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元十五天环岛睡遍台湾 偶遇光雕音乐节、童玩节、热气球节 完美避开3个台风

邹煜 (德国) LV.11
2016-04-24 22:26 1649/8
  • 出发时间/2015-07-06

写在前面的话

本人本科在读,暑假给自己放个假于是打算走远点。
因为高中就对couchsurfing(也就是传说中的“沙发客”,下称CS)很感兴趣,但第一次使用还是有点担心的,于是选择了据说民风朴素的台湾
我承认本文有标题党嫌疑,但还不是为了把你们骗进来吗?我也绝对会放出干货的,记得点赞哦!
这也是本人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之前一直受益于本网站,这次也来回馈大众吧。
而且据说现在因为民进党上台,入台政策又卡紧了,希望大家能成功入台吧!
我也在此借助蚂蜂窝,推广一下CS(拜托,我真的没有广告费好吗!),因为CS我见到了当地人家的装修风格,也结识了很多台湾朋友,并且在当时交到了一个台湾女盆友
我一直笃信,旅行最有意思的,不是沿路的风景,而是陪你看风景的人。所以我以前就算不用CS旅行,也会尽量结交当地的朋友,了解最local的风土人情。

当然啦,旅行是一件私人化的事情,如果你不喜欢住进别人家,不喜欢和陌生人同床共枕,我也完全理解。
但是在这次旅行后,因为在CS上美好的体验,我在后来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的旅行中,都使用了CS。
这里说说个人为什么喜欢CS:
1.可以结交当地朋友。我是个特别喜欢交朋友的人,也喜欢跨文化交际,所以通过这个网站,我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2.可以了解当地风情。我最讨厌那些旅行时抱着一股自己的民族文化最伟大的人,有时甚至歧视他国文化,我把这种行为称为“文化沙文主义”。旅行就是要体会世界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所以建立尊重是第一点,然后尝试去理解,如果没法理解也不要嘲笑。而有一个当地朋友,能帮助我更快速了解、融入当地文化。
3.可以防止你支付“游客税”。“游客税”是我自己编的一个词,举个例子,同样一碗面,我卖当地人10元,我一听你口音知道你是外地的,我就卖你15元,这5元就是“游客税”。我是一个特别不喜欢交这种税的人,总感觉自己有种被当做傻子的感觉。相反,我父母旅游就求“花钱买舒服”,他们觉得这种钱是必须支付的。所以理念不合,我们没有办法一起旅游。
4.可以学习常用的外语。我对语言很有兴趣,喜欢在旅游的时候学习一些当地的语言。例如我在台湾旅游学习了闽南语,在越南旅游学习了用越南语买东西,在马来西亚旅游学习了基本的马来语。
5.节省你的路费。本人因为是学生,无产阶级,而我性格独立,总是不愿意找父母索要旅费,而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积蓄去更多的地方,发现更广的世界,所以节省路费是必要的。
6.了解当地的装修风格。旅游,对于我而言,就是为了发现世界的不同,所以我希望吃到当地的美食,和当地人交朋友,但是住旅店总是会让我觉得无聊,因为世界上的酒店几乎都是一个样。而住进当地人家,同样是我旅游的一部分,让我看到不一样的装修风格。比如这次台湾之行,我发现Willy家的大门是密码门,发现台湾人习惯把鞋脱在家门外,发现冲水马桶普遍比我见到的要小一些(可能我住的4家恰好都采用的小马桶)……

在此,感谢所有热情招待我的host们,感谢你们让我住进你们家,感谢你们拥有一颗包容之心。

行程路线及花费

因为在当地用键盘记录的一些路线,用繁体敲字会更加方便打出地名,所以本文会涉及中文繁体,不适者请绕行谢谢!

【出行前】
机票武汉-台湾往返 分别是在厦门福州转机 1864RMB
台湾通行证+签注 70RMB
入台证 198RMB
武汉机场大巴 17RMB
武汉公交 1.6RMB

【Day 1】武汉-厦门-台北
电话卡 700NT
停車費 10NT
晚餐(九層塔 鳳梨蝦 炒麵 豬血等) 0NT
●备注:原价是1000NT左右 但是我的host抢着付账 于是这顿算我白吃了。
蜂蜜啤酒 60NT

【Day 2】瑞芳-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基隆港-基隆夜市
水+麵包 40
咖啡 100
鼎邊銼 60
泡泡冰 0
●备注:路上捡到的德国人请我吃的,谁说德国人不会请客的,打脸了吧。
合计 1339NT

【Day 3】 国父纪念馆-台北探索馆(市政府)-松山创意园(红点创意馆)-诚品书店-客家文化主题公园-台北101-象山-淡水夕阳观景区-渔人码头
早餐三明治+牛奶 68
紅點創意館 100
午餐意大利面+牛排 286
茶叶蛋 8
水 29
合计 486NT

【Day 4】 树林-台中车站-宫原眼科-台湾美术馆-路思义教堂-高美湿地(夕阳)-大甲-苑裡-冈山
永和早餐 (咸豆浆、油条、米浆、蛋饼)170
水 33
午餐日式拉面 70
大甲凤梨酥 220
苑裡肉干 400
自家葡萄 0
自家芒果+紅龍果 0
合计 893NT

【Day 5】 高雄冈山-莲池潭-三多商圈-美丽岛站-高雄市人權學堂-六合夜市
理发-洗发 110
海鲜小吃 100
水+牛奶 70
合计 685NT

【Day 6】 高雄冈山-寿山动物园-忠烈祠-西子湾-高雄燈塔-冈山花园夜市
早餐猪肉抓饼 45
扎娃娃 50
旗魚黑輪 10
合计 410NT

【Day 7】 「台南美食之旅」高雄岡山-奇美博物館-全美戲院-武廟-赤崁樓-林百貨-孔廟-宮泮-安平老街-天后宮-安平
早餐肉粽 0
文章牛肉湯 牛肉湯+牛肉切盤 100
周氏蝦捲 炸蝦捲 55
超市零食 88
●备注:和我的host轮流付账。
合計 888NT

【Day 8】 高雄岡山-巨蛋百貨-旗津半島-風車公園-高雄之眼
永和早餐 小籠包+煎餃+餡餅+米漿 0
一卡通 200-21
水 32
德州小騎士炸雞 100
阿伯磚頭冰 仙人掌牛奶水果綜合 25
渡輪 20
摩天輪 120
合計 476NT

【Day 9】 「高雄-墾丁機車之旅」高雄-17-1-26-墾丁-船帆石-龍磐公園-風吹沙-鵝鑾鼻公園-鵝鑾鼻燈塔-沙島-關山夕陽-萬里桐-墾丁大街
早午餐 鮪魚匯總+鮮奶茶 47+70
飛魚卵打洞香腸 35
粉圓鮮奶 40
合计 1074NT

【Day 10】 「高雄-墾丁機車之旅」恒春镇-后壁湖-199-9-多良车站-太麻里鄉-金針山
浮潜 350
小杜包子 110
博朗咖啡 19
小燕廚房 牛肉乾拌麵 80
合計 1159NT

【Day 11】 太麻里鄉(光雕音樂會)-知本-花蓮火車站-芭崎-花蓮市-自強夜市
早安!美芝城 鮮蝦漢堡+咖啡牛奶 70
肉羹麵 160
水 51
猪血汤 鲁肉饭 30
鹽酥雞 50
啤酒 193
合計 554NT

