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上樱花季的尾巴—————毕业十年的日本关西暴走之旅

2016-04-24 21:20 1449/16
  • 出发时间/2016-04-07

写在开篇前

毕业后,除了宁波凤凰山那次4人团聚外,因着她们各自成家、生娃,聚一聚的想法一直未能实现,一晃就是十年,我们决定来一场追逐樱花的日本行,像是追逐青春的尾巴。
      说起来,我的大学追剧精力都贡献给了韩剧,是个连《东京爱情故事》都没看过的人!但记得大学有个91.8电台播过《百变狸猫》的中文语音,之后看了影视版,知道是宫崎骏出品,然后一发不可收拾的看了《千与千寻》、《龙猫》、《天空之城》等一系列宫崎骏的动画片,深深喜欢。然后,就是小时候的一休哥和多啦A梦,真去了日本后发现日本的房子都好小啊,大熊家绝对的豪宅。
      这是我第一次游记,只为记忆中的美好不被遗忘,不做具体详尽的功略,景点的介绍也不在此重复,但美照不会辜负大家

583的成员们

583成员从左到右:
     君君,去年有过新西兰自驾游经验的她,毫无意外的是本次旅行的总策划师、执行总监、御用摄影师、全能导游,机票、住宿、行程、交通等等等等全部她搞定。不难推断,本次旅行的大照基本是君君制作。
     笑笑,有着灿烂笑容的她,十年后依旧是个路痴,一路负责给我们带来太多笑点和囧事,负责我们一行的公用支出和外币兑换。
     莎莎,最娇小、最鬼马的她,表情丰富得令我好生羡慕,据说她在大丸百货给老公买的西铁城手表比官网贵了几千块,实践告诉我们日本东西不一定便宜,互联网比价很关键!
     我,就是为了美照和美食去的日本,美食没吃着,美照没少拍,偶尔客串下副摄影师,期间get到好几个技能,可惜给君君拍糊了好些照片,还好也出了几张君君说还行的,单反压力山大啊,
    先上美照

上面这两张东寺的都是我拍的哦,原片,没有任何修饰!

两个摄影师的低调姐妹装,莎莎拍摄。

经验告诉我,大饼脸和微胖型的MM,拍美照的诀窍就是“不要脸”,背影+帽子+墨镜,不过这回带的墨镜太朋克,基本没有派上用场。

白纱裙与白蕾丝,还有我放置多年的小白鞋,今年居然成了爆款!

大只的我和小只的莎,玩嗨的莎和被调戏得不知道用虾米表情的我。

好美的颜色,画布的感觉有木有。

个人蛮喜欢这张白纱落樱照的,

勾结搭背我们仨,回来发现忘了在哲学之道拍四个人的合影了。

有樱花,有小鹿,还有明媚的阳光与难得的大风,我是不会抱怨抓拍小鹿有多难的

透过茂密的枝叶,阳光洒落一地,小鹿小鹿不要太着急。

夜樱的美,如此令人难忘。

环球影城门口,还是自拍杠玩得最顺手了。

出发前的准备

首先是机票。年前君君就在看机票,春秋航空的机票是最便宜点的,但我们综合了起飞时间和行李托运、飞机餐等因素,还是选择各方面条件更好的ANA全日空,人均来回2171元。4.7日上海埔东机场T2出发,NH976,18:20----21:35。4.12大阪关西机场出发,NH973,09:30----11:05。
     其次是签证。机票定好后,住宿和行程我们全权交给了君君去做,我们仨就等着春节后上班领出护照办签证。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还选择了日本这样的所谓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搜索到不少淘宝卖家,都标着单身女青年可能被拒签,我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为了以防万一,我除了提供单位出的在职证明外,还弄了份5万以上存款证明和房产证、工资流水等等,总之按淘宝卖家清单准备好材料,我是寄出护照后大概16天后收到签证,费用是328元(不包括拍白底2寸照的费用哦),各地费用和个人情况不同可能有所区别吧。(我因当心拒签还问过当地旅行设保过的那种,说要800+,果断淘宝了)
     说到行程,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的日本行程经历数次微调,但最大的意外发生在出发前10多天。牵头人君君经历反复高烧、杭州住院还差点下病危通知书!我们仨又心疼又着急,心疼君君生着病还不忘交代我们各种注意事项和邮件接收,着急三个没有自助游和出国经验的我们怎么安排日本的一切。相对空闲的我顶着巨大压力开始在蚂蜂窝上恶补自助游功略和游记,然后对日本复杂的交通发憷,下载了有道翻译官、换乘案内、日本买吃玩,GOOGL MAP则交由莎莎负责(我的手机莫明其妙下不了,但到日本又能下但还是用不了,也是醉了不,亲们的华为也会这样么?)。
      根据原先的行程,8号君君和笑是去奈良看小鹿后返回大阪坐摩天轮,我和莎是去日本环球影城USL嗨一天,9号出发去京都,11号回大阪购物,12号一早返回上海
        但君君的情况很可能无法出国,又不放心笑一个人去奈良(她是能南辕北辙的人,大学时代就犯过N次迷糊走错路),只能跟着我和莎走了,然后我开始给她淘USL的大门票,我们原先选择的快速5项已卖光,只好将就选择了快4,买的晚的结果是,笑的门票和快4要781元,我和莎门票和快5只要698元。

