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曾遇见的厦门景色里,我最喜欢你

• 出发时间/2016-04-01

注:正文笔者是宫先森,【宝宝有话说】是宝宝的专栏

Day 1

【Z307:北京西站16:04——10:29厦门站】
早在两个月前就买好了火车票,选择清明假期前一天出行,一是因为清明时节厦门温度不冷不热,又刚好没雨;二是提前一天去鼓浪屿,后两天去小众的景点可以避开汹涌的人潮;三是我只需要翘掉三节选修课,宝宝只需要翘掉一节课。
终于等到这个星期四,我牵着宝宝就这样在北京难得的艳阳下穿着开衫,背着背包,来到了北京西站,带着激动的心情奔赴2000公里外的小清新圣地,似乎18个半小时的硬座也没那么难捱。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我们坐在了一个传销团伙中间,虽然他们并无恶意,但一群中年人吵吵闹闹的终归是让人心情不太愉悦。夜里他们都脱下了鞋子,团伙头目的脚臭简直要把我杀死。
火车大概晚点了20分钟,在10:50的时候我们终于踏上了厦门的土地。

厦门站——轮渡广场——东渡邮轮中心——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下了火车,穿过地下商场到马路对面坐公交。这里的地下通道引导牌做得不够明白,在地下商场转了一会才出来。
我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积攒一元纸币,两个人一共攒出了快50张,我的二十多张都揣在了屁股兜里,不但安全,坐车时拿出来也方便。
按原定行程坐公交走厦禾路到轮渡码头,下车后我们发现并没有多少人,还以为是假期未至所以人比较少,然而我们看引导牌才明白这个轮渡码头只对厦门市民开放,外地游客乘轮渡需坐5站公交到东渡邮轮中心。到了东渡邮轮中心后我们才发现游客比想象中多得多,我们赶到时还不到12点,却只买到了13:10的票。等待时比较无聊,周边没有什么景点。
轮渡大概10分钟左右,直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不用着急抢座位,因为坐着看不到风景,都被栏杆旁的游客挡住了。海风清清爽爽,吹走舟车劳顿的疲惫。
厦门市区给我的感觉和想象中不太一样,楼宇不高,可能是因为海风和湿气的侵蚀显得老旧,但也许正因为如此才成为了小清新圣地吧。路边的椰子树让厦门别具一格,是我们这样的北方人很少见到的。我们怕热所以只穿了衬衫加薄开衫,而反观厦门本地人穿的都比我们多。厦门的天空是灰白色,这几天都雾蒙蒙。宁愿相信那是雾,也不愿相信海滨城市也会有霾。

【宝宝有话说~】
可以关注官方微信提前买票!酱紫就不用等了!服务台有免费的厦门手绘地图,当然是不能用来送人的,哈哈,不过这个地图真的蛮实用的,建议有空就看一下吧。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日光岩】
鼓浪屿上多坡路,是创意摄影的好地方,绿树成荫使得随手拍都是小清新。不过不凑巧的是赶上鼓浪屿修路,有些路段用满目疮痍来形容都不过分,龙头路小吃街也被绿网布和脚手架包裹着,真不知道怎样承受第二天清明正假的人流。
鼓浪屿五个景点联票100元,学生票50元,包括日光岩(60元),菽庄花园(30元),皓月园(15元),风琴博物馆(20元),国际刻字馆(10元)。网传不错的海天堂构需另收费,且并不便宜。不过说实话,如果重来一次我不会买联票,两个博物馆无非是一些著名乐器,刻字馆比较鸡肋,皓月园来不及了就没去,菽庄花园稍好一些,可以看海,但也乏善可陈,最著名的日光岩相当于爬山,而山路标识并不明白导致总走错,山顶很小,好位置早被各路老法师占领。我们大概四五点钟到的,天上依旧雾蒙蒙,看不到霞光夕阳,山风偏冷,片刻后只得下山。不过旅行就是这样,即便料到索然无味,但还要去亲自看一看,我们欣然向往的旅行所见到的都是别人家的后院嘛。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再去鼓浪屿,我会选择多在小路上走走拍拍。鼓浪屿上我们大概遇见了十几对拍婚纱的新人们,确实是取景好去处,我也拍了不少宝宝的照片。