【Day 12】 花蓮市-砂卡礑步道-太魯閣峽-綠水步道-七星潭-花蓮豐年祭-宜蘭
早餐 40
午餐+水 118
花蓮-宜蘭火車票 223
水 15
合計 396NT

【Day 13】 宜蘭-羅東-冬山河親水公園(童玩節)-外澳沙滩
早餐 60
羅東-宜蘭普悠瑪動車票 20
羅東-外澳火車票 40
合計 645NT

【Day 14】 Luna影城-幾米公園-台北火車站
电影 350
宜蘭-台北葛瑪蘭客运 129
悠游卡 100
晚餐 850
合計 1429NT

【Day 15】 明曜百貨-诚品书店-新光三越-NEO19-摩曼頓-Tomod's-誠品書店-松山機場-福州
永和早餐 米浆+饭团:糯米包油条 100
水 25
卤肉饭 25
合計 24045NT
●备注:因为这天给朋友代购了一些东西,所以花费比较高,我最后没有加入到行程的花费中。

【Day 16】福州-武汉
行李寄存 10RMB
武汉公交 1.6RMB

前期准备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我本来打算寒假一月份去台湾的,但是当时以为只要搞定台湾通行证及注签就完事了,真是太天真了,原来还需要【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及注签我是在武汉的市民之家搞定的,需要7个工作日,而且很简单。
但是入台证就不一样了,陆客抵达台湾的数量每天是有配额的,这也和台湾移民署的政策有关,我当时是一日5000人,注意,这个只针对陆客(台湾人一般这样叫我们,我也是过去看当地新闻才知道)
等我意识到还需要入台证的时候其实时间还是来得及的,但是淘宝上的旅行社告诉我:坑爹的移民署在某天把配额放错了,后面多加了一个零,于是后面十天都不会有配额放出来了。(我理解的流程是台湾移民署放出配额,然后旅行社帮你抢名额)
当然,这只是旅行社的一面之词,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反正我算了下时间,我绝对没可能在寒假去台湾了,于是更改计划。

不过还好我没有买机票,所以没有损失。
但是我注签了啊,而且是半年的,在7月22日失效,而我的行程很惊险地安排在7月21日结束!

因为本人是学生、已成年,申请【入台证】还是比我想象中容易的,不需要资产证明。
而且之前听说的政策是不允许自由行,但是我的确是一个人玩的,很自由。
不过这种规定应该是根据政党上台而变化的,具体政策还是希望大家咨询旅行社。

这里再吐槽一下万达旅行社吧。
大家真的还是找淘宝吧,经济又实惠。
我之前问了万达旅行社,他开口480,而且因为我需要加急,所以价格直接变成了600+
后来同样的情况,我在淘宝198解决了。

【换货币】
台湾的货币,因为第一次出国(没有政治意义!),没有经验,所以在银行换了大概2000多RMB,后来发现这样极其不方便。
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少带一点现金,或者干脆不带,下飞机直接用银联取款,汇率最好。

【电话卡】
当时在机场买的电话卡,中华电信,信号很好,700NT15天,流量无上限,后来我直接在火车上插着充电宝看视频。
不过很奇怪的是,我在台湾好像没法看优酷。
●注意:“门号”指的是电话号码,不是“卡号”。

【规划行程】
这是做的一个大致的行程规划,在哪些地方分配几天。
因为本打算在花莲和一个德国朋友回合,为了方便朋友查看,所以用德语书写了一遍。
上面那行Aufpassen的意思是:周一几乎所有景点都闭馆!

【做攻略】
我在看蚂蜂窝的攻略前,就读了大概10本左右关于台湾历史、文化、美食、旅游的书。
其中尤其是叶永烈老先生的《我的家一半在台湾》让我对台湾有了一个总体上比较全面的了解,至少和台湾朋友说起一些地名或是台湾用语,我不会没有听过,毕竟两地的用语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查天气】
大家出行前最好查一下天气,主要是看有没有台风,个人认为台湾夏天的台风还是蛮多的。
这次我就是在准备出发前才知道,尼玛有三个大台风啊,怎么玩啊!!!
不过我很幸运的几乎全避过去了!!!怎么说呢......
我当时在台北的时候,高雄的host说那边一片狼藉。
我在高雄的时候,看到银行的门口写着“台北股市休市1天”(如图!有图有真相!),对,就严重到这种地步,大家都没法正常出行了。
然后我到垦丁的时候,因为刚刚台风扫过,浮潜时鱼很少。
但是!我15天的行程完全没有遇到一个台风,要知道当时可是三个台风同时肆虐台湾哦,而且我也是按照我的原计划行走的,没有因为台风改变行程。
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出行前看看天气。
我的一位朋友就在我后面几天去的台湾,因为台风被困高雄,在高雄也没法出门,还不得不取消阿里山的行程。

附上台湾查询天气的地址:cwb.gov.tw

【语言】
其实别看两地都用中文,很多方面因为文化的隔阂已经在一些用词上产生了巨大的差异。
比如我记得的一点,就是在和Willy聊天时发现的,我说的“酒店”是指那种规模比较大,比较豪华的住所,但是台湾人口中的“酒店”是带有色情服务的住所。同样的意思,我们一般会说“宾馆”。所以,如果你想说的没有歧义,最好在台湾说“旅馆”。
还有,如果你想买耐克、阿迪的衣服,直接讲英文。我试过在明曜百货买nike,我问售货员“耐克在几楼”,她就问我“耐克是什么”。
如果一个人跟你说“十啪”,不是要跟你约炮十次(应该不会有人这么想吧),而是说百分之十,Ryan告诉我这个用法来自于日语。
还有卫生纸、机车、捷运、公车、垃le(4)圾se(4)等等这些词,过去呆几天也就熟悉了。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键盘输入系统不是采用的英语字母abc,而是一种类似于日语片假名的注音符号,我没有对其中的历史进行追究,可能和日统时期(你们可能不知道,台湾人对“日统”和“日占”两个词的用法也是争论不休,此处也无政治意义!)有关,但是作为语文老师的Ryan告诉我“比如b就是包嘛,所以是一个类似半包围的结构作为b的注音符”。

【便利店】
主要是两家,Seven Eleven和Family Mart。
在南部有些地方,我还见过Hi Life。当然,台北的顶好也很不错。

【零钱包】
我已经快被台湾的硬币折磨疯了,我是一个平时连1角、5角都嫌麻烦的人,在台湾,我见过的有五种硬币,1、5、10、20、50,每次付钱都是一场灾难。后来在便利店买东西,为了不耽误后面的顾客的时间,我都是把钱摊在手上,让收银员自己拿,要是别人多拿了钱也怪不得谁,谁让我懒呢。

【Day 1】武汉-厦门-台北

在CS中,我作为沙发客,被称为surfer,而招待我的沙发主人,叫做host。
为了打字方便起见,下文采用英语。
在CS中,你可以选择和其他旅行者见面,或者申请住进他家,当然也可以是host主动邀请你入住。

【行】
因为我之前玩过厦门了,所以这次预定的航班几乎是联程,中间的转机时间大约3小时,非常方便。
而回来的时候,因为我没有去过福州,于是故意预定了一个中间一天的转机时间,后来证明是作死,下文再述。

