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日游

2016-04-24 20:43 2218/18
  • 出发时间/2016-03-26

行程概况

2016年3月26日,计划已久的云南旅行开启。 提前下载打印了马蜂窝云南旅行攻略,提前对每个城市的介绍、景点、说明做了预习。没有做详细的行程规划,都是看心情走,反正十天时间够用。回来后总结了下十天的行程,整体路程是这样的:
D1、北京-(飞)-昆明-(夕发朝至卧铺)-大理
D2 、大理  --游船洱海、苍山、大理古城、古城内洋人街酒吧
D3 、大理古城--环洱海北部--双廊--大理古城
D4 、大理--丽江
D5、丽江--束河
D6、束河--香格里拉
D7、香格里拉--丽江
D8、丽江--泸沽湖
D9、泸沽湖--丽江-(夕发朝至卧铺)-昆明
D10、昆明-(飞)-北京
总结下用时 : 大理2天、丽江2天、香格里拉2天、泸沽湖2天、昆明1天。十天总花费5k+ 、其中北京-昆明往返机票2k+、其他衣食住行玩3k+,下面来跟着脚步去看看吧。

第一天、北京--昆明--大理

在清明节前一周请了五个工作日的年假、连上前面两天周末和清明节3天一共十天、这么请假我是一点都没有觉得不好意思呢。
第一天出发,既然是休假,那就不要把时间安排的太死太紧张,9点多起床,收拾下行李,背上我那60L的登山包、去呷哺吃个午饭(这是十天旅行吃的最好也是最饱的一顿),不紧不慢的打快车去首都机场、下午三点,起飞。飞向彩云之南、忍不住拍几张云彩。
北京北京首都机场T22016-03-2615:25
南方航空CZ6159
约3小时40分
大型机 77A
昆明昆明长水机场--2016-03-2619:05】

三个多小时到达昆明长水机场、打的去昆明火车站,但是火车票是晚上的还有几个小时,趁空挡去昆明室内的小吃街吃美食去、手抓饭里面的糯米超级好吃,通过和出租车司机打听、推荐了当地的祥云美食城,无色竹筒、手抓饭等等,不说了上图

手抓饭

吃撑了之后,刚好去昆明火车站坐夜车去大理,坐卧铺车一来节省白天赶路的时间,二来省了住宿费,而且这次预定的两个卧铺时间点都是睡觉和起床的点,晚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起床就到了目的地开始一天的游玩、所以这两条火车班次可供你们参考,昆明大理丽江昆明
2016-03-26 (周六 ) K9646 次昆明 站(23:58 开)—大理 站(08:15 到)
2016-04-03 (周日 ) K9604 次丽江 站(22:50 开)—昆明 站(08:59 到)
索性这三月底的时候不是旺季、一路上没有太多的人,游客不是特别多,心情大好。睡觉第二天睁眼就到大理

第二天、大理

玉龙之旅我玩真的

洱海游船上看苍山

早上下了火车之后,出了站外面就有拉客的黑车司机、其实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拉人到他们自家的客栈、所以他们喊出的车费超便宜5块一个人,出租车到古城远不止这个价,上车开了半个多小时到目的地,不住,自己去找客栈,感觉自己狠心的把黑车司机给黑了。司机的客栈在古城外,我就朝着古城里面走,古城门口有”金花“大姐拉人住店,就跟着进了古城,客栈叫云燕客栈,由于淡季,标间一晚才60,环境还可以,在这住了两晚。入住后,开始游大理了,去洱海坐了游船,在古城逛吃逛吃,晚上去热闹的古城洋人街酒吧,大理古城夜景还挺美的,比丽江古城少了商业化气息。去唐朝酒吧点一瓶“风花雪月”,来了就要喝当地的啤酒,在酒吧坐了会,古城又走了走 ,一天的行程结束。

第三天、骑行环洱海--双廊

大理一定要环洱海骑行,不管是电动车还是自行车,一定要去双廊,离大理隔着一个洱海,不算远,一定要去喜洲村。要吃烤饵块、饵丝、和喜洲粑粑。我今天租了个大马力电动车、从古城出发,沿着洱海,一路飞驰到双廊、距离50公里、用时走走停停看看风景什么的差不多两个小时,路上经过喜洲村,骑着电动摩托开着手机地图导航听着耳机语音指路,网易云音乐放着《去大理》,感觉简直太tm棒了!!! 左边是苍山、右边是洱海,沿途欣赏当地特色的白族民居建筑,电动车可以飚到60km/h,在喜洲转了一圈,感受下大理人民的风情。古城出发 先路过崇圣寺三塔(传说很牛逼的样子,但是不想进去看没兴趣),再往前走的喜洲还是值得去逛逛的,有历史的小镇,然后是洱海风光,最后到达目的地双廊双廊是一个来大理必须来的地方,客栈林立在洱海边全是海景房,如果是情侣的话,住双廊面朝洱海还是不错的,所以单身狗住大理古城就可以了。

