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一次不是旅游的旅游 #Part Two# ---野生大象保护志愿者

JeanjingJ-H LV.7
2016-04-24 21:36 609/8
  • 出发时间/2016-03-05

第二周 Wasgamuwa region

废话先不说,上段近距离的野生大象的视频,还是小象找妈妈喝奶哦

其实出发前甚至是回国后,很多同事还有朋友都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要花钱找罪受,看大象哪里不能看,还有人一直以为我是去喂大象的,其实我根本不能去靠近它们,因为是完全野生的。可是这一个星期的经历,真的让我很难忘,不是单纯去旅游,简单的去看看风土人情,其中更多的是深入的了解一些对我来说完全陌生的邻域,那些某些人一辈子都不会去感受到的生活

出发---到达

***今天出发到wild elephant conservation place — Wasgamuwa region了。10:30,tutu把我送到了汽车站,好像他们认识公交的售票,Green Lion的人付了钱R159,告诉我坐到终点站会有人来接我的。等了快一个小时,大巴才开始发车。一开始还好,时间一点点的过,开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大巴停到一个大一点的站了,几乎所有人都下车了包括司机和售票的,但好有一两个留在车上,所以我猜可能是中途休息吧。一路的山路,刚开始司机开的很快,每每转弯的时候我都觉得要翻车了,可是后面慢慢的开的越来越慢。之前和我说差不多3个小时的,可是3个小时的时候车子还在一个大站停车了,可是应该还没有到,虽然很多人下车了,也有很多人上车了,但是我觉得售票的应该会通知我下车的。开始有点小紧张了,不要错过站,没有电话没人可以联系……车子一路颠簸,在山间小路上,一站站都有人下去,一路上都有村庄。

***终于终于,在经历了4个多小时的车程后,售票的告诉我到了,有个人上车来接我了,可是好像不是green lion的人。tutu带着我去着不可知的地方,每经过一个房子我都担心,希望这不是我要住的,因为都很破的砖头房子。tutu继续往前,更小的的路,更破的房子,最后在湖边的一个砖头房子前停下了,我快吓死了,这么破!!!往前一看,哦,还有间大的,可是……也好破。走进去,我果然是来体验生活的……

***既来之则安之吧,真的见到了也就安心了,好歹我安全到达了。房子里,该有的还都是很齐全的,电扇、电灯、卫生设施什么的,只不过没有热水澡洗。wifi的话要额外付费,我自带的wifi从大巴半程的时候就开始慢慢收不到信号了,下定决心,1个星期的断舍离吧 (之后事实证明,没有网虽然有时会无聊,但是这样才能过好每一分钟,而且也不会真的难过死)。

***刚到的时候只有一个coordinator Chandima和一个老外姑娘Imogen,还有的是当地人一对夫妻。姑娘是伦敦来的,学的就是动物学,所以就来这个项目了。进来的时候Imogen就说Chandima在帮她找一些药她忘带了。我也没听清楚是什么药。之后我才知道Imogen一发病就会忘记之前发生的事情,算短期失忆吧,提醒一下能记起一点,挺神奇的一种病。她的经历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甚至只是自己还能有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和记忆。

***傍晚了,Chandima说带我们去湖边看看,真好他的朋友在那里捉鱼

ps:第一天晚上就又有两个姑娘的加入,Lana澳洲的和Adria阿拉斯加

然后,第一次看到在树间飞的孔雀peacock,第一次看到野生的蟾蜍(某种),第一次抬头就看见那么多的萤火虫,第一次在烛光中洗冷水澡,第一次睡在蚊帐里,第一次住砖头砌的留了个口算窗的房间(如果还能算房间的话)

elephant transects

***由于是非盈利保护组织,国家单位不允许他们直接进入野生大象公园的范围内。而Chandima的工作就是追踪野生大象出了保护区后在村落间的活动,尽可能阻止盗猎或者农民枪杀野生大象的行为,也采取某些手段保护农户不被野生大象袭击。

***昨晚就告诉我今天需要去查看一下他们几星期前在山里装的自动摄像机,我以为是很容易的事情。
***嗯,早上8:30出发了,开着我觉得马上就要散架的吉普车。在半途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一头母象,单独一个在慢步,我很幸运^_^。颠了近1个小时,到了目的地,然后开始徒步穿越了。之前一段还都好,穿过高高的mana(有点像芦苇草,说大象最喜欢吃的植物)。可是到后面一段就是完全的森林探险了,穿过树丛,攀过岩石,踏过小溪,我从来不知道自己能做到这个份上。一路上Chandima告诉我们怎么辨别有没有大象经过,通过大象留下的脚印推算年龄,告诉我们猎人怎么设置陷阱捕杀动物。由于Chandima忘记带照相机外壳的钥匙了,他们只好撬掉了锁,我们直接取回了3个照相机。