【宝宝有话说~】
鼓浪屿上我最喜欢的就是菽庄花园了,里面景色特别多,有海边风光,也有园林建筑,还有钢琴博物馆,本来以为是很小的景点,没想到别有洞天。PS我个人觉得鱼丸真的不好吃,哭哭……之前查攻略以为那些张三疯奶茶店、赵小姐的店是那种很有情调的个人经营的小店,没想到去了以后发现鼓浪屿上都是连锁店……失望噜。个人觉得馅饼确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Lunch:龙头路小吃街(龙头海蛎煎,龙头鱼丸,赵小姐的店,卢阿婆烧仙草,马拉桑)】
鼓浪屿上不用担心吃的问题,龙头路的小吃都可以满足你。宝宝之前就做好了美食攻略,我们按图索骥品尝了以下小吃。
龙头海蛎煎就是海蛎摊在鸡蛋里,感觉还行,需要排队;龙头鱼丸是个坑,并没有特别之处;赵小姐的店名气较大,买了两包小馅饼,红豆绿豆凤梨西柚,除了西柚吃不惯外其他味道还不错;马拉桑果汁有团购,19.9元两杯,芒果香蕉汁味道奇特,入口香蕉味,细品芒果味,百香果芭乐也是一股浓郁的热带风味。
本想去八婆婆烧仙草,但是太远了就选择了另一家卢阿婆,其实都大同小异。卢阿婆店内装修不错,一共三层,走累了可以上楼休息,安静闲适,烧仙草和北京的满记、鲜芋仙之类的甜品差不多,味道尚可。
至于网传的张三疯奶茶店,张三疯是只猫,店也开了不少分店,个人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于是并没有去跟风。

【滴滴专车:轮渡广场——演武大桥——厦门大学白城校门】
17点后坐渡轮回厦门市区都到轮渡码头,离中山路步行街不远,不过我们选择坐滴滴专车走演武大桥回厦大。厦门的滴滴比较便宜,快车没人接单于是改坐滴滴补偿的专车服务,到厦大白城校门只花14元。专车服务很赞,本田雅阁,有矿泉水和充电服务。
【夜袭厦大(大学路校门偷进),芙蓉隧道】
攻略还是有不足,我们到了才发现白城校门不让进,保安说只能从厦大西边的群贤校门进,而白城校门在厦大的东南方。没办法,向西走吧,走到厦大西南方的大学路校门我们灵机一动趁保安低头时溜了进去,当然也可能是保安小哥没想理我们。
进入厦大后我们刚开始走的路比较昏暗,我们还纳闷才晚上八点怎么就像夜里十点似的,只零星有几个散步的学生。我们一路向东,走到校园人流比较多的地方才明亮起来,后来想想可能也是因为校园里树木繁茂,灯光透不过来才显得昏暗。
芙蓉隧道在校园正东侧,全长1455米,中间有几家咖啡馆感觉蛮有创意。两侧墙上都是涂鸦壁画,也正好给了我们这样即将庆祝120周年校庆的交大学子些许灵感。

【宝宝有话说~】
厦大真是大,哈哈,晚上去灯光昏暗,真的找不到路。我们当时是从操场旁边那个门进去的,两个操场最短边拼在一起,整个操场显得特别长,还是在坑里,所以像罗马斗兽场是什么鬼……哈哈。根据点评点了芙蓉餐厅的几个菜,味道也就哈哈~芙蓉隧道真心棒!好羡慕厦大学子可以有这么一面墙去涂鸦!每个作品画的都很精美。

【Dinner:芙蓉餐厅(炒乌冬面,椰汁黑米粥,手撕鸡)】
芙蓉餐厅在芙蓉隧道洞口不远,三楼对游客开放,大众点评上评价并不好,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手撕鸡味道还行,炒乌冬面一般,椰汁黑米粥字面意思,黑米粥上滴了些椰汁。