好在老天保佑,君君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可以出行了!我们揪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4月7号,各自搭乘高铁到达上海虹桥站,我12点就到,吃完饭原地等待她们14:14的 高铁,接着是搭乘1个多小时的地铁到达浦东机场T2航站,分别取淘宝租赁好的WIFI(押金500回国退WIFI后会直接退还,一天8.8,只要确定目的地、天数、取货人号码等具体信息,卖家会发送相关注意事项,办过就会发现一切都不难),办好行李托运、安检、出关后,时间已经17点半多了,一路直奔日上免税店,出国有带货经历的小伙伴们都懂得!
        插播一下,原本我打算不等她们三个直接在日上多转转的,结果君君打了全日空客服被告知要16点后才能进去,我想一个人在机场等还不如在虹桥站等她们仨一起去机场呢。结果托运的时候我顺口问了下工作人员,她们说没这回事,14点就可以进去了!郁闷的我,心水的YSL16号、33号都没货了,只能随便挑了个还算凑合shine6,没时间在那慢慢挑,因为马上要到登机时间了。
      再补充下,如果要帮人带化妆品之类的,一定一定要求出关前提供图片,最好在出关的日上买好寄存,回国时拿单子付款取货,这样是人民币结算,清单能看懂,不像在国外百货店买,退税得排队、还得算汇率和手续费,清单也是一片茫然,算账麻烦不说,不了解的人还会误解你收手续费,其实那是办退税时候收的手续费啦!
        我们的航班晚点10分钟后出发,简单的飞机餐后,开始填写空姐发送的入境单和行李报备单,我是不会说自己的信息抄成君君的信息又重填的!在我还默默研究怎么播放面前的视频播放器后,飞机很快就在关西机场降落了。
        笑晕机,简单在洗手间处理下后,我们已经是最后一波坐到摆渡车去入境厅的人了!
      到入境大厅我们就懑了,人山人海,队伍长的没有边际,又没地方坐,又累又困,然后在讨论万一赶不上最后一班南海电铁怎么办,据说大车到我们住的难波附近要2000人民币,我们已经在考虑住机场的可行性了。漫长而艰难的两个小时左右的等待,我们在11点半左右办好出关手续,取行李,很幸运的找到个会中国话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还能赶上最后一班南海电铁,飞速买票,980円一人到天下茶屋,车上遇到一对香港的情侣和我们同一站下车,出了天下茶屋站,已经凌晨了,我们只能选择Taxi,艰难的和司机老先生沟通,郁闷的是大家连加油站的英文也忘记怎么说了,还好有Google 地图,总算找到我们预定的民宿,车资1940円。

我们最终版行程和我的费用

#Day1# 浦东机场-----关西机场—长崛桥附近民宿
    #Day2# 笑莎我环球影城,君去大阪公园、梅田大厦、摩天轮,晚上回民宿。
    #Day3# 大阪京都,东寺,贺茂川,晚上住京都五条附近民宿
    #Day4# 蹴上鞠斜轨----#南禅寺---哲学之道,我和君晚上去祗园赏夜樱,笑和莎回民宿
     Day5# 我独自前往奈良公园、春日大社看小鹿后返回大阪购物,他们仨自然醒后回大,逛黑门市场和心斋桥附近的大丸百货和药妆店
     #Day6#  关西机场—浦东机场----高铁回家
     附上我的不含购物费用的6250元:其中往返机票2171元,上海动车往返355元,USL门票及快5票698元,住宿人均1300元(大阪VIVI民宿2晚人均384元,京都ITSUKA民宿2晚人均638元,大阪四桥大和ROYNET酒店1晚人均278元),日本交通7585円即人民币437元,东寺门票500円,吃11274円即人民币650元。