洱海北边,看夕阳西下,余晖撒到马路上,美不美

太阳从云层和山顶出先的一瞬间

我骑着我的电驴,开到60,超车嗖嗖的

双廊路上的风景

来到中途的喜洲

电动车起到双廊已经马上就没电了,先找个充电站充电,估计要冲三个多小时能充满,保证你回到大理古城,不然回程没电了在半路就惨了,我就是回来冲的没有太满,导致电动车后来速度越来越慢,都没有走路的速度快,坚持guyong到了古城,如果租一个电动车带一个人,那这个方案是不行的,从大理如果想骑到双廊,必须一个人一个车,而且是大容量的,60块一天不限制时间,大双廊充电超过一小时是20块不限时间。也可以选择拼车到双廊,但是也必须要租电动车游洱海,因为我墙裂推荐骑电动车环洱海,感觉真的超级棒!电动车充电的三个多小时,在双廊逛了逛,可以去找大理洱海标志拍照地点,白桌子那里,我没去,找了个临街小咖啡店看了会书,看了会攻略,去洱海边看看,一个下午就过去了。遇到各种单蹦的妹子,没好意思下手

第四天、大理--丽江

大理买汽车票去丽江古城,票价70,中巴车,经过喜洲的时候上来一个高挑的妹子,刚好就剩我旁边有位置了,一聊才知道,可惜不是单身了,妹子是厦门的,刚辞了上海的财务工作,老家给安排相亲了,这次旅行回去就打算按部就班谈恋爱结婚了,是想在成家之前享受一把单身旅行。到站之后帮领行李箱累得我后背直冒汗,送到她预定的客栈,我直接也定了那家,客栈在丽江古城四方街(城中心)50米,这么豪华的地段房间果然贵,260,老板娘是东北的,给优惠了60,《牛家大院》,房间里面是装修的不错,价格也值了。入住后,下午和妹子登上古城高出俯瞰了彩云之下的丽江古城,城里还有个小学,看那里孩子们在课间玩耍,真怀念童年啊。

一米阳光里的阿夏丽的驼铃店

丽江古城一角

万古楼上看古城

丽江住宿第一晚,牛家大院

晚上把古城逛了个遍,去找我的女神--夏微  (微博上疯传的那个唱小宝贝的那个甜美的妹子)没找到,倒是发现不少手鼓店里的美女,偶遇了大冰的小屋,在古城偏北那边,小屋很小很破,但是我贴窗往里面一瞅,里面坐满了人,全是文艺青年。路过四方街旁边的酒吧一条巷子,轰天动地孤苦狼嚎啊,说实话不喜欢这种太闹挺的,还是安静些的酒吧比较适合一个人,闹吧要一群朋友来疯才嗨。

第五天、拉市海--束河

今天去拉市海骑马划皮艇,骑马走了传说中的茶马古道,拉市海皮划艇倒是划爽了,但是这个海吧,差评,和洱海一比就是,不能比。  下午回来直接在束河古镇下车,束河是个比丽江清净的不能再清净的小镇了,很喜欢这里,这里才是以前看电视剧《一米阳光》里的丽江古城的感觉,看到有自家门前菜园子的饭店,整个古镇里流淌着清澈见底的小河,天蓝、云彩低,从拉市海回来遇到个也是一个人从北京来玩的妹子,一起逛了束河古镇,她客栈在丽江第二天要去泸沽湖,逛完束河告别之后他回丽江,我直接在束河古镇里找了加客栈《等你客栈》,价格80,小后院环境很优雅,晚上回来差点被看门的大黑背吓尿了。束河古镇晚上每天9点前都有篝火晚会,一大群游客和当地居民一起围着篝火听着当地少数民族的欢快歌曲载歌载舞,炒鸡热闹炒鸡嗨,不会也可以跟着绕大圈瞎跳。结束后回客栈睡觉。

