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环线重装反穿(草科---电站,六天)

• 出发时间/2016-04-08

去了牛背山N次,每次看到贡嘎神山都无比的向往,这次决定去走走贡嘎环线,转山,想想都很激动。
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受海洋季风影响,雪线海拔4,600~4,700米,冰川发育规模较大。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长14.2公里,末端下达2,850米,已落入森林带内,在长期冰川作用下,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着60°~70°的峭壁,攀登困难。

D1,成都-石棉

D1:4月8日,我跟大师兄从成都出发,到达今天的第一站:石棉县。办理好入住之后,我们就出去逛了一下,吃了午饭,买好了这几天所需要的物品。晚上,当然是尝一尝石棉的特色--烧烤。来到烧烤一条街,选了一家比较清静的烧烤店,点了几个特色菜。然后就回到酒店休息,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行程。
D2:4月9日,一大早起来之后,我们整理背包,然后就坐车来到我们徒步的起点:草科乡,这里有温泉,有名气很大的草科鸡,还有草科腊肉,蕨菜等等特色。吃过午饭我们就开始了徒步之旅。今天的目标就是--界碑石。来到户外,就能看到蓝天白云,好天气。想起这次7天之行,还是挺激动的。

D3:到达界碑石之后基本就开始进山了,昨天晚上在河边露营,一大早起来之后,收拾装备,继续前进。昨天一天徒步下来,感觉还是有点累,这仅仅是开始,后面还是最艰难的翻越日乌且垭口,所以还要坚持。中午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批去子梅村的驴友出来,跟他们打过招呼,我们吃过午饭之后就继续前进了。沿途的风景让我感觉到越来越像原始森林了,没有被破坏的植被,让人心情舒畅。中途遇到马帮的嘎玛大叔,帮我们把装备驼到了巴望海,我们也轻松了,感谢嘎玛大叔。然后我们就乘坐大叔的车到了子梅村的家里。在这里感受到了当地老乡的热情。晚上住嘎玛大叔家。

D4:今天我们去了行程以外的一个点,就是子梅垭口,早上起来坐大叔的车直接上到垭口,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欣赏到贡嘎神山的神韵,感受神山带来的震撼,可惜的是我们来到垭口的时候,刚好有云层挡住了主峰,稍微有点遗憾。随后我们就下山,来到中子梅村,从这里继续徒步,一路上坡,穿梭在原始森林中,简直就是天然氧吧,蓝天白云,新鲜空气,累并快乐着。来到贡嘎寺岔路口的时候,就没有上贡嘎寺了,直接往我们预订的方向走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冬季牧场营地。下午6点,到达营地,我们看到天气不错,准备继续往前走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没办法,只能这里扎营了。

D5:昨天冬季牧场营地露营,早上起床,感觉一股寒气袭来,出来一看,白茫茫一片,原来昨晚上下雪了,连续4天都是艳阳高照,突然的下雪还有点没适应,收拾一番,继续转山。沿途就看到很多牦牛,马匹在山上散步,突然,远处树林里面出现两头动物,直接抓拍,原来是两头野猪,让我们感到非常意外,沿途走来,看到很多野生动物的脚印,但是真的野猪出现还是很惊讶的。已经到雪线了,今天的行程在雪地里度过,快到今天的营地的时候,感觉还早,我们就继续前行,今天多走一点,明天翻越日乌且垭口就轻松一点,结果下起来了大雪,考虑到安全因素,就地咋扎营了。今天的营地是最糟糕的,雪地里面,好冷啊,哈哈。想想明天要翻越垭口,就早早的睡了,养精蓄锐。

D6:最激动的一天,也是最艰苦的一天------翻越海拔4900多的日乌且垭口。来到垭口下,很激动,翻过这个垭口,就离最后的目的地不远了,也预示着我们这次徒步穿越行程也快结束了。由于下大雪,从山下到垭口的路已经看不到了,雪厚的地方都过膝盖了,走起来太消耗体力了,高海拔,对体力和毅力都是一个考验。来到垭口,放眼望去,山的另一边也是白茫茫的雪山,我们直接滑下去了,节省了不少体力哦,哈哈。我们看了下时间,感觉还早,然后看了下整个行程的剩下路程,我们做出了一个决定:直接穿越出去到电站,如果天黑还没出去,就夜徒,如果能到电站,那就可以找车直接去康定,结束整个行程,比预计时间提前一天。哈哈,我们两个都感到激动,做了几天的野人,终于可以出去了。然后我们就开始出发,翻过垭口之口大部分路都是平路兼下坡,速度很快,体力消耗也不大,越往外面走,雪越来越少,也终于看到有老乡在半山腰挖虫草,打过招呼之后我们就继续赶路,到达两岔河的时候5点半,补充了点食物和水之后继续,天黑的时候到了格西草原营地,离电站已经不远了,最终我们在晚上9点的时候到达电站,在电站大爷那里休息了一会,让大爷打了个电话给司机师傅来接我们,10点车来了,11点过到达康定,当我们住进客栈,回想起今天一天的行程,都一阵唏嘘。今天徒步12个小时,翻越日乌且垭口,一天走完两天的路餐,我们各自给自己点赞,哈哈!

D7:今天也是这次贡嘎穿越的最后一天,买了康定成都的车票,赶回成都。这次反穿贡嘎,听累的。因为前几天体力的消耗,最后一天翻越垭口比较吃力。如果是正常的从老榆林-电站-草科出来,就会轻松很多。非常经典的一条穿越线路,沿途的美景很多,草原,原始森林,雪山,海子,都是非常的原始,国庆节再去一次,哈哈

本篇游记共含2095个文字,1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25 18:1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5 20:59

打算五月中下旬去,有木有同行的伙伴?成都出发

2016-04-26 21:57

写得太好了。可惜我言辞困穷,每次出行以后也想回来静下心伏案写点什么,但是确实提不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