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也能说走就走

2016-04-24 18:33 1706/8
  • 出发时间/2016-04-06

一次手机摄影的旅程 ——西藏
我不像许多到西藏的人一样对西藏有什么特殊的情感,或者说对这里文化有特殊的兴趣,我只是一个喜欢旅游的手机摄影者。作为一个学摄影专业的大学生说起摄影还真不懂太多,家里有单反有微单有各种上学时买的设备,但我偏偏喜欢旅游时用手机拍照,也许因为方便因为轻松一些。比起专业的摄影我更在乎旅游的心情和环境。

出发前没有做太多攻略,简单的买好了火车票订好了第一晚在拉萨的住宿就开始出发了。

我们出发时间选在了4月6日,我和小伙伴两个女生一同上路。我大四临毕业季没什么事情做,而我的同学想换工作换心情,刚好西藏旅行还在淡季,资金有限的我们选择了这个时间出发。

广州拉萨的火车用时大约53小时,对于常坐飞机旅行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当我听到53小时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担心,在暑假时跟随父母在俄罗斯旅行,最长的火车时间也是54个小时,对于火车的部分没有特别的担心。在火车上要注意的是要带好足够的食物、衣物。有点洁癖的人就要备好自己的床单,毕竟漫长的路程要舒适才会心情好。

火车时刻表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查到,我就不发出来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西宁换车以后经过了可可西里日喀则火车站,一个还在下雪的地方。
这么美得景色我想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会选择坐火车进藏,坐飞机岂不是太无聊了?

有许多小伙伴会担心高原反应的问题,我自己认为这和自身的心理有很大的关系,保持平常心,到了西宁以后会换氧气充足的火车,但头痛、打哈欠、嗜睡也是很正常的,我在出发前并没有吃藏红花。在火车上比较干燥,一定记得多喝热水。

4月8日的下午我们到达了拉萨,刚下车的我们就面临了第一个问题。原定的客栈因为门前修路停水无法接待我们,于是我们立刻订了另一间客栈叫遇见客栈。

来到的第一晚都建议不要洗澡,洗了头会头疼且容易感冒,但我还是不听话的洗了澡,导致晚饭时间头一直巨疼。

4月9日我们先去爬了色拉山,在色拉寺里面。山上都是去祈福朝拜的人,但我建议刚去还是不要进行运动,所以我们在爬了半个小时之后就因为缺氧难受放弃了。之后前往布达拉宫附近,拍了几张照片。布达拉宫在淡季的时候门票是一百元,学生票50元,但进去最好找个导游,也可以去蹭讲解。

布达拉宫附近就是北京路,在北京路上有许多旅行社,我们随便找了一间旅行社报了去林芝三日游,一人1000元。这里要提醒的是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看好,有些旅行社专门钻空子,答应你的东西不写在合同上,等你在景点打电话问的时候态度会很不好,会叫你看清楚合同。

林芝是一个海拔相对较低的地方,这也是很多人来西藏的第一选择。如果你有条件的话可以直飞到林芝先适应几天。

林芝有两个比较著名的景点,一个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个是巴松措。我们报的团还有个自费项目叫蓝依沟,是中印交界处。但我查过很多资料对蓝依沟的评价就是一个原始森林,并且自费需要600元,我们并没有去。

4月10-12日我们从拉萨前往林芝。第二天的下午自费时间我们就呆在林芝的酒店,在市内转了转。林芝相对拉萨很远,几乎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就是坐车,这也没有其他办法,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拼越野车旅游,会舒服一些。因为在淡季,拼车的人并不多,我们只选择了最简单的方法。但听其他人说去林芝800块也有团收,这个要看自己会不会货比三家了。

4月12日回到拉萨,晚上我们依然住在遇见客栈。4月13日我们去了大昭寺,八廓街,北京路。买杯奶茶悠闲地逛逛这座离天空最近的城市,也顺便找到了一家靠谱的旅行社报了日喀则二日游。去往日喀则的路线基本都是一样的,老板告诉我们有纯玩试的还有进购物店的两种选择,最便宜的280。因为我们在林芝玩的不够尽兴,开始还有些犹豫,但最后还是选择相信他。

