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仔仔去旅行 -- 冲绳Mar.25-Apr.02, 2016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亲子

写在前面

在一次半无奈半预谋的决定中,仔仔和爸爸妈妈一起开始了冲绳的旅程。“无奈”是因为姥姥姥爷要分别在3月底回老家,没人看仔仔了;“预谋”是因为仔爸仔妈自结婚以来一直计划的出境游始终未成行(一次刚办好证件就突然决定买房而缺钱;一次都订好了机票酒店发现仔妈怀孕……,也是醉……)。于是这趟出行就成了必然。
本来仔妈对日本一直无感,主要因为完全不懂日语而各种缺乏安全感。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不喜欢吃日本料理,对吃货而言这一个理由完全足矣。而仔爸呢虽然自年轻时就被岛国文化吸引且自三年前就开始背平假名了但还始终还停留在aiueo的阶段……。
随着近几年身边去霓虹国的朋友越来越多,而且每个回来都赞不绝口而且一去再去,动摇了仔妈的念头。另外选择冲绳也是同事朋友的建议,带着小盆友不适合去京版奈等火爆热门地点,一来乘地铁打车等交通不是很方便,并且3月底樱花季各种昂贵,而去冲绳海边是个不错的选择。
于是,综上所述开始行动!仔妈在春节期间订了往返机票,在agoda订了酒店。仔爸在春节后递交了3人3年多次往返签证申请,同时办理国际驾照,在日本租车网站预约了8天的租车配儿童安全座椅。仔爸也认真地看了很多游记做了行程计划。墨迹的天气预报一变再变,本来很担心3月底阴天多雨,临出发前天气预报显示大多天气晴好气温从低走高,非常完美。一切办好妥妥滴,粗花!

流水账日记分割线 -- Day1 出发

我们来回的飞机都是东航的,单程飞行时间大概在1小时50分钟。看到有不少带着小孩子的家庭,去程在我们座位后面的是一个大仔仔半岁的小姐姐,回程在我们身后的是一个大两个月的小哥哥,小朋友们之间都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仔仔也比预料中的乖,来回的飞机上都睡了一个多小时。

到达冲绳已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天色渐晚。和租车公司的小哥碰头后,有摆渡车开5分钟送到租车公司本部,接待确认付钱选车,因为我们有两个28寸的箱子,绝大多数的mini小车都放不下。最后挑了这辆丰田的Corolla(不懂为什么车标是这个样子…)。坐上车天已经完全黑了。导航有中文语音,按照电话号码或者map code设置目的地,到我们预定的酒店走高速路程约1个小时多一些。

日本是右舵驾驶的,仔仔爸着实紧张了一会儿,上了路之后总觉得别的车在逆向行驶要撞上我们……,但开着开着就很快习惯了。本本族仔妈表示不能感同身受啊。路上很顺利,就是仔仔有些闹觉了。
第一家酒店是Sun Marina Hotel,位于冲绳岛的中部恩纳村,看图片有独立的海滩而且每个房间都有海景。但我们到达的时候天完全黑了,海边的风嗷嗷大呼啸着感觉冷死了,进了房间也看不太清楚外面风景。但仔仔这家伙还挺兴奋,满房间跑来跑去,还很喜欢那个沙发,爬上来爬下的。酒店还提供床上的婴儿围栏,很贴心。

Day2 -- 万座毛&恩纳海滩

第二天一早醒来,打开窗帘的时候,我们就惊呼了,海景真的好美啊!请原谅来自内蒙草原和东北田野的小孩见过的大海比较少,但我们真心觉得这个海蓝蓝绿绿深深浅浅的颜色好迷人。

酒店餐厅不小,还有小朋友玩儿乐高的地方。自助早餐品种很丰富,西式日式齐全。鼓起勇气尝试了一下纳豆……,和在《小森林》里看到的一样能拉丝诶!但是浪费了食物真是很不好意思。吃完早饭,准备出发去万座毛。