出发前准备之服装、箱包篇

我一直觉得,应景的服装才能拍出美美的照片。参考大量游记和自身心得,随时关注大阪京都的天气,4天行程准备了四套裙子,以浅色系为主,特地淘宝了件白色蕾丝长裙和大红色披肩想拍樱花小鹿,结果奈良那天还是穿了白衬衣加绿色长裙,实践证明还是这身和春日大社更配,好开心呢。白纱裙+粉上衣是出发前做指甲时无意间在路边小店瞄到的,可谓一见钟情,效果也是赞赞的;特意买了顶浅色又百搭的帽子,对我来说,帽子即可凹造型又能防晒,绝对的出行必备;黑色双肩包,实用又上镜(外套啊、水杯啊装起来方便好多呢);黑色布鞋经历了去年的昆明大理丽江行,舒适度绝对有保障,然后拿了双今年流行的小白鞋搭配白纱裙。下图为证,我所有的穿戴都是很应景的,出来的照片也是美美哒
      纠结了很久,我们四个都选择带24寸行李箱,实践证明选择非常明智,如果带个28寸的,在经过电铁换乘地铁的没有电梯的阶梯时肯定是想死的 节奏,20寸真心太小,虽然我买的不算多,但总有几样不是。然后赞一下我淘的带刹车功能的行李箱,在地铁车厢内不用担心它滑走,太贴心了!回来就追加好评了。
      再聊聊天气,大阪京都的气温显示都比丽水低10来度,11号奈良最低温已然零下1度,我单衣加线裳外套没有觉得太冷,就是稍微有点凉,太阳底下甚至能脱带外套,所以说,可以把天气预报看高10度,或者参考最近游记的照片衣着。

环球影城从迷路开始,玩嗨后继续迷路,被中国留学生拯救

7点15起床,8点出门,在便利店买好现场加热的早餐准备开吃,结果服务员说NO,谁哪个攻略说能在便利店吃早饭的?
     忘记开Google的结果是绕了很多路才找到长崛桥地铁站,买票时发现比我们晚出发的君已经在那了!240円到大正站,出门转大阪环状线到西九条站180円,换JR线到达。结果我们环状线坐反了,还好两站后发现,又折返,遇到估计也是去环球迷路的一家子中国人,因为妈妈对小朋友说“你看,也有人和我们一样坐错了”。
      前面已提过,笑忘记带快速票了,只能和我们分开,约好17:30在门口集合,我和莎去了限定时间的进击巨人,各种无聊、血腥,一致认为浪费时间。

哈利波特城堡

猫头鹰店。

哈利波特果然不负众望,见到了9又3/4火车站,上前与帅气的列车长合影,还有猫头鹰商店,魔法笔,我们拿着快速票,但也得走过漫长的通道,然后听到会说话能动的画像,就是全部日语听不懂啊,来点英文也能GET关键词呀。坐上机器戴好眼镜,开始飞跃霍格沃兹城堡、骑着扫帚打魁地奇、还有迎面而来的摄魂怪、火龙,视觉与感官都极度震撼与享受。
      出门的时候又发生囧事,莎莎的背包带子被下面的箱子锁在里面了,怎么也拉不出来,20度分钟后箱子主人出现我们才被解救。
      边上有个魔马飞行,看人不多我们就去排队了,30分钟的等待后有2分钟不到的刺激,感觉还是蛮好的。
       买了黄油啤酒看演出,然后去了个魔法小屋,明明知道是灯光效果假的很,还是被敬业表演的老外感动到了。
       走出活米村,我们就近选择了恐龙乐园的过山车,这是我们排得最久的项目,貌似1个半小时吧,期间发现好多日本校服装的女学生,基本都带妆,且腮红很明显,小皮鞋看得我脚疼,看攻略有说为漂亮穿尖头皮鞋去的,我表示景仰。
        那天我们先后玩了蜘蛛侠(推荐,玩过就知道)、美国过山车(可惜排到顺转了,本来想体验一把逆转的呢,话说做了太多过山车的后果是,美国过山车时我已经可以睁开眼睛USL夜景并象征性的发出尖叫了,恐高症都缓和好多),在儿童区的飞天史努比、转蛋糕碗好多、HELLO KITTY屋,话说日本游乐设施的色彩真心又亮又透,颜色正且没看到掉漆啥的,看着好让人喜欢。
         环球有点遗憾的是没玩到大白鲨,我和莎为了在特定时间内赶场走了很多冤枉路,后来和笑一比对,发现没有快速票的她看哪人少就排,人多的直接PASS,项目玩得比我们多还看了9场演出!不过这和当天环球人不算太多有关吧。我们快5有一项最坑的是找了半天发现是拿一包冰饮料,所以如果不是节假日去环球的亲们,不用快速票也是可以的。
       回程乘车啥的都OK,就是坐车聊得太嗨,等我发现到站时车已停下有点时间了,赶紧叫她们两下车,结果反应慢半拍的莎最后一妙被困车上了!只能目送她离去。还好下一站她就下车再坐回来了。事实告诉我们,坐车一定要注意看站牌啊。
      出地铁站傻眼了,出门直走的理解三人有分歧(最后证明我的直觉是对的,但不知为啥没用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呢,因为笑的意见被我和莎忽视了,所以是一对一),正巧被一个路过的中国留学生听到了,然后骑着自行车热心的帮我们各种找路,几经周折,总算把我们送到民宿边才离开,深深感受到同胞的温暖!