4月14日早上七点前往日喀则。途中经过了著名的洋湖。值得提醒大家的是日喀则海拔更高,一定一定要带羽绒服,我们因为在林芝享受了几天温暖的空气,小看了日喀则,在日喀则冻的手都不想伸出来。这次的团队年轻人居多,导游讲解的很详细,说了许多关于西藏的故事,也懂得了很多。羊湖之后我们到了扎什伦布寺。这个寺庙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破坏了一些,随后又重建。在十世班禅在世的时候也建了其中的一座白塔,十世班禅的真身也存放在白塔内。我们在这个寺庙参观了两小时,因为很大,而且导游讲解的很详细,越听越入神,这个280花的很值。晚上住的酒店也比较满意。

4月15日我们乘车返回拉萨,路过了日喀则天葬台的山下,也带我们进了民族村。村子里都是免费接待客人,也是政府规定旅行团必须要有的行程,也叫扶贫村。这个团的购物店是藏药馆和天珠饰品店。藏族人信奉藏传佛教,有许多的祈福方式、治病方法和我们不一样。常在高原生活心脏难免都有些问题,他们佩戴天珠做成的饰品来强身健体,同时可以祈福。对于内地的游客来说这可能就算是个纪念品吧,于是我和小伙伴也不约而同的请了天珠,作为来西藏送自己的纪念品。

4月16、17日我们都悠哉的在拉萨市内逛街。远的时候走到大昭寺绕一圈,买买牦牛肉干。近的时候就呆在客栈看看电影,自己动手做些吃的或者叫外卖。
4月18日我们前往机场准备飞往成都。但是,西藏的天气多变,飞机常常不准时或者因为天气原因而取消航班。很不幸运的我们被迫再留西藏一晚,机场安排了住宿,这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住的最奢侈的地方。拉萨泽当大酒店,四星级。

4月18日晚上我们又跑到北京路神力广场去吃吃喝喝,最后留恋一次拉萨的生活。

4月19日中午,顺利抵达成都

Tips:

衣:羽绒服羽绒服羽绒服!不管是夏天来还是春天来,羽绒服真的必不可少。还有大家嫌弃的秋裤、秋衣。带一双好走的鞋也很重要。

食:推荐几个餐厅,大众点评可以搜到。
        第一:阿妈净餐  (一定要点一壶甜茶配牦牛肉火锅!)人均60
        第二:绵阳老汤米粉店 (冒菜和米粉都好吃死了)人均20
        第三:吉祥圣雪藏餐 (推荐酸奶、铁板牛肉、萝卜丝牛肉)人均80

住:在拉萨只住在遇见客栈 大床房100一晚

行:拉萨市内打车基本10元,高峰期可能会要15左右。但要提醒的是拉萨的的士司机经常沿路拼车,所以一般都不会准确的送到你指定的位置,都是差不多的地方把你放下,也不会帮你提行李。所以比较建议用滴滴打车,虽然贵一点,但滴滴打车的师傅们都很热情。去往机场的大巴在民航局乘坐,离布达拉宫很近,30元一人大约50分钟。

购:购物店都在北京路上、八廓街、大昭寺附近。要请天珠的话最好去博物馆,地摊上的珠子都是假的。

药:感冒药一定要带,坐火车的话感冒不允许进藏,觉得自己抵抗力差的在火车上就要吃感冒药预防,我们没有提前喝红景天。健胃消食片也很重要,牛肉吃多了很难消化,高原地区米饭经常夹生。

费用:
火车票:919
飞机票:600
拉萨住宿7晚:700 (标间)
林芝跟团三日游:1000
日喀则羊湖二日游:280
吃喝打车:600
总数:4100左右(没有加旅游前的准备费用和购物费用)
前提是我们去的时候都是淡季,原本许多小景点都不收钱了,打车和住宿都算便宜。
希望我的游记对大家有所帮助。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5 09:36

引用 Kerisa 的图片:

美女。

2016-04-25 10:1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5 11: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5 17:0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5 09:36:37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是很美的地方,大家都值得去感受一下,照片只是百分之一的美。

2016-04-25 17:39

引用 aspirin 发表于 2016-04-25 17:04:05 的回复:

回复aspirin:谢谢你的分享~ 其实去西藏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呢!

2016-04-25 17:39

引用 zyq_sz_ 发表于 2016-04-25 11:25:4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zyq_sz_:我觉得五月份不错,我们4月份去也很好看,只是纳木错的湖还在结冰进不去,但是可以看到林芝的桃花,也算是补偿了吧~

2016-04-25 17:40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4-25 10:10:09 的回复:

美女。

回复沉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