万座毛这个景点的名字听起来怪怪的,但这是来冲绳几乎必去的一站。(以下摘自百度:位于海边的一座断崖之上,崖上是一片辽阔青草地,在崖上眺望,景色壮丽无比。“万座”的意思就是“万人坐下”,“毛”是冲绳的方言,指杂草丛生的空地,所以“万座毛”指的就是可以容纳万人坐下的大草坪。在这里既可以欣赏海天一色,还可以俯视悬崖峭壁下的珊瑚礁。)按照导航向北沿着58号公路驱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说是国家自然公园但景区门口真是好朴素啊

游客也不少,小小的一片围着悬崖而建的步道上都是拍照的人。这天是阴天,海风很大也有点冷,我们给仔仔穿了羽绒服。吹了20分钟的风我们就出来了。如果是晴天的话应该风景会更好看,据说会看到七种颜色的海。
中午回酒店仔仔午睡,我们午饭在全家解决。全家的便当味道真不错哦,  分量也很大。还有全家冰淇淋也超好吃。都说日本的饮食贵,便利店速食便可见一斑。一份照烧鸡肉便当在上海大概13、14块,在这里要600~700yan,将近40块rmb了。

午天晴了仔仔醒来我们去海滩晒太阳继续吹冷风。这里的沙子其实真不够细,很粗貌似很多碎贝壳,如果光脚的话一定很硌脚。

接下来抓紧时间去觅食啦!恩纳村这边很多大小酒店,因此也有一片饭店很聚集的地方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开车5分钟。找了一家在点评上分数挺高的叫TSUBAKI居酒屋,门口日韩英中文写着“此店非只接待游客,而是本地居民经常关顾的好店”云云。也提供中文菜单,价格小贵。我们第一顿大餐按照惯例一不小心就点了好多,吃得好撑也的确很好吃。请欣赏某摄影师聚焦点奇怪的美食图

Day3 -- 名护菠萝园&自然动植物园

三天的计划目的地是更北面的位于名护市的菠萝主题园和自然动植物园。早上出发有下小雨,又是沿着58号公路沿着蜿蜒的海岸线一路向北开了又近1个小时。冲绳几大特产分别是紫薯、黑糖、苦瓜再就是菠萝了。所以菠萝园也是跟团一日游的必去景点之一。可能是周末的缘故菠萝园的游客还挺多的要排队进去。

11点多仔仔这时候已经开始犯困了,进去搭坐无人驾驶小车参观各种菠萝植物,有提供中英韩日文的讲解。坐完小车就到特产商店先试吃试吃试吃然后买买买,发现日本的甜点虽然都很好吃但大多都超级甜,最后挑了清淡的菠萝酒和一种不大甜的菠萝蛋糕。这时候仔妞已经趴在妈妈身上睡着了。

从菠萝园出来我们准备去附近一个点评超高分的饭店叫“大家”,号称是“最不像饭店的饭店”。开车在山路上绕啊绕终于到了,饭店位置的风景绝对很美,但也被眼前排队的景象震撼了。取了号发现前面还有几十桌,我们果断放弃,奔赴名护自然动植物园。中间到麦当劳填肚子,仔仔妈是麦当劳的拥趸,感觉日本的麦当劳也很好吃。

动植物园看点评很冷门,是仔爸看攻略偶然看到的。仔仔妈极力安利这个动植物园,虽然园子不算大,但设计很可爱,小朋友们被小动物们安全地围观,动物介绍牌也是小朋友手写的图画和文字特别有爱。还有一小块区域是和小型小动物们亲密接触,有小兔子和豚鼠,还有活泼的小狗和温顺的草泥马,还可以骑大乌龟。

仔仔从小听到大人学羊咩咩叫就会哭,这次亲眼见到山羊,果不其然也哭了。仔爸仔妈曾经几年前去过一次上海动物园,进去逛了十几分钟就想走了,人满为患毫无秩序遍地垃圾不堪回首……

动物园出来回去的路上正好路过一家AEON,按耐不住赶紧进去小小采购一点日用品。再顺路去吃了58号公路路边一家暖暮拉面,据说在那霸市区的暖暮是从早到晚都大排长队的,但这家还好,店面特别小但也没等位。坐的是榻榻米的位子,是机器自助点单,基本只有面条和饺子。面条汤浓味咸口重,味道没有觉得惊艳啦。

