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色达,不止是一趟旅行。

时光吕青 (重庆) LV.5
2016-04-24 22:34 874/31
  • 出发时间/2015-12-03

我不是佛教徒,却最终还是为了家里的事,义无反顾去川西,去色达,去五明佛学院……这是一趟说走就走的行程,而这些年,这样企图冲破现实状态的冲动好像越来越强烈。强烈到,我无数次问自己,若我真的还剩下一个月的命,我会不会还会过现在的生活?还是会不顾一切,去寻找什么才是人生的价值?

行程很紧,第一天就一路狂奔到了理县附近。在重庆穿短袖的潇洒终是抵不过川西夜里的寒冷的。我去买了一包烟,一瓶红牛,不想吃饭。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始习惯烟的味道的,不爱,也不痴迷,非常偶尔会和同事们抽一根。这小城镇的晚上八九点,已经人烟稀少,连温暖的灯光都不多,不禁让人觉得有点凄凉的感觉。我一边在娇子X的烟雾里呼吸,一边给远在重庆的姐姐打电话。烟有点呛,以至于有人因为我瞬间就被冻感冒了。电话里,姐姐对我的这趟行程并不意外,她知道那些无法言说的原因,她说习惯了我的“突如其来”,连要去凉山州支教我都能做出来,还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她只是告诉我,想做就去做,能完成的心愿就去完成,若是这趟旅行真的完成不了我的心愿,那就纯属当去看风景吧。

风景真是有的,只是比我想的要萧索很多。到达的第一个景区叫年宝玉则,一个我在出发前连名字都没念顺过的地方,竟然让我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过了夏季,除了满地的黄草和悠闲的牦牛,已经看不到传说中的遍地鲜花。仙女湖和雪山倒是还有,一直都在,萧索中有种难以名状的庄重。

走近湖边的时候,我看到一个男人,独自坐在湖边的木长椅上。因为他戴着帽子,我看不到他的眼神,不过那画面让我印象很深刻。我突然很想坐在他身边,跟他说说话,问问他在看什么风景,可当我真正走近他,那种安静却让我咽下这个想法。我默默地走到一边,不再去打搅他看风景的心情。

因为跟朋友们打赌,如果点赞超过30个,我就要在海拔4100M的年宝玉则唱歌。去他的高反,就是要放肆!而幸运的是,虽然第一天还和领队、司机们去喝了酒,但喝完一支妈妈给准备的葡萄糖之后,我一直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我最终选了一首那英的《白天不懂夜的黑》(顺便说一句,之前点名让我唱《青藏高原》的那些亲友,你们到底是啥心态呢?)。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那首歌很适合当下的气氛和环境。你们不会知道,在一个空旷的地方,不用在乎任何人的目光,放声大吼一首你最爱的歌,是一种怎样的酣畅淋漓……没有人会在乎你的音准,没有人会提醒你气喘,没有人会八卦你唱给谁听,我只是唱,在把我吹得缩成一团的冷风里尽情地唱:“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像永恒燃烧的太阳,不懂那月亮的盈缺……”

离开年宝玉则,又是一段漫长的车程,我又开始发呆。耳机里,是走之前朋友帮忙下的很多歌,他们说,旅行就是要放松,吃了睡,睡了逛,逛了吃,吃了再睡,什么都别想。于是,我就呆呆地看着窗外的风景,那浅浅的河滩,那枯黄的山丘,那光秃的灌木,那成群的牛马,那连绵的远山,那清朗的云天……直至灿烂的太阳从我的视线里褪色成一抹柔和的金黄,远山被涂抹成藏青,我在朴树的歌声和邻座叔叔的唠叨声里沉沉睡去。

当我再被叫醒的时候,已经到了色达。因为天黑,住的哪家旅店我连名字都没看,不过房间还算是不错,没有传说中那么艰苦。因为海拔高,发卡弯道又多得数不过来,很多人都严重高反或者晕车了,大家早早睡去,只剩下我一个人在漆黑的院子里。听到我打电话,客栈老板主动过来打招呼,他也是重庆人。为了做生意,把儿子忽悠到了色达,两个人在经历了相当痛苦的高反适应期之后,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虽然一片黑暗里,我啥都没看到,但老板热情地给我介绍,这边他打算再修一栋客栈,那边他要搞成餐厅,门口要整个接待处……重庆人的勤劳和聪明真是让人佩服。末了,他问我多大了,我说29岁了,他呢喃着“大了点”,但他又突然问我,你要是单身的话,我把我儿子介绍给你,他27岁……我哈哈大笑,真是个心急的爸爸,连我长什么样都没看清,就能收来做儿媳妇,也是用心良苦了。只不过这高原上的寂寞,又怎是我这个路过的人可以体会的呢?不过,我只是说可能,我要真的选择下半辈子流浪,可能真的会在途中遇到一个不错的人,就结束流浪。

