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17日游洛阳(多图慎入)

炉子 (天津) LV.5
2016-04-24 22:01 1104/2
  • 出发时间/2016-04-16

只因为

“它被世人所期待、所仰慕、所赞誉,是由于它的美。它美得秀韵多姿,美得雍容华贵,美得绚丽娇艳,美得惊世骇俗。它的美是早已被世人所确定、所公认了的。它的美不惧怕争议和挑战。
       有多少人没有欣赏过牡丹呢?却偏偏要坐上汽车火车飞机轮船,千里万里爬山涉水,天南海北不约而同,揣着焦渴与翘盼的心,滔滔黄河般地涌进洛阳城。”
                                                                                                                                                   ——张抗抗《牡丹的拒绝》
      作为一个生长在四季如春花开满城的昆明人,来到北方生活后实在是没有什么看花的兴致,除了牡丹
      大学校园里的牡丹开得那叫一个风姿绰约,倾倒众生;也曾翘掉高数去景山看牡丹,看得那叫一个倾心沉醉、心满意足。可还是不甘心,就是想去洛阳看看牡丹

“雕磐成龛,刻骨成佛”

由于15日洛阳雨,16日天气预报显示雨转多云,担心影响赏花效果,遂临时改变主意先去龙门石窟
       出火车站,先找到订好的青旅,办理入住手续,寄存行李,坐K81到达龙门石窟。我个人对佛像雕刻艺术知之甚少,但我觉得佛像艺术造型作为中华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临其境的去了解学习,总是大有裨益的。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我满心以为洛阳大道上会有牡丹可以赏,就如同昆明路边的百花,北京的月季,可却是寥寥,有些失落。
       到了站,人特别多,转乘免费摆渡车到景区售票中心。一看这阵势,为了避免排队买票,立即在网上订了票,到售票中心发现有很多志愿者指导游客微信购票,很是方便。不得不夸景区的建设还是很人性化的,游客中心可以免费接热水、充电,景区有覆盖的免费wifi(虽然网速卡,后自己用4G流量),景点都有微信介绍。

人海茫茫,已然忘了之前学习攻略的游览路线,先去的白园。
       你不可能不知道白居易的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乱花剑坠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当然还有《长恨歌》、《琵琶行》……

——张抗抗《牡丹的拒绝》

高中时学习《琵琶行》多是被琵琶女的技艺折服,心心念念的都是“大珠小珠落玉盘”、“此时无声胜有声”究竟是怎样的情形?待到今日重读,才能慢慢体会到“醉不成欢惨将别”、“春风秋月等闲度”、“其间旦暮为何物”、“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那种心境。

可能是为了人员分流,白园出来绕了好大的路才到西山石窟,也是龙门石窟的精华所在。

著名的卖萌佛像剪刀手

这笑容,这嘴角~

非常著名的万佛洞,相当震撼

莲花洞,洞顶的莲花很美

当然是大名鼎鼎的“大卢舍那佛像”,自己比较满意的一张照片

这”S“抛的……

力士

看袈裟和璎珞,超美

出来就是东山石窟、看经寺、香山寺。佛像大多损毁严重。
       一路上烈日炎炎,虽有树木却很难遮阴,顶着炎炎酷热在拥挤的人群中探头晃脑的看石窟,支持我走完的是埋藏在心底的一个信念:“啊,西瓜西瓜西瓜,冰镇的西瓜……”
       出来以后顺着往回走,问了人找到了K81在白园折返的临时站点,等车,上车。这个时候已经3点多,直接去老街

到了老街已经5点了,丽景门长这样:

高高的城墙,坚实厚重,护城河也较深。

刚进丽景门,就看到了唐三彩的店,叫“三彩艺”,是个连锁店,忍不住好奇进去看了看。

化身凤凰的洛神

掐丝工艺的三彩牡丹,美吧。

溜达的时候刚好蹭到讲解员,于是就多了解到一些,比如作者是如何构思的,比如作品的制作过程。如果是照片、水墨、水彩、油画,可能都还容易想象,偏偏是烧制的三彩,上釉的手法、程度要对应烧制出想要的程度,这就是价值所在。

出来已经快6点了。老街上卖着各式各样的小吃,洛阳特色小吃也不少,可暂时顾不上这些,以最快的速度从人流中穿过去找管记水席,没想到……

是的,排队。中途无数次想过要放弃,去隔壁家水席或隔壁的隔壁家水席随便吃一点就好,可中国人的惯性思维“来都来了”、“既然来了肯定要吃最响当当的,不然回去还要后悔”、“你看大家都在排队”……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坐下,点了单人套餐。

洛阳燕菜

先尝了一口汤,胡辣汤的感觉,再尝菜,根本没意识到是白萝卜。

连汤肉片

感觉就是不同食材的胡辣汤版本。

山楂汤

刚开始以为上面飘着的是姜丝,吓我一跳,尝了一口是苹果碎。汤很甜,可见放了不少糖。

这是我战斗结束后的战场,每个菜分量都很足,又是连汤带水的。水席适合一大帮人吃,可以多尝几种。

出来就去逛了小吃街,被场面镇住了。

回到青旅。第一天就结束了。

17日早,本来想去老街吃不翻汤,奈何今天的目标是洛阳博物馆+隋唐遗址植物园,查了一下路线来回太折腾,忍痛放弃。在附近搜了半天,决定去吃这家大老面。跟着导航走到门口已是8::30,发现店家正在进货,一副没有营业的样子,可能是当地人不习惯早上吃这个?
       分量很吓人,料也很足,喜欢吃这种很宽的面条。