Day4 -- 残波岬&美国村

第四天是大晴天太阳好晒呀。我们的目的地是残波岬和同方向的北谷町美国村。一路向南下了58号主路之后车子就在弯来弯去的小路上绕,两侧都是各式各样的能看得到海景的民居,还有小商铺和潜水店,超有feel。
先是在附近的海滩上踩水,海水还是美得不行,仔妈好high……。太阳晒得仔仔眼睛都睁不开。

残波岬有一座白色的灯塔,它的周边被指定为冲绳海岸国家公园,有30m高延长两公里的的断崖绝壁景观雄伟。被太阳晒蒙了吃个甜筒缓解一下。这个blue seal也是鼎鼎有名的冰淇淋,但好甜啊,给仔仔吃了几口,感觉她sugar high了都不肯午睡。

从残波岬去美国村的也是开了很长一段小路,路边的民居就像哆啦A梦和大雄住的neighborhood,觉得很有可能和他们不期而遇啊。但是我们急匆匆就开走了,遗憾没有下车在小路上散散步。也许下次吧。
到了美国村先去觅食。找到推荐的这家美浜寿司店,已经快下午两点钟了还等了一会儿位。仔妈一直觉得寿司就是冷的米饭和生鱼,完全没食欲,但这家店真是颠覆啊!几乎每一样寿司都很好吃!而且还不贵!红盘子只有一种,最贵也只要360yan,那鳗鱼双拼真的好好吃。吃完之后当即决定过两天还要再来吃一次。

美国村是一些当地年轻人喜欢的购物、电动游戏、KTV、酒吧和电影院等娱乐场所集中之地,也因为冲绳美军基地的缘故,这里看得到很多白人老外。
一不小心又看到一个AEON,一不小心进去逛了一会儿拿出朋友们的代购单子就买了起来,一不小心买了两大袋子外面天都黑了。晚饭就在商场里随便找了家日式风味的小店,味道一般不看照片都想不起来吃了啥。
走出商场外面的摩天轮彩灯闪烁,仔仔一直用手指着还在车上扭头看,好吧,为了寿司为了摩天轮,我们改天再来

Day5 -- 美丽海水族馆&古宇利岛

第五天啦,这回该去心心念念的冲绳美丽海水族馆啦。地理位置真是蛮远的,开车要将近50公里!
按导航的指点避开拥堵路段,我们又路过了前几天的菠萝园一路迈进一条蜿蜿蜒蜒的小山路,看到全家赶紧进去买了水族馆门票(在便利店买每张会便宜200yan)还有给仔仔的食物补给:香蕉和酸奶(这个蜜桃酸奶好好次,都说日本的牛奶好真的深有体会,仔爸也爱上一款酸奶每天都要买)。
到达海洋公园,正好接近海豚表演的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已经全部坐满了,只好站着看咯。看完海豚跳舞,仔仔也困得睡着了。

进了水族馆仔仔妈全程激动,看到每个鱼缸都在不停哇哇哇地赞叹,相机完全拍不出那么美的感觉,还不停说等仔仔醒了咱们再绕几圈多看几遍(海洋公园免门票,水族馆门票一整天内进出都有效)。
一直走到最大的水槽,仔妈眼睛都要看直了,这里之前是世界最大的水槽(现在排第二,迪拜的第一),里面三条镇馆的超级大鲸鲨超不停滴顺时针游来游去好震撼感觉自己也在海底似的。

鱼缸旁边的咖啡馆有简餐,我们找了位子一边看着大鱼小鱼在眼前游啊游,一边吃午饭喝咖啡,仔仔在旁边安静地睡觉,……就这样呆上一整天也没有问题啊。等仔仔醒来这小家伙抱着奶瓶看着鱼发呆了好久。
然后我们又一起看了鲸鲨喂食,继续参观剩下的部分。出口处的纪念品商店好多人,仔妈挤进去挑了一堆明信片和冰箱贴。后来到了国际通发现那边也有水族馆的纪念品商店,白在这里排长队了。

