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 - 重走丝绸之路

• 出发时间/2016-03-28

因为一则机票广告,四个互联网民工开始了说走就走的西部行,包车前往 “敦煌”。
快速做好决定之后,分工也瞬间启动:
瑛姐-处女座一号,行程发起者,火速完成订机票事宜,重点还是整个行程的摄影担当;
小尾巴狼-处女座二号,路线规划担当,负责攻略查找,制定行程,联系司机,打包清单列出长长一条;
兵哥-摩羯女,财务管理担当,负责全程财务支出与记账;
sa女女-迷糊双鱼,随行文秘担当,负责人文历史学习解说与旅程记录。

出发前,小尾巴狼发完路线,瑛姐看了后说,此行已在她脑中模拟运转了一遍,应该是八九不离十了。
然而,旅行一旦开始,未知就会接踵而来......

路线图

兰州出发,沿河西走廊一路向西,终点为敦煌

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中的一段,东起 “乌鞘岭”,西至古玉门关。南北介于南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和北山(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间,长约1000公里,宽数公里至近百公里,为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堆积平原,形如走廊,自古以来就是富足之地,兵家极其重视的地方。因位于兰州黄河以西,为两山夹峙,故名。
河西走廊在中国古代佛教享有很高度地位,敦煌的很多山上建造了大大小小的佛教洞窟。西域高僧都是通过河西走廊进入长安,大唐高僧玄奘与河西走廊有着深厚渊源。在英国探险家 “斯坦因” 从敦煌藏经洞带走的经书中,就有玄奘的签名。喜欢历史文化、佛教的,去敦煌前强烈建议先去 爱奇艺上把“敦煌”10集纪录片看完,行走在旅途中,能强烈的感觉到在触碰历史。

行程计划

3月28日
出发: 22:15 -  00:50    北京首都机场T2  - 兰州中川机场T2
住宿:兰州中川机场航旅商务宾馆,距机场2km,由于第二天一早就会出发去西宁,因此就近住宿,大部分转机的人宿在此店。

D1:3月29日   368公里
兰州-门源    宿门源
早上9:00 小马哥 接到瑛姐后来和我们汇合,宿门源吃羊肉、吃羊肉、吃羊肉

D2:3月30日   73+295   共 370公里
门源-岗什卡雪峰-张掖   宿张掖

D3:3月31日   57+97+40  共 200公里
张掖-马蹄寺-丹霞-张掖   宿张掖
行程1:上午早些出发去马蹄寺
行程2:下午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D4:4月1日     225公里
张掖-嘉峪关    宿嘉峪关
嘉峪关、滑翔机(无滑翔伞可以爬土长城)

D5:4月2日     375公里
嘉峪关-敦煌   宿敦煌
敦煌东线: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看日落,吃鸣山大枣、李广杏、驴肉黄面

D5:4月3日
敦煌东线:莫高窟    宿敦煌

D6:4月4日    92+100 共   200公里
敦煌-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敦煌    卧铺回兰州

