杉矶河面。当时听说不知什么时候会封路,为了能赶在封路前过了这段路就没有停留,等到已经封再调转车来拍相时,太阳光已经不在河面上了,最美的一幅画只好留存心中。这也很好地说明了好相片是在恰当地时候在恰当的地方才会有最好的。

由于封路和后来有一段约40公里的烂路,我们到达邦达镇时已经是深夜,早早休息为了明天的好风景!

D6.这一天,从邦达镇出发,经过业拉山,走过著名的72拐,经历了荒凉的怒江沿岸,傍晚到达迷人的然乌湖。

72拐已经铺上了柏油路,虽然还是一拐又一拐,但路面极是好走。我们最初说没有72拐,一路入下走一路数,结果计到近100拐还是不到尽头,一座从海拔4600多米的山一直走到不到海拔2000米的山谷。我们经常见到的下面72拐相片只是其中一部分,来到山谷回头向上看,很能相信自己刚刚就是从那一片云彩的地方下来的。

川藏公路上“怒江72拐”,被称作中国十大险峻山路之一,也是驴友圈里响当当的川藏线上最有气势的一段。 “怒江72拐”位于川藏线上昌都邦达八宿区间,也称九十九道弯。它并不是什么景点,但是几乎所有第一次路过此地的人到达路途制高点时,都会下车做停留,希望能一睹其荡气回肠之风采。  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怒江72拐”海拔1450米,长约12公里。

走到谷底,路面虽然已经平坦但两旁仍然是峭壁,耳边时不时听到怒江发出的水声。

经过惊心动魄的72拐,越往前走大地也越开阔,秋色也越来越浓,不高的山坡上长满了矮矮的树,黄的、红的还有极少绿的,天空挂着朵朵白云,阳光直直照在大地上,人、车在稀少显得这里更加空旷。很难想象才半天的时间风景已经变化那么大。

风景越来越美,不知不觉我们到了然乌湖,这里的雪山、湖水和人文自然天成地构成人间天堂。

从然乌湖进来古冰川的路旁,碰到这个小男孩,没有其他人在一起,眼睛乌黑清透,脸被太阳晒得红到掉皮。我们很遗憾没有带其他能够给他的东西只能从车上分了一部分饼干他,他也非常满足地笑着------可爱的小孩。

位于318国道线八宿境内的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7多米,长约26公里,平均宽1至5公里。然乌湖北面有著名的拉古冰川,冰川延伸到湖边。每当冰雪融化时,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庄稼;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位于八宿县城西南面89公里的318国道边。它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然乌湖湖面海拔3807米,总面积27平方公里,湖泊长25公里,宽1—2公里,湖体狭长,呈串珠状分布。然乌湖景区分上、中、下游三段三个景区,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垮山),巨大的垮山堆石坝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每当冰雪融化,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农田;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美不胜收,有“西天瑶池”的美誉。然乌湖旁的然乌村映着圣洁的湖水、巍峨的雪山,呈现出一片安详之态。
然乌溶洞:然乌溶洞距然乌湖5公里,掩藏在318国道旁的南嘎左山山腰上的绿荫丛中。南嘎左的藏语意思是天下神仙集中的地方。据说,南嘎左山和山上的溶洞在西藏的陆地形成之时便已存在于此。该山上怪石嶙峋,经幡林立,玛尼石随处可见,是当地有名的神山。然乌溶洞洞口有一尊弥勒佛,另有其他形色各异的钟乳石、怪石、异树。然乌溶洞是西藏为数不多的神奇溶洞之一。

下图不是在地球极地而是在海拔3000多米的然乌湖,他的名字叫来古冰川,他是地球上极少保留着的海洋型冰川,这里有一个小村叫来古村,村的三面山都是冰川,最近离村庄不到2公里,一座座冰舌从山上拖延而下。湖面的冰川一块块就象漂浮在海洋上,身在其中仿佛于极地一般。

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紧邻然乌湖,来古冰川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的源头,冰雪融水流进然乌湖,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很多原始的藏族村落,包括美西、亚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冰川,该冰川群中亚隆冰川最为壮观。“亚隆冰川”长12公里,从岗日嘎布山海拔6606米的主峰延伸至海拔4千米的岗日嘎布湖;气候上,地处印度洋季风向青藏高原输送冷空气的主要通道,降水充分,有利于冰川的发育,属于海洋性冰川。
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藏族小村落一一来古村,来古在藏语的意思就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第一眼看见来古冰川就犹如眼前突然出现一美女一阵惊艳。来古冰川紧邻然乌湖,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来古冰川一名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小村落—来古村来古村的藏语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来古村掩映在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的绿色苍穹之中,似乎被大自然有意所隐藏,因而得名。来古村

2016-04-25 17:0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5 19:26

引用 淘个大元宝 发表于 2016-04-25 17:04:04 的回复:

回复淘个大元宝:5D3

2016-05-01 14:41

引用 绿tea2012 发表于 2016-04-25 19:26:1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