水族馆虽然逛得意犹未尽,还没带仔仔好好看一遍,但是已经下午了,我们还是决定抓紧时间出发去古宇利岛。(以下摘自百度:古宇利岛是浮在屋我地岛北上的直径约8km的圆形岛屿。海胆和海蕴是这里的特产,渔业繁荣昌盛。古宇利大桥也是一道风景,经过现在名护市的奥武岛、屋我地岛,就把本岛和桥连结到了一起。)
导航指引的田间小路像是穿梭到了几十年前的另一个维度,路两侧很多农作物,房屋看起来都非常古朴陈旧,小商店似乎都在定休日。开了很长一段路甚至都看不到便利店,除了寥寥无几的车辆连人影也看不到。
开了半小时多古宇利大桥就映入眼帘了,桥两侧就是翡翠绿色的大海。桥不长,桥的尽头就是海滩。
停好车我们就去海滩撒欢,已经是夕阳了但还是晒得晃眼睛。然后肚子饿了,旁边就一辆卖煎大虾的wagon,点一份Garlic shrimp with butter and lemon,还有米饭,味道好极了。打道回府,回程堵车又绕高速……,又是满当当的一天。

Day6 -- 美国村&那霸check-in

第六天要离开海边的酒店搬到那霸市区去了,早餐的时候仔爸仔妈在乐高墙上拼出了ZZ  OKINAWA,拍照留个小小的纪念。

退了房把箱子放到车上,我们就去海滩道别。海水虽然还有些凉,小仔仔拉着妈妈的手,踩到水里的时候一点也不胆怯。忽然一个趔趄就趴在水里全身都湿了哈哈哈
我们看着美丽的海真是依依不舍啊,心里想着如果再来冲绳,一定要全程住在海边。

那霸去的路上我们又去了美国村,午饭还是美浜寿司。然后逛逛小店和药妆店,坐了仔仔最感兴趣的摩天轮,鸟瞰下面的停车场。继续上路去那霸

到了市区车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慢,开到酒店附近找车位也费时间车位费也贵。
城里的酒店真是小里小气啊,即使是老牌的Hilton DoubleTree大堂大概只有海边酒店的1/10那么大吧,房间也小设施也旧窗外也没有view,不嗨森,适应一下吧。还好有个按摩座椅仔仔爸很喜欢。
晚上仔妈陪仔仔睡觉,仔爸兴奋滴去附近的国际通踩点了,一路拍照汇报。在24小时营业的堂吉诃德兴奋滴逛个不停,回酒店居然都后半夜了……

Day7 -- 休整&DFS,shopping热身

第七天我们是休整状态,城里的酒店餐厅小,自助早餐居然还要排队等叫名字略不爽。
上午在酒店房间玩耍等下午仔仔睡醒我们才出门,去了新都心吃了日式连锁店和风亭,菜单简直看花眼。按照国际惯例又点多了,点了一个牛肉一个猪排和一个很复杂的套餐。味道不错,每一个餐具都不重复很精致可爱,好想带一套回家玩过家家。
仔仔煞有介事在看菜单的样子真搞笑

接下来按照闺蜜的代购要求直奔DFS买买买,高大上的店买完东西售货员都跟出来在店门口九十度深鞠躬,这才是把顾客当上帝的服务啊!
接下来想去outlets,导航不靠谱带到了一个山寨outlet,然后看地图在回酒店的方向上又有一家AEON(其实我们此次的旅行计划是把全冲绳从北到南的AEON全兜一遍……),仔妈想去给仔仔买衣服。奔过去天都黑了还下起小雨。仔仔爸这几个月减肥腰围小了不少,给自己挑起衣服来试来试去的真是high得很呢。
完衣服回酒店,这一天虽然只在外面活动了小半天,但还是觉得好累呀。

Day8 -- 波上宫&国际通

第八天了诶,怎么感觉来趟日本还什么都没买呢假期就要结束了啊!
早饭后我们先去了波上宫,(以下摘自百度:波上宫位于那霸市政厅西北1公里处,建在可眺望海上风光的珊瑚礁悬崖上。“波上宫”顾名思义,就是当大浪起来的时候,远观似乎在波浪之上一样。神社的红瓦屋顶具有强烈的冲绳文化色彩。波上宫自琉球王国时代起便香火隆盛,是每年正月冲绳香客参拜最多的神社。小小的寺庙很幽静,据说供奉的是太阳神,应该跟那个阿波罗没什么关系吧。

