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京赴一场初夏的约会——金陵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07

写在前面~

这次的南京行,说是说是突然之旅,其实也不是完全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是说南京这个地方,原本没在这几年的计划中。
年初的时候,还在遗憾今年也不能去日本看樱花,上海姑娘—颖提到了南京鸡鸣寺的樱花也是极美的,邀约一起去看夜樱,我是立马心动,可是我们为什么选择了清明后樱花都落光了的时候来?这个我也不太懂。。。

因为这次的出行格外随性,所以这篇游记大概也不能给大家提供太大的参考,照片也全部是手机拍摄,只能算是对当时的自己一个交代!
自从开始从事文字工作以后,对于写字这件事就无比痛恨了,所以能拖就拖也成了现在的标准做法。。。可是,每当回想起来,如果没有任何文字的留存,还是会觉得无限遗憾,因为有些心情真的只有当下才能记忆,所以跟自己预约一篇游记是很重要的!

关于花费

行程是清明结束后,4月7日开始的,4月10日回程。总计花费2900元左右
昆明往返机票1600多,住宿450元,其他就是交通费和吃的啦

我们住在石鼓街71号的如家精选,据说是新开两年的店,设施很新,床也很舒服,就是房间小了点,算下来性价比不是太高,不过胜在方便,出门就有小吃,走5分钟就有地铁站。

关于旅伴

之前已经交代过,这次旅行的初衷是颖约我一起去看樱花,颖是2013年去九寨沟的时候认识的朋友,这次一起出行,也是我们隔了这么多年的第二次相见,当然,虽然隔了几年,但我们的见面仍然就像昨天才见过面一样。

当然必须感谢南京的东道主的招待——小白和青青
青青同样是2013年去九寨沟认识的蚂蜂窝小伙伴,不过跟颖不同,我们平均一年会见两次面,高高瘦瘦又帅气的姐姐~

小白呢,是去年去呼伦贝尔结识的,很说得来的小男生。感慨一下,随着我那些男性朋友们恋爱的恋爱,结婚的结婚,我居然就剩小白一个男生朋友了。。。。。。

然后是小娟,不过后来发现,这姑娘压根是来看她男朋友的,我们也只是见了一面而已。。。发这张照片的时候其实我挺犹豫,一直在想要不要给她男朋友打个马赛克啥的,可是仔细一想,人也长的挺好的,就别折腾了。。。。

我自己嘛,从昆明打着飞的的瞎跑也是没谁了~

1(4月7日)

昆明8:50飞-——南京11:20降——14:00南京博物馆——18:30秦淮河
    第一天早上8点50的飞机从昆明起飞,预计到南京是11点20。不过机长可能昨晚睡得好,足足提前30分钟到达,还真是快速呀。
    同时要感谢蚂蜂窝让我认识了这么多小伙伴,让我几乎在全国各地都是“有人的”。。。下飞机转悠了会儿,就等来了小白。对于机场到停车场的廊桥设计,我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跟其他机场的不同也一下子显现出来。
    随后的30分钟,我就开启了无限接电话模式。。。毕竟逃班也会要付出代价的
++++++++++++++++++++++++++++++++++++++++++++++++++++++++++++++++++++++++++++++++++++++++++++++++++++++++++++++++
有本地人就是好,吃饭什么的完全不用费脑子,我表示,菜挺好吃,那个鱼。分量真心好大,而且味道不错,装鱼的是一张脆皮的饼?大概是这样吧,推荐。可惜忘记在哪了~~

也就是在这一天,我们路过了小白推荐了膨膨冰,说很好吃,BUT。。。。到我离开都没机会吃,这件事真的真的好遗憾~特别后来他们还传照片给我看时,我更加的遗憾了吧~
原本的计划是去秦淮河边转一圈的,不过小白说,晚上就足够了,所以吃完饭直接杀到了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很大,进门左手边用身份证换票,门口会有安检。不让带自拍杆进去。游客中心可以租讲解器,或者导游。讲解器只用押身份证就好,非常方便。
南京拥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 、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曾数次庇佑华夏之正朔,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所以到博物馆里看一看也是非常必要的。
特别说明一下,最后会有一个民国街,街景非常漂亮,而且很有风味。邮局也是民国的古老设置,卖一些跟南京历史和文化有关的明信片,建议收一套。