第一天落地台北。大家千万不要选择桃园机场,特别远,需要坐数小时的机场大巴。
因为台湾的host提前告诉过我,所以我选择了落地台北松山机场,就在市中心,特别方便。
此处有个小故事,我的host告诉我,台湾有一种声音是希望把松山机场撤远一点,他们的论据是:中国人(他们不会叫我们“大陆”的)可以直接进军机场攻占台湾。此处涉及政治,我就不评论了。

【住】
台北的host我找的是Willy,到现在我们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朋友,还会时不时讲电话,他目前也在开拓中国市场,希望他工作顺利
不得不说Willy热情地把我吓到了,以为他要图谋不轨。
我的飞机应该是大概晚上6点到,但晚点了差不多3小时,直到9pm才抵达松山机场,我上飞机给Willy发了条消息,没想到他是从5::30pm开始等我的。而且他是主动要求来接机,天呐,我亲爹亲娘都没有这么好好吗!
但是我比较担心,因为CS的简历(profile)上,他没有评价(reference),也就是说他是新用户,而且是他主动邀请host我的,所以我比较忐忑,毕竟我也是第一次使用沙发客,之前对沙发客的一些恶性事件也有所耳闻。
但出机场看到Willy还是非常开心的。
他带我买了台湾的电话卡,然后领我去停车场。走到一辆豪华SUV前对我说“上去!”,那时真的把我吓到了,毕竟Willy身形魁梧,而且……我的两个肾应该还是蛮值钱的吧?
我故作淡定地上了车,然后装作玩手机,一直给我妈发送定位(哈哈,我真机智!)。
当然,这一切现在我都以玩笑的口吻跟你们讲述,当时大晚上的,第一次一个人旅行上了陌生人的车确实有些担心,不过后来通过和Willy的聊天让我慢慢放下了戒心。

●这里提醒想玩CS的朋友,我真的认识身边一个男生去俄罗斯CS,然后被战斗民族的壮汉给强奸了,男的!别以为你是男的就觉得很安全,万一别人就好你这一口呢。

【食】
晚上一餐,Willy带我去吃了台湾小炒,真TM好吃啊!
因为我不知道什么好吃,于是是Willy点菜,后来才知道,他点了大概1000NT的菜,也就是大约200RMB。

以下列举几个我喜欢的菜:
九層塔
算是台湾比较特殊的一种食材,或者说香料了吧,我还是蛮喜欢的。

鳳梨蝦
其实就是菠萝炒虾,但是虾仁真的很饱满啊。

炒麵
台湾的面和中国很不一样,至少和武汉不一样,完全可以吃出里面的鸡蛋味。

蜂蜜啤酒/台湾啤酒
当地人把这个牌子叫做“台啤”,真的很好喝,个人认为甩青岛啤酒3条街。
超市里面有卖一种蜂蜜味,我还是喝不太习惯,但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台湾人喝酒也比较儒雅,我告诉他们我们喝酒都会互相劝酒,甚至斗酒,而且北方大汉直接用碗喝酒,Willy表示很震惊。哈哈。

【Day 2】九份基隆小清新之旅

路线:瑞芳-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基隆港-基隆夜市
同行:Willy、Stefan

【人】
Willy是我的host,他经营一家公司,然而他从百忙之中抽出了一天时间陪我去九份基隆,真的非常感谢他。
Stefan是我在瑞芳车站遇到的,我和Willy打赌他是俄罗斯人,或者至少是东欧的,但是Willy偏说他应该是西欧,于是……我看他在站牌前手足无措(站牌上没有英文),就上前问他需要什么帮助。
然后得知他也要去九份,于是告诉他跟着我们走就好了。
当然我没有忘记赌约(一份甜品),问Stefan国籍,他告诉我他是德国人,目前在日本工作。
我和Willy一听简直都太高兴了。因为Willy会讲中文、英文、日语。我会将中文、德语、英语。正好Stefan会将德语、日语、英语。
后来我们就组成了Sprachaustauschreisegruppe(你没看错,就是一个单词,语言交流旅行团),一路上我们用四种语言交流,那种酸爽。
所以Stefan算是我在路上捡的,一起同行了一天,直到最后在台北分开。

【食】
阿甘婆芋圓!!!
真的特别好吃,而且还可以找个山崖的座位看风景。
而且只要45NT。
很多台湾当地人都会坐着小火车来九份吃冰。

鼎邊銼
这种东西台湾算是特产了,我觉得不太好吃,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我是在基隆夜市吃的。

红槽 肉圓
这也是台湾特产,我是在九份的街上吃的,个人也不太喜欢。
我总觉得红槽里面有股塑料味,肉圆我们是每种味道买了两个,然后分着吃。

【行】
我买了一张悠游卡,注意,这只在台北管用,高雄又是另外的一套交通体系了。
我从新北坐到瑞芳,再到基隆就可以刷卡,很方便。

【景】
基隆港真的很美,而且我们在基隆为了等夜市,还在咖啡厅坐了一下午。
台湾的朋友说,时间长的话可以选择在九份住一晚上,晚上夜景夜市极美的。不过我时间比较紧,所以还是回台北住了。

左:红槽
右:肉圓

【Day 3】暴走台北

路线:国父纪念馆-台北探索馆(市政府)-松山创意园(红点创意馆)-诚品书店-客家文化主题公园-台北101-象山-淡水夕阳观景区-渔人码头
同行:Joey

【人】
Joey也是我在CS上认识的,我之前还没有找到host的时候就是向他发的申请,但是他家没有床,而我又懒得拿睡袋,所以最终没有入住他家。
但是经过聊天,我们发现彼此很投缘,有一样的喜好与见解,于是决定抽时间见面。
他喜欢一种叫做“极限飞盘”的户外运动,我当时还是第一次听说,本来打算去和他们一起玩的,但是我在台北的时期内他们都没有组织比赛,很可惜。

【食】
中午,Joey问我想吃什么,我说你们平时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不太贵就好。
然后……他就把我带到某个学校的外面的意大利餐厅去了……
但碍于面子,我不意思说不想吃。其实我更希望吃当地的美食,意大利菜就应该留到意大利去吃嘛。
我点了意面和牛排,共286NT,大约60RMB,但是这在台湾已经算很便宜了。

红点创意馆
因为本人喜欢看展,特别是布置精美,讲解仔细地展,况且本人还是个工业设计控,红点当然是不能错过的啦。

诚品书店
环境真的超好,非常希望中国也有类似的连锁书店。
Joey是个无政府主义者,然后我几乎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和他辩论上了,没有好好看书。
不过去诚品我是准备买一本龙应台的书,具体什么书我就不说了,有兴趣的自己破墙搜。

上去的门票好像是1000NT,我觉得并不值得,于是放弃了。
期间犹豫的时候,碰到了一行从上海来的旅游团,我问一位大妈“上面景色如何?”
她反问我说“你从哪里来的?”
我说武汉,然后她就以一副阴阳怪气的语气说“哦,你们城市没有这么高的楼吧,你还是上去看看吧。你要是去过东方明珠,101也就那个样。”
呵呵。
然后我就没理她了。

