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豫章到徽州-第四站:黄山

2016-04-24 20:02 1039/6
  • 出发时间/2016-03-27

26-27 Mar 2016

黄山,我这趟旅程的最后一站了,也是当初这趟旅程的初衷!想起多年前爬四川西岭雪山,3200多米,爬上顶峰后高兴的跟朋友发短信,朋友说祝贺你又征服了一座山峰。我说,并不是,我只是战胜了自己而已。哈哈,想想自己当年也是蛮励志的。多年后,5100米的山头我都踏足过,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第一次爬上的3200米。黄山,虽然山上的缆车系统很发达,但我想着就是要自己爬上去的,也算是又一次对自己小小的考验而已。毕竟,我还想着两三年后参加100公里山地越野呢,这只是我的起点而已。途中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想着去坐缆车,体验一回也好,幸好缆车贵到让我觉得不值,终究是坚持走完了旅程。

婺源汽车北站对面可以坐1路或者2路到婺源高铁站,很方便。婺源黄山很近,23分钟的高铁。合福高铁不愧是中国最美的一段高铁路程啊,囊括了不少景点。在黄山高铁站下车左转直接通往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感觉黄山的交通都被这个公司给承包了, 很方便很正规,让人感觉省心省事,还顺便买了门票。在黄山高铁站看到黄山的宣传大海报,海报里是黄山银装素裹的夕阳照,实在是太震撼了,当时心里就在小小遗憾怎么冬天没来呢,原来这么美!事情的发展是,我竟然实现了我的小小愿望!请接着看。

坐了一个小时的车到黄山脚下,这个地方叫汤口镇,先去填饱了肚子,然后开始采购上山的物资。山上交通不便,物资匮乏,来往货物都是靠挑山工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路上随处可见很多挑山工挑着几百斤的货物。所以当时也很理解山上物资贵点也是正常的了。山下的超市很多,买了方便米饭,很沉,大概15-20多块一盒不等,但是攻略里说是山上的最佳食品之一。因为你想想啊,在寒冷的山顶上,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果断背了一盒回锅肉饭,真的很沉,因为里面有一袋水,用来引起化学物质反应放热的。然后还有压缩饼干,巧克力,水也背了一瓶。多年的旅途生活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旅途中如果能啃个鸡腿吃块牛肉,是一件身体和精神上都能够得到极大满足的事情,所以我又背了一盒鸡腿上山。此时背包里塞满了这几天旅程我所有的物资还有这一堆食物,已经是沉到不行了。不过,毕竟正年轻嘛,比之挑山工,我的负重已经轻几十倍了。真是想起一句话,花钱买罪受,呵呵。

在汤口镇的山脚下,还要继续坐新国线的班车到达真正的景区门口。黄山分前山路线和后山路线,前山从慈光阁起点,山路略陡峭但都是石阶不难爬,不过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天都峰,黄山的第三高峰,笔直的天梯,比最高峰的莲花峰艰难的多,看着都让人怯的慌,翻越天都峰大约需要1小时,所以前山的难度陡然增加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翻越天都峰,但是事后你何必再来走回头路呢。事实上,黄山并没有给我翻越天都峰的机会,因为它正处于冬季修养期,要28号才开放。擦,我去的那天正好27号,生生的错过了,又留下了一个再来的借口。后山从云谷寺起点,一般大家都会选择在云谷寺坐缆车上白鹅岭然后再自己爬,因为白鹅岭以下漫漫山路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壮阔风景可欣赏的。白鹅岭之后渐入佳境,是后山最美的风景了。而白鹅岭之前,是一段大约5km的山路。因为我到达的时候已经是过正午,想着可能时间不够,就选择了比较容易的后山爬。

先来说说黄山上的住宿。关于黄山的爬山路线以及选择最佳住宿地点,我做了很久的功课。黄山上的宾馆都是一家公司的,所以标价都是一样的,但是宾馆少,所以定价很贵。标间大概800-1000元多,周末的话会贵点,我订的是多人间独卫,一间房10个人,在阿里上订208元一个床位,因为是周六。宾馆基本都在后山,根据你选择的看日出的地点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宾馆。网上有很详细的攻略,我就不赘述了。 因为我想着去光明顶看日出,所以选择了白云宾馆,离光明顶仅10分钟路程,石梯还有路灯,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太黑找不着路,并且也只有一条路。

在云谷寺的大门口买了带邮票的明信片,因为山上买的明信片会贵点。一套10张,每张2.5元,都是黄山的著名景点,并且每个景点还有个对应的纪念戳,买明信片的阿姨还好心的一张张给我盖了戳,说在狮林大酒店或者慈云阁都有邮筒去寄,真是热心又贴心的好人啊。不得不说,在黄山碰到的人也都是极好的,除了白云宾馆的前台有一张臭脸外,嘿嘿,也可能是人家一整天招待形形色色的人厌烦了也不定。进了云谷寺的大门,穿过一片竹林就正式开始爬阶梯了,说实话,爬山的人很少,能遇到为数不多的人也基本上是下山的,一度让我认为黄山的游客是很少的。其实不然,只要傻子才会选择爬这一段山,哈哈。一路上走走停停歇歇,期间碰到一个下山的大哥把木拐杖送了我,其实我内心是有点拒绝的,因为这样手上多了一样东西很不方便拍照。因为还在半山腰上,一路上眼前之景都只有面前的一两座山峰和峡谷地带,格局很受限制,没有太多可看性,所以还是可以专心爬山的。记得在中间有一个地方叫入胜亭,说是过了这个亭子,此后的风景就会开始引人入胜。为了纪念一下,我在亭子里啃了一个黄瓜。

因为一路欣赏风景并不赶路,爬的比较慢,下午两点半,正午的太阳渐渐隐去,天空昏暗,开始飘起了小雪花。雪花越落越大,山下的阿姨都好神,问我带雨衣没,今天下午可能会下雪。还好我有所准备。刚爬到白鹅岭观景台的时候,一阵阵旋风把雪花刮满了整个山谷,远处的山体渐渐快消失在雪雾中,天气骤冷下来,书包上已经是一层雪了。过了白鹅岭就不全是上升的阶梯,有上有下,是黄山的核心观景区。先去支线黑虎松和始信峰。在去黑虎松的路上,雪已经下的很大,手因为一直握着手机和登山杖冻得冰冷冰冷的。这时突然在路上碰到了一个挑山的大爷,手里拿着一瓶用脉动瓶子装的水,跟我说,姑娘要热水么,刚打的,还热乎着呢,可以暖暖手。其实我带的两瓶水基本没怎么喝,然后天气又变冷了,水更是够了,就跟大爷说我用不着。大爷不急着走,用一种类似于请求的口吻跟我说就买一瓶吧,很热的,可以暖手,就五块钱。我抵不过买下了,还把我的登山杖也送给了大爷,这样我就可以专心的捂着手了,呵呵。那瓶水确实在接下了一段暴雪路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暖手作用。瓶里的水也被我喝了,不过事后想想,这个瓶的来源和处理方式我都一概不知,我竟然就把水全给喝了!隐隐有点后怕,希望没事。爬上始信峰时,站在顶峰,雪呼呼的从山下吹上来,吹得我连头都不敢伸出去,瞬间远处刚刚还依稀可见的山峰全部都消失了。路况也变得复杂起来,因为路边已经开始有积雪,然后可见度已经降到五米以内,我想着现在也没什么可看的了,天色也暗下来,还是赶紧滚回宾馆去呆着吧。

一路上真的是冒着极大的风雪兼程,刚开始一同行走的人还多,到北海宾馆和狮林大酒店后,再往前走的人就越来越少了,还好黄山的标识很清楚,一到岔口的地方都会有明确的指示,也不担心走错路。在北海宾馆前有一个篮球坪,竟然有人已经搭了帐篷住进去了,哎,寒冷的漫漫长夜啊。又往着光明顶的方向前进了不久,一路上都是穿梭在树林里, 落满雪花的松树真是太美了,还有呼呼浩浩的风雪吹过一片树林,光秃秃的树枝群魔乱舞,真有一种在《荒野猎人》的亲身感。

