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穿着AJ去旅行 # 越南10天【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是一直在路上的人】

• 出发时间/2016-03-31

【 说 在 前 面 的 话 】

越南算是我辞职旅游后的最后一站,辞职了8个月,玩了8个月,终于到了尽头。有人问旅游的意义是什么,对我来说估计是逃避现实生活吧,因为现状迷茫所以一直在路上逃避着,然而逃避也有归期,始终要回去面对现实。

越南在之前于我印象是80年代的中国,并没有什么特色,于是一直没有很想去。唯一令我有冲动的是好几年前看过安妮的《蔷薇岛屿》,文里描写繁杂的河内,所以,即使这趟旅程时间很短,也要先走一遍河内再慢慢往南走。

本来按照我的性格一个国家要走一遍至少要半个月,只可惜同伴要上班,只有7天时间预算,于是只能满载满算的把7天运用好了。

看过很多人都写着“一个人旅行”,然而对于我这种不善于主动与他人对话的人来说,一个人旅行实在是闷到绝顶的一件事,于是每次旅行都一定要拉上朋友。然而,挑选旅伴是个很重要的过程,若与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同行,也许你宁愿没有这段旅程。

这次同行的小伙伴是我初中到现在的好朋友,按理说她真的超不好相处,但看在是最好的朋友份上....就这样哈!

【 关 于 我 ?】

射手座,广告汪一只,ART但准备转型做PLANER.
辞职旅行了很久后发现,还是要回归,面对现实。

微博:@孫大加_Kayi

公众号:小小世界 (嘻嘻 卖个广告宣传下)

小小世界想说的是,世界很大,而我们的生活很小。
我没有什么大志向,只想过好自己的小小日子而已。

公众号从辞职旅行开始写起,清迈土耳其俄罗斯日本台湾柬埔寨伊朗....
有兴趣 扫描关注下喲!

淘宝店:http://the-littlemarket.taobao.com

淘宝店收集了我一路上旅行淘回来的货,
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希望贩卖给同样喜欢它们的你们!
而我也会继续上路,继续搜刮喜欢的东西,送给大家!

【 签 证 】

① 我是在淘宝签的,无需寄护照,只要对着护照拍下照片发给淘宝商,一天出证,大概3天就能收到签证纸了,包含顺丰邮费301元。

② 落地签:非常不推荐,除非你时间赶没办法!

但按照以往那么多次旅行,总觉得落地签是没办法中的办法,因为落地签的人很多,下完飞机也许你要排很久的队伍才搞到签证,这个等待的过程也许会让你很烦躁。

这里要超级强调一件事!!!!!

淘宝签证出来后,就是一张红色的纸夹在护照里面,
各位记得把这张VISA钉在护照里或者用夹子夹起来。

T-T 我就是没有夹起来,只是放在护照里,
在离开越南的那天VISA丢在了酒店里....
最后只能花200万盾去解决这件事(RMB600)
所以告诫大家,一定要把那张纸好好的保管起来!!!!

【 准 备 】

① 护照啊钱啊纸巾啊衣服啊充电宝啊bilibala...一些废话

② 相机:富士XE-2(然而我是一个不会拍照的人,但也要记录嘛)

③ 狗4 (自拍什么鬼的呀可以装装B呀 )

④ 笔记本(呃..我有出门带笔记本记账,或者记录一些突然心情等等的习惯)

⑤ AJ6啊!!(朋友说 这双鞋也跟你走了很多地方吧,,想想,它也陪我走了6个国家了,心中总有一个信念,要一直穿着AJ去旅行)

【使用的图片后期软件】

因为自己超级不会拍照,只能靠大量的滤镜补救了,所有照片基本用以下软件:

snapseed(调整细节超级好)
+VSCO(超好用的滤镜,我用了M3,然后再调整一些曝光饱和度等等)
+photoshop(有些手机做不了的事情,还是靠专业软件来修补嘛)。

【附加一些路上必备APP】

【穷游】:
  下载关于越南的锦囊,离线打开,吃喝玩乐都在里面。

【Agoda/Booking】:
  订房,你懂的。(住宿其实没必要提前订好,走到哪里再订到哪里就可以了,除非你是超级旺季去)

【Tripadvisor】:
  国际版大众点评。

【Zalo】:
  越南的wechat,他们常用的社交软件,一个人出行又很想结交越南朋友,知道更多当地信息的朋友,科科。

【 预 算 】

由于同伴在第七天就回国啦,而我继续留在越南
所以所有费用以7天来算,她走后的那些费用,我就不写啦!

