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呼吸·慢爱情·越慢越美丽—【丽江纪行】

4.10  双廊 自驾游洱海
4.11  古城闲逛     丽江昆明
4.12  昆明柳州

照片都是手机随手拍的,各位看客见谅啊~~

关于这次旅行

《围城》里说“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朋友…”
         这次丽江之行是我和Four的第三次旅行,每一次的舟车仆仆背后总会有随遇而安中发现的小惊喜,构成了旅途以外的风景,每一次旅途中的经历,都让我们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和包容。

这次4天3晚的丽江之行,其实没有太具体的行程,因为假期有限,云南境内的交通并不发达,像泸沽湖香格里拉之类的景点需要的车程动则半天,所以我们计划以丽江为据点,只去周边比较近的地方,行程规划以休闲度假为主。这次多得丽江本地的和哥为我们此行提供了各种便利和建议,才使得我们规划并不尽合理的行程也充满美好的回忆。

Day 1

到达丽江已是下午5点多,因为柳州已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阴雨连绵不见阳光,当查看天气预报得知我们到达的几天丽江都会是大晴天时,我们无比期待飞机落地迎接我们的阳光。可是令人失望的是,到达丽江迎接我们的依旧是雨,而且伴着冷风感觉与我们所期待的充足浓烈的阳光落差很大。但是,就在出机场的高速路上,惊喜来了,一道完整的彩虹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是身边,而不是头顶,七种色彩清晰可见,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彩虹不是架在天上,而更像出现在身边的一道七彩拱门等待我们穿越,正当我们兴奋的拍照准备分享的时候,再一抬头,刚才那道彩虹桥的外面,又出现了一道稍朦胧的彩虹。据说看到双彩虹的人会遇见幸福,我和我的“小幸运”同时看到了双彩虹,感谢我所遇见,这让我们深信这必定寓意着一场美好的旅行。

丽江海拔2400多米,对于我们低海拔地区来的孩子来说还是有些许不适应的,刚下车的时候走路都得悠着点,因为急了会喘,会有呼吸不畅的感觉,但这种感觉在第二天就基本适应了。

此行三晚都住在古城里面的彩云间客栈,在去哪儿上订的,因为4月初还属于丽江旅游淡季,299的房价在客栈里属于中上水平,客栈位于七一街崇仁巷,离古城中心不远,木质装修很精致,庭院景观的装饰设计也很用心,走进巷道即有十二生肖雕塑迎接,静谧古朴的感觉,客栈的硬件设施总体不错,唯独热水是个致命伤,换了两个房间,淋浴喷头都不太好使,特别不能忍受的是热水,要么烫人要么直接是冷水,而且十分不稳定,这对于早晚温差很大的丽江来说是很难将就的,不过后来看评论说这是丽江热水最好的…好吧,我第一次住客栈,没有比较没有发言权。

老板是个很热情的年轻人,让人很快打消陌生感。因为一开始安排的房间,马桶正对床,而且是玻璃门一览无余,说是为情侣而设计,这点我和Four都表示无法放得开。话说李敖大师当初和胡因梦离婚的理由不就是因为偶然一次闯入卫生间看到马桶上正在便秘中的胡因梦,于是昔日女神的形象尽碎吗。这是题外话,但总之马桶的设计我们觉得挺难为情的,于是住了一晚之后提出要更换房间,老板查看了其他房间无预定的情况下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更大的房间。

对于客栈的选择上,几点小小的建议吧,位置不是很重要,毕竟古城里面不大,去哪都不会很远,也不存在闹中取静,因为过了晚上11点所有的酒吧都必须关掉麦克风,对于客栈的影响不大,所以个人认为还是应该把客栈的风格以及硬件摆在首位。听丽江当地的朋友说,很多客栈的管家是拿很低的基薪的,他们的收入很大程度依赖于向客人销售附带的旅游产品,所以对于价格很低的客栈,还是需留心。

Day 2

第二天一早,终于看到了纯净透明的蓝天,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今天的行程我们安排了玉龙雪山,雪山离丽江市区很近,半小时车程,在市区也能看到雪山的轮廓,其实我们把雪山安排在到达后的第一天是不太科学的,毕竟海拔瞬间提高了两千米,身体需要适应的过程,立马再上两千米,对身体来说或许已构成考验。但依然是时间的关系,我们还是坚持了原来的计划,第二天一大早向雪山进发,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强保护措施,棉衣、氧气瓶备齐。