Hello Kitty屋,就是这么的卡哇伊

京都,拎着行李箱的东寺行,贺茂川上约见美丽的垂柳樱

近铁东寺站,等车间隙来一张

近铁去东寺的路上,看到京都中央信用金库的招牌,感觉好亲切,特意留影了,结果后来发现是银行就标中央金库!

上图是抓拍的赤脚玩耍的外国小孩。
       大阪JR560円出发到达京都站,因为民宿只能4点后入住,我们需要将行李箱在京都站寄存。但是,可能我们到的太晚了,人也实在太多了,我们上下两层找,就是找不到一个空箱子!在做好推着行李箱去赏花的心理建设后,总算有人来开箱,将最重的两只放大号(700円),笑的放了中号的,锁好后笑又脑洞大开的想试试钥匙,一开就再花500円,也是醉了。
         再补个笑点,在大阪寻找去京都的JR站时,作为583唯一过英语六级的笑作代表去问路   "TO  jīng dù",(京都的英文是 Kyoto),关键还是用那种老外讲中文的调调,我们笑得直不起腰来》
        东寺其实很小,就一小公园的赶脚,但是它的路面为毛不是水泥地而是小碎石铺就的,拎着行李箱走实在是累,只能庆幸我们四个只有一只,如果四只都带来,那画面太美我不敢想~~~~

就是这段让人绝望的碎石地,徒步走走很是舒服,可拎我们要拎着行李箱走!庆幸的 是,我们在售票处碰到两位日本老太太,一脸和善的问我是否来自中国,得到肯定后送我一句“have a nice day!"然后我们就好运地得到景区小卖部服务员的同意,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箱!瞬间感觉到了天堂。有道翻译官,强烈推荐!

牙痛、肚子痛演绎得不错吧

在东寺拍了不少樱花和塔的照片后,我们回到京都站,终于寄存终于了君君的行李箱,地铁出发去贺茂川(地铁一日券600円)。
       贺茂川有点类似国内的防洪堤,但因为有垂柳樱的点缀,格外的漂亮,单反、微单、手机齐上阵。
      君君找好拍摄角度,我们仨流水线一样上前充当模特,然后我依样画葫芦给君君来上几张,终于学会到前虚后实的拍摄技巧,也发现个自己手机拍惯了,单反还没等对焦到脸上就按下去了,所以照片成功率不高。
      这一天赶路加拎行李箱,大家都很累,早早找到民宿住下,今天不再迷路,因为有万能地图的君君在
     简单洗漱后,一边吐嘈狭小的民宿,然后就开启换装模式,依稀是多年前逛完街回寝室的时光再现,那是我在日本睡得最好的一晚。

规模和设施都没有丽水的防洪堤好,但慕名而来的人不要太多哦,可见有鲜明的产品特色有多重要,国内该好好学习了。

所谓美景在他乡,也只有在他乡才好意思肆无忌惮地拍拍拍,旗子还是很有Feel的

樱花鸟,拍完就飞走了

有专业摄影师的结果是,借来的微单往往沦为道具出现,然后我特意借的32G卡也没有用武之地!

旁边的情侣一直坐着不走,我们等不了就一起入境了

夕阳下的画是樱花架

快收摊了

蹴上斜轨---南禅寺----哲学之道,美照拍不停

一大早直奔蹴上斜轨,出站右拐就能看到特大号的樱花树,很有年头的感觉,国内也有樱花可赏,但如此大规模且年代久远的不多见,不枉我们飞过来看这一场樱花雨。
     这是段废弃的铁轨,因为两侧种满樱花而成为摄影基地一般的存在。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人山人海,但也不是空无一人,只能自己找角度或借景,拍出的照片还是很有feel,期间遇到两对新人在我们周边拍婚纱照,一定很美!

数码时代的好处是,可以放肆的拍拍拍,不要像曾经为了省胶卷而不会随意按快门,还可以P图,抹掉路人甲,好吧,我承认第一次抹人痕迹有点明显,以后改进吧。

这张我抓拍的不错吧

好想再抹人

恩,需要查看下什么POSE 更好看些

沿着轨道往前走,到琵琶湖疏水纪念馆,回头发现铁轨就在桥下,大手牵小手,踩着轨道走来的画面太美好,很有回去重新演绎的冲动!