路过邮便所寄了明信片,回酒店仔仔午睡,粑粑陪睡,麻麻要只身去国际通采购了!
按仔爸指点的小路走六七分钟就到了,有很大的“国际通入口”指示牌,路口就是传说的宫古岛雪盐冰淇淋,果真好吃。然后一路逛吃逛吃,走到仔爸之前踩过点的店,拿出朋友们的采购清单和图片一个个问店员,如果全靠自己瞎找估计找一天也找不完啊。
买了两大包打车回酒店,一家三口出门觅食。找到酒店附近点评推荐的麦麦拉面,点了清淡拉面和奇怪的黑芝麻麻辣拉面,还有炒饭和小菜,好吃好吃好吃。饭后仔妈的任务是整理箱子,仔爸开车出去继续采购完成任务。

Day9 -- Outlets & 回家~

假期接近尾声了,最后一天行程是退房->outlet->还车->机场。
奥特莱斯还不错哦,但其实不确定价格有没有优势。给姐姐买了包给仔仔买了鞋,而且又不得不买了个28寸的箱子,因为我们带来的两个28寸的箱子已经全塞爆了。。。

我们觉得这次因为缺乏经验,导致后期购物压力太大而过度疲劳。如果下次再安排一定要把代购任务在前面就完成,后面可以慢悠悠地玩儿了。但现在海关开始严(wu)格(chi)交(qiang)税(jie),恐怕以后人肉代购需求应该自觉减少了吧。
话说回来,冲绳的机场好小,排队check in花了好久时间。在机场还赶上吃了一顿饭,然后在last call广播中冲上了飞机。
挥手道别这座可爱的小岛,遗憾的是没有去吃石垣牛肉,天气不够热也没有下海游泳潜水,也没体验民宿风情……。但没有遗憾的旅行就失去旅行的意义啦,有遗憾才会有下一次的计划和出行嘛。

网上时不时就出现一些文章推送“一定要带孩子去旅行的n个理由”,也有写“我为什么不带孩子去旅行”。各执己见各有各的道理。
也有朋友说:小孩那么小什么也记不住,你们干嘛带她出去啊?搞得大人小孩都很累。也的确是,带着小家伙,每晚都要尽量在89点之前回酒店给她洗澡喝奶睡觉,少了很多二人世界。
但咱们出去玩不care那么多“别人的理由”,虽然仔仔她可能不会想起来她见过什么美景、吃过什么美食,但她的爸爸妈妈会记得这一切,记得和仔仔一起吹海风晒太阳,和仔仔一起坐摩天轮吃冰淇淋,一起看大鱼游泳,在仔仔的陪伴下我们一起度过的快乐的假期

Tips -- 仅供参考

关于住宿:
非常推荐我们住的第一家酒店Sun Marina Hotel(太阳码头酒店或者圣玛里纳酒店),设施比较新,服务非常好,价格比附近比较有名的ANA洲际酒店低不少,性价比高。
还有一点,发现游客大多数都是日本本国的,还有很多台湾香港韩国的。说普通话的游客非常少,几乎没听到。大概原因是在点评上这家酒店评价很少。又或许因为住在这里的游客自驾的居多,而中国大陆旅客因为驾照限制而选择自驾的比较少吧。
如果住在那霸市区又不自己开车的话,住在国际通附近最好,或者新都心附近也可以,吃饭购物出行都方便。