一个人没有高反的夜,竟然有点寂寞,幸好被窝是很暖和的。我有点想家,却不知道怎么去表达。这些年一直在外,一个人成了习惯,我好像已经不懂得怎么去说想念,不懂得怎么去示弱,不懂得如何寻求被关心。这并非一件好事,真的。

天亮之后,换乘的面包车把我们带往佛学院。这个期盼了很久的地方终于以一种磅礴的姿态呈现在我眼前。一路盘山,在低矮的红房之间穿梭。因为有雪,色达的天空一直不明朗,灰蒙蒙的,呈现出一种莫名的萧索感。只有走近了,才能看到领队曾经说过的那种震撼人心的“红”。

据说,现在的佛学院有5000多人,占满了法王之前买下的两座山头,还在不断快速扩张中。在佛学院修行是要交钱的,且费用基本等于或高于我们从大学本科到博士的学费总和。而学完了这几年,他们也并不会拿着“毕业证”去赚钱,因为对于大多数的修行者来说,学佛就是一种信仰的见证,是一件必须去做的事情,是一件值得去劳心费力的功业。苦修,是他们生命里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所以,色达佛学院给我的震撼,并非是摄影家严重那成千上万的红色小木屋,而是那些喇嘛和觉姆——我深深震撼于他们身上异常简朴的衣着和这昂贵的学费,震撼于不足十平方的艰苦小木屋和他们脸上的淡然笑容,震撼于这壮美的景色和他们不得不用手一桶桶拎来的饮用水。但我依旧很羡慕他们,因为我们曾追问过无数次的幸福感,莫不是恰如此——有心灵的平静和信仰的充盈……

在坛城,看到很多人转动经纶,成排成排的,我很好奇。我问朋友,多少圈可以消灾避难?三圈够不够?他白了我一眼,说:“人家都是成千上万圈地转,你三圈……”成千上万圈!那一排排经纶到底承载了多少人的多少念想?我站在两米开外,听着那些信徒们嘴里念着我完全听不懂的佛经,顿时觉得信仰的强大。而我身边,是正在朝圣的人,他们让我第一次形象地理解了什么叫做“五体投地”……

站在坛城——佛学院的核心,雪又下起来,落了我一身。彻骨的寒冷中。我突然想起了仓央嘉措某首诗的其中一段——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我问佛: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 佛说: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原来,佛的清冷不是因为斩断六根、彻底无情,而恰恰是因为太多情才不得不放下七情六欲,缕清所有的头绪。

为了给爸爸祈福,我从坛城离开,去往佛学院的最高峰。当我到达那里的时候,一缕阳光照在我的脸上,好温暖。渐渐地,整个佛学院被金色笼罩,我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金光笼罩的红色海洋。如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有这样的感触,那种被自然和人文的力量同时震撼的

远山依旧是雾蒙蒙,只有佛学院的上空是一片清朗。我的眼睛有些湿润,这普照的佛光是否可以护最爱我的人一辈子安康

离开佛学院,下午要去看天葬。这是一种举世闻名却依旧神秘的宗教仪式,或者更准确的是,是藏族同胞的传统丧葬仪式。因为从未允许对外公开传播,外界把它猜想得相当神秘、血腥甚至残忍。但随着藏族文化被不断解密,天葬成了一种可以被半公开参观的仪式。至于看些什么,每个人的目的都是不同的,有的人看上万只秃鹫飞过头顶的壮观,有的人看它们蚕食骨肉的震撼,有的人看那些肉体被肢解成碎块的残忍……而我,想看这生与死之间的意义。藏族人,特别是虔诚的佛教徒,一生都在布施,一辈子挣来的钱超过半数都奉献给自己的信仰,而最后当肉体终止,他们选择以骨和肉报以秃鹫,完成生命最后一次、也是最高等级的布施。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很多藏族同胞如果到生命的最后关头,宁可不用药,也不要体内充满了药味,因为一旦有了味道,秃鹫就会摒弃其肉体,那他们就再也无法将自己的灵魂托给秃鹫带回天国。