买一套金陵十二钗的明信片,真的美爆,好可爱。。。

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跟颖会合了,首要任务当然是先去美餐一顿了,夫子庙地区的“秦淮八绝”号称最具代表的南京小吃,其中奇芳阁就是八绝之一,不过,我们居然没吃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这是后面才发现的,先让我静静~)
之后当然是夫子庙附近闲逛了。。。真是闲逛,完全没有目的,只觉得人好多,灯火通明的嘈杂,跟古秦淮应该完全不一样了吧~晚上坐游船的人也很多,其实没能坐成游船还是有点遗憾的。

2(4月8日)

Day2:总统府→鸡鸣寺→玄武湖→南京理工大学→夫子庙秦淮河边→老门东
 第二天是值得骄傲的一天,截至晚饭,我们的行走步数在32000步左右。我和颖早早起床,酒店门口就有好吃的小摊,很方便,一人一个煎饼果子,味道不错。估计是吃的太饱,我们决定步行到总统府。
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的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在这里,没有导游是不太明白的,而且比较大,自己绕的话,时间什么的也不是很充裕,所以我们跟其他人一起拼了一个团,请了一位导游。事实证明,还是很超值的。大概一个小时就转了个遍。之后,我们选自己喜欢的地方,开启拍拍拍模式。

从总统府出来已经十点多了,打算吃了午饭再到鸡鸣寺去,之前已经咨询过小白,他推荐了鸭德堡的鸭血粉丝汤,经鉴定,味道不错,不过。。。我和颖都觉得分量有点大,但是看到隔壁的菇凉们都吃的干干净净,呃,可能是因为我们早点吃太多吧。
对,之后,我们又很彪悍的走到了鸡鸣寺。
虽然鸡鸣寺外的樱花基本谢了,可是,这棵晚樱开的格外鲜艳呀

隔着树影,古鸡鸣寺隐约可见

古色古香的寺院,黄色的墙照相也很好看呢。

在这里得友情提示各位单身妹子,据说,这里是全国“求桃花”胜地呢。。。因为没做功课,所以,我虽然去了,却啥也没求。。。真是悔不当初啊~~难怪在那里看到好多年轻菇娘磕头,心太大了。。。。可惜了!

鸡鸣寺顶上可以直接看到玄武湖,只是那么大个五环放在上面是个什么意思。。。本来想缅怀过去,却瞬间被拉回现实

本来从鸡鸣寺后门出来就可以到明城墙了,可惜不知为何后门锁了起来,我们只好原路返回了。
气喘吁吁走到城墙下,只有一家COCO,真会选地方。。。大家都在这排队买饮料

旁边的玄武湖公园免费开放,如果需要绕园一圈的话,可以乘坐电瓶车,具体价格记不得了,但是感觉不便宜,所以我们就在临近门口的湖边上绕了一会儿。

南京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了南京理工大学二月兰的照片,心向往之,所以,今天的最后一站当然是二月兰啦。在此不得不感叹一下,南京的出租车真心很便宜,从玄武湖到南京理工大学,大概10公里的路程,30多分钟时间,车费才23元。。。
进到学校之后,很快就能找到二月兰,非常大一片。不过听说清明节去的人太多,很多花都被踩坏了,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拉上了围栏。不过要说明一下,虽然我们有几张照片悄悄溜进了围栏,但是我们真的是在边上,已经被踩过的地上。。。请原谅我们

从南理工出来后,有地铁可到夫子庙,今天终于可以跟所有小伙伴汇合了,青青也结束了一周繁忙的工作,小娟也从武汉到达。

晚餐我们选择了南京大排档,大家都知道,这里的人真的非常多,常常要排大队,作为本地人,青青选择了一个外地人都不太知道的地方,在水平方楼上6楼,虽然人也不少,但没有多到那么恐怖。
一大桌子的特色菜,不过真心话,我没吃遍,有些都没吃到,就已经撑到不行了。
到餐厅的路上,我们还路遇秦淮河,有幸在白天合了个影!