象山
因为告别Joey后已是下午,而且我希望赶在日落前去渔人码头看夕阳,所以在捷运上就问其他乘客爬象山需要多久。那位乘客告诉我象山很高,至少3小时,着实把我吓到了。
但事实上,那位乘客绝对是没有去过真正的大山。
我因为赶时间,爬得比较快,最后20分钟登顶,原路返回。
但是相信我,真的不算高。
在爬山的过程中,遇到一对从高雄特地过来爬山的老夫妇,他们好像因为我是中国来的,所以对我很感兴趣。但因为我赶时间,所以没有聊太多。
象山可以平视,甚至俯瞰101,还有整个台北,那种感觉特别棒。
我想,这比花1000NT登上101的性价比可高多了吧。其实可能只是一枚穷屌的自我安慰罢了。

渔人码头!!!
一定要去!
我在渔人码头体会到了人生最幸福的感受,那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感觉。当我下了捷运站后,看到整个湛蓝的天空被夕阳渲染得色彩动人,吹着海风,我感觉自己置身于一副油画之中。抱歉写得这么矫情,但是当时真的只感觉到幸福。而且我本来打算拍照的,但是我又担心没有办法拍出那刻的美而毁了我心中的渔人码头。就在那时,我感觉到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我明白,自己的生命置于整个宇宙的尺度而言是不值一提的,但那时,吹着海风,我因为自己是景中的一部分而感到自豪且兴奋,我感觉自己的整个生命充盈而有力量。
我之前也在各地看过不同的日出日落,但这样一种很古怪的感受只在渔人码头有过。
身边的一切静得出奇,我感觉自己成了世界的中心。我能听到风吹过小朋友面颊的声音,能听到波浪拍打礁石边寄居蟹的声音。但我又感觉自己什么都听不到。
后来我坐了一辆快艇去到淡水码头的另一端,接着一直在海边闲荡直到晚上九点Willy给我打电话,完全忘记自己还没有吃晚饭这回事儿。

【Day 4】台北-台中-高雄 一路向南

路线:树林捷运站-台中车站-宫原眼科-台湾美术馆-路思义教堂-高美湿地(夕阳)-大甲-苑裡-冈山
同行:Anderson

【行】
Anderson住高雄,老家是苑裡,我们也是在CS上认识的,他希望和我见面。
他开车从高雄台中和我会面,然后我们自驾台中驶往高雄
晚上,好像因为警察在抓逃犯,所以台中-高雄的高速有一段路封路,而Anderson又不太熟悉高速下面的路,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晚上近11点抵达高雄
真的非常感谢Jason。
Jason也是我在CS上认识的,主动邀请我住进他家,也是没有reference。因为Anderson在高雄租的房子比较小所以没有办法host我,而因为Anderson不熟悉路,所以Jason在高速匝道下等我等到11点,足足1小时。
当然,我也体验了一把无证驾驶(我中国这边有驾照),你们不要举报我

台湾美术馆
值得一去,还是那句话,我喜欢看展,而且这个展厅布置得很棒。

高美湿地
看夕阳一个很好的地方,推荐。

咸豆浆 米浆
其实台湾人的早餐差不多西化了,他们为了赶时间,会吃brunch,大概就是鸡蛋三明治之类的。
今天早上就要告别Willy了,真的特别不舍得,于是要求他带我吃一餐传统早餐,没想到台湾的豆浆真的是一流啊。
没有特意去永和,就是一般当地人吃的路边的小店。

大甲凤梨酥
凤梨酥是台湾特产,我还是在台湾才知道。平时经常会在超市买来吃,但一直不知道产自台湾
但是我个人认为徐福记的凤梨酥外面的皮不够紧,没有台湾的好吃。

苑裡肉干
Anderson每次回老家都会买很多回高雄吃。柠檬味很特别,建议尝一下。

火龙果 芒果
去到Jason家后,他拿出今天刚摘的水果给我吃,他说是特地给我尝尝的。
Jason没有去过中国,而且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70/80年代,经常会问我“你们那边有超过12层的楼房吗?”“你们那边有火龙果吗?”
我并不会因为这些问题而感到被歧视,而是耐心跟他讲解,还给他看我相机里的照片。
CS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增加与当地人的交流机会,破除两地之间的误会,所以大家玩CS要放开心,不要总是觉得被歧视。
其实抵达Jason家时我已经累得不行了,但是CS就是这样一个平台,不仅仅是一个免费的住所,你应该跟你的host主动交流沟通。所以那晚,我们聊到凌晨2点。

【Day 5】高雄政府机构视察

路线:高雄冈山-莲池潭-三多商圈-美丽岛站-高雄市人權學堂-六合夜市

【行】
Jason家在冈山,不在高雄市中心,所以他骑机车载我去市中心。
Jason申请了纽西兰的打工签,而我今天按照计划还应该和Anderson在台中(这个故事说起来比较复杂,大体说来就是Anderson临时改变主意,昨天晚上回到了高雄),所以Jason今天要外出办国际驾照、信用卡开户,没有办法陪我一起玩。我一听就来了劲,正好可以观察一下台湾当局的工作效率,于是我问Jason能不能跟着他一起办事。
不过说实话,机车真的好方便,感觉比自己坐捷运要方便。
不过在台湾骑机车是需要驾照的,所以一般无法过来使用机车。
这里正好说说:
1.台湾的护照真的是太好用了,甚至连美国都免签,他们出去旅游几乎是不用管签证这码事;相比之下,中国护照真的是相形见绌,对中国免签的几乎都是几个岛国,或者像韩国,直接开放一个济州岛中国人去消费。台湾人去中国只需要一个章,而我们去台湾需要两个,而香港人来台湾是免签。
2.台湾驾照换国际护照只需要交一定的手续费,不需要再考试。中国驾照换国际驾照我不太清楚,如果有知道的欢迎留言。
3.我见到的几个服务台的办事效率真的算是比较慢的,个人认为没有中国效率高,但是服务态度超级好。

美丽岛捷运站
这里不仅有造型很美的公共建筑,还曾是爆发人权运动的地方,这段历史我就不赘述了,特别有意思,简直是现实版的《V字仇杀队》,当年闹运动的还包括陈水扁。感兴趣的自己搜吧。
友情提醒,不要光顾看美丽的光之穹顶,捷运站里面有个高雄人权学堂,可以过去看看。
反正对于我来说,这个景点的精神意义要远远高于外表光鲜的建筑。

池上饭包
池上台湾的一个地名,当地产米很有名,所以有了池上饭包这个连锁的品牌,米粒真的很饱满。
注意,饭包其实就是盒饭,并不是蛋包饭!

棺材板!
真的超级好吃啊,我现在想起来还会流口水,外表就像面包,关键是里面那个糊状物很好吃,我是在六合夜市吃的,满分好评!

【理发】
第一次在旅行中换发型,还是比较忐忑的。
台湾有一种平价的理发模式,就是只能理发,没办法烫染。现在我看到中国也出现了这种模式。
一般是100NT理发,10NT是毛巾使用费。
因为是在冈山理发,那边不是旅游区,大家对我都特别好奇,问东问西,我也很耐心地回答。
理完发,他们会用一个类似吸尘器的东西帮你处理落在身上的碎发,真的特别方便。而且我对理发后的结果竟然异常满意。回到家后,去了几家美发店都没能剪出那种我满意的干净的发型

【电影】
在三多商圈看了一场台湾本土的电影《角头》,虽然很烂,但是因为很local所以很满足。
而且我发现一个现象,这部电影本应该是限制级,可是购票处没有检查身份证,而且和我同时观影的人很多应该是高中生。
所以,电影分级制度在台湾的落实可能并不是很理想,并未起到保护未成年人的作用。

棺材板,真心好吃!