【Hotel:厦门大学阳光海屋客栈】
出了芙蓉隧道,步行十分钟到阳光海屋客栈,洞口不远有一家水果摊,价格比较公道,青芒7元一斤,同时我们发现厦门所有的水果摊基本都提供邮寄服务。
下面我要强行安利一下阳光海屋客栈:
提前两个月订的清明的房间,那时还没涨价。老板服务态度不错,说我们定的房间漏水提前沟通后我们坚决不取消订单于是给我们换了房间,房内设施齐全,除了吹风机旁没镜子,没有坐便外都很满意。房间干净整洁,榻榻米形式的床又大又软,小楼梯很有创意。位置离前田公交站不远,虽然小路偏僻漆黑,但酒香不怕巷子深,周围水果摊和早餐一应俱全。小二楼景观不错有情调,晚上八点在房间还会赠送鸡尾酒,整体很棒。

Day 2

【Breakfast:豆浆,紫菜卷】
早餐就在客栈周围的小早点摊买的,紫菜卷味道不错。
【南普陀寺,厦大(大南校门),猫咪博物馆,文化创意园,沙坡尾】
普陀寺在厦大的西北方,我们都对佛教知之甚少,加上前一天登了日光岩比较疲累,并不想再登山,于是只转了转就出来了。网传的南普陀素饼我们以为是南普陀寺的特色,后来才发现是盒装的糕点并且满大街都是,想来应该和“赵小姐”区别不大就没买。
普陀寺出来就是厦大的大南校门,厦大的景色确实名不虚传,湖里还有黑天鹅,羡慕厦大学子。学校似乎有意将教学区和游览区分开,教学区里即便清明假期也依旧很安静。
从大南校门出来向西步行15分钟到猫咪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是一家猫咪主题小店,猫似乎都是贵族,隔在玻璃房间里,需要付费才能近距离抚摸。店里有很多猫咪周边商品,还是挺可爱的。墙上挂了很多猫咪画很好玩,比如梵高猫、梦露猫等。
向南步行700米到达沙坡尾文化创意园,园区不大,有几家特色小店,像是微型798,告示说清明集市暂停,所以平时应该是有很多小摊贩。在去沙坡尾的路上我们迷路了一小下,不过也恰巧因为迷路所以拍出了几张还不错的照片。
沙坡尾是一条老街,也有一些文艺小店,同样不少新人在拍婚纱。不过旁边在修地铁,所以破破烂烂的,下水道的刺鼻臭味也飘在空气里。但瑕不掩瑜,沙坡尾应该是我本次厦门之行里最喜欢的地方。

【宝宝有话说~】
厦大白天看真的漂亮,我喜欢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椰子树,还有露天的阳台,还有湖畔的阶梯~
猫咪博物馆跟我的想象不一样,看着网上的游记,我还以为整条街都是跟猫咪相关的东西,猫咪整个街上都是呢。但是发现只是那么一家店里有猫咪(还得收费),街道上有猫咪的旗子和涂鸦,还是蛮可爱哒~
后来我们去的地方应该就是沙坡尾,因为在小水沟的旁边看到了很多小店,包括晴天见的分店。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又在动工,拆掉了两侧的古老民居,哭哭……那不就失去原有的味道了么……

【Lunch:晴天见,乌糖沙茶面,老纳酸奶】
在沙坡尾我们吃到了晴天见的芒果冰淇淋,小贵但是味道不错,这家店阴天不开门所以叫晴天见。沙茶面是厦门特色小吃,乌糖沙茶面评价很高,面免费,按加的食材收费。我们要了瘦肉加豆腐和海蛎加丸子,性价比高,量足价廉,味道不错。老纳酸奶比较贵,味道并无特别之处,不推荐。