D7:04月05号
兰州,吃拉面逛逛走人
回京: 18:50 -  22:30    兰州中川机场T2 - 北京首都机场T2

第一天:兰州-西宁-门源 雪山与羊

抵达兰州时,是凌晨一点,没有想象中的冷。
酒店来人接机,耐心等待,拎箱子,询问是否还需要送机,推荐地道的早餐店,质朴体贴,如理所当然,和熟悉的那些“营销策略”、“服务意识”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由于瑛姐没买到和我们一班机,约定第二天一早来与我们汇合。天还没亮,包车司机小马哥就从西宁出发,奔赴230公里到兰州机场,接到了8:30下飞机的瑛姐,后前来酒店与我们汇合。然而远道的总是准时,路近的总是迟到,被鄙视。
sa女女 带了T-shirt作为见面礼,小尾巴狼 带了御食园点心,小马哥也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两箱青海圣湖酸奶。小马哥会陪同我们一路西行至敦煌,去年七月陪瑛姐和静雅游过青海湖,相处甚好,所以我们也视其为朋友,一见面便尤为亲近。
一碗兰州拉面之后,便启程前往西宁,一顿羊羔肉大餐后,继续奔向门源,今天的路程最遥远,400公里,从日出到日落,走了整整一天。
原来不用到张掖,丹霞地貌比比皆是,公路在一片又一片干燥的凛冽的红土丘陵中夹缝延伸,鲜见人烟,山坡上是一簇一簇的枯草,路旁树着一颗一颗的柳树,枝干光秃,似乎有人精心呵护,也很难茂密繁盛,常见羊群,散落在山间,一切都是安安静静的,安静的干燥,安静的枯槁,安静的于天地间求存生长。
很快就见到雪山,大家开始兴奋,继而驶进了雪山群,车子在山路上蜿蜒穿行,远近的雪山姿态万千。经过一条被积雪覆盖的河,河背后的雪山与其相应成画,我们无法不被这震撼的景色打动,停车去欣赏风景+摆拍。小尾巴狼 说好的风景都在人际罕至的地方。
在干旱的西部地区,河西走廊一代,祁连山上的冰雪融化,滋养着山下的土地。我们开始遇见流动的水,碧绿澄澈,沿绕在路侧山间,小马哥说,夏天的时候,沿途风光是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看见这些流动的水,能够想象,它会滋养出那样的绿,但于尚在萧瑟时,与这一切相遇,也觉得很美。
安全抵达门源,一横一竖的十字街就是县城了,所幸酒店还不错,对面的烤羊肉更赞。在斗嘴说笑中吃饱喝足,第一天圆满结束。建议:来青海一定要找个专门的烤羊肉店,尝尝青海羊肉+烤馕。
岗什卡雪峰,明天见。

第二天:门源-张掖 雪峰上的女人

早饭后前往岗什卡雪峰。为了在雪峰凹造型,在北京时妹子们便整理搭配了许久服装。本以为需要很久的路程才可看到雪峰,可是哪里需要等待,一出县城,晴空之下,连绵耸立的祁连山脉雪峰已赫然在旁!
通往岗什卡的路是新建好的,这里现在还不是收费景区,是一片原始的雪山,盘山而上也只遇见了1辆车,但可预见到不久的将来将会变成景区,而我们幸运的赶在大波人马到来前,欣赏到了最原始的岗什卡。
小马哥说这也是他第一次去,之前没有客人要求来这,都是走的常规路线,遇到我们这些不常规的客人,后续还有更多不常规的旅途趣事。置于绝美震撼的雪峰之间,独自驰骋,岂是畅快与兴奋所能形容。行至半山腰间,停车驻足,各种大拍特拍。路的尽头便是雪峰,想起小说里提及的昆仑秘境,冰雪之界,蕴藏神迹,与壮丽的风景相比,显得自我是多么渺小,深深感觉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震撼。
光线极强,不戴太阳镜完全无法睁眼,担心紫外线辐射,每个人都把自己裹成蒙面大盗或者中东妇女,在苍茫冰雪中向峰顶爬行,呼吸已经变得困难,我们决定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尽量向上。
对妹子来说,爬雪山由两个重要行为组成,分别是爬和拍。大家的凹造型功力已经日益精进,雪山之路本就艰难,为了好的镜头,攀爬跳跃,涉溪钻洞,摸爬躺坐,欢脱得不行,瑛姐为了排出攀爬岩壁的造型,变成了受伤的小鸟,手心被划出了条长长的口子。
我们拍照的时刻,小马哥一个人很嗨的堆起了雪人,我们把帽子、眼镜、手套贡献给了雪人,成就了海拔四千多公里的雪峰上最得意的萌物。午间太阳直射,热得不行,4个人的外套都交给了小马哥,穿着薄毛衣冰雪之中行走,画风奇特。大家陆陆续续喘气都费劲,我们决定返程下山,已经是一点半。
午餐就近吃的并不好,另外高原上的饭煮不熟,有些难以下咽,瑛姐和彭玉都有些呕吐、头疼的高反症状。餐间与小马哥聊起北京女性对婚姻的看法,80后独生男人普遍被宠坏,责任意识与担当与往昔传统男人形象已相差甚远,女性于婚姻之中从经济、精神到俗事应对都独立多了,很多时候不换伴侣不是因为依赖,而是懒惰,新的伴侣会有新的问题,再花时间去相处磨合也是徒劳费神。西北汉子小马哥表示非常汗颜,长期以来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男人地位受到了远方的挑战与折贬。小马哥说的也很有道理,东西坏了还先要休呢?修不好了再换,怎么能随随便便换个老公。
2位同学高反越来越严重,可路途遥远,路的尽头还是路,只能靠意志力克制坚持。三个人在后排昏昏沉沉地睡着,小尾巴狼 同学完全没事,还让小马哥把方向盘让给她,过了一把山路女司机的瘾,她坐上驾驶位的一刻,大家都清醒了…