【Day 6】高雄机车一日游

路线:高雄冈山-寿山动物园-忠烈祠-西子湾-高雄燈塔-冈山花园夜市

【行】
Jason曾经是军人,后来因为热爱旅游退役,目前在准备纽西兰的打工旅行,所以有大把的时间陪我鬼混,于是后面几天他都骑机车载我。
但是我提出要支付他机车的油费以表示感谢,最终一番推辞他同意我们平摊油费。

【人】
真的很神奇,和Jason才待2天而已,就感觉我们像老友一样熟络,他还教了我很多闽南语,当然,大多数是骂人的......

寿山动物园
我见到了好多我没见过的热带动物,还是值得一去的。

西子湾
高雄看海首选。

冈山花园夜市
不得不说,虽然冈山不是旅游胜地,但是夜市绝对不输高雄的六合夜市,甚至更热闹,而且物价真的很棒啊。
算是整个台湾除了台北的,我最喜欢的夜市了!
而且我玩飞镖扎娃娃,十发需要6中才能得到娃娃,我竟然7中,要知道我在中国可从来没有成功过呢。
连曾经是军人的Jason都感到很惊讶。
其实本来就是娱乐怀旧,没想到会得到娃娃,由于我是背包客不好拿,就送给Jason了,算是我们友谊的纪念吧。
在夜市上,我看到了很多旧武汉才有的东西,比如套娃娃之类的,适合怀旧。

金城鸭肉面
高雄市中心,听Jason说很有名,我们俩点了跟面+饭,分着吃的,个人更喜欢跟面。

源坐羊肉
这个在冈山买的,冈山的羊肉很有名,真心好吃。
如果你们去冈山,千万不要错过,羊肉很嫩,而且不骚。

智利红鹤
其实还有其他神奇的动物,但是我不想修图,懒,你们懂的……

【Day 7】台南美食之旅

路线:高雄岡山-奇美博物館-全美戲院-武廟-赤崁樓-林百貨-孔廟-宮泮-安平老街-天后宮-安平

【食】
台南的东西好吃是人尽皆知,Jason为了展现台湾的美食风貌,特地给我安排了一趟台南美食之旅。
Jason不愧是个细心地人,前一天规划好路线,甚至包括哪一条巷子的什么好吃都记下来了,后面附上Jason的地图供大家参考。

美食清单                 价格   五星为满分
早餐肉粽                     0     ★★★
懷舊小棧豆腐冰          0      ★★★★★
冬瓜茶                        15    ★★
度小月担仔乾麵          70    ★★★
鎮傳四神湯+碗粿         0     ★★
黑輪                            24    ★★★
不老莊麻辣臭豆腐香腸 50   ★★★★
榮盛米糕                       0    ★★★
赤嵌食堂乾炒鱔魚意麵 30   ★★★★★
古堡蚵仔煎                  60    ★★★★
同記安平豆花珍珠豆花 0     ★★★
文章牛肉湯 牛肉湯+牛肉切盤 100   ★★★★★
周氏蝦捲 炸蝦捲          55    ★★★
●备注:为什么有些食物的价格是0呢?因为一天肯定吃不完台南所有美食啦。为了尽量多吃,我们一般是两人合吃一碗,为了避免麻烦,所以轮流付账。其实到这一天,我们之间的关系以及很好了,所以没太在意谁付账这回事儿。

Jason为我绘制的台南美食地图。

懷舊小棧豆腐冰
真的是豆腐做的哦。

吃完就后悔了,不应该追求名店的,Jason的评价是贵且不好吃。

左边:鎮傳四神湯
右边:碗粿
我吃不惯碗粿,但是我认为这是最具有台湾特色的食物了。

黑輪
我也不懂为啥这种炸的叫黑輪。
一共24NT,这在台湾已经算很便宜了,不过老板说话态度很不友善。

榮盛米糕
饭真的很好吃,味道有点像卤肉饭。

赤嵌食堂乾炒鱔魚意麵
Jason以前在这一家打工,真心好吃,在一家小巷子里,保证local!
再见,我要去吞口水了。

文章牛肉汤
其实Jason本来要带我去另外一家更有名气的店,但人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一家,其实也很好吃,特别是汤。

周氏炸蝦捲
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特色,味道和kfc里面的炸虾条差不了很多,而且广州的虾饺才是我无法撼动的真爱。

【行】
Jason的机车真是太方便了。
而且Jason告诉我他要骑机车环岛去花莲参加他亲戚的婚礼,所以我也决定一路跟着他环岛,然后在知本分开。
最重要的是,Jason告诉我现在台湾高野有热气球节,所以准备一起去看热气球。
于是,一早Jason载我去火车站把知本-花莲的火车票给买了。

奇美博物館
高雄去往台南的路上就会经过,我们因为没有预约所以没能进去,这也算是一大遗憾,不过光从外面的装潢来看,绝对值得一看。

全美戲院
这个其实是电影院,但是很有特色,电影海报都是美术生用油画画出来的。
而且电影都不是正在热映的电影,而是差不多前三个月的电影。
无奈我时间不够,而且它上映的电影我全部看过了。
而且这里也是我最爱的导演李安梦起飞的地方。喜欢电影、喜欢李安的朋友不要错过了。

林百貨
里面有些复古的小玩意儿,很多东西都很有设计感,也是女生剁手的天堂。

其实台南主要是历史建筑,我们还去了武廟、赤崁樓、孔廟、宮泮、安平老街、天后宮、安平港,但本人对这些兴趣缺缺,此处就不赘述。
而且其实台南并不在我计划之内,所以完全没有做攻略,不然就不会有这么多遗憾了。
下次一定要:
1.提前预约奇美博物馆;
2.在全美戏院看一场电影。

【人】
在赤崁樓碰到的大姐。
大姐爱狗,一生未嫁,我和她攀谈了很久,被她的行为深深打动,于是帮她拍了一张肖像照。

关于赤崁樓还有个小故事,Jason一直读的是qian的第四声,我就问他这个字应该是kan的发音吧。
其实我之前没见过这个字,所以不敢瞎读。但是Jason告诉我他们都念qian(4),后来我查字典查到这个字念kan(4),好像很多台湾了都将错就错了。不过这也没什么,文字嘛,就像大家都用错的“感同身受”现在不也将错就错了吗。

【Day 8】高雄之岛

路线:高雄岡山-巨蛋百貨-旗津半島-風車公園-高雄之眼
同行:Anderson

【行】
因为上次和Anderson见面后,互相发现很聊得来,于是Anderson约我再次见面,这次他骑机车带我去旗津半岛转一转。

旗津半岛
真的很值得一去,可以选择租借自行车环岛,我们当时选择的是步行。漫步在海边真的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