穿过高高的草丛。这是大象最喜欢吃的食物之一哦~

走累了,在路边找到野果

这是已经废弃的捕猎陷阱

先拆一个摄像机,不知道能拍到点什么东西

第一次徒步爬野山,在倾斜45度角以上的山崖上爬,稍有不慎就直接是万丈深渊,事后真心佩服自己

Chandima根据脚掌来判断大象的年龄、生活状态之类的

***一来一回已经到12点多了,在停车的地方是个小小的住户。Chandima说要问他们买一点木瓜,不过还有点生,所以拿回去还需要放几天。热情的住户给我们泡了红茶,一喝炒鸡甜!C说这是当地人表示热情的方式,越甜越好,即使他们自己都不会吃那么甜的。小朋友也很腼腆,很可爱。

tree hut

***下午3点半准时出发去树屋观察是每天的工作。树屋是在国家公园到村庄中间的地方,因为大象会从国家公园往村庄边的湖去喝水,所以有些人会在这一段射杀大象。我们在树上可以记录下所有看到的内容,动物或者是人有没有经过这段路。一般观测会到6点或者6点半。

**第一天的时候,在我以为差不多的时候,突然一头大象出现了!是头公象!后面还跟了一头小象!一开始我以为是母象带着孩子,可是Chandima说,当大象长到7、8岁的时候会被赶出象群,然后独自生活,但是如果找到一个能跟随的也行,可以学习更多的东西,所以也就出现了一头公象带着一头小象,超级超级幸运!

PS:***Imegon之前一个星期都有来hut,但是说都没有看到。现在晚上7点多,她又发作了,然后就不记得下午看到的大象了。我想可能之前一个星期是看到过的,只是她不记得了。突然我很伤心,短暂的记忆,留不住太多的东西,我都怀疑她还记不记得我叫什么名字。中午她发作的之后又问了一遍我的兴趣爱好和昨天晚上一样,我只能再回答一遍。可是她还有自己的梦想,还敢一个人出门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很敬佩她。

记录本

远远的,野生大象路过

4个疯疯癫癫的姑娘

有时也会在树屋上开个茶话会什么的水果是少不了的

一头成年野象50岁左右

一个小小的家庭,近在眼前

每天傍晚回去都异常得美丽

插曲 ---日常

fence monitorir

***他们在比较偏远的农户周围装了一种围栏,其实是简易的蜂箱,如果大象靠近的话能有响声,或者蜜蜂能出来,这样大象就能走掉。所以今天的任务就是去查看维护这些围栏蜂箱。砍掉蜂箱钢丝周围的植物,确保钢丝能动,牵动旁边的蜂箱。一共去了相邻的两户农家,一个完全没有维护,好几个蜂箱都掉下来的,甚至被烧掉一个,所以我们就除草砍树,修围栏。另外一户农家,保持的非常好,所以他们就取回了之前安装的照相机。

transects

***昨晚她们睡在了树屋,我不想太累所以就没有去。今天的行程就比较轻松一点,还是勘察,不过不需要爬山什么的,只要徒步穿越就好。总体来说没有前两次累,可距离上是最长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发现。之后还去了昨天三头大象出现的那个林子,树屋附近的那个。果然他们发现了便便,5、6天前的,然后问问掰开来看看。我一个门外汉还是在旁边看看就好。

在树屋上看到的日出~~听Chandima说,夜里他有听到两次很远传来的枪声,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传说中的淘沙哦!能淘到宝石的哦!你们看,他们手里好大好大的宝石啊

直接下水趟过去了……

Wasgamuwa National Park

重头戏来了!要看更多的野象还是要到国家公园里来,这几天都是在公园外面,因为他们不允许进入公园的界限。虽然之前Chandima就说过需要我们付门票费,可是我没想到要那么贵,Rs1900,没有办法要进去只能付啊!不过结果还是很令人高兴的!

刚孵化出没多久的孔雀蛋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和他们最后一张合影

回程 -- 终点

艰苦又另类的一周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这么慢慢悠悠的度过了,体验到了太多人生中的第一次,太丰富的一次经历。而回程的时间也到了,一个人长途跋涉,从山里到康提再回科伦坡

人生总是从满了各种惊喜和不可能,而我们只要勇敢的面对,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凌晨5点出发,坐上早班巴士

康提科伦坡的火车。上去能做到位子就不错了,没有座位号之类的。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25 19:1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25 20:59

佩服楼主的勇气。

2016-04-26 15:36

引用 syrena 发表于 2016-04-26 15:36:37 的回复:

回复syrena:真的提上日程了,出发就好,未知更多的是惊喜

2016-04-27 08:33

引用 harolddong 发表于 2016-04-25 19:12:03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harolddong:心动不如行动!

2016-04-27 08:34

引用 JeanjingJ-H 发表于 2016-04-27 08:33:48 的回复:

真的提上日程了,出发就好,未知更多的是惊喜

回复JeanjingJ-H:已经订了机票,酒店,包车服务啦

2016-05-07 08:43

怎么预定的保护大象活动

2016-06-17 19:04

引用 feifei 发表于 2016-06-17 19:04:55 的回复:

怎么预定的保护大象活动

回复feifei:直接在网上选定你想参加的项目,报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