第三天:张掖(马蹄寺-七彩丹霞) 时光中的佛陀

今天要去马蹄寺和七彩丹霞两个地方,因此清晨八点便要集合出发。昨天高反严重的瑛姐和我经过一夜安睡已经好了不少,干了两瓶红景天,继续上路!
小马哥带我们去回民街吃当地早餐-张掖小饭,热乎乎一碗疙瘩汤加着牛肉,份量十足味道也很赞,填饱肚子一群人热热闹闹启程。小马哥有很客气的没有收我们的早饭钱。因网友说七彩丹霞在夕阳之下最美,我们决定先去马蹄寺。
今天对沿途风光已经少了许多大呼小叫,都在在车上打瞌睡,直到一声“咣当”,隔壁飞驰的大卡车上掉下一粒石子正好砸中了我们的车玻璃,裂缝很快散开,小马哥的心也跟着碎了,这是他一周前刚换的新车!我们是第一波客人,虽然有车险,还是都替小马哥心疼。
两小时之后,到达马蹄寺,淡季的停车场空空荡荡,我们又一次独霸全场。
山脚的寺院推门而入,是僧侣们的禅房,院中一口井,一位和尚拎着两个红桶来回打水,阳光甚好,光影落在他身上,静谧如画。
他们的生活日常是怎样呢?当初为何想要离开俗世出家,如今心境又是如何?很有缘,寺庙中来来回回遇到三位师傅,sa 女女  同学发挥了用研专业的优势,均与他们进行了访谈。师傅慈眉善目,温言慢语,极有耐心地回答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其中一位师傅说,出家已有二十多年,当初出家是因为觉得社会之中冤孽太多,人已无法安身立足,来到僻远的马蹄寺出家避世,每日晨钟暮鼓,做功课念经禅定,清扫劳作,心静如水,安然喜乐。问他现在是否还会回城里去看看,他微笑应答,手背在身后一直转着佛珠,也会的,出去走走转转。
阳光照进他脸上的皱纹,泛着金色,和煦暖人。
另一位师傅说,马蹄寺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汉代便已建寺,凿石壁以建殿,佛像由缰绳吊挂进殿。抬头望去,药师殿悬挂的高处,群鸽盘旋,蓝天之下,透着神幻之感。师傅说,这里没有人会伤害它们,鸽子多得很。的确一路攀爬参拜,除了我们,只有阵阵鸽子的咕叫与振翅之声萦绕作伴。
三十三石窟的参拜最为艰难,全程几乎手脚并用,在石壁中钻洞穿行,汉代南北朝时期的佛像大都已残破颓色,壁画更是缺损的厉害,令人费解和惋惜的是,刻满了各种到此一游的证据,刺眼极了。既然都千里迢迢赶来如此不易地爬上参拜,为何要当着菩萨的面行如此不堪之举呢?姑且认为是愚钝,慈悲的佛祖会宽赦渡化吧。
格萨尔王殿是 小尾巴狼 的最爱,传说中格萨尔王戎马一生,除暴安良,被藏民奉为守护神,所以格萨尔王的殿穴之中,每尊佛像都身骑骏马,这对痴迷马术的 小尾巴狼来说,不能更棒。而马蹄寺的来由还有这样一个传说,某位天神的坐骑天马在飞行时看到人间此处风光正好,想下来打个盹休息,结果一只马蹄刚落地就被天神拎了缰绳,只好离开,空留下这蹄印。以上总总,尾巴狼同学 表示,马蹄寺回来,她的骑技一定会突飞猛进。

尚未完全参观完马蹄寺时,我们已精疲力尽、饥肠辘辘,由于是淡季,景区的餐厅都没开门,好在小马哥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烤馍,配着酸奶,不知是饥饿还是良好的心情,阳光下的简单午餐吃的格外满足、开心。

离开马蹄寺,我们前往七彩丹霞。

出发之前,看过照片的我们对七彩丹霞抱有无限遐想,但是天气不如预期,早上还是艳阳蓝天,下午就转阴了。阴沉沉的七彩丹霞整个蒙着一层土色,兴致顿减。
七彩丹霞归来,回到张掖市区,小马哥带我们去回民区吃了旅途中最大餐的一顿,烤羊排和手抓羊肉获得一致好评,扫除前一晚高反的阴影,所有人都饱食一顿!
心满意足回到酒店,居然太阳能热水不热,wifi也不稳定,于是四个女人跑到小马哥的房间,大玩真心话大冒险,疯闹到凌晨才回去睡觉。