阿伯磚頭冰 仙人掌牛奶水果綜合

【Day 9】高雄-垦丁机车之旅

路线:高雄-17-1-26-墾丁-船帆石-龍磐公園-風吹沙-鵝鑾鼻公園-鵝鑾鼻燈塔-沙島-關山夕陽-萬里桐-墾丁大街
台湾的路都有数字进行标注,类似于“几号公路”。
宿:恒春 幸福空间民宿
垦丁是旅游胜地,一般这种地方很难找host,而且Jason作为台湾人在台湾很难找到host,因为CS上大家都希望接待外国人。

阿伯綠豆饌
恒春镇上,真的好吃。

小杜包子
不说了,不吃这个你好意思说你到过垦丁?也在恒春镇上,当地人都是一次至少买20个包子的。
包子里面的馅很足,吃得特别满足。

龍磐公園
美得让你难以想象。绿色的草,蓝色的天和海,凸起的小石头,不说了,看图。

鵝鑾鼻公園
白色的灯塔是垦丁的标志,游客照拍摄地。

關山夕陽
可以选择在这里看夕阳。

【人】
在龍磐公園欣赏美景的时候,一位可爱的女生让Jason帮忙拍照,她也是一个人出来旅游,叫做忙忙,来自北京
忙忙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个涉世未深的小丫头,单纯可爱,有时神经大条,人如其名,忙东忙西慌里慌张。
譬如,她骑机车撞得满腿是伤,她和我们约了见面却手忙脚乱丢三落四。
因为发现彼此聊得来,于是我邀请她第二天一起浮潜。不过因为她出了点状况、而我们又预约了10点的浮潜11:30要退房,所以最终没能一起浮潜。
不过后来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次年我去北京考试得时候忙忙也热情地招待了我,在这里感谢可爱的忙忙。

【人】
在最南点碰到了一个中国旅行团,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
Jason想要和“台湾最南点”那个雕塑合影,于是一直排队,但是从中国来的旅行团一直在插队,后来我都看不过去了,就对他们说“你们排队好吗,我朋友都站这么久了!”
Jason拦着我说“算了算了。”
然后旅行团里一个大叔说“怎么?有个台湾朋友了不起啊!”我一听这口音,武汉的!
我去,什么脑回路啊,我已经跟不上大叔的节奏了,我让您排队敢情您以为我在炫耀自己有个台湾朋友啊,简直是醉了。碰到这种老乡,我真的感觉很丢脸。
后来旁边的一位还挺和善的阿姨知道自己不对,赶忙让Jason先合照,然后问我怎么不跟团。
我说“感觉那样很拘束,我喜欢一个人玩。”
不知道这句话又怎么触碰了那位大叔的神经,他说“怎么?一个人狠些?”
我没有理他,帮Jason拍完就拉着Jason走了。

其实这个地方毫无风景,只有一个刻有“最南点”的雕塑,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去的必要。

【Day 10】高雄-垦丁机车之旅

路线:恒春镇-后壁湖-199-9-多良车站-太麻里鄉-金針山
宿:太麻里乡民宿

小杜包子
离开恒春最不舍得的就是小杜包子了,于是买了3个拿在手里吃。

牛肉乾拌麵
太麻里乡很小,总共只有一条街,有一家小燕廚房真的不错,至少看上去挺干净的。

黑猪肉香肠!!!
垦丁夜市吃了一次就一发不可收拾,一直想念香肠,然后这个梗被Jason一直拿来取笑我。
后来我回到武汉后,因为想念台湾的香肠,还让朋友给我代购哈哈。

【人】
垦丁去往太麻里的路,Jason骑着机车,走的199转9号公路,途径蝴蝶谷(真的是有很多蝴蝶),沿路风景很美。我想,要是选择火车出行就看不到这么美得风景了。
一路上遇到很多骑行的人,大多数是当地人骑单车环岛,Jason都会冲着他们大喊“加油!”
他告诉我他曾经也骑单车环岛过,别看台湾小小的,环岛还是需要很大的耐力的。他每每看到骑行的人就会想到自己的过往,想到自己快要放弃时陌生人的鼓励。于是他现在要去做当年鼓励自己的那个人。
我觉得很有意思,也跟着他大喊“加油”。起初还是会不好意思,但后来就没觉得怎么了。最让我惊讶的是在途中见到了一个年仅13岁的孩子,跟着家里人一起骑单车环岛,给我的鼓舞很大。至此,我对于台湾又有了另一个主意:未来的某一天骑单车环岛。
希望大家在途中遇到骑行者,也可以对他们喊一句“加油”,传递这种快乐与能量。

【浮潜】
因为台风刚刚肆虐垦丁,后壁湖没有办法浮潜,所以我们选择的是万里桐。
老板告诉我们,因为台风影响,水比较浑浊,可能看不到很多鱼,但我对最后的结果还是蛮满意的。
老板的服务态度我也给满分,因为我没有U盘,老板给我发的gmail。

后壁湖
真的超级美,不过因为台风关系,没能在这里浮潜。
因为知道要浮潜,所以那天出门没有带相机,所以没有照片

金针山
我们去的不是时候,花都还没开,据说花期去会看到漫山的金针花,特别美。

【住】
住的是太麻里乡的一家民宿,漫漫。
女主人是一个特别仙的人,家里喂了十几只猫,一条只有三只腿的狗。
女主人经常是一身飘逸的长裙,光着脚丫走来走去,自言自语地和猫狗们说话。
我们去沙滩上看光雕音乐会的时候也碰到了女主人,她抱着她的狗半躺在凉席上,简直一个字:仙!

热气球的火焰随着钢琴乐的节奏忽明忽暗,海风拂面而过,我的心脏随着海浪的街拍、琴键的跃动、火焰的闪烁一起跳动,那种美妙的感觉真的难以言喻。
不知道你们看过美剧《Sense8》没有,那天就让我有了一种心灵契合的感觉,我总感觉宇宙的某个角落,一定有一个可以和我心灵相通的人。从此,我在宇宙中不再孤单。

我微信里面录了小视频,但是用尽了各种办法都没能导入到电脑中,不知道为什么网页qq看视频显示的是0字节。
这是视频地址,有兴趣的就手动打开看吧:

【Day 11】太麻里的光雕音乐节

路线:太麻里鄉(光雕音樂會)-知本-花蓮火車站-芭崎-花蓮市-自強夜市
同行:Jason、Dylan
宿:Dylan的公寓

【人】
Dylan是我在花莲找的host,他绝对算是CS中的大神级人物,在我之前,他就已经有198 references了,然后我还很遗憾地告诉他我好希望做No.200!
他的CS理念就是像家人一样照顾每一个host。因为我很累,而且他要为明天的花莲丰年祭排舞,所以他直接让我一个人睡在他的公寓。
后来我问他,你不怕我偷你家东西什么的吗。
他心很大地说,我不觉得会有人特地坐个飞机过来偷东西。
不过也可能是因为他在CS上太专业了,我到感觉他像个导游,熟练地带我参观花莲的各个景点,帮我拍游客照,然后给我5分钟时间看景,接着让我上车去往下一个景点。
这种旅游的方式让我想起了儿时跟父母跟团游的经历,多多少少令我不快。我更喜欢自己控制时间,选择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Dylan是台湾的原住民,太鲁阁族。当我看到他紫色的眸子时,还以为太鲁阁族都是这样的瞳色,原来他是戴了美瞳
原住民的热情真的有时让我招架不住,他对台湾的热爱是一种无关政治、地域的爱,是那种对母亲与生俱来的爱。
他经常会问我:XX美不美啊。
我如果说美,他会很得意;如果我诚实地说不美,他就会和我争辩。例如次日他带我参观太鲁阁峡谷,真的在我到过的地方中算不上壮观。他问我壮不壮观,我就说了个“还行”,他就不依不饶。