远看开得满满的樱花

南禅寺,粉红樱花后是嫩绿枫叶在摇曳,畅想枫叶变红又是另一番景致。

这么美的背景,没理由不给你们拍好不是。

开启全面互拍模式  哈哈

好吧,我们仨在这不知名的建筑物拍了好多好多,君则去找她看得上的景了

走出南禅寺,跟着GOOGLE地图去哲学之道,经过的路边小店好多门口都摆着这个,是狸猫么。

遇见十字结的紫丁香,种在院前的,小坡上一路飘一路香

一路上的小店都有中文名,就是房子感觉好 小哦

我的午餐是这里吃的豆腐饭,我想 表达的是日本的小店好多都是这样的老奶奶在打理。

某幼儿园门口及内景,居然一点也不卡哇伊,而是小公园的样子。

著名的哲学之道,其实就是一个普通水渠边的小道,因为种满樱花和不时出现的画家而变得文艺起来,
    水中的两只是鸳鸯还是绿头鸭,在落了片片樱花瓣的水中嬉戏,很是悠闲,人也就自觉的放慢了脚步,轻松下来。

我在桥上拍风景,你在桥上拍我

恰好遇到几名山地自行车骑行者

与着和服的人擦肩而过,为自己没能淘到合适的汉服而难过。是的,你没看错,我看过众多功略都是和服体验或买和服浴衣,但我就是有买一件汉服或唐装在京都走走的冲动,因为京都是唐时的洛阳和长安呀,然后和服的背包我实在欣赏不了,夹脚木屐也接受无能。

小沟渠的流水落樱也能拍出别样的美感来

原路回到地铁蹴上站,我和君选择去祗园欣赏夜樱,莎和笑回民宿休息。四条站下一号出口,需要走一段很长很长的地下通道,出口有街头艺人在表演,
      灯光还没打开,我们在小巷子闲闲逛着,找了家合眼的小店解决晚餐。灯光下的樱花+流水+饭店,很是绚烂,莎调侃说和乌镇一样,但我一想到国内五颜六色的景光灯,还是觉得不虚此行。
     唯一遗憾的是没有遇见传说中的艺妓,三三两两的和服体验者倒是很多。出发前特意看了《艺妓回忆录》,满口的英语实在违和。

就是为了这几个字拍的,话说日本到处中文字,只是发音和意思不同吧

不习惯这种白灯笼挂在店前

在拍照的我的手,低调秀出我的樱花粉美甲

花间小路很快就走过了,一天下来有些累了,回程我们选择沿着商业街走,缓解疲惫感果然很管用。
      一路经过艺妓头饰店、甜品店、糖炒栗子店,看着行色匆匆又面无表情的人走过,想着这就是日本的日常。

每次见到这种漂亮的小店就各种走不开,好想全部搬回家

自己蛮喜欢这张照片的,不刻意,很自然。

为了樱花小鹿,开始一个人的奈良之行

回到民宿夜谈时,那三只说体力透支,奈良半日游改成大阪购物游,我因为看了刘顺儿妞的樱花小鹿美照,心水的不行,一度还想买鹿角头饰来着,但因与自己违和而放弃,但樱花小鹿不容错过。君给我的是JR的线路,但我依稀记得是近铁站离奈良公园最近,GOOGLE地图用不了,换乘案内不熟悉,就这么担心着、担心着,失眠了!
     一早独自收拾好行李到京都站,好心的制服大叔把我从室外领到二楼熟悉的近铁站附近,买好票(我买了560円,出站才发现要再补60円),站台有N多班次,一片茫然,只好用蹩脚英语询问哪个站台上车,结果制服哥哥指着时刻表告诉我要换乘,否则要等55分钟,加上了解到换乘很简单,拍换乘站照片上车。
      上车后有点担心坐过站,又向身边的日本美女求助,想让她到站了告诉我一声,结果美女英文太差,各自用有道翻译官翻译+手势,好吧,美女和我同在大和西大寺下,直接在站台换到奈良
     下车找行李寄存箱的时候,发现都贴着张停止使用的通知,正纳闷怎么全部都停止时,一位说中文的服务员过来说系统原因车站寄存箱无法使用,然后介绍出站附近有人工保管的小店可以寄存,拍好店名,领着一波台湾人去寄存行李,500円,18点前需取走。
     下图是我拍的近铁换乘示意图,幸亏都标有中国字啊

奈良的风很大,是我到日本最冷的一天,抓紧外套和帽子,步行5分钟左右就看到了小鹿。上图是当地人摆的卖鹿仙贝的小摊。

小鹿在公路上肆意地奔跑、在森林中穿梭、在小溪边喝水,奈良就是鹿的国度!不过有皮毛光滑的,也有坑坑哇哇的,打架还是生病了呢?

奈良公园的鹿会追着游客讨鹿仙贝,而春日大社的小鹿相比之下则温顺许多,这是路边的警示牌,小鹿很萌,小鹿也很危险的哦,很过姑娘都有被小鹿追赶和撕咬的经历,不过我没有碰到诶

顾不上背景是否嘈杂,抓到人就让帮忙拍照,示意一下手机大家就心领神会,真心觉得,比划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而微笑则是通行证!