玉龙雪山有三道收费,进山费130、大索道180、景区内环保电瓶车20,算起来花费也挺高,索道票上有时间,按照官方的说法没到时间是不让乘坐的,但是实际好像也没人核对我们票上的时间。大清早的太阳很明媚,虽然气温还是很低,但是看到明媚的太阳似乎已经没有了阴冷的感觉。随着靠近山脚,风大起来,在阳光的照耀下仍旧寒气逼人,连向来拒绝臃肿的Four都自觉穿起了棉衣,后来发现其实大家都是清一色的这副打扮。
       不知该说我们运气好还是不好,走到游客中心集合的时候发现很多人在等,原来是因为风大临时关闭了索道,今早的游客都滞留在大厅里,听旅行团的导游说,换了平时是不会有这么多人等的,今天是索道出了问题,有可能大家都上不去了。听到这个消息有点小沮丧,我们决定再等会碰碰运气。终于…接近十点半左右索道恢复开始放行,放行速度还是很快的,大约15分钟的样子已经把大厅一半的人流放行过等待环保大巴车。

大巴车把我们送到3356米海拔,然后开始换乘索道上山,能容纳8个人的缆车,终于在漫长的等待过后怀着又惊又喜的心情坐进了车厢开始一路攀升。脚下开始出现光秃的树林和山谷,同时,越往高处风也越肆无忌惮,慢慢的脚下的景象从我们熟悉的山谷树林变成了只有黑白灰三种颜色,我笑说好像是布满大理石纹的雪花牛肉,呼啸而过的风不断的从车厢底部的缝隙钻进来,我们的缆车也无助的随风摇摆,看着窗外那一片不再熟悉的景象,我紧紧的抓住Four,用吸氧来分散注意力,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开始怀疑,关了的索道为我们临时打开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呀!折腾人!我的手快连手机都抓不住了。

索道终于到达终点,进入室内的一瞬间立马摆脱了寒风的肆虐,走出大厅看到雪山的一刹那,依然是非常震撼的,原谅我们南方长大的孩子的大惊小怪,见过下雪,但是这样的冰天雪地还是把我们震住了,想起了《荒野猎人》,想起了《冰与火之歌》的长城以北……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是慌乱的,因为风又急又冷,雪花夹杂着雪子在强风的作用下往身上砸来,以致于裸露在外的皮肤被打得很疼,再加上高海拔的不适,可是看到这番冰天雪地的异景,南方来的孩子还是很兴奋的,总想投入到其中玩乐,可是脚下的冰又异常的滑,我们拍照、滑倒、打滚…雪山顶上还有一只羊驼,与它合影一次20元,它那副蠢萌蠢萌的样子,似乎完全不怕冷,而且它竟然和我们一样是坐缆车上来的。最后我们的两部电话都因为气温太低而休克,一旁又不断有工作人员在喊索道马上要关了,让大家趁早下山…的确,乘坐下山缆车的时候发现对面来的缆车都是空的,说明上山的缆车又关了,我们或许成了今天唯一的一波上雪山的游客。就这样,急急忙忙的体验过雪山之后,我们重新回到了山脚,那才像人间。在大自然面前人类还是渺小和无助的,对于大自然还是应该满怀敬畏之心。

回到山脚,之前的寒冷似乎已经褪去,我们都纷纷脱掉厚重的棉衣,跟随环保巴士到达玉龙雪山的另一个景点,蓝月谷。蓝月谷的水是山上冰川融化的雪水,因为含有某种矿物质而呈现出蓝色,再加上雪水很清澈,所以呈现出的是蓝绿的果冻质地,很是讨喜。这个季节还属于枯水季,水量不算大,但是已经美得不要不要的了,在湖边观赏拍照,抚平一下刚才被惊扰到的神经。