关于租车自驾:(仔爸的话)
1. 国际驾照:大陆游客如果想要租车自驾嘛,首先要办理国际驾照(IDP)。仔爸在TB上找到一家搞定。评价大部分是去日本租车ok。
2. 网上租车:几个比较大的租车公司OTS, ORIX 等。之前看过一个攻略说OTS里面工作的台湾人很多,他们知道大陆没有IDP,所以即使网上办了IDP也不租给大陆游客。所以我直接放弃了,找了另外一个攻略提到的FUJI Rent-A-Car. 唯一的问题是网页没有英文,仔爸一边开着百度翻译一边注册信息。总算是把车给定了。
3. 取车:在预约的时候就填了信息,需要机场接驳。所有租车公司的接客地点是在国内到达,所以我们需要走出国际到达大厅。两分钟到国内到达大厅的出口。好多租车公司的地接在这里。找到FUJI的人,很快就等来了他们的中巴。到了FUJI那霸空港店,确认信息,提供IPD给他复印。因为担心购物太多,我们带了两个28寸旅行箱。我预约的车型后备箱太小,临时让他给我挑了大一点的。选择余地不多,最后给了我一辆花冠。勉强把两个28寸箱子塞进了后备箱。因为升级了车型,所以补交了差价。另外还要多付保险(500yen/day)。这里还是建议买保险。后来交车的时候服务员也说了,因为有保险,不需要检查车漆什么的, 直接可以开走。回来还车也是只看油箱是否加满。车子开了5w km. 车况还算可以,但是有股烟味。儿童座椅比较破旧,当然不能跟自家的比。
4. 导航:日本的车上都有导航,租车公司的人帮我设置了语言(只有语音提示是中文,其他地址什么的还是日文)。搜索目的地主要是map code 或者 tel no. 强烈建议手机安装Google map. 因为不是所有的景点都有电话。我的解决办法是用google map找到目的地附近的有电话的地址,然后在输入到车载导航仪。google map本身的导航也可以使用。开了400km,基本就是车载导航+google map 双保险。
5.驾驶:因为日本是右舵,所以还是要适应一下的。虽然仔爸对于操控类的项目都很有信心,但是第一次右舵晚上开高速公路还是有一点紧张。不过他们开车都很文明啦,所以不太会有路怒症。开的慢一点也不会有人闪你大灯,按你喇叭的。我只有在第一天开高速的时候,被后面一辆车闪了大灯。因为我一直靠右侧(应该是快车道),但是他想超车,苦于我在高速上不敢开太快。后来我就明白了,乖乖变道左侧。他瞬间就超过去了。他们开车基本按照交规,例如右转让直行,就真的停得稳稳地,等直行的车辆全部通过。至少不会让直行的车辆急刹车!58号公路是自驾的主要路线,从南到北基本贯穿了绝大部分的景点。因为是山路,一直在转弯,所以仔仔有点晕车。开始不知道,以为是耍脾气。后来发现是晕车。可怜的娃。因为很多路段都是单向的,而且没有隔离带。大家基本都慢慢开,不会因为前车太慢就逆向超车(山路弯多,很危险)。
6.停车:很多景点的停车场是免费的,但也有一些收费的。一般是自助收费,出门时把停车券塞进去,提示你应付车费。这时硬币就需要了。留一些停车用的硬币吧。还有一些是要自觉去交费的,请大家自觉去交费哦。不要因为没人管就跑路了~随处可见的全家,罗森门口都会有停车位,里面一般都有洗手间。如果是混动车型,有些全家门口还有EV充电桩。
7.总结:虽然是右舵驾驶,但是有经验的司机完全不需要担心。只需要适应一下转弯就差不多。还有就是不要乱变道。转弯让行人和直行。其实你按照交规慢慢开就好了。不要按喇叭,和闪大灯!祝你有个愉快的自驾之旅。

关于开销:
东航机票两成人1750*2加一婴儿1100共4600rmb;
4星酒店8晚共计约1w rmb;
某宝办理国际驾照2200rmb,有效期3年;注册一次500rmb,有效期一年;
Fuji Rent-A-Car租车8天约2200rmb;
各处门票都比较便宜;
吃喝买费用另计.

2016-04-25 06:33

引用 包子有馅儿不在褶上 的图片:

可爱漂亮

2016-04-25 07:3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5 11: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5 11:59

慢工出细活,赞!

2016-04-25 15:10

请问你老公怎么办的国际驾照?确定是idp不是idl吗?很好奇怎么租到的车。

2016-04-26 04:03

如果方便的话能不能写个办理驾照的帖子?我也想在冲绳自驾可是国内办的都是idl。日本租不到车。

2016-04-26 04:08

你们租车是日文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