在知本-花莲的火车上碰到从花莲嫁到台东的老奶奶,她是早期闽南人,清朝从泉州迁徙到台湾,她对中国很感兴趣,一直问我关于中国的事情。

盐酥鸡!
第一次是在高雄的三多商圈吃的,这次在自强夜市又吃了一次,真的超喜欢。

肉羹麵
Dylan在火车站接到我后就带我吃了这个,其实就是在蛋花里面加了肉,反正我是接受不了这种咸+甜的古怪口味,当Dylan问我好不好吃时,我说不太习惯,他说“怎么会,我很喜欢啊!”而且是那种一副不容置疑的语气。这也是我第一次发现Dylan对台湾的本土文化如此的热爱,以至于接受不了差评。

【光雕音乐节】
这真的是一场异常美妙的偶遇。
我们住进民宿后,和其他客人一起聊天,才得知第二天凌晨会有光雕音乐节,海滩、音乐、热气球与动人的光,想想就激动。真是惊叹于台湾人的创造力,怎么会想到讲这些美妙的元素组合在一起呢。
其实台湾的光雕音乐节是为了鹿野的热气球节做一个开幕仪式,我和Jason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偶遇了这样一场盛宴,也算是三生有幸了。

因为要赶在日出前,所以音乐节在凌晨4、5点举办。
于是当天晚上我和Jason都没有睡觉,一直聊天。我教他讲北京话(他们认为卷舌+儿化音就是北京话),他教我讲闽南语,然后我们玩成语接龙。我嘲笑他们用语的随意(早上吃早餐我读报的时候发现了台湾某报的一处较明显语病),他嘲笑我们用语的刻板。然后天南地北地聊人生,聊理想。到今天,我都怀念那晚。是一种与老友促膝长谈的快乐。
真的希望在未来地球的某个角落还能遇到Jason。

【Day 12】在花莲丰年祭上跳舞

路线:花蓮市-砂卡礑步道-太魯閣峽-綠水步道-七星潭-花蓮豐年祭-宜蘭
同行:Dylan
宿:Ryan的透天厝

【食】
午餐是和Dylan的朋友们一起享用的,他们竟然带我去吃了一家天津饭馆,我不记得吃了些什么,但记得和我在天津吃的完全不是一个味道。
Dylan的朋友们有些仇视中国人,她告诉我:去年丰年祭请了云南的舞蹈团一起表演,结果演出到一半,天下暴雨,是不祥之兆,而且整个花莲只有表演的体育馆笼罩在电闪雷鸣之中,周围是晴空万里。他们都觉得一定是老天生气了,这种丰年祭不应该请外人的!
当然,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对这些神鬼之说不太相信,不过也尊重他们的想法。然而被看做是“外人”,心里还是有点难受的。

綠水步道
这条步道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路”,非常原始,很喜欢这种感觉。

七星潭
真的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因为Dylan要赶去彩排,所以我们就买了寿司和水在沙滩边享用。
而且大中午的,几乎没有游客,两个人享受整片美丽的沙滩,这在中国完全不可想象。

【丰年祭】
丰年祭是台湾的原住民为了庆祝丰收而举办的一项仪式。
不同的市级都会有丰年祭,比如我在台东太麻里乡住的民宿老板那天就去了都兰的丰年祭,而我参加的是花莲的丰年祭。
每个丰年祭以乡为单位出一个节目,所以一个节目可能是由多个民族共同协作完成的。
Dylan代表的乡我已经忘了名字了,但是我还记得他们乡主要是太鲁阁族、阿美族和布农族人。
著名的歌手张惠妹就是卑南族(不是阿美族,阿美族虽然是人数最多的一个族群,我也知道张惠妹很美,但是张惠妹不是阿美族!)
我也是因为这次丰年祭才知道原来台湾也有这么多少数民族。

在观看晚会时,我也感觉丰年祭其实颇具政治意味,是当局希望民族融洽生活的一个手段。
看过电影《赛德克巴莱》的都知道,台湾的部落之间其实冲突曾经很严重,Dylan也告诉我以前他们太鲁阁族就占领着太鲁阁的一块地方,对入侵者直接是杀无赦。

而且我还惊叹于台湾的政治家的亲民程度。
之前在太麻里乡就看到一块大招牌,上面写有负责太麻里乡不同事物的政治家的名字和头像,以及职责、联系电话。
这次我甚至看到一些地级领导之间在后台和表演人员握手,而且我也凑了个热闹,和一位不认识的领导握了手。

晚会最后,有个“千人群舞”的活动,就是所有观众一起上台跳舞,这也是整个晚会的高潮部分。
我抱着相机就冲上去了,大家手拉手开始跳舞,其实舞步还算简单,大概就是踢腿、跳跃几个动作,我记得就三拍。
和我拉手跳舞的两个小伙也都是太鲁阁族人。

第二三排红衣服的和前排的男生都是太鲁阁族
第三排白衣服的是阿美族
后面的黑衣服是布农族,还有几位没有参与合影

左三为Dylan

Dylan事后向我道歉,说他之前没有打算host我,因为他之前和中国的guest有不愉快的经历(他们不和Dylan交流,倒在床上就睡了,这让Dylan觉得他们只是把他家作为一个免费的栖身之地)。但是考虑到我会摄影,希望我给他们的舞蹈录像所以才host我。
他说,但是现在看来,是自己太狭隘,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是那样。
我其实并不在意这些,毕竟能欣赏到一场丰年祭就十分幸运了。而且我也很开心,我的到来能让Dylan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有所改观。

【Day 13】罗东童玩节

路线:宜蘭-羅東-冬山河親水公園(童玩節)-外澳沙滩
同行:无
宿:Ryan的透天厝

【住】
不得不说,Ryan家真的好豪华,是栋四层的小别墅,用他们的话说就是透天厝。
装修得很有格调,走的是以中间色为主打的简约风设计。
墙上的装饰物很能看出Ryan的品味,爱旅游,爱摄影。

【人】
因为Ryan想给阿公拍一段吊念的视频,所以要回老家外澳采访家人。
而我就独自搭车去罗东参加童玩节(如果你想装得很local,可以念wan(4),我也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念……)
而我在垦丁碰到的朋友忙忙今天在鹿野参加热气球节(下图是征求了她的同意盗用的)
如果可以选,我会选择热气球节,毕竟童玩wan(4)节真的就跟玛雅水上乐园差不多,里面的东西还死贵死贵的,一根黑猪肉香肠卖40NT。

外澳
我后来实在是在罗东待不下去了,就致电Ryan,问他有什么可以玩的。
他告诉我他办完事了,我可以去外澳找他玩。
做小火车抵达外澳,是个很偏僻的站,沙滩上全是老外们在冲浪。水很干净,说是沙滩,但更像是泥沙。
这可比冬山河親水公園好玩多了,还是偏爱这种自然的景观。
下次去台湾一定去外澳冲浪!