我站在在离天葬台20米外的地方,看不到具体的执行过程,但一声声以钢刀劈骨的铛铛声和偶尔响起的诵经声仿佛也敲在我心上。逝者的家属就站在天葬台上,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亲属消失在眼前,脸上没有悲伤,反而是出奇的平静,甚至流露出一丝欣慰和满足。我觉得头皮发麻,不是因为害怕,是因为这一场短暂的仪式,颠覆了我二十多年的认知。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接受的教育都是要维护自己的尊严,包括肉体,包括颜面,别说最后会以尸骨无存的方式告别,就连前两年提倡的捐献器官,都曾让我们无法接受。这,是否也是信仰的力量?

从天葬台下山的路上,车上所有人都变得沉默,不知道是气味搅乱了思维,还是每个人都在这短暂的仪式里有了对生死和人生的重新考量……我们,总是一路前行,以为人生很漫长,却也总是在不经意间,被一个瞬间所震撼,于是久久不能忘,于是为接下来的路选择了不同方向。

离开色达的时候,一阵暴雪,路瞬间被染成了白色。往身后看去,已经不见那些红色的房子,一切回到了灰蒙蒙雪茫茫的平静状态。仿佛我们从未走进过这片净土。来来去去,亦有亦无,也许,这就是佛家所常说的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吧……色达,看尽色相,便可通达。

行程的最后一天,目的地在重庆,但中途会经过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与我想的不一样,现在的新城很漂亮,如果不是有人提起,我可能不会想起这里曾经发生过的种种灾难。当地居民的脸上,早已没有了7年前的悲痛和苍凉。或许不是伤痛不再,只是日子总要往前过的,又何苦非要频频回头?

四天的行程,对我来说,已然是圆满的。看到了风景,完成了祈福,放松了心情,也涤荡了灵魂。你要问一趟匆匆赶路的行程有什么好的,我只能说,真正的风景都在路上,它们美不美,值不值得千里一望,其实取决于你的心态。看不同的风景,为的只是体验不同的人生。你会在别人的生活里看到自己的影子,体会到真正意义上的得失。而我所说的这一切,只有当你走出家门,放下一切,背起行囊才能体会。

心有远方,情自深刻。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5 00:36

引用 时光吕青 的图片:

上帝赋予的美景

2016-04-25 07:12

俺是春节期间去的,走过山门,拐过一个弯,忽然出现漫山遍野的红,那种震撼,现在记忆犹新
哦,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2016-04-25 07:31

引用 luckyjschen 发表于 2016-04-25 00:36:06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luckyjschen:去吧 趁着有空闲 多去看看走走 总能有收获

2016-04-25 08:2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4-25 07:12:58 的回复:

上帝赋予的美景

回复快乐旅途:是的 越是看得多 越是觉得自己渺小 大自然的神奇力量让人折服

2016-04-25 08:2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5 07:31:41 的回复:

哦,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好的 谢谢您的来访

2016-04-25 08:3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25 00:40:43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老言~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5 09:35

拍的不错

2016-04-25 09: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5 09:35:02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心情好就美

2016-04-25 09:43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4-25 09:42:55 的回复:

拍的不错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 手机为主

2016-04-25 09:43

辛苦的旅程

2016-04-25 09:47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25 09:47:57 的回复:

回复GILI:心情美好啊

2016-04-25 09:48

写作水平一流,这几乎是我在蚂蜂窝看过的最有水平的游记,佩服之至!

2016-04-25 10:50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4-25 10:50:12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谢谢 我会努力

2016-04-25 11:04

回复explorer:谢谢 我会努力的

2016-04-25 11:04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5 11:53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25 11:53:57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4-25 11:55

2016-04-25 13:55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4-25 13:55:20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哒

2016-04-25 14:14

亲眼所见的五明佛学院特别震撼

2016-04-25 14:31

2016-04-25 15:00

引用 唐小丫 发表于 2016-04-25 14:31:48 的回复:

亲眼所见的五明佛学院特别震撼

回复唐小丫:冬天的佛学院感觉很震撼

2016-04-25 15: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25 15:00:0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4-25 15:02

谢谢分享

2016-04-25 17:2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25 20:59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4-25 20:59:28 的回复: