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在嘉定走过的地方

wangcc85 (上海) LV.16
2016-04-24 19:18 3175/6

家里住的离嘉定近,这些年去过不少次。今天简单的一次性介绍一下。

古猗园

古猗园位于南翔。我去过很多次,小时候很喜欢在那里划船爬假山,还到这里来写生过。特色除了大名鼎鼎的南翔小笼,就是园里的鹤、缺角亭、唐经幢、竹子、石马石龟等。近年新扩建了一部分,面积更大了。古猗园每年夏天有荷花展,其他季节往往也有一些主题的展览或者活动,这家的管理者这方面比较用心。

南翔老街和云翔寺

南翔老街是翻新过的,近些年才逐渐热闹起来。最大看点是一对砖塔,在上海罕见。云翔寺被称为千年古刹,目前的建筑看上去应该是新建的,仿唐代风格比较大气。

秋霞圃、嘉定博物馆和陆俨少艺术院

秋霞圃是又一个古典园林,和古猗园一样也是上海五大园林之一。位于嘉定老城区。这里是由原来的城隍庙和三座私家园林组合而成。特色的说我认为是深秋时这里满园的红枫。隔壁的嘉定博物馆很新,主要是嘉定历史陈列,后面的园子连着秋霞圃,可以看到部分园内景色,不过不连通。不远处的陆俨少艺术院可以看书画展。

汇龙潭和嘉定孔庙

小小的汇龙潭却有山有水。去年秋天开始,阔别多年的嘉定菊展重新开始举办,汇龙潭是主会场,周边的博乐广场和秋霞圃是分会场。汇龙潭边上就是嘉定孔庙,现为中国科举博物馆。这一带古树很多。

嘉定新城:紫气东来公园、远香湖、嘉定图书馆、保利大剧院

这些都在嘉定新城。因为都是近年新建的,嘉定新城的公园和公共设施建筑都很现代大气。嘉定新城对外的宣传是千米一湖、百米一林,确实不假。远香湖周围有很多设计前卫的建筑物,可惜大部分都没有利用起来。保利大剧院是安藤忠雄设计的,我觉得最好看的是剧院前的水景。

嘉定紫藤园和韩天衡美术馆

紫藤园是免费的小公园,主要是种植的花草品种很有特色。有几株樱花,差不多樱花凋零后就是成片的紫藤花在蜿蜒曲折的花架上盛开,像垂帘在风中轻摆,远远地就闻到了花香,蜜蜂好像很享受。其他地方很难集中看到这么多紫藤花,这里的紫藤花还有几个品种,花期应该也不长。马路对面就是韩天衡美术馆。他的书法、篆刻确实好。除了本人的作品还有许多珍贵的藏品,值得一看。美术馆的建筑物很大,是过去的厂房改建的。

嘉定西大街、州桥老街和南水关

三个地方分别在嘉定老城区的西侧、中心和南端。三个地方虽然不在一起,可是纵横的河道把它们连在了一起。西大街是条老街了,还是弹硌路。向东走经过西水关,过了护城河就是老城区了,那里还有小段的城墙遗址。嘉定老城区有圆形的护城河,中间还有东西、南北两条河,两条河在老城区中心交叉,那里就是州桥老街。那里有个明显的标志:法华塔。该塔始建于宋代,后来修过多次,已经不是一开始的样子了。塔现在已经不能登了,院子里也个介绍著名外交家嘉定人顾维钧的陈列室。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嘉定竹刻博物馆值得一游。沿南北向的河到护城河南端就是南水关。南水关比西水关大一些,有两道门,可以走上去看看。那里也有一小段城墙。

上海汽车博物馆、汽车博览公园、安亭老街

汽车博物馆里名车荟萃,很多都是只在电影里看到过的车。各个国家各个年代的车,喜欢老爷车可以一饱眼福。出来就是汽车博览公园。地广人稀的免费公园。绿化很好,可看的东西不多。类似于大宁灵石公园。弄了一些外国园林风格的园中园。一些人在钓鱼,一些在放风筝,还有划船的。安亭老街基本上是新建的,原本老的都被拆了,有座塔,有座庙,秋天的时候庙里一地的银杏叶,老街地方不大,河道还算漂亮,好吃好玩的少,有个说书的书场,这个现在很少见了。印象最深的是一座小桥的石缝里生出一棵树来,虽然其貌不扬但确实挺神奇的。

安亭古树公园

这棵银杏树编号为上海“0001”,是上海第一古树。树的状态依然很好很挺拔很茂盛,这点很难得。这里交通不便。

娄塘古镇

很原始的古镇,保留着弹硌路,房子都很老旧了。现在基本都是外来人口住了。印氏住宅、娄塘纪念坊可以看一看。这里不能算旅游景点,只是一个古镇。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4-25 20:26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4-25 21:58

2016-04-27 02:11

很好的介绍哦,谢谢楼主很想去哦,但怎么去呢?可以提供一下详细点的交通路线吗楼主?先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