拉市海回来下午逛了束河古镇,这是束河古镇晚上入住的《等你客栈》

第六天、香格里拉

昨晚在束河古镇里报了2日了香格里拉团、2日泸沽湖团,因为只剩下四天了,所以赶紧安排好行程,跟团省心了。两个团都是有购物的团,但是不强制消费,我是只在泸沽湖的团买了些吃的,其他银子啊、翡翠啊,等等等都看你心情买了,我是不感兴趣。导游是藏民,藏民实行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制,那边还很落后,特别穷。去藏民家访,了解藏族习俗文化,不要被感动的一下子买好多藏民家里的银饰品。其实如果时间充裕,香格里拉泸沽湖最好是拼车自由行,如果不像我一样脸皮厚,不容易被导游洗脑,真的容易买买买。
       两天行程第一天去了藏民家访、石卡雪山、晚上吃藏民家宴、看藏民歌舞表演特别嗨、最后来一把篝火晚会。石卡雪山海拔4500米,玉龙是4600,玉龙雪山被吹捧的价格特别贵,如果来香格里拉不去普达措的话,就是来石卡雪山,雪山一个就够了,石卡上面能看到藏区十多坐雪山,其中最牛气的就是150公里外的梅里雪山,能看到卡瓦博格峰,但是拍的不清楚,看到那个把我兴奋的差点缺氧,导游会没人发一个氧气瓶,然后会建议你去买几罐氧气(不用买,忽悠你花钱的),我就用那免费发的那个就够用了,在山顶走走还真的容易缺氧要吸几口才行,一般人是不会高反的,30个人里有一个两个吧,看你体质怎么样了,一般没事儿的。

第七天、香格里拉

今天是香格里拉第二天,上午去了独克宗古城的龟山公园,看了藏医博物馆,在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和几个虔诚的当地人还有几个游客转了七圈,转经要顺时针转单数圈。广场有拍照的牦牛和藏獒,鸽子与人和平共处,同车的两个厦门来的妹子排了藏族服饰留作纪念。下午去虎跳峡,之后返回丽江

虎跳峡,由于没到雨季,水不是很混很壮观,但是这样也已经很震撼了

第九天、第十天、最美的泸沽湖

当时去泸沽湖丽江出发,单程盘山小路7个小时,听说过两个月丽江泸沽湖的二级公路修好了只要三个小时就到,我没赶上好时机,为了看这块宝地,7个小时的蹂躏也拼了,到了泸沽湖第一眼就被震撼了,美的不知道怎么形容,看图吧,走婚啊什么的、摩梭人啊什么的,自行百度吧。

第十天、丽江--昆明--北京

前一天下午从泸沽湖返回丽江,又去见了下女神夏微,排了合照录了视频,坐火车回昆明,第二天早上到昆明,游览了电池、海埂公园、感受当地居民在滇池边扎帐篷闲暇的生活节奏,转了金马碧鸡坊、南屏街、昆明的市中心步行街、去买了特产,晚上坐飞机回京。结束十天的完美行程。瘦乐八斤。因为吃的不好。

总结

十天行程总体安排还是比较丰富的,大理--苍山洱海--古城--双廊--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拉市海--茶马古道--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虎跳峡--藏民家访晚宴歌舞篝火--最美泸沽湖--摩梭人表演--昆明--滇池喂红嘴鸥--海埂慢生活--金马碧鸡南屏步行街感受昆明
旅途很愉快,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大理环洱海骑行、藏民晚宴气氛嗨到爆炸、泸沽湖美景尽收眼底、丽江古城听女神唱小宝贝。
唯有点遗憾的就是香格里拉泸沽湖都是两天的行程,有些没有玩尽兴,而且没有去徒步雨崩近距离瞻仰卡瓦博格。泸沽湖也应该徒步环湖或者骑行会更爽。总之这两个地方以后还是会再来的,云南一次是不够的。云南南部的西双版纳由于不在北线上,所有没去,但是听说和泰国感觉差不多,以后去泰国玩一下就不用去版纳了。

2016-04-25 06:34

引用 二龙 的图片:

适合宜居的好地方

2016-04-25 07:35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5 09:35

引用 二龙 的图片:

光影不错。

2016-04-25 09:54

2016-04-25 10:08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25 09:54:49 的回复:

光影不错。

回复GILI:手机拍的

2016-04-25 10:1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5 09:35:42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你的头像更美

2016-04-25 10:1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4-25 07:35:19 的回复:

适合宜居的好地方

回复快乐旅途:我住的一家客栈老板是沈阳的,前几年来旅游,喜欢上这里了,回家把老婆孩子接过来开了家客栈定居这里了

2016-04-25 10:14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很漂亮哦。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我微信:2337762287 (ps:看到游记手机里面出现了微信分身版,我之前一直用不了,求支招)

2016-04-25 10:34

二龙棒棒哒!

2016-04-25 11:0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5 11:25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4-25 10:34:11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有什么问题加我微信吧longweixin777

2016-04-25 14:58

引用 討吃の超人 发表于 2016-04-25 11:05:49 的回复:

二龙棒棒哒!

回复討吃の超人:写的还不够详细

2016-04-25 14:59

引用 小胖囡xq 发表于 2016-04-25 11:25:45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小胖囡xq:休个年假而已,今天的年假用完了已经😂

2016-04-25 14:5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25 18:58

引用 rayco 发表于 2016-04-25 18:58:35 的回复:

回复rayco:不敢不敢

2016-04-25 22:4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2 01:04

引用 小魔女vivian 发表于 2016-05-02 01:04:17 的回复:

回复小魔女vivian:一起学习,交流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