一路走走拍拍,不觉间已进入春日大社。满目的绿色青苔,充斥着历史感。
     不时见到小鹿在森林中奔跑,偶尔探出个小脑袋,阳关穿透树叶,地上是厚厚的落叶和残枝,很有中世纪大森林之感。绿色长裙飘起来,很想拍个悠远的森林公主的片出来,无奈君君不在,只能出随手拍的效果了(微单在日本充不进电,只有10%的电量,(

光影的自然洒落,还有小鹿恰到好处的回首,成品还是很不错的。

春日大社里卖的各种手信

好多好多灯,但都没有点燃,等待特殊时刻?

走着走着,遇到一场颇为隆重的法事,还有乐器在演奏,游客安静的旁观着,我偷拍得很是心虚。

在走廊拍照时,一回头就是做完法事的大部队,赶紧抓拍

夫妇大国社的绘马,是浪漫的心型呢。

回程时发现一处落樱+流水+小鹿的好地方,可惜照片要么闭眼、要么角度不佳,没有几张像样的照片,超级心塞,此处严重需要小伙伴同行!!回来再翻刘顺儿妞的游记,发现就是同一个地方嘛,然后发现她拍到的是美美的满地落樱,我拍到的只剩下残樱了,嘤嘤嘤嘤。

在柿叶寿司店隔着玻璃窗拍的,干净得一塌糊涂有没有。

在这逗留了好久,唯一满意的还是自拍照!

奈良的这大半天,风凉而心暖,只要给出灿烂的笑容,大家都相互帮忙、关照,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只要迈出第一步,一切都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感谢无数个在奈良偶遇的微笑着的人们,每一张照片都是满满的祝福,是你们让我的奈良之行满满都是笑容。

匆忙的大阪购物体验

奈良近铁到大阪是560円,我到难波已然16点,艰难地找到预定的酒店入住,又急匆匆赶往大丸百货与她们汇合,即使有了酒店前台提供的地图和路线,我还是走过头了,最最脑残的是我嫌充电宝太重仍房间了,手机没电导致晚上购物时无法拍价格拍和比价!!!
      买单、退税、找人、找吃的、找药妆店,找要买的东西,一晚上不停的找找找,还是有好些想买的没买到,但店很快就要关了,就近找到象印保温杯免税店,各种缺货还没折扣,但已经没办法了,总不能不给人带吧。拖着一大袋别人的战利品,打车回酒店(910円)。
       肚子饿扁的我又一个人在酒店附近的小店吃夜宵,多想找到类似《深夜食堂》那样的小店啊,但进去好几家都表示不卖主食了,最后只好找了个铁板烧的店随便吃了点。回酒店的小巷子里路过几个喝高的日本男人,是我在日本听到的最吵的一群吧。
     在日本唯一一晚的酒店经历,见到传说中不洗完澡不雾气的镜子,其实并没有太多惊讶

堪比国内夜市的倒顿崛美食街,一样的人山人海,嘈杂无比(见到好多辆旅游大巴)。
     排队N就才吃上的章鱼小丸子在肚子很饿的情况下也只觉得Just soso.同时深刻领教了日本人的固执:轮到我们时只剩4颗(一份8颗700円),我们表示很饿了,想先来4颗垫肚子,另外4颗等下一盘,店家死活不同意,就一个劲的笑,还是喜欢国内的灵活变通啊。

人满为患的药妆店,大一点的会有中文导购,然后各家的价格差异比较大,但对于我们这种没有太多时间专门Shopingd人来说,什么比价都是浮云,能买到就不错啦。提醒以下,各种购物请出示护照,5%的折扣和免税就靠它了哦。

回家的路有太多意想不到,一路Say Sorry

6点起床,打车到难波电铁站,顺利赶上7:10分的南海电铁,托运好行李后我们没有意识到时间有多不足,到三楼吃了早餐后排队安检,队伍艰难的前行着,君君预感我们要误机,与工作人员协商后招呼我们一路冲冲冲,过关也是厚着脸皮插队,一路sorry\excue me过去,还好也没人为难,然后就看到拿着我们航班号的空姐在找我们,跟着空姐飞奔、下楼梯、上摆渡车、大转弯,使出了800米跑步的劲,四人一上飞机就关仓门了,如果不是一路插队、不是跟着空姐走,靠我们自己找的话,很有可能要赶不上航班了,现在想来还有点后怕。
      最后一则笑话:早餐要买单时,,笑叫服务员时甩了一句“ mai dàn",喝着柠檬茶的我差点笑喷了,然后大家回想起 jīng dù的梗,三个人笑得肚子都痛了。

一早搭Taxi,行李箱有点装不下,我们已经想放一个到后座挤挤算了,结果女司机居然跪着用绳子来固定!很震撼!
    那天早上的Taxi一路绿灯通过,把我们几个都惊呆了,不知道日本的路灯是否有特别设置,可能街区制的原因,红绿灯间的距离比国内短很多,一路畅通的感觉真的很好。