// 路费 //
①:广州坐广九到香港再飞河内:176rmb(广九)+433rmb(机票)=609¥
②:河内芽庄:364¥
③:芽庄坐大巴到西贡: 61¥

// 住宿费 //
河内:175/2天  (每天87.5/人)
芽庄: 101/2天 (每天55/人)
西贡:  (有点忘了- -+)

// 零用钱 //
在国内换了200刀,基本在最后一天花完。

总费用:¥4508

【 关于越南盾和人民币 】

越南盾有N多个零,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去掉4个零再X3就差不多是RMB的价格。1W盾=3RMB.
一般在越南他们会讲多少千,那么所有钱拿起来你省略后面是三个零就是了,再去掉一个零乘以3,其实很快就习惯的!

越南ATM取现认准【Vietin Bank】和【BIDV】这两家银行,每天首笔无需手续费!!!!!

Day1~2. 广州-->香港-->河内

早上8点多从广州坐广九到HK,下午4点多起飞,还能逛一圈免税再慢悠悠登机!

2个小时抵达河内越南中国有一个小时时差,比中国时间慢一小时。

河内机场很新,据说是近几年才建起的。

◆◆◆◆◆◆◆◆◆◆◆  TIPS ◆◆◆◆◆◆◆◆◆◆◆
香港check in的时候,柜台小姐告诉我进越南没有买返程机票会被拒绝入境然后遣返的,让我还是先订好回程先。然而其实不用!

在机场入境过关时也无需给小费,可能机场管理比较严格,机场规模看起来还OK,所以过关很顺利。后来遇到两个中国人是大巴进河内,过关时被收了10元小费,不给钱不能过关,所以,如果大巴进越南的话….也许在这里要被坑点小费。

◆◆◆◆◆◆◆◆◆◆◆ 在机场换越南盾 ◆◆◆◆◆◆◆◆◆◆◆

我们在国内没有换钱,直接在机场换了,也很方便!
拿完行李,在机场内面对门口的左手边有越南银行,在芽庄换钱的汇率好像划算点,不过如果不是换很多的话其实差不了多少。

◆◆◆◆◆◆◆◆◆◆◆ 如何从河内机场到市区 ◆◆◆◆◆◆◆◆◆◆◆

① TAXI:超级不推荐!!!! 费用很高,问了一下500,000越南盾,相当于RMB150元!除非你很豪,或者- -+人多也不推荐!

② MINIBUS:实际上乘坐MINIBuS只需要4W(12¥),他会把你载到还剑湖,如果你想直接到酒店,告诉司机酒店地址,大概10W越南盾(RMB30)就可以把你带到酒店。MINIBuS还是比较正规的。

在MINIBUS遇到一位在新加坡工作刚回家的越南小哥,长得白白净净很斯文,T-T人巨好,帮我们跟司机翻译,为我们指路,还告诉我们很多关于河内的TIPS,对河内好感度+分!

↓↓↓↓↓ 出了机场,过马路对面,在右手边就可以看到MINIBUS了!认准以下标志和车型 ↓↓↓↓↓

【 河 内 怎 么 玩 ?】

◆◆◆◆◆◆◆◆◆◆◆ 【三十六行街】◆◆◆◆◆◆◆◆◆◆◆

这里是河内的旧城区,聚集了大量的背包客,所有吃、喝、住、行都可以在这里解决,喜欢扫街的朋友花一整天时间在这里都不过分。这里的感觉有点像小时候的小公园(汕头),所以在这里行走有种深深的亲切感。

在LP上拍下一张旧城区的地区(才不用拿着厚厚的书出门)。
旧城区就在还剑湖边上,所以基本住这一片区域不要离还剑湖太远的地方吃喝玩乐都很方便,白天可以按下面路线走一圈,扫扫街,晚上在这片区域也很多酒吧和吃饭的地方。

所谓的【客先死】!!!
然而直到最后一天我们都没有试过。

这里的人有一个很奇怪的特征——喜欢坐路边!!!而且是矮板凳!!!你会发现一家店店内的座位是空的,店门口却坐满了人,而且你的身体还要对着马路来坐。吃个早餐坐路边,喝一杯冰咖啡坐路边,吃一餐午饭坐路边,抽一根烟聊一会天也坐路边... 于是整个河内被各种小板凳充斥着。朋友笑说在这边做生意好容易,一张高的塑料凳和一张矮的塑料凳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什么装修。

◆◆◆◆◆◆◆◆◆◆◆ 【河内大教堂】◆◆◆◆◆◆◆◆◆◆◆

河内大教堂位于还剑湖附近,走路不用10分钟,标志性景点,可惜没办法进去。不过在门口拍拍照,装装样子也蛮好的。

【LA PLACE】

教堂四周有很多喝咖啡的地方,推荐【LA PLACE】,逛完教堂可以选择在二楼喝喝咖啡,看看参观教堂的游客们。正所谓,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这里有鸡蛋咖啡,至于味道...自己去试吧!