河洛文明

公交去博物馆,自助寄存的存包格子偏小,旅行包放不下,要寄存的话得排队交押金、领钥匙,人太多,干脆背着走。
       展厅集中在一、二楼,尤以青铜器最为精美。有很多来讲解的志愿者,跟了一个小哥听了一段,节奏略拖沓于是自己去看了。特别想提醒的是,博物馆内拍照请勿使用闪光灯!

又捕获一只萌物剪刀手,表情有点小情绪啊。

像不像包贝尔,像不像包贝尔……

战国 错金银铜鼎

美得发抖……

牡丹鲜花薯片……天雷滚滚。我看了一下配料表,用到了丹凤牡丹牡丹籽油、食用香精,感觉完全是为了做产品而做产品。
       我又看了很多牡丹鲜花饼,有的直接是用玫瑰+香精做的(不但啪啪啪打脸,简直给鲜花饼丢脸),有的标着黄牡丹、紫牡丹不同品种配料表却统一写着丹凤牡丹+食用香精,有的直接就是食用香精,更有的表明绿豆味、红豆味、山药味、芸豆味,推销员还理直气壮的说所有的牡丹鲜花饼都这样,真是醉了。

“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出门,去植物园。
    没想到进去之后,随处可见的都是残花败落如下图:

这个时候就特别想找张抗抗来谈一谈,你不是说
          “一阵清风徐来,娇艳鲜嫩的盛期牡丹忽然整朵整朵地坠落,铺散一地绚丽的花瓣。那花瓣落地时依然鲜艳夺目,如同一只奉上祭坛的大鸟脱落的羽毛,低吟着壮烈的悲歌离去。牡丹没有花谢花败之时,要么烁于枝头,要么归于泥土,它跨越萎顿和衰老,由青春而死亡,由美丽而消遁。它虽美却不吝惜生命,即使告别也要留给人最后一次惊心动魄的体味。”

我都快哭了好么。一连串的无周末加班,细菌性感冒+过敏性鼻炎,躲过值班,刷到来回车票,查好天气,刚好是盛开期,结果只是看到这些,连落败坠落的悲壮也没有感受到……走在植物园里,可以看到牡丹种植的面积非常大,品种非常多,花圃分区也很多,更是可以想象那种满园花开的壮观、恢弘大气,而现在……更感失落。

后来在网上问了一下蜂友,这个时间去确实很多都落败了,跟周五晚上下雨没有太大关系,建议去国花园。因为时间的关系(光看花就应该花2、3天时间),再加上国花园也是人山人海,遂决定坚守植物园。咨询工作人员之后,终于找到了牡丹观赏区,长这样:

对,盛开在大棚下,太像是在卖西瓜了,红色的大棚导致好多花照出来严重色差。花圃周围有灌木,很难接近拍照。牢骚就不多说了,也正是因为这样,才得以认真观察到晚开期的花苞,已经落败的花瓣;得以仔细观察花蕊、花心的形态。好不容易能找到一些拍照片,有标名错误的请指正。

以上三个是白鹤

脑袋是耷拉着的,只有用手托着照了,淡粉色的花瓣中有绿色的,不知道是什么品种。

这是花蕾还没有舒展开

左边右边都是落败了的

海黄

豆绿,也是托着脑袋照的

拍花的时候最讨厌风,风以来花瓣就乱了,造型就毁了,但是牡丹不是,只是随着风起风落摇曳生姿,始终是美的姿态。也第一次懂得了花瓣的光感,那种柔美。

长寿

岛乃藤,我很喜欢的一个品种

日向

右边这个是银丝贯顶,据说是植物园独有的研发品种。

黑丝牡丹,实物比拍出来的颜色更深,大概就是下面落败的花瓣的那种紫黑色。

三点从植物园出来,奔超市,买泡茶喝的牡丹花,店员告诉我先用沸水洗花,倒掉,然后再沸水冲泡,出来是白色的(想象中怎么会是牛奶状?)可放蜂蜜、冰糖。结果回来以后泡出来是这个效果,这造型。花瓣渐渐变白,花青素都被沸水的温度破坏了。味道嘛,刚开始有点中药味,后来就没什么特殊的味道,但也没有愉悦的感觉,跟玫瑰、茉莉等花茶没法比。

一定要早一点去火车站,我预留了40分钟结果还是很着急。网上订的火车票最好在来之前取票,洛阳站取票的机器少,排队人特别多。

未尽心愿

应该在盛开期之前去看,一定要看最近的花情预报。应该去国花园。
       应该住在老集附近,方便吃喝。
       想尝尝正点的无香精的牡丹花饼,牡丹花菜。想尝尝不翻汤,浆面条,多尝几种水席。
       把老街好好逛逛。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5 11:5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