等走到光明顶的时候,一个平台的屋檐上已经挂满了冰棱,而光明顶那标志性的大球已然找不到了。光明顶是黄山的第二高峰,建有一个气象站。来之前并不知道这里还有个光明顶山庄,可以接待游客住宿,如果住这里的话,早看日出晚看落日是极其方便的。有些房间正对着日出升起的豁口,站在房间的窗台边就可直接看到,免得在外面冻得受罪。不过偶尔路过光明顶的多人间,条件并不是特别好的样子,铁床上下铺,一个房间住了不少人。在光明顶的大厅里小憩了一会,站在门口的保安看着我,头顶的帽子上雪都结成了厚厚的一层冰,背包的防雨罩上也是厚厚的雪,头发一根根跟冰雪都在一起,哎,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啊,让人无比惊喜又措不及防的。

暖和完身子就前往光明顶附近的白云宾馆了,白云宾馆算是一个中转站,有不少小卖部,可以补充物资。我直接去办了入住,已然无心欣赏雪景了,身上融化的雪水都快渗透了,风雪夜归人啊。十人间,上下铺,房间有独立卫生间,但是没有提供洗漱用品。有暖气,开的很足,把湿掉的帽子衣服晾上一会就干了,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还以为要度过一个寒冷的夜晚呢。恰恰相反,盖上棉被的我半夜都被热醒了。当时房间没有其他人,热上我的回锅肉饭,再啃个鸡腿,看个视频(房间有wifi),窗外飘着大雪,有一种炎夏开空调盖棉被吃西瓜的舒畅啊。下铺被来自天津旅游团的奶奶们先住下了,晚上她们回来的时候,一个劲的问我问题,小姑娘一个人出来哇?家里放心吗?没坐缆车?自个爬上来的啊?光着脚丫子不冷吗?还没吃饭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还好后来又回来了几个年轻姑娘让我喘了口气。晚上的时候奶奶们各自躺在床上唠嗑,我在写明信片,听着她们一口天津话,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那些曾经渴望去做却没有来的及去做的事情在老了之后还是可以再去实现,犹未为晚。沾着老人家们的光,我也早早躺下了,不过因为那几个年轻姑娘晚上要出去快活了,导致我前半夜因为经常有人磕磕碰碰絮絮叨叨没睡好,而后半夜有一个老太太鼾声实在是太大又没睡安稳。其实一屋子人睡好的没几个,4点左右就有人早早的起来洗漱。前一夜虽然是大暴雪,而且报的第二天日出的几率只有55%,我们还是爬起来准备去看日出。当天的日出大概是6:03,5点我也起来收拾东西,想着看完日出就不回来了,收拾好背包直接退房闪人。

一出门,天气很好,略微缺口的月亮高高的挂在天上,清晰度很高,配上近处的松树,想起了“僧敲月下门”这句诗的意境。早起看日出的人不少,踩着厚厚的新雪,树林已然是白茫茫的一片。到光明顶的时候,最好的平台位置已经被人占据,只能去旁边的一个突出的观景台抢了个犄角旮旯的位置,脚下的雪因为被人踩的太多,已经变成了冰,很滑,一只手要撑着护栏保持身体,另一只手还要拿着手机拍照。天边还没红,我的手已经冻得僵硬动弹不得。大约20分钟等待过程,天边渐渐开始红起来,6:04左右,就在我冻得直哆嗦的时候,突然周围的人开始欢呼尖叫沸腾,地平线上突然露出了一个红彤彤的弧形,真的,那种红色,有点像没有熟透的西瓜红,又有点像一颗没熟透的红色荷包蛋,红的很纯粹,红的很含蓄,一点都不是那烈日般的灼耀。相机永远都拍不出那种意境,只有用眼睛看到后才能感受那种太阳砰砰跃出地平线的过程。