◆◆◆◆◆◆◆◆◆◆◆ 【 品尝各种咖啡 】◆◆◆◆◆◆◆◆◆◆◆

河内每天除了闲逛老市区,最大的活动就是品尝各种咖啡。
有的是坐在路边,面朝马路,和一群越南人一起体验当地生活,
或者走进一家店,店内设施也很简单但却很有味道,
或者去一间装修规模都比较大的咖啡店,试试不同的气氛。

【 河 内 吃 的 】

◆◆◆◆◆◆◆◆◆◆◆ 【NEW DAY 】◆◆◆◆◆◆◆◆◆◆◆

NEW DAY是LP上推荐的(感觉跟着LP走永远不会错!!),来这里吃的鬼佬超级多!!! 不过那天我们都吃得太饱了也只能点这里最经典的几样。地址在36行街内,所以也蛮好找的// 走路就可以找到,,不需要坐车呀!!

地址:72 Ma May, Hanoi, Vietnam

PS
说真的,从北走到南,从河内走到胡志明,感觉还是北部的粉好吃,粉比较有嚼劲,汤底清澈鲜甜,而且鸡肉很嫩,就算是我最讨厌的鸡胸肉吃起来也很滑。所以,在河内尽量多吃点分,往南走的口味远远不如这里的(我每天可以吃50碗,科科)。

◆◆◆◆◆◆◆◆◆◆◆ 【啊燕糯米饭】◆◆◆◆◆◆◆◆◆◆◆

经过一间排满队的店总忍不住好奇一下,回国后搜索才发现,这家糯米饭还蛮出名的!!!

下面是黄色的糯米饭,上面铺着一片片煮烂的马铃薯,再叠上各种肉类,超!级!好!吃!!绵绵的马铃薯与糯米饭夹杂在一起入嘴的口感….我都想哭了!!!五星推荐,不过吃多了有点腻,两人吃一份就好了!

地址:35 Nguyen Huu Huan St., Hoan Kiem Dist., Hanoi

◆◆◆◆◆◆◆◆◆◆◆ 【一种不知道叫什么的粉】◆◆◆◆◆◆◆◆◆◆◆

这个粉是第二天早晨在路边看到一位阿婆在卖好奇坐下来吃到的,自那次之后就再也没见过这种粉,也许河内有但我们没看到,但走到南部就完全没看过。

网上搜了下也完全不知道它叫什么T-T... 但真的很!好!吃!完全属于偶然在路边碰上的,其他店都感觉没有,所以还是想安利你们去吃吃//
没有店名,阿婆就坐在一间店门口卖,也在36行街里,看你缘分啦!

【 河 内 酒 吧 】

【36行街】这条宽不到30米的小巷子挤满了坐在路边喝酒的人,白天这里安静的开着小店铺,到了晚上就会在巷子放满小板凳供人坐着喝酒听歌,享受这河内独有的酒吧街特色。

河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所有人都喜欢拿着小板凳坐在路边,不管是咖啡厅还是酒吧或是其他甜品店,即使店内有足够位置也基本没人坐,大家都坐在店门口。你会想着说会不会因为天气闷热要在外面散热?其实4月份的河内20来度需要长袖,而且就算下雨天,只要不是暴雨,大家也都坐在门口,大概是他们特有的一种市区文化吧!

你一定要留意下面这张图片..-_-+图中间有个白色衣服的大男孩..
后来我居然和他认识了,,然后才发现这一晚我乱拍拍到他!!
他硬是要说我在偷拍他
然而很明显,,我对焦不在他脸上啦//

【12点后的酒吧】

12点后这条被小板凳充斥的酒吧街就会开始唏嘘,警察会来赶人,然而你别以为夜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有好几家酒吧只是做个样子把门关掉了,只要你站在门口等一等,就会有人给你开门,拉开铁栅门后,你会发现里面依然bombombom!!!!