关于日本的美食

精致漂亮但味道不敢恭维的饭菜集。
    出发前被鸡汤了很多日本美食的美好记忆和憧憬,但真的去吃后才发现,精致漂亮的食物难以满足我的中国胃:
   比如左上早餐上的生鸡蛋,拿来拌饭吃的,
   比如豆腐盖饭中的香菇是甜的,我想念麻婆豆腐,
   比如右下的1700円的生鱼片也是拿来拌饭的,白色的是生山药糊;
  总之,日本的饭菜是清淡的,但又是偏咸的,一贯重口味的我很不适应!
   当然,这跟我们行程紧凑有关,因为我们没有耐心在京都站等那家网评很好但排队1个小时以上的回转寿司,更没有心思花三个小时就为了吃一顿米其林餐厅的美食,就食物来说,真心觉得在云南的团餐也比这回吃得有味,还是咱大中华的料理深得我心。

这几样是还算可口的食物,依次是京都站的咖喱乌东面、抹茶冰激凌觉、铁板脆骨,还有贺贸川路边老奶奶店里的章鱼小丸子,可惜忘记拍了。最后图中间的是大阪烧,就是包菜面粉糊加点虾仁和章鱼,我能说还不如杂粮煎饼好吃吗?当然,便利店的三明治真心比国内很多面包房的好吃,关西机场的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也是是真心美味。

日本的小从民宿说起

这次日本之行的准备不可谓不充分,君君提前两个月就各种途径找,特意避开了清明高峰期,但酒店还是各种客满,只能转战民宿,还觉得四个人大通间还方便聊天呢。
    日本房子小虽有耳闻,但真正见识到还是要吃一惊。首先是Mini电梯,四个人加四个24寸行李箱就把电梯塞得满满当当,房间门一开能把整个过道堵住。房间就是国内的单身公寓,大阪的民宿好歹隔了个小厅可以放行李箱,京都的民宿等我们把木龙骨床架铺好,行李箱只能放床尾打开了!据大长腿的君君反馈,被子盖不全脚,冻着了!
    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微波炉、小冰箱、餐具、杯子一应惧全,特别是马桶、洗手台和浴缸全部隔开,方便我们四个分别洗漱不相互影响,小阳台可以晒袜子之类的小东西,这点比酒店方便。话说我们第一天住民宿不知道热水怎么开,直接冷水洗脸洗脚那叫一酸爽,第二天联系房东才知道我们以为是空调开关的地方是热水按纽。
    要说单身公寓小点还算正常,但在哲学之道的小坡上,一溜排都是有小庭院的房子,都是又矮又小,貌似老家乡下二层房子的高度在日本可以盖三层了,当然郊区附近貌似很少超过两层的房子,是防地震么?不解。

日本有三贵,吃住行。

住前面有介绍了,1人5晚1300人民币,国内可以住星级酒店还能包早餐了。上图是京都民宿门口是拍的,话说房东钥匙都是放在身后的信箱,然后根据提供的2顺时针圈5逆时针1圈的开保险箱的节奏打开取钥匙。
     说说行,日本交通各种发达,电铁、近铁、地铁、新干线一大堆,还有快速、加急,随便一站折合人民币12元,出租车起步价约人民币40元。几天下来的感觉是,一定要知道目的地站名(都有中文字表注)和线路名称,然后选择对应的金额和人数,然后最好准备个零钱袋,硬币多得不要不要的。当然有人会买西瓜卡之类的也很方便,我们因为呆的时间不长又考虑到要扣手续费,就没买这种卡,话说在自助机买票也是日本游的特别体验嘛。在京都的两天我们买了600円的地铁一日券,一日之内地铁随便坐,三趟以上就值回票价了。
      说说吃,我在日本的每顿饭或面基本60-120人民币间,仅供饱腹。据说要提前预定的怀石料理或米其林餐厅人均人民币2000以上,恕我接受无能。