第四天:嘉峪关(北长城-湿地-滑翔机-古墓-古长城) 意外

旅程一旦开始,就充满了未知。

土长城 - 失败:再完美的计划,都有扑个空的可能。计划今天是去滑翔基地,滑翔机没开的话去古长城。尾巴狼 查到古长城不收门票,并且保留着明长城的原貌,未经人工大量修需。结构找到嘉峪关古长城,只是一堆被栅栏围起来的土坡遗址,并且沿途有无数个破败到看不出原貌的土坡。

滑翔基地 - 失败:瑛姐查到的全年开放的的滑翔机基地,确实到荒野中一个破落的院子和一条摇尾的小狗,所有人都木有下车,掉转车头就走。

湿地 - 意外的收货:探索欲超强的我们,寻到了一片湿地(新城国家湿地公园),浩浩荡荡的芦苇,宁静的湖水,远处的野鸭,在如此干涸的甘肃大地走了那么久,见到大片的湿地,令人欣喜。

魏晋古墓 - 失败:随后不知道该去哪里的我们,慢悠悠的往敦煌市区方向开,兵哥 查到附近有一片魏晋古墓,希望可以一探究竟。去了才知道,古墓的壁画出土之后修建了博物馆,但门口罗雀,除了我们一行五个人,博物馆全是工作人员,准备买票的时候他们都准备下班了,往里走几步,馆室都挂着锁,那些出土的文物如今的境况想必也是遗世尘封,我们也放弃了参观。

悬臂长城 - 成功
天色渐晚,我们决定让小马哥带我们去悬臂长城看日落, 秉承着不去到此一游售票景点的出行原则,尤其听说悬臂长城是后来修复的景点,试图远远拍个有长城背景的照片就好。

谁料意外就这样开始,绕过村落的老房子,蜿蜒的长城就在眼前,丈量下前方的山路,顺着往上爬,竟有一处缺口可以翻进长城的主台阶!
要不要翻?
嘴里还在讨论,步子已经迈开了。兵哥打头阵,走这种野山路感觉如履平地,风超级大,呼呼地灌满外套。sa 女女是第一次爬上长城,此前从未去过,她都不敢直着腰走,但又想唱点什么歌助兴,但是找不着调.......一路爬着都只有我们四人。我们在想一会儿可千万不能大摇大摆沿着台阶下去,不然会被要求补门票,因为一整天都没有人进为什么会有人出来?
太阳渐渐下沉,夕阳太美,视野越来越开阔,西北大地还是一片荒芜,自明朝开始,嘉峪关以西便被长城隔断成境外之地了,登顶最高的烽火台,俯瞰四下的风景,感觉已站立在苍茫世界的尽头,已被一切抛离,已抛离一切。
感谢淡季出行的英明决策,这一路都能够,与一切原本的风貌,静静相会,尽情相处。
下山后发现我们爬的是一座被封闭保护的古文物!天哪!绝不会告诉你们它在哪里。

夜宿嘉峪关,住在了锦江之星,为了照顾纯回民小马哥,附近找到了一家清真涮肉。听着餐馆里放的很新的中英文流行音乐,有穿越回大都市的错觉。老板一家都是回族,来点菜的妹子是这家的孩子,很健谈。说是在四川上的大学,在外边看到有黄记煌看起来很好吃,但非清真又不能吃,于是自己动手研制,效仿着做出了清真焖锅,多么有创造力并热爱生活的一家人。还送了本是自家吃的泡菜,客人见到问得多了,变成为免费供大家取用的小菜。吃到性价比最高的清真闷锅,认识到乐观、热爱生活的回族妹子,心满意足的睡去,期待明天的敦煌之行!