【BBQ】
我非常幸运,正好赶上了Ryan家的家庭BBQ,他的各种亲戚都到他家汇合。
海鲜真的非常新鲜!!!Ryan一直帮我烤生蚝,我大概吃了6个吧,还有各种烤肉蔬菜,真是感觉在台湾太幸福了,什么好事都给我撞上了。

这期间还有个小故事:
他们问我来自哪里,我说“中国。”
政治嗅觉敏感的姐夫虽然一直在旁边默默无闻烤肉,听到这两个词,马上大喊“民、进、党!”
我告诉他,我没有党派倾向,只是说习惯了而已。
现在想想他当时喊出那三个字时的表情我还会忍俊不禁。

【Day 14】漫步宜兰

路线:Luna影城-幾米公園-台北火車站
同行:Ryan

【电影】
因为《蚁人》上映了,而中国上映的时间要晚差不多半年,于是拉着Ryan一起来看电影。
和Ryan非常谈得来,我们聊电影,聊艺术,发现两地的翻译大相径庭,最后竟然只能用英语沟通。
我们讨论哪种翻译更好,更文雅。
总结说来,中国以前的译名更加典雅,现在的译名更尊重原名。而台湾的译名一直天马行空,以我的观点看来就是用语随意,但是有些谐音翻译玩的文字游戏确实精到。我之前在诚品书店看到《Gone Girl》的台湾译名是《控制》,这让我很气愤,直接就剧透了,相比之下中国译名《消失的爱人》尊重原名又不失意境。Ryan也非常喜欢《廊桥遗梦》这个译名。当然我也吐槽了中国动画片译名的黔驴技穷,遍地庸俗的《XX总动员》。而马上上映的《头脑特工队》还算是差强人意,台湾译名《脑经急转弯》。

外劳
我从宜兰坐大巴普悠玛(好像一共有三个公司经营,普悠玛是其中一个,当然服务和价格有所不同,Ryan建议我买的普悠玛号)到达台北,落地台北火车站。
车站在一幢大楼的楼上,每路大巴整齐地停在不同的站口。
一下大巴,还以为自己来到了东南亚,充目皆是东南亚面孔。后来Willy告诉我,那天是他们的一个类似过年的节日,他们会聚集在台北火车站见面聊天。我也算是运气好才能见到这壮观地一幕。
台湾人把这些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外籍劳工称为“外劳”(这个词是Jason教我的)。Willy还告诉我,要不是两岸的关系,政府会允许从大陆引进外劳。而且在Ryan家有一位来自菲律宾的女佣(本人还是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菲佣”,之前都是在美剧《蛇蝎女佣》里看到的哈哈),叫做玛利亚,她中文讲得还算流利。她告诉我她在学校是尖子生,只有中文说得好的人才能外出打工,挣更多的钱。这般话说得我心里一塞,同样生而为人,在菲律宾,成绩好有知识涵养的人才能去做佣人。不过还好Ryan一家也是很有涵养的人,对待玛利亚就像家人一样。

几米公园
文艺小清新必到之地,虽然我觉得一般般,但漫步公园,就如同步入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Day 15】台北买买买

路线:明曜百貨-诚品书店-新光三越-NEO19-摩曼頓-Tomod's-誠品書店-松山機場-福州
同行:无
宿:福州机场

米浆 饭团 糯米包油条
因为是台湾的最后一天,央求Willy带我换一家吃传统的早餐。

卤肉饭
在机场嘴馋。后来发现价格和外面几乎一样,不会贵很多,真的是良心机场。

【购物清单】
衣物
台湾的nike和adidas都还挺便宜的,但是购买时不要问“耐克”,他们听不懂,直接讲英语就好。

电子产品
当时买的iphone6,海关退完关税大概4500RMB左右,可是当时国内价格是6000+RMB啊,感觉自己捡了个大便宜。

本人特别爱书,当然诚品书店跑不了啦,我还特地跑了几家书店买到了Ryan写的一本书。
再次感谢Willy送了我两本书,让我节省了一部分开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台湾采取的是古代的从右往左竖版印刷,有时候我觉得读起来有点吃力,看着看着,书就斜成了45度。不过习惯就好。

药妆
可以买一些日本的药妆,质量还是很有保证了。
甚至我的ex还让我给她代购了10多盒面膜,她说广州产的不如台湾产的,好吧,说了我也不懂。

【景点】
故宫博物馆
其实Willy一直建议我去看看故宫博物馆,但我说我去过北京的了,而且我对历史不感兴趣,所以最后没去。
但是回来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故宫博物馆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也算是遗憾了。

【住】
为了省钱,也抱着冒险的心态,第一次睡机场。
我先选择了一家咖啡馆,店家很好,直接让我睡他们沙发,甚至为了让我更容易入睡还把音乐关小了。
橘黄色幽幽的灯光,让我在这次旅程中第一次想起了家。
这些小小的善意,都会在我心中积淀,形成最美好的专属回忆。

【Day 16】暴雨趟福州

路线:福州长乐机场-三坊七巷-福州长乐机场-武汉天河机场

【景点】
三坊七巷
一个类似于北京南锣鼓巷的地方,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当时碰到当地的媒体采访路人,因为我昨晚睡机场,整个人感觉蓬头垢面、精神萎靡,于是快步绕行,避开了采访。

【人】
这里我要强烈吐槽机场存包处的工作人员。
我说“您好,我要存包。”
她在玩手机游戏,很明显,我的到来打扰到她了(可是这是她的工作时间啊!),“几点的飞机?”她不耐烦地问。
“下午3点。”
“那你存包干嘛,外面还下着暴雨呢!”
(当时是上午9点,我觉得时间很充足。)
于是我问到“到市区的机场大巴要坐多久?”
“你干嘛要出去呢,就在机场待着啊!”她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谢谢,但我想出去转转。”
然后她就像吃了苍蝇一般,冷冷地回答我“填表!”
反正全程都是一副对我不爽的语气,我发誓我的态度一直很礼貌。
我想,如果不是刚从台湾回我不会感到这么别扭,毕竟在中国对这种大型企业的服务业也逆来顺受了。但是去过台湾的人就会明白,台湾的服务业真的是太棒了。而且不仅仅是服务业,我碰到的几乎所有台湾人都特别友善,不会是这种语气说话。

后记:我得了抑郁症

最近忙毕设,还要申请学校,比较忙,有时间再更。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大家喜欢,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大家请指出,不文明者请绕行。
未完待续……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5 17:04

引用 s陈小双s 发表于 2016-04-25 17:04:18 的回复:

回复s陈小双s:我照片也算是比较少的。美景在心就好。

2016-04-25 17:09

引用 邹煜 的文字:

我在台湾好像没法看优酷。

因為優酷有很多盜版的影片..在台灣是不允許播放的..一般都會版權在該地區無法播放等字眼跑出..因為一旦被台灣查到該網站播放山寨影片優酷是會被罰款甚至被鎖網....

2016-04-26 04:43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4-26 04:43:00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解答,我当时想估计应该也是版权问题。
想不到也有台湾人用蚂蜂窝。

2016-04-26 11:2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26 12:26

引用 zacksoso 发表于 2016-04-26 12:26:00 的回复:

回复zacksoso:谢谢支持,我昨天写到晚上3:30am

2016-04-26 12:4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2 01:04

引用 蓝杉 发表于 2016-05-02 01:04: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