◆◆◆◆◆◆◆◆◆◆◆ 【周末夜市】◆◆◆◆◆◆◆◆◆◆◆

实际上周末夜市只是在36行街的路中间摆一些小摊档,去过清迈周日夜市后,这种夜市就像没有的一样- -+。不过街头会有表演,可以停下来看看。或者坐在路边吃吃烤肉。

Day3~5. 河内-->芽庄

第三天早上从河内飞到芽庄河内芽庄的机票很便宜,可以自己上官网订,这要比像去哪儿、携程这样的订票中介便宜。

芽庄位于越南北部,一下机就明显感觉到湿热的空气迎面扑来,芽庄的市中心集中在XX街上,范围不大,背包客或者旅客基本都在这里,离海边也很近,所以住宿的话最好选择这一片区域,不管吃喝玩嗨,还是去海边都很方便。

出了芽庄机场后,依然搭乘MINIBUS到市中心,你可以给司机看酒店地址或者大概范围,他会把你带到目的地,但一般到等乘客差不多了才会出发。车票也不贵,车上每人会发一瓶水。

沿路来到芽庄发现,这里居然有点像我最爱的清迈,每个人都悠闲的漫步着,路边很多椰子汁、果汁摊位,果汁也很便宜,慢慢新鲜一大杯只需要6元RMB,离海很近,不管你住在中心的哪里,走去海边都只需要几分钟。

【 芽 庄 怎 么 玩 ?】

◆◆◆◆◆◆◆◆◆◆◆ 【芽庄大教堂】◆◆◆◆◆◆◆◆◆◆◆

去大教堂的那天正好遇到一波穿着奥黛的姐姐们刚从教堂里礼拜出来,

◆◆◆◆◆◆◆◆◆◆◆【婆那加占婆塔】◆◆◆◆◆◆◆◆◆◆◆

这里的建筑很像吴哥窟的女王庙,其实很小,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的话大概10分钟内能走完,不过

离市中心不远,打的到大概10几元,收费还算不贵,里面不大,不过可以俯瞰芽庄,找一些角度拍拍照,也算值回门票了。

◆◆◆◆◆◆◆◆◆◆◆【午后 海边 咖啡 路边 】◆◆◆◆◆◆◆◆◆◆◆

芽庄的日子都很休闲,无非走走海滩,晒晒太阳,喝喝咖啡。

在街旁坐着小板凳喝咖啡....

【 芽 庄 吃 的 】

◆◆◆◆◆◆◆◆◆◆◆【 Iced Coffe 】◆◆◆◆◆◆◆◆◆◆◆

那天早上起床,同伴说想找间咖啡厅吃一个西式早餐,看到LP上有介绍这家【Iced Coffe】,正巧在路边就遇上了,于是就停在这里点了两杯咖啡,两份早餐,顺便拍了一些“作”照。

后来才发现,原来iced coffe在这里有两家,这间是小的,还有一间像是连锁店似的大咖啡厅,咖啡都蛮好喝的,可以试一试!咖啡豆有点贵就不建议买啦!

◆◆◆◆◆◆◆◆◆◆◆【不知道叫什么】◆◆◆◆◆◆◆◆◆◆◆

是国内路边卖的中式鸡蛋汉堡,为了避免超级吃货的同伴停下来说要试试我还假装看不到快速避开这东西。
后来还是被同伴发现了这东西,原来还蛮!好!吃!的!

20多元一份8块,外面是蛋中间包着一颗大虾(真的是大虾),还有几块包着牛肉、海鲜、鸡肉等,沾着独有的酱汁吃。

◆◆◆◆◆◆◆◆◆◆◆【The Local restaurant & Bar】◆◆◆◆◆◆◆◆◆◆◆

经过这里点了一份套餐,70多RMB,五菜一汤。据说这里有最好喝的MOJITO,于是点了一杯。EM...嗯!很舍得放酒,所以我给它好评,嘻嘻。

【 芽 庄 酒 吧 】

◆◆◆◆◆◆◆◆◆◆◆【Saling Bar 】◆◆◆◆◆◆◆◆◆◆◆

芽庄的第一晚同伴发烧在酒店休息,而我...就一个人灰溜溜外出找酒吧,跑来沙滩边听到远处“咚次打次”的便奔过来!也是后来发现,这间吧LP上有推荐,周末晚上会在沙滩中央建一个大舞台,DJ在上面打碟,众人在沙滩中间跳舞,两旁有很多桌椅挤满人。

Saling入场费是每人15W盾(45RMB),送一瓶啤酒或是威士忌。但其实只要你不从正面进去,从海滩边走进是不需要入场费的!

地址:72 - 74 Tran Phu Street, Nha Trang, Vietnam

◆◆◆◆◆◆◆◆◆◆◆【Havana Club | 顶楼酒吧】◆◆◆◆◆◆◆◆◆◆◆

芽庄海边一间酒店的最顶楼,可以俯视整个芽庄夜景,也可以看着星星听着DJ打碟跳舞喝酒。记得在一楼买好票再上41层!