【环岛南路骑行:白城沙滩——椰风寨】
本打算从沙坡尾乘公交去白城沙滩,骑行路过曾厝垵去椰风寨,从椰风寨乘公交去五缘湾,不过我们发现实在玩不完,就取消了五缘湾。
白城沙滩吹了会海风,拍了几张照片后就租双人自行车去椰风寨。骑上才发现环岛南路骑行是个大坑,理由如下:
1. 我们经验不足找了租车散户,先交200元押金,骑回来的话每小时30元;或者80元不限时不用骑回来但得还到指定还车点,到时候打指定电话。我们选择了后者,砍价到60元,但我觉得还是贵了。所以一定要租车的话建议多往前走几步找规模大的租车店,千万不要找路边拉客的散户。
2. 车子不好骑,又沉又瓢,锁和车身上都是锈。
3. 环岛南路靠海侧只有一条骑行车道,两个方向的车子都有,比较危险,有些路段还有机动车正在停车形成阻塞,我们在路上就刮到一辆奔驰,好在车主比较好说话,赔偿了一些钱就走了。但出门在外,出了这样的意外真心影响心情。
4. 环岛南路经常上下坡,骑起来比较累,我们骑了一个小时,我的衬衫已经湿透了。
5. 还车点在还没到椰风寨一千多米的地方,然而我们到了椰风寨才联系,所以还得骑回去一千多米,最后还要推上一个大坡。商家服务态度较差,十分不耐烦。
6. 椰风寨比较小,网传说是厦门最美沙滩看来言过其实,不去也罢,重来一次的话会选择直接从白城沙滩坐车去五缘湾看看,听说是婚纱圣地,游人较少。

【宝宝有话说~】
环岛路确实挺漂亮的~之前网上都说椰风寨的海水好,结果骑行中发现环岛路旁边的海滩都不错,有的还有一些旧的铁皮车和直升飞机道具,应该是专门为了游客拍照准备的。那个自行车确实租坑了,一定不要租散户的车啊!!!其实有公交车是沿着环岛路行驶的,大家可以选择走一走环岛路,走累了就坐公交~很方便哒

【铁路文化公园】
铁路文化公园沿着一条很长的铁路而建,我们在公交上才意识到走不完,赶紧上网看评价。原来公园分四个区,我们晚上要去小眼镜大排档所以选择了植物园这段。我们本以为能看到三角梅在铁路两侧的画面,想想都很美,然而我们到了才发现三角梅已经谢了。傍晚的夕阳依旧没有穿不过厚重的雾,于是我们只走完一小段铁路就离开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走完全程,相信在三角梅盛开的时候这里还是很美的。
【Dinner:小眼镜大排档】
厦门首屈一指的海鲜大排档当属小眼镜,店面很大,我们等了30多桌,大概半小时就排到了。由于接下来要逛中山路步行街,所以我们只点了大竹蛏和鱿鱼,价格公道,味道鲜美,推荐。

【宝宝有话说~】
三角梅居然那么早就开完了!差评!去之前看网上的照片都那么好看,又宣称是文青必去之地。早就为了拍照酝酿好久,结果到那儿什么都没了,顿时失去斗志。不过咧,铁道的两旁都是树,好像还有泉水,环境真的是清新怡人呐~有很多附近的居民都来散步呢。不过,还我三角梅啊!!!
嗯,小眼镜大排档真心好吃不贵,我不是托。

中山路步行街:1980烧肉粽,阿卿春卷汤圆,黄则和花生汤】
似乎每一个旅游城市都有中山路步行街这样的存在,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天津的劝业场,哈尔滨的中央大街。1980烧肉粽,赶上店面装修,挪到旁边的一个小摊位,5元一个,味道很不错,肉也很实惠;阿卿春卷和东北的春卷完全不是同一个物种,个人吃不太惯,但宝宝蛮喜欢;黄则和花生汤是由鸡蛋,花生米,糖水做的,偏甜,味道一般。
【滴滴快车:鹭江道——前田公交站】
鹭江道可以看到鼓浪屿夜景,走完喧闹的中山路在这里稍作歇息吹吹海风也是极好的。中山路人很多,挤公交是一定没座的,不如拼个车还不到5块钱,可以边休息边等。

【宝宝有话说~】
中山路步行街!人多!吃的多!前半段人还是蛮少的,后半段有一块环形路的时候人就超多了。还是有好多那样装修风格高大上,开了无数连锁,价格超贵的店,但是嘞,东西是真漂亮,如果有钱的话,送给别人当纪念品应该不错~接下来,我要强烈推荐1980烧肉粽!为了吃这个粽子,我都得再来两趟厦门,太好吃了,里面是真肉啊,肉食爱好者已不能自持。还有花生汤,黄则和真的很火,我们那天去的晚,好多东西都没有卖了。花生汤也只剩下加蛋的,我觉得加蛋的花生汤好好喝哦~