大家伙来张集体照~

当然还得一起去夫子庙转一圈啦~
但不知为何,今天的秦淮河,灯没有全部亮起来,跟昨天相比,暗淡不少。因为是周五,所以游客特别多,于是我们又一次与游船擦肩而过了。

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景象,很多店家还用的古时候的门板门,一块一块拼接起来很有意思。

之后,我们逛到了老门东,因为去的有点晚,很多商家都关门了,但整条街看起来古朴又现代,小巷子悠远沉静,很有感觉。之后我们又溜达到了中华门,我非常喜欢城墙下的这一段路,安安静静又生机盎然。不过回去跟颖讨论的时候,她完全不赞同。哈哈哈

估计是我晚上面对老门东的小巷子遗憾万分,让小伙伴们于心不忍,也许是突然的突发奇想,我们第三天的行程突然就变成了南浔。。
一直都想去江南水乡看看的我自然是激动万分,不过颖去过很多水乡,并不感冒,所以临时决定第三天分头行动,她延续她一贯的文艺范,要去浦口火车站拍美照。。。

3(4月9日)

Day3:南京南浔
早上我们从南京开车出发前往南浔,从偏远地区来的我只想说,靠,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冷清的高速路。。。然后由衷的感叹,发达地区就是好啊,高速都没车跑。(主要是听介绍,高铁过去也只要两个小时而已)我们那边的高速路简直都是龟速的。。。
大概3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南浔
南浔,想了那么多年,我终于来了~~~

南浔古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南六大古镇之一 ,这里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合璧建筑多样的江南古镇。始建于公元1252年,东界至宜园遗址东侧起,西界至永安街起,南界自嘉业堂藏书楼及小莲庄起,北界至百间楼。

首先来到的是小莲庄,小莲庄,又称“刘园”。是晚清光禄大夫刘镛的私家花园及家庙,位于南浔镇南栅万古桥西,小莲庄始建于光绪十一年(1885年),于1924年建成,前后费时四十年,因慕元宋书画家赵孟頫所建“莲花庄”之名而名为“小莲庄”。

虽然景色美好,不过正好这个季节是南浔柳絮纷飞的时节,现买了口罩,全副武装。下图为唯一戴口罩的照片。。。

嘉业堂藏书楼
镛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占地面积20余亩。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至1949年藏书十万册左右。原书楼与园林合为一体,以收藏古籍闻名,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之一。藏书楼掩映在园中,楼外有园,园中有池。顺着荷叶形的莲池前往,可见太湖石堆垒的假山,形如十二生肖。池的左右有“浣碧”、“障红”两亭,与池中孤岛上的“明瑟”亭构成鼎立之势。西南有一块三米多高的“啸石”,系南浔三大奇石之一。
下面的门框十分精致,每个字都很显眼。。。

之后,我们乘船直接到了百间楼,路上美景不断,感谢同船那一家子没嫌我们吵闹,也感谢划船的师傅没把我从船头轰下来。。。

水真的好清澈,还有人在水里洗东西。。。

这儿就是百间楼,好美
百间楼位于南浔古镇东百间楼河两岸。百间楼河东起东吊桥,北至栅桩桥。百间楼沿河蜿蜒而建,长约400米,为明代万历中(1573-1620)礼部尚书,南浔人董份所建。曾是明朝被罢黜的礼部尚书董份回乡后给女眷们居住的地方,当初建成时约有100间楼房,故称“百间楼”。

我们几乎就在这里晃荡掉了整个下午。。。实在太任性了。
小白貌似是在撩妹子,哎,他的人生只剩下撩妹子了。。。

4(4月10日)

Day4:明孝陵→中山陵→南京体育学院→南京南站→南京站→机场
这是在南京的最后一天了,颖经过昨天一天的休整,早上跟打了鸡血一样,5点多就把我从床上拉起来,准备出发明孝陵。
友情提示一下,明孝陵在早上6点半以前是可以混进去的,超过这个时间,就必须买票了。。。。
不过我们到的早,人也不多,很美的地方。

之后我们坐电瓶车到了中山陵,那真是人山人海呀。。。
这时候青青也来跟我们汇合了,感谢青青带给我们的吃的,确实是饿了,要不估计也没啥精力爬上中山陵了。。

然后青青给我们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真心美美的。。这时,小白也过来跟我们汇合啦。