这里说一下环保大巴车,沿途有4个站,从上而下先是冰川博物馆(索道大厅)—蓝月谷—1号停车场—3号停车场,因为事先不知道,也没有特别留意这个东西,在坐大巴的时候兜兜转转了几次,浪费了些时间。至于雪山上吃东西的地方,基本以小吃为主,各种玉米、香肠之类的,据说也有接待团队餐厅,但是我们没注意到,倒是有个很应景的红景天奶茶,虽然也是各种粉末调制,也看不到红景天的影子,但是味道还不错,连对奶茶一直很嫌弃的Four都大赞好喝。
        两个景点走完大概用了4小时的时间,也没赶上印象丽江的演出时间,不过本来我们两对这类大型实景演出也不怎么感冒,和大哥一直推荐的是晚上去看丽江千古情,但是因为从雪山下来确实很废体力,Four也在悄悄的高反中只是当时我们都没发现,于是我们选择吃点东西回客栈休息。
         回去后Four开始觉得不舒服,并开始发烧,不知发热是否属于高反的症状亦或只是因为在山顶着了凉,但是他还是被我狠狠的嘲笑了,哈哈哈~因为一路上他一直很抗拒吸氧,一直在强调他没事,回到客栈后却默默的一个人躺在床上吸完剩下的那瓶氧气,看着真是既心疼又好笑。尽管是这样,在一阵休息过后,我们找药店买了点伤风感冒药,然后计划去古城泡吧。

因为看了《阿弥陀佛么么哒》,Four一直说要带我感受下丽江特有的火塘酒吧,于是在手机导航上搜索火塘吧,选了个评分相对比较高的。不得不说下在古城区里使用手机导航,因为太多的小街小巷和岔路,导航明明显示几百米的路程,可是一不留神就会走错,还有比如我们要找的2046火塘音乐吧,手机导航明明提示已到达目的地附近,但我们就是找不到啊找不到。或许真的没有缘份吧,在周围转了几圈之后我们决定放弃,最后很随机的走进一家叫爵色的音乐酒吧。驻唱的是两个歌手,弹吉他的是个老外,中文说得不错,可是说的英文口音很重,唱《Trouble is a friend》口音重得像改了歌词。坐下来点了杯长岛冰茶和特调的拉市海,话说古城酒吧的消费真挺高的,鸡尾酒100左右一杯,好在味道不错,很浓郁,层次也很丰富,弹琴那个歌手嗓音略带沙哑,能轻松驾驭各种抒情、摇滚曲风,高反中的Four吃了药,对于鸡尾酒只能浅尝即止,然后乖乖的捧着保温杯在酒吧里喝着温水,也是另一种体验。

Day 3

也许因为前一天太累,或是Four吃了感冒药的原因,第三天早上约好的8:00出发去双廊,我们俩都睡过头,很不好意思让和大哥多等了半小时。去程我们走的是二级路,前半段路况很好,后半因为沿途修路,被迫减慢了速度,算下来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双廊。随便在高速路口那家渔家饭店吃了顿午饭,吃的洱海鱼,其实就是洱海的鲤鱼,酸辣的做法,味道一般般,倒是另外一道大理特色的生皮很惊艳(忘记拍照了),明明是猪皮烤制,但是Q而不腻,值得一试,另外一道大理名菜“水性杨花”,其实水里长的菜花,和芋头一起炒,别有一番风味。

吃过午饭后即开始了我们心心念念很久的洱海自驾游,Four还特地带了Beats pills播放我们事先下载好的“很云南”的歌。我们走的洱海东岸环海路,驶在环洱海公路上终于明白为何Four这么推崇这个行程,湛蓝的天空和开阔的公路相互映衬,海风拂面,耳边环绕着喜欢的音乐,一切烦恼都被抛到脑后,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旁,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途经挖色、海印、文笔、海东,沿途都很美,开阔的湖面、亭亭玉立的水中树、袖珍的小普陀都构成洱海独有的美,我们就这样一路慢慢开,有feel了就停下来拍几张照片,很随意很relax,文笔村附近有一些为吸引游客而设的人工造景,只要消费就可以随意拍照。公路旁很多别具特色的客栈正在兴建中,今后的环洱海公路一定更美。