Day 3

【Breakfast:曾厝垵(肠粉)】
曾厝垵是一个让我失望的地方,本以为如沙坡尾般文艺,实际却充斥着各路小吃摊和小客栈,穿插着几家文艺小店,但这样的店看多了也就不足为奇了。路很窄人很多,我们走了三条主路就离开了,实在不推荐。

【宝宝有话说~】
我知道曾厝垵完全是因为网上的攻略,好多人都说曾厝垵这边的旅店便宜,经济实惠,而且还有许多有趣的小店。去了发现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小路又挤又窄,还充斥着摆摊的小贩。那些推荐的特色小店看起来也是小小破破的…感觉晚上去应该不错,如果白天特意来一趟就不推荐了。

【滴滴快车:曾厝垵北路——文曾路——文灶站】
在曾厝垵北路再次打了滴滴快车走文曾路去文灶站坐BRT,原定行程是走过去,途中可以看到梅海岭、花溪、滚蛋谷这些奇妙景观,但还是由于时间和脚力的问题我们放弃了。行车途中发现文曾路确实景色不错,而且三角梅还在开放着。
【BRT:文灶站——嘉庚体育馆】
厦门BRT确实快,40分钟就到集美,只要两块钱。嘉庚体育馆下车后换乘公交到龙舟池。龙舟池没什么好说的,但这里的水果真心便宜,小菠萝5元一个,杨桃5元3个,菠萝蜜5元一盒6块,后悔没多买些。
【集美学村:龙舟池,南熏楼,道南楼,石鼓路,航海学院】
【Lunch:龙舟池水果(巨便宜),美阿玉米汁,泡芙】
南熏楼和道南楼都在集美中学院内,门卫不让进,只能在外面欣赏一下陈嘉庚先生的设计风格。集美游客稀少,我们简单看了看就去了石鼓路,这是集美大学和华侨大学几个校区之间的主要商业街,我们喝了玉米汁,浓郁的甜玉米味很赞,店家宣传一杯玉米汁相当于三个玉米。旁边的泡芙味道一般。
时间不足就没去学校里转,最后走回龙舟池坐公交去嘉庚体育馆乘BRT返回思明区。

【宝宝有话说~】
集美学村里的建筑真的漂亮,佩服陈嘉庚先生的建筑设计造诣,楼群风格复古,和谐统一,和厦大比起来有过之无不及。但是集美学村里真的是很大啊,大家可以选择坐公交,哈哈,我们也是后来才发现公交车几乎隔不远就停一站,很方便。石鼓路就类似大学街的感觉了。水果比市区便宜~啊~

【BRT:嘉庚体育馆——斗西路】
【Dinner:金宝油葱棵,天河西门土笋冻,吴再添小吃店】
返程的BRT是个坑,客车里人满为患,弥漫着狐臭与汗味,直到过了厦门站才宽松些。我们直接坐到斗西路,下车就是金宝油葱棵,味道怪怪的,蒜蓉枝也一般。向南走到天河西门土笋冻,同样是厦门著名小吃,这家店挺干净,味道不错,炎热的天气吃土笋冻正好解暑,不过记得少放芥末。千万别查土笋是什么,也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吴再添小吃店是厦门一家很有名的本地小吃店,后来叫车的时候,跟司机说公交站名他不知道,一提在吴再添门口他立刻就懂了。工作人员都是厦门本地的阿姨,不过服务态度不太好,想要一个打包的方便袋半天没人理我。肉粽还行挺实惠,芋圆味道一般,吃不太惯,扁食和北方的馄饨差不多,味道还可以。
【华新路别墅区,不在书店】
华新路同样是一个婚纱照密集的地方,有很多老别墅,每一座别墅里似乎都满是故事。有一些别墅已经被当作故居被保护起来,有些仍有人居住。这里有一家文艺的书店叫“不在书店”,风格比较像南京先锋书店,楼梯两侧也摆满了书籍,二层有几个明亮的房间供读者阅览,也有露天的平台,在这里吹吹风看看书应该是打发午后时光很棒的选择。