路边随处可见的Mini停车场,路上也有好多 这种方头的小车在开。

日本的直观感触:干净、整洁、有序、安静

确实如诸多功略提到的那样,日本很干净,几乎没有灰尘。在蹴上斜轨那天我穿着白纱裙又躺又坐,一点点脏的迹象都没有;街道上基本看不到垃圾桶,所以垃圾只能随身带着;玻璃窗上看不到污点,我隔着玻璃窗拍的照片感觉和外面拍的一样样;贺茂川上的排挡结束后地面没看到一点垃圾,有专人用通明的垃圾袋分门别类转好运走。
      所有公共场合的卫生间都有纸,马桶热热的,确实舒服,还设置了宝宝座位或防滑拉杆,很贴心。我不厚道地猜测过精明的中国大妈们在日本抢购的马桶盖回家后是否舍得每天用电加热呢。
      日本靠左行,搭乘电梯都会空出右边供赶时间的人快速通过,习惯了右行的我总是不自觉就逆行了。
       等地铁时,日本人自觉排队在门的两侧,等下车的人从中间走出后才上车。
      日本地铁上即使人满为患,也是鸦雀无声,安静得很,我们有几次还搭到了女士专列,据说是为了防止上班高峰期的电车痴汉的骚扰!
      日本小巷的人行道上会配有风雨走廊,雨季和酷夏真心很实用又木有,想着中国啥时候能引进呢。
      日本城市好像就是咱们今年提出的街区制建设,小巷基本可以通车到楼下,一个个路口的设置比较容易导航,但貌似就没有了小区绿化,街道绿化也不如国内,想来也是各有优劣的。
       相形之下,我们中国人总是很急、见空就钻。比如下车时不等司机给我们搬行李箱,就很女汉子的自己搞定了;比如自助售票机前自觉站在前一个买票人身后,后来才发现人家是空了点位置在排队呢;比如上地铁时不管有没有人下车就往上挤;比如上海回程高铁上遇到一群叽叽咋咋说个没完的妇女。

风雨走廊,白天还见到过吊着小木鸟做装饰的

日本行的困惑

困惑一是行人50%带口罩!干净得都没灰尘了,带上口罩是为哪般?回国后百度了下,有早上来不及化妆的,有为显脸小的,当然也有感冒怕传染的。
困惑二是小店都是奶奶级老人在经营。
困惑三是日本人早餐都哪吃的,便利店不给吃,路上没人边走边吃,难道都拿到办公室吃去了?
困惑四是为毛到处都只提供冰水,你们生产的保温杯是只销售给中国人吗,习惯热水的我幸亏自带保温杯,再重也比喝冰水强。
困惑五是服务员的笑容太真诚、热情。见多了国内甩脸色的服务员,在USL看到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笑容满面,不厌其烦的向每一位游客告知不能携带手机登物件上过山车,一天下来不知道需要重复多少次。

日本行后记

4天晚的国内日本自由行日本,浮光略影,很多东西没办法感触,但却深深觉得祖国也很美好。日本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丽水一点也不少,地面干净程度虽暂时不如,但也一年更比一年好。
       一直都知道日本人自杀率超高,原本不理解,那么好的社会、治安和环境,还有什么理由抑郁自杀呢,我揣测是否与日本人在公众场合的过分有礼过分和克制有关,也和没有更多追求有关?恩,适当的放松有益身心健康。
       国内环境是差,但发展具有无限可能,环保越来越受重视。
       为了赚钱而很少关门停业的店家,极大方便了极大上班族,不像日本,8点百货就光门了。
       国内美食吃不完,一碗热腾腾的牛杂面更能熨烫我的中国胃。

这是篇写给自己人看的游记,流水账一样交代每日的行程和小小感悟。真心觉得闻名不如见面,经历过才有资格评判,尽管评价可能有失偏颇,但那就是你感触最深的,最直接的。
     在日本期间,我们运气爆表的没有经历下雨,每天都是晴朗的好日子,回来两天后就听新闻说熊本发生了地震,其时我还在遗憾没有再多两天时间,可以一天安排清水寺及附近的二年坂、三年坂,一天给我心水的吉野山。
     回程我们四个一直在强调,不会有下一次的日本之行,因为太累、太赶,还好有君君拍的美照,让我们遗憾的同时也算收获满满,
     音乐挑了好久,《十年》不适合,《时间煮水》太忧伤,最后选择陪伴我们大学四年的SHE的《美丽新世界》,不知道你们是否想起了曾经在文二路夜市淘10元三个磁带的日子。
     PS,笑你不会怪我哦,你一如既往是被我们欺负的那个她,太太怀念了。

2016-04-25 06:33

引用 朱朱 的图片:

上帝赋予的美景

2016-04-25 07:19

2016-04-25 08:33

2016-04-25 09:3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25 11: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25 11:59

引用 韩笑的菜青虫 发表于 2016-04-25 11:59:03 的回复:

回复韩笑的菜青虫:只要开始动手就行

2016-04-25 13:12

引用 pradaxian 发表于 2016-04-25 11:25:48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pradaxian:多走走看看会更珍惜现在

2016-04-25 13:13

我们的头图好青春

2016-04-25 18:25

详实,赞

2016-04-26 10:47

我们不是8号出发的吗?你上面怎么是7号

2016-05-06 22:00

引用 石头的暖暖 发表于 2016-05-06 22:00:09 的回复:

回复石头的暖暖:是7号出发的呀,在日本玩4天,12号回国,没错吧

2016-05-07 16:25

引用 朱朱 发表于 2016-05-07 16:25:12 的回复:

是7号出发的呀,在日本玩4天,12号回国,没错吧

回复朱朱:你看机票。。。。。

2016-05-08 13:56

2016-05-11 00:10

引用 石头的暖暖 发表于 2016-04-25 18:25: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