Day 6~ ? 西 贡

其实对西贡的印象没有很好,摩托车很多很多,多到让你走在路上害怕随时有辆车经过你身旁把你的包包抢了。听说这里治安很差,所以更要注意安全。虽然在河内也很多摩托车,但感觉不像这里这么杂乱,也许河内有一种情怀在,住在老市区有机车经过是一道风景。而在西贡城市化的马路上,你会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摩托车在你眼前飘过,担心被撞也担心被抢。

【范五老街 酒吧。】

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必去当地的酒吧街逛一逛(我是酒鬼不否认呀!)
范无老街有很多很多酒吧,但给我印象超差...满街是做生意的小姐(不是歧视啊,这是她们生存的法则还是要尊重下,只是太多了...),大多酒吧们口都站着一群穿着暴露的越南女生,看起来年纪很小,专招揽老外生意。
所以...第一天到西贡的晚上出门逛了一圈就灰溜溜回酒店了。

也有个奇怪的现象是一些酒吧门前放了一片小板凳,大家面朝马路喝酒。也就是说,走在马路上你会被两旁的人群围观...那种感觉还是满奇特的。

【 西 贡 怎 么 玩 】

◆◆◆◆◆◆◆◆◆◆◆【西贡中央邮局】◆◆◆◆◆◆◆◆◆◆◆

必签到地点- -+

◆◆◆◆◆◆◆◆◆◆◆【西贡红教堂】◆◆◆◆◆◆◆◆◆◆◆

◆◆◆◆◆◆◆◆◆◆◆【边青市场/边城市场】◆◆◆◆◆◆◆◆◆◆◆

市集其实还蛮干净的,可以在这里买到咖啡豆等的手信,也有东西吃,只是- -+真的不好吃。在这里买了一些阿拉比卡咖啡,250G是12W,折合人民币24元一包,送地漏壶,比之前问过的很多价格都划算,所以你们也可以参考下。

◆◆◆◆◆◆◆◆◆◆◆【西贡历史博物馆 】◆◆◆◆◆◆◆◆◆◆◆

血淋淋的战争遗迹博物馆,三层楼,用大量照片和文字展示了越南战争的惨烈。

【关于西贡的其他】

因为不是很喜欢西贡,所以也无法推荐更多了。看看图片吧!

对了,同伴不知道在国内看了什么破美食节目说在西贡法国大餐是一件非常便宜且享受的事情,为了圆她的梦想陪她去吃了一餐人均300多难吃到没朋友且环境极其普通的法国大餐,同时碰上好几个被同个节目骗去吃的中国人。所以,在越南就乖乖吃越南菜,千万别吃什么法国大餐!

同伴离开越南回国后,我又一个人在这里待了几天,遇见三个好玩的马来靓仔// 屁颠屁颠的跟在他们后面玩了一天,晚上和他们去喝酒,临走时他们问我离开后会不会想他们,呃...到现在两个星期了真的蛮想的!!

下面播报一段和他们在西贡酒吧的视频!

【 T H A N K S 】

感谢你看到这里,不管是直接拉下来也好,还是看完整一篇也好,都感谢你!

去年9月份一天晚上和朋友聊天,说起生活好累也迷茫了想去一个地方清静一下,朋友说不如去清迈待一个月咯!然后第二天便回公司辞职,听起来好潇洒的样子,其实没有啦,首先你要存好一些钱,至少满足你有说辞职就辞职的勇气,加上那时在上海快待满2年觉得是时候回广东了。于是就这么计划着,辞职,旅游,上海退租,然后回广东安定。毕竟自己漂了很多很多年了。

离开广告圈后,走了清迈俄罗斯土耳其伊朗自驾西藏然后越南,8个月过去了,终于潇洒到了尽头。这一路一边旅游一边赚点小钱,因为做设计的很容易接到一些私单补贴旅游,然后开了淘宝店,贩卖这一路上淘回来的喜欢的东西。

后来开了公众号记录走过的路,所以,再安利一遍,有兴趣的话扫描看看!

整理攻略真的是一件体力活T-T。
继续慢慢把【清迈土耳其俄罗斯伊朗】等攻略整理出来....
只望路,没白走。

【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是一直在路上的人】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5 13:25

2016-04-25 15:2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25 17:04

妹子好漂亮

2016-04-26 14:43

引用 witch_jiali 发表于 2016-04-25 17:04:05 的回复:

回复witch_jiali:可以呀..//嘻嘻 thanksssss

2016-04-26 15:29

引用 比萨pig 发表于 2016-04-25 13:25:37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比萨pig:哎呀 努力更新中哈...

2016-04-26 15:29

Hold your breath, then roll the dice

2016-04-28 01:0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