第五天:敦煌莫高窟(莫高窟-沙洲夜市) 穿越时空的约会

了解到莫高窟现在每天限人数参观,且门票需提前在官网预约。出发前一周,我们订好4月3号莫高窟的门票,那将是抵达敦煌的第二天,计划是,在风尘仆仆的四百多公里飞驰之后去鸣沙山看日落骑骆驼,回酒店沐浴更衣美美睡上一觉,第二天精神饱满地带着功课与期待去朝圣莫高窟。

然而变化总比计划来得快,4月1号晚上,我们发现第二天敦煌有5-6级的大风,并伴有扬尘,已经发布沙尘预警。考虑不能去鸣沙山吃沙子,其他户外活动也都不适宜,商量后决定把莫高窟的参观提前一天,重新买到4月2号下午2点的网络预约票,我们需要在下午1点之前赶到敦煌取票,2点零5分之前进场,否则票就作废。
400公里的路程,又不能迟到,于是第二天7点就早早起来,继续一晚兰州拉面下肚,小马哥带着我们奔向敦煌
高速路上,窗外景色已是一片戈壁风光,并夹杂这沙尘暴此次西行,一次次地刷新着我们对干涸、荒芜等词的认知与想象。
先去敦煌数字展示中心取票,然后到市区酒店办理入住放好行李,路上匆匆打包了肯德基,就直奔莫高窟,时间紧张的不行,期待也满满的。
淡季的好处除了人少,还有票价便宜,莫高窟门票只花了100元,包含两场电影介绍和导游讲解。
关于敦煌的历史、莫高窟的渊源与精彩,就不在这里费笔墨弄拙了,只能说,去了才发现功课做的远远不够,走了仍带着充沛的求知欲望。
2点已经是莫高窟当日倒数第二批观赏的场次,时间排的满满当当,导游带着我们参观了大约七八个洞窟,就已经接近5点,需要赶紧坐车返程。

此处想要分享和吐槽两个感受:1,隋唐以前的古代艺术令人叹为观止,那些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实现工艺的细腻度,穿越千年,躲过时光与天灾人祸,完好地停留在了西北的这片石窟之中,与我们相会;2,清朝的修复毁三观,所有的修复与重建都极其粗糙,惨不忍睹,毁了好多精品。

晚上8点,天色才开始变暗,我们已经开始习惯西部的时差,几乎都是这个点才开始晚餐。
传说中的沙洲夜市,从酒店步行5分钟就到了,当年丝绸之路的繁盛商道如今只成为各种旅游城市标准的吃喝特产一条街,那就烤羊肉吃起,杏皮水喝起吧~

第六天:敦煌、 迷失西疆

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未遂-瓜州-敦煌影视城-鸣沙山-雷音寺) 迷失西疆

今天的行程本是雅丹魔鬼城,来敦煌的路上经过一些低矮的雅丹地貌后,大家对类似风景表现的兴致索然。且距离远、门票贵(¥120),对上次的丹霞地貌也表现出有些失望,且扬尘还在继续,一致赞同取消今天的雅丹魔鬼城行程。于是开始规划多出的这一天要去哪里,最后锁定了西湖自然保护区,传说中有大片无人区、野生骆驼和普氏野马,进入景区后,需要换成景区的越野车前行,因为无人区是没有路的,看似是世外桃源之地。
小马哥对敦煌一带也并不熟悉,百度、高德地图都搜到了同一个地方,启动导航,跑了100多公里到达到瓜州,发现竟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市内公园。瞬间心里有些发虚,停下来从微博、百度各地儿搜刮信息,发现自然保护区应该是在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的中间,敦煌往西一两百多公里,我们完全是反方向了。官网上提供的地址竟然是 “经纬度” 并写道玉门关以西8公里,如此模糊的地址,竟已营业3年了。

再折返,也不一定能够找到地方,而且路途遥远,放弃了保护区的行程,改为敦煌古城。原是汉代故城,经西凉、唐代两次加固维修,如今成为了影视拍摄基地,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由日方出资,仿中国古代建筑风格设计、建造而成,位于大漠戈壁之上,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街楼、佛庙、当铺、货栈、丝绸店、酒肆、饭馆、住宅等,作为拍摄用道具,互为背景,相辅相成。重点是,出发前就幻想在沙漠之中,cosplay龙门客栈的情境,这部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简直是凹造型拍照的绝佳场所!
然而,电影里的画面对照现实中的情境,落差太大,尤其是我们参观的时候,并没有剧组拍戏,一些都显得简陋而衰退。真心的佩服起演员们的专业态度,对着这些破败的场景还可以演的高贵从容。