双廊古镇因为路面太窄的缘故,白天已禁止汽车驶入,但是可以乘坐电瓶车代步,10元/人.次。双廊镇没什么逛的,路边无非是些卖工艺品、编纳西小辫以及一些西餐厅咖啡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两条咖啡友一定要选一间靠海的咖啡馆,好好享受洱海边最后的两小时,在地图上搜索之后,发现评分最多也最高的就是以那张白色桌椅闻名于世的海地一号院啦,好吧,既然来了就去排名No.1的。海地一号院位于大建旁村,实际要出了双廊古镇,在电瓶车的终点站,我们这20块的车费算是花得值了。海地一号馆名气很大,但实际却并不好找,多亏了Four去年曾经路过这家店,真是不得不佩服男生的方向感,有他在我就只管跟着走好了。
         走进海地一号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在白色桌椅前等待拍照的人群,果然和其他游记里提到的一样。点了两杯咖啡、一块蛋糕、一杯特调酸奶找了个好位置享受阳光和海。其实没对它家出品的食物抱太大希望的,因为固有印象里这就是个拼环境的地方,但是没想到所点的每一样东西都很好吃,特别是酸奶,应该是添加了云南擅用的鲜花,即特别又很美味,于是我们欲罢不能的又加点了咖啡和鸡尾酒,还有三明治,依然是很棒!好吧,我承认我该为之前的偏见向海地道歉。整个用餐期间,我们身后等待在白色桌椅前拍照的队伍都未曾缩短过,偷偷说句,慕名而来的多半因为网上的攻略,拍照的姿势也多半也是从攻略得到的启发吧。

离开的时候五点多,可大理的太阳丝毫没有要西下的意思,依然那么明媚,从海地出来沿海边走,欣然发现隔壁的造景丝毫不比海地的逊色,何必趋之若鹜的排长队呢。

回程走的是高速,耗时仅一个小时,比来时走二级路省了一半的时间。

晚上我提议再去酒吧坐坐,原来Four也正有此意,没想到我们俩之前从不泡吧的人对丽江的酒吧如此钟情。一开始想换家酒吧坐坐的,于是各种走街串巷和试听,我拉着Four走上了一家叫西西里的艺术酒吧,全因歌手的声音和从楼梯间传递的艺术气息,坐下来点了杯tomorrow,这是我一直没机会尝试的酒,趁着Four在身边,即使真的烂醉到天亮也不必担心,可是这个尝试是失败的,因为真的很难喝,其他的饮料也很失望,歌手始终自顾自的唱着忧伤的歌,坐了会我们决定在最后一小时杀回昨天的爵色…继续点了杯拉市海,不胜酒力的Four喝1664,就这样跟随着音乐放松放松。在酒吧的选择上我和Four的意见是一致的,就是不能太闹,也不要一直唱忧伤的苦情歌,像爵色这样宜动宜静正合我们的意,正是在这听到李宗盛的《山丘》,才发现这首歌原来这么惊艳,原来偶然的遇见也可以很美好。11点后,古城有规定所有的酒吧不能再传出歌声,所以歌手只能清唱,喝完手上的酒,微醺的我们离开了。酒精真的会让人兴奋的,喝得小嗨的Four一定要用我的披肩当寿带唱歌我听

Day 4

在丽江的最后一天,话说不睡懒觉是对假期极大的不尊重,于是本来和大哥极力推荐我们去拉市海和束河古镇的,但是我们还是想留点小遗憾下次再来,而把最后一天时间留在古城闲逛。整个丽江古城里都是一股淡淡的鲜花饼的味道,现烤出来的鲜花饼还是很不错的,很松软,陷的味道也恰到好处,和嫂向我们推荐的是嘉华的鲜花饼,但是我们最后也没买作手信。去过阳朔丽江大理凤凰等古镇,印象里面古镇就是非常浓缩的一小片,可是丽江古镇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每晚拿着导航在古城里面走,但是始终还是认不完路,也仍旧有没踏足的地方,没找到的店,比如星巴克,从到达丽江的第一天我们就说要去古城星巴克感受下,虽然没刻意去找,但始终也没有路过。按理说星巴克这样的连锁必定是开在最显眼的位置,但是我们在古城里纵横交错的走,却始终不见踪影。吃完过桥米线当中餐,咖啡虫上脑的我们决定找个地方喝杯咖啡充充电。

一直号称只钟情于拿铁的Four,也唯独是在云南才喝起了单品,因为云南特有的小粒种,号称70%的国产咖啡豆都产自这里,我们自然不能放过,但说实话,云南小粒种冲的单品虽然是比拿铁多了层次,但始终有种不太喜欢的涩味。
        这家鸢尾咖啡馆,名字和装璜一样有诗意,特别温馨,非常适合闺蜜的聚会,出品和这里的风格一样精致、漂亮,味道也不错,服务生还特别特别的有礼貌,真是把顾客都当小公举一样伺候着。