【宝宝有话说~】
我喜欢‘不在书店’,里面的小屋很有小教室的感觉,好多妹子坐在那里看书,啊~岁月静好的感觉。

油葱粿味道一般,我和大叔都不太爱吃,嗯,他干脆就不吃了,我都给消灭了……蒜蓉枝11块1大袋,没吃完还带回学校给室友吃了,她们都很爱吃~确实,那种蒜香味儿很香!但是吃多了会有点腻哦。土笋冻真是好吃啊!比果冻还好吃!我倒是觉得加芥末蛮好的,哈哈~我们要的是中块的,吃起来Q弹,里面还有咬头~要不是大叔恶心我,我还能再吃两块!最主要是环境好啊,室内空调还有桌子,太感人。
吴再添一看就是老店,是要先买饭票的~性价比高~烧肉粽也好吃!扁食也好吃!网上说他家拌面也好,可是忘点了……

【滴滴快车:吴再添小吃店——厦门站】
厦门站17:32——12:04北京西站  Z308】
总体来说,这次厦门之行虽然有很多遗憾,既有毫无防备的意外,也有前期攻略不足导致几次手忙脚乱,不过还算顺利。厦门的景色确实很美,我也已经很多年没看海了,还是拍出了几张我和宝宝都很满意的好片,厦门的水果也会成为这个夏天我一直的心心念念。

【宝宝有话说~】
厦门之行,我最难忘的是,烧肉粽、大青芒、土笋冻!遗憾的是,3天太短,行程太紧,还有好多地方没逛,没好好去感受、融入这座城市。郁闷的是,厦门居然到处在修路,煞风景。幸运的是,提前一个月订了旅店,好划算呐~
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厦门,来一次真正的慢节奏旅行。好咩?大叔

结语

如果下次再去厦门,希望还是和你一起,是在一个三角梅盛开的季节里,不安排如此紧凑的行程,多在沙滩上坐坐吹吹海风,多在喜欢的咖啡馆里听听音乐,多在绿树成荫的路上看看走走,多在有你的风景里吃吃拍拍。

在所有深藏记忆的快乐里,我最喜欢你。
在所有不曾见过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

附录: 厦门美食

集美学村:龙舟池福伯和雪克的烧仙草
湖滨西路、白鹭洲、筼筜湖:咖啡一条街
湖滨南路、厦禾路、湖滨东路、华新路、文曾路:
四里沙茶面(金榜路四里菜市场)
阿嬷薄饼(金榜路四里菜市场)
小眼睛大排档(湖滨中路7号)
明月虾面(厦禾路180号)
吴再添小吃店:烧肉粽、扁食、拌面、油葱棵(禾祥西路美湖路25-7)
宝贵风味店:八宝饭炖罐(湖滨北路97号)
金宝油葱棵:油葱棵、蒜蓉枝、麻糍(斗西路BRT站桥下)
天河西门土笋冻(斗西路33号近中山公园西门)
三真丸子:鱼丸汤(故宫路84号)
中山路、思明南路、沙坡尾、演武大桥:
黄则和:花生汤、韭菜盒(中山路22号KFC对面)
阿卿春卷汤圆(中山路局口街8号)
叶氏麻糍(思明南路118-78号)
莲欢海蛎煎(中山路局口街局口横巷33-2)
1980烧肉粽(中山路353号)
八婆婆烧仙草(太平路22号)
普陀寺:南普陀素菜素饼(思明南路515号南普陀寺内普照楼)
沙坡尾:乌糖沙茶面(民族路76号)
曾厝垵:晴天见(曾厝安社369号)、苏若然杂货铺、小酒窝(红茶)、凯宾大排档
鼓浪屿
Babycat:绿茶、南瓜饼(龙头路143号)、古追奶茶店(龙头路11-7)、肉沃厝拉面馆
赵小姐的店(龙头路11-10)
马拉桑冷饮店(龙头路158号)
龙头海蛎煎(龙头路290号诚信房产置业对面)
叶氏麻糍(龙头路街口)
龙头鱼丸店(龙头路183号近迦南D)
金兰馅饼、花藤蜗居、莲雾、百香果、寿记龟糕
黄金香肉松店:肉干、猪肉脯、猪肉丝、牛肉柳(龙头路95号)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