从古城出来,3个人去了鸣沙山看日落、凹造型,sa 女女  去了雷音寺。

以下为sa 女女 同学内心戏 :
与佛的缘分,就像是命中注定,偶然的际遇,总是暗藏玄机与惊喜。莫高窟之行过于匆忙,对那些佛像走马观花之时,我心中好奇的是,为何在上千年的时间里,会有如此多的僧侣匠人持续不断地来修葺莫高窟?信仰的力量如此神秘又神奇?它究竟是如何在驱动众生?雷音寺在某种程度给了我一些答案。
与以往参观的寺庙都不同的是,雷音寺在入口处的两处长廊中,刊示了大量的佛法故事,佛学知识、观念与礼仪的普及,这里更像是一座佛教学堂。
我在里面看得出神,信任伊斯兰教的小马哥在寺外等了许久,打趣担心我是不是要断尘出家。
直到天色渐晚,寺庙也要关门,我才离开。

晚饭小马哥找了家清真餐厅请我们吃大盘鸡,在真心话大冒险中结束了今天的行程。从真心话中了解到一些清真习俗、还有西北回族汉子对爱情、婚姻的看法,民族间不同思想的碰撞。

第七天:敦煌(雷音寺-市区咖啡馆-火车站)游荡敦煌

在决定不去雅丹魔鬼城,又找不到西湖自然保护区的准确地址的情况下,在敦煌的最后一天似乎变得无所事事了。
sa 女女 与大家分享了昨天的雷音寺偶遇,一行人决定再次拜访,吃顿斋饭,然后再回市区找个博物馆或者民俗馆参观。
四个俗世中的信女,踏进雷音寺之后,从头开始学习拜佛、敬香、行礼、端坐、吃饭的步骤与姿势,一边惭愧多年的无知与愚拙,一边好奇地比划练习。绕观殿堂、瞻仰佛容、诚许心愿。
雷音寺作为一个国际化大寺,一进门右手边便是皈依办事处,再往前些是客堂,供俗家弟子或前来精心的客人居住,但须遵守寺院规矩。还曾承接音乐会,礼乐祭佛。雷音寺专心弘扬佛法,看不到各种开光、卖附身符、求签等花费之处。对前来的香客,每人免费赠送3只香,毫无功利性。大殿点佛灯3盏也只需10元。

从雷音寺出来,接我们的小马哥告诉我们,他打算提前返回西宁,一是考虑我们这一天已经没有太多外出的计划,二是可以争取清明假期高速免费的福利,三是早日回家与妻儿团聚。
离别来得真快,七天的相处,一路上,和小马哥真心话大冒险、开玩笑、耍贫嘴、欢乐无限。小马哥体贴、善良、心思细腻、于无数的细节中,竭力照顾我们四个......一张合照过后,小马哥开启了返程的路。

四个人突然犹如弃婴一般,迷失了方向,在敦煌市区各种游而不得(周一民俗馆、博物馆均闭馆),街头晃荡。
巧的是看到了西湖自然保护区在市区的办公楼,怀着未能成行的遗憾与执念,我们决定去问个究竟,这个地方到底在哪里?为何如此神秘?
值班的工作人员估计被我们吓了一跳,他们属于保护区的科研人员,并不负责旅游经营。告知需自行包车或者找旅游公司前往,保护区入口在玉门关内,需进入玉门关后才可到达,给想去的朋友提供个参考,秋季去参观最佳,风景独特、有一片胡杨林树、干涸的盐湖、野生的少见鸟类、野骆驼、普氏野马。在抵达保护区入口之后,需乘坐景区越野车进入,只能在外围活动,核心保护区是纯粹的无人区。
好吧,就把遗憾变成下次出行的动力吧,或许若干年后会再来敦煌,弥补这个遗憾。
敦煌市区真的不宜游荡,主要是气候干燥,走一会儿就又热又乏,找了个咖啡馆,四个人懒洋洋的喝东西、睡觉,消磨时光。
兰州的火车可是晚上8点呢。

PS:小马哥是西宁人,为了行程的宽松,我们把他只身丢在敦煌,让他自行返程,并且他没有拼到回西宁的游客,带着不舍,孤独的开了2天才返回西宁。感谢小马哥这一路对我们的悉心照顾,电话:13309719663  有想去玩的朋友可以联系,做攻略的麻烦都省了。

2016-04-25 16:2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5 21:08

码这么多字真心不易啊。得上个蜂首

2016-04-26 01:07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4-25 21:08:3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shirley:走起啊  去找小马哥

2016-04-26 16:1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