从鸢尾出来,我们又意犹未尽的寻找号称咖啡友不得不尝试的黄鱼听雷,很个性的名字,是一家有三十多种咖啡豆,只卖咖啡的店。其实在鸢尾之前我们找过这里,同样是各种走街窜巷,好不容易找到却发现尚未开始营业,于是我们加了老板的微信,老板回答我们下午1:30开门的同时,又跟我们强调,只卖咖啡,只卖咖啡,只卖咖啡…真是重要事情说三遍。但我们还是去了,或许冲着这份神秘感,还有就是对咖啡由衷的热爱。很不起眼的一家店,店铺各种质朴和紧凑,只设了8个座位,之所以要去名黄鱼听雷已经被老板写进了菜单的倒数第二页(肯定是很多人问的原因),是因为一本书。老板养了两只小短腿柯基,公的叫蓝山,母的叫科纳,分别以咖啡国王和王后的名字命名。刚一进店就被老板的热情给感染了,一个台湾女生,给我第一感觉就是,皮肤怎么可以这么好,老板问了我们的喜好之后给我们推荐咖啡,我说我不爱咖啡的酸味,所以来了杯曼特宁,而Four则来了杯招牌的独孤求败拿铁。

用的是传统的虹吸壶煮咖啡,这好像是第一次喝虹吸壶煮的咖啡呢,煮的过程有种熬煮的感觉,香味很浓郁,期间老板还和我们分享她与咖啡的故事,她最早是因为音响发烧友的关系接触到咖啡,至今已有25年的时间(从这句话就可以大约估算出她的年龄啦,真是跟实际年龄极不相称的一张脸啊),世界上有70多种豆子,她始终致力于如何把每种豆子的最佳风味呈现到极致。台北市已有上千家这样的精品咖啡馆,可是在大陆地区还是一店难求,于是她来到了喜欢的丽江,在这么一间极不起眼的小店传播她的咖啡理念。就这样,我们渐渐从咖啡聊到台湾的交通以及生活,聊到宠物,聊美容(这是我从进店开始就一直想问的问题),和她聊天本身就是个很享受的过程,因为不论从表情到动作到声调,她真的浑身都是戏。期间也有其他的客人进来,有的一进门就问,有什么蛋糕…不好意思,这家店只有提拉米苏和曲奇饼两种甜点,而且得看缘份,因为老板就是个连提拉米苏所用到的饼干都要亲手做的人,其他来店里的更像是老朋友,点上一杯咖啡,和老板聊聊天,极舒服的相处方式,以致于我们把丽江最后的几小时都挥霍在这里,也另外加点了云南小粒种以及波旁咖啡,我只是尝一口,剩下的都被Four喝掉了,以致于后来因为咖啡一下摄入太多引起胃部不适。但是这家有魔力的小店,真的在我回来的几天时间里都无比想念它的咖啡,想念和老板谈天说地的这个慵懒的下午。

关于丽江美食

这里我只想说丽江的美食,因为只在双廊吃了一顿中饭,高速路口的饭馆,味道可想而知。和很多游记里提到的感受一样,古城里的食物又贵又不好吃,和哥都是把我们带出古城去吃当地的特色,第一顿的腊排骨,是在古城外的象山市场附近的一家象山村腊排骨,很多本地人在那吃,味道还不错,用腊过的排骨煮火锅,汤很鲜甜,之后还吃了牦牛火锅、本地的土鸡以及一些家常炒菜,都是本地特色,但由于地点太local,吃过之后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所以无从推荐。丽江的美食还是很多的,其他朋友力荐的像驴肉、三文鱼我们当没能排进档期,和丽江周围的美景一样,只能留些遗憾下次再去。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25 12: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5 17:04

引用 bunnyzk 发表于 2016-04-25 17:04:10 的回复:

回复bunnyzk:我也夭折了好几篇游记的,我发现写游记就是要趁热打铁,拖越久越写不下去,加油哦~

2016-04-25 22:11

引用 脉脉zerlinda 发表于 2016-04-25 12:25: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