来一组致青春。。

吃了饭后,就要离开南京了。。。先把颖送到了南京站,这姑娘其实已经错过了她的车,退了票后重新买的票,然后走了小白的后门,提前上车找了个位置。

火车站外面就是玄武湖,很美。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南京南站,在这里跟小娟见了一面,也是第一次见到了她深藏不露的男朋友。。。

在路上还看到了图书馆,很漂亮的大楼,旁边的中国银行也很有风韵。

晚上8:30飞机——昆明
南京,再见
也谢谢南京的小伙伴,热情款待!
全文完,感谢能看到这里的蜂蜂~

美女文章漂亮

2016-04-25 15:10

不错不错,照片都美哒哒

2016-04-25 15:13

引用 迷糊姐姐 发表于 2016-04-25 15:13:52 的回复:

回复迷糊姐姐:说起来,姐姐是不是觉得写得不认真?

2016-04-25 17:45

引用 FuKuoKaの风 发表于 2016-04-25 17:45:41 的回复:

说起来,姐姐是不是觉得写得不认真?

回复FuKuoKaの风:不会,很详细,下次走你走过的路

2016-04-25 17:46

引用 迷糊姐姐 发表于 2016-04-25 17:46:47 的回复:

不会,很详细,下次走你走过的路

回复迷糊姐姐:哈哈,好哒,谢谢姐姐!我也没想到,这次抓紧时间悄悄就写好了

2016-04-25 17:48

引用 FuKuoKaの风 发表于 2016-04-25 17:48:41 的回复:

哈哈,好哒,谢谢姐姐!我也没想到,这次抓紧时间悄悄就写好了

回复FuKuoKaの风:下次旅行就该妹妹码字了

2016-04-25 17:4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25 17:5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5 19:26

引用 迷糊姐姐 发表于 2016-04-25 17:49:13 的回复:

下次旅行就该妹妹码字了

回复迷糊姐姐:张师傅昨天也跟我说了。。。这还没出去呢,你们都好激动

2016-04-25 20:43

引用 寒梅沥雪 发表于 2016-04-25 19:26:3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寒梅沥雪:其实我也有好多旅行没能记录,时间长了回想起来好多空白,所以随便记录一下也是好的,以后回过头来看游记,会回到那个时候去,很开心的。

2016-04-25 20:45

引用 haoyuejj 发表于 2016-04-25 17:55:47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haoyuejj:出去玩一定不能懒呀

2016-04-25 20:45

写的不错呀!

2016-04-26 06:31

2016-04-28 00:57

引用 白火 发表于 2016-04-26 06:31:30 的回复:

写的不错呀!

回复白火:可惜你不跟我们出去玩了。。。

2016-04-28 10:1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28 00:57:29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啦

音乐很棒哟,可以分享下背景乐么

2016-04-28 21:20

还真的是抓紧时间悄悄就写好了,一点不拖拉,点赞!这次过去对我来说最遗憾的就是没和你们一起玩,真的是太遗憾了!我就该悄悄过去的,等和你们玩差不多了再告诉他的

2016-04-30 03:4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02 01:04

引用 cocoalan 发表于 2016-04-28 21:20:00 的回复:

音乐很棒哟,可以分享下背景乐么

回复cocoalan:atiek的aku-sayang-padamu

2016-05-05 10:59

引用 隐形de眼泪 发表于 2016-04-30 03:48:45 的回复:

回复隐形de眼泪:有的时候去什么地方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在一起,这话对你来说很重要。。所以没什么遗憾的,虽然没在一起,但是相信你也玩的不错

2016-05-05 11:01

引用 happymusic 发表于 2016-05-02 01:04:22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happymusic:你想看什么图?这篇发完了哦

2016-05-05 11:02

引用 FuKuoKaの风 的图片:

美景,美拍,美赞。

2016-06-21 18:07

美赞,

2016-06-21 18:11

老弟,虽然男生朋友没有了。咱哪里都还有哥们

2016-08-07 13:38

引用 火柴与香烟 发表于 2016-08-07 13:38:21 的回复:

回复火柴与香烟:虽然男朋友没了。什么鬼?也就没有呀,不是向来只有哥们,哎

2016-08-08 09:49

我来了,顺道催一下甘南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