日出过后,我整个人已经是冻的不停使唤了,在光明顶山庄的大厅里静坐了许久,手开始发热疼痛,渐渐的有了温度,补充了压缩饼干,啃了个鸡腿,身体也渐渐恢复了活力。因为昨天路上错过了狮林大酒店附近的狮子峰和丹霞峰,所以我就走回头路前往了。大概是因为时间还早,行人不多,路上积雪踩着酥酥的,不滑,路旁的树木已经全被大雪覆盖在一片冰雪的世界里。大雪的日子就会出现黄山一景——雪淞。朝阳偶尔穿透树林落在雪上,这不就是我在宣传海报里看到的景象吗,真是不虚此行啊。随着太阳渐渐升高,气温也就渐渐上升,来往的游客也渐渐变多,雪被踩成了冰,路面瞬间变得很滑。我是个平衡感很弱的人,其间因为路面太滑得到了很多路人的帮忙和拉扯,实在是感激不尽啊。其实当地有一种橡胶鞋套,鞋底是金属做成的小钉,抓地效果很好,套在鞋上,专门应付这种大雪的天气。看到路上很多人都有穿,我一方面因为不知道购买的途径,另一方面过度自信了,并没有买。有一些上升的台阶实在是太滑,并且台阶很窄,又是倾斜的,一度让我很崩溃想放弃不走了,或者去坐缆车赶紧离开,不过幸好,全程我还是凭借自己的意志力和路人的帮助一步步走完了上午的旅程。

狮子峰山有一个景点叫猴子观海,远处一个独立的平平的山峰上有一块酷似猴子的小石头,天气好的时候周围会笼罩着云海,所以叫猴子观海。离开狮子峰前往西海饭店。西海饭店前面有一个小广场,可以眺望远处的峡谷,景色也是颇为壮观。离开西海饭店,一条大岔路前往排云亭和西海大峡谷,另一条上山的小岔路前往丹霞峰。整个区丹霞峰的路上,一个人都没有,穿梭在林子里,静静的,只有踩在雪上吱呀吱呀的声音,感觉真好。其实丹霞峰的风景也是很美,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只有一个巡山的安保而已。下丹霞峰到太平索道,太平索道建在一个孤立的小山峰的平台上,从丹霞峰看下去有一种遗世独立的感觉。

在太平索道,一条是回光明顶的路,一条是前往西海大峡谷的。网上都说西海大峡谷很惊险很壮观,一定要去走一走。很可惜,28号才开放,我只是早到了一天而已。前往西海大峡谷的北大门有一段旅程,这段路程可以大致看到峡谷的面貌,如果没有机会进峡谷的,这段路还是可以走走的。在回光明顶的路上,有一块巨大的石头孤零零的立在那,这就是飞来石,真如天外飞石一般。站在天外飞石旁边,俯瞰大峡谷,一半的山峰仍被雪覆盖着,一半的山峰确是一点雪迹都没有,露出了山体原本的样子,还生长着翠绿的植物。这大概也是不可多得的独特风景吧。

回到光明顶大概是中午,光明已经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人声鼎沸了。我这才意识到原来山上人这么多啊。特别是白云宾馆前的小卖部,已经被各个旅行团给攻陷了。光明顶是连接前山和后山的分水岭。后山的景相对较多且分散,无疑是有分流的作用。而前山不一样,就一条路,还要分成上山和下上两拨,本来就不宽敞的石梯显得特别拥挤。阶梯中间用栏杆分开,一边上一边下,单向行走。特别是周末的时候,从白云宾馆到鳌鱼峰的那段路严格单向,只能从鳌鱼峰下来前往白云宾馆,而白云宾馆要想去鳌鱼峰的话,不能直接前往,而必须先走下山的路从鳌鱼峰的另一面爬上去。即使是分流,因为人流量特别大,所以很多地方堵的特别厉害,基本上都走不动。特别是过一线天,前往百步云梯和迎客松的路上,摩肩接踵,10分钟走不了10米。幸好的是,雪基本上都被踩化或者晒化了,已经不用担心滑倒的问题。其实黄山的花岗石岩体摩擦力特别大,只要没有雪,普通鞋踩在上面都不怕滑到。

鳌鱼峰,因为形态酷似鳌鱼而得名。原本以为鳌鱼是类似于鲸鱼的鱼类,动用了我的所有想象力都没有看出来,后来以为鳌鱼是一种王八,我瞅了瞅,觉得更不像了。偷听到旁边的导游解说才知道,鳌鱼是远古神话里的一种动物,龙头鱼身,你们看,这只鳌鱼正张着嘴准备吃东西呢。我顺着她说的方向看去,还真是,哎,没文化真可怕。

站在鳌鱼峰上,看着对面的莲花峰,黄山的第一高峰,因为正处于修养期不开放,远望着山顶观景台上孤零零的围杆,一个人都没有,好不寂寞啊,这一沉睡又是六年啊。这是因为莲花峰和天都峰是轮班开放,六年为届,现在是天都峰值班,然,并卵。天都峰现在还在休春假呢。

从原路下天都峰后,就遇上了我说的大拥挤,过了这段路,就是去看传说中大名鼎鼎的迎客松了。其实,因为路上奇形怪状的松树很多,大家都在猜测哪一棵才是,并且我们走了这么久,迎客松迟迟不现身,路上搞了好多乌龙,只要看见有人拍松树,必然有人会起哄说难道这就是迎客松啊,连个标牌都没有。确实,迎客松怎么可能这么随意的放在路边。而等我们走到真正的迎客松面前,千呼万唤始出来,也觉得跟路边的其他松树相比没有多么特别的。看完迎客松,因为天都峰未开,此去山下已经没有其他景点了,所以大部分人选择了坐玉屏缆车下山。下山的路口也写着警示牌,此去7km山路漫长且陡峭,15:30下山的旅客请尽量选择坐缆车下山。我看了看表,15:00,我不由的加快了下山的步伐。其实此时走路下山的人还是有的,下山的路很好走,石梯很宽很正也不陡,只是不停地下台阶,膝盖不由得疼。走到天都峰脚下,看着那笔直通往顶峰的天梯,挂着未化尽的雪,心里暗暗的想,比之华山,不知谁更胜一筹,如果今天开放,我也不一定有这个勇气去攀登啊。下山比想象中要快,大概1个小时就到了山下的慈云阁,坐上换乘大巴去汤口镇坐车回黄山市里。

坐在车上回望渐行渐远的黄山,心里默默的想着,我还会再回来的,下次走前山直接上天都峰和大峡谷。到达市里,住在屯溪老街,吃饭购物坐车都很方便。老街,一条购物步行街,特色的徽式建筑风格。在这里,你可以采购所有你需要的手信。徽州的砚台很出名,歙砚,满街都可以看到卖文房四宝的,让我感受到徽州真是文人墨客之地啊。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和祁门红茶也是当地特产,可以买一些回去。 茶叶可以让店主代为邮寄。太平猴魁的话,我买了猴坑茶业的,貌似比较正规。如果是黄山毛峰和祁门红茶可以尝试谢裕大茶业。另外,徽州酱菜也是我的爱啦,门口摆还几个大瓮,各种拌菜,特别是剁椒,辣的那个劲我都有点hold不住了。白毛豆腐和黄山烧饼也是烂大街的卖。晚上路过一个小摊,正看见一个30来岁的小哥在认真画鼻烟壶。鼻烟壶没少见,但是亲眼见其画的还是第一次,我立马被吸引过去了。除了鼻烟壶,他会在各种玻璃珠内壁作画,然后串上中国结,或者钥匙扣来卖。珠子的内壁还可以留指定的字,中国结的颜色也可以自己选。老板说,他跟他老婆都是画这个的,真是志趣相投啊。希望这门技艺不要失传。

老街可以做高铁专线直接去高铁站啦,大概30多分钟车程,亲测。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5 11:25

天下名山。

2016-04-25 11:3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5 17:04

引用 cocofisn 发表于 2016-04-25 17:04:10 的回复:

回复cocofisn:哈哈,谢谢。我以前也是懒,这次终于卯足劲写了

2016-04-25 20:06

引用 guoxianghua 发表于 2016-04-25 11:25:4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guoxianghua:谢谢